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品

大悲心太子勇挑重担

无量劫前有一现喜劫,当时有一世界名极乐世界,有一如来名如山王如来者出世说法。此时有一转轮王名为善严,拥有一千太子。整个世界人寿长达七亿年。

国王、一千太子、众王妃都对如山王如来恒作种种财物供养,且常常闻受佛法,并皆发无上菩提心。最后,所有人众均获安忍境界。

恰在此时,有一说法上师名为法幢大师者,诚心赞叹发菩提心与出家功德。善严国王早已对世间安乐及国王权势不再贪执、爱恋,一听大师如此讲法,就更欲在佛前出家,并最终亲得如山王如来开许。

国王随即问众太子道:“你们当中有谁愿当国王,并令众生皆行持善法?”太子们则异口同声答道:“我等皆欲出家,不愿以在家身份做此类事情。请父王勿舍弃我们,孩儿亦想出家求道。”国王不安答道:“若你们都出家学法,四大部洲众生则无依怙矣。你们中有谁能不顾自己利益、对众生具坚定悲心,这种人真应当主持王政,并引导众生行持善法以自利利众。”

一千太子中有一大悲心太子,闻听父王教言后就诚挚说道:“出家功德佛陀虽广宣,若无依怙众生亦可怜,为利众生吾愿持王位,终生守居士八关斋戒。”大家听后均赞以“善哉”感叹,并举其主持国政。善严则与九百九十九位太子一起出家,精进修持后终获五神通、总持、法智等功德。

大悲心国王则于每月三十日为大众宣说佛法奥义,并令四大部洲众生皆行善法。当时有九亿两千万众生发下无上菩提心,并全部在如山王如来前出家,且获不退果位。

当时之善严国王即为后来之商主天子;说法上师则为文殊师利菩萨;一千太子即是贤劫千佛;大悲心太子即是释迦牟尼佛。


返回《释迦牟尼佛广传·白莲花论》目录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