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太子生下的第五天,净饭王集合了很多学者,在王宫大厅里会议,为太子举行加髻和命名典礼。经学者们会议后,选定‘悉达多’为太子的名字,意思是‘一切事都能达到成功!’

   

在会议命名典礼的那天中,学者们看到太子的德相,都一致地预言着说:‘假使太子将来继承王位,将成为转轮圣王;假使太子出家修道,将成为无上正觉的佛陀。’但是有一位青年学者桥陈如,很坚定的证明说:‘悉达多太子长大以后,一定舍弃王位去出家,证得大觉,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教主。’

   

全国人民和学者,都希望太子长大了,能做转轮圣王,净饭王也希望太子如此;但不愿意太子出家做教主,因为他希望太子同世人一样,成立家庭,生男育女,继承王位,统治国家。

   

在太子命名后的第二天,圣母摩耶夫人就生病去世了,每一个人都感到伤心和悲痛;最伤心悲痛的,就是夫人的丈夫净饭王,因为夫人是属于最高种族的女子,也是王妃中最有贤德的王后。

   

当摩耶夫人去世后,国王就将悉达多太子,寄托给另一位王妃照顾,她是太子的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夫人。这位王妃,专心一意的抚育太子,就像她自己亲生的儿子一样。因此悉达多太子,从没有见过他母亲的真面孔。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