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王耕礼和宴会都完了,那些负责照应太子的人,才想起太子,立刻跑回来寻找,见太子不动地静静坐在阎浮树下,像一尊雕塑的石像,就用手摇醒他,并且告诉他父王命令找他,因为到了回宫的时间了。在路上,悉达多太子心里充满了对于一切众生的怜悯,因为,每一个众生,都为了爱惜自己的生命,要努力抵抗痛苦 。

   

净饭王知道太子有了修道的思想,心里非常烦乱,假使这种思想不消灭,恐怕太子就要舍弃国家和离开他而去,将没有王子来继承王位了。为了挽回太子的心,只有使他在王宫里加倍地享受快乐。第一个计划,便是命令工匠兴建三座美丽的宫殿。

   

 第一座宫殿,是用最好的香木建造,里面的空温暖,设备舒适,作为太子的冬宫。第二座宫殿,是用磨光的大理石建造,作为太子的夏宫。第三座宫殿,是用上等的砖建造,屋顶盖上青绿的瓦,作为太子雨季来临时居住。在三座宫殿的周围,净饭王又命令建造美丽的花园,园中有水池,池中栽有各色的莲花,让太子在里面骑马散步,怡情享乐,令太子适合心意。

   

 时间过得很快,太子已由童年进入青年了;可是父王所赐各种物质的享受,在太子的深思之中,仍然没有什么价值。原来父王以为这样做,会使太子快乐,但是毫无效果。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