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力 四无畏

【十力】

三藏法数云:

一、知是处非处智力谓如来于一切因缘果报,审实能知。如作善业,即知定得乐报,名知是处。若作恶业,得受乐报,无有是处,名知非处。如是种种,皆悉遍知,故名知是处非处智力。

二、知过去未来现在智力谓如来于一切众生过去未来现在三世业缘果报生处,皆悉遍知,故名知过现未来业报智力。

三、知诸禅解脱三昧智力梵语三昧,华言正定,谓如来于诸禅定,自在无碍,其浅深次第,如实遍知,故名知诸禅解脱三昧智力。

四、知诸根胜劣智力谓如来于诸众生,根性胜劣,得果大小,皆实遍知,故名知诸根胜劣智力。

五、知种种解智力谓如来于诸众生,种种欲乐,善恶不同,如实遍知,故名知种种解智力。

六、知种种界智力谓如来于世间众生,种种界分不同,如实遍知,故名知种种界智力。

七、知一切至处道智力谓如来于六道有漏行所至处,涅槃无漏行所至处,如实遍知,故名一切至处道智力。

八、知天眼无碍智力谓如来证知天眼清净,见诸众生,死时生时,端正丑陋,善恶业缘,皆悉无碍,故名知天眼无碍智力。

九、知宿命无漏智力谓如来于种种宿命,一世乃至百千万世,一劫乃至百千万劫,死此生彼,死彼生此,姓名饮食,苦乐寿命,如实遍知,故名知宿命无漏智力。

十、知永断习气智力谓如来于一切惑余习气分,永断不生,如实遍知,故名知永断习气智力。

FROM:【佛学次第统编(明.杨卓编)】

【十力】

一是处非处力 二业力 三定力 四根力 五欲力 六性力 七至处道力 八宿命力 九天眼力 十漏尽力

次四无碍智而辩十力者。上之所明。多是菩萨所得。自行化他之法。今欲明诸佛所得。自行化他法门。故次明十力不共等法也。此十通名力者。即诸佛所得。如实智用通达一切。了了分明。无能坏无能胜。故名力也。大菩萨亦分得此智力。但比佛小劣故没不受名

一是处非处力 佛知一切诸法因缘。果报定相。从是因缘。生如是果报。从是因缘。不生如是果报。如恶业得受乐报。无有是处。恶业尚不得世间乐。何况出世间乐。恶行生天。无有是处。恶行尚不能得生天。何况涅槃。五盖覆心散乱。虽修七觉。而得涅槃。无有是处。五盖覆心。虽修七觉。尚不能得声闻道。心无覆盖。佛道可得。况声闻道。如是等种种。是处不是处。佛悉遍知。无能坏无能胜。是初力也

二业智力 佛知一切众生。过去未来现在。诸业诸受。知造业处。知因缘。知果报。皆悉遍知。无能坏无能胜。二力也

三定力 佛知一切诸禅解脱三昧定。垢净分别相。如实遍知。无能坏无能胜。三力也

四根力 佛知他众生诸根上下相。如实遍知。无能坏无能胜。四力也

五欲力 佛知他众生种种欲。如实遍知。无能坏无能胜。五力也

六性力 佛知世间种种无数性。如实遍知。无能坏无能胜。六力也

七至处道力 佛知一切道至处相。如实遍知。无能坏无能胜。七力也

八宿命力 佛知种种宿命共相共因缘。一世二世乃至百千世劫初尽。我在彼众生中。如是姓名。饮食苦乐。寿命长短。彼中死是间生。是间死还生是间。此间生名姓饮食苦乐寿命长短亦如是。如实遍知。无能坏无能胜。八力也

九天眼力 佛天眼净过诸人眼。见众生死时生时。端正丑陋。若大若小。若堕恶道。若生善道。如是业因缘受报。是诸众生恶身口意成就。谤毁圣人邪见业成就。是因缘故。身坏死时。入恶道生地狱中。是诸众生。善身口意业成就不谤圣人正见正业成就。是因缘故。身坏死时。入善道生天上。如实遍知。无能坏无能胜。九力也

十漏尽力 佛诸漏尽故。无漏心解脱。无漏智慧解脱。现在法中。自识知我生已尽。持戒已立。不作后有。尽如实遍知。无能坏无能胜。十力也

FROM:【法界次第初门】

【四无畏】

(名数)

一、一切智无所畏,佛于大众中明言我为一切智人而无畏心也。

二、漏尽无所畏,佛于大众中明言我断尽一切烦恼而无畏心也。

三、说障道无所畏,佛于大众中说惑业等诸障法而无畏心也。

四、说尽苦道无所畏,佛于大众中说戒定慧等诸尽苦之正道而无畏心也。见智度论二十五、法界次第下之下。

FROM:【佛学大辞典】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