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飓风恶浪中脱险

戒律清净、如法修持之人,以其谛实语之力能成办一切事情。

无等大师释迦牟尼佛过去世时曾为一商主,非常精于观察天象。他能无误判断东南西北方向、星宿及各方突然出现之征兆所表吉凶;同时又擅区分时、非时差别;且可依凭鱼、水颜色等对大海进行观测;尤善于以堪舆、飞禽走兽之相了知大海方向。商主非但长于此道,更可贵者乃在于恒时具备正知正念,永无懈怠、睡眠陋习,又能忍耐寒热之苦,从不放逸并心态稳固。

商主对海上航行事宜,诸如返航、前行亦十分精通,故而每每出航都可顺利返回,人们因之而称其为善度。善度历来一帆风顺,所做事情样样圆满吉祥,因此诸商人对他皆恭恭敬敬,经常祈请他带领大家前往海中取宝。

一次,有巴得嘎匝地方商人欲往金洲海中取宝,他们便祈求善度能当商主。善度回答说:“我现已年迈体衰,何能率众取宝?”众人恳请说:“商主无需太过焦虑,只求你能坐镇商船,余事均不需你系挂于心,如此就能令诸事顺利、吉祥。”善度闻言不觉心生慈悲,他随即同意随船前往大海。众商人均希望在善度领头下,此番取宝能满载而归。

众人航行多时后,突见海中大小鱼群来回穿梭、行动惶恐。而北方海域,风掀海浪之声也如雷霆阵阵。珍宝、大地颜色皆动荡变幻,现出种种色彩,有时海浪之色亦绚烂美观。此乃非天、龙王于海底交战所致,大海才相应呈现此种变化。

到下午时分,海上开始刮起飓风,天空乌云密布,整个太阳光芒均被乌云遮蔽。大海翻起巨浪,咆哮怒吼、声震如雷鸣。乌云当中又炸出惊雷滚滚、闪电霹雳,渐渐吞没日轮,以致黑暗完全降临。狂风暴雨挟裹滔天巨浪轮番袭来,顿时就使众商人陷于极为恐怖之状态。他们害怕异常,便纷纷祈祷各自所崇奉天尊。

猛浪狂奔、大风恕吼,众人几日中就身不由己地被吹向遥远之地。此时,大海中各种形象均已消失难见,唯剩海浪翻滚。大家各个人心惶惶,万般无奈。此时,善度商主则安慰大家说:“你们再惊恐、怯弱也无济于事,如能善巧方便,则天大困难亦可轻松应对、顺利解脱,故而希望大家稳定心情。”

众人焦急期待能很快就望见大海边沿,此时一人身样、穿白色铠甲动物从商人们眼前飞掠而过。众人急忙问商主:“此为何物?”善度答言:“如我们人间太阳一般,此乃非人中之太阳,大家不用惧怕。不过,我们如今已离大海两边均非常遥远,现正开始进入大海宝剑嘴,我们应想尽办法尽快返回。”众人于是努力驾船试图回返,但因风大浪急始终无法返回。

商人们后又看见前方出现银白色大浪,便又向商主询问,商主回答说:“此乃白乳浪大海,看见它则表明我们现已离开原先航道。最好勿进入此区域,不要将船驶向那里。”但众人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掉转船头,他们惊恐说道:“船行太快,放慢速度都不可能,又谈何返回?”

不久,众人又看见大海翻起金色浪花,海水就如燃起火焰一样,他们又问商主原因。商主说道:“此为火花大海,万勿进入。”这次商主只将大海名称告诉同行者,至于海水为何变化颜色则未向众人明说。驶过火花大海后,众人同时看见蓝宝石与琥珀色大海,最后又看见吉祥草色大海,于是他们又向商主询问。商主回答道:“此海名为吉祥草鬘大海,凶猛如未驯服之大象一般,它能轻易摧毁我们,万勿进入,即刻返航。”但众人无论怎样精进努力也无法掉转方向。

过此吉祥草鬘大海后又碰到一蓝宝石大海,众人又问商主。商主因知道大家要遭受痛苦,于是心生不悦,他长叹息道:“此海名泥浪海,现在要返回已难上加难;若不返回,我们生命即将就此终结。”一听商主所言,大家全感失望、恐慌至极,人人心慌意乱,各个叹气无语。

最终,商人们已随浪漂过全部大海。此时太阳隐而不现,大海又生变化,所有海水尽皆向下流去,犹如峡谷中湍急水流一样。巨浪连天与冰雹降下之音声混合一处,直如竹林着火一般噼啪出令人惶恐之巨响。众商人内心焦急不安,他们眼含失望望着四方,心情极度慌乱。他们最后全集中在商主面前说道:“我们如今听到可怕音声,心中万分焦灼。而海水也全都向下流注,大海如是令我等恐怖,这到底是何原因?”

大商主也面带焦虑之色说道:“我亦深感遗憾,现如今无论船行何处都已无计可施,我们已入死海之中,正如落入死主阎魔虎口一样。”商人们听罢顿觉自己真正进入死亡大海,再无任何生还希望。想到不可能再返回人间,有人便放声痛哭;有人则呻吟哀叫不已;还有人则萎缩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知跪在那里一动不动;另有些人就拼命祈祷帝释天、太阳、多果天神(藏文原意不明)、娄宿(二十八星宿之一)、财神、海神等各自所信奉之神明,一直祈祷并皈依不停;有些开始猛念咒语;有些祈请天女;还有一些就干脆跑到商主面前哭诉:“我们已遇大灾难,只能祈祷具大威力的你;我们面临最危险时刻,请你务必慈悲救助。”

大商主便以慈悲心安慰他们道:“我料想我们大家应该能摆脱此种困境,你等实在可怜,但不必失望至极,大家安定下来后尚有生存可能。”一听还有生还希望,众人马上感觉现在可能尚未处于最后关头,于是便渐渐安稳下来,全都专注于商主,听他吩咐。

慈悲善度此刻将法衣挂于右肩,右膝跪在甲板上,以虔敬心祈祷佛陀道:“所有佛陀及天神、海神请谛听:从出生到现在,我根本忆念不起自己曾杀过任何众生。以此不杀生之谛实力,祈请加持我们所乘商船勿入漩涡中心,能直接返回。”善度刚刚说完,狂风巨浪立即向相反方向奔去。

亲睹此种情景,大家全感兴奋、稀奇,于是就全部向商主顶礼感谢,并异口同声说道:“船返回了!我们所乘之船开始返回了!”大商主让他们升起风帆,众人全都乐意听受商主命令,他们挂起风帆,飞速驶向出发地。

此时雨水顿息,大海又回复平静状态,人们心态也彻底安稳下来,大家全都欢喜充满。至晚上半夜时分,整个天空湛蓝一片,乌云散去、群星璀璨。后半夜时,商主对众人说:“我们已回至泥浪海,可将此处泥沙石砾带上船来。如此一来,船就会增重变沉,不容易再返回危险之地。此等泥沙均为吉祥之物,必会令你们获得顺利、圆满,希求财物之愿望亦可得以满足。”

众人听从善度吩咐,诸天人也开始指点商人们如何行事。众商人心中想到:这是善度大商主与诸天人在为我等指点。他们便将泥沙石砾装于船上,又将蓝宝石等珍宝也装在船里。至夜晚时分,船行至巴得嘎匝地方。第二日,众人发现船上已遍满金银、蓝宝石、琉璃等宝物。当轮船终抵岸边后,大家皆欢喜赞叹并恭敬大商主。

返回《释迦牟尼佛广传·白莲花论》目录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