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尘劝请众生发心

海尘听罢就对辐轮王说道:‘国王获此暇满难得人身且值佛出世实如昙花现世,短暂而又稀有。况且又对善法生起信心且发下大愿,亦为难能可贵。但不知国王知否,王政实乃痛苦之源,四大部洲之王位政权亦成痛苦之因,依此只能于轮回中长久感受痛苦。而人天福报亦如微风,飘忽不稳且终将散逝。凡夫只知希求水月般的妙欲,又始终不知餍足。喜好人天福报者,将来必有堕落之日,何况人天诸界中,本身就要感受六道各自不同之种种痛苦。此等漂转于轮回中之凡夫,因无善知识引导,诸如“以前没得到的境界以后想得到”、“以前没证悟,今后一定要证悟”、“过去没现量见到,将来要现量见到”之类的大愿,这类众生断不可能发下,亦不会精进修持。他们对能灭尽一切痛苦根源之菩提心,不仅不希求,反而心生厌烦,而于一切痛苦轮回之根则无有厌离之意。国王,轮回实为所有烦恼、痛苦之根,需加以悉心观察。国王已于佛法上做了大事、种下大善根,又对三宝生信,于佛陀前作能得大受用之供养,为转生善趣而守持戒律,且亲聆佛陀宣示法要,亦得大智慧,广行上供下施之举……圆满此等善根后,国王实应发无上圆满菩提心。’

辐轮王则回答道:‘我不想发无上圆满菩提心。为享轮回中之安乐,我已作了布施,也守持了戒律,还听闻了佛法。怎奈无上菩提非常难得,故我不欲发此大愿。’

海尘婆罗门听后就再三劝请道:‘大王,菩提道善妙异常,你应发愿;菩提道通达无碍,你应起信;菩提道是清净心之道,是正直大道、绝无弯曲。菩提道无有麻烦障碍束缚,亦无有狡诈烦恼之处,清净非常。此道乃一切诸佛所加持,你应生欢喜心;菩提道同于一切智智之如意宝,你应珍惜;菩提道远离一切不善法,为趋入善趣因。大王,菩提道是涅槃、究竟安乐之道。因此,国王应发无上菩提心。’

海尘广宣、赞叹了菩提道功德后,辐轮王答道:‘婆罗门,如来于人寿八万岁时出世,并无息灭恶趣众生痛苦,所有众生皆据本身善根大小而享相应安乐:有众生成就等持陀罗尼;善根殊胜之菩萨获不退转菩提;亦有众生享受人天福报。众生如是各依其善恶业力感召果报,如来并未灭除任何一个众生之痛苦。如此说来,佛陀究竟度化了哪一个众生?尽管佛身相是大福田,如来亦未造成众生善根,众生也非解脱痛苦。我实已发菩提心,行菩萨行,积累大智慧,且趋入不可思议法门,并因之而调化众生,做如来事业。只因有些如来刹土亦存在烦恼众生,我不发成就此等不清净佛国刹土之愿而已。若我未来能住持清净刹土,能利益众生而成佛,则我愿行菩萨道。’

正当此时,宝藏如来入明镜庄严等持,刹那时分,十方微尘数庄严清净刹土纷然呈现。有刹土正有佛显示涅槃,有些则显示如来已入涅槃;有些刹土中,如来正住菩提树下显现降魔景观;有些刹土中显现如来成佛后转法轮之情景;有些刹土只有诸佛菩萨以及声闻,有些则有声闻乘者,有些则既无诸佛菩萨又无声闻行者;有些刹土充满五浊烦恼之众生,有些无此等烦恼之众;有些刹土众生根基殊胜,有些刹土众生根性恶劣;有些刹土众生寿长,有些刹土众生命短;有些刹土正在成形,有些则处住劫,有些因受大火等灾难而趋于灭亡。

种种刹土一一各以等持力而显现,一目了然、清晰可辨。

海尘语于辐轮王:‘请观佛之刹土各个不同之庄严景象,并发菩提心。你应任意选择一刹土发愿。’

辐轮王于是在如来前合掌请求:‘我当如何发愿以得清净刹土?如何令众生心皆清净无染?众生如何方得以长寿?’

宝藏如来答道:‘辐轮王,大菩萨以发愿力得以转生五浊兴盛刹土,亦可以发愿力转生清净离垢刹土。’辐轮王闻已答道:‘我欲转生无有五浊、清净无染之刹土。’

宝藏如来回答说:‘汝之因缘时节应已成熟,可发此愿。’辐轮王于是在佛前顶礼。后归家观想清净佛刹之貌。

海尘婆罗门随后告诉睁眼大太子说:‘你应发无上菩提心,勤修福德并回向功德。’睁眼太子答道:‘我欲归家,于寂静地思维佛刹庄严景象。如能发菩提心,我当亲往佛前发愿发心。’言毕返家,思维佛陀刹土种种功德庄严。海尘又在其余千名太子前一一如前劝发菩提心,并及八万四千小国国王与无量数众生,皆承海尘劝请而发无上菩提,各自归家稳坐,思维如来刹土庄严功德。

