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慈悲梁皇宝忏

果卿居士 著

金陵刻经处印

生死书注:本网页易读版在圣住上传版的基础上,对比印刷版的勘误表,进行了勘误校正。

目录

自序

四十一载梦中游,晨钟暮鼓惊回头,

不做世间名利客,续佛慧命当黄牛。

十八年前偶然得到的一本《觉海慈航》,让我一头扎进了佛法的海洋,从此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第一次去寺院请回的佛教书,是美国万佛城宣化上人老和尚的《开示录选集》,正是这本通俗易懂的《开示录》,让我懂得了如何做好一个人,懂得了善与恶,明白了六道轮回以及出离三界的方法。《开示录选集》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今后的人生道路,照亮了我那已被封闭了四十一年的心灵暗室,如同盲人得目,茅塞顿开。

我特别喜欢读宣化上人讲解的《地藏菩萨本愿经浅释》、《金刚经浅释》、《六祖坛经浅释》、《四十二章经浅释》、《楞严经浅释》、《妙法莲华经浅释》、《华严经浅释》等,通俗易懂的《浅释》看得我如痴如醉、兴奋不已,常常通宵达旦,天天法喜充满,深深地感悟到:

人间的科学家,青出于蓝胜于蓝,日新月异;

证道的觉悟者,明澈尽法界真相,究竟圆满。

那时候的我,仅仅是明白了一点点的道理,却无论与谁谈话,不出三句,一定会谈到佛教、谈到释迦牟尼佛的教诲、谈到我为什么要断除烟酒与荤腥,力劝别人快持戒律、断荤腥,就连坐火车、乘飞机也要和身边的乘客滔滔不绝地谈经论道,好像发现了一处巨大宝藏,急着拉人去取宝一样。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八日零点十分,我正在聚精会神地研读上人的《金刚经浅释》,令人惊奇的事情发生了,宣化上人竟直接打电话到我家,这是我连作梦都梦不到的事,生平第一次和被我视为观世音菩萨再来的出家师父通电话,又是第一次与地球另一端通电话,我激动得难以言表。老人家邀请我和女儿杨云(果霖)来到万佛城。在和上人朝夕相处的一年时间里,我几乎走遍了法界佛教总会的各个道场,那里出家众的威仪庄严和持戒清净,令我五体投地。恩师的言传身教,使我重新认识了世界,从此开始了我新的人生之路。

一九九五年上人圆寂,我和女儿也回到了大陆。因为深感人生无常,死字常在心头,为了不把在大陆和美国期间所经历的许许多多鲜活的因果事例带入坟墓,我写成了《现代因果实录》供大家参考,许多人看后明白了佛说的因果道理,反躬自省,开始走上了持戒茹素、清净自心的学佛之路,尝到了离苦得乐的法味。也有同修没看明白书中“鉴于诸多不便,我隐去了书中所涉人物的真实姓名与地点”及封面折页上“事是真实事,名是虚化名,因果警世人,无须觅师踪”的提示,心向外求,四处寻找妙法老和尚,不仅劳力又伤财,还让一些打着“妙法老和尚”、“妙法法师”旗号骗取供养的骗子得乘其便,这些事在五台、北京、石家庄、江苏等地皆有耳闻,殊不知真正的修行人哪有四处乞化金钱的(无论以什么名义)?“妙法”就是指佛法,真正依教修行的人才是老和尚。《增一阿含经》里就记载佛在忉利天说法返回阎浮提时,尊者须菩提观诸法空寂即是佛的法身,而没有起座见佛,而莲花色比丘尼则化现转轮王,抢先见到了佛,佛却告诫莲花色比丘尼,能够断恶修善、证得空相解脱的人才是真正地见佛、礼佛。这些典故都是告诉我们只有依教持戒修行不假外求,才是正路,至于《现代因果实录》中所有人物的真实原型,一旦因缘成熟,自然会予以还原。

忏悔法门正是佛法中消除罪障、解脱生死的妙法。《业报差别经》中说:“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责,忏悔更不造,能拔根本业。”《金光明经》中说:“千劫所造无边业,一次作忏亦得净。”佛对于忏悔法门的开示,是指引我们修行的明灯。《梁皇宝忏》是佛门忏法中殊胜的代表。一九九四年底,我和女儿杨云(果霖)在美国长堤圣寺参加了拜《梁皇宝忏》的法会,我当时被拜忏人的佛号声感动得不能自已。忏文中所讲的种种罪业,犹如鞭子,字字句句抽打着我的心灵,令我如梦初醒,始知自己曾造下无尽罪业,同时也庆幸自己毕竟在有生之年幸遇佛法,有了改邪归正的机会,我诚心忏悔宿业,如大山崩。回国后不久,我便开始在家里拜唱《梁皇宝忏》,婉转悠扬的佛号声,天天充满我家的小佛堂,此时的我如痴如醉,忘记了一切,身心完全融于忏文佛号之中。有时家人也随我拜,拜忏使全家人感觉到法喜充满,业消慧增。

这些年来,我听到不少同修们讲,自己虽拜过几部《梁皇宝忏》,却没觉得受益。许多人不理解忏文的意思,以为只要拜就有功德、就能灭罪。我觉得这是错误的知见,拜忏须随文入观才是正确的方法。于是便萌生了把自己拜忏的粗浅心得写出来,既能与同修们交流以互增益,又能供初学参考的想法。

《梁皇宝忏》的原文大部分并不难懂,因为篇幅所限,原文中的佛号未做摘录和讲解,对容易理解的忏文不重直译细解,仅略述大意,对难解的佛教用语,则试作讲解,并结合忏文介绍一些因果的事例,所以这本书只叫做《漫谈慈悲梁皇宝忏》,对于所讲事例,因牵涉个人隐私,除了一些经典故事、公开报道和当事者本人同意的事例外,所讲因果事例的地名和人名仍多使用化名,还请谅解。限于自身的知识,文中不当之处望读者不吝赐教。我只希望这部本不圆融的《漫谈》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后会有大德善知识来更圆满地解释《梁皇宝忏》,让更多的人懂得忏悔的法门,以利众生修行,后学顶礼以待。

惭愧三宝弟子 果卿

二○○七年八月

《梁皇宝忏》之缘起

《梁皇宝忏》是梁武帝为了超度皇后郗氏而制的《慈悲道场忏法》,后来就简称为《梁皇宝忏》。梁武帝,姓萧,名衍,字叔达。“心中乐善,爱好修行”,拜一代高僧志公和尚为国师。在位四十六年,寿八十有六。梁武帝的元配夫人郗氏生性嫉妒,对六宫动念出口犹如毒蛇。她还妒忌梁武帝学佛修行,曾扯破佛教经书《妙法莲华经》;她轻欺三宝,曾将葱、蒜、韭等几种污菜以及腥膻之肉外边用面包裹,假意供佛斋僧,破僧净戒、坏佛清规。幸好僧人皆有智慧,自造斋饭,巧妙换掉郗氏的污斋。她见僧人吃斋,以为自己的恶行得逞,便掩口窃笑。

郗氏生活在宫中不懂惜福,更不知因果报应的厉害,天天在造轮回之恶业。于是在她三十岁时突然死亡。因生前心怀嗔毒,死后堕落为蟒蛇。数月之后,武帝忽闻寝殿外有窸窣之声,视之猛然见一蟒盘踞殿上,武帝大惊失色。此时蟒蛇说人语道:“我主不要心惊,蟒乃宫中郗氏遭贬。妾因不信佛法,堕落畜道得此苦报。至今尚无穴藏身,肚中饥饿,遍身鳞甲多诸毒虫,恒抱痛苦,无有休息,只得奔投乞赖我王,悯念昔日夫妻之情,施恩救拔。吾若得脱此苦,衔环当报,不负主恩。”梁武帝闻听此言已是魂飞魄散,良久方才苏醒。于是急忙拜请志公禅师,问:郗氏因何故堕落蟒蛇?志公禅师说:“因她心不信佛、嫉妒六宫、不敬三宝、不修片善。郗氏娘娘把王宫当作了天堂,只享福,不造福;不信因果,不怕报应。”武帝问,怎样才能超度郗氏?志公禅师说:“如果超度,需我主发心,大办斋供,请高僧,建道场,称扬佛法。我皇需亲自礼拜,检录藏典,诵经忏悔。”武帝依师之言行事。遂请志公禅师等依经律忏罪要义,制忏文三十卷,为郗氏忏悔。众僧建坛行道礼拜方毕,见一容仪端严的天人对梁武帝说:“我蒙佛力,得脱蟒身,将生天上,故来礼谢。”

此忏能够灾消吉至,罪灭福生。蒙弥勒菩萨梦中赐名为“慈悲道场”。此忏法因始于梁武帝,故称为《梁皇宝忏》。拜忏时,由法师带领大众按照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形式,藉由共修,以提起大众虔诚忏悔的正念,并时时返观自照,让身心在忏悔中破除心碍、获得清凉。后世高僧去繁取要,改集为十卷。

《梁皇宝忏》这部由梁武帝发起的忏悔文,因为超度郗氏皇后效果明显,历代拜忏的感应更是层出不穷,度化了无量众生而流传至今,所以被称为宝忏。《宝忏》突出的是“忏”字,因为若没有真正的忏悔就不是“慈悲道场”,不能称其为宝。

中国正体字的“懺”字,左边的竖心是告诉我们忏悔时要把心竖起来——即全神贯注的意思,专心忏悔人与人之间的争斗及是是非非。竖心的右边是两个人并列站在戈上,戈是兵器,也就是杀生的利器,这就将杀生吃肉包括在内了,人与人之间说是论非即是争斗,若能专心至诚地用心忏悔,所有罪业一笔勾销。非字下边一横是向上提,犹如报销账目中销账的意思——弥天大罪一忏即消。

《梁皇宝忏》恩惠大千,德被千秋,忏悔功德,赞不能尽。

漫谈慈悲梁皇宝忏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一

立此慈悲道场四字。乃因梦感。弥勒世尊。既慈隆即世。悲臻后劫。依事题名。弗敢移易。承此念力。欲守护三宝。令魔隐蔽。摧伏自大。增上慢者。

立“慈悲道场”这四个字为名,是因为梦中感得当来下生的弥勒佛赐名。弥勒佛既慈悲怜悯现在、未来的一切众生,又关心梁武帝超度郗氏离苦得乐这件事,于是题名“慈悲道场”,我们(梁武帝及志公禅师等沙门)不敢改变,也要借助佛的慈悲力,护持三宝,令魔子魔孙不敢猖狂,折服那些自以为了不起、未证言证的众生,使他们改邪归正。

未种善根者。今当令种。已种善根者。今令增长。

从没有种过善根的,令他们种下善的根。已经种过善根的人,令他们的善根增长牢固。

若计有所得。住诸见者。皆悉令发舍离之心。

如果有的修行人,认为自己已经得到什么,具有了某种境界,或者证得了什么果位,有了这种执着,就等于住在了那里,而不能再往前进,这种知见应当舍弃、离开,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乐小法者。令不疑大法。乐大法者。令生欢喜。

鼓励那些喜欢修小乘佛法的人,不再怀疑大乘佛法,进而修习大乘。令已经修大乘的人,坚定信心,常生欢喜。《法华经》上说:“若有众生,从佛世尊,闻法信受,勤修精进,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无师智,如来知见力无所畏,愍念安乐无量众生,利益天人,度脱一切,是名大乘。”简而言之,求佛果者为大乘,所以修习大乘才是究竟的。

又此慈悲。诸善中王。一切众生。所皈依处。如日照昼。如月照夜。为人眼目。为人导师。

“又此慈悲,诸善中王”,是把《梁皇宝忏》比作劝善止恶、明理消业最微妙之法。一切众生都应该依此《宝忏》,忏前愆悔后过,如法修行。《宝忏》犹如太阳照亮了大地;《宝忏》犹如一轮明月,给黑夜带来了光明;《宝忏》犹如人的眼目,使我们看清了菩提之路;《宝忏》亦如导师,引导着我们离苦得乐。

为人父母。为人兄弟。同皈道场。为真知识。慈悲之亲。重于血肉。世世相随。虽死不离。故目等心。标号如上。

今天来此参加拜忏的,有为人父母的、为人兄弟姐妹的,共同在一个道场拜忏,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人。人虽无血缘关系,慈悲心却是相通的。这种佛缘法亲,重于血肉之亲。今日道场共修,世世相随佛前,肉身虽然有死,法身永不相离,所以在同修之间没有高低之分,用心平等,就如同真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样。

今日道场。幽显大众。立此忏法。并发大心。有十二大因缘。何等十二。一者愿化六道。心无限齐。二者为报慈恩。功无限齐。三者愿以此善力。令诸众生。受佛禁戒。不起犯心。四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于诸尊长。不起慢心。五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在所生处不起恚心。六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于他身色。不起嫉心。七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于内外法。不起悭心。八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凡所修福。不为自身。悉为一切无覆护者。九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不为自身。行四摄法。十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见有孤独。幽系疾病。起救济心。令得安乐。十一者以此善力。若有众生。应折伏者。而折伏之。应摄受者。而摄受之。十二者以此善力。令诸众生。在所生处。恒自忆念。发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续不断。仰愿幽显。凡圣大众。同加覆护。同加摄受。令某等。所悔清净。所愿成就。等诸佛心。同诸佛愿。六道四生。皆悉随从。满菩提愿。

今天在道场的所有看到、看不到的众生,拜宝忏、发大心有十二大因缘:为参加法会的众生共发大愿,教化六道众生,共成佛道的心没有终止的时候。为报佛恩,功德没有作完的时候。愿此忏悔功德力量感化所有众生,发大心受持佛教的戒律,绝不违犯。以此忏悔功德力,令我们在尊长、前辈、同修面前不生骄傲自大之心。在所生活的地方,不与人争斗,不起嗔恚之心。看到别人比自己身材好、姿色好,不起嫉妒之心。如果有众生向我们请教修行出三界的方法,无论是修心还是修身之法,绝不吝啬。作一切善事和所种的福田功德,悉皆回向那些孤魂野鬼、地狱里受苦的众生和一切无人为其作功德的众生。“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对生活有困难的人行以布施,对需要安慰的人给予爱语,对需要帮助的人施以利行(帮助),对有缘相聚的人作同事想,随缘度化令归正道。用以上四种方法摄受众生心归佛道。发现无依无靠的老人,或被囚禁服刑的人,失去依靠的家属,以及无钱治病的可怜悯者,应生起救济之心,令他们得到安心快乐。如果见到侵害他人和国家利益的人,应以大无畏的精神制止他,终止他犯罪。如果遇到装神弄鬼,或以佛弟子身相在外骗取钱财的,应晓之以理,敢于作“狮子吼”摄伏他,令他改邪归正。在自己生活、工作的一切处,时时佛心常住,“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时刻修正自己,随缘度化他人。这就是续佛慧命的菩萨行。仰望企盼诸佛菩萨及世间大德、善知识加被,帮助今日发愿的大众,增强道心。更祝愿今天发过愿的大众常常行持今日之愿力,在佛力加持下,令某等(某,拜忏的人说自己的法名或姓名),所忏悔的罪业消除清净,所发的愿力,一定实现。我们的心与诸佛的心相同,我们的愿与诸佛的愿力相同。愿六道四生与我们同忏悔、同发愿,共同成就菩提大愿。

六道: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

四生:胎生、卵生、湿生、化生。这四类众生都是因为不同业力所感召的。众生因贪嗔痴故,行为颠倒,造下无量无边的罪业,轮回不止,受形非一。《俱舍论》中解释说一者胎生(《十二因缘经》作腹生),如人类在母胎成体而后出生;二者卵生,如鸟在卵壳成体而后出生;三者湿生(《十二因缘经》作寒热和合而生),如虫依湿而受形;四者化生,无所依托唯依业力而忽然生起,如天人与劫初的众生皆是化生。

六道之中,人与畜生各具胎、卵、湿、化四种。现代人大都是胎生;卵生人如古代的世罗与邬波世罗,从鹤卵而生;湿生人如古代的昙驮多、遮卢及邬波遮卢、鸽鬘、庵罗卫等;化生人,只有劫初之人是化生。畜生的胎卵湿化,都看得到,化生如龙和揭路荼鸟。鬼道众生有胎化二种,一切的地狱、天人及中阴身都只有化生。

皈依三宝第一

三宝:佛宝、法宝、僧宝。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宜各人人起觉悟意。念世无常。形不久住。少壮必衰。勿恃容姿。自处污行。万物无常。皆当归死。天上天下。谁能留者?

今天到道场里参加拜忏的大众,都是有贪嗔痴共业的人,人人都应觉悟猛醒。因为这个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年少的人会渐渐衰老,不要依仗自己年轻力壮,去干污染自己心灵的事,恶报迟早会找上门来。世上一切有生命的,乃至万物,都在走向坏灭,最终死亡。无论天上天下,没有谁能永久地留在世上。

年少颜色。肌肤鲜泽。气息香洁。是非身保。人生合会。必归磨灭。生老病死。至来无期。谁当为我却除之者?

年轻人容颜美丽,皮肤鲜泽光亮,气味清香,然而都不能长久保持,终归于灭。无论有权的、没权的、有钱的、没钱的,谁也不会不老、不病、不死。无常来时,谁也不能抵挡或令人代受。

灾害卒至。不可得脱。一切贵贱。因此死已。身体膨胀。臭不可闻。空爱惜之。于事何益?若非勤行胜业。无由出离。

一旦灾害忽至,谁也逃脱不了。死亡后,尸体膨胀腐烂,臭不可闻。活着的时候,你对这个臭皮囊空爱惜了一场。那作为世间的老百姓是不是就应该邋邋遢遢、脏兮兮地过日子呢?也不是的。借假修真,做事不可过之,也不可不及,适可而止,恰到好处,走中道才是应当提倡的。假如人这一生无缘遇到正法,是无法出离苦海、了脱生死的。今生能遇到佛法,也是前世的因缘,若能勤修戒定慧,必能成就道业。若不能勤苦地修行佛法,凭什么出离苦海呢?

某等。自惟形同朝露。命速西光。生世贫乏。无德可称。智无大人神圣之明。识无圣人洞彻之照。言无忠和仁善之美。行无进退高下之节。谬立斯志。劳倦仁者。仰屈大众。惭惧交心。既法席有期。追恋无及。从此一别。愿各努力专意。朝夕亲奉供养。勤加精进。唯是为快。仰愿大众各秉其心。被忍辱铠。入深法门。

我们已经知道自己的这个身体犹如早晨的露水,不知哪一天就会从地球上消失掉,能否再生到这个世界上作人很难说,因为一失人身万劫难复。何况我们没有可以值得称扬的德行,无论是智慧、见识,还是行为、言语都无圣人那样的忠和仁善、进退有节,而且做事颠倒愚痴,造种种业。不能像圣人一样明因识果了知未来。因为不懂佛法,我们也曾立过许多志愿,无非是为了名利二字,都是与道相违背的。现在能有幸参加这个法会,仰望众多的菩萨、大德、同修共聚在这么殊胜的拜忏法会,惭愧、恐惧之心油然而生。我们诚恳地忏悔解剖罪业深重的心,希望能借助佛菩萨和大众之力,消除罪业。而法会很快就会结束,再想回到这个殊胜的法会,是不可能的事。彼此分别之后,愿我们各自努力精进,时时佛念在心,供养三宝直至终生,以此为乐,永远法喜充满。盼望同修们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心,不要让它生出越轨的念头。被忍辱铠(被,即披。铠,古代的盔甲),这里指对别人的污辱谩骂、恶意的诽谤能够忍耐,不动嗔心。息灭贪嗔痴,勤修戒定慧,这就是入深法门。如《楞严经》教诲:“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

“某等”,比如你的法名叫“妙音”,你可念“妙音等”,“等”是指其它拜忏人,也包括同来道场的人所看不见的众生,如山神、树神、草木神、众仙道及横死未能投胎的灵识,拜忏的人也可于拜忏开始前,在道场内念出你想请的在世的或不在世的冤亲债主,还有自家尚未信佛眷属的名字。只要他过去生或今生,或有意或无意曾经在佛前叩过一个头,合过一个十,鞠过一个躬的,乃至结过一个微小的善缘,他的神识都会因你的召唤即刻来到道场,他们的神识都知道参加佛的法会能有利益可得。你念他的名字,就如同给了他法会的门票,他对你会感激不尽,能起到化解怨恨的作用。常能在大小法会上,或在自家佛堂念经拜忏礼佛也能邀请他们参加,慢慢你就会发现家人也在向佛教靠拢,已故的冤亲债主也会在梦中向你示好。当然,在日常生活中,你首先要严守戒律,做好四摄法。先要做一个好妻子、好丈夫、好儿媳、好公婆,让大家看到信佛学佛的人越来越好,大家才会相信佛教于己于家都有利,才会去试着涉足佛教。鬼神也如是,他们都有他心通的能力,知道你在想什么,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你是个恶人,你召他,他也不会来的。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宜各殷重。起勇猛心。不放逸心。安住心。大心。胜心。大慈悲心。乐善心。欢喜心。报恩心。度一切心。守护一切心。救护一切心。同菩萨心。等如来心(与佛心一样)。一心至意。五体投地(双臂双腿加上头为五体)。奉为国王帝主。土地人民。父母师长。上中下座。善恶知识(恶知识是从反面帮助我们修道的,就像打铁,铁经过锤打才能成材。应以对善知识的感激之心同等对待)。诸天诸仙。护世四王(四大天王)。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广及十方。无穷无尽。含灵抱识。水陆空界。一切众生。

为上述一切众生代为皈依佛法僧三宝。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拜

(即礼佛一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 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 拜(贤圣即清净福田僧)

佛是古印度语佛陀耶的简称,译成汉文即是觉悟。即大彻大悟宇宙真相的大智慧者。《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为我们讲述了三宝恩中佛宝的恩德:“佛宝中具足六种微妙功德。一者无上大功德田。二者无上有大恩德。三者无足二足及以多足众生中尊。四者极难值遇如优昙华。五者独一出现三千大千世界。六者世出世间功德圆满一切义依。具如是等六种功德。常能利乐一切众生。是名佛宝不思议恩。”这部经中曾有人问佛:“既然有无量化佛充满世界利乐众生,世间的众生为什么大多看不见佛,从而遭受种种的困苦烦恼呢?”这个问题也是现在很多人的疑问。佛用比喻讲述了其中的道理,太阳始终在普照大地,而盲人是看不到光明的,太阳有过失吗?当然没有。诸佛如来常演正法利乐有情众生,但是众生常造恶业,无惭无愧,不愿意亲近佛法僧。这些众生罪根深重,无量劫来无法见闻三宝的名字,就像盲人看不见阳光一样。假如有众生能恭敬、修行大乘佛法,尊重三宝,这个人一定会业障销除,福智增长,成就善根,很快就能见佛。

佛是由凡夫修行证得的,不懂佛法的人,好比生来就患有白内障的睁眼瞎——眼前一片黑暗。即便能触及到物体、声音、嗅觉,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如同瞎子摸象,永远都不知道大象的真实面貌。摸到象腿的瞎子说:“我知道了,大象像个柱子。”另一位摸到象鼻子的瞎子却说:“你说的不对,大象像根棍子。”又一个摸到象肚子的瞎子大声说:“你们讲的都不对,大象就像一堵墙!”

无论明眼人怎样向他们讲述大象的形象、颜色及走路吃草饮水的样子,失去光明的无明人也无法想象大象的形象、吃草饮水的样子。他会问:你说大象是灰色的,灰色是什么色啊?

于是明眼人精心制作了一只会走路的大象模型让众盲人以手触摸,无明人轰动了,齐声赞叹明眼人太伟大、太了不起了,乃至用尽世界上所有最美好的词汇也表达不尽对明眼人的赞美!不仅称赞明眼人心灵手巧,而且还感激明眼人能给自己牵手引路和讲述多彩的世界。

有一天,有慈悲的巨富开来了免费为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的手术车,当做过白内障摘除手术的患者去掉纱布后,生平第一次见到光明,看到了五彩的世界,那种惊喜欢欣难以言表!平静之后,忽然意识到自己本来就和明眼人一样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只是被白内障遮挡住了光明,于是打内心深处责怪自己的愚痴:为什么不早去做手术呢?

我把人对财色名食睡的五种欲望比作与生俱来的白内障,把善知识比作明眼人,把佛讲的经典比作慈悲的巨富,把去除五欲的妄想执着比作白内障切除手术。任何人只要能勇敢地迈进手术室大门,忍受那么一点点(舍欲)的痛苦,光明即可立刻现前。因为人人本具佛菩萨的智慧光明,“不生不灭,不垢不净”。

佛是已经觉悟了的众生,众生是还没有觉悟的佛。众生一旦觉悟,与佛是平等不二,无有高低上下分别的。释迦牟尼佛是我们直接的老师,所以我们称之为“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梵音,应读为囊摩)是皈依的意思。释迦牟尼佛讲的所有教法,不仅释迦牟尼佛之前无量诸佛是这样讲的,释迦牟尼佛之后的未来诸佛也还是会这样讲经说法。因为,尽虚空遍法界的真实道理本来就是这样的,是世间的规律。佛法不是哪一位佛创造发明的,不可以因为时代变了而修改或创新,甚至不能修改一个字。所以,离经一字就不是佛说的了。犹如水的分子式是H2O,不能增加一点变成H3O,也不能减少一点变成HO。因为增加一点,或是减少一点就不构成水的分子式了。佛法亦如是,只有依佛所说去修行,才能了生脱死。改变佛说即是邪说,依之而行是决不会有成就的,绝对不能以顺应时代潮流为借口,打着“与时俱进”的旗号来擅自篡改。

所以皈依佛不是只皈依某一尊佛,而是皈依包括自性佛在内的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皈依自性佛就是我们的心由黑暗转向光明,即心是佛。

同样道理,皈依法也不是只皈依佛讲的某一部经,而是皈依所有的佛法。《大智度论》中说:“佛法非但佛口说者。是一切世间真实善语。微妙好语皆出佛法中。如佛毗尼中说。何者是佛法。佛法有五种人说。一者佛自口说。二者佛弟子说。三者仙人说。四者诸天说。五者化人说。”

佛讲的经法,有因人而异的方便说,有圆满的究竟说。中国正体字的“經”字,也作路讲,“經”字左侧的幺字是表示弯路,三个点是表示高山或低谷,右侧的笔划是说直路少而弯路多。佛讲经说法,也就是告诉我们“人生的路该如何走法”,不要撞上高山,不要跌入低谷,不要心外求法去走弯路。因此佛讲的所有的经法,都是教化不同根基的人离苦得乐的无上妙法,如同小学课本和大学教材是为不同年龄段的人准备的,只要契机,就都是最好的、一流的。

至于皈依僧,这里讲得很明确,是皈依一切贤圣。贤圣是那些德行超出凡人的人,也可以称之为上人,即人上人的意思。所以,皈依僧,指的是皈依不贪财色名利的清净福田僧。讲明白一点,现在已不是佛陀那时树下一宿、寻方乞食的时代,要去化日中一食的斋饭,因为那时佛和弟子生活在印度,除衣钵之外身无一物。而今天的中国佛教,有寺院有庵堂,只要僧众真正依佛教导修行,必然会受天地人的供养,道高龙虎伏,德重鬼神钦,树大蝉鸣远,花香蜂来聚。所以凡是于四事供养之外向别人伸手要钱要物的,都不算是真的修行人,更不是贤和圣。美国万佛城大和尚宣化上人讲:“凡是要钱的,都是假的。”这些人不配被居士和百姓叫“师父”,更没资格自称“师父”。因为“师”是教导我们知识的老师,“父”是养育孩子成长,只向子女付出而不索取的慈父。等孩子长大成材了,自然会供养父母。没有听说过走失多年的孩子刚进家门,父母就伸手向孩子要钱的,除非孩子主动供养。

宣化上人讲,出家人若不搭那件带格子的、代表佛的福田衣,只是光头百姓而已,是没有资格接受大众顶礼的。因为你本来就是凡夫出家来修行的,在没证得菩萨、佛位之前,仍是凡夫一个。即便作了和尚、住持,只有搭上衣才有资格受人顶礼,否则增罪消福。宣化上人在涅槃前,接受弟子顶礼时都要先搭上衣才受礼。他说不搭衣受人顶礼会消自己的福报。包括法师这个称呼,也是别人恭敬自己而叫的,不能自己称自己是“某某法师”或“我是某居士”,应当自报法名才对。上人、法师、居士,是尊贵的称呼,是别人认为你有此德行才称呼你的。自我介绍时报出法名就可以了。总之,不守佛戒的人,虽然现了个出家相,却不是佛弟子,当然不在“贤圣”之列。

现在,大家都在说“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沙”,那些讲邪法的也如是说。正如佛在《楞严经》中所说,“假我衣服,裨贩如来,造种种业”,让许多初学佛者正邪难辨,真假难分,以致“懵懂传懵懂,一传两不懂”,将来必然会“师父下地狱,徒弟往里拱”。

所有想学习佛法的人,都应该深入经藏,多看经书,树立正知见,以佛说的法为标准,才不会碰到自称是“活佛”、“菩萨再来”或者“妙法老和尚”一类的骗子而上当受骗,才能得到真实受用。因为我们学佛学的就是本师释迦牟尼佛。所以,在这正邪难辨的时代,我想把佛门里常说的四句话改两个字:

佛法难闻今已闻,明师难寻经中寻。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何故应须皈依三宝。诸佛菩萨。有无限齐大悲。度脱世间。有无限齐大慈。安慰世间。念一切众生。犹如一子。大慈大悲。常无懈倦。恒作善事。利益一切。誓灭众生三毒之火。教化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众生不得佛。誓不取正觉。以是义故。应须皈依。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译作无上正等正觉。

诸佛菩萨有无限齐大悲,有无限齐大慈的“无限”两字是指没有止境、没有终止的时间。“齐”字在这里作没有任何缺漏,最圆满的意思。悲能拔众生之苦,慈能给予众生快乐。佛视众生犹如己子,“众生”两字不仅是指人类,还包括一切胎卵湿化在内。一定要帮助众生息灭贪嗔痴之毒火,不仅要令我们的人生转烦恼为快乐,还要帮助我们了生脱死,将来往生到极乐世界,永不再历三界六道之苦,所以我们应须发愿皈依诸佛菩萨。

救度众生成就佛道的无上菩提心是非常可贵的。在《贤愚经》里有一个“贫女难陀”的故事:当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国中有一贫穷孤独的女人叫难陀,靠乞讨为生。她看到国王大臣和其他人都在供养佛及众僧,心里非常惭愧和难过,知道自己因为宿世罪业感得贫贱之报,虽然遇到了福田,却无法供养修福,便想去乞讨些东西来供养三宝,结果整日的乞讨却只得到一文钱,她便到卖油人那里买油,卖油人很奇怪就问她:“一文钱买油买不到多少,你作什么用呢?”难陀就把供养三宝的想法告诉他,卖油人很同情她,就给了她加倍的油。难陀非常欢喜,制作了一盏小灯到精舍供佛,放在佛前的众灯之中,并发愿:我现在贫穷,用这盏小灯供养佛陀,愿以此功德令我来世得大智慧,能照破灭除一切众生的垢暗!发誓之后,礼佛而去。

天亮的时候,所有的灯都灭了,唯独贫女难陀的这盏小灯却仍在燃亮,这时神通第一的佛弟子目连(即目犍连)尊者正好当值日,看到天亮就来收灯,发现这盏小灯在独自明亮地燃烧,灯芯就像新灯一样没有任何损耗,心想白天燃灯没有什么用处,就拿过来想熄灭它,却怎么扇也不灭,而且灯焰明亮如故。佛看到后告诉目连:“这盏灯不是你们这些声闻罗汉所能倾动的,就是你用神通倾四大海的海水来浇泼,刮狂风来吹袭,也不能熄灭它,因为这是发了大菩提心、能够广济众生的人所施之物。”佛说完这句话,正好难陀又来拜见佛,这时世尊就给她授记:“你在未来二阿僧祇百劫之中,将会成佛,叫作灯光,具足佛的十号。”难陀得到授记非常欢喜,长跪着向佛要求出家,佛马上就同意了,剃度她成为了比丘尼。

