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频婆娑罗王告诉佛陀,当他还在做太子的时候,除了希望能当国王以外,同时还希望比其他的国王,能先听到无上正觉佛陀的说法。这时,频婆娑罗王的希望,全部都实现了,所以自己表示,愿意归依佛、法、僧三宝为居士。后来就把竹林精舍,供养佛陀,给比丘们居住。因此,竹林精舍,就成了佛教最初的佛寺。

   

一天早晨,佛陀从竹林精舍去王舍城陀托的路上,遇到一个全身浸湿的青年,像刚从水里出来一样,站在路的中心,弯着身体向东、南、西、北的四方作礼,然后仰起头来向天上拜,又再向脚下的土地拜;最后再向他礼拜的各方散布榖粒。

   

佛陀看那青年,在大路上做完了很奇怪的仪式,就去问他为什么要那样做?那青年回答说:他是依照他的父亲最后临终的遗言做的。每天早晨这样做,是为了防备凶恶的事情,不从四方、天上、地下来侵扰他们。佛陀听了这样的回答,便对他说:‘很好!你能忠实地奉行你父亲最后临终的遗言;但是,你那样做,还不是你父亲真正的意思。’

   

‘你父亲教你礼拜东方和散布榖子,意思是教你尊敬和供养那对你有恩德的人,也就是自己的父母;礼拜南方,你父亲的意思,是教你尊敬和善待那对你有恩德的师长;礼拜西方的意思,是教你爱护抚养你的妻子和儿女;礼拜北方的意思,是教你敬重亲戚和朋友;礼拜上方的意思,是教你恭敬沙门、婆罗门、圣人等。’

 

 

‘礼拜下方的意思,是教你以慈爱对待人,以及种种的动物,即使是非常低微的生命。你父亲有这种意思,才教你那样礼拜,教你防备各种灾难从各方来。’除此之外,佛陀还向这个叫‘善生’的青年解释:对自己和对别人要做应该做的事,使现在和未来人人得到快乐和进步。佛陀又教善生: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各种麻醉品这就是有名的五戒。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