海尘一日心生一念:我已劝如此多众生皆发无上菩提心,且亲在佛及僧众前恭请、承侍、供养七年。所发无上菩提心、誓愿倘能成办,则我欲所有一切天人、非天、罗刹、夜叉、鸠槃荼之类亦能作广大供养,我想先见多闻天王。作此念已,多闻天王与数十万前后围绕之夜叉现于婆罗门前。多闻天王说:‘你有何等欲我帮助完成之事?’海尘问道:‘你是谁?’天王回答道:‘你听闻过多闻天王名号吗?我就是。今日找我有何贵干?’海尘婆罗门就对多闻天王说:‘天王,你实在应该广行上供下施。’‘我愿成办你所希望之一切事情。’多闻天王应答道。婆罗门即说道:‘天王应立刻照我所说行事,劝请所有眷属同发无上菩提心。欲发心之夜叉应于海边取蛇心檀香、白檀香,有些则应觅各种妙香、鲜花,如此当能助我于佛前日日供养。’天王闻言应声答道:‘谨遵君命,顷刻照办。’

多闻天王返回后即刻击鼓集众,对诸夜叉、罗刹说:‘你等应知,现在赡部洲有一海尘婆罗门,正于圆满正等觉宝藏如来及其比丘僧众前供养、承侍七年。你们皆应随喜且发无上菩提心。’无数夜叉、罗刹听罢合掌赞叹:‘海尘婆罗门供养、承侍世尊功德,我辈皆至心随喜,并发圆满菩提心、回向此功德。他所求之事定一一奉行。’多闻天王说:‘你们好好听着,如欲获善根、福德者,今海尘婆罗门七年供养如来,需蛇心檀香、白檀香以作供奉,你们应往海边找寻。’九万二千夜叉齐声应诺:‘我们取蛇心檀香及白檀香。’四万六千夜叉答道:‘我们去寻妙香。’五万两千夜叉答以觅取鲜花。两万夜叉说:‘为供养世尊,我们要找到取精妙药、神馐等神药异草。’七万夜叉答言:‘供养食物应属我辈分内之事。’

海尘闻已又起念道:尚应使其余持国、广目、增长三大天王,龙王、夜叉、罗刹等众前来发无上菩提心。作此念已,承佛神力加被,第二个、第三个四大部洲所有四大天王及其眷属全部来在海尘面前。海尘亦如是劝他们发无上菩提心。

海尘又生一念:如我发愿、发心功德圆满,所有欲界天人也应受我教化上供下施、发无上心,故而帝释天、离诤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诸天天人也应现在我前。思虑及此,五天天人全都应想而来,且说道:‘你有何事欲我等承办?’海尘则说:‘为供养世尊,你们天人都应以宝树、香花、天人妙衣、宝垫、饰物、宝床、宝伞、胜幢、乐器等所有天人美妙物品,严饰如来所居之赡部洲瞻洲花园。’五大天主各回其土,集中持西天子等所有天人后说道:‘赡部洲瞻洲园欲做装饰,应以各种宝垫、美食等物而为饰品,一一宫殿应如帝释天宫庄严胜妙。’布置妥当,一日之中,所有要求皆得圆满,使人间花园齐于天上世界。五大天主随后趋于婆罗门前:‘人间瞻洲园装饰已毕,尚有其余我们可效力之事吗?’婆罗门回答说:‘五大天王在诸天人中极富威望、统领天界,应召集所有天人,让他们亲往人间,见闻、顶礼、承侍佛陀并听闻妙法。’五大天王即昭告所有天人道:‘你们均应随喜海尘婆罗门种诸善根,并发无上菩提心。’无数天人闻天主所言全部照办,为听佛法及供养佛陀,到黄昏时分,五天王率数多十万眷属齐往赡部洲,在佛前闻听法要,从虚空中降下花雨,弹拨能出美妙音声之乐器。

海尘又思忖道:非天若能前来肯定是件好事。念讫,五大非天天王携刚波等魔众,及大梵天等千百万眷属,尚有第二个四大部洲帝释天等五大天王现在其前,如是等梵天、非天、魔众,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四大部洲之各天、非天、魔众、梵天等眷属,乃至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天王、天及非天等无数众生,皆如前所述,各发无上菩提心,听闻佛法、供养佛陀。

海尘于是又想到:赡部洲与所有世界中人及旁生、地狱众生,所受诸苦皆当息灭,如来应于众生前显示幻化,调化他们发无上菩提心。作此念已,如来觉知,即入等持,身体汗毛发光无数,灭尽众生痛苦。这类众生亲睹如来身相,都发无上菩提心。世尊如是利益无量众生。

赡部洲人们闻得如来所居瞻洲花园为天人装饰,造无量宫殿,众人都欲拜见世尊、听佛传法,便相率来到如来前。此瞻洲花园有七宝组成之门二万扇,每一门上均列宝座五百座,每一座上有婆罗门子五百数。凡入此二万门者皆皈依三宝,发无上菩提心。

婆罗门如是七年中令天人、龙、非天、夜叉、罗刹、食香者(乾达婆)、饿鬼、食肉鬼、地狱及旁生等无数众生发无上菩提心。七年圆满后,又作法轮宝以外的八万四千法轮供养,大象宝以外的七宝装饰之八万四千大象、骏马宝八万四千等供品也作供养。


返回《释迦牟尼佛广传·白莲花论》目录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