大家看,一位贫女发了救度众生的菩提心所布施的一盏小灯,神通第一的目连尊者都吹不灭,足见菩提心的力量不可思议,不发菩提心则不能成佛。因此我们修行佛法一定要发菩提心,而发菩提心应该首先要皈依三宝。

又复诸佛。慈念众生。过于父母。经言:父母念儿。慈止一世。佛念众生。慈心无尽。又父母见子。背恩违义。心生恚恨。慈心薄少。诸佛菩萨。慈心不尔。见此众生。悲心益重。乃至入于无间地狱。大火轮中。代诸众生。受无量苦。是知诸佛。诸大菩萨。慈念众生。过于父母。而诸众生。无明覆慧。烦恼覆心。于佛菩萨。不知归向。说法教化。亦不信受。乃至粗言。起于诽谤。未曾发心。念诸佛恩。以不信故。堕在地狱、饿鬼、畜生。诸恶道中。遍历三途。受无量苦。罪毕得出。暂生人间。诸根不具。以自庄严。无禅定水。无智慧力。如是等障。由无信心。

诸佛菩萨慈念关爱众生胜过父母。因为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慈爱只是今生这一世,佛却是众生若不成佛,就生生世世无止境地救拔他、加持他。再者,父母若见子女不听自己的话,或者背恩违义,心里就会怨恨,可见父母的慈心是有条件的。而佛菩萨遇到造恶的众生,知他将因此堕入大苦海中受无量苦,所以救他出离的心更重,甚至入于无间狱中代这些众生承受无量无边的痛苦,所以我们应该知道诸佛、诸大菩萨对众生的慈爱护念胜过父母,而众生因为被无明障蔽了智慧、被烦恼障蔽了心性,不知皈依佛菩萨,也不信受佛菩萨的说法教化,还粗言诽谤佛菩萨,未曾发心感念诸佛的恩德,何况报恩?不相信正法,因为不信,必然不修,将来必轮回在地狱、饿鬼、畜生诸恶道中,遍历三途,受无量的痛苦,罪受尽了才能出来,暂时生到人间,但身有残疾,眼耳鼻舌身意不齐全或有障碍,这是自作自受。没有定力,没有智慧,全是由不信佛的教诲造成的。这是最可怜的人。

三途,经文上也作塗(即涂)。一、火途:地狱里猛火烧的地方。二、血途:畜生道动物之间弱肉强食之惨状。三、刀途:饿鬼道以刀剑杖逼迫之处。

佛菩萨都有代众生受苦的愿力,《八大人觉经》中菩萨的第八觉知:“生死炽然,苦恼无量。发大乘心,普济一切,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我们也常听到高僧大德发愿:“愿天下众生的病苦由我一人代受,愿我今生的福报施于天下众生”。像虚云老和尚、广钦老和尚、宣化上人等,都是因为发过代众生受苦的愿,而示现病体,替众生背一些业,减轻众生的痛苦。在美国,我听上人弟子说,海湾战争爆发前一天,宣化上人正在欧洲法会上讲法,突然失声痛哭。弟子问师父,是不是身体哪里有病痛?师父说没有,说中东将发生战争,又要死很多人,很可怜的。当时许多人心中不免疑惑,没有听到哪里有战争呀。当天上人开始绝食,说要代那里的众生受苦,恳请佛力加持,令战争早一天平息。第二天一早,收音机里就报道说:伊拉克、科威特发生了战争。我想若没有上人的绝食发愿,也许战争会拖延时日,伤亡会更多。

虚云老和尚在高龄之年被暴徒毒打昏厥,也是替众生消业的。如没有虚老这样的圣人替众生背业减负,当时中国百姓的苦难或许会更加深重。替众生背业,就像《地藏经》中说的“若得遇知识,替与减负,或全与负。是知识有大力故……”。有德行的修行人只要发了愿,就会分担众生的业力,将其背负在自己身上,就如同尽全力照顾病人的人,自己也可能累病了一样。上海有位居士是位退休的博士、高级工程师,带领许多人学佛。她的学生问我,老师全身有许多裂纹,往外渗水,是什么原因?我当时感到她曾发过代众生受苦的愿。她的学生说老师每次路过墓地,都会进去为亡灵念佛,还会说上一句,你们的业我替你们背啦!因此,再好的医生、药物也治不好她的皮肤病。上海还有位居士,多年来累计印各种善书、经书约二千万元,可自己上下班却是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最近他父亲往生前两天预知时至,许多来自各地持戒精严的居士,在参加助念为其父跪诵《地藏经》时,顿感全身疲乏,有人还感到凉气袭身。这是因为老人信佛较晚,仅依儿子印经的功德还不足以往生西方,为他念经的居士身感乏力,凉气袭身,即是为其分担背负了罪业,结果老人往生时大众皆闻奇香,见三圣降临,老人口念“阿”字闭上了双眼。这些修行人生病或受苦的情况都是为人背业所致。

守戒修持定慧的人才是善知识,才有大力,有如你想将水中的人救上岸,自己一定也要会游泳,才可以跳入水中尽力相救一样。

所以,大修行人的疾病多是由愿力造成的。像这样的事例在佛教史上多不胜举。可是有几个人信、有几个人明白呢?有的不但不信,还会诽谤说:“你看某某人没修好,得那么重的病。”要么说人家是邪道、魔道等等愚痴无知的话,以自己的尺子去丈量别人,贡高我慢,自不量力。他们哪里知道,诽谤大善知识是要下阿鼻地狱的。这就是“无明覆慧”,断了自己修行之路。

读这一段忏文时忽然想到佛派文殊菩萨去维摩诘居士家看望问疾,其中一段对话很能启发我们的认知:

文殊师利问:居士的病快好了吧?世尊非常惦记,让我来问候你。你的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啊?

维摩诘言:从痴有爱,则我病生,以一切众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众生得不病者,则我病灭。所以者何?菩萨为众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则有病;若众生得离病者,则菩萨无复病。譬如长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萨如是,于诸众生,爱之若子,众生病,则菩萨病;众生病愈,菩萨亦愈。文殊又问:是疾何所因起?居士答:菩萨疾者,以大悲起。

试翻译成白话。维摩诘说:众生因为愚痴产生了贪爱,我就会生病,因为一切众生有病,所以我才有病,如果众生都没有病了,我的病也就好了。为什么呢?菩萨是为众生才又回到世间来的,有生死就会有病,若众生都不得病了,菩萨也就没有病了。就像有一位长者的孩子生了病,父母因为担心和劳累,也会生病。孩子的病好了,父母的病也就康复了。菩萨也是这样,爱众生如自己的孩子,所以,众生有病,菩萨才有病,众生的病好了,菩萨的病也就好了。

文殊菩萨又问:这种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维摩诘居士回答:菩萨的病,是因为大悲心引起的。

看明白维摩诘的教导,我们绝不要再听到某位有德行的和尚、居士病了,就轻易说人家没修好。可能他是在了前生之业,或是发过代众生受苦的愿。曾对大德高僧生病而心生疑惑、口生毁谤的人,当赶紧忏悔。若在书中或在光盘讲话中进行诽谤的,也应在书中及光盘上忏悔消除影响,否则是要下阿鼻地狱的。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不信之罪。众罪之上。能令行人长不见佛。相与今日各自慷慨。折意挫情。生增上心。起惭愧意。稽颡(音嗓)求哀。忏悔往罪。业累既尽。表里俱净。然后运想。入归信门。若不起如是心。运如是意。直恐隔绝。障滞难通。一失斯向。冥然无返。岂得不人人五体投地。如大山崩。一心归信。无复疑想。某等今日以诸佛菩萨。慈悲心力。始蒙觉悟。深生惭愧。已作之罪。愿乞除灭。未作之罪。不敢复造。从今已去。至于菩提。起坚固信。不复退转。舍此身命。若生地狱道。若生饿鬼道。若生畜生道。若生人道。若生天道。于三界中。若受男身。若受女身。若受非男非女等身。若大若小。若升若降。受诸迫恼。难堪难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宁于千劫万劫。受种种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仰愿诸佛。大地菩萨。同加救护。同加摄受。令某等信心坚固。等诸佛心。同诸佛愿。众魔外道。所不能坏。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

由于对佛的教诲不能生信,会使一些人一生都听闻不到佛法。“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所以说“不信之罪”在“众罪之上”。今天大众共聚道场拜忏,群情激昂,共忏忏文所言之罪,生大惭愧心,一定要知过即改,既知即行,勇猛精进。以悲痛万分的心情,叩头顶礼乞求诸佛菩萨怜悯加持消除罪业,旧业忏除,绝不再造新业,表里俱净。今后一定要深入经藏,如法修行,绝不怀疑,绝不退转,才能进入正信的佛教之门。如果不这么做,那么修行路上就会障碍重重。假如此生仍不能了脱生死,无论将来生到哪一道,受何种身,我们也绝不退失今日的信心,仰愿诸佛菩萨加持救护。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拜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善摄心听。夫人天幻惑。世界虚假。由其幻惑非真。则无实果。虚假浮脆。则迁变无穷。无实果故。所以久滞生死之流。迁变改故。所以长泛爱苦之海。如是众生。圣所悲念。

娑婆世界三界之内所现的一切都不是真实的,因为没有真实的果,所以众生长期流转生死苦海之中,这是佛菩萨所深切悲念的。

故悲华经云。菩萨成佛。各有本愿。释迦不现长年。促为短寿。悲此众生。变化俄顷。长沦苦海。不得出离。故在此土。救诸弊恶。教有刚强苦切之言。不舍于苦。而度众生。

《悲华经》说,菩萨成佛愿力各不相同。释迦佛现短寿相,就是因为悲悯众生头出头没、长期沉沦苦海,所以以富贵身,断欲去爱,寻求了脱生死之法,示现给我们雪山苦行六年,心外求法不能成就,最后是放下一切妄想,于菩提树下证悟成佛。当即开示我们:大地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只要放下对五蕴的妄想、分别、执着,就都能够成佛。释迦佛四十九年辛劳奔波,不惮于苦,讲经说法,教化我们这些刚强难调伏的众生。要讲的经法已讲完,当度的众生已度尽,即现涅槃。如果长留世间,弟子会因佛陀安在而不求精进,犹如富有的父亲在世,其子女心里总觉得有依靠,终不愿自立担当家业一样。

其实佛并没有离开我们,正如《地藏经》所说,至今释迦佛仍以千百亿化身,在无量世界教化救度众生,会现男人、女人、天龙、神鬼身,甚至现山林川原、河池泉井等身利及于人。而我们这些众生因无明覆慧,就像蚂蚁在大地上爬来爬去却看不清大地一样。诸佛菩萨从来没有舍弃、离开我们,而是就在我们人群当中,宣化上人说:“中国有很多大德都是菩萨罗汉再来,比如印度来中国的迦叶摩腾、竺法兰,还有达摩祖师、虚云老和尚、弘一大师、印光大和尚。”再有白衣百姓当中那些为国为民舍生忘死、一切言行都“利及于人”的人,可能就是佛菩萨的化身。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以戒为师,早证菩提。

未尝不以善法方便。弘济益之心。所以三昧经言。诸佛心者。是大慈悲。慈悲所缘。缘苦众生。若见众生。受苦恼时。如箭入心。如破眼目。见已悲泣。心无暂安。欲拔其苦。令得安乐。又诸佛等智。其化是均。至于释迦。偏称勇猛。以能忍苦。度脱众生。当知本师。慈恩实重。能于苦恼众生之中。说种种语。利益一切。

《三昧经》中说:诸佛的心是大慈大悲的,慈悲缘自于心系受苦的众生。见到众生受苦烦恼,如箭射入心中那样的痛,像眼睛被刺破那样的疼。心无一时一刻的安宁,用一切方便之法帮助众生回头,令他们背尘合觉,离苦得乐。

佛的心是大慈大悲心,佛的智慧是无上智,平等慈悯众生。对一切众生都慈悲喜舍、悲念慈护,并以种种善巧方便济世利生。

我等今日。不蒙解脱。进不闻一音之旨。退不睹双树潜辉。良由业障。念与悲隔。相与今日起悲恋心。以悲恋如来故。善心浓厚。既在苦中。忆如来恩。呜咽懊恼。惭颜哽动。等一痛切。五体投地。

我们这些业障深重的人,直到今天仍沉浸在苦水之中得不到解脱,都是因为业力所障碍,自私自利,没有一点慈悲之念,所以听闻不到一句佛语,更别说亲睹世尊在双树间示现的涅槃光辉了。直到今天才佛缘会聚,生起悲恋如来之心。这实在令我们惭愧心痛,懊恼不已,五体投地。

至心奉为。国王帝主。土地人民。父母师长。信施檀越。善恶知识。诸天诸仙。聪明正直。天地虚空。护世四王。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广及十方。无穷无尽。一切众生。

信施檀越:信施,对佛法僧有信心,并以财物供养的信众。檀越,即施主。

龙神八部:指我们肉眼看不见的其他层面的众生。虽然我们看不见,然而确实存在着。龙神八部即天龙八部,其中有,一梵天帝释等诸天,二龙,三夜叉,四乾闼婆(乐神),五阿修罗,六迦楼罗(金翅鸟),七紧那罗(也叫非人,头上有角,歌神),八摩睺罗伽(亦作摩呼洛迦,意译大蟒神)。

代为十方无穷无尽一切众生,行皈依礼。愿上述众生: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 拜

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 拜

相与胡跪合掌,心念口言,作如是说:

诸佛大圣尊 觉法无不尽 天人无上师 是故为皈依

一切法常住 清净修多罗 能除身心病 是故为皈依

大地诸菩萨 无著四沙门 能救一切苦 是故为皈依

三宝护世间 我今头面礼 六道诸众生 今尽为皈依

慈悲覆一切 皆令得安乐 哀悯众生者 我等共皈依

多罗:按经文中意可译作心地。

胡跪:古代胡人单膝跪法。

沙门:出家人的统称。译作息心、静志、乏道、贫道等,也译作息,息诸恶之意。

四沙门:即四种沙门。一胜道沙门, 二示道沙门,三命道沙门,四污道沙门。其中污道沙门是指犯戒却滥受他人供养的出家人;胜道沙门指能守戒律、能灭烦恼、能证圣道者;示道沙门能宣说正法,使众生入佛道者;命道沙门能调伏烦恼、勤修善法、智慧增长者。这四种沙门,都能起到教化人的作用。

五体投地。各自念言。仰愿十方一切三宝。以慈悲力。本愿力。大神通力。不思议力。无量自在力。度脱众生力。覆护众生力。安慰众生力。令诸众生。皆悉觉悟。知某等今日为其皈依三宝。以此功德力。令诸众生。各得所愿。若在诸天诸仙中者。令尽诸漏。若在阿修罗中。舍骄慢习。若在人道。无复众苦。若在地狱饿鬼畜生道者。即得免离。又复今日。若闻三宝名。及与不闻。以佛神力。令诸众生。尽得解脱。究竟成就。无上菩提。同诸菩萨。俱登正觉。

这一段文字是祈求佛力加持所有六道众生皈依三宝离苦得乐,证得无上智慧,早日成佛之意。

皈依三宝的功德不可思议,《众经撰杂譬喻》中讲了一个因为皈依三宝改变命运的例子:当一个天人的天福就要享尽,即将投胎到世间一个贫穷之家,给一头疥癞母猪作儿子时,由其他天人提醒及时而皈依了三宝,结果转生到了富贵长者家,智慧具足,生下来就会念:“皈依佛法僧!”在孩童时期就遇佛闻法证得了无生法忍。

听了这个真实的故事,已经皈依三宝的人应该坚定对三宝的信心,而尚未皈依三宝的人,还要犹豫吗?作为三宝弟子,当遇到尚未学佛的众生,包括各种畜生、鬼神等,也可以为他们授三皈依,这叫结缘三皈,也就是令众生与三宝结下一个善缘,为他们将来种下解脱得道的善因。有人可能会问,代为众生皈依、忏悔、做功德有效果吗?有。《地藏经》中说:“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众罪,命终之后,眷属小大,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为健在或去世的眷属代为修福、忏悔的道理也是一样的,印光大师在上海护国息灾法会上曾举过一个例子:“又上海黄涵之居士之母,不能食素,且不信食素为学佛要事。黄涵之函询其法,余令其于佛前朝夕代母忏悔业障,以母子天性相关,果能志诚,必有感应。涵之依之而行,月余,其母便吃长素矣。时年八十一,日课佛号二万声,至九十三岁去世。”黄涵之居士的母亲曾经是一位宁可吃白饭也不吃素菜的倔强老人(参见《印光法师文钞?复江有朋居士书》),经代为忏悔后就能改吃长素,印光大师的做法值得我们在度化有缘众生时借鉴。

断疑第二

皈依了三宝,修行要上路,必须断除内心的疑惑。疑,与贪、嗔、痴、慢、邪见一样,是众生六根本烦恼之一,只有证到小乘预流果以上,菩萨初地以上,才能彻底断疑。疑,会使我们无法出生善法,《唯识论》中说:“云何为疑?于诸谛理,犹豫为性,能障不疑善品为业。谓犹豫者,善不生故。”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一心谛听。夫因果影响。感应相生。必然之道。理无差舛(音喘)。而诸众生。业行不纯。善恶迭用。以业不纯。所以报有精粗。或贵或贱。或善或恶。其事匪一。参差万品。既有参差。不了本行。以不了故。疑惑乱起。

有因必有果,有感必有应,这是法界自然规律。而我们,因不明佛法,其行为往往是“业行不纯”,“善恶迭用”。因此果报也有轻有重。比如种田,你播下的小麦种子里如果掺有玉米或高粱的种子,或者混进去野草种子,那将来收获的果实,必然也不纯净。有的居士,皈依了多年,还在吃“三净肉”,不知道佛门里让你吃三净肉,是为彻底断肉作过渡的方便法,是暂时的权宜法,不是究竟法。这种人如果突然生病,或者有其他不顺,就对佛教心生疑惑。其不知,是因未断荤腥而应得的果报。还有的居士,家中突然被盗,或者丢失了贵重的物品,也会心生疑虑。其不知,是因为他过去贪占国家或他人的便宜所得的果报,何况有的人虽皈依了三宝,至今贪心未断,后边必有更大的损失在等着他。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一会得万报,种恶种子也是这个理。比如你是公务员或为人打工,上厕所时顺手拿了两张办公用纸,这不仅是物非所用,浪费资源,当然也是属于偷盗行为。若常如此,有一天你可能会丢失自行车、摩托车或是其他什么贵重物品,因小果大嘛。你怪佛不保佑你吗?要知道你的一举一动,每个念头诸佛菩萨都是悉知悉见。有人虽然不再亲自杀生,可是仍在自家厨房切肉砍骨头,收拾鱼虾,煎炒烹炸,将来可能会因突遇灾祸、腿断骨裂、五脏挪位而被抬上手术台。不仅要花钱,还要给人塞红包,求着人家对自己进行宰割。不是佛不保佑,而是自作自受。

佛教是教人断恶修善、离苦得乐的教育,不是给造业作恶之人提供保护伞的。凡皈依佛教的人,必须以戒为师,若言行相背,善恶迭用,恶报必然相随。恶报来时,不自省悟忏悔,反怪佛不保佑,岂有此理?!

某市有个新建的规模相当大的海鲜馆,迎门就供着一尊观世音菩萨像,天天香火不断。可是,这里每天都有大量的鲜鱼活虾等被烹杀,甚至鳄鱼、穿山甲、驼鸟等大型动物也被屠宰吃掉。我在餐馆开业之初就预言,海鲜馆寿命不会太长。不久,老板儿子打群架,将一权贵的儿子打成植物人,住进了高级病房特级护理。他每天的赢利不够一天的医护费。后来老板逃之夭夭,至今餐馆早已拆除改换了门庭。这就是虽然烧香拜佛却不明理、不守戒(此为迷信),而导致恶报现前。有的人杀生吃肉多年,至今还身无大碍,那是他过去生福报大一些,暂时未报而已,也许明天再吃一口众生肉,就恶报上身了。我们不是经常见到有人意外死亡或致残的报道吗?

或言精进奉戒。应得长生。而见短命。屠杀之人。应见促龄。而反延寿。清廉之士。应招富足。而见贫苦。贪盗之人。应见困踬(音质)。而更丰饶。如此疑惑。人谁无念。而不知往业植因所致。

有人说,精进持戒的人应该长寿,有的却寿命很短;屠杀众生的人应该短寿,却往往延年益寿;清廉的人应该富足,却生活贫苦;贪污偷盗的人应该贫困,却生活富足。类似的疑惑,哪个人没有过?却不知道,这都是过去所造的业力导致的。

有人甚至编出顺口溜,说“好人不长寿,坏人活千年”,真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佛教里说:“纵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上边讲到如果我们往农田里播的种子不纯,而每一类种子的发芽、开花、结果的时间各不相同,有如同时种下的桃树、杏树、梨树的树苗,结果实的时间也不是在同一年。就是同样的种子,播种的地点不同,土壤不同,浇水施肥不同,开花结果的时间也是不同的。这一生我们已作的善恶二业各有多少,我们已无法计算出来,何况无始劫以来所造下的善恶业呢!哪个业先报,哪个业次报,是由业果律决定的,由不得我们。佛菩萨虽然大智慧大神通,尽知我们的善恶果报,但却不能令我们的善业增加一点,也不能令我们的恶业减少一点。佛菩萨只能在我们止恶向善、肯忏悔、肯回头的时候来帮助我们。以他福慧具足的万德庄严力、加持力,使我们该受的恶报,后报变前报,重报变轻报。佛还告诉我们再大的罪业,只要能真正忏悔改正,改恶向善,都可以渐渐消除。

祸福无门,惟人自招。祸福只因作恶与行善,果报或早或迟总会兑现。切记,一个人只要时时处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福必后至。

如般若所明。若有读诵此经。为人轻贱者。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则为销灭。

这段话是说,《金刚经》中告诉我们,有的人现在虽然持戒念经,也已断恶修善,可仍然被周围的人瞧不起。那是因为这个人如果今生不能亲近佛法,不信佛、不学佛的话,以他往世的业力,此生死后,本该堕入恶道。因为他遇到了佛法,能持戒诵经,所以该堕恶道的罪业,在被人轻贱或是辱骂声中得以清除。骂他、轻贱他的人帮他消了业。要是明白这个重报轻受的道理,应当感谢轻贱你的众生,感谢佛恩才是。

有一台湾来的女居士,曾于年轻时在家中生一女孩,因为那一年是羊年,认为生女孩不吉利,于是投入马桶溺死。从此她周身病痛不止。后在某地的一法会上,被坐在我身边的朱居士一语道破,当即受到在场近百人的指责。半小时后她的病痛竟突然消失。她十分感谢朱居士。朱居士告诉她:“你应当感谢刚才责骂你的人,是他们帮你消了业。”所以我们对骂自己的人不但不应嗔恨,当报以感激之心才是。可能正是有人当面或背后骂我们,我们本该有的疾苦便消除了。还有许多人,信佛之前身体还可以,信佛持戒诵经之后反倒生起病来了,这便是“后报变前报,重报变轻报”,是念佛礼佛帮他消了业。如果因为生病就不信佛了,那如同已到宝山却不识珍宝,空手而归就太遗憾了。

而诸众生。所以不能深信经语。有此疑者。皆由无明惑故。妄起颠倒。又不信三界内是苦。三界外是乐。每染世间。皆言是乐。若言乐者。何意于中。复生苦受。饮食过度。便成疾疹。气息喘迫。鼓胀绞痛。又至衣服。弥见忧劳。寒得絺(音吃。细布)绤(音细。粗布)则恩薄念浅。热见重裘。则苦恼已深。若言是乐。何意生恼。故知饮食衣服。真非是乐。

众生之所以不信佛法,有这些疑惑,全是因为无明根本烦恼,妄起颠倒见,所以才把三界内的苦错当成乐。不知道这种乐往往都是暂时的、瞬间的乐。而这种乐,有的本身就是苦。比如“对酒当歌”,乐的同时肝已被酒浸泡,久而久之肝病就找上门来了。吸烟的人吞云吐雾胜似神仙,久而久之肺就出问题了。吃众生肉的人,把被杀死众生的尸体加上各种调味品遮住尸臭来骗自己,把尸体当作美味,实在愚痴可怜。更不知道这个“肉”字本身就是告诉我们吃肉就是人吃人。你看这个“肉”字是一个张着口的人——“内”,又吃下去一个“人”,组成了一个“肉”字。中国正体字是大菩萨来人间创造的,是在给无明的我们点化启蒙的。可是我们没有一点悟性,认假为真,以苦为乐。更别说那些以色为乐的人了。男女之间,天天房事不断,男精女液都是人体精华,若天天在漏,控制不住的话,即是精漏病。现代人用种种壮阳药逼迫身体去漏,天天做新郎,天天做新娘,以为这是快乐,不知道漏去的是生命,精疲而力尽,再说这些壮阳药多是激素,常吃会对心脏肝肾造成后患。佛教和现代科学都说人的寿命应当活到一百二十岁,为何活不到一百二十岁呢?现代科学说是人吃了有污染的东西中毒造成的。而佛教却是说到了根上,是杀生减寿,淫欲伤身。每吃一口众生肉,就会减掉自己若干寿命,若亲自杀一个生命,减寿更多。你断它命,必短己命。

宣化上人讲:“人活七十古来少,去掉少年再去老,剩下中间没多少,还有一半睡着了。”人这一生,真正能为自己做点事的时间没多少年,除了工作、吃饭、睡觉,可不要忘记救自己的法身慧命。“当勤精进,如救头燃”,警惕无常忽至。

你以为儿女满堂是乐吗?尤其今天,我们见过多少真正孝顺的儿女,见过多少真正幸福欢乐的老人呢?倒是听到太多的逆子们在虐待父母,甚至要杀害父母。最近就有一电视报道:一对饱受女儿虐待的老夫妻在看守所里哭诉如何不堪忍受虐待,最终将女儿致死的经过——不是把父母逼到了绝处,哪个父母会做出如此极端的举动呢?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些逆子,可能就是父母婚前婚后或前世杀过吃过的某种动物或其他孽缘来投胎复仇来的。这就是:善缘恶缘,无缘不聚,欠债讨债,无债不来。就是生到天上享福,也有福尽再堕恶道身陷三途的时候。真的明白了这个道理,你还会认为三界是乐吗?佛令我们以戒为师,守住佛戒才能修出三界,离苦得乐。

一九九六年秋,悦居士带一少妇来到我家,少妇在婆婆的陪同下抱着一个未满周岁的男孩。她哭诉了她的儿子被医院查出先天性心脏缺损,而又拿不出高昂的手术费的苦恼。我女儿杨云对她们说,孩子的爸爸可能在十六、七岁的时候,曾用弹弓射出一粒自行车轴里的废滚珠,打中了一只喜鹊的心脏边缘,喜鹊当即堕地死亡,这个孩子就是那只喜鹊投胎来的。现在只是叫你们花钱修补心脏,将来恐怕还会有大麻烦,甚至孩子的爸爸可能会死在自己儿子的手里。杨云告诉她们全家要吃素,为那只喜鹊念《地藏经》,孩子的爸爸必须在佛前向那只喜鹊忏悔认罪,为喜鹊至少跪念《地藏经》一百零八部,越多越好。这样不仅能得到对方的原谅,更能感得佛力的加持,孩子的病可能会不治而愈,长大后可能会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

这婆媳俩回家一问孩子的父亲,果然,他在上中学时与同学去郊游,用同学的弹弓打下一只喜鹊,当即死亡。他记得很清楚,用的“子弹”就是滚珠。这件事让他们全家信了佛,从此断了荤腥,每天为孩子跪诵《地藏经》。不久,听孩子的喘气声平缓多了。再去医院检查时,连大夫也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心脏缺损处长出了肉芽,快要愈合了。这个令他们惊叹且振奋的消息,更加坚定了全家人的道心,从而成为了一个佛化家庭。后来,孩子的发育也很正常。这个消息我是在十年后的今天,从再度来访的悦居士口里知道的。

唯有学佛才能转变我们的命运,只有忏悔才能化解了却宿业的怨恨。“因果”不一定要找人看,只要能断除荤腥,真诚忏悔今生的杀业,并常为众生诵经念佛,希望众生都能离苦得乐,以往罪业即会逐渐消除。切记不可念了一段时间的佛,读了几部经,见无感应就对佛法心生疑惑。须知,求感应即是自私心。自私心是不能与众生与佛有感应的。只为众生不为自己,才是大慈悲心,业障渐渐消除了,自然感应道交,离苦得乐。

又言眷属以为乐者。则应长相欢娱。歌笑无极。何意俄尔无常。倏(音书。忽然)焉而逝。适有今无。向在今灭。号天叩地。肝心寸断。又不能知生所从来。死所趣向。衔悲相送。直至穷山。执手长离。一辞万劫。诸如此者。其苦无量。众生迷见。谓其是乐。

大家都以为一家人和睦相处是乐,却不知你爱得越深,痛苦也越深。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你最爱最亲的人会突然死去,甚至会白发人送黑发人。所以这人间之爱都不是真实的,只是个美丽的气泡而已。产生爱的同时,苦的种子已经埋下了。所谓爱情的结晶——子女,只要一生下来,就注定会死去,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死。有生死就有种种的苦。如果我们能依佛法持戒修行,今生即能了生脱死,将来往生到不再有生死的净土,永远离苦得乐。

出世乐因。皆言是苦。或见进啖蔬涩(音色。口感不滑。味不好)。节身时食。去其轻软。习粪扫衣。皆言是等强自困苦。不知此业是解脱道。或见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经行礼拜。诵习之人。翘勤不懈。皆言是苦。不知是等修出世心。脱有疾病死亡之日。便起疑心。终日役此心形。无时暂止。人之气力。何以堪此。

修出世间法是离苦得乐之因,有人误认为是苦。若见到粗衣淡饭、不贪钱财、不求享乐的修行人,认为这是自找苦吃。他哪里知道,这正是遵佛的教诲,了脱生死成就菩提道的方法。一旦见修行人生病死亡,便生疑起谤,造下堕地狱之业,这种无明之人,自以为最聪明,以自己的知见为准绳,判定别人的对错,论是说非。却不知聪明反被聪明误,愚痴无知,最终自己害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实在可怜。

不是因,却当作因,这在佛法中叫做“非因计因”,是邪见中戒禁取见的一种。现代社会中,很多非因计因的颠倒事在不断地上演。二○○六年河北的无良商贩拿“苏丹红”掺入饲料喂鸭子的事件,当地人们却把喂养的鸭子推上了断头台,杀了许多无辜的鸭子,鸭子岂是导致恶性事件的原因?人之过,鸭何罪!还有世间发生的许多瘟疫,比如SARS、禽流感、疯牛病等,现代人无不把杀死动物作为避免疾病传播的手段,这是典型的剜肉补疮的做法,要知道,这些疾病正是人类杀生导致的果报,人们不仅不反省,反而要杀死更多的众生,岂不招来越来越多的灾祸?

在农业方面,许多人认为只有靠农药杀虫才能减少虫害、换来好收成,这也是典型的“非因计因”,结果是随着农药的推广,虫害一年比一年严重。其实,虫子吃谁家的农作物也是有宿因的,若是一个人宿业已了,与虫子没有了宿债,虫子就一点儿也不会吃他种的农作物。宣化上人在美国的一位在家女弟子叫果仪,在美国自家院子里种了不少菜,有番茄、青江菜、小白菜、小黄瓜、苋菜、空心菜、丝瓜、菠菜、四季豆、长豆、茼蒿、茄子、扁豆等,没有用化肥,更没有用杀虫剂,也没有做任何防虫的处理,蔬菜却长得相当好。更令她同样在种菜的亲戚朋友们感到奇怪的是,她家几乎所有的菜都没有被虫吃过的痕迹,虽然院子里有多处蜗牛的窝,可是菜地内却一只蜗牛都没有,院子里还有很多蚂蚁、松鼠、鸟等野生小动物,却都没有吃这些菜。同样她姐夫也种菜,但种子才出土发芽就给虫子吃掉了。他们夫妇并没有刻意为这些菜念佛号或回向,为什么虫子不吃他们的菜呢?其实道理很简单,一切不离因缘二字——你若真心修行,与虫子宿业已了,今生又持戒不伤害虫子,虫子怎么会找你的麻烦呢?

