雪域圣僧——龙多·丹增荣波活佛历世应化简介

法界巨德 四生慈父 三界导师 当代圣僧

世界最大的佛学院——中国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副院长、灌顶与窍诀上师、龙多·丹增荣波活佛转世简介。

在佛教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第五世嘉瓦仁波切在《西藏王臣记》中说:“怙主文殊在他的事业中,为了转那政教双运的无碍千辐大轮,而化显为应运而成的大供主、善士夫、人中领袖——藏王赤松德赞。”

藏王赤松德赞为赤德祖灯和王后金城公主所生,十三岁继位执政,采用佛教君主政策,建立桑耶寺,并将许多佛经命人译成藏文,在雪域大宏佛法,被称为“第二法王”,于五十九岁时示寂,此即活佛的第一世。

其次化显于大梵天、自在天、遍入天等三天神游戏之处为众神讲法。

第三世:赤热巴金,藏王木了赞普之子,十三岁继位,兴建扎西格批寺为主的许多寺院,邀请印度高僧布仁达波德组织藏区学者,对原有的译经进行新的校正(语法改革),并将许多佛经命人译成藏文,被人尊为法王,三十六岁时示寂。

第四世:区登王,幼年出家,拜瑜伽师松雄为师,获殊胜成就。

第五世:魔术王,出生在印度赤铜洲,聪明好学,成为一名著名的魔术大师,用各种变化莫测的神奇魔术向人们阐述一切事物的空性本质,从而解脱了许多有缘人的苦难。

第六世:格贝王子,出生在印度南部的王室家族,因被弟弟驱逐,对人世间产生厌离而跳河轻生,被帝释救至一个大村庄,后来成为该地方的大学者,随学众千余人。

第七世:尼泊尔达玛然札王子,从小即通达五明,某日因和外道教徒、学者辩论获胜,被异教徒诅咒擒获,后在异教徒之女的相助下,得殊胜成就,两人一并进入空行极乐世界(空行刹土)。

第八世:出生在印度北方和__国为王,用政教合一的措施,强国安民。

第九世:艾郎外,出生在青海宗喀地方,拜译师下钦松波为师。为宗喀地方名闻遐迩的大法师。

第十世:化显于印度北方的一个小国为王,被朵热嘎王朝侵略所灭,后出家为僧,在山中苦练修道,最终得殊胜成就。

第十一世:徐达卡太子,在中原内地继位,受宁玛巴大师的多次灌顶和加持。

第十二世:印度东南大仙之子,接受圣者那若巴和那波的密法,和十五位女行者一起入山修道,在一湖边遇手印瑜伽师,经对话拜其为师,学到许多大法,在印度的许多累坟中禁戒苦修,解救众生的苦难。

第十三世:印度刹霍国舍达协日太子,继位后,晚年让位给自己的儿子,自身勤研佛经,苦修佛道,得殊胜成就,进入西方极乐世界。

第十四世:印度摩揭陀国王,通达五明学,用法力和密咒降伏异教,宏扬佛法。

第十五世:伏藏大师良各如尼玛俄色,父亲秋吉科洛,母亲空行母“德查尔”在二世纪的龙年诞生,幼年时期拜舅舅尼玛桑根和成就者欧珠贡布等经师,学习佛教基础知识和理论,三十三岁时在“江波修行院”修马头金刚,梦见白衣女修行者,将他迁移至莲花生大士的铜色吉祥山(即莲花生佛净土——乌金刹土),在莲师的身体里发出各种光明,赐给他修法方面的传承和加持,自此大师即具备各种神变和预知。以后,大师成为大伏藏师,掘出许多前代大成就者和莲花生祖师伏藏的修法仪轨和密宗经典,六十岁时,预言出自己未来的化显者,为伏藏师——俄日秋翁,随即示寂。

十六世活佛,俄日秋翁,父名邦冬·旨备汪波,母叫呷儒贡吉,在很小的时候,被堪布旨公多吉贡布、多巴及自己舅舅等经师认定为上世活佛的转世,四岁时在父亲身边学习了佛学基础知识,七岁时,恭敬供养许多经师,进一步深入佛教理论和密宗修研,十三岁,已成佛教学者中引人注目的智者,并掘出(伏藏)许多密乘经书和法器,受到佛教徒的敬仰。

二十二岁时,在仙女措加的化身贵族女白玛措吉和守护神智慧仙女及龙王神怪的相助下,从神山中取出深论经二十四篇,教诫一百二十八论等十八大伏藏品,中有铜制护身佛和宝刀等,在以后的住世期间,以各种深渊论的观点把佛教的根本思想推向顶点。特别在神变方面,能将身形化现为六个显示在众生面前,硬石上留下手脚印等,并回忆起藏王赤松德赞到宁王之间所发生的事,使断命的生物起死回生,消除众生业障而将其神识引入天界等稀有之事洒满人间,五十九岁时,在各种神变中离去。

十七世化身白玛翁格,出生在阿理地区,父亲降音仁波且降春,是马尔巴译师的血缘,母为善良的卓落重巴庆,生于八世纪丁未年,幼年从父亲学习,十二岁时和诸多学者进行辩论,从而声名大震,十四岁时因修护法显示出甘露的神力,从此七年中禁语禁肉苦行修道,二十五岁时,从落吾大堪布四郎冷召处听取斋诫论的观点与誓言,拜落登桑波和慈诚巴等为师,学习十明学,从而获得最高学者的称号,从此一生对僧人礼拜,回家只住七天,经常独自在寂静之地,靠乞食过着出世人的生活,且撰写了许多经书,晚年和弟落登多吉一起在桑益地区,会供时回想起从赤松德赞至现生中所经历之事,掘出七章祈祷的修行仪轨,且觉悟宿世的誓愿,常用神变给大众讲经,“讲经”时身上遍满珍宝庄严,将罪恶者引向解脱道时天空中到处显出彩虹和光影……等,以各种超人的神力把有缘众生引向光明之道后,自己也去世。

