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车匿带了宝服和犍陟马回迦毗罗城后,悉达多在靠近阿奴摩河岸的阿耨比耶芒果林,住了七天;之后,继续向前南行,到了摩竭陀国的国都王舍城,国王是频婆娑罗王。早晨在近城一条小河里沐浴后,像其他的出家人一样,进城去托;王舍城的人民,见到悉达多的相貌,和普通的出家人不同,所以就以最美好的食物供养悉达多。

   

托到食物之后,悉达多就出了王舍城,向波陀婆山的方向走去,进食化来的食物。从那次进城托以后,王舍城的人民,就把消息传开了,说有一位相貌与众不同的出家人,庄严无比,仪态高贵。这消息传进了王宫,频婆娑罗王听到之后,就派王子去跟踪探听,最后知道这位出家人,就是迦毗罗城国王的王子,是继承王位的人;但他舍弃了一切,出家当了比丘,为了寻找方法使人类脱离老病死的笼罩。

   

 频婆娑罗王知道后,就去波陀婆山,请求悉达多到他的都城里住,为了方便容易供养食品及各种用物。但悉达多婉拒了这个好意,他说:‘在未达到目的之前,自己不能只住在一个地方。’所以,频婆娑罗王请求与悉达多相约:当达到目的(正觉)之后,第一次请先来王舍城,度化他和他的人民。

   

 一天,悉达多离开王舍城,去很多仙人和各种修道者住的山麓。在途中行走时,看到尘土从山上弥漫飞落下来,杂着兽群脚蹄走路的声音;在近时,看到是一大群山羊和绵羊,像一片云絮似地走来,正被可怜的赶去城里。在那阵羊群的后面,有一只小绵羊的腿受了伤,流着血,很痛苦蹒跚地跟着走;悉达多看到这只小羊,和注意它的母亲,顾前顾后挂念它很多的儿子,悉达多心中充满了怜悯。

 

   

 

所以,悉达多就抱起那只腿子受伤的小羊,一面很慈悲的抚慰,跟在羊群后面走。当看到牧羊的人走来,就问道:‘你们赶这群羊去甚么地方?本来应该在晚上,从放牧的地方赶回来,为甚么在这中午赶它们?’牧羊人说:‘我们是奉命令在中午时,带一百只山羊和一百只绵羊去城里,为了国王今天举行大祭。’悉达多说:‘我跟你们一同去。’他在路上,手中仍抱着那只小羊。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