大家不要以为果仪居士的经历只是个例,只要你能真的按照佛法去做,任何人都能做得到只与众生结善缘。二○○七年八月十四日的《天津日报》等媒体就报道了中国内地的一个例子:中国农业正日益向典型现代农业靠拢,也就是用杂交或转基因种子,加化肥,加农药,加除草剂,再加大型机械化。可是河北省枣强县马屯镇东紫龙村的安金磊却反其道而行之,他在一片荒地上起家,用自己培育的种子,而不用转基因种子、化肥、农药和除草剂。他不仅不杀虫、不驱赶来吃他作物的鸟,还专门种了一块地的谷子给住在地里的五百多只麻雀吃,他家养的狗都是吃素的,很多人不理解他。结果呢?多年来的结果对比证明,安金磊的有机农业的棉田长势良好,产量较高,成本低,生态平衡;而村民的现代农业棉田则生长不好,经不起干旱,产量不高,成本高,生态恶化。更为重要的是,没有使用农药,安金磊农田里生态平衡、平和,一片生机,不像其他农田充满杀机。于是,在自己生存也让他人生存的原理下,所有的生物都感恩似地帮助安金磊农田里的庄稼增加产量。安金磊没有使用杀虫剂和化肥的棉花在质量上不仅高出他人,在带来高收入的同时,也赢得了人心。由于在绒长、抗拉性能等方面,安金磊的棉花明显优于其他棉花,今年他的棉花已经被一家纺织厂商全部订走,准备做成内衣出售,收购价是每斤4.5元,而市价是每斤2.7至2.8元。不仅如此,他种植的谷子和其他庄稼也是高产量和高质量,而且生态极好。

无独有偶,我在河南也碰到一个叫国安的青年农民,他向我讲述了自己种玉米的故事:“当所有种玉米的人都开始打农药灭虫时,我决定为自己的两亩玉米地里的虫子念大悲咒,每天二百遍,希望它们健康地活着。往年都大量喷洒农药,杀虫无数,现在学佛懂得因果了,我宁愿两亩玉米没收成也不杀生了。后来地里的虫子越来越多,邻居们怕好不容易没了虫子的玉米地里再招虫,纷纷提意见。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也背上了药桶,其实里边装的是水。一边喷一边继续念大悲咒,再念叨着希望菩萨加持,不要让虫子到人家地里去。过了一段时间,突然在一夜之间所有的虫子都无影无踪了,玉米的长势开始恢复,最后收获时我的亩产是全村最高的!我学佛的信心更坚定了。”

看到这几个故事的农民朋友们,你也不妨试试?诚心忏悔自己原先杀生的过失,誓不再杀,发心持戒,用大悲水代替农药喷洒农作物,诵经回向所有来找麻烦的众生,初期可能有些反复,但一定要坚持下去,很快你就会发现世人认为不可思议的事居然发生了——佛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良药。

若不勤劳。岂当致困。徒丧身命。于事无益。或复自秉其说。理实如之。不知推果寻因。妄构此惑。若遇善知识。则其惑可除。遇恶知识。则其愚更甚。因疑惑故。堕三恶道。在恶道中。悔何所及?

如果不能如法修行,就不能出离三界,白白浪费了人生。或者坚持自己的邪见,不懂因果,无明覆慧。如果无缘遇到善知识引导,未能改邪归正,无常来时,悔之晚矣。

善知识: 善,于我为益、导我于善道者;知识,知其心、识其形的意思,并非知识广博就可以称为善知识。《大乘庄严经论?亲近品》给出了善知识的标准:“第一者调伏。二者寂静。三者惑除。四者德增。五者有勇。六者经富。七者觉真。八者善说。九者悲深。十者离退。调伏者与戒相应由根调故。寂静者。与定相应由内摄故。惑除者。信念与慧相应烦恼断故。德增者。戒定慧具不缺减故。有勇者。利益他时不疲惓故。经富者。得多闻故。觉真者。了实义故。善说者。不颠倒故。悲深者。绝希望故。离退者。于一切时恭敬说故。”善知识对于修行是非常重要的,《华严经》告诉我们亲近善知识是学佛的根本和必由之路,在可以成就佛法的十种方法中,第一条就是“不离善知识成就佛法”。善财童子则为我们讲述了善知识的作用:“善知识者,如慈母,出生佛种故;如慈父,广大利益故;如乳母,守护不令作恶故;如教师,示其菩萨所学故;如善导,能示波罗蜜道故;如良医,能治烦恼诸病故……”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凡有此疑。因缘无量。且疑惑习气。出三界外。尚未能尽。况在今形。云何顿去。此生不断。后世复增。大众相与。方涉长途。自行苦行。当依佛语。如教修行。不得疑惑。辞于劳倦。

我们之所以会心生疑惑,有无量的因缘。疑惑的习气,许多出三界的菩萨都没有断尽,何况我们这些凡夫,怎么可能一下子除去呢?我们如果今生不断疑惑,后世再轮回六道,还有可能增加疑惑,所以当我们才踏上修行的长路,一定要依照佛说努力修行,不要再疑惑不定,始终在生死中轮回。

疑是怎么产生的呢?《瑜伽师地论》中告诉我们说:“疑依六事生。一、闻不正法,二、见师邪行,三、见所信受意见差别,四、性自愚鲁,五、甚深法性,六、广大法教。”尚存疑惑的同修,一定要多读、深读《楞严经》等大乘经典。而且要善于观察你周围发生的各种因果现象。若对因果生出疑惑,必逢恶缘。这些人在你耳边说三道四,拉你回头,背觉合尘,你就会“志心无定”,随着恶缘“念念增长”了。今生一定要如法修行才能出离生死苦海。如法修行即是“自行苦行”,就是自找苦吃。学佛就是要学吃苦,学作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因为吃苦才能了苦,该受的苦受尽了,就会苦尽甘来。

现在大家不辞劳苦相聚在道场,主动来吃苦拜佛礼忏,要知道礼佛一拜罪灭河沙,诵经一部度众无量。为什么?因为大众在一起拜佛会感召无数鬼神和无形众生来参加拜忏,而这些众生在拜佛的同时即能当下受益。如,饿鬼开喉,当下思食食至即可饱腹;丑陋的鬼即刻转好形象。当法会圆满时,所有参与的鬼神众都能即刻转世投胎于善道。从此与佛结下因缘,出三界是早晚的事。令这么多众生受益,都是因为拜忏人的诚心感召,仅这一项礼佛拜忏之功德,足以灭己无量罪业。大众一定要依佛教诲,如教修行。千万不要因怕劳累疲倦而错过千载难逢的良机,请务必记住:吃苦即是了苦,享福即是消福!

讲一件二○○六年初发生的事情,来解释“此生不断,来世复增”:北京市居士黎某,其夫姓肖,有子肖笑,年十三岁。肖笑自来到人间,眼睛视力极差,仅为0.1,读书戴特殊眼镜仍要几乎贴在书上才看得见字,而且双眼球乱动不止。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虹膜全缺损,但眼球震颤原因不明。肖笑虽视力差,若被人欺,却勇敢自尊,打起架来,出拳迅速,常打在同学的面门上,每每伤及他人眼睛,父母经常为此被老师叫到学校。

还有更让黎某烦恼的是,肖笑自懂事起就跟父亲不睦,父亲也不喜欢他,两人哪怕躺在一张床上睡觉也会吵闹不止。儿子如在外打架惹祸,回家必然会被父亲教训两下。每当此时,肖笑便会恶狠狠地说:“等我长大了,再找你算账!”

黎居士贤惠善良,虽敬夫爱子,却在中间无能为力,天天烦恼不尽。有一天她看到了《现代因果实录》这本书,经过执著的寻找,最终在电话中向我求助,讲了上述之苦恼。

我说:“孩子出手即打对方的脸,这是他爸爸教他的,而且你先生和孩子特别爱看武打的影视光盘。”她惊讶地连声说:“对对对!”

于是他们全家乘火车来跟我见面,我给他们讲了下边的故事:

明代,有一对习武夫妇,身边无子,收一爱徒为义子,视若己出。师父教其绝技鹰爪功,专取敌人的双目。后徒儿效命于类似“锦衣卫”的组织,专门替主子暗杀不同政见者,使许多人失去双眼,生不如死。故招来武林共愤,设计将其抓获。重刑逼问其师姓名,可饶其不死。后该徒儿终在酷刑下说出了师父的姓名,被废了武功重伤双目,总算留住了性命。

师父师母依仗武功高强,逃脱追杀,隐居山林。师父已知是徒儿供出了自己,愤恨不已,师母虽劝却不能平。他们的徒儿伤势虽愈,但双眼视力极弱,几经努力寻到师父师母,却被嗔恨难平的师父以毒药害死。

徒儿死后在地狱受无量苦,从地狱出来作眼镜蛇,报尽得生人间。他视力极差,是在受余报。师父师母几经轮回也来人间。因业力牵引,孽缘相聚,过去的徒儿成了今生的儿子。然宿怨难平,才有了现在的情景。打架往人脸上打,伤人的眼睛,全是前世恶习的延伸。若今生不能忏悔化解怨恨,来生父子会在畜生道相遇,互相啖食,再想还人身,万劫难复。

肖笑听后深信不疑。问我该如何灭罪。我说:“现在你是做儿子的,与父亲对打对骂,还发愿长大报复。不听母劝,已造背逆父母罪,如不知罪忏悔,今世一生受苦无尽,将来死后即入无间地狱。”肖笑说:“我已知道错了,应该怎么样忏悔?”我指着他爸爸对他说:“生你养你的父亲就在你面前,你自己说,以怎样的方式向你爸爸认错并请求他原谅才能表示真诚?”肖笑说:“跪下说。”我说:“那你还等什么?”这孩子真乖,立即双膝跪在父亲面前说:“爸爸我以前不懂道理,跟你打架,让你生气,我错了。请你原谅我,打今儿起,我一定做个听话的好孩子。”

在场的人都被这孩子的真诚感动了,报以掌声鼓励。可是这位做爸爸的,却在那里扭捏不自在,也不言语。很明显,他怨气未消。

见此情景我对肖笑和大家说:“肖笑能当众忏悔,无罪不灭。今后只要真诚改过,不再记恨父亲,与父亲的‘债务’就一笔勾销了,而且还应在家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好好学习不再跟同学打架,若被别人打骂,只遮挡不还手,这是在了你过去生的业。今后每天利用或早或晚的时间,佛前供一杯水,跪念《大悲咒》七至二十一遍,临睡前用大悲水擦洗双眼,双眼视力慢慢也会变好。当然吃素念咒才能得到《大悲咒》无障碍的加持。今后每天诵七至二十一遍《大悲咒》,你会越来越聪明,将来挣钱了,要常放生,以后身体健康无大病,还能长寿。你只要好好修行,等今生罪业一了,将来必能往生极乐世界。我说的你信吗?”肖笑说:“信。”此时的肖笑,仍然跪在爸爸面前。

我又对他爸爸说:“我刚才已对你讲了前世因缘。武功是你教给徒弟的,他才造下了那么多的罪业,他供出你,是被刑所逼。你不但不知忏悔,反而将徒弟毒死,此仇此恨,若换作你,你会不会心有怨恨?今生是你太太的佛缘和诚心,在佛力的加持下,你才能有此机会明了宿世的恩怨。而你不但不知感谢佛恩、妻恩,反而对跪在你面前诚心忏悔的孩子无动于衷。现在儿子的罪业已消,你若不知忏悔自己,我可要让你的儿子站起来了。今后当你业报现前时,可不要后悔。”此时,这位爸爸可能是听明白了,尽管不是太情愿,还是说了一句“我也有不对的地方”,伸手把儿子拉了起来。见此情形,众人报以赞叹的掌声。

第二天,黎居士打来电话高兴地说:“一上火车儿子就和爸爸坐在了一张椅子上。”前世的故事及今生的习惯,成了他们一家三口说笑开心的话题,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最近有居士告诉我,肖笑已考上了中学,学习成绩名列全校第二,也不跟同学打架了,父子关系已变得很好。我听后深感欣慰,感恩佛法,救度无量的信众离苦得乐。

忏文中所说“此生不断,后世复增”的道理真实不虚。凡佛弟子,都应努力做到“佛号洪名,朗朗在口,默默于心,今生莲池有位;亲情孽缘,恩恩互济,怨怨相忘,来世娑婆无累”。

诸佛圣人。所以得出生死。度于彼岸者。良由积善之功。故得无碍。自在解脱。我等今日未离生死。已自可悲。何容贪住此恶世中。今者幸得四大未衰。五福康悆(音玉)。游行动转。去来适意。而不努力。复欲何待?

诸佛圣人,所以能出生死轮回,自在解脱,到达常寂光净土,都是由积累善业之功德成就的。我们还是凡夫,已经够悲哀的了,为什么还对五浊恶世贪恋不舍呢?幸好现在身体还可以,能来此法会参加拜忏,就是福分。不努力精进,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四大:地水火风。《俱舍论》中说,此四者广大,造作生出一切之色法(物质),所以叫四大。四大有假实二种:实四大,一地大,性坚,支持万物。二水大,性湿,收摄万物。三火大,性暖,调熟万物。四风大,性动,生长万物。此四者造作一切色法(物质),故谓之能造四大。其体触处所摄,唯为身根所得。身根触诸色而觉知坚湿暖动;假四大,即世间所称之地水火风,此四大虽其实为地水火风及色声香味触九法之假和合,然其中坚性最增盛者名为地,乃至动性最增盛者名为风。实四大为能造,假四大属于所造。

过去一生。已不见谛。今生空掷。复无所证。于未来世。以何济度?拊臆论心。实悲情抱。

过去世没修出什么名堂,今世又来到人间。如果一无所证的话,连自己都对不起。一旦失去人身,万劫难复,那可真是悲哀可怜了。

大众今日。唯应劝课。努力勤修。不得复言。且宜消息。圣道长远。一朝难办。如是一朝还复一朝。何时当得所作已办?今或因诵经坐禅。勤行苦行。有小疾病。便言诵习勤苦所致。而不自知。不作此形。早应终亡。因此行故。得至今日。且四大增损。疾病是常。乃至老死。不可得避。人生世间。会归磨灭。若欲得道。当依佛语。违而得者。无有是处。

我们今世必须要刻苦修人生之道、修出三界之道、修成佛之道。我们来看这个“道”字:上边那两点是个倒着写的“人”字。意思是修道的人必须要倒过来做人。为什么要倒过来做人?为了要超出三界去做圣人。中国的道家是研究三界内的世间法的,若是用道家的太极八卦图来代表三界,那么这个图的最外边是个圆圈,代表三界最高的那一层天,《地藏经》上叫作非想非非想处天。这层天就像有顶一样,众生无法出离,也叫做“有顶天”。这个顶是无形的,就像光波一样,能阻碍三界之内的众生出离,不能出离的众生只能在里边上上下下搞轮回。太极图里画了一黑一白阴阳两个“鱼”,意思是阴极阳生,阳极阴生。你看,六道里的众生是轮回的,黑夜白天是轮回的、春夏秋冬是轮回的、物质不灭也是轮回的。比如我们吃的蔬菜粮食,排泄出来变成肥料上到地里,又变成了蔬菜粮食,人又吃下去。人在母体一成形,就由地水火风来滋养,人死亡后又归于地水火风……

自有人类和动物以来,大地就在埋尸体。现在的脚下土,每一寸都应当是人和动物尸体转变成的,所以不出三界,则苦海无边。怎样才能出三界呢?宣化上人讲,想出三界就要修道,修道就是倒过来。倒着做人,才是出三界之妙法,才能够打开了生脱死的门,这是宇宙间的真理。比如,所有的人都贪财色名利,你若是不贪了,反过来去做利益众生的事,你的人生观就与常人不一样了,不一样就是异想。异想的人,三界就束缚不了他了,为他开启出离之门。比如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损公肥私、打架斗殴的人,会被关在监狱的大墙之内,而决心改邪归正并有立功表现的囚犯,监狱的大门会为他打开。“异想天开”这个词就是菩萨点化我们的。你的言行超出了凡人,超出凡人则入圣流,所以才有“超凡入圣”这个词。再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的意思是:人若不为自己谋利益了,天和地都不存在了。诛是死,死即是空,灭也是空,跳出三界之外,天和地都管不了你了。

“天”为超凡的人一打开,有顶天这个“顶”——太极图外面那个圆圈即断开伸直,就变成了一个“一”,阴阳两个鱼则归于虚空,归于无。三界的天王、阎罗王等再也管不了超凡的人,你自然就自在无碍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因道生,得者自通灵,悟彻本来体,一通一切通”。这四句话也是宣化上人讲的。这里讲的“万物因道生”,比如天人、修罗、男人女人、各种飞禽走兽、饿鬼、地狱众生等所有六道众生和山河大地等世间万物,都是因道而生,是“唯心所现”。“通灵”的意思是指修行得道之人,会一切通达无碍。“通”的层次是有许多种的,包括道通、神通、依通、报通、妖通,宣化上人这里讲的通灵,就是悟道之后一切通达无碍、妙用无边的道通,这是最究竟的,是悟道证果的圣人才能到达的境界;神通则是修禅定而来,可以天眼洞视、天耳彻听、他心照见、宿命通达、神足无碍,但是除了圣者神通不会失去之外,凡夫的神通也可以由于贪、嗔、痴心的旺盛失去禅定进而失去神通。佛陀时代,提婆达多由十力迦叶教他依止世俗道修得初禅而发神通之后,开始自傲自狂,并说了无恩无义的话:“彼十力迦叶与我何力?我自日夜,常求精进,得第一禅定力,是我自求,不关十力迦叶事。”结果话刚说完就神通尽失(《破僧事》卷十三)

依通则是依凭法术和外力之通,如中国道家的一些派别所学习的乘符往来、药饵灵变之类。另外,巫婆、神汉、架鸾扶乩等能作些灵异之事,也是靠着鬼神、妖仙等外力,不是自己的能力,也属于依通。如前几年有些所谓的大气功师,像张香玉之类,就是靠着鬼神的附体来作些灵异事的,鬼神一走,马上就不灵了。

报通是指生来就有、由果报而来的神通,如天龙八部鬼神的种种变化能力,以及中阴身来去无碍、了知托生之处的情况。人道之中也有些人有报通,就是有些平常人所称的天生的特异功能者,是宿世修行感来的果报,但是这种报通常不究竟,很容易根据不究竟的观察得出错误结论,如《众经撰杂譬喻》中就讲了一个屠夫知道了自己多世宿命后,反而产生了杀生会生天的错误见解、想到处杀羊“积攒福报”的事例。所以修行人一定要明理,不要孟浪不明果报。即使是真正的神通也不可执著,目犍连尊者是神通第一的大阿罗汉,他也有说错的时候,所谓:“记战与言违,旱时天雨少,业力男成女,温泉听象声。”所以虽然可以用神通度人,但修行人千万不要执著于神通。

妖通是指狐狸老变、木石精化、附傍人神、聪慧奇异,这些情况是很常见的,民间经常供奉所谓的五大仙(狐狸、黄鼠狼、刺猬、蛇、老鼠),就是这些动物由静中生起的一些超常能力。可以附在巫婆、神汉身上说出一些普通人的吉凶祸福,其中有善有恶,善的也能帮人解决一些小病小灾之类的,但是遇到修行人或谈到大事就不灵验了,恶的则贪图财物或美色,祸害人间,平常人所说的害人的“狐狸精”“蛇精”就属于此类。(注:对于神通问题不了解或有误解的读者,以上内容敬请多加研阅。)

中国医圣李时珍(生于一五一八年),编写了《本草纲目》,共载药物一千八百九十二种,能知百草的性能,我想就是他能与草木神相通的缘故吧。因为他要救死扶伤利益大众,所以草木神愿意与他相通。有神依附的草木若能为人类解除病苦,即是草木神的功德,草死之后,神即转善道。而开悟证果者,则上能通佛菩萨下能通鬼神。“悟彻本来体,一通一切通”,如果能悟到我们与佛的心性是一样的,那就能获得大智慧了,一通一切都明白了。

那么得到“一”,是靠给佛菩萨烧香、上供、叩头得到的吗?不是的。如果谁给佛菩萨烧香、上供、叩头,佛就保佑谁荣华富贵,就让他出三界,谁不给他上供,他就不给谁办事的话,那佛菩萨岂不和贪官污吏一样了吗?佛不是鬼神,贪图给他供养。这么说是不是就不用给佛菩萨上供了呢?也不是的。上边讲了,鬼神跟着持戒明理的修行人学拜佛念经,会当下受益。所以,焚香礼佛上供,不仅是表示自己对佛的恭敬,还能起到度化看不见的众生的作用。你持戒越精严,礼佛拜佛越精进,度众就越多,必然功德无量,灭罪无量。“道”字这一横的下边是个“自”,是告诉我们,得到“一”要靠自己,把人生的路走好,所以最后完成这个“道”字的是“走之”。“走”,即是行,只有行,才能得到佛菩萨的加被和认证。如果我们不去修行,所造的业——杀盗淫妄,就汇集成一把伞,遮盖在头上,且越聚越大,遮挡住时时都在普照人间的佛光,令我们不能见到光明而没有智慧。这就叫“无明覆慧”。无明好比白内障,挡住了本有的光明,使人变成了睁眼瞎,实在可怜。什么时候,有了资费去看高明的医生,为你摘除白内障,就恢复了本有的光明,光明即是觉悟,即是佛。“资费”是断恶修善的功德;医生即是佛法;摘除“白内障”的手术过程就是“去除贪嗔痴、勤修戒定慧”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是痛苦的,甚至是难以忍受的。

费那么多笔墨讲这个“道”字,就是想强调学佛的人必须要“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忍,代人之劳,成人之美。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这就是“倒过来做人”,倒过来做人才能得道。这就是佛法的妙处,也是难信难行之处。能信能行者才能得道,得道者即能得五眼六通的智慧。舍得、舍得,舍去人间的短暂、虚幻享受和欢乐,即可得到佛菩萨的智慧,无明去除自然智慧现前。若不这么修,想得道,比登天还难。而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不仅佛菩萨护佑,连鬼神都会帮助得道之人。所以得道之人叫天天应,叫地地灵。这不是什么迷信,佛菩萨都在用大智慧神通之力教化众生。凡夫若能在断欲去爱、明心见性上下功夫,总有一天能够恢复自己本有的智慧神通。那时你会惊奇地说:“噢,世界本来如此!”

凡夫的心如一面落满了污垢的镜子,什么也照不见了。开始擦镜子的人,只要能持之以恒,无论它有多么脏总会使镜子重现光明,既能照己,又能照人。我说的镜子即是心。那些不肯打扫自己的心地,贪嗔痴慢疑无明覆慧的人,当然不会有神通,既不能照见自己,更不会照见别人。所以暂时还没有神通的人不要因为别人有神通就妒嫉诽谤,那会让你堕入地狱,当赶快自净其意、修自己的心才是。

一切众生。违佛语故。所以轮转三途。备婴(缠绕之意)众苦。若如佛语。都无休息。勤于诸法。如救头燃。勿使一生无所得也。相与人人。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如大山崩。奉为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经生父母。历劫亲缘。和尚阿阇黎。同坛尊证。上中下座。信施檀越。善恶知识。诸天诸仙。护世四王。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广及十方无穷无尽。一切众生。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所有众生,若不依佛的教导修行,就不能出离三界。依法所说,精进修行,就好像头发着了火,要立即扑灭的急切心情那样。不然的话,将会使自己空过一生,一无所获。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以神通力。覆护拯接。从今日去。至于菩提。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萨道。入佛智慧。同化十方。俱登正觉。

佛的慈悲力、神通力能普济法界一切肯回头的众生。

四无量心:一、慈心无量,能与乐之心;二、悲心无量,能拔苦之心;三、喜心无量,见众生离苦得乐生庆悦之心;四、舍心无量。如上三心能舍,心还不能着于舍相。

六波罗蜜:菩萨之大行。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进,五、禅定,六、般若(智慧)。

四无碍智:一、法无碍,二、义无碍,三、词无碍,四、乐说无碍。

六神通力:佛菩萨所证得的妙不可思议大智慧神通之力。《璎珞经》说:“神名天心,通名慧性,天然之慧,彻照无碍,故名神通。”神通有六种:一、天眼通,能见六道众生,死此生彼,苦乐之相,及见一切世间种种形色,无有障碍,是名天眼通;二、天耳通,能闻六道众生,苦乐忧喜、语言及世间种种音声,是名天耳通;三、知他心通,能知六道众生心中所念之事,是名他心通;四、宿命通,谓能知自身一世、二世、三世乃至百千万世宿命,及所作之事;亦能知六道众生,各各宿命,及所作之事,是名宿命通;五、神足通,又叫身如意通,身能飞行,山海无碍,于此界没,从彼界出,于彼界没,从此界出,大能作小,小能作大,随意变现,是名神足通;六、漏尽通,漏即三界见、思惑,罗汉断见、思惑尽,不受三界生死,而得神通,是名漏尽通。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善摄心念。相与已得入归信门。唯应秉意。以趣向为期。于内外法。莫复留难。若本业不明。自不能造。见人作福。唯应奖劝。弹指合掌。明进其德。不宜起心。生诸妨碍。使彼行人。心成阻退。若是不退。彼进如故。彼既无减。唯当自损。空构是非。于身何益。若能于善。无有碍者。可谓合道。有力大人。若今作碍。于未来世。云何能得通达佛道。就理而寻。损害实重。阻他善根。罪真不轻。

《楞严经》云:“佛告阿难,汝常闻我毗奈耶中,宣说修行三决定义。所谓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所以对一个真修行人来说,修习管住自己的心,让心始终能保持在正念上,一旦跑偏,立即令它回归正念。心若能不往邪处想,则不会去造业。修行的法门无数,只要能管住自己的心不去向恶(十恶业),保持正念(十善业),修什么法都是正确的。反之,只注重用嘴唸佛、持咒、诵经而不知道使自己的心离恶向善,背尘合觉,无论你修什么法都是错误的,这叫心外求法,欲想成就,无有是处(这里之所以用“唸”而不用“念”,是专指有口无心的行为)。所以佛门里有句话说:心正修邪法,邪法也正。心邪修正法,正法也邪。

“六度万行”,“六度”在前面,因为这是基础、是根本,是修行人必须要做到的;“万行”在后面,是说若能严行六度,修什么法都可以。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见到只注重种福田(如:布施、放生、印经),而还未严格持戒、断荤腥、自净其意的人,就批评人家说:这是心外求法不能成就。因为人的根基有利钝,还有个时机问题。心外求法也是绝大多数修行人的必经之路,“心外求法”,毕竟也是在唸佛唸经,必定会受到佛的垂怜加持。总有一天,或经某位善知识开导,或看到某本经书上的某一段话,或打坐时,或于梦中蒙佛菩萨点化,他会突然明白道理归于正道。请放心,佛菩萨视众生为一子,绝不放弃任何一个众生,佛菩萨会设种种方便来接引度化,关键就看我们能不能接受教化了,若能依教奉行,开悟是早晚的事。

如护口经说。有一饿鬼。形状丑恶。见者毛竖。莫不畏惧。身出猛焰。犹如火聚。口出蛆虫。无有穷尽。脓血诸衰。以自严身。臭处远彻。不可亲近。或口吐焰。支节火起。举声号哭。东西驰走。是时满足罗汉。问饿鬼曰。汝宿何罪。今受此苦。饿鬼答言。吾往昔时。曾作沙门。恋着资生。悭贪不舍。不护威仪。出言粗恶。若见持戒精进之人。辄复骂辱。偏眼恶视。自恃豪强。谓长不死。造于无量不善之本。而今追忆。悔无所补。宁以利刀自截其舌。从劫至劫。甘心受苦。不以一言诽谤他善。尊者还阎浮提。以我形状。诫诸比丘及佛弟子。善护口过。勿妄出言。设见持戒不持戒者。念宣其德。吾受鬼身。经数千劫。终日竟夜。备受楚毒。若此报尽。复入地狱。是时饿鬼说此语已。举声号哭。自投于地。如大山崩。

这一段饿鬼忏文,是对不守戒律、不护威仪、不护口业、骂辱持戒人的警告。同时,饿鬼向罗汉的忏悔,灭了饿鬼无量的罪业,能令他早出苦海。罗汉所以来度饿鬼,皆因饿鬼过去作沙门时曾唸佛唸经故。佛是绝不放弃任何一个众生的。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经所说。大可怖畏。止以口过。获报累劫。何况其余不善之本。舍身受苦。皆由作业。若不作因。云何得果。若有造因。果终不失。罪福不远。身自当之。譬如影响。不得舍离。因无明生。亦因而死。去来现在。行放逸者。未见是人。而得解脱。能守护者。受福无穷。今日大众。宜各惭愧。洗浣身心。忏谢前咎。革故不造新。诸佛称叹。相与从今日去。若见人之善。莫论成与不成。久与不久。但使一念一顷。一时一刻。一日一月。半年一岁。已自胜于不作者矣。所以法华经言。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而况有人能发如是大心。勤于福善。不随喜者。圣所悲念。某等自惟无始生死以来。至于今日。已应有无量恶心。阻人胜善。何以知然。若无是事。云何今日于诸善法。多有留难。禅定不能习。智慧不能修。少时礼拜。已言大苦。暂执经卷。复生厌怠。终日劳扰。起诸恶业。使此身形。不得解脱。

仅口业一项不护,就够可怕的了,何况还有其他罪业,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大家都应生惭愧心,所谓“谁人背后不说人,人人背后有人说”,当今世界,物欲横流,为了谋利不择手段,乃至杀人越货,如此种种,我们在电视、报纸上天天有见。如果能够见到有人布施、放生,乃至印经送人,甚至一念之善利益大众,我们都应当称赞随喜,绝不能讥笑别人或者说别人是非。佛说念一句“南无佛”,就与佛结了缘,终究会修成佛道,何况做诸多之善行!有智之人,当赶快回头,只要时间允许,就应当多礼拜、多诵经,乃至打坐净心,不可心生厌倦,要知道“受苦就是了苦”,苦尽则会甘来。

讲一个有关一位“无头将军”的真实故事,来说明念诵佛号的力量和作用:大约是一九九二年,北京市四环居住区初建时,有一户三口之家入住不久,一天傍晚六点多钟,夫妻俩正在厨房做晚饭,忽听有人敲门。女儿一边问:“谁呀?”一边跑过去开门。在厨房的父母听到女儿打开屋门的同时发出“啊!”的一声惊叫,随即倒在地上,瞪着双眼呈惊恐状。于是夫妻俩又是呼唤又是掐人中。女儿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外面有一个穿盔甲没有头的古代将军,吓死人了!”爸爸马上想到有坏人,立即手提菜刀冲下楼去,跑到楼下却没见到一个人。于是又冲上楼顶,仍不见人影。回家后便说女儿看花了眼。第二天女儿放学后再不敢回家,住在了姥姥家。夜里睡觉常被恶梦惊醒。父母带她去看医生,也查不出原因。无奈之中想起了自家一个亲戚黄医生(《现代因果实录》中“亡父求子超度”中的黄医生),他曾因怪病请人指导念经治好了病。黄医生在电话中向果霖讲述了以上的情况后,果霖即对他说:“你在对我讲话时,那个无头的将军已经跪在了面前。问他为何吓唬人,他说他曾在此地打仗被人砍下了头,必须找到头才能投胎转世。我说,你被砍头至今已几百年了,头早就化为泥土找不到了。那无头将军闻之大哭,说那他就永无转生之日了。我告诉他,不要哭,你只要跟我念佛,佛就会帮助你。于是教他念‘南无阿弥陀佛’。那无头将军只念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一颗金色的头就出现在他的脖子上,他高兴得双手抱头跳了起来,随即趴在地上磕了三个头,投胎作人去了,他长大后一定会皈依到佛门来修行,因为这个将军在生前和宿世也是个曾供佛、拜佛的人,以此因缘才会在绝望之际有人教他念佛而得以重生。现在女孩心中的惊恐已被抹去,今晚就会回家住了。”果然当晚亲戚打电话给黄医生说,女儿已经回家了。由此可见,诚心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的感应力非同一般,常念佛号功不唐捐、福不唐捐,危难之时佛必加护。

