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净饭王去田里举行耕礼,用手扶起金饰的犁,开始耕田;后面跟着一群官员,用银饰的犁耕田;最后是农民,两人一排,用自己普通的犁耕田,坚硬褐色的泥土,被翻松了,才合播种。

   

 到了吃饭的时候,随侍悉达多太子的人,丢下太子去聚餐了;所以,悉达多太子,一个人单独走到一棵茂盛的阎浮树下,静静地坐着,去除种种妄念,心很安静,太子开始想道:他的父王、各位大臣和农民,在这里举行耕种典礼,现在又在快乐的聚餐。

   

 但是那些耕牛,看不到它们一点快乐,它们要用超过身体的力量拉着犁,耕那非常坚硬的泥土,它们辛苦得从口里呼呼喘气,十分明显,它们是不快乐的;虽然人们今天很快乐,它们还要做很重的工作。而且当它们偶然做得不顺主人意的时候,常常要受到粗声的恐吓,和鞭子的抽打。

   

除此外,太子又注意到周围各动物的活动:他看到一只蜥蜴,从脚旁的地缝里爬出来,用它的舌头,很快的捉那些正在工作的小蚂蚁吃;不一会儿,一条蛇爬来,又咬住蜥蜴的头往肚子里吞;当太子正在惊讶的时候,一只老鹰突然从空中飞下来,衔去了那条蛇,撕裂了来吃。

   

悉达多又往深处思想,并且对自己发问:如果一切事情都像这样,所谓生命是美丽的,在背后也一定隐藏着丑陋的一面,是不是呢?最后太子觉得:虽然自己现在很快乐,但是有一种最大痛苦,永远罩着人类和一切众生。当悉达多太子还在年幼的时候,就能这样深深的沉思,达到对每一样事情都不起分别,而进入初禅的境界。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