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一天,阿罗蓝仙人对悉达多说:‘现在你已经知道我的一切,能像我一样教授学说了;我所明白的,你也一样明白,你所明白的,我也一样明白,我们两人没有不同的了,请你住在这里,帮助我教授弟子吧!’悉达多问:‘老师没有什么再教我吗?老师不能教我脱离生老病死的方法吗?’阿罗蓝仙人没有回答,因为他所有的知识已经完全教给悉达多了。

   

 阿罗蓝仙人教给悉达多的知识,只是修习禅定的方法,使心中寂静,不知觉有事物在此界或他界存在(无所有处定),然后安住在喜乐的定中。但由于这种知识还不究竟,不能使悉达多满足,不能使他清楚地知道横阻在他心里生老病死的问题。所以悉达多离开了阿罗蓝仙人的地方,继续去各处游学,访求知识超过阿罗蓝仙人而能够教他的人。

   

后来悉达多知道了郁陀罗迦仙人的消息,说那仙人有很高的学问和道德:悉达多就去这位仙人的地方,亲近他,当他的弟子,精进勇猛地学习和实行;直至学问和他的老师相等的时候,郁陀罗迦仙人也像阿罗蓝仙人一样,欢喜悉达多的聪明和才能,相约同住在一起,帮助他教授弟子。

   

悉达多仍然不满意郁陀罗迦仙人的学说,他教的结果,高过阿罗蓝仙人,使心中寂静到对一切事物完全没有知觉,说有生命存在也不是,没有生命存在也不是(非想非非想处定)。虽然保持心境到这种地步,也还不能清楚地知道横在心中的生死问题。所以悉达多又离开郁陀罗迦仙人的地方。这次,悉达多决心停止往各处求知,只单独地自己用智慧和精进,寻找真理。

 

 

那时的印度,也像现在印度一样,有很多外道出家人,舍弃家族出家,认为忍受饥饿,和用种种方法,使自己的身体吃苦,就会生天而得到永久的享乐。他们相信,今世自己受苦多,来世的快乐也就多,所以用种种严酷的方法,修行苦行。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