有一位一直在吃三净肉的女居士,与同事二十多人去黄山旅游,在下山归来路上,路遇拦车劫道土匪,勒令停车。因有路障,司机在停车时忠告车上客人舍财保命,可冲上车的六个手拿利器的家伙,瞪着眼在车上来回走了一趟,竟跑下车叫司机“滚蛋”,一分钱未抢。脱险后的众人知她信佛,问她当时低着头在念叨着什么?她说自己在念“南无观世音菩萨”。通过这件事又让同事中不少人归信了佛教,那位女居士也坚定了信心,彻底断除了荤腥,现在早已是持戒精严的老修行了。

如蚕作茧。自萦(音营)自缚。如蛾赴火。长夜焦然。如是等障。无量无边。障菩提心。障菩提愿。障菩提行。皆由恶心诽谤他善。今始觉悟。生大惭愧。稽颡求哀。忏悔此罪。唯愿诸佛。诸大菩萨。以慈悲心。同加神力。令某等所忏除灭。所悔清净。所有障碍。无量罪业。因今忏悔。净尽无余。相与人人。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今天明白了,今天就要忏悔;当下明白了,当下就要回心转意,发愿今后绝不再造诸恶。有此改过向善之心,一定会得到诸佛菩萨的加持。今生遇到佛法,如同身入宝山,如果因懒惰怕吃苦,而不摄取宝物,岂不白到宝山走一遭?以后何生何劫再能生到人间遇到佛法,那就难说了。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相与胡跪合掌。心念口言。某等从无始生死已来。至于今日。未能得道。受此报身。于四事中。曾无舍离。贪嗔嫉妒。三毒炽然。起众恶业。见人布施持戒。自不能行。不能随喜。见人忍辱精进。自不能行。不能随喜。见人坐禅。修智慧业。自不能行。不能随喜。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不能随喜”,就是对别人的善行不欢喜赞叹。《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中普贤菩萨告诉我们应该随喜“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种类所有功德”,因此我们都应该随时随地赞叹鼓励别人的善行,昭彰别人的德行,以使更多的人向善。只有更多的人向善,才会使社会的大环境趋于“环保”,而且随喜赞叹的功德与作善行的人相同。

后汉时期有个叫庞统的人,对他人的善事善行,每每都是鼓励赞叹。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作?庞统回答:“当今社会,善人少恶人多,想要改善社会不良的风气,增长自己的道业,若是不尽量地赞美他人的善事善行,那么想要行善的人就会更少了啊!”古代圣人曾言:“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好事,愿口常说好话。”

庞先生的行为实在是有益于世道民心。提倡对高尚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大加赞赏;对低级趣味的人、自私自利的人、坑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施以责罚惩治。把被颠倒了的是非观、荣辱观再重新匡正过来。

我们前生前世一定修行过,不然现在我们不可能走进“拜忏”这个道场。那么我们为什么至今未能得道呢?因为对四事:衣服(穿)、饮食(吃)、卧具(睡)、医药(寿命)的争、贪、求,放不下。不能以欢喜心修六度,造罪无量,今日忏悔乞求除灭。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见人作善。修诸功德。不能随喜。行住坐卧。于四威仪。心无惭愧。骄慢懈怠。不念无常。不知舍此身形。应入地狱。于他身色。起种种恶。障人建立三宝。兴显供养。障人修习一切功德。如是罪障。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从无始以来直到今天,看到别人作善事修行却不能随喜,于行住坐卧四种威仪的欠缺心无惭愧,平时骄慢懈怠,不念世事无常,不知道今生死后会堕入地狱,心中常对他人生种种恶心,障碍别人建立三宝、供养三宝,障碍别人修习一切功德,如是种种的罪障无量无边,今日忏悔乞求除灭。

四威仪: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威仪十分重要,中国古人尚且重视举止威仪,比如“六莫”:行莫回头,语莫掀唇,坐莫动膝,立莫摇裙,喜莫大笑,怒莫高声。佛门四众弟子更应具备相应的威仪。如不能具备这种威仪庄严,怎么能让一般世间人生恭敬心、亲近佛法呢?有的人甚至见他人英俊美丽而生妄念,见别人威仪庄严而心生嫉妒诽谤、障人修行,这是要堕地狱的。

障碍别人,最终一定是障碍了自己。其实,不要说障碍别人建立三宝、供养三宝会有罪,就是给众生的生活起居添一点儿障碍,也会有果报,障碍众生最终一定会障碍自己,这一点我有切身的体会,我曾在《现代因果实录二》“不杀生,怎样请走蚊虫?”中讲过一个有关蚂蚁的故事,下面也是一个我与蚂蚁打交道时发生的事:

我家以前住的是独院,正房是一排瓦房,面南背北,共三间。院子东头是卫生间和厨房,西面是门楼,南院墙就是前面人家的后山墙。这样的小院在八十年代应当是不错的了。

有一天中午,我骑车回家,在门楼里放好单车,关好大门。刚走进院子,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条宽约五、六公分的黑色蚂蚁群,象条带子一样浩浩荡荡地由前院人家房屋顶上的瓦檐下,然后沿着外墙,向着我卧室门框与水泥地面连接处的小裂缝中进发,源源不断。见到这种情景,令我这个刚刚发愿不杀生的人简直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它们从什么时候开始进入我卧室下面的,而且还前赴后继。如果这不可计数的蚂蚁在我卧室下面安营扎寨,那我可怎么生活呀?而且又不能用杀虫剂对付它们!怎么办?!情急之中,我从厨房取来一瓶辣椒面。用手捏一撮辣椒面,沿着后山墙的砖缝摁在缝上。形成了阻隔蚂蚁的“鸿沟”。蚂蚁闻到辣味不敢越过,向上爬去。我暗自赞扬自己聪明,却见蚂蚁不是转向他方,而是绕过辣椒面继续跟上队伍东进。我又继续以辣椒面阻断。可再怎么阻断都没有用,我失望了。忽然,我急忙蹲在蚂蚁钻入地下的裂缝处,以辣椒面堵住裂缝。这下成功了!蚂蚁们无处可去。我希望它们知难而退——向后转。一分钟左右,我突然想到被堵在下面的蚂蚁会不会被闷死?那时我可是已经相信因果了,于是又急忙将封堵裂缝的辣椒面挑开。蚂蚁又开始大队进入了。我无计可施,只好听天由命。当我用过午饭时,蚂蚁仍在向卧室地下进军。我也无可奈何,只好去睡午觉了。

一个小时后,我再走到院里,一只蚂蚁也没有了,之后的几天里,我一直都在担心蚂蚁会侵扰我的家。

一个月后的一天中午,我发现大门上贴着一张告示:“限今天下午六点之前将管道煤气费去以下三个地址交清。今天若不交,将按照新涨的价格收费。”大概收费员来我家时家中没有人。于是,我决定中午休息一会儿再去交费。

收费的三个地址是:

一、离我家最近的,位于东南方约3公里的A收费站;

二、位于我家西面繁华区约5公里的东方商厦下面的B收费站;

三、由东方商厦再向北2~3公里的C收费总站。

因为我想交完费后去商场买东西,所以决定去东方商厦下面的B收费站。当我赶到那里时,却见大门紧闭,门上贴着通知:本收费站内部修整,交费的同志请到下面两个地址——就是上面写的A和C收费站。

没有时间再买东西了,于是我马上决定返回离我家最近的A收费站,交完费,回家也近。可当我赶到A收费站时,却被告知,他们站没有我们那一片居民的用气档案,叫我去总站交。当时,我有火不知向谁发,还有一个小时就要下班了。我只能十万火急、紧赶慢赶往C收费站奔去。眼看再有五分钟就到了,却听“砰”地一声——我的自行车后胎爆了。我真是又气又急,赶忙寻找修车摊。还好,附近就有。当我赶到总站时,负责收费的人正提着小包往楼下走呢,人家已经下班了。好在此人善良,看我为省几个钱现出来的狼狈相,又返回办公室收了我的煤气费。

钱虽然交了,可我心中还是窝着一肚子的火,无处发泄,只有骂自已蠢笨如猪,接二连三地作出错误决定。

当晚打坐时,我的心情仍然被困扰着,不能入静,这到底是什么因缘呢?忽然,一个月前蚂蚁的事浮现在眼前,我顿时豁然开朗:蚂蚁在行进途中,我给它们制造障碍(撒辣椒面),逼着它们绕道前行,耽误了它们赶路,结果最终还是障碍耽误了我自己。如是因,如是果,真是丝毫不爽啊。幸亏我把堵裂缝的辣椒面又给挑开了,否则,也许哪一天,我会被突如其来的灾祸,比如塌方或者别的什么方式闷死在某处,也说不定。障碍蚂蚁的果报尚且如此,何况障碍人呢?

《地藏经》里讲,我们这个世界的人举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我们仅今生已造之业就已数不清、道不尽,若还不赶紧忏前悔过,如法修行,等哪一天厄运降临时,却因不明因果,而怨天尤人,岂不知这一切都是自己的业力感召的。因果报应如影随形,果报自受,丝毫不爽啊!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不信三宝。是皈依处。障人出家。障人持戒。障人布施。障人忍辱。障人精进。障人坐禅。障人诵经。障人写经。障人斋会。障人造像。障人供养。障人苦行。障人行道。乃至他人一毫之善。皆生障碍。不信出家是远离法。不信忍辱是安乐行。不知平等是菩提道。不知离妄想是出世心。致使生处。多诸障碍。如是罪障。无量无边。唯有诸佛。诸大菩萨。尽知尽见。如诸佛菩萨。所知所见。罪量多少。今日惭愧。发露忏悔。一切罪因苦果。愿乞销灭。从今日去。至坐道场。行菩萨道。无有疲厌。财法二施。无有穷尽。智慧方便。所作不空。一切见闻。无不解脱。相与至心。五体投地。仰愿十方一切诸佛、大地菩萨。一切贤圣。以慈悲心。同加神力。令六道一切众生。以今忏法。一切众苦。皆悉断除。离颠倒缘。不起恶觉。舍四趣业。得智慧生。行菩萨道。不休不息。行愿早圆。速登十地。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障人修行的结果,就是导致自己的将来也到处碰壁。真诚地忏悔已造之罪,后不再犯,就能灭当堕四趣的罪业。苦修六度,心中不离佛念,以佛念应对世间各种交往。事来则应,事毕则空(放下)。不能只做一个口中唸佛而心无佛念的人。若能如法精进修行,我们的愿望一定会早日圆满,成就十地菩萨、等觉菩萨乃至佛的果位。佛法是至刚的,无坚不摧;佛法是至柔的,无往不利,凡是信佛、念佛、礼佛、学佛之人都能得益,任何魔王所不能坏。

《佛说老女人经》中记载佛前生的老母亲因为出于对儿子的慈爱阻扰儿子出家,由此感得五百世贫穷的果报。可见障人修行不见得一定是本着恶意去障碍,世间的种种情执(一般人所谓的“爱”)照样是修行的大障碍。佛在《百喻经》里用了一个比喻:有个愚痴的大臣想挽留一个证得五种神通的仙人,却把仙人的眼睛挖了下来。我们许多世间的人也是这样,看到有些修行人修头陀苦行,住在山林旷野和坟间树下修行,便强把这些修行人请来家中作种种供养,毁坏他们的善法,使他们无法修成道果,丧失了他们的道眼,失去原先所得的法益,使他们空无所获,正像那位愚痴的大臣荒唐地毁坏仙人的眼睛一样。佛讲的这个比喻非常有现实意义,在末法时代,许多人不知道怎样供养三宝,以为给出家人很多钱或让出家人生活舒适就是做功德,而不知道保护僧人的清净道心才是对三宝的真正护持,才有真正的功德。钱财的增加和生活的享受容易让许多道心不坚定的人起了贪心,再也无心修行,反而障碍了他们,这一点要引起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视。

四趣: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

金刚心指等觉菩萨之位,又名无垢地菩萨。

财法二施:财布施和法布施。财布施随缘量力,遇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帮一把。作过之后即放下,不留在心里、不挂在口上,不著相功德更大。为什么呢?因为帮人即是利益自己,若认为自己作了件帮助别人的好事,又四处张扬,自己就什么利益也没了。无私布施才有功德。若为自己出名才布施,那是沽名钓誉。譬如满分的功德是十分,你作过好事对一个人讲,就减去一分功德,对十个人讲,功德全无,再对一个人讲,反得一分过,讲得越多,罪过越大。这个过指的是自私贪名之心。建议造寺修塔铸佛像的人不要将自己的名字刻碑上墙,还有给大雄宝殿作帐幔宝幢的居士,把自己的名字也印在上面,实在是无智之举,天天接受无数人顶礼,会消自己福报的。因为求名是世间凡夫所为,不是圣贤境界。出资印经留上名字功德有限,不留名的则功德无量。深入经藏,增长智慧。明白了佛法,如同盲人得目,就可以随时随缘给那些看不见路的人导航引路,这是很自然的事。

在财施、法施、无畏施三种布施中,法施功德最大,我们要深入经藏,增长智慧,明白了佛法后随缘讲说,可以救度人的法身慧命,如同盲人得目,就可以随时随缘给那些看不见路的人导航引路。法施也不要著法施相,不著功德相,三轮体空,才是真正的功德,果报殊胜不可思议。我们还必须知道,佛让我们对佛法“受持读诵为人演说”,法布施是人人可以做的,因为我们是依法不是依人,那种“白衣不可说法”、“佛教不提倡白衣说法”的观点是错误的,这就是上面忏文中障人布施的一种过失,应当痛切忏悔。

忏悔第三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经言:在凡谓之缚。在圣谓之解。缚即是三业所起之恶。解即是三业无碍之善。一切圣人。安心斯在。神智方便。无量法门。明了众生善恶之业。能以一身作无量身。能以一形种种变现。能促一劫以为一日。能延一日以为一劫。欲停寿命。则永不灭。欲现无常。则示涅槃。神通智慧。出没自在。飞行适性。坐卧虚空。履水如地。不见险难。毕竟空寂。以为栖止。通达万法。空有俱明。成就辩才。智慧无碍。

凡夫为各种烦恼缠绕捆住,处处不自在,失去了自由,天天只为财色名利而奋争贪求,把本有的智慧忘得光光的,所以苦海无边。无论你一生积累了多少财富,就算妻妾成群、儿女成片,一旦无常鬼来请,自己一样都带不走,妻妾另嫁,财产众分,纵然那时你的神识看得到,无奈已是阴阳两隔,悔之晚矣!圣人则是已解脱缠绕,得到自在。既然自在,本有的种种神通变化那是必然的。好比一个被捆住手脚的人干什么都不自由,痛苦无奈。一旦绳索被解开,立现自在,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坐飞机”可以上天,“坐轮船”可以过海。现今拿着一部小手机,或一台电脑就可以和全世界联络,遍知天下事,这就好比“神通自在”,而被捆手脚者会说不可思议。凡夫若能明白佛法,放下对五欲六尘的执著追求,就自然会得到本有的神通智慧。读一读《妙法莲华经》,那里讲的佛的境界,凡夫不可想象,然而那却是真实存在的。

如是等法。不从恶业中生。不从贪嗔嫉妒中生。不从愚痴邪见中生。不从懒惰懈怠中生。不从骄慢自养中生。唯从谨慎。不作众恶。勤行善业中生。何处见人修诸善业。随从佛语。而有贫穷者。有丑陋者。有癃残百疾不自在者。有卑贱为人陵蔑者。有所言说不为人信用者。今以身证。若有一人。随从佛语。修诸功德。不为自身而得恶报者。宁以我身入阿鼻地狱。受种种苦。使此等人。得恶报者。无有是处。

要想成就一切无碍,就要断一切恶,修一切善,勤于打扫自己的心地,清净自心,一尘不染。下边的话:“使此等人得恶报者,无有是处。”是说,如果有依佛教修行,诸恶不作,众善奉行的人最后得了恶报,是绝对没有道理的。

前边已讲过,有的人在念佛念经持戒之前,身体或者家庭乃至事业还可以,而持戒学佛之后反而出了问题。这正是后报变前报,重报变轻报,了业的感应,因为持戒之前杀生、造业、障碍过别人。只要持之以恒地学佛,过一段时间就会事业、家庭转好,障碍消除。身体出问题的不排除用药,但不可以用有动物成份的药,去掉动物的成份,诵三遍《大悲咒》加持,药效会更好。诚心忏悔以前的杀业是必须的。如果你没有学佛的话,也许现在还不会在与人交往中出问题,但后面发生的问题可能更严重。现在学佛后发生了问题,要以“只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体名大悲”之心、“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的教导去面对。为有矛盾的对方于佛前诚心跪诵《地藏经》三部至七部、二十一部或四十九部乃至一百零八部,回向给对方。为什么要回向给对方呢?因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过去生一定欠过对方的债务。

为什么要跪着诵经呢?我有个比喻,你为对方坐着念《地藏经》一部就好比送给他二十万人民币;若跪诵《地藏经》一部,心地更虔诚,则好比送给他二百万。你尽管抽时间诵经好了,如果没有佛堂,找个干净的地方就可以了,时间多就念一部,少则念一段。什么时间诵都可以。跪诵的诚心会感动无量鬼神等众生也来跪听你诵经,诵经时尽可能把握住自己,心不散乱,觉察起了妄念就马上拉回来,心越虔诚就好比功放机的放大倍数越大,诵经声传得越远,可以感召更多的众生来听经而使之得益,功德也越大,就如同一场讲演,买票来听讲演的人越多,票房收入就越高。当然没条件的人,只要以恭敬心诵经也是一样的。

记住诵经时不可在心里还怨恨对方,这是很关键的。只有心诚才灵,对方人虽不在你跟前,可他的神识却能听到为他诵的佛经,也知道你的心态。好比你给人送钱还债是好事,但如果还钱的同时,态度还是恶狠狠的,或者还要骂人几句,那你想想看,人家心里能原谅你吗?如果心地真诚,也有一诵经就发生转变的可能,因为佛说一切唯心造。

我讲的这个消除矛盾、仇恨的方法,适合一切人。包括与你有矛盾、已经过世的人,你若能为他诵上几遍《地藏经》,不仅化解了今后的孽缘,他还会有梦给你,在梦中向你示好。

忏悔如太阳, 怨恨似坚冰,

阳光常照射, 冰山终消融。

天津有个姓汪的居士,她的弟媳三十多岁患恶疾死去。临死前,她嘱丈夫两件事,一、希望丈夫不再娶妻,不愿让自己的孩子有后娘。二、死后遗体不火化,买一个冰柜将遗体冻在里边,孩子和丈夫随时都能来看自己。丈夫随口答应了。但死后三天就送去火化了,八个月就迎娶了第二任妻子。没有多久,新婚妻子周身疼痛,疼痛的部位与前妻相同,而后又出现了怕光,哪里黑就往哪里钻的异常病情,白天房门紧闭,连窗户都要封严。医院诊断为癔症。

汪居士问我,是不是前边那个弟媳附体?我说是的。她怪你弟弟答应她的事没有办到,欺骗了她,于是泄恨在第二个妻子身上。

汪居士问该怎么办才能请走已故弟媳的神识?我说,你已是断了荤腥守戒的居士,可以在自己家超度弟媳的亡灵,为她诵《地藏经》三部,能送她超生善道。在佛前为已故弟媳立一牌位,上写“为某某诵《地藏经》三部,恳请佛力加持往生善道离苦得乐”。若不方便,只需在跪念《地藏经》之前,说一下牌位上面的话即可,一天念一部就可以。汪居士当天晚上开始念经超度。

第四天的早上,我在打坐时突然想到汪居士已念完三部经了,想观察一下她已故弟媳是否得到超度。却见她仍附在新弟媳身上,而且显得很生气。我问她:“你的大姑姐已为你诵了三部《地藏经》,为何还不去投生善道?”她气愤地说:“她一边为我诵经,心里却在骂我:‘你活该不能转世,谁让你活着的时候不孝顺我妈呢!’我偏不走,让他们谁也别想过好!”

当天上午,我打电话给汪居士一问,果然如此。汪居士说,已故弟媳活着的时候,老惹她妈生气,自己在念经时也确实不太情愿,心里总有个念头:“若不是为了我弟弟,我才不诵经超度你呢!”

我批评了汪居士的错误知见,身为佛弟子,对一切众生都要慈悲喜舍,怎么放不下嗔恨心呢?这不是在修行路上为自己设置障碍吗?汪居士知错了,说今天开始为已故弟媳重诵《地藏经》超度,并向她认错道歉。三天后,此事圆满解决,新弟媳恢复了正常生活。

这是件真实的事情,凡超度人的人,必须要断除荤腥,起码也要在诵经超度期间不食荤腥。因为《楞严经》中佛讲,吃肉之人非佛弟子,“食五辛者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皆当远离”。而且诵经时心在经文上,不可分心他处,稍一分心,即刻把它拉回来,否则起不到超度作用。要知道,“制心一处”,才能“无事不办”。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若欲舍凡入圣者。当依佛语。如教修行。莫辞小苦。生懒惰心。宜自努力。忏悔灭罪。经言。罪从因缘生。亦从因缘灭。既未免于凡类。触向多迷。自非资以忏悔。无由出离。相与今日起勇猛心。发忏悔意。忏悔之力。不可思议。何以知然。阿阇世王。有大逆罪。惭愧悔责。重苦轻受。又此忏法。令诸行人。得安隐乐。若能自课。努力披诚。至到稽颡。忏悔皈依。毕竟为期者。而不通感诸佛。未之有也。恶业果报。影响无差。应当怖惧。苦到忏悔。各各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心念口言。作如是说。遥请诸佛。同加哀愍。

愿救我苦厄 大悲覆一切 普放净光明 灭除痴暗瞑

念我及一切 方婴地狱苦 必来至我所 施令得安乐

我今稽首礼 闻名救厄者 我今共皈依 世间慈悲父

上文中所说的阿阇世王的父亲是当时的国王频婆娑罗,母亲是韦提希。韦提希怀胎时,请了位占相师问卦,相师说此儿生必害父。国王便与韦提希共谋在生出阿阇世时从楼上抛下,但阿阇世仅损一指未死,因此他的乳名叫折指。长大后亲近了恶友提婆达多。提婆达多将上述事情告诉了他,因此他对父母心生痛恨。在得到王位后,囚禁了父母,父亲死于囚禁之中。之后阿阇世王吞并诸小国,威震四邻,为后来的印度统一奠定了基础。但是因害父之罪遍体生疮,医治无效。后至佛所,听佛开示因果,诚心忏悔后才得病愈。

罪从因缘生,亦从因缘灭。如是因如是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明白了这个道理,不需要去找什么“高人”为自己观察因果,只要依照佛语,如教修行,不要怕吃苦,生懒惰心,努力忏悔灭罪,自己就能转变自己的命运,化解人生的种种障碍,转烦恼为菩提。

我把业力比作手机的号码,凡是你的朋友亲眷和有业务来往的人(业力),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通过它找到你,所以“勿因善小而不为,勿因恶小而为之”,动每一个善念恶念,都会构成善因恶因,一旦身随心动,业就形成了。明白了因果真实不虚,人人都会对恶报感到恐怖畏惧,必然时时摄心不敢再动恶念、再造恶业。因为地狱不是好玩的地方。明白了忏悔的力量,应当赶快至心痛切地忏悔已经造下的十恶之罪,赶紧息灭心中正在酝酿的恶念。

又复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唯愿必定来。愍我三毒苦。施令得安乐。及以大涅槃。以大悲水。洗除垢秽。令至菩提。毕竟清净。六道四生。有此罪者。同得清净。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究竟解脱。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心念口言。某等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无明所覆。爱使所缠。嗔恚所缚。堕在愚网。经历三界。备涉六道。沉沦苦海。不能自拔。不识往业。过去因缘。或自破净命。破他净命。自破梵行。破他梵行。自破净戒。破他净戒。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惭愧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求哀悔过。

我们这个欲界的众生,因为执著于欲爱而变得愚痴,因愚痴而落入爱女爱男、爱名爱利的爱见坑里去,从而失去菩提正路。也因为有贪爱,才会被嗔恚痴慢所缠缚。所以历经三界六道,在生死苦海中沉沦,不知回头。更不能知宿世业缘,今生不仅自己造种种恶业污染自心,还教他人造恶业破净命。比如,引导别人杀生吃肉、饮酒、邪淫、妄语、偷盗、说是论非等等,都属“破己破他净命”的罪业。“自破梵行”,梵行是修清净断淫欲之法,仅修此梵行成功即可生到梵天。自己被欲爱所使而不能守,还要“破他梵行”,介绍帮助他人去行淫,这都是有大罪的。

《地藏经》上讲,我们这个世界的人“举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有些事在我们凡夫看来是帮助别人的好事,在出世法来看则是罪业。世间的一切“如梦幻泡影”都是不究竟的,而出世法则是真正救度人觉悟之法。比如,你杀鸡宰鱼给父母吃,世间法认为你是孝子,出世法则定你为杀生罪。包括你介绍或邀请别人吃肉吃海鲜,在报刊电视上作肉食美味的广告以及拍摄性感照片做广告,都是造业于无形之中。人不明白佛法就愚痴,愚痴的人做事就善恶夹杂。孝顺当然是好事,将来你也会有孝顺的孩子,而杀生吃肉来生是要以身相还的,你说哪个重要?也许你省吃俭用给父母买来的鸡鸭鱼鳖当中,有一个或几个会投胎来作你的儿女,将来会置你于无尽悲苦乃至死地。到那时你还会怨天尤人,为什么会让你这个孝顺的儿子生下了不孝逆子,而不知道这是自作自受。所以,既要孝顺父母,又要学习佛法诸恶不作,才是正道。劝说父母守五戒、修十善、念佛,才是真正的孝顺。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依身口意。行十恶业。身杀盗淫。口妄言绮语。两舌恶骂。意贪嗔痴。自行十恶。教他行十恶。赞叹十恶法。赞叹行十恶法者。如是一念之间。起四十种恶。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十恶:杀生,偷盗,邪淫,妄语,恶口,绮语,两舌,悭贪,嗔恚,愚痴。

不仅自己行十恶罪业深重,就是教人行十恶法、赞叹行十恶者都有无边罪业,哪个人没有赞叹过?比如我们看电视电影武打片、战争片的打杀残忍场面时,不少人都会发表肯定赞扬的评论,就已造下罪业了。同样我们在屏幕或书籍上看有色情的情节时,多数人心中也会有波动,欲从心生,更何况有的人还要去效仿,看江洋大盗、神偷神探、以及有如美国“007”这样的影视片时,观众之中有人会去效仿偷盗、乃至杀人越货投毒的方式方法。

上述这些影视片,票房价值越高,造的业越大,编剧导演首当其冲,将来堕入地狱很难得出。而对于演员来说,演得越真实,罪过越大。在电影界,有一个所谓的“好莱坞魔咒”,就是那些获得奥斯卡奖的演员就像中了“魔咒”一样,自己的家庭往往会莫名其妙紧接着受到破坏,如在过去的八届奥斯卡影后中,已经有六位都已经和自己的伴侣或丈夫分开,西方人不明所以,其实这都与她们演出那些诲淫诲盗等不良角色的果报有关。暴力影视作品对人的影响也是处处可见的,如辛克利刺杀美国总统里根,明显是模仿斯科塞斯的《出租车司机》,大家看二○○七年四月美国历史上最惨烈的校园枪杀案,凶手弗吉尼亚大学学生赵承熙有一张挥舞榔头的照片,这正是韩国电影《老男孩》中的经典暴力镜头,他挥舞双枪的照片,更是暴力电影中最常见的场景,而他原先最喜欢做的,就是玩CS一类的暴力游戏。

世间的编剧导演们应多拍些引导人向善的片子,不仅自己功德无量,只要这种片子留世,编导的后世子孙就会蒙福受益。书籍对人的影响也很大,《寿康宝鉴》里讲,施耐庵写的传世名著《水浒传》,因此书赞扬邪恶,提倡犯上作乱,对杀盗淫妄描写如画,致其“子孙哑者三世”。晚年又被关进天牢,受尽折磨,百病缠身。后被流放,生活拮据,吐血而亡。

另明末清初的大才子金圣叹,能文善诗,但常曲解佛经。因批注《水浒》、《西厢记》,诲淫、诲盗、诲造反,后受一案件牵连被斩首。这都是不明佛法,才祸由心为,可惜满腹才学,不但害了自己,又贻祸后世子孙。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一书中写道:“戊子春,余为人题《蕃骑射猎图》曰:‘白草粘天野兽肥,弯弧爱尔马如飞。何当快饮黄羊血,一上天山雪打围。’是年八月,竟从军于西域。”此文是说:纪晓岚在戊子年(一七六八年)的春天,为朋友的一幅《蕃骑射猎图》上题了如上一首诗。想不到就在这一年的八月,他竟被革职发配到乌鲁木齐服役。题了一首打猎、饮羊血、美化杀生的诗句也是要遭报应的,因为这些文字会令众生产生杀生是很美好的错觉。此事提示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因果报应真实不虚,著书立说影响百年,人人谨言慎行才是。

当代社会人们的道德底线越来越薄弱,许多书籍、杂志都靠所谓的情色、凶杀来吸引人,却不知道这会导致非常严重的果报。如美国头号黄色杂志《好色客》的创办人弗林特在一九七八年就被人枪击,虽然捡回了一条命,却至今仍然瘫痪;国内有位写作不良小说的所谓美女作家,在新作出版之际坠楼摔伤,脊椎骨折险些瘫痪,昏迷了二十五天,自述“天天都被埋在一条长长的不见尽头的黑暗隧道里……”,这都是传播不良思想、诲淫诲盗的现世果报,后世果报更是苦不堪言。

另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介绍别人去哪里吃某某鸡某某鸭某某肉、海鲜等名吃名菜及名酒名烟,因为这都是在教人造恶业。众生若因你的错误引导做了错事、受到种种苦报,你也一定难逃因果规律的重罚,后果比你亲自做错事还要严重。大家还记得给万宝路(Marlboro)香烟做广告的那几个“牛仔”吗,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他们所成功塑造的骑着马、抽着烟、粗犷、潇洒的西部牛仔形象,在美国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虚构人物,使许多人包括许多青少年对万宝路趋之若鹜,为烟草公司创造了巨额利润,而他们自己呢?1976年英国沙美士电视台曾采访了其中六位“牛仔”,他们年纪轻轻就得了肺癌与肺气肿等病,并在此后几年内相继离世——他们令那么多人包括许多青少年颠倒地认为吸烟是一种时髦的美事,最终损害了健康,得上了种种疾病(肺病居多),害己害他,怎么可能保持健康呢?

