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学者们会议判决各种事情的那天,关于这只天鹅的问题,会中发生很多争论,有的人意见这样,有的人意见那样。有人说鸟是应该属于悉达多太子的,因为他帮助救护它的生命;有人说鸟是应该属于提婆达多王子的,因为是他射下来的。各有各的理由,议论纷纷。

   

最后,有一位青年的学者站了起来,大声地说:‘凡是活著有生命的东西,就应该属于救护它生命人的,而不属于伤害它生命人的,根据事实来说,这只受伤的鸟,必须判决归于救护它生命人的,也就是说,属于悉达多太子的!’

   

在那里会议的人,听了那位青年学者的议论,认为很合道理,就一致判决鸟是属于悉达多的,因为他帮助救护了它的生命。于是,悉达多太子很细心地看护它,直到它的伤口完全好了,才放它出去,让它飞回树林中,和群鸟自由快乐地生活。从那天起,提婆达多王子就不断地怀恨悉达多太子,并存心要暗害悉达多太子。

   

古时候的印度人民都知道,我们人类所需要的东西,都是从泥土里生长出来的,所以人们认为耕种田地,生产粮食,是最重要的工作,对自己和国家都有益处。因此,便产生了这样的风俗习惯:国王和大臣们,到了耕种的时节,都要去田里亲自参加耕种典礼,做人民的模范,这是非常名誉的事,不是耻辱和低贱的事。

   

在迦毗罗国,夏季将尽,是开始耕种的季节,净饭王领导他的官员们,都一齐出城去举行‘王耕节’,这是一年一度的重大盛典;全城的人民,都出来观看国王耕田,而且又有非常热闹的宴会。这天,净饭王也带了太子去参加典礼。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