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佛陀来到王宫,食完净饭王非常精美的供餐,佛陀就对父王、亲戚、以及当时在场的臣民说法,详细解说自己觉悟的真理,消除一切痛苦的方法。在那里听的人,都能明白,信受奉行,永远做佛陀的弟子。

后来,佛陀依照净饭王的请求,带了两位上首弟子,去耶输陀罗夫人所住的地方;因为夫人不能像别人一样来听法,心里非常伤心。佛陀大慈大悲,先说夫人过去的美德,然后说法给他听。这时的罗罗王子,已经七岁了,后来佛陀度他出家,成为佛教中第一个沙弥。

除了度罗罗为沙弥以外,佛陀还度了他的从弟难陀,以及释迦族中其他的王子们出家。迦毗罗城的青年男子,跟佛陀出家的也很多。后来佛陀离开了迦毗罗城,还有六位王子赶去阿耨比耶村求度出家,那就是跋提、阿那律、婆 咎、金比罗、阿难、提婆达多。

   

自此很多年后,佛陀又带着从弟难陀、堂弟阿难、及舍利弗,目犍连,回到迦毗罗城一次,那是为了探问父亲净饭王。父王这时生病很重,因又见到了佛陀,病势稍微有些起色;每人都以为大王的病会好起来的,但只很短的时间,因为净饭王的年龄,已经很高了,再也低档不住疾病的侵袭;两三天后,病势又严重起来,终于不幸去世了,每一个人都感到非常的悲伤!

   

佛陀的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夫人,她曾经抚养佛陀,如同自己亲生的儿子一样!当她的丈夫净饭王去世后,非常地悲伤,不愿再过世俗的生活,欢喜去修梵行,希望能在佛法中出家,亲近佛陀,听闻佛法!她带着一群不愿再住在王室的女子,跟随佛陀去各处,亲近佛陀。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