教人十恶、赞叹十恶的过失是很大的,在当代社会中,一些名人大肆宣扬同性恋、一夜情、换妻等邪淫行为的合法化,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毒害了无量无边的众生,等待他们的将是铁水铜柱的惨烈果报,这就是佛说的可怜悯者。

有些对恶行的随喜是无知造成的,如有些人认为嫖娼给了钱就不算邪淫罪了,并提出这是依据佛经得出的结论,他们指的是《优婆塞五戒相经》中有“与值不犯”的说法,认为这是印度风俗造成的所谓“随方毗尼”,却不知道在佛教中包括邪淫在内的四根本戒是“决定毗尼”,是决不可以随时间地点来更改的。若只是涉及一些衣物、饮食方式之类的戒律,当然无妨“随方毗尼”,若是直接去动摇四根本戒的内容,那就有在大众中澄清的必要了。随方毗尼的定义本是指戒律中佛未禁止之事,佛未开许之事,未经开(开许)废(禁止)之新事例,得随其时其处之宜而开废之。比如古印度并没有摇头丸之类的化学毒品,戒律中不可能有相关规定,我们当今社会的佛弟子必须根据我们当今社会的情况加以禁止;而佛陀没有制定吃饭要用筷子汤匙,行走要穿鞋子等等,可是到了中国这些是势在必行的,这也就须依着随方毗尼的原则而许可采用。而对于淫杀盗妄之类的根本戒,因是性戒,是佛教里的“一切时处毗尼”,是绝对不许可随时间和地点的改变而改变,因为性戒当体即恶,一切时处皆当遵守,不可随方改变。这就好比杀生是性戒,即使佛弟子到了非洲的食人部落,也绝不可以引用“随方毗尼”之说来放弃杀生戒,跟着那些土著去杀人吃人去的。

为警醒那些至今还在自行十恶、教他十恶的人,今以传播邪淫受恶报为例讲个真实的故事:

二○○四年,天津有一个年轻妇女通过刘居士的电话哭着喊着要见我,说她患了尿毒症,已是晚期,肾功能完全丧失,每周须作两次到三次透析,生活已无法自理,大夫说她还有三个月的生命,现在已过去一个月了,孩子才六、七岁,自己不能死,求我救她。她说看过《现代因果实录》,希望给她讲讲因果。我说:“你也信佛吗?”她说信。我问:“既然你信佛,为什么作坏事?”她说没作过坏事。我不客气地说:“你如果不想死,必须忏悔在淫杀盗妄方面作过的坏事。每天坚持念《地藏经》,跪在佛前能念几遍就念几遍,心要诚,就会有希望。”

三天后又接到了她的电话,说念了三天经,病还是没好转,求我去她家一趟。等我进她家门时,发现坐满了一屋子人,一眼就见到一个大约三十四五岁、一脸病态的女人坐在床上。我问:“是你给我打的电话吗?”她点点头。“你的孩子呢?”她指了指在另一间屋玩耍的小男孩。我说:“你看你有多漂亮的一个男孩,他是不是常常肚子疼?”她惊讶地点头说是,又说吃药也不见好。我说:“你的病要是能好了,孩子的病才能好。”她问自己为什么会得尿毒症?我说:“你这个人,心狠手辣,什么动物都敢杀敢吃,还敢吃活着的小动物,对吗?”她点头说对。我问:“那么多生命都被你活着杀死,活着吃掉,你现在得病这么怕死,它们不怕死吗?你说你没作过坏事,你知道不知道?那些动物也是有父母、有儿女的呀!知道不知道?你得病是自作自受,是活该!”可能因为我口气太硬,她有点接受不了,就不作声。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从第一次接她的电话就想教训她。我问她:“你是不是跟婆婆关系很不好?”她惊讶地点了点头。我又加重了语气,非常严厉地问道:“你这个人不仅不孝公婆,连自己父母都不孝顺,跟自己的爹妈都打架是不是?几年没回去见父母了?”她哭了。于是我对她讲了父母恩重难报的道理,告诉她:“仅此一项,你就该受天地灾杀报。”

这时,他丈夫回家了,一个相貌不错的男子。跟我打过招呼就坐下了。我问他:“你想让你媳妇的病好吗?”他说,当然想。我又问:“你们是干什么工作的?”女的回答他们没有工作,自己开个小店谋生。我再问店里卖什么东西?她说卖点烟酒油盐之类的杂货。我接着问:“卖书吗?”她说卖一点小孩看的书。我大声严厉地说:“还有黄色书籍和黄盘!”他和她都惊呆了。

我接着说:“你们知道不知道,你们每卖出一本黄书或一张黄盘,会害多少人和多少家庭?!可能会有不少人在看了黄书、黄盘以后,就去搞流氓活动、搞通奸强奸、搞同性恋,乃至于去杀人。你们造的孽有多大!知道吗?你得尿毒症就是死了也还只是轻报,死后会立即堕入无间地狱,百千万劫没有出离的时候!现在你们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多恶劣了吗?”

我又对她丈夫说:“你作丈夫的不要以为只有你媳妇才得恶报,她如果死了,下一个就轮到你了,你是一家之主,该首负其责。不一定还得尿毒症,也许是个死不了、治不好的病。因为你的前生作过佛弟子,也作过许多善事,所以今生才有不错的相貌。你的儿子是因你的善缘来的,将来也会有出息。但如果还杀生吃众生肉,他的病就好不了。如果你们俩不能真诚地忏悔,改邪归正的话,我就等于白说。该怎么办,你们自己决定。”

夫妇俩很惶恐,几乎同时说让我给指条生路。我对男的说:“我走后快把藏在家里和店里的黄盘全都砸烂,剩一张你爱人就得死。黄书全部烧毁。从今以后必须彻底素食,每天跪着诵经念佛。病好之后可不要懈怠,懈怠就会有麻烦。‘四种清净明诲’是治你太太病的最好良药,要把它背下来,每天抽空背上几遍,依法去修,利益将来你们就会知道的,并将所有功德回向被你们杀过的众生。还要放生、印经。不要怕花钱,真诚地以忏悔心去作利益众生的事,做正当生意会有进账的。从今天起,你们两人都要忏悔不孝父母的罪过并切实改正,两人同跪于佛像之前诵《地藏经》一百部回向双方父母,有条件时印送大乘经典放到寺院里广结善缘,必能灭除你们造下的罪业。”

她当场表示要痛改前非,并当时就让丈夫下楼去砸毁所有的黄色光盘,并发心从此断杀茹素,持戒念佛,忏悔罪业,以念佛功德回向众生。

中午我们在楼下的居士家吃过午饭,下午再见到这位妇人时,大家欣喜地发现,她的气色、精气神完全是一个健康女性的状态,众人为之报以一片掌声。一个星期以后,她去医院检查,医生惊讶地告诉她:“真奇怪!你的肾功能正在恢复,透析可以减了。”一年后我和这个女人通过一次话,她活得好好的,而且逢人就宣传是佛法救了她。

希望这个事例会让一些人改邪归正。愿此功德,回向给这一家人,祝他们健康、幸福、修行精进!

大家看,仅仅是作一个贩卖淫秽光盘的小贩,在整个光盘传播链条上只是充当了辅助角色,就让这个人当生患上了绝症,我们想一想,那些投资制作、编导演这些淫秽影片的人,那些口口声声宣传嫖娼无罪、乱伦有理、同性恋可行的所谓专家、学者,他们会是什么下场!这就是上面忏文劝我们绝不可以自行十恶、教他十恶、赞叹十恶的道理。这里只是讲了一个十恶中有关邪淫的例子,其他的恶行也是同样道理。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依于六根。行于六识。取于六尘。眼著色。耳著声。鼻著香。舌著味。身著细滑。意著法尘。起种种业。乃至开八万四千尘劳门。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眼为视根,耳为听根,鼻为嗅根,舌为味根,身为触根,意为念虑之根。六根生六识。

六尘:色、声、香、味、触、法,是染污六根的六种境。色染污眼,声染污耳,香染污鼻,味染污舌,触染污身,法染污意。

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六境染污六根。而眼见、耳闻、鼻嗅、舌味、身觉则是由意识来了别的。意识一动,则打开了无量无边尘劳之门,即造种种罪业通往六道之门。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依身口意。行不平等。但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但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但知我求安乐。不知他亦求安乐。但知我求解脱。不知他亦求解脱。但知有我家。有我眷属。不知他亦有家。亦有眷属。但知自身一痒一痛。不可抑忍。楚挞(用棍鞭抽打)他身。唯恐苦毒不深。但自知畏。现身小苦。而不知畏。起诸恶业。舍身应堕地狱。于地狱中。备受众苦。乃至不畏饿鬼道。畜生道。阿修罗道。人道。天道。有种种苦。以不平等故。起彼我心。生怨亲想。所以怨怼。遍于六道。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这段忏文讲的是我们这些众生不能自他平等,不能视他如己,所以造下了无边的罪业。

怨怼:结下怨恨的双方。

我第一次拜忏读到这一段忏文的时候,是强忍着哭声念完的,直到拜佛都未能止住痛哭。当时觉得忏文里说的就是我,好像千年黑暗里突然亮起了灯光,我怎么过去从来没有想过“他也有家,他也有眷属,他也求安乐”呢?我跟贤惠的妻子发脾气的时候,怎么从来没有想过她的感受呢?一事当前,想的全是自己的好恶,随心所欲,从来没想到别人的需求和感受,好像突然发现了自己心灵的肮脏、可耻、卑鄙!我的眼泪是对妻子的怜悯、良心发现?还是认为自己的愚痴可恨?或是由衷地忏悔?只知道自己不愿受一点委屈,却伤害别人而不自知,痛恨自己认识佛法太晚了!

众生在六道里轮回不止,进牛肚,入马腹,上天堂,下地狱,哪一道里都有亲情孽缘的相聚,或许你亲手杀死的鸡鸭牛羊等动物中,就有自己今生现世或过去生的父母子女眷属,只是各自换了身形不认识而已,相杀相食之后,又有新孽缘的产生,所以怨怼遍于六道,无量无边,永无休止。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心颠倒。想颠倒。见颠倒。离善知识。近恶知识。背八正道。行八邪道。非法说法。法说非法。不善说善。善说不善。建骄慢幢。张愚痴帆。随无明流。入生死海。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苦到。五体投地。

我们从无始以来一直到今天,心意颠倒、思想颠倒、见解颠倒,远离善知识,亲近恶知识,背离八正道,行八邪道,不是正法的说是正法,是正法的说是邪法,恶说成善,善说成恶,就像竖起了骄慢的旗幢、张开了愚痴的船帆,随着无明的瀑流,进入了流转生死的大海。这样的罪恶无量无边,我们今天忏悔除罪,五体投地。

佛说末法时期众生颠倒,现在许多人把自己置于佛之上,乱讲佛经,似是而非,自己不守佛戒,还教他人无需守戒,误人不浅。念这段忏文时应该对照自己,是不是如上所说。如果是,现在要下决心把被颠倒的言行再纠正过来。如果已经改邪归正,只要真心忏悔就一定能消除罪业。

八正道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佛在许多经典上曾讲述了末法时期的一些现象。《大宝积经》中说末法众生会因为接受邪见,从而使不如法修行的僧人得到大势力,“当来之世,无量众生受诸邪见”、“于说非法比丘信受者多,得大势力,为诸众生所共敬重,请问经义,供养赞叹是非法者”。《佛藏经》中说邪师的不净说法会误导无量众生,“而是痴人在大众中说于邪见,自以臆想分别教人:此是佛法,此是圣道。如是痴人则为诽谤过去未来现在诸佛,如是痴人名恶知识不名善知识。舍利弗,怨虽夺命但失一身,如是痴人不净说法,千万亿劫为诸众生作大衰恼。……当知是人于诸众生为恶知识。为是妄语于大众中谤毁诸佛。以是因缘堕大地狱”。《杂阿含经》中说相似像法会令正法毁灭,“如来正法欲灭之时,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间已,正法则灭。……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炽然,如来正法于此则没”。

尽管当今世界邪师很多,但严守戒律的修行人也很多,宣化上人在一九九四年曾说过,将来佛法会在中国再次兴盛起来,广大信众逐渐会认识到“以戒为师”的重要,远离邪教归于正道。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三不善根。起四颠倒。造作五逆。行于十恶。炽燃三毒。长养八苦。造八寒八热诸地狱因。造八万四千鬲(音隔)子地狱因。造一切畜生因。造一切饿鬼因。造人天生老病死种种苦因。受于六道。无量苦果。难可堪忍。不可闻见。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苦到。五体投地。求哀悔过。

三不善:即三毒,贪嗔痴。

四颠倒:凡夫的四种颠倒妄见。即以无常为常、以苦为乐、以无我为我、以不净为净。

五逆:五种极逆于理的罪业。即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其中破和合僧最重。为什么呢?因为佛法赖僧传。如仅犯破和合僧一罪,本可入圣者不得入圣,坐禅、学问、读经、拜忏等,均不得智慧,所以最重。

十恶:杀生,偷盗,邪淫,妄语,恶口,绮语,两舌,悭贪,嗔恚,愚痴。

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凡想得到而得不到即是苦),爱别离苦(所爱的人和物会永别),怨憎会苦(无论你到哪里,就是自己家庭也会有不如意的人在身边),五蕴炽盛苦(五蕴称五阴。即于色受想行识这五方面总有无明火产生)。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三毒根。于三有中。历二十五有。处处起诸罪恶。随逐业风。不自知觉。或障人持戒。修定修慧。修诸功德。修诸神通。如是罪障。障菩提心。障菩提愿。障菩提行。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苦到。五体投地。

二十五有:有因必有果,果亦称为有。三界之果分为二十五类,名二十五有。二十五有包括欲界十四有、色界七有、无色界四有,总共二十五有。欲界十四有包括,四恶趣、四大洲、六欲天。色界七有指,四禅天,再加大梵天、净居天、无想天。无色界四有,即四空处。

在三界之内因为无明(没有智慧),造种种业,自己还不知晓。比如障人持戒:见到别人持戒断肉、断酒、断烟,就批评人家是小乘,说顺其自然才是大道等等。障碍别人持戒,自己当然也不会持戒,有戒才有定,有定力才能智慧现前。因不能持戒,修的其他功德,都不能圆满。比如,《楞严经》讲“食五辛者,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皆当远离”。因吃葱、蒜、韭菜等五辛者口臭,没有其他众生来听经受益,所以就没有功德可言。为什么不来听你念经呢?因你身上口里散发出的都是腥臭气味,他们不喜欢。

众生皆有佛性 人人本具神通

只因名利覆慧 心被无明遮住

依佛如法修行 智慧必然复出

犹如旭日东升 黑暗愚痴顿除

至于不持戒修定慧更是不究竟。就是你打坐或能制心一处得到一点鬼神通,那也是你前世因缘之果。如果贪著于财色名利,你的那些前世道友、老师、护法鬼神便不再帮你了,这点小神通也就没有了,因为他们也懂因果,你若背离了正道,他们还帮助你,等于毁了他们的道业。

有了神通更要以德养道,善缘才会相助,智慧将依持戒修行的程度来提高。要神通干什么呢?度化人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在大乘瑜伽菩萨戒里有明确的规定:“若诸菩萨安住菩萨净戒律仪,具足成就种种神通变现威力,于诸有情应恐怖者能恐怖之,应引摄者能引摄之。”如果自己没有神通,就嫉妒诽谤有神通的人是魔或是附体,即造下障人修道的罪业。但有了神通绝不能用它来谋财骗色和人前炫耀。若如此,必落得个可悲的下场。了解一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那些收钱的“气功大师”们的现状,就知道此话不虚。修行人心地清净了,智慧神通自然现前,修行并非为了追求神通,神通必须以正知见为指导方有益无害。

上述种种罪业,障己障人菩提心,障己障人菩提道,应当忏悔除灭。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贪嗔心。构起六识。随逐六尘。起众多罪。或于众生边起。或于非众生边起。或于无漏人起。或于无漏法起。如是贪嗔。所起罪恶。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愚痴心。起颠倒行。信于邪师。受于邪说。著断著常。著我著见。随痴所行。起无量罪。如是因缘。障菩提心。障菩提愿。障菩提行。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由于心贪嗔痴,驱使眼耳鼻舌身意六识,接纳六尘色声香味触法,造五逆十恶之罪。今日皆痛心忏悔,愿乞除灭。再有因为愚痴信受邪师,不守佛戒,饮酒吃肉吃葱蒜,不让人深入经藏研读等等,没有正知、正见、正行,不仅障碍自己和他人信愿行,又危害国家的安定团结。还有的邪教,打着佛教的旗号来反对佛教,惑乱大众,致使许多无知的人追随其后。这种邪教不仅会遭国家取缔、人民唾弃,传播者死后必堕阿鼻地狱。请看《楞严经》里的“五十种阴魔”和“四种清净明诲”章节,他们这些人的言行以及结果,佛早在三千年前就讲到了。所以深入经藏才能开智慧,不持戒律自作高人改变戒律,任意改变佛说的经典,就犯下了极重之罪,跟着邪说跑的人,当悬崖勒马,赶快回头!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身三恶业。口四恶业。意三恶业。从无始无明。住地烦恼。恒沙上烦恼。止上烦恼。观上烦恼。四住地烦恼。三毒四取。五盖六爱。七漏八垢。九结十使。如是一切烦恼等障。无量无边。障菩提心。障菩提愿。障菩提行。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无始无明:即根本无明。无始指没有开始;无明,指众生暗钝的心没有照耀通达万事万物事相、道理的光明,即痴。《圆觉经》上讲:“云何无明,善男子,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犹如迷人,四方易处,由有无始本起无明,为己主宰。一切众生,生无慧目,身心等性皆是无明。”

住地烦恼:住者所住,地者所生,执著于烦恼不能解脱出来,如同住在那里,不能自拔。

恒沙上烦恼:恒沙指印度的恒河,因河床全由无尽的细沙组成,佛教常把难以用数字表明的事物用恒河沙来作比喻。上烦恼,应作大烦恼讲,现起之烦恼也叫上烦恼。

止上烦恼:止,是禅定的另一个名字。梵语“奢摩他”译作止,也叫三摩地,即心定止于一处。止常对观而言,《佛地论》上说“止谓三摩地”。三摩地则是佛的境界。止上烦恼,是说修三摩地路上所遇到的烦恼。

观上烦恼:《观经净影疏》上说,“观者系念思察,说以为观”。《大乘义章》说“粗思名觉,细思名观”,“法界洞朗,咸皆大明,名之为观”。观上烦恼即在修观察方面所遇到的烦恼。

四住地烦恼:简称四住,三界见思之烦恼。一、见一切住地,三界之一切见惑(惑是不明白,有疑惑之意),二、欲爱住地,欲界之一切思惑(思惑之中以贪爱为重过),三、色爱住地,色界之一切思惑,四、有爱住地。

三毒:贪嗔痴。

四取:一、欲取,贪欲取得,于色声香味触五尘之境;二、见取,于五蕴之法妄计,取着我见边见;三、戒取,如外道之狗戒、牛戒,取着修行非理之禁戒;四、我语取,我语者发自我见我慢等我见之所说法,取着于我见我慢,叫作我语取。

五盖:盖即是覆盖之意。有五法能覆心性而不生善法。一、贪欲盖,执着五欲之境以盖心性;二、嗔恚盖,于违情之境怀忿怒以盖心性;三、睡眠盖,心昏身重,而不为其用,遮盖心性;四、掉悔盖,心之躁动,谓之掉,于所作之事而心忧恼,谓之悔,遮盖心性;五、疑法盖,于法犹豫而无决断,以盖心性者。

六爱:即六情。以根有情爱故。《金光明经》上说“心处六情,如鸟投网。常处诸根,随逐诸尘”。《普贤观经》教诲“忏悔六情根”。

七漏:眼耳鼻舌身意,日夜流注、泄漏,烦恼不止,再加上修行人不守戒律,叫作戒漏,称之为七漏。

八垢:即八秽。出家人若置买田宅、种植耕栽、贮聚谷粟、畜养奴婢、畜养群畜、藏积金银钱财、藏积象牙刻镂等物、藏积铜铁等饮事用具以自煮食,此八项是为不净。

九结:结缚(捆住)众生,使之不出生死之烦恼,有九种。一、爱;二、恚;三、慢(骄慢);四、无明;五、见:凡夫知见;六、取:爱之异名,烦恼之总名,“爱心取著,故名为取”;七、疑:对诸真实道理,犹豫不决之心;八、嫉:嫉妒他人盛事;九、悭:悭吝财施法施之心。

十使:有叫十大惑,也叫十根本烦恼。分利钝两种:贪嗔痴慢疑是五钝使;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叫五利使。

一个修行人,如果不能如法修持,无量烦恼必会障碍自己的菩提路。佛的教诲,字字真理,无论再过百千万年,都不能修改半字。凡是强调时代不同而修改佛制的、凡是诽谤佛的教导过时的,皆是魔说,绝对不要轻信。

又有许多不明佛理而胡说八道的,比如:说楼上有人住就不能供佛,那么即使你住在一千层楼最顶上一层,也还是不能供佛,因为上面还有鬼神,再往上还有欲界天天人的住处呀。还有人说:《地藏经》不能晚上念,“一念鬼神就来了,请神容易送神难”;又有说《楞严咒》只能早上三点至五点钟念,否则就怎么样不好;还说念经念错一个字会下地狱等等,数不尽的邪知邪见邪说。如此种种都是因害怕众生念经、念咒、供佛得到利益而编造出来吓唬人的谎言。初信佛的人切不可被其所骗,对于这些违背佛法的歪理邪说,大家要具有分辨能力。

美国万佛城宣化上人早就说过,经和咒什么时间念都可以,而且守五戒的人诵经时,都有许多众生在跪听。如果说念经念错一个字会下地狱的话,谁还会来信仰佛法?难道佛讲经说法是设圈套害人的吗?

我学佛二十年了,都是根据自己的时间念经念佛念咒,而且我念《地藏经》就是专门念给鬼神听的,希望鬼神来得越多越好,他们听到佛经就会明理受益,依佛力加持,听经之后即能离苦得乐,转生善道,怎么会加害于我呢?再说韦驮菩萨、天龙八部及护法鬼神都在保护念经念佛人的。凡是来寻仇的怨亲债主,或是魔王波旬想来加害都不能近前。尽管以至诚心念经给众生听好了,除专为某个人念经之外,功德应回向法界众生。久而久之,宿怨会化解,恶疾会康复,事业会顺利。修行贵在持之以恒,切不可急功近利,念三天半经就惦着奇迹感应,这是自私自利之心在作怪。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不能修慈悲心。不能修喜舍心。不能修檀波罗蜜。尸罗波罗蜜。羼提波罗蜜。毗黎耶波罗蜜。禅波罗蜜。般若波罗蜜。又不能修一切助菩提法。如是无有方便。无有智慧。障菩提心。障菩提愿。障菩提行。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增到。五体投地。

檀波罗蜜译作布施。布施有三种:财施、法施、无畏施。

以真诚心慈悲地帮助别人,即使是很小的布施也会有很大的福报。一九九○年左右刚兴起彩票时,天津曾有一青年男子中了一套住房的一等奖彩票,当时价值数万,在天津轰动一时,电视台还专门作了采访。果霖当时曾观察过其因缘,原来在几年前,当他在天津西站附近遇到一个衣衫褴褛、瘦骨嶙峋、带着小孩子的女乞丐时,生起了慈悲心,把自己身上仅有的两元钱全部给了这个乞丐。正是这两元钱的布施成就了他后来中大奖的福报,这正证明了帮人实际上是帮自己、因小果大这些佛一再告诉我们的因果道理。

财布施不是富人的专利,功德不取决于钱数的多少,而在于发心,所以穷人照样可以布施修福。《众经撰杂譬喻》中说穷人从饮食日用中节省下来用于布施,所获福报无量无边。譬如过去有位国王设宴供养佛和僧人们,当时有一位贫穷的老太太捐了少量豆子随喜,佛说这位老太太得到的福报要远多于国王,因为她尽了自己的全力。

二○○七年第十五期《读者》杂志就以《慈善的不是钱,是心》为题登了这样一则真事:二○○七年二月十六日,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帮助非洲的贫困儿童,准备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庄园内举办一场慈善晚宴,应邀参加的都是富商和社会名流。一位没有受到邀请老妇人,领着一个小女孩也想来参加募捐,却在门口遭到了保安的阻拦。于是,这位名叫露西的小女孩将手中的储钱罐交给保安,请他代为转交,并说道:“慈善的不是钱,是心。”这份纯洁诚挚的心意感动了应邀前来参加晚宴的巨富沃伦?巴菲特,他随即邀请老妇人和小女孩一同参加慈善晚宴。结果,当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议者的安南,不是捐出三百万美元的巴菲特,也不是捐出八百万美元的比尔?盖茨,而是仅仅捐出三十美元零二十五美分的小露西,她赢得了最多最热烈的掌声。而晚宴的主题标语也变成了这样一句话:“慈善的不是钱,是心。”第二天,美国各大媒体纷纷以这句话作为标题,报道了这次慈善晚宴。看到报道后,许多普普通通的美国人纷纷表示要为非洲那些贫穷的孩子捐赠。看了这个故事,作为一个佛弟子,我们可以肯定,就像佛经上的那位贫穷老太太一样,在这次慈善晚宴上,捐出了自己全部积蓄的小露西,在这次慈善晚宴中所积的福报无量无边,超过了捐资数以百万计的那些世界巨富。

尸波罗蜜译作戒律。四众弟子应持的戒律不能丝毫违犯。

羼(音忏)提波罗蜜译作忍辱。

毗黎耶波罗蜜译作精进。

禅波罗蜜译作禅定。

般若波罗蜜译作智慧。佛教里智慧一词是指明白了宇宙人生的道理。掌握了世间一门或几门最高学问的,只能用聪明一词。以上是六度法。

助菩提法:为净心地,去除妄想执著所采用的一切方法叫助菩提(觉悟) 法,简称万行。

如是无有方便:即是不能随方因便,以利导众生。

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轮转三界。备历六道。受四生身。或男或女。非男非女。遍一切处。起无量罪。或为大身众生。更相啖食。或为细身众生。更相啖食。如是等杀业。无量无边。障菩提心。障菩提愿。障菩提行。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重复至诚。五体投地。

我们这些凡夫轮转三界六道,都造下了杀生等无量无边的罪业,这些都障碍了我们的菩提心、菩提愿、菩提行,应该忏悔。

有这样一个家庭,兄弟四人,老大四十岁前杀生吃肉,在十恶方面或轻或重“无恶不作”。四十岁时因读了一本《六祖坛经》,走上了学佛修行之路,至今已二十年了。虽经种种坎坷磨难,终不回头。他对同修们讲,他已知自己多生前就做过佛弟子,因淫心未断后堕为龙身。今生又遇佛法,蒙观世音菩萨慈悲,救自己“回家”。若不是学佛,自己今生死后必落入牛羊之腹。他说自己吃的牛羊肉太多了,今生死后会去作牛羊,怕要被杀被吃几百次之后,再落入猪胎还债,之后再作鱼、虾、蚂蚁、蚊虫等,无数生偿还这四十年的杀业,何时再得到人身,自己已看不到了。

老二,在三十岁时死于脑瘤。老大说老二本是从猪中来,又回到了猪圈中去,是头大白猪。于是他在自家院中摆放香案,至诚礼佛并跪诵《大悲咒》一百零八遍,之后再观察这头白猪已暴病死去,生到了天上,现出的图像是在花园中扫园子。老大说在天上扫园子总比在恶道强得多,希望二弟能在《大悲咒》加持下,将来再回到人间学佛修行出离三界,圆成佛果。

老三和老四,从儿时两人就不愿在一起玩,长大后常为芝麻点小事打架,没少挨父母训斥。相继成家后为一间十几平米的老房子一直争了几十年。老大用种种方便教化,老四虽也信了佛,但想让他放下这间老房子,却难比登天。老大说三弟、四弟前生是两条青龙,那时就不睦相斗,一直打到了人间。今生若不能化解怨恨,下地狱是肯定的。从地狱出来后两人会堕入畜生道,仍然争斗下去,没完没了。老大说已劝解了二十多年仍然无效,这是因为他们多生造业深重,对佛法不生敬仰之故。

家庭的聚合,或善缘或孽缘,无缘不聚;或讨债或还债,无债不来。后来老大为其父母及两个弟弟诵了108部《地藏经》。两个月后,母亲先开始转变,接着老三、老四决定放弃前怨,不再为此打架闹事了。尽管这只是开始,三十多年的怨结化于一旦,这不得不归功于诵《地藏经》的功德力。

我讲的是件真事,愿佛弟子们早日放下个人之间的恩怨,不要再等待。一旦无常到来,这些未了的恩怨,便成为出三界的障碍。常言说:吃亏就是占便宜。舍得、舍得,舍了才能得。舍去就是彻底忘掉以往的恨与爱,得到的是了生脱死、离苦得乐的果。

无论你生了女儿还是儿子,你都不知道他会什么时候死亡。就是活到百年也不知是怎么个死法,是病痛折磨而死?是横死?还是善终?有生必有死。无论你穷困潦倒一生,还是集荣华富贵于一身,最终都是两手空空,在亲眷的哭喊声中无奈地离去。正如《红楼梦》的“好了歌”中写道:

世人都晓神仙好, 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 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 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 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 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 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 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 孝顺儿孙谁见了?

这是书中“疯”道人吟唱的“好了歌”。他的解释也极耐人寻味:“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这其中的“了”就是开悟。放下世间的一切,修菩提道,离苦得乐,即是“了”,也便是“好”。

世间人不要认为信佛的人都没有向上的志向,都是灰色的心理。恰恰相反,真正信佛的人都是对社会、对国家做出奉献的人。他们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是国家利益、他人的得失,首先想到的是替别人打算;把自己该得的利益让给(布施) 他人;一事当前先替众生打算;以慈悲平等同体之心对待一切众生,绝不会再吃众生肉;真正学佛的人必定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必定是遵纪守法、孝敬双亲的人,这才是正信正知正见正行的学佛之人。

没有读过佛经的人,建议你先选择宣化上人浅释的《大佛顶首楞严经》,仔细研读一遍,我肯定你会爱上佛法。你只要认真读了这部经,就已经增长了智慧,就有了“火眼金睛”,任何妖邪都会被你识别得清清楚楚,当然你自己的差距也会心知肚明。如果你听到有人说《楞严经》是假的,不是佛说,绝不要相信,那是因为他做不到“四种清净”,害怕众人读了《楞严经》会认出他的真面目。如果这样讲是错的,我甘愿下阿鼻地狱。

开始读经后试着断荤腥半个月(让你断一个月怕你坚持不了),最少也要在读《楞严经》的前三天开始断更能显出诚心与恭敬。每天有空时坐念或跪念《地藏经》一部。若家有重病人就为病人念,若有孕妇就为胎儿念,若有大的困难不能解决的,比如妻子不怀孕、工作不顺利等,就为自家杀过的动物念。你只要诚心念,必有转变。佛法是不可思议的妙法。又没有谁向你收费,半个月或一个月不吃肉和海鲜,不但不会影响你的健康,反而会使你更健康,还省下不少钱。果能如此,你一定能体会到佛法的力量和妙不可思议之处,若无感应,无有是处。当你得到了好处、坚定了信心后,渐渐就会走上修行的正路。

非男非女:即两性人。

大身众生:如虎、狼、豹、熊等食肉动物。

细身众生:如蚂蚁、蚊子、蚯蚓等小动物。

自从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于六道中。受四生身。于其中间。所起罪恶。无穷无尽。如是等罪。唯有十方一切诸佛。大地菩萨。尽知尽见。如诸佛菩萨。所知所见。罪量多少。今日至心。稽颡求哀。惭愧忏悔。已作之罪。愿尽销灭。未作之罪。不敢复作。仰愿十方一切诸佛。以大慈心。受某等今日忏悔。以大悲水。洗除某等能障菩提。一切罪垢。令至道场。毕竟清净。又愿十方一切诸佛。以不思议力。本誓愿力。度脱众生力。覆护众生力。令某等今日起誓。发菩提心。从今已去。至坐道场。毕竟成立。不复退转。所有誓愿。悉同菩萨。所行誓愿。仰愿十方一切诸佛。大地菩萨。以慈悲心。同加摄受。令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一切众生。各各具足。满菩提愿。

我们无量劫来所造的无边罪业唯有诸佛可见,也唯有忏前悔后,改往修来,并仰仗诸佛的加持,发菩提心,起菩提愿,依教修行,才能消除。

研究过相学的人,一看你的面相或是手相,就能知道你的命运,为什么呢?因为一个人的相貌也是这个人前生种下的因所结的果之一,从这个果自然可以推算出这个因所结的其他果报,比如我们看到一个人有广长舌相(舌广而长,柔软红薄,能覆面至发际) ,这是前生不妄语的果报之一,而不妄语还有其他的果报,比如说话人皆信受等,因此我们自然就可以根据相貌特征讲出这个人的一些特定的“命运”出来——说来说去,这都是佛所说的因果定律在起作用。

但修行是可以改变命运的,佛教信命不认命,主张“一切唯心造”,人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佛教不赞成算命看相。因为相信了八字相术,就把你“钉死”在宿命上。佛是大觉悟者,是德行圆满的人天导师,被称为世尊,他的教诲一定不会错的。关键是听到佛法后能不能回心向佛把握住时机,调整人生的方向,从而走向光明。佛法是至刚的,无坚不摧;佛法也是至柔的,无往而不利。佛法如同干旱时节降下的甘露雨,大树小草都能各取所需,法喜充满。

把握住拜梁皇忏法会这个良机来求哀忏悔,这不一定非让你说出你所犯的罪业不可,只要随着忏文的提醒意识到自己今生已犯之罪,以真正悔过绝不再犯之心拜忏就可以了。当然也不要忘记宣化上人的开示:“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恶怕人知必是大恶。”如果你作过的恶,不怕人知道,甚至敢于在大众前讲出来,能起到度化别人的作用。那就必然转小恶为大善了。

每位佛菩萨都有他自己度众生的愿力,只要我们能真心悔过,佛菩萨皆悉知悉见,必定摄受我们的真诚心,以大神通力加持我们。

真诚心、忏悔心是转变命运,当下离苦得乐的关键,发过的愿一定做到,还要持之以恒,不可以过河拆桥,机会往往对改过求忏的人只有一次。比如我在偷你一千元钱时,被你抓住了手腕,意欲送官,在我的恳求下,你给了我一次机会,放过了我。可时过不久,我老毛病又犯,顺手又偷了你一千元钱,恰好又被你逮住,我再怎么求你放过我,也是不可能的了,因为已经失去了你的信任。到那时,十方佛的力量都挽救不了我,前账后账一起算。知过即改,既知即行的人,不仅能得到鬼神的恭敬,更能得到诸佛菩萨的加持。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二

发菩提心第四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洗浣心垢。十恶重障。净尽无余。业累既遣。内外俱洁。次应仰学菩萨。修行直道。功德智慧。由之而生。所以诸佛。每叹发心是道场。能办事故。唯愿大众。各坚其志。莫以年命。待时漏尽。勿令空去。后悔无益。相与今日。值遇好时。不应日夜。烦恼覆心。宜当努力。发菩提心。菩提心者。即是佛心。功德智慧。不可格量。

现在我们已经洗净了心地的污染,十恶重罪得以忏除。既然心已清净,身不再造新业,我们就该以清净心修行菩提正道。功德和智慧随着发菩提心而生出,诸佛都赞叹发菩提心的人,因为只有菩提心生出,才能成就我们的道业。欲盖万丈高楼,发菩提心是地基。所以大众理应各自努力精进,“是日已过,命亦随减”,人命无常,不要等到大限忽至,才开始念佛,虽能临终受益,不堕地狱,但远不究竟。何况我们还不知道有没有念佛的机会和能力,若真失去机会和能力,后悔晚矣!

