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出家人温和的回答他:‘我跟佛陀出家,学习和修梵行的时间还不久,所以知道佛陀的教诲也不多,不能对你详细地解说;假使你要知道大概的内容,我可以告诉你两三句。’优波室沙急忙地说:‘我很想知道,就请大德告诉我大概的内容吧!’出家人说:‘好!你听着:“一切法从因缘生,一切法也是由因缘灭,我们的佛陀,常作这样说”’

   

当优波室沙在靠近城门的地方,听了这四句话,佛法的光辉已照进了他的心里:一切已生起或正生起的事物,都要归于坏灭,没有方法例外;只有不生起的事物,只有离开‘死亡’或‘坏灭’,才是自由的。优波室沙对出家人说:‘假使你跟你的老师学习这种知识,你一定已经脱离死亡的痛苦,这是以前的人们,从没有发现过的。’说完,他很感谢出家人;又问了佛陀所住的地方,然后辞去。他要把这好消息告诉拘利多,自己现在已得到不生灭法了。

   

这时优波室沙的脸上充满了快乐的光彩,像那位告诉他不生灭法的比丘一样。当拘利多看到他这样走来,就知道他的朋友得到了最大的快乐,所以问道:‘朋友呀!看你满脸清朗的光彩,你已得到我们找寻很久的不生灭法了吗?’优波室沙高兴的回答说‘是!是!朋友!我已经得到了不生灭法!’拘利多急忙地问:‘那是怎样呢?朋友!那是怎样呢?’优波室沙告诉他的朋友拘利多,他遇到了一位不平凡的出家人,并且讲出了他所听到的那四句偈。

   

当时,拘利多也开悟见道了,他已知道不生灭法,不是在世界上的色、声、香、味、触、法的性质里面,因为,不生灭法是不会生起,也不坏灭的。最后他们两人,去到佛陀的地方,请求出家,后来证到阿罗汉果;并且成为佛陀的上首弟子,由于他们两人有大智慧和大的神通,这就是大家知道的‘舍利弗’和‘目犍连’两位尊者。那位告诉他们不生灭法四句偈的出家人,是‘阿说示比丘’,所以那首偈传流下来,就叫做‘阿说示比丘偈’。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