第十八世化身嘎玛格日(却加翁波德),在益日部落西部的地方,父名香加却加庆波,母名庆觉左青,生于十九世纪庚戊年,年青时就具备神变,所到之处该地的猛兽危害自然消除,病者一见面便病苦消失,以息增怀诛的法力对待敌对,尔后引向天界。用神力掘得一座白塔和几种经书“伏藏品”,在众生面前飞向天空犹如小鸟,以诛的法力抗洪等,最终寂于五十三岁时。

第十九世化显者瓦里·吾金彭措于四世纪左右出生,小时拜许多名师,精通各种知识,特别对里登卓彭冷巴学派非常精通。稍长,降怖畏金刚显身而种姓觉悟,使诸多恶趣者步入天界后示寂。

第二十世化身三世佛的代表——龙多·慈诚桑波在尼科空冻东(今炉霍县卡娘),在父亲贡布朗加和母亲康珠西瓦措的加行下,于十四世纪猴年出生,很小时就会读写一般性知识。拜东曲等大师而精通各种渊深知识,因宿世曾有好几世为伏藏师和法主,在康区他的声名极为优香,另外对神变异常出色,回忆前后世。在修妙吉祥时从铁塔中降下甘露细雨,受供施时起火花等,广泛的法事活动下离开人间。

二十一世活佛——龙多·丹增荣波,尚未出生之前,活佛根让尼玛交给康东尼玛多吉一封信,信中预言道“活佛龙多·丹增荣波将出生在康巴,更登彭措家,更登彭措心地善良,信仰佛教,其妻呷玛德吉是位举止端重温和、诚实、慎重取舍、勤修世出世间善法的人。”

大师出生之地,一个四周是茂密的森林和辽阔的草原,充满鸟语花香,令人神往的地方,东临圣地鸭然,南有圣地拉乌卓勾,西边有一闻名世间的圣地——各哦洛拉译,北对美丽的草原和清清的流水。一九五四年一月十三日大师安祥的诞生了,是时,这块美丽的草原上空光芒四射(此象征大师将彻证法界,摧破一切魔障,主持圣教,作人天眼目,于末法浊世,力破群昏,光大释迦教法),家中水缸里的水变成洁白的牛奶(此表征大师将为众生洒下解脱法乳,大师的传承法流清净而纯正,将给众生带来无量利益),在大院内飞来两只洁白的鸟(据目击的老人们讲,从来没看到过那样的鸟在别处出现),在院内翩翩起舞,并唱起动听的歌曲,引来许多人观看,叹未曾有。

刚出生的大师,显得如同大地一般的寂静,即是急躁不安的人,看到他也立刻变得平静,所有的在场者都沉浸在一片安祥之中,疲倦的心灵得到一时的休息。

童年的大师正象一朵稀有的优昙波罗花,心地极为善良,与生俱来的对众生无尽的悲心,使大师为那些可怜的人和动物而时常流泪不止。和小朋友们玩耍时,常扮成活佛的样子给他们摸顶念经,经常拜佛,甚至一人坐在山林中修行,大师的一举一动,都异于常人,使人们惊奇不已。

后来,修琼寺的喇嘛派人到活佛单各亭者处请教:该寺活佛慈诚荣波转世于何处(注:活佛慈诚荣波曾在劳吾塘讲经)?活佛单各亭者即把龙多大师的准确出生地和属相告诉他们。

大师在27岁时到名震中外的修行不偏佛法的大圣地喇荣五明佛学院,依止大成就者——如意宝法王晋美彭措(释迦牟尼佛在《文殊根本续经》中授记,圣者法王如意宝得证无上菩提,守护住持佛陀之正法),在大师到达学院的前一天晚上,法王梦到格萨尔王的大臣德玛宏参。次日大师至学院,受到法王晋美彭措的亲自接待,待为贵客,尔后举行“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在此法会上法王预言到:在下个世纪,大师将是宁玛派的大绍胜者。就在那年秋天,法王对大师说:“我之后,你是我的传人,你要坐在堪布的法座上”。土龙年,大师在卓吾神山代法王传授了《时轮大灌顶经》。

在以后的十多年中,为国内外众多佛教信仰者所周知,喇荣五明佛学院因在宏扬释迦清净法流过程中显示出诸多不共的殊胜功德而名扬四海,四方学子纷纷云集,每有远来弟子,初见大师,即似离乡贫儿,忽遇慈母、无限殷情,难能名状,别时难舍、不忍离去,概以大师修慈氏弥勒得殊胜成就,若非法身大士再来,孰堪至此?

结语:

还有极多学人,想知大师化迹,然每知大师所证天高海深,所显却平常自然,古道朴拙,绝不自宣功德。以通俗而简单的简介,只是从藏地诸多经论中摘录出的一部分关于大师宿世的零散记载,至于此世的情况,至今有据可译,写者以极慎重的态度,将这位未来的法主做了最简略的介绍。毫无疑问,疏露的内容为多数,我们殷切期望这位藏传佛教中无可争议的高僧的详细传记早日和有缘者见面。

祝一切吉祥,愿:

一切上师三宝善知识,长久住世转法轮

法界一切有情,同生极乐国土

译写于 一九九五年五月十日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