今天我们能有拜忏的殊胜良机,不要再为世间的烦恼事长吁短叹了,既知一切皆是因缘果报,烦恼何益?能发菩提心,即是佛心,功德智慧不可称量。佛法是妙法,不可思议,唯行者得益。

盖论一念。况复多念。假使历劫修无量福。乃至今生。备行余善。不及发心万分之一。算数譬喻。亦不能尽。

这仅仅是说只发一念的寻求觉悟之心,功德智慧就计算不出多少了。何况有许多人在自己发心学佛受益的同时,还随缘度化多人持戒学佛。修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度。这种发心的人,功德有多大呢?假如有个人百千万劫来,修过无量布施,今生仍在继续这么作,如施钱财给穷人、修桥铺路、造寺、施僧、造佛像等等,这个人功德可以用“不可言说”来比喻,就是功德多得无法用数字来表达了。但是若与上面说的这位初发菩提心(即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心)的人相比较的话,连万分之一都达不到。可见发菩提心功德之大不可估量。

又有一人。但作福德。不发菩提无上道心。譬如耕田。不下种子。既无其芽。何处求实。以是义故。须发菩提心。

如果有一人,只知种福田修功德,来生会有大福报,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若只作福德不发无上菩提道心,就如同耕田没有撒种子。这种人福报再大,也只是昙花一现而已。佛法认为是不究竟的。因此,遇到万劫难遇的佛法时,不要当面错过,应该依教奉行,发无上菩提心,发勇猛精进心,无论身边有多少障碍和考验也要越过去,圆满自己的法身慧命。

若是只修慧不修福也不究竟,有些人只知焚香礼佛、做早晚课、参禅打坐、诵经闻法,而不愿意去随缘布施、持戒、放生等,随己力去种福田。甚至,经天天读,头天天磕,佛时时念,坏习气就是不改。要知道,慧是种子,福是肥料,心是土地,若无肥料,再好的土地、种子也没有丰厚的收获。

只有福慧双修才是了生脱死的无上觉路。有联一付:

天上楼阁琼浆玉液莺歌燕舞终究仙寿有尽

人间寒舍淡饭粗食参禅悟道证得不生不灭

横批:福慧双修

二○○六年九月,我在上海认识了一对夫妇,先生叫金曈,太太叫郁妮。人如其名,虽然他们年近不惑,看上去却象是一对二十八、九岁的金童玉女。

金曈说:“我们从中学同班开始从未分开过,有一对儿女,事业上比较顺,可以说衣食无忧,再加上信仰了佛教,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活得最充实、最幸福的人,没想到去年突然祸从天降,太太右乳发现肿块,检查确诊为恶性肿瘤,必须立即切除。当切除了右乳的太太回到家里的时候,我们的心还没有回过神来——怎么会这样?满脸憔悴、两眼无神的太太,不仅茶饭不思,还常常在洗浴时传出痛不欲生的、撕心裂肺的哭声。

“我知道她为什么哭,想去安慰她,但洗浴间的门是反锁的,我能听到沐浴的喷水声和拍打墙壁的‘啪、啪’声。这声音就像拍打在我的心上,心疼得我大声恸哭不能自控,跟着身后就会传来两个孩子受到惊吓的哭声。这种悲惨凄凉的场景,过去只在影视片、小说中看到过,现在却隔三差五地在我家上演,怎不令人悲痛欲绝。我常在夜深人静时安慰太太,要往开处想,世界上切除乳房的女人多的是,佛法不是说人生无常吗?多好的家庭都有突如其来的变故,你只不过失去了一只乳房,我又不嫌弃你,你哭什么?好日子还在等着我们享受呢!

“安慰她的话一说,她会好几天,但身体一直虚弱,与以前充满朝气的样子判若两人。

“几个月前太太突感右肋有点痛,以为是做家务时累着了,可逐渐左肋也开始疼痛,感到不妙,去医院检查发现癌细胞已扩散,生命最长不会超过三个月。这虽是晴天霹雳的噩耗,但也是预料中的常识。太太是个十分聪明的人,就是不告诉她,她也会感受到的。恰在此时,朋友送来一本《现代因果实录》,里面讲述的一个个神奇而又令人生信的因果故事,使我坚定了一定要找到妙法老和尚和作者的决心。

“几经探问,我们最终从果龙师兄那里知道了您的消息,这不,立即赶来了。不知您能否帮我们观一下因果,明白了因果,太太说她就死而无憾了。我也在疑惑,前后亲近佛法也十多年了,为什么我们会遇到这样的灾难?我无数次地在观世音菩萨像前哭喊求助,等来的却都是噩耗,希望您能帮我们解疑除惑,感激不尽。”

我对他们说:“你们虽然处在人生最好的年华,却被无常的恶疾找上门来,过去的种种美好不复再来,所以苦不堪言,这全是因为不明佛理、不知守戒造成的,你们是不是至今还在吃众生肉啊?”金曈立即说:“我们在家人,不是说可以吃三净肉吗?”我对他说:“那是佛对不能立即断肉的人所说的次第断肉的方便法,你们不是信因果吗?你吃众生肉,众生必吃你的肉,你令众生恐惧痛苦、死亡,众生也会令你恐惧、痛苦、死亡。食肉之人非佛弟子,是出不了三界的,这在《楞严经》中讲得清清楚楚,为什么不读经典呢?”金曈说他读过宣化上人讲的《楞严经》,只是读,却没往深里想。“杀生吃众生肉,这是你太太患病的原因之一;第二个原因是,请不要怪我说话太尖锐、不好听(金曈、郁妮同时请我随便说,他们不介意) ,我知道你们俩真心相爱、感情很深,难舍难离,但也知道你们一个能令女孩子心跳神迷,一个能让男孩子神魂颠倒,感情生活过于丰富多彩,必然乐极生悲;第三,(我面向郁妮问) 你是不是与婆婆关系不融洽,连面也不愿见,话也不愿说,打心眼里瞧不起她?”

郁妮当时就哭了,哭得很委屈,她说:“与婆婆住在一起她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连我举手投足她都要说三道四,搞得人心里烦烦的,我当然不愿跟她在一起。”我又问:“你知不知道你婆婆爱子心切,天天盼着能与儿子守在一起,因为她怕你不会照顾她的儿子,而你丈夫也渴望能与母亲住在一起,以便能随时尽点孝心?”

金曈不无惊讶地说:“您怎么会对我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我答道:“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时时刻刻都在我们每一个人心里,是菩萨告诉我的。一切人、一切众生的一切言行、一切心念,观世音菩萨悉知悉见,我就是在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才断恶修善的。我希望你们今天能在明白这个道理后生起惭愧心、忏悔心、改过心。因为我们一切众生所作的恶事、见不得人的事,不仅诸佛菩萨知道,就连鬼神也都悉知悉见。就像各种电波信号随时都能进入你关着的房间一样,你在房间里的一切言行,甚至所思所想,天上、地下的鬼神全都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该助你、该毁你,还是不睬你,全依你的德行而定。对已造的杀、盗、淫、妄,若能真心忏悔,不治之症就会‘山穷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他俩听我这么一说,先后发愿今后再也不吃众生肉了,从此严持戒律、断恶修善,郁妮还发愿说要与婆婆搞好关系。我问郁妮:“你是不是觉得改善与婆婆的关系比较困难啊?”她说:“是,婆婆心里容不下我,我没有错她也要找出三分不是,我不知该怎么做?”我问:“你们想不想知道你们俩与婆婆的前世因缘?”他俩异口同声说“想知道”,就像幼儿园的孩子,在回答阿姨的问话,我们三人都会心地笑了起来,这个时候的郁妮显得那么地开朗可爱,已没有重病患者的样子。于是我为他们讲了下面的因缘:

大约在唐朝武则天时代,有两个要好的官家子弟,姑且称A公子、B公子吧,常常结伴外出游玩,一起去寺院上香礼佛,供养僧人银两,手里还都持有一挂念珠,说明他们信佛很虔诚,但又常到歌妓处观赏歌舞,饮酒作乐。B公子常对家里的一位男佣发脾气,每当发脾气训斥这个男佣时,都吓得他浑身发抖,这个佣人一生都在公子家帮佣,B公子也训斥了他一生。

佣人死后因恶业堕入地狱受苦,两位相好的公子死后因多生供养三宝之故,生到了天上,福报享尽则又生到了人间,他们非常富有,因前世因缘,仍然作朋友,常在一起诵经礼佛,他们乐善好施,受到当地百姓恭敬。两人虽信佛却又有结伴上山打猎的嗜好,我们就称他们作A2和B2吧。当B2发现一只小鹿举枪欲打时,A2生了一念慈心,眼疾手快托枪向上,弹药打上了天空,受惊的小鹿回头一望,急奔而逃。

这只小鹿就是B公子家的那个男佣,从地狱出来后受畜生身,被A2所救,我面向金曈说:“你就是A2的今生,你太太是枪打小鹿的B2。小鹿之后几受畜生身,才又生到人间,已几世为人了,今生作了你的母亲,她是来报你前生救命之恩的,是不是对你呵护备至,特别爱你?”金曈说他父母住在老家,他每天都要在晚饭前后打个电话给妈妈,否则她夜里会睡不好觉。

我对郁妮说:“你就是那个训斥了男佣一生的B公子,也是欲杀小鹿的B2,这个男佣本是个父母双亡的孤儿,是你有慈悲心才收留的他,因为他身上有许多的毛病才常常管教他,可不分场合、年龄,毕竟他也是个懂得自尊的人啊,必然让他心生嗔恨。虽然那一生他感恩你的收留而能逆来顺受,但却把嗔恨心留到了今生。过去生的佣人和主人、小鹿和猎人,变成今天的婆媳关系,婆婆成了‘主人’,所有的‘无事生非’都是你前生种‘因’而该受的果报,明白了这个道理,你还会怨恨婆婆的‘横挑鼻子竖挑眼’吗?”

我问金曈:“你的腰是不是常常酸累,排尿是否到最后有排不尽的感觉?心脏是不是经常有压抑感?”他点头说对。我让他不要害怕,现在只是说说而已,也许去医院还查不出毛病来,但若不改变生活习惯,不断酒肉、不守佛教五戒的话,将来可能会首先在心脏上出问题,继而是肾脏,我相信你会改,而且现在已经下定了决心是吧?“对!”金曈肯定地说:“从今天起,从现在起,我就改变自己,请您加持我。”我笑着说:“我和你一样,也在逐步改正自己的缺点毛病和习气,我们都会得到诸佛菩萨的加持。如果你们俩都能持戒参禅打坐,就能开发自己的智慧。”

我问郁妮:“现在是不是感觉身上舒服多了?”我这一问,她显得很惊喜:“哎呀,我真的不那么难受了,是不是您在给我发功治病了?”我笑着说:“我只有守戒的功夫,其他什么功夫也没有。你是不是也已经决定断荤腥,改变和婆婆的关系了呢?”她说断荤腥今天就可以,其他罪业她也决不会再犯了。只是与婆婆关系改变起来有点难,她还得好好想一想。

我说:“你看,你心一转变,马上就感觉身体舒服多了,金曈,你看她气色是不是有了明显好转?”金曈显然也很兴奋:“郁妮,你自己去照照镜子看!”照过镜子的郁妮一再谢我,我说:“你不要谢错了对象,我们都应当感谢佛菩萨,是佛法教化了你和我,要不然我可能早就下地狱了;其次你应当感谢自己的心,你能闻法信受,证实了一切唯心造的真理,心一转,烦恼即菩提。等你在对婆媳关系上能逆来顺受、学会倒过来作人之后,不仅疾病会完全消失,被切除的部位,可能也会渐渐隆起。佛法是妙法,妙得不可思议。”

前几天,金曈、郁妮就打来电话,我听郁妮的声音中气十足,真为她高兴,她说自己每天坚持念三部《地藏经》,两部回向给吃过、杀过的众生,一部回向给婆婆,自己已经向婆婆当面认错道歉,虽然婆婆还没完全接受自己,但自己已下定决心改正自己,还说他们已计划在适当的时候征得公婆同意,接他们来和自己一起住。我真为他们高兴,遥祝他们从此和乐幸福,道业有成!

因缘为证。上报佛恩。下拔一切。所以佛赞诸天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说。为欲利益一切众生。发菩提心。是为第一供养如来。发菩提心。非止一过。唯应数发。令菩提心。相续不断。是以经言。于那由他。恒沙佛所。发大善愿。是知发心。其数无量。

佛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都可以成佛。有佛性即是因,一旦缘分具足,遇佛法滋润心田,本性里具有的这粒佛性的种子即能发芽开花结果。没有佛力在冥冥中加持,是不可能成就的。所以每当一个修行人开悟之后,他第一要作的必定是报佛恩,报师恩,报众生恩。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佛法的教育,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具有正信、正知、正见及正行。没有明师的教导,也可能错过了今生修行开悟的机会,一旦失去人身,再遇佛法或许就是百千万劫之后的事了。我说的明师是指严守佛戒、不贪财色名利的人,不包括那些认为时代变了,随意修改佛制,胡说肉可以吃,酒可以喝,烟可以抽,蒜也可以吃,甚至出了家,却不守佛门规矩的自封的“大德高僧”。做师父的不守规矩,徒弟们必然会上行下效。有人甚至说看经书多了会障碍往生极乐世界,这与佛说及历代高僧倡导“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的教诲背道而驰。我们应该“依法不依人”,要知道读经是为明经之理,明理才能调整方向扫清障碍,到达辉煌的顶点,这并不影响一门精进。比如,一个孩子将来无论要作一个音乐家、作家、医生、艺术家,甚至当工人、作农民,在开始上学后,都必须学习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全面的课程,到大学再分专业学习,最终成就自己的学业。读经本身就是增长智慧、祛除妄想的方法之一。岂不闻“读经三昧”说?读经时经文与心能融为一体,则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即能开启智慧,因为读经本身就是明理除妄的一个法门。

切记:“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我们的誓愿是:“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名师”不一定是明师,不是明师,则会误导很多的人迷失修行方向。当然,也可以把讲邪法的人当作我们的老师,他们之中也可能有菩萨的示现,从反面来给我们一次考试,考考我们有没有正知正见。释迦佛才是我们的根本老师,教导我们这些无缘生在佛陀年代的弟子,要“以戒为师”。所以,我们一定要听佛的话,以佛制定的戒律为师,依佛戒修行。印光大师教诲:“看一切人都是菩萨。”那么我上面说的那些修改佛制的人可能就是菩萨来考验我们的。我们明白了这些道理,对他人的行为过失应当“只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而对误导众生的知见上的错误,则完全可以依法不依人地予以澄清,佛在《长阿含经》中的“四大教法”里告诉我们的就是要依据经律判别邪正。假如真是魔来干扰破坏,那也不要看成是坏事。要学佛先受魔,魔是来助我们修行成道的,所以宣化上人讲“魔是磨真道”。《维摩诘经》中说魔王大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为了方便教化众生而现的。所以“邪师”也是师,也可能是菩萨。他是从反面教我们坚定道心的,应当感谢他们,多走点弯路是经验的积累,更利于今后的弘法利生,这也是发菩提心。

“顿觉了,如来禅,六度万行体中圆,梦中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这是永嘉大师《证道歌》里的话。当我们真的明白了、坚定了只有佛法才是救我们出离苦海的唯一方法,紧跟着就是依六度来修行了。单说忍辱一项,释迦佛过去生中,在作忍辱仙人时,被歌利王砍断四肢仍对歌利王不生一丝恨意,四肢即刻恢复如初。早在上方观察护持的八部护法神,也一直在观察着这个人忍辱到底能忍到什么程度。忍辱仙人被砍去四肢竟无一丝嗔恨心,也就是说他已经修到了连“忍”的心也没有了。一切放下,万法皆空,无心了。因为他把残暴的歌利王当作是来成就自己的老师,深知这是成佛必有的考验,因此成就了无心的修道人。无心则无念,无念则无住,无念无住则无修无证(成就了最高佛果,不需要再修再证了)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每个人所遇到的苦,都不是苦了。到人间来就如同到外地上大学需要寄宿一样,再艰苦的学习考试,都能欣慰应对,是不会埋怨老师对你的一次次考试的。考不过,自己错,再努力,从头做。

同理,你与同修同参、妻子丈夫、父母公婆以及子女、同事、邻居、朋友之间产生的矛盾,过去你会嗔恨对方,现在明理了,凡是骂你、污辱你、诽谤你的,原来都是考佛场上的老师。如是观察,是不是把原来的烦恼转为菩提,生起感恩之心了呢?在这不生嗔恨反生欢喜的同时,妙不可思议的事情会在你身上发生了。比如好事会从天而降,本来很难办的事情顺利解决了,恶疾不翼而飞了。大家想没想过,恶疾为什么不请自到呢?是你心中的贪嗔痴感召来的。没有治疗,没有开刀,它怎么就消失了呢?是你在明理后心中能知错忏悔,无明没有了,疾病也就没有了。佛讲“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这全是心的作用,祸福无门,唯心自招!

二○○六年七月,我在上海王居士家见一学佛十多年,吃素已三年,却生了一身牛皮癣的三十多岁的居士。告诉他之所以患病是因为他不知向被他吃过、杀过的众生真心忏悔、为它们诵经回向之故,等于挣了很多的钱,却不知道偿还旧债,那些众生自然会来向他讨债。若能真诚地忏悔诵《地藏经》回向给它们,一定会取得它们的宽恕。两个月后,我在杭州再次见到他时,他已神采奕奕、恶疾全无。所以不懂得忏悔也是无明,众生皆有佛性,都是知善恶、通情理的。忏悔心也是菩提心!

佛法是妙法,是难信之法。你若看了上面这段文字明白了道理,不妨当天就开始试验,站在和你有矛盾的怨家对头的立场上换位思考,找自己的错误。真心地换位思考,一定会找到自己的不对,便会放下嗔恨心,放下嗔恨心即是生起菩提心;反而自责为什么这么晚才明白佛理,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升华自己的考试,太愚痴了!有了这个忏悔心(即便有点勉强也不要紧) ,然后你每天心里都要企盼对方再有骂你谤你的事发生,不但不再恨他,反而笑着对他说声“谢谢”或者“对不起”,放下了嗔恨心,再为对方在佛前念上三或七遍《地藏经》,恳求佛菩萨加持对方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你这么做试试看。也许会有人说你变成了佛呆子、佛傻子,果真如此,那就恭喜你了!佛门里讲“养成大拙方为巧,修到如愚始见奇”。是说把自己改变成一个单纯的、没有一点世智辩聪痕迹的人,巧事、稀奇事便会在你身上出现了。你不想试着修上三个月或者半年吗?届时,你一定会明白“看一切人都是菩萨”的道理,必然会感恩不尽。

我用这么多文字来解释报佛恩、报师恩、报众生恩的道理,是想鼓励初学的同修以增加修道的信心。真正等你有了智慧,你绝不会为自己谋什么名和利了,一定会进一步发菩提心,自度度人,以报佛恩。佛把发菩提心当作第一最重要的供养。不仅今生发菩提心,精进修行,广度众生,未来生生世世,必发此大善愿,令菩提心相续不断。

又菩提心。但遇善知识。便得发起。未必皆须值佛出世。如文殊师利。始向菩提。乃因女人。以发初心慧式。不惟凡品。轻标心志。实由渴仰大乘。贪求佛法。依倚诸经。取譬世事。怨亲无差。六道一相。愿因斯善。俱得解脱。若同信解。知非戏论。

菩提心不一定非要遇上佛才能发起,遇到善知识就可以发起,比如文殊师利菩萨开始发菩提心,就是因为一个女人。在《诸佛要集经》里记载,有位名叫离意的女人,修普月离垢光明三昧而得正受。文殊师利菩萨博闻智慧第一,尽显神通,却不能令离意女出定,原来在宿世,文殊师利菩萨是因为离意女才发起菩提心的。

因此有智慧的人不会妄生分别,轻意标心,应当志求佛法,仰学大乘,依照佛的经典来衡量分析世间之事,不可因人而废法,知道遇一切善恶知识,都可成为发菩提心的因缘,怨者不怨,亲者不亲,情爱不起,众生平等无差,愿大众借由发此菩提心之善处,都能得到解脱。若大众都能以此信解修行,一定会知道这是真语、实语,不是随便说说的。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发菩提心。必须起想。先缘所亲。系念之时。念己父母师长眷属。又念地狱饿鬼畜生。又念诸天诸仙。一切善神。又念人道一切人类。有受苦者。当云何救。见已起想。应发是念。唯有大心。能拔彼苦。若一想成。应作二想。二想成已。应作三想。三想成已。满一室想。一室成已。满一由旬。一由旬满已。满阎浮提。阎浮提满已。满三天下。如是渐广。满十方界。见东方众生。尽是其父。西方众生。尽是其母。南方众生。悉是其兄。北方众生。悉是其弟。下方众生。悉是姊妹。上方众生。悉是师长。其余四维。悉是沙门婆罗门等。见已作念。若受苦时。当作我想。诣诸人所。调身按摩。誓拔其苦。得解脱已。为其说法。赞佛赞法。赞菩萨众。作是赞已。心生欢喜。见其受乐。如己无异。

“调身按摩,誓拔其苦,得解脱已,为其说法”。说的就是“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的度众方法。边修正自己,边度化别人,由内而外,再及六道众生,又及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视众生苦如己苦,以众生乐为己乐,这才是大乘菩萨的发心。

一由旬:印度计里程的数目。每由旬有三十里、四十里、五十里、六十里的四种说法,但说四十里为一由旬者居多。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发菩提心。应当如是。不舍于苦。而度众生。相与人人。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心念口言。作是誓愿:某等从今日去。乃至道场。于其中间。在所生处。恒值善知识。发无上菩提之心。若处三途及堕八难。常使忆念。发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续不断。

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普度一切众生。如同大海中救人,自己也一定置身于大海之中。众生受苦,迷而不觉,所以苦海无边。菩萨救苦,觉而不迷,纵使不离苦海,般若为岸,处处心安。不仅今生不离于苦救度众生,就是未来生处于三途八难,也绝不舍此菩提无上道心。

再者,改变习气是痛苦的,甚至是难以忍受的。就如同吞了毒药要把它呕出来一样。但你永远不能指望从别人的肚子里吐出你吞下的毒药。修行也不可急于求成,诸佛菩萨随时都会加持我们,可是我们要先把无始劫来吞入的毒药吐出来,才能尝到醍醐的滋味,这也是吐故纳新的道理。今生我们皈依了三宝,拜了师父,但师父只是学佛路上的引路人,是代表佛接受弟子皈依三宝的。皈依之后的修行之路是要靠自己去走的,不是拜了师父就万事大吉、一顺百顺了。要知道阿难天天在佛身边听经闻法,却不修定,险些被摩登伽女引诱破戒,所以佛弟子不可执著于摩顶之类的加持,摩顶是佛为嘱累大法而摩弟子之顶,或为授记摩顶,如《法华经?嘱累品》中说:“释迦牟尼佛,从法座起,现大神力以右手摩无量菩萨摩诃萨顶,而作是言……。”《地藏经》里佛也给地藏菩萨摩顶,这都是为了咐嘱佛法,并不是说,一摩顶马上就成就了。我们皈依之后,闻思修慧,自净其意,依教奉行,才能得到法益。

自度、度人,不舍于苦,令菩提心相续不断。

八难:1地狱、2饿鬼、3畜生、4北俱卢洲(乐报殊胜,没有一点苦,但一生不闻佛法,福报享尽,仍轮回受苦) 、5长寿天(色界无色界虽长寿但命终仍轮回六道) 、6盲聋喑哑、7世智辩聪(世间能说善辩、自高自大的人,不能亲近佛法,实为可怜,名为一难) 、8佛前佛后(佛陀在世也有太多的人,甚至佛的邻居也不亲近佛听闻佛法,这是她们多生多劫与佛无缘之故。有佛经在即有佛在。释迦佛涅槃之后,会有一天《楞严经》上的字看不见了,才是末法真正到来,以后每百年灭一部经,直至所有的经典灭了,最后连一句阿弥陀佛名号也没有了。弥勒菩萨来世间成佛之前,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无经可读,无佛可念,又不能闻法,长处黑暗,实为一难) 。

黑龙江某市五十多岁的女强人辛某,事业有成,家庭富有,皈依佛门已多年。她向我讲述了她无尽的烦恼:她有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儿晶晶,先天性左脑萎缩,语言行动都不能和正常人一样,只有常在身边的人才能听懂她说的话,而且心情急躁时会发作癫痫病。二十年来,母亲为女儿付出的辛劳可想而知,最近又出现了新的烦恼。因为常在居住小区内走动,母亲曾委托小区保安代为关照,不要让晶晶走出小区,怕她迷路回不了家。晶晶常接触保安中的山东小伙小李,便生出依恋之情,时常从家中拿一些好吃的东西给小李,小李待她也很热情。母亲发现这些情况,自然产生了安排女儿将来婚姻的想法。小李老家家境较困难,至今还欠有外债。他提出要求,要他娶晶晶,必须先替他家还上欠债,这说明小李对晶晶根本谈不上爱。晶晶也是反复无常,提起婚事时说自己不想结婚生孩子,而小李回老家期间,她又因见不到小李而心情烦躁。作母亲的天天担心女儿的癫痫病发作。辛某不解,为什么自己会生出这么一个残疾女儿?挣得钱再多,也唤不起心中的快乐。她希望我能帮她明白前因后果。

于是,我对她讲了下面的故事:晶晶的前生有一世是从军的武官,家有妻子侍奉公婆。他在军队除征战造下诸多杀业外,时有欺男霸女、寻花问柳之事。方便时给家中送些银两,很少关爱妻子。在军中战死后直下地狱,地狱报尽生野猪中。其妻为公婆养老送终,之后一人孤苦死去。

辛某前生曾为一文官,自幼随父母信佛,常供养三宝。一次随朋友狩猎,用朋友的弓箭射中一只小野猪的头部左侧,猪死被众朋友野外烧烤而食。因前世供养三宝而今世富有的辛某,所生下的女儿晶晶即是那只被射死的小猪。晶晶因曾堕地狱之故,今虽得生为人,却六根不全,受的仍是作武官时造业的余报。辛某前世虽信佛广种福田,却不戒杀,招感来前生射杀的小猪作女儿,给今世带来无尽的烦恼。前世那个被武官冷落孤苦而死的妻子,就是今天的山东保安小李。

辛某要转变自己,首先要忏悔杀死野猪的罪过,并为其每天念诵《地藏经》化解怨恨。要常带晶晶去寺院挂单、参加佛事,并且带她多接触外界。否则的话,晶晶每天被限制在小区内,生活视野很窄,那她一定会嫁给小李。而小李只是图辛家的钱财才娶晶晶,婚后他还会去拈花惹草,并会借口照顾晶晶而不去工作,将来会在辛家“坐吃山空”。辛某不仅要用金钱还杀小野猪的命债,还要替野猪的前身还债——诸恶业中,杀业最重,不断食肉,后患无穷。

愿辛某发菩提心,“不舍于苦”,不仅要忏悔自己的恶业,还要度脱晶晶和小李走学佛之路。愿将写此故事警示世人的功德,回向给辛某和晶晶,希望她们学佛努力精进,晶晶智力增加,将来生活能够自理。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当起勇猛心。殷重心。发菩提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殷重心:殷实深厚郑重之心。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某等今于十方一切三宝前。发菩提心。从今已去。乃至道场。行菩萨道。誓不退还。恒作度脱众生心。恒作安立众生心。恒作覆护众生心。众生不得佛者。誓不先取正觉。仰愿十方一切诸佛。大地菩萨。一切圣贤。现为我证。令某等一切行愿。皆悉成就。

恒作:持之以恒。

安立:安,安定;立,鼓励众生对修出三界生起信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设使历劫行多种善。乃得人天华报。未得出世实果。寿终福尽。还堕恶趣。身坏苦逼。不能自免。若非立弘誓愿。发广大心。无由百福庄严。离诸衰恼。相与今日。唯当一心一意。缘念诸佛。起坚固志。发菩提心。发心功德。不可称量。诸佛菩萨。说不能尽。如是善力。不可思议。岂得不志心专在一意。

积多劫多生所行之善,所积之德,才得到今天这个人身。如果不能出三界,不能免除生老病死之苦,寿终福尽,仍要堕入恶趣。再加上今生所造十恶业,何时再能得到人身遇到佛法,那就难说了。如果今生仍不能立大愿,发无上菩提之心,成就道业那就没有希望了。因此,今天同业大众是佛缘将我们聚在一起,绝不能错过良机,一定要心念专一,起坚固意,发起无上菩提之心。

大集经言。譬如百年暗室。一灯能破。勿谓一念心轻。而不努力。相与胡跪合掌。一心遍缘十方。一切三宝。心念口言。某等今于十方一切诸佛前。十方一切尊法前。十方一切菩萨前。十方一切贤圣前。直心正念。起殷重心。不放逸心。安住心。乐善心。度一切心。覆护一切心。等诸佛心。发菩提心。某等从今日去。至坐道场。不著人天心。不起声闻心。不起辟支佛心。唯发大乘心。求一切种智心。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唯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大地菩萨。一切圣人。以本愿力。现为我证。以慈悲力。加助摄受。令某等今日发心。在所生处。坚固不退。若堕三途。及处八难。于三界中。受种种身。受种种苦。难堪难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宁入无间大火轮中。受种种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此心此愿。等诸佛心。同诸佛愿。重复至诚。顶礼三宝。某等从今已去。至于成佛。不舍二法。知一切法空。度脱十方一切众生。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心念口言。某等不为自身。求无上菩提。而为救济一切众生。取无上菩提。从今已去。至于成佛。誓当荷负无量无边一切众生。起大慈悲。尽未来际众生。若有三途重罪。六趣厄难。某等誓不避众苦。以身救护。令此众生。得安隐地。唯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这一段是发愿文,无论将来得何种身,受何种苦,都不会退失今日之道心。

