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夫人,接受抚养悉达多太子的责任之后,太子就渐渐地长大了,面貌非常俊美,身体十分健康,人人见到都觉得敬爱。到八岁的时候,国王就聘请各种名师,进宫教育太子,教太子读书、作文、算数、射箭等。

因为依靠各种名师的指导,悉达多太子无论学习那一种知识,在很多王子中,进步的速度和成绩,都是最快的和最好的一个;因此,大家都感到惊奇,包括老师、父王、姨母在内,见到太子无论学习什么事情,完全没有一点困难,一种技艺只要指导一次,就能立刻记得,永远不会忘记。

   

虽然悉达多太子读书这样聪明,又是太子的身份,将来要继承王位,但是太子对他的老师,没有舍弃做学生的恭敬,因为太子想到,人们是需要依靠老师的指导,才能获得最高价值的知识。而且太子的性格,平常对每一个人都那样地温和和有礼。

   

太子在体育方面备的美德,也不少过在心里和行为方面的美德。除了态度温和有礼,太子也非常勇敢,在与国内的男孩子们比赛各种技艺时,毫不畏惧战憟。当时生在王族中的男子,所受的教育,就是英勇的武士教育。太子从少年时代起,就成为仁慈而勇敢的武士,他能熟练地驾驭战车。

   

这里是驾驭战车比赛,太子曾经战胜国内最好的对手;虽然这种比赛,到时候要激烈地争夺胜利,太子还是仁慈地对待他的马;马也常常帮助太子嬴得胜利,用它最大的力量勇敢向前,它不愿意太子落在失败的一面,只能在胜利的一面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