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佛陀还在鹿野宛住时,有一个青年,是波罗奈城一位大富翁的儿子,名叫耶舍。一天,他对于家庭与很多女子享受欢乐的生活,忽然生起了厌倦的念头,就从家中暗暗的偷跑出来。却巧在途中遇到了佛陀,当他听了佛陀的说法,知道修学佛法的好处,就生起欢喜心,请求出家。当天,耶舍的父亲,到处寻找他的儿子,遇见了佛陀,便询问他的儿子,佛陀向他开示机宜的佛法,令他了解,生起欢喜,让他的儿子出家。

   

最后说完佛法,富翁非常欢喜,也归依了佛法,表示自己愿做居士,生生世世信仰佛法。并且请佛陀和耶舍,明天早上去他的家里接受供养。以后,耶舍的四位最好的朋友,也出了家,当了佛教比丘;同时他们又带了五十位贵族的青年,同来出家。他们学习很精进,实行很严格,不须要佛陀的督促,不久之后,他们都证到了阿罗汉果。

   

当佛陀有了出家弟子六十位之后,就召集会议,指导他们出去宣扬佛法。佛陀说:‘诸位比丘!我已脱离了人天的一切束缚,你们也和我一样。这次你们去各处弘法,为了使更多的人,得到利益和快乐,不要两人同走一条路,必须使有益的佛法,传播到远近的各地方去。令人的生命清净而有光辉。世界上有些人,烦恼和欲望是很轻的,如果听不到佛法,会丧失很大的利益;这种人是适宜听闻佛法的,他们也能清楚地了解佛法。我自己也要去优楼频螺村说法。’

   

佛陀第一次派出六十位阿罗汉弟子去各地传教之后,自己也离开了鹿野苑,向东南方的摩竭陀国走去,最到了优楼频螺村。佛陀寄住在结发外道那里,他们共有一千个人,由迦叶的兄弟三人当领袖,佛陀为了要完全破除结发外道们的邪见,向他们的领袖,解说他新近证悟的基本佛法。结果使他们心生欢喜,请求出家;他们兄弟三人,和一千个弟子,后来都证到了阿罗汉果。

 

 

那时,佛陀就带着阿罗汉弟子,去到王舍城,为了履行过去他与频婆娑罗王的约言,要向摩竭陀国的国王和人民说法。佛陀领着弟子们到了舍城,住在一处‘棕树园’里,充满了慈悲心,用种种方法说法,使频婆娑罗王和来听佛法的人民,都能了解;最后他们自己表示,愿做佛陀的弟子。

  

 


回【认识佛教】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