二法:遍摄一切法。修行人若能认识十重内容的二法,不疑不惑,才可以论道。所谓十重之二法,遍摄一切法:一、真修;二、教行;三、信法;四、乘戒;五、福慧;六、权实;七、智断;八、定慧;九、悲智;十、正助。

愿以大慈悲力。现为我证。令某等今日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在所生处。具足成就。所到之地。一切解脱。重复至诚。五体投地。顶礼十方一切三宝。某等不为自身求无上菩提。为度十方一切众生。取无上菩提。从今已去。至于成佛。若有众生。愚痴黑暗。不识正法。起诸异见者。复有众生。虽修道行。不达法相者。如此众生。乃至未来。某等誓以佛力、法力、贤圣力。种种方便。令此众生。皆入佛慧。具足成就。一切种智。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凡不相信佛法的人,即处于黑暗之中,身口意行事颠倒愚痴,举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有的人迷于心外求法,执着于我见,终不能成就。还有的人虽然也在修道,因为自己不能读经明理,常会被人误导而走错路。弟子发愿,深入经藏,增长智慧,严于戒律,修正自己,引导与自己有缘的众生入佛知见,成就道业。

仰愿诸佛诸大菩萨。以大慈悲力。大智慧力。不思议力。无量自在力。降伏四魔力。断除五盖力。灭诸烦恼力。无量清净业尘力。无量开发观智力。无量开发无漏慧力。无量无边神通力。无量度脱众生力。无量覆护众生力。无量安隐众生力。无量断除苦恼力。无量解脱地狱力。无量济度饿鬼力。无量救拔畜生力。无量摄化阿修罗力。无量摄受人道力。无量尽诸天诸仙漏力。具足庄严十地力。具足庄严净土力。具足庄严道场力。具足庄严佛果功德力。具足庄严佛果智慧力。具足庄严法身力。具足庄严无上菩提力。具足庄严大涅槃力。无量无尽功德力。无量无尽智慧力。仰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诸大菩萨。以如是无量无边自在不可思议力。不违本誓。不违本愿。悉以施与十方一切。四生六道众生。及今日同发心者。必使具足成就诸功德力。具足成就菩提愿力。具足成就菩提行力。今日十方。若幽若显。若怨若亲。若非怨亲。四生六道。有缘无缘。穷未来际。一切众生。以此忏法。永得清净。在所生处。同得如愿。一向坚固。心无退转。等与如来。俱成正觉。乃至后流一切众生。异于愿者。皆悉令入大愿海中。即得具足成就。功德智慧。同诸菩萨。满十地行。具足一切种智。庄严无上菩提。究竟解脱。

以上为发愿文,诸佛菩萨悉知悉见,从今以后,当如愿而行,诸佛菩萨必定加持我们成就道业。

发愿第五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发大心竟。喜踊无量。宜复应发如是大愿。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愿以不思议力。同加覆护。令某等所有誓愿。皆悉成就。在所生处。常不忘失。究竟无上菩提。成等正觉。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忆念。发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续不断。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奉事无量无边一切诸佛。常得供养。供养众具。皆悉满足。某等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护持大乘方等。一切诸经。供养众具。皆悉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值十方无量无边一切菩萨。供养众具。皆悉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值十方无量无边一切贤圣。供养众具。皆悉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奉报覆荫慈恩。有所奉给。随心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奉值和尚阿阇黎。所应供养。随念满足。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奉值大力国王。共兴三宝。使不断绝。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得庄严诸佛国土。无有三恶八难之名。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四无碍智。六神通力。恒得现前。常不忘失。以此教化一切众生。相与志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发愿对于学佛非常重要,众生业力不可思议,众生愿力也不可思议。欲要成佛,一定要发菩提心立菩提愿,诸佛菩萨在因地都发有大愿,本师释迦牟尼佛有五百大愿,阿弥陀佛有四十八大愿,药师佛有十二大愿,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各有十大愿……

和尚:亲教师。指懂教义的有智僧,为人师者。

阿阇黎(阿遮梨耶) :轨范师、教授。

大力国王:国家领导人。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承诸佛诸大菩萨。一切贤圣。大慈悲力。令某等所发誓愿。所生之处。随心自在。某等从今日去。又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若有众生见我身色。即得解脱。若入地狱。一切地狱。变为净土。一切苦缘。变为乐具。令诸众生。六根清净。身心安乐。如第三禅。断诸疑网。发初无漏。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若有众生得闻我声。心即安隐。灭除罪垢。得陀罗尼解脱三昧。具足大忍。辩才不断。俱登法云。成等正觉。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一切众生。得闻我名。皆悉欢喜。得未曾有。若到三途。断除众苦。若在人天。尽诸有漏。所向自在。无不解脱。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于一切众生。无有与夺之心。无有怨亲之想。断三毒根。离我我所。信乐大法。等行慈悲。一切和合。犹如圣众。某等从今日去。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于一切众生。心常平等。犹如虚空。毁誉不动。怨亲一相。入深广心。学佛智慧。等视众生。如罗睺罗。满十住业。得一子地。离于有无。常行中道。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一切贤圣:已经远离了恶法但没有断尽烦恼、证得无漏智慧的众生称为贤;已经断尽烦恼、证得无漏智慧、舍离了凡夫性的众生称为圣,按大乘的《仁王经》所说,地前菩萨为贤,地上菩萨为圣。

第三禅:色界四禅天中之第三禅天。此中共有三天,即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

离我我所:自身为我,不为自身谋利益,为利益众生而活着的人,叫离我或无我。把自身之外的万物都认为是我所有,去争、去贪求,叫我所。“离我我所”,就是将我和我所全部放下不再执著。

陀罗尼:译作总持,能持能遮。持善法不使散乱,遮恶法不使起力用,分为四种:法陀罗尼、义陀罗尼、咒陀罗尼、忍陀罗尼。现在说的陀罗尼是指咒陀罗尼。

解脱:离束缚而得自在。

三昧:正定,正心行处,息虑凝心,心定于一处而不动。又解作,以心合法离邪乱,故曰三昧。心若定,则智慧生,即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十住(十地) :入理般若名为住,住生功德名为地。住,住于佛地之位。发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贵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顶住。

得一子地:菩萨阶位之一,全称极爱一子地,此阶位的菩萨证得化他之果。以慈悲心,怜悯一切众生,犹如父母怜悯其子,故为此名。《大般涅槃经》卷十六《梵行品》云:“复次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修慈悲喜舍已,得住极爱一子之地。善男子,云何是地名曰极爱,复名一子。善男子,譬如父见子安隐,心大欢喜。菩萨摩诃萨住是地中,亦复如是,视诸众生同于一子,见修善者生大欢喜。是故此地名曰极爱。善男子,譬如父母见子遇患,心生苦恼,愍之愁毒初无舍离,菩萨摩诃萨住是地中,亦复如是。”?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某等以今忏悔发愿。功德因缘。愿四生六道。从今日去。至于菩提。行菩萨道。无有疲厌。财法二施。无有穷尽。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随根应病。授以法药。一切见闻。同得解脱。某等又愿从今日去。乃至菩提。行菩萨道。无诸留难。所到之处。常能作大佛事。建立道场。得心自在。得法自在。一切三昧。无不能入。开总持门。显示佛果。居法云地。注甘露雨。灭除众生四种魔怨。使得清净。法身妙果。某等今日所有众愿。悉如十方诸大菩萨。所发誓愿。所有众愿。悉如十方诸佛。本修行时。所发一切大愿。广大如法性。究竟如虚空。愿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一切众生。皆悉随从。得如所愿。仰愿十方。一切诸佛。一切尊法。一切菩萨。一切贤圣。以慈悲力。现为我证。又愿一切天主。一切仙主。一切善神。一切龙神。以拥护三宝。慈善根力。现为证知。令诸行愿。随心自在。

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随根应病。授以法药:佛在《佛遗教经》中说:“汝等比丘(适用于所有修行人),若有智慧,则无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则于我法中能得解脱,若不尔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无所名也。实智慧者,则是渡老病死海坚牢船也,亦是无明黑暗之大明灯也,一切病者之良药,伐烦恼树之利斧也。是故汝等,当以闻思修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虽无天眼,而是明见之人也。是名智慧。”

“实智慧者”就是那个“常自省察,不令有失”的人,佛反复地赞叹,说只有这样的修行人才能真的得到解脱,把他比作坚牢船,可以渡无量的众生出离苦海;比作大明灯,可以给看不见人生之路的人照亮道路;他所说的话(方便开示),就如同良药,可根治有缘人的各种疾病。佛把人的烦恼比作大树,凡有烦恼的人听到这位“常自省察,不令有失”者的开导,犹如利斧砍树,烦恼消除。这就叫“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随根应病,授以法药”。佛陀的这一段教导,是所有佛弟子都应该遵循的,能够依照佛戒,“常自省察,不令有失”,则无论修何宗何法都可以成就,否则就不是个修道人,谈何成就?

法云地:菩萨十地之第十。大法之智慧云遍注甘露雨之位。

四种魔怨:烦恼魔、阴魔、死魔、自在天子魔。此四种魔能恼害人心,灭人慧命,断人命根,害人之善事,是修道人的怨敌,所以叫四种魔怨。

发回向心第六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已发菩提心竟。已发大誓愿竟。次应发回向之心。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现为我证。某等愿过去已起一切善业。现前所起一切善业。乃至未来当起一切善业。若多若少。若轻若重。悉以回施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令诸众生。皆得道心。不向二乘。不向三有。同共回向无上菩提。又愿一切众生。所起善业。若过去。若现在。若未来。各各回施。不向二乘。不向三有。同共回向无上菩提。

我们把我们的善业平等回向一切众生、回向无上菩提,而不是回向自己、回向人天福报和个人解脱的小乘小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最终究竟离苦得乐、成就无上佛果。

回施:回向布施。

二乘:一声闻乘。闻佛之声教,观四谛(苦集灭道) 而生空智,断烦恼者。二缘觉乘(也叫独觉) 。根机锐利,不是由佛声教觉悟,独自观十二因缘而生真空智,而断烦恼者。此二乘有二类,一、愚法二乘,于现世之中不回心向大,而入涅槃者;二、不愚法二乘,于现世之中回心而为菩萨乘者,今合此二类为二乘。

三有:三界之异名。有生有死之境界,有因有果谓之有。三有即三界之生死也。一、欲有,欲界之生死也;二、色有,色界之生死也;三、无色有,无色界之生死也。《仁王经》中说:“三有业果,一切皆空。”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发菩提心竟。发大誓愿竟。发回向心竟。广大如法性。究竟如虚空。去来现在。一切诸佛。诸大菩萨。一切贤圣。皆为证明。重复至诚。顶礼三宝。某等发心发愿。其事已毕。喜踊无量。重复至心。五体投地。奉为国王帝主。父母师长。历劫亲缘。一切眷属。善恶知识。诸天诸仙。护世四王。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一切灵祇。过去现在。穷未来际。一切怨亲。及非怨亲。四生六道。一切众生。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对一切众生都要慈悲喜舍,恶知识也是知识,也是成就我们的,所以也要代恶知识皈依佛法僧,希望他们早日弃恶向善,出离三界,成就佛果。

赞佛咒愿

大圣世尊 巍巍堂堂 神智妙达 众圣中王

形遍六道 体散十方 顶肉髻相 项出日光

面如满月 妙色金庄 仪容挺特 行止安庠

威震大千 群魔惊惶 三达洞照 众邪潜藏

见恶必救 济苦为粮 度生死岸 为行舟航

故号: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度人无量。拔生死苦。以此发心。功德因缘。

形遍六道:六道之中皆有佛的应化身在度同类众生。

体散十方:佛的法身尽虚空遍法界(尽虚空法界,无量无尽世界,无量无尽众生群体,都有佛的应化身在度众生)。

三达:即得到天眼通、宿命通、漏尽通,在罗汉位叫作三明,在佛谓之三达。不但知道而且明了叫做“明”,不但明了而且通达叫做“达”。天眼通能知未来之生死因果,宿命通能知过去生死因果。漏尽,就是断除烦恼,包括贪嗔痴慢疑邪见等种种粗细烦恼。漏,财色名食睡,你执著什么,贪爱什么都是漏。若把我们这个色身比作一个塑料瓶子,你贪财,就等于用锥子在瓶下边扎一个眼儿,贪名就再扎一个眼儿,贪利又扎一个眼儿,贪吃贪喝贪玩贪睡贪穿戴等就在这个瓶子上扎了无数个眼儿。男女行淫是最大的漏洞,多行淫欲“精疲力尽”,会使人丧命。诚想,如果一个塑料瓶子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洞眼儿,你就是把瓶子对着水龙头,想把瓶子装满水也是不可能的,因为瓶子有那么多的漏洞嘛!所以修道之人修什么法才能成就呢?那就是修自身的补漏法。宣化上人老和尚讲补漏的方法有六种,那就是“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其中“不求”的“求”包括男求女、女求男。简单讲“断欲去爱”就是补漏。断哪些欲、去哪些爱呢?佛对弟子讲的戒律里全写着呢,所以佛弟子要守戒。佛说: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漏就是欲,有欲就有烦恼。欲尽则烦恼尽,烦恼尽智慧开,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究竟圆满,就与佛的智慧相通了。所以,八万四千种法门,你修什么法都可以,就是不要忘了补漏。若不修补漏洞,修什么法都不能成就。若随时都知道补漏,无论出家在家,无论你修哪一宗哪一派,都能成就三达佛智。这与“常自省察,不令有失”的道理是相通的。

仰愿当今皇帝陛下。皇太子殿下。诸王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亡身为法。如萨陀波仑。大悲灭罪。如虚空藏。能远听法。如琉璃光。善解难法。如无垢藏。又愿某等所生父母。历劫亲缘。从今日去。至于道场。散形空界。如无边身。具十功德。如高贵德王。闻法欢喜。犹如无畏。神力勇猛。如大势至。又愿我等和尚阿阇黎。同学眷属。上中下座。一切知识。从今日去。至于道场。各得无畏。如师子王。影响大化。犹如宝积。闻声济苦。如观世音。善能咨问。如大迦叶。又愿我等。出家在俗。信施檀越。善恶知识。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解诸危厄。犹如救脱。相貌端严。犹如文殊。能舍业障。如弃阴盖。设最后供。等于纯陀。又愿诸天诸仙。护世四王。聪明正直。天地虚空。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幽显灵祇。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大慈普覆。如阿逸多。精进护法。如不休息。远证读诵。犹如普贤。为法焚身。犹如药王。又愿十方一切怨亲。及非怨亲。四生六道。一切众生。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心无爱染。如离意女。微妙巧说。如胜鬘夫人。能行精进。如释迦文。所有善愿。等无量寿。所有威神。如诸天王。不可思议。如维摩诘。一切功德各成就。无量佛土悉庄严。仰愿十方尽虚空界。无量无边诸佛。诸大菩萨。一切贤圣。以慈悲心。同加摄受。救护拯接。所愿圆满。信心坚固。德业日远。慈育四生。等如一子。令诸众生。得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十受修禅。三愿广被。应念见佛。皆如胜鬘。一切行愿。毕竟成就。等与如来。俱登正觉。

亡身为法,如萨陀波仑:萨陀波仑,菩萨名,译作常啼。据《摩诃般若波罗蜜经》记载,当初萨陀波仑为求般若波罗蜜时(般若译作智慧,波罗蜜译作到不再有生死的彼岸) ,不惜身命,不求名利。有一天,他忽然听到有声音对他说:“善男子,欲求般若波罗蜜,从这里往东走,不要怕疲劳,不要睡眠,也不要贪吃喝,不要怕黑夜,不要怕寒热,不要怕远近。善男子,走路时莫观左右,不要顾及自己的衣着相貌,心中不要有受、想、行、识。为什么呢?若有诸相,有百碍求法,于法有碍,便会往来六道生死之中,不能得般若波罗蜜。”

萨陀波仑答言:“我一定照您说的做。我要为一切众生作大明灯,要学习得到佛讲的所有法,要证得无上菩提。”于是向东求法而去。不久,忽然想到:“我为什么没问一下空中的老师我去的是什么地方,路途有多远,我将找哪一位老师学习般若波罗蜜呢?”想至此,因悔恨自己而哭了起来。于是止步不往前走了。经七天七夜,仍未改变念头。

这时十方诸佛现于空中,告诉他说:“向东五百由旬,有国名众香,那里有位昙无竭菩萨,善讲般若,你可走去求法。”于是萨陀波仑向众香国走去。过了数日,他突然想到:“我用什么来供养菩萨呢?”想来想去,自己这么贫穷,只有卖身得一点钱,再购买东西供养昙无竭菩萨吧。于是便进入一大城市中的繁华处,高声喊叫:“谁家里要买人?”可是他一发这大愿心,惊动了恶魔,用魔力遮蔽住他的叫卖声,不让他人听到。

城中有一尊贵家的女儿,因宿世闻法因缘,魔力不能障碍她,听到了萨陀波仑的叫卖声。此时的萨陀波仑,因无人来买自己,忧伤得啼哭起来。这真诚的悲心,感应到帝释,帝释化作一个婆罗门男人,上前欲买其身,为的是试一试他是否诚心卖身求法。婆罗门说:“善男子,我不需要你这个人,只需要人心、人血、人骨髓来祭天,你卖给我吗?”萨陀波仑回答:“只要你需要,我都卖给你。”帝释又问:“需要多少钱啊?”答:“随便你给。”此时的萨陀波仑,一心只放在供养菩萨求闻佛法上,没有生死挂碍,达到了无我的境界。于是右手执刀,刺左臂出血,又割开肉,欲破骨取髓。

这时那位尊贵人家的女儿在阁楼上看得清清楚楚,心被感动,顿生怜悯。快步下楼近前询问何故卖身?萨陀波仑详情告之。尊贵的童女闻之欢喜,说:“善男子,不要伤害自己的身体。你所需要的供养我都能给你,而且我也要随你一起去同闻佛法。”这时帝释现出本相说:“好啊,好啊!我并不需要心髓血,只是来试你的真心。现在你有何愿望,我来满你的愿。”萨陀波仑说:“请你令我受伤的身体恢复跟原来一样吧。”话刚说完,身体即复原样,没有一点损伤。这时帝释也不见了。

童女带萨陀波仑到自己家,把详情禀告父母,并请求父母支持给予众妙供具,并说自己也要随去闻法。父母闻后心生欢喜,满足女儿一切要求,并让五百侍女跟随,用五百辆七宝车载着种种宝物供具,与萨陀波仑,向众香国行进。

不久,萨陀波仑到了众香国。其国土庄严,跟极乐国相似。果然看见在妙高台上有昙无竭菩萨。于是供养众宝,礼座请法。并将求法的一路经历报告给菩萨。后来菩萨入定七年,萨陀波仑精进修行,随侍左右,菩萨快要出定说法时,萨陀波仑及童女等敷设法座并觅水撒净,但因恶魔障蔽,找不到一滴水,于是萨陀波仑刺身出血撒净,使恶魔没有得逞。

在这部经中,萨陀波仑问昙无竭菩萨:诸佛从何所来、去至何所?菩萨这样回答:善男子!诸佛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何以故?诸法如,不动相。诸法如,即是佛。善男子!无生法无来无去,无生法即是佛。无灭法无来无去,无灭法即是佛。实际法无来无去,实际法即是佛。空无来无去,空即是佛。善男子!无染无来无去,无染即是佛。寂灭无来无去,寂灭即是佛。虚空性无来无去,虚空性即是佛。善男子!离是诸法更无佛。诸佛如、诸法如,一如无分别。……

试解此段法语:佛即是觉悟,不明白时是众生,明白了即是佛,犹如手掌的两面,假设手心向下是众生,反转手心向上即是觉悟,也就是佛。觉悟还是不觉悟完全是自己心起作用。佛即是心,心即是佛。所以佛没有从哪里来,也没有到哪里去。为什么呢?诸法无相,无有实体,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即是觉悟。所谓佛法,是法界的自然规律,本没有从哪里生,哪里有个来和去。无生法即是佛。无灭法,本来无生,哪里会有个灭,所以无灭法即是佛。实际生活中,不明佛法而烦恼无尽,苦海无边,即是凡夫。明白了佛法应用于实践,把握住自己的心,断恶修善,远离财色名利,如如不动,即能转烦恼为菩提,即是觉悟,即是佛。法本空相,无来无去,无生无灭,所以,空法即佛,自性本圆明,本无来去,清净无染,摒弃妄想执著,即是佛。“超出世间,深乐寂灭”,“知一切法皆悉寂灭”,息灭世间的贪嗔痴,心常清净,懂得了一切法皆是空相,即是佛。虚无形质,空无障碍,无为法即是佛。离一切法,空一切相,则无觉悟之说。佛如是、法如是。一者是不二的意思,如者是不异之义,真如之理也。

以上是亡身为法,萨陀波仑的故事,他能为法忘身,终能听闻佛法。善知识开示萨陀波仑,去众香国求法不要怕疲劳,不要贪吃喝,……不要著受想行识,若著诸相就不得般若波罗蜜。这就给我们指明了修行的方法。这里讲的众香国跟极乐世界相似。也就是说我们要想修到极乐世界那个彼岸,就要像萨陀波仑那样修行。这与印光大师的开示,“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不令间断,……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说修行,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是一样的。

大悲灭罪,如虚空藏:虚空藏,菩萨名,空慧之藏,犹如虚空,故名虚空藏,包藏一切之功德如虚空,故名虚空藏。

佛住佉罗底翅山,说破恶业障陀罗尼(陀罗尼译作总持,能令人增长智慧,总持无量佛法,令不忘失) 。来自西方胜莲敷藏佛所的虚空藏菩萨,献如意宝珠供养佛,在此会上,虚空藏说无尽降伏师子奋迅陀罗尼以利众生。佛赞印其能灭重罪,令生佛国。因此,忏文中称虚空藏菩萨能“大悲灭罪”。

能远听法,如琉璃光:能于远处听闻佛法,如琉璃光法王子。我释迦世尊,于娑罗双林树下,唱般涅槃时。东方妙喜世界不动如来座下,补处大士,琉璃光菩萨闻之,放一道青色宝光,至于佛前,大众心疑。佛言:“东方阿閦佛国,琉璃光,能远闻法,不久当来我所。言未毕,果至。故能远听法者,莫过此菩萨。”

善解难法,如无垢藏:五住究竟,名曰无垢。居三德秘藏,故名为藏。此菩萨得一切语言陀罗尼,善能解释难问之法。不知而问为正问,知而再问为难问。末世邪见炽盛,世智辩聪,故常起难词以相难问。今欲巧解之,当如无垢藏也。据《生经》卷三载,佛陀在摩竭陀国菩提树下初成道时,无垢藏亦曾从遍清净行世界来此会听法。

散形空界,如无边身:佛的身量广大无边,《地藏经》中有无边身如来,《大般涅槃经》中也有无边身菩萨,这都是说佛菩萨的威德、神通广大无边。

具十功德,如高贵德王:这位菩萨全名光明遍照高贵德王菩萨。《大般涅槃经》二十一卷《高贵德王菩萨品》中,佛对这位菩萨说修行《涅槃经》的十种功德。

闻法欢喜,犹如无畏:无畏菩萨也是《大般涅槃经》中提到的菩萨,这里是说我们应该象无畏菩萨那样欢喜听闻正法。

神力勇猛,如大势至:《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曰:“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涂(即三途),得无上力,是故号此菩萨名大势至。”

各得无畏。如师子王:师子即狮子,佛经中常用能够降服一切野兽的狮子王来比喻佛菩萨的勇猛、没有一切畏惧,可以降服一切外道。如《佛说无量寿经》中说:“如师子王,无所畏故。”

影响大化,犹如宝积:既有宝积佛也有宝积菩萨,《大智度论》九中说:“宝积,以无漏根力觉道等法宝集,名为宝积。”宝积菩萨是法华会上的同闻众,以他方之佛身,显此土之菩萨,辅化释迦佛,是大权示现的影响众。

闻声济苦,如观世音:《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曰:“苦恼众生,一心称名。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以是名观世音。”

善能咨问,如大迦叶:大迦叶在涅槃会上,与如来种种辩问,无虚杂语,皆要紧事。故佛赞大迦叶,善能问辩。

解诸危厄,犹如救脱:救脱菩萨,《药师经》中说“念药师如来可免苦难灾厄”,且详示供养药师如来之法式。

相貌端严,犹如文殊:梵语文殊,此云妙德或妙吉祥。文殊菩萨是舍卫国婆罗门梵德之子,出世时有许多瑞相,相貌庄严,具三十二相。《佛说文殊师利般涅槃经》中说,文殊师利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古今以来,文殊以相貌教化了无数女子,因为喜爱相好是女人的天性,文殊以端严殊妙的相貌,对众生逗机设化。

能舍业障,如弃阴盖:阴指色、受、想、行、识五阴,盖指贪、嗔、眠、掉举、疑五盖。断五盖,破五阴。本有理显,业障清净。此由菩萨了知业障本空,不为所缠所缚。《诸佛要集经》卷下,介绍了弃诸阴盖菩萨,正是这位菩萨劝离欲女发了菩提心。

设最后供,等于纯陀:纯陀于涅槃会上,办胜妙供具,献最后供。

大慈普覆,如阿逸多:梵语阿逸多翻译为无能胜,是弥勒菩萨的名字。他常以慈心三昧,普济一切。慈心予乐于当世,悲念直至于未来。又云:于刀兵劫中,常拥护众生,是为至极之慈,超出凡小。所以名曰无能胜者。《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缘不食肉经》中记载:过去无量阿僧祇劫,有一大婆罗门,闻佛信受,舍家入山修行梵行,八千岁中少欲无事乞食自活,诵经一心不乱。因山洪暴发,诵经仙人不能下山乞食而急坏了山中经常听其诵经的五百兔子,其中母兔王担心法幢将崩、法海将竭,而告诸子民自己要以身供养,令法相续不断。树神感动以燃所积香薪而助之。有一兔子思惟正念三宝,先于其母王投入火炕。待肉熟时,树神请诵经仙人食之,诵经仙人闻听树神所言,悲不能语,留下经书、偈颂,发誓生生世世不起杀生食肉想,乃至成佛制定断肉戒。说毕投入火炕与兔并命。此时天地震动,山树放光,使循光而来者得见佛经、偈颂,广为流传,使令无量见闻者悉发无量菩提道心。时兔王者,今释迦牟尼佛;时兔儿者,今佛子罗睺罗是;时诵经仙人,今弥勒菩萨是。

精进护法,如不休息:《佛说阿弥陀经》介绍了乾陀诃提菩萨。中文的意思是不休息,他的愿行广大,以永远不休息的方式来救度众生。此菩萨为一众生,经无量劫,随逐不舍,犹不受化,终无一念弃舍之心,乃精进之至极也。

远证读诵,犹如普贤:世尊在法华会上,普贤于宝威德上王佛国,来至娑婆,听受妙法。问佛:于如来灭后,云何当得是《法华经》?佛言:成就四法,当得是经。一者,为诸佛护念;二者,植众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发救一切众生之心。尔时普贤白佛言:浊恶世中,其有读诵受持是经典者,我当守护。乘白象王,现其人前,为作证明。

为法焚身,犹如药王:药王于过去日月净明德佛所,为一切众生喜见菩萨,闻《法华经》,得现一切色身三昧,为报恩故,以神通愿力,而自焚身供养。其身火燃,经千二百岁乃尽。

心无爱染,如离意女:《诸佛要集经》介绍了这位令文殊师利菩萨发心的离意女的故事。这位离意女,心永无念。诸佛来了跟没来一样,佛在说法,她跟没听见一样,永无佛想,也不想法。无彼我想,除尽一切诸念妄想,常住定中,普照闻十方无央数垓(古数目词,万万为一垓) 百千亿现在佛土诸佛说法,而无所住。在诸刹土,无刹土想,处于诸佛无诸佛想;闻听说法,无经典想;无吾我想,无他人想,佛常赞叹其女功勋不可思议,她已经远离了爱染、分别和执著。

微妙巧说,如胜鬘夫人:《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记载,佛在给孤独园讲法时,波斯匿王与末利夫人共致书于其女阿踰阇国王妃胜鬘夫人称扬佛德。胜鬘得书欢喜说偈,遥请佛来现。佛即现身,胜鬘说偈赞叹其德。佛为授记。胜鬘复发十弘誓愿,感天花天乐。胜鬘夫人与丈夫友称王皈依佛法后,一起在阿踰阇国中普扬大乘,使国内城中七岁以上的男子、女人都信受了大乘佛法,成为佛化社会,她是我们每一个在家人学佛弘法的楷模。

能行精进,如释迦文:五浊恶世,成正等正觉,惟释迦一人。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精进至极,故为十方诸佛所共赞也。《妙法莲华经》中说:“我见释迦如来,于无量劫,难行苦行,积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观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无有如芥子许,非是菩萨舍身命处,为众生故,然后乃得成菩提道。”

不可思议,如维摩诘:维摩诘能以居士身受到诸大菩萨及佛弟子的恭敬,且辩才无碍,游戏神通,逮诸总持,获无所畏,降魔劳怨,入深法门,善于智度,通达方便,大愿成就,明了众生心之所趣,又能分别诸根利钝,久于佛道,心已纯淑,决定大乘,诸有所作,能善思量,住佛威仪,心如大海,诸佛赞叹。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三

显果报第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前已具述。罪恶过患。以过患故。乖于胜业。以不善业。所以坠堕三途。备历恶趣。及生人间。受诸苦报。皆由过去宿对因缘。舍身受身。无暂停息。是以诸佛诸大菩萨。神通天眼。见三界内。一切众生。福尽随业。堕于苦处。见无色界。乐著定心。不觉命终。堕于欲界。以福尽故。受禽兽形。色界诸天。亦复如是。从清净处。堕在欲界。既在不净。还受欲乐。六天福尽。退堕地狱。于地狱中。受无量苦。又见人道。以十善力。资得人身。就人身中。复有多苦。寿尽多堕诸恶趣中。又见畜生道。一切众生。受诸苦恼。鞭杖驱驰。负重致远。困苦疲剧。项领穿破。热铁烧烙。又见饿鬼。常苦饥渴。恒被火烧。犹如劫尽。若无微善。永不解脱。有片福者。劣得人身。多病短命。以自庄严。

神通天眼:修行人得天眼等神通者,即可观察到三界内六道轮回的因因果果。

无色界:执著坐禅而无正知见者,命终即生无色界天。此界无色法物质,没有身体,也无宫殿楼阁,只有识心。所以名无色界。因处于定中,无论多长的寿命,也是不知不觉就命终了。又因上世作人时未断欲爱,就又堕回欲界,去作猪牛羊鸡鸭鱼,供讨债的来杀、来吃。讨债的就是在他过去生作人时吃过的猪牛羊鸡鸭鱼,现在来作人,又反过来吃他。如是冤怨相报,互相食啖,没有终了,再想得到人身不知是何劫何时了。

色界:有身体、宫殿、亭台楼阁、国土等种种精妙殊好的物质,但无男女之欲,故名色界。此界寿命虽长也有福尽命终之时,又回到欲界。既在欲界,又会造恶,堕地狱也是早晚的事。色界在欲界之上,范围包括初禅至四禅等共十八层天。

欲界:有色欲和食欲众生所住的世界,上自六欲天,中至人界的四大部洲,下至八大地狱,都属欲界范围。

在人间乐善好施,常行十善的人,命终时,若善大于恶,先生到六欲天。即四天王天,此天一日等于人间五十年,忉利天的一日是人间的一百年,夜摩天一日是人间的二百年,兜率天一日是人间四百年,再往上是化乐天和他化自在天,一日分别是人间的八百年和一千六百年。若堕地狱也是同理,人间的一天,也是不同层次地狱的五十年、一百年、二百年、四百年,乃至千年万年。《地藏经》上说:堕于无间地狱,一日一夜万死万生,而且是千万亿劫无有出期。

劫:译为分别时节,指通常的年月日时不能计算的大时节,所以又译为大时。劫的具体数值在不同的经论上有所差异,一般说来,人的寿命自十岁起,每过百年增一岁,至八万四千岁,再从八万四千起,每过百年减一岁,至十岁,这一增一减,共计一千六百八十万年,名一小劫,二十个小劫为一中劫,四个中劫为一大劫。

因为时空的概念不同,在人间只是短短的一天时间,地狱里可能已是百千年了。《地藏经》里光目女母因喜欢吃鱼鳖及鱼子鳖蛋等,死后,经一罗汉观察,知其母在大地狱受极大苦,遂教光目女念佛、塑画佛像超度其母。后家内女佣生一子,未满三日就开口对光目说:“我是你的母亲,自从在人间死了之后,累堕大地狱,蒙你超度,才生到佣人家,但只能活到十三岁,还要投生恶道。”求光目救她。光目女之母死后,应该是没有多久的时间,而她的母亲(新生儿) 却说自己已是“久处暗冥,自别汝来,累堕大地狱”。“累堕”,说明一个地狱由成到坏,罪人则转到其他地狱,六道里的一切不是真实究竟的,地狱也有成住坏灭。“此界坏时,寄生他界,他界次坏,转寄他方,他方坏时,辗转相寄,此界成后,还复而来”。等最先堕入的那个地狱又重新“造好”了,罪人又转回来服刑,这和人间的道理是一样的。光目女之母在地狱已受苦千万年了,人间却只有很短的时间。

曾听到有人说:“我死后,由我的孩子超度我,吃点肉什么的没关系。”有这种认识的人,请再看《地藏经》中如是说,“是故众生,莫轻小恶,以为无罪,死后有报,纤毫受之,父子至亲,歧路各别,纵然相逢,无肯代受”。杀业重、坏事作得多的人,人间一死会立即堕入地狱,是没有四十九天中阴身的。

所以奉劝已信佛却还没吃全素断荤腥的同修们,尽快放下“三净肉”之说,因为佛为方便初学,对不能一次性戒荤腥的人,为令他逐渐生起慈悲心而用的“过渡”的方便法,先让他手净、耳净、眼净,就是不亲自杀、不见别人杀、不听到动物被杀时的惨叫挣扎之声为“三净”,包括“十斋日”吃素等,这只是权宜方便之法。

以十方力,资得人身:我们不知在十方世界六道里边修了多少大劫积功累德,才得到今天的人身,千万不可再错过这次机会,若再失去人身,不知何劫才能再得人身,再听到这万劫难遇的佛法了。

生到无色界、色界尚不究竟,何况欲界的人道、畜生道呢?

