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如来解析梦境

一日,海尘心生一念:我已让万千无量众生皆发无上圆满成就佛果之菩提心,不知辐轮王又是如何发心?是人王发心,还是天王发心?那些发愿得声闻、缘觉或无上菩提之人的心行又如何?我发愿获无上圆满佛果并度化所有有缘众生,国王所愿为何?佛陀、声闻圣者、天龙夜叉皆应于梦中提示我。

作是念已,当夜于海尘婆罗门梦中,无数恒河沙如来皆现其前。众如来给海尘许多朵由金叶、银根、蓝宝石花须、石精宝花蕊组成的宝莲,每朵莲花中都有日轮,日轮里有七宝宝伞。一一太阳放光无数,光芒全部融入海尘婆罗门之口。海尘自己身体亦成如上千由旬之镜面一样广大、清净,且体内遍满六十百千俱胝跏趺坐菩萨众,各于莲座上入深禅定。日光放光于海尘头顶,七宝伞跃升到梵天世界。海尘四周围绕以五颜六色之纷缤鲜花,花中传出天人美妙乐音。

恰在此时,海尘望见辐轮王遍身覆血,头变猪头,东奔西走,盲冲瞎撞。他吃了许多众生后坐于埃绕拉大树下,许多众生又来吃掉辐轮王,及其骨架亦被啃啮一空。其它众生倏而不见,国王尸骨又复生肉,身体上最终又生出猪头。于是又开始狂奔且吃众生,吃毕又坐于埃绕拉大树下,复被其它众生所啖……如此循环不已。

至若王子,有些长猪头、象头,有些长犀牛、狮子、狼、狐狸、狗、猴子等各种畜生之首,且身体遍覆鲜血。他们也吃食众生肉,吃完坐于埃绕拉大树下。接着又有众生前来吃他们,吃至骨架亦无,后又生肉,长出兽头,再食其余众生……反反复复,不知何时终了。

有些太子,则以豆蔻花装饰自己后骑于犀牛或马车上,一边向右边方向望去,一边就渐入迷途。

帝释天、梵天此刻已来到海尘面前,并对他说:‘你应给众王子一人供养一朵宝莲,其余莲花可分诸国王、臣民。’海尘听从吩咐于是开始给诸人分莲花,正分之时,梦忽觉矣。

海尘醒后暗自思忖:国王太子想必喜欢轮回之安乐,骑马、骑犀牛之属料想已发下入声闻乘之愿。我能见到诸佛放大光明,应代表我让南赡部洲众生获三福德之功德。我已引领无数南赡部洲众生趋入善法,且供养佛陀七年,具体梦境之解析应问于如来。梦中我见到十方诸佛,诸佛还送鲜花于我。我已发无上菩提心,与此梦相究竟有何关连,应问如来。我还见莲花及花中日轮,光明赫奕日光入我口中,身体变长增大,体内有许多以跏趺坐禅定之菩萨,帝释天、梵天要求我把莲花分给诸人,这些又是什么因缘?到底又标志着哪些征象?我应详细问于如来。

第二日早,海尘来到宝藏如来前先行种种饮食供养,待圆满后坐于佛前低矮坐垫上。此时,辐轮王与一千太子为听法故也来在佛前。海尘婆罗门在众人前讲述完了这个梦境,世尊于是说道:‘海尘,你见恒河沙数佛陀且送你莲花,花中有光融入汝口,此乃你云游四方二百五十年,引领无数南赡部洲众生发无上菩提心之功德所致。如此利益众生、使他们发心,诸佛皆为你授记。众世尊又送七宝宝伞高至梵天,此为你将来成佛时,妙音周遍十方恒河沙世界之表征。你之肉髻见而不令人生厌,将为整个三界之庄严。而你体内有六十百千俱胝禅定菩萨,表你未来成佛时,将使无量众生发不退转菩提心及发愿成佛。你涅槃后,这些众生于微尘数劫后必在其他种种佛国刹土成就佛果,并感恩礼赞道:“我等今日成佛全赖海尘婆罗门昔日发愿之力。”此为你梦中体内显现众多菩萨之所象征。至于梦见诸国王及太子生出猪头、狗首,遍身覆血,啖吃余众毕,又坐于埃绕拉大树下被其余众生吞食。忽而身体又恢复如初,便如上所为,翻来覆去轮番不休。此等现象皆显示愚笨之众虽经劝化,而后发心行善,但只愿以此善根得人天果报,故而才成为众生享用品。诸趣之中,天人有死堕之苦;转生为人后,又受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等百般痛苦折磨;旁生有愚痴及惨遭杀戮之苦;饿鬼饱受饥渴之苦痛;地狱离不开寒热煎熬,此类愚笨众生皆得辗转于六道中受此难忍众苦。至于梦见以豆蔻花装饰己身、骑犀牛及坐马车之辈前往迷途,则当代表一些受你劝化而行三种福德之人,只顾自己入于寂灭,已趋入声闻乘。’


返回《释迦牟尼佛广传·白莲花论》目录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