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那些人回去后,佛陀就回精舍里沐浴;假使附近周围有适合沐浴的水池或沼泽,佛陀在晚上就去那里洗净身体。之后,佛陀入定休息一段时间,继续再接见别处来的比丘,佛陀对他们慰问,教导和解释难懂的佛法,令他们了解,然后欢喜地辞去。

   

坐了一整天,疲倦了,到黄昏时,佛陀在精舍一处来去地走着,叫做‘经行’,为了消除身体的疲劳,恢复原来的轻快。经行好了,佛陀每晚再和比丘们谈话一次。夜深时,有重要的人,如国王等,来见佛陀,或问一些问题;佛陀为他们解答,然后欢喜地辞去。

   

之后,佛陀休息睡觉,是‘右侧而卧’的姿态,两足相叠微倾,左手平放在身上,右手弯着附贴在头部,到睡的时间就睡着了。大约在黎明前佛陀就起身,然后入定观察听法人的根性;天明后,继续说法。

   

佛陀教化众生已经四十五年了,还像以前一样,天天不断地做弘法工作,除非是在行路的时候。佛陀用去的时间,不仅仅是说法,所经过的地方,还以广博的知识,和高深的智慧,为众生解答问题,及指示生命的意义。佛陀见到来问的人,都表示欢喜回答,不论他们是种田的人、种园的人,或制铁器的人,或造牛车的人。

 

 

回答和解释各种困难复杂的问题,佛陀从来没有一次不高兴,或恼怒一个来问的人,也没有一个问题佛陀不能解答。佛陀对各种来见的人,常常说最适合他们口味的佛法给他们听,不论他们来问的,是为了求知,或是故意来问难。为求知来问探奥佛法的人,佛陀对他们很欢迎,并圆满地解答;有些人为了要向佛陀挑战或试验佛陀,常常败在佛陀的智慧之下,而表示一生愿做佛陀的忠实弟子。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