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一会太子醒来,看到歌舞的女子,当时因为疲倦而都微微的睡着了,现出种种难看的睡态,她们自己却全不觉得,有人睡的样子像猪;有人张着口;有人流口水,损坏了脸上的化妆;有人咬牙作声,像是嗔恨的鬼魅。每人的样子,都令人讨厌作呕;太子很惊异,以前自己欢喜的女子,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这幅女子的图画,太子曾经觉得她们非常的美丽可爱,现在完全变得如此地讨厌可怕,这是悉达多太子一生以来,也是最后在心里感觉反胃的事;所以太子决意要挣脱这些扰乱心神的东西,立刻出去寻找真正的快乐,解脱一切痛苦。悉达多太子静静地站起来,没有惊醒她们,轻轻地走出房外,命令车匿赶快准备牵出他犍陟马来。

   

当车匿去牵马的时候,悉达多太子想道:在自己未走之前,应该去看一看新生的王子。所以,太子就到妃子睡的房间去,在那里看见夫人正抱着王子在怀中熟睡。太子想道,‘我如果移开夫人的手,她就要醒来,她醒了,就会阻止我的出去。现在我必须就走,当我什么时候寻找到真理,再回来看儿子和他的母亲。’

   

悉达多太子在非常寂静的夜中出了王宫,没有惊醒一个人。太子骑在有灵知的犍陟马上,出了城门,只有车匿跟随,没有人阻挡。走了一会,太子拉转马头停住,在光明皎洁的月色之中,最后观看迦毗罗城,但他出走的意志是坚决的!

   

悉达多太子骑着犍陟马,在黎明的时候,到达阿奴摩河岸,太子从马上下来,站在沙滩上,换下身上穿的各种贵重的衣服,交给车匿,坚决命令车匿带着宝服和犍陟马,回迦毗罗城去,转告父王。这时:释迦乔达摩悉达多太子,已是二十九岁,离开祖国去出家,是为了自己和全人类,要战胜一切的痛苦!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