以自庄严:自作自受。

大众当知。善恶二轮。未曾暂辍。果报连环。初无休息。贫富贵贱。随行所生。非有无因而妄招果。所以经言。为人豪贵国王长者。从礼事三宝中来。为人大富。从布施中来。为人长寿。从持戒中来。为人端正。从忍辱中来。为人勤修。无有懈怠。从精进中来。为人才明远达。从智慧中来。为人音声清澈。从歌咏三宝中来。为人洁净。无有疾病。从慈心中来。为人长大姝好。恭敬人故。为人短小。轻蔑人故。为人丑陋。喜嗔恚故。生无所知。不学问故。为人颛(音专)愚。不教他故。为人喑哑。谤毁人故。为人下使。负债不偿故。为人丑黑。遮佛光明故。

为印证“为人大富,从布施中来”,讲一段范仲淹的故事。范仲淹两岁时父亡,母亲因家贫只好带他改嫁。等他稍大知此事后,即泣别母亲寄居佛寺苦读。也因此善缘,从小得闻佛法。他刻苦自励,发奋苦读。长大后乐善好施,广种福田。他为官时必定在当地修寺院,恭敬僧众。

当年范仲淹在寺院读书时,曾在寺中地窖中发现许多藏金,但他不为所动,仍掩盖如初,一毫不取。等到他为官时,才告诉寺中僧人,取出藏金修建寺院。范仲淹镇守河东时,无意间获得旧经《十六罗汉因果识录》一卷,此为藏经未录,即将此经赠与慧哲法师,流通于世。在他晚年的时候,又将自家舍宅捐出改为寺院。范公出将入相几十年,广修福田,行善积德。他曾设置义田赡养三百户贫寒子弟。当他听风水师说,他在苏州南园的住宅风水好、后代必出公卿时,即把这所住宅捐出作为学堂,以让更多的子弟受到教育,以此为国家培植人才。俗话说,富不过三代。但范仲淹的家族却兴旺了八百年。范公的四个儿子不但贵为公卿,道德极高,且能遵父舍财济世之风,其后代子孙在朝为官者屡出不绝。

因果报应,真实不虚,如影随形,从没有停止过。今天我们所受的身高、肤色、财富等等,都是前世种的因,今世该得的果报。只有按照佛法修行的人才能转变自己不理想的命运,不是今世修行下世才能转变,而是随着自己明理,断恶修善,命运就已开始发生转变。不仅恶疾康复、事业顺利,就连容貌、体味等等都可以转变。常宣讲佛法,黑皮肤会逐渐变得白皙;常念佛唱佛号可以使声音变得好听;常用鲜花供佛的人,容貌会变得美丽而庄严,恶人也会敬而远之。现在国内已听到不少人因吃全素念《地藏经》后,不治之症不翼而飞。许多孕妇为腹内孩子念《地藏经》,都生下了可心、健康、聪明的孩子。不要认为这是天方夜谭,请你读一读《现代因果实录》这本书,里面讲的全是现代的真人真事。最近流通教内的光盘《山西小院》里四十人的现身说法,还不能使你生起读《地藏经》的信心吗?

经本人同意,现将一位与我素未谋面的居士来信公示给读者,目的是让同修们和患有疾病的人要明因识果,认真守持五戒、断荤腥,至诚忏悔已作之罪,才是修行的正道,才能使恶疾康复。信是写给我的,为了令读者相信此信是真实的,我本想照抄原信,但在排版前我还是决定将真实地点及人名等删改掉,以免给当事人增加不必要的麻烦(里面有对我的过誉之词,但我自己知道,若不是幸遇佛法,可能我也早就下地狱了,绝不敢因此有一丝一毫的自大骄慢之心)。

尊敬的果卿老师,您好!

我叫智新,今年三十七岁。

我于二○○五年秋发现乳房有肿块,当地医生诊疗为乳房小叶增生,从此开始吃药打针,至二○○六年春节期间,乳房肿块加大增多,并转移到腋下,后经我市人民医院检查化验确诊为乳腺癌(有病理检查报告单) 。二○○六年三月六日即住院治疗进行乳房切除手术,先后六次化疗。在治疗期间我按父母亲的指导,每天念大悲咒十遍,每天读诵《地藏经》一部。并于七月二十五日皈依佛门。同时两次请出家师及居士们诵《地藏经》壹佰陆拾捌部。没想到八月中旬又发现了几个小肿瘤。经我市人民医院复查,确诊为乳腺癌颈部淋巴转移(有病理报告单),立即对颈、胸部放疗并配合吃中药。医生明确说:一旦乳腺癌淋巴转移再想治好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是放疗也不可能消除肿瘤。这时的我及家人都惊慌了,六神无主彻底绝望。我感到死神在一步步向我示威靠拢。花光了家里的五万多元钱,病未治好,真是人财两空。父母亲都是信佛学佛念佛的。他们反复思虑为什么诵了那么多经文、咒语、佛号,以及超度怨亲债主的佛事没有得到感应呢?一定是什么地方做错了。就在走投无路百思不得其解之时,我父亲想起了一位道友周居士,决定无论如何要找到果卿老师,请老师帮忙,指出病根所在。经过上海居士的帮助,终于于十一月四日——六日与果卿老师您取得了联系。当周居士把我的病情告诉老师时,您很热情很慈悲立即给予了答复:“一、你告诉病人立即断掉荤腥,边吃荤腥边念经得不到根本利益;二、拿出真诚的心深刻忏悔今生所造的罪业,杀盗淫妄,特别是男女关系,要彻底忏悔;三、继续跪念《地藏经》;四、家人断除荤腥可以助念《地藏经》,机会只有一次,叫病人千万不要错过这次机会。”

当我们得知老师的开示和点化后,全家人既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遇到了救星好老师的点化,我的命有救了。惭愧的是,我们明明知道不能吃荤腥,明明知道自己罪业深重却不去真诚忏悔。从得到老师的开示后,我每天诵大悲咒、《地藏经》,晚上夜深人静时,我虔诚地跪在佛菩萨面前,含着泪水痛定思痛,用心忏悔今生所作的每一件坏事、错事、见不得人的事。同时礼拜大慈大悲宣化上人,祈求上人慈悲加持我、救救我。

这样作了不到十天时间,无意中发现颈部淋巴肿瘤没有了,不翼而飞了!真是佛法无边不可思、佛力无穷不可议。我去医院回访了一些病友,他们做过化疗的没有一个能消除肿块的。医生看了我感到惊喜又奇怪,病友们为我高兴,学佛的道友们为我高兴。因为老师您是医好我病的主治医生。通过这次生病治病的过程,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佛是真语者、实语者、不妄语者。”要想得到佛法的慈悲加持,就必须依教奉行,严守戒律,断一切恶,修一切善。只有对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生大惭愧心、大忏悔心,才能消殃灭罪,才能获福无量。

尊敬的老师,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此我代表全家祝您健康长寿,合家幸福。我一定老老实实学佛,踏踏实实作人,严守戒律,精进修行,作一个合格的佛门弟子,以报佛菩萨恩、老师恩。

合十 顶礼

后学:智新(法名)

二○○六年十二月五日

生在裸国。轻衣搪突胜己故。

我们从电视新闻里可以看到,现在世界上真的有几乎裸体生活的部落,过着近于原始人的生活。为什么会有这种习惯呢?那是因为他们的前世就喜欢在异性面前,显示自认为健美性感的身体,而过分暴露自己身体的缘故。轻衣,穿薄、少、透明的衣服。搪突,搪是敷衍的意思,突是突破人的羞耻观念。胜己,认为自己比别人更健美、性感。

这里也是告诫我们的年轻人,穿衣不可过于暴露身体,包括穿“三点”的女性和穿“三角”的男性,这些广告照片、杂志封面及插页等,容易引起他人的淫欲心。而且此生死后,先下地狱,地狱得出,生畜生中,畜生报尽才生裸国。什么时候得到解脱呢?要在因他(她) 的裸照而生起淫欲心的人,都修行到没有淫欲心了,他(她) 的罪业才能消尽。这实在太可怕了!提醒青年男女绝不要追求性感而穿着暴露。若有此“爱好”者,当忏悔灭罪,坚决改之。

生马蹄国。著屐胜己前行故。

八十年代,某报曾报道过中国西部某地区有一男子,双脚向后长,形似马蹄状,跑得非常快。二○○六年电视曾报道,一女孩双脚后长,来京做手术的事。这就是“生马蹄国”一类的果报。这些人过去世不信因果、不敬三宝,曾经在讲法的道场中,脚穿木屐(木头鞋),傲慢地在人前行走的缘故。明白了这个道理,一定要注意不要在讲经说法道场中交头接耳,发出声音影响别人听法,因为果报的可怕不可思议。

生穿胸国。布施作福悔惜心故。

至今世界上仍有一些族群的男女,喜欢将前胸的肉捏住提起,然后穿洞套上一个环(如同耳环一样),以此为美。为什么会喜欢这样装饰自己呢?那是这个人的前生,曾经用财物布施他人,这本是种福田的好事,但有人会在布施后又后悔了,有这种后悔心的人会生在穿胸国。什么是“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呢?仅仅一个后悔的念头,就会有报,恐怕有过后悔心的人不少吧?不忏悔怎么得了!

生獐鹿中。惊怖人故。

这句话好理解,就是常喜欢恶作剧吓唬人的人,将来一定会生到獐子和鹿中去,因为这两种动物胆子非常小。若种下有意令别人受惊吓的因,则会受报生为獐鹿,随时处在惊怖之中。

生堕龙中。喜调戏故。

淫心重,常调戏女人的人,仅这一点,来生失去人身堕为龙身。不要以为龙有什么了不起,龙虽然有神通力,能变化云雨,在天上或江海里只是畜生而已。此阎浮提的所有龙王都有三怕:一怕热风热沙着身烧其皮肉、骨髓;二怕龙宫中恶风暴起吹其宫内,失宝饰衣,龙身自现;三怕在宫中娱乐时,金翅大鸟会来吃它们。这说明做龙也不是那么自在的一件事。因做人时修过道,虽为龙身喜作护法,广行布施,即便修成金龙,有可能再回人间作帝王,但仍淫心炽盛,三宫六院,死后必然又会沉沦生死苦海之恶道。切记不可调戏异性,连邪淫的心也不令它生起。

身生恶疮。鞭挞众生故。

指今生身长恶疮的,是过去生用鞭子抽打人和动物的缘故。

人见欢喜。前世见人欢喜故。

今生若是个众人见了就喜欢的人,那过去生他一定是个见了别人生喜欢的人。

现代社会有许多人总是抱怨人际关系难处,其实不如从自己做起,每时每刻以欢喜心面带微笑对待每一个碰到的人,渐渐地就会发现自己的人缘好起来了,那些本来对自己横眉冷对的人态度也转变了,这是因果规律,很自然的事情。从究竟的道理上说,对一切众生都要慈悲喜舍,这也是我的恩师宣化上人对我一再的嘱咐。

喜遭县官。笼系众生故。

这里说的是,常无缘无故牵扯到某个案子而被关押,后又查明无罪,被释放的人,那是因过去生或现在用笼子关养过众生的缘故。

我曾遇到过一个幼儿园园长,她丈夫本是一个单位的领导,前几年,被人诬告贪污罪抓走关了三年,后查明无罪被放回了家,虽补发了工资,却受了三年的罪,她想知道这是何因所致?我问她:你家是不是喜欢养鸟?她说他们结婚时,朋友送的礼都是鸟,新房里挂的都是各种各样的鸟笼子,直到丈夫被关,才都送了人。唉!白白受了三年的牢狱之苦,究其因缘,正是过去世和现在生都喜欢养鸟,用鸟笼子“笼系众生”而遭受的果报啊!

二○○七年七月四日《环球时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印度阿萨姆邦的一位村民在没有做错任何事、没有任何人过问的情况下,被关在监狱长达五十三年,而获释后他获得了赔偿——1卢布(约2.5美分或2角人民币) 。这些事情看似离奇,但之所以在生活中会发生,就是这段经文讲的因果道理。

我们凡夫,以为养鸟钓鱼是美事,以为发了点财就在外包养几个女人,或认为嫖娼访妓是乐事。却不知“福兮祸所依”,无知中造下了无边无尽堕地狱的因。待到恶报上身,无常现前,悔之晚矣!

闻说法语。于中两舌。乱人听受。后堕耽耳狗中。

有一些人参加法会,不是为听法,而是来“评法”,当“法官”、“裁判”来的。只要自己听着不顺耳,就在下边说三道四,或者耳不听法语,在下面讲闲话,扰乱他人听法。这种人将来会为此堕入畜生道做狗去,因为狗就是听到一点动静,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地狂吠乱叫,搅扰四邻不安。

如果对说法者所说的道理有异议,“依法不依人”地进行教理的探讨是正确的,但是探讨的态度却一定要端正和恭敬,方式、方法和时机都要适宜,佛弟子绝不可以抱着一种“伺过求短”、见错心喜的态度,更不可以因为一些枝末的小问题就去扰乱大众对正法的听受。当前社会许多人参与网络上的佛法讨论,而互联网上一语千闻,影响更大,这些问题尤其值得注意,人人都应该谨言慎行,不要犯“于中两舌,乱人听受”的过失。

闻说法语。心不餐采。后生长耳驴中。

听到了正确的道理,心里不以为然,更没有想依法修正自己。中国的古哲老子曾说“下士闻道,大笑之”,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见到对别人讲佛法道理嗤之以鼻的人,这样的人,将来要去做愚蠢的长耳驴,大家经常说到“倔驴”,因为许多驴是非常倔强的,对主人的正确指令不肯听从,这都是愚痴颠倒的习气。

悭贪独食。堕饿鬼中。出生为人。贫穷饥饿。

因贪心吝啬而自己偷偷单独吃东西的人,会堕落饿鬼道,报尽转生到人间,会非常的贫穷,经常挨饿。

一九九○年的一天,我的一个朋友到我家来说,他嫂子死了,办完丧事才一个星期。说到此,我马上就看到一个骨瘦如柴、披头散发的无形女人跪倒在地,磕头如捣蒜,求我们救她,定睛辨认,正是同学的嫂子。因为她认识我,才能随小叔进门,求我们救她(吃素念佛的人都有一层金光罩着,修得越好,金光越厚,更有五彩光者,任何妖邪鬼神所不能侵) 。我问她:你知道为什么会堕入鬼道吗?她说,她婚后当家,平常以省吃俭用为名,给大家吃粗食淡饭,晚上她和丈夫则偷着喝酒吃好东西,就是逢年过节也只是给婆婆点鱼头、鸡爪吃。婆婆的退休工资少给她一分钱,她就跟丈夫打架。再加上杀生太多,四十岁就暴死在家中。四十九天后即入鬼道,现在饿得两眼冒火,苦不堪言,求我们救她。此时果霖见她已知罪,就教她念“南无阿弥陀佛”,只念了三句就投胎去了。因为作人时吝啬,她去了一个穷人家,一生中会生活拮据。但可能会遇到佛法而修行,从而改变命运。如果不是随小叔的缘,学会念佛得以立即解脱饿鬼身,只有报尽才能出离鬼道,再投胎为人,贫穷无食沦为乞丐。

恶食饲人。后堕猪豚蜣螂之中。

将腐败变质的食物送给人,或伪装一下再出售的人,将来会去做猪和蜣螂,去受吃腐败食物的果报,最后还要被杀被吃。蜣螂是屎克郎,专吃人排泄的大便。

恶食,也包括了一切对人的健康有害的食品,当前许多人信仰缺失、道德沦丧,一切向钱看,不顾社会大众的身体健康,在食品中使用过量农药、激素,添加有毒的添加剂,使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应该努力在社会上宣传佛说的因果道理,警醒这些昧着良心以“恶食伺人”、将来会堕入恶道受苦的众生。

劫夺人物。后堕羊中。人生剥皮。食啖其肉。

抢夺别人财物的人,死后堕为羊,被剥皮吃肉。

喜偷盗人。后生牛马。为人下使。

作牛马者,负重驰远,受人鞭打,老不中用,被杀死吃肉,偿还前生偷盗财物人之债。

喜作妄语。传人恶者。死入地狱。烊铜灌口。拔出其舌。以牛耕之。罪毕得出。生鸲鵅中。人闻其声。无不惊怖。皆言变怪。咒令其死。

喜欢说谎、编造或传播别人的过失和恶行,这都有严重的地狱果报,从地狱中出来后会转生为叫声难听、令人害怕厌恶的猫头鹰中,人们常把这种鸟视为不祥之兆,所以都诅咒它死。编造或传播普通人的过失尚是罪恶,若是编造或传播佛教四众弟子乃至佛门善知识、大德高僧的过恶就更严重了,佛把“说四众过”作为菩萨戒里的波罗夷罪(即重罪),尤其应该避免。

许多《梁皇宝忏》版本中这段话中都写作“鸲鹆”(音渠玉),是一种叫八哥的鸟。八哥是人类喜欢饲养的鸟,聪明乖巧,能学人语,逗人喜爱,与文中所说并不相符。我在《辞源》中查到有一种鸟叫鸲鵅(音渠格,也念勾格) ,《辞源》中解释鸲鵅是猫头鹰的一种。这就与老百姓的认识相同了。我生在农村,常听到猫头鹰叫,无论大人小孩听到猫头鹰叫都咒它死,因为它声音恐怖形像难看,令人觉得不吉祥。现在可以肯定把鸲鵅写成鸲鹆是前人传抄中的一个笔误,两个偏旁“谷”、“各”相近,造成了混淆,在此提醒大家予以更正。

喜饮酒醉。后堕沸屎泥犁之中。罪毕得出。生猩猩中。猩猩业毕。后得为人。顽无所知。人不齿录。

喜欢喝酒,整天泡在酒汤中人,若终不能戒,今生多死于酒上,死后即堕入沸屎地狱之中受苦,人间也有类似地方,如那些不发达农村的茅厕屎尿坑中的蛆虫,整日与粪尿为伴。喝酒的人,以为酒是美味,而不饮酒者,闻到饮酒人嘴里出来的气味比茅厕之味还难闻,尤其饮酒过量的呕吐物更是恶臭难当。贪著酒味是因,死后吃粪喝尿是果。如是因如是果,自作自受。恶报尽后再做猩猩,之后再回人道作人,但生来愚昧无知,人人轻贱厌恶。

贪人力者。后生象中。

巧使唤人,少给人工钱或借故不给报酬的,死后去做大象。吃的是草,干的却是重体力活,而且还是任劳任怨。

夫处富贵。为人上者。鞭杖其下。为下之人。告诉无地。如是等人。死入地狱。数千万岁。受诸苦报。从地狱出。堕水牛中。贯穿鼻口。挽船牵车。粗棍捶打扑。偿往宿殃。

有钱或有权的人,在工厂企业或家中,打骂虐待雇工和下属,而被打骂者或惧其权力,或害怕失去工作而不敢上告,或找不到能替自己伸张正义的地方。对这样的欺人者,待其福报尽的那一天,会堕入地狱受苦几千万年,从地狱出来后堕落为水牛,被人贯穿口鼻拉船拉车,还要挨大杖捶打来偿还宿债。

为人不净。从猪中来。悭贪不恕己者。从狗中来。

邋遢不讲卫生的人,是过去生做猪时习气的延续。而那种既吝啬,又稍不如意就发脾气或爱记恨别人的人,是狗习气的延续。

狠戾自用。从羊中来。为人轻躁。不能忍事。从猕猴中来。身体腥臭。从鱼鳖中来。为人含毒。从蛇中来。人无慈心。从虎狼中来。

刚愎自用的人,从羊中来;轻浮躁动,做事无始无终,不耐繁细的人,从猕猴中来;身体腋臭,体味难闻的人,从鱼鳖中来;为人阴险毒辣,常生嗔念,从蛇中来;为人强蛮凶恶,无慈悲恻隐之心,从虎狼中来。

每个人的习气毛病,都是和过去生有关。但是无论我们从哪个道来到人间,今天能遇到佛法又能来拜忏,说明过去生我们肯定做过佛弟子,否则就进不了这个拜忏的大门。你看现在的四众弟子不也是各有各的习气毛病吗?如果能在今生守佛戒改掉习气毛病,就一定能成就道业。若到临终仍不能改掉坏习气、坏毛病的话,那今生的习气毛病又成为“因”,死后必随因而得恶果。无始以来,我们每个人都无数次地进牛肚,出马腹,下过地狱,上过天堂,作过无数次的人,学过无数生的佛。只因没能断欲去爱,放不下妄想和执著,无明遮蔽,沉沦在三界之内受苦无尽,回头无岸。现在我们已深明此理,如果还不能看破放下世间的恩恩怨怨,不知哪一天无常一到,就成了隔世之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再回来做人。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人生世间。多病短命。种种痛苦。不可具说。皆由三业。构造所得。能令行人。婴三途报。所以有三途者。因有三毒。贪恚愚痴。又复三恶。以自烧然。口常言恶。心常念恶。身常行恶。以此六事。能使人身常苦常恼。无有休息。于此命终。孤魂独逝。慈亲孝子。不能相救。

我们人生多病短命、种种痛苦,都是因为我们的身口意三业的造作,能使我们堕落三恶道。口常言恶,心常念恶,身常行恶,以此六事,能使人身常苦常恼,无有休息。这是在说,口恶、心恶、身恶之人必有恶报。

两年前,我在江西某市随当地一位吴居士到一病人家中,三室两厅的住房装修豪华,一看就是年轻人住的房子。主卧室里,病人盖着被子跪在床上,看上去三十多岁的样子。吴居士向他介绍我之后,他苦笑着问我要检查吗?我说不需要。当时觉得他五脏及四肢没什么大毛病,问他得的什么病?他爱人说,丈夫先是肛门长个瘤,大便时疼痛难忍,医院手术切除后,伤口不但不愈合,反而溃烂。继而又切除了两次,肛门已失去功能,不能平身躺下,只有跪着才能缓解疼痛。不影响吃喝,但大便不能控制,自动流出,苦不堪言。西医已无法治愈,现敷中药,治疗多日,也不见效果。

陪我去的同修果能居士说:“你说话时,我见一只很大的天平,左右两个盘,上下起落不定,两个盘中各有一桌酒席。他干什么工作啊?”旁边有人说他在法院工作。

我说:“《宰相刘罗锅》那个电视剧里,有句台词叫‘天地之间有杆秤’,这杆秤对谁都公平。无论做什么工作,与外人还是与家人,做事都要公平,不可以欺上瞒下,不可以损人利己。佛教里讲的‘施主一粒米,重如须弥山,吃了不修行,披毛带角还’这四句话,在日常中应理解为‘无功不能受禄’。如果受人钱财或者吃人家东西,而未能为人家作事,那么人家就有受欺骗感,会非常恼恨。这种事多了,众人的恼恨和诅咒,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对无功受禄者来说就是业力,就会表现在他身上。所以佛教说,损害别人就是损害自己。台湾有位法师把这种因果关系叫做反作用力,非常恰当。每个人都应当深刻忏悔自己造下的业,以前吃了太多众生肉的,要多多放生,如果得了不该得的财物,又不好退还,就尽力出资印经、放生,或者捐给政府办的慈善事业,这都是了业灭罪的途径。病人最好能每天至少诵一部《地藏经》,要把佛讲的道理弄明白,才能生起忏悔之心,要想病好,全在忏悔心是否真诚。家人也可以诵《地藏经》,助他早日康复。注意,断了荤腥诵经才有功德作用。”

临走时他太太问哪里能买到《地藏经》,吴居士说他明天就给送来。果能补充说,现在就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念出声来,累了可以默念,能减轻痛苦。《地藏经》送来后就每天念,能念几部念几部。空闲时默念“南无地藏王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都可以。

大概现今不少人都会做点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事,忘了“多行不义必自毙”的古训,尤其干司法工作的人,切记一定要公平执法,决不可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偏袒一方。你看,上边嘴吃的是山珍海味,下边“口”里流的是秽血污脓,人还没死,已经下地狱了。要想改变恶报,一定要忏悔。从此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真的这样做了,不仅能恶疾消除,离苦得乐,将来还能现身说法,教化他人,广积功德。

三世罪福世无常, 荣华富贵梦黄粱。

昨日还是千般好, 今日罪跪伏病床。

贪赃枉法昧良心, 换得肛烂流屎汤。

若不忏罪诚念佛, 跪到何时命才亡。

警惕无常勤精进, 诸恶莫作福寿长。

倏忽之间到阎罗所。地狱狱卒。不问尊卑。但案罪录。检校生时善恶多少。神识自首。不敢隐匿。以是因缘。随业至趣。苦乐之地。身自当之。杳杳冥冥。别离长久。道路不同。会见无期。又诸天神。记人善恶。乃至毛发。无片遗漏。善人行善。获福益寿。恶人行恶。命短苦长。如是轮转。又堕饿鬼。从饿鬼脱。生畜生中。罪苦难忍。受之无竟。

这里讲的造业深重之人,忽然到了狱所,神识自首,会如实地交待自己在人间所犯下的大小罪业,点点滴滴不敢隐瞒。到头来善恶各有报,因果报应丝毫不爽。

曾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因右臂无名疼痛来找我。“他手臂为什么疼痛呢?”心念一动,马上感觉此人有掏人口袋、偷东西的恶习。当我婉转地问他是否有时会错把别人的衣服当成自己的,掏钱去买东西时,他的脸突然红了,可是口中却说:“那怎么可能呢!”我说,你要是想不起来,我也没法帮你了。他问:“如果有该怎么办?”我当时告诉他,把“错拿”别人的钱财,再加上一倍的“利息”,送到敬老院或儿童福利院去,不要留名,你的手臂就会好的。

后来,这小伙子的手臂果然好了,还来谢我并告诉我:“再也不干坏事了。”他问我,是怎么知道他干这种事的?我对他说:像人间一样,天上有许多“巡警”,专管人间的善与恶,并把它记在“业账”上,如同储存在电脑里一样。你问我病因时,“巡警”就把你作坏事时的“录像”回放给我看了。这个小伙子现在学佛很精进。他在宣化上人相片前叩了一万个头,作了我的小师弟。

一九九○年,我学佛之初,许多人传言我的一个女同事作风不检点。当时我只是生出“真有这事吗”的念头,立即就感到有六个男人围在她周围。可能是我不大相信的原因,脑子闪现出怀疑的念头:“也许只是好朋友而已。”此念一生,脑海中即出现他们的性行为画面。我立即想到“不能看这些”,画面立刻没有了。留给我的是惊讶、是恐惧、是惭愧,还是别的什么,我也说不清。当时我的心里没有一点瞧不起这位女同事的想法,却是在急速回首自己以往有没有作过不检点的事情。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我觉得天上如同有一架巨大无形的摄像机,每时每刻都在记录着每个人所做过的每一件事、说过的每一句话。我们每个人在不明理的时候,都做过错事、坏事,甚至难以启齿的事。自以为聪明,最后害的却是自己。我女儿在参禅打坐后,智慧比我高得多,虽未广读经论,随缘为众说法却能皆契佛理,为众生揭示烦恼根源常一语中的。我曾不无嫉妒地问她:“你是我的孩子,我带着你打坐,你的本事怎么比我还大?”她笑着说:“爸爸,你做的坏事比我多多啦!”当时我心里忐忑不安,真害怕我所做过的、想过的那些“不好意思”的事,女儿都已历历在目,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守住戒律、众善奉行才是开发我们自性中本有智慧的基础。

其实比我女儿智慧高得多的大有人在。仅在国内,我遇到过的就有百位之多。更不要说那些隐没在山林人海之中,已经断欲去爱、出家修道的高僧了。我肯定地告诉同修们,凡能守五戒修十善,持之以恒的人,只要肯禅净双修,对以往造过的业彻底忏悔,智慧一定会出现。而且忏悔得越彻底,越真切,智慧出现得越早。只要你肯真修实干,必会得到佛力的加持,开启自己本有的智慧。

世界上有智慧的人多得是,何况大智大慧的佛菩萨?释迦佛若没有广大圆满的智慧,怎么能讲出宇宙的真相?怎么能讲出那么多经典?

我不是不贪财色名利,而是在明理后不敢再贪了,甚至连念头也不敢动。《楞严经》中说“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那么我们三毒炽盛如何“摄心”?——深明因果真实不虚,这样我们才能够做到摄心守戒。《现代因果实录》里讲到的有求于“妙法老和尚”的人都是我的老师,我从他们身上才知道了因果报应真实不虚。当他们病好了,要用钱财来谢我时,我不是不想要,是不能要,也不敢要。因为用现在的话讲,佛法的“专利”是属于释迦佛所有,要谢当谢释迦佛。我们见不到佛的色身,当供养三宝以谢佛恩才是,何况我自己也是在佛力加持下才改邪归正的。“又诸天神,记人善恶,乃至毛发无片遗漏”。你我现在的每一个念头和行为,诸佛菩萨都悉知悉见,赶快放下世间的恩怨,摄心为戒,共修出世正道。岂不闻“黄泉路上没老少,孤坟多是少年人”、“忽倏即到阎罗所,知罪之时回头迟”吗?

我们还要感谢政府,允许佛法正当流传,才能使我们看到佛经。我们每一个佛弟子,都应当先作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国家和民族利益,奉献自己,以报国恩。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各自觉悟。起惭愧心。经言。作善得善。作恶得恶。而五浊恶世。不可作恶。善不失善报。为恶自招殃。莫言轻脱。立此忏法。经言。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小善不积。无以成圣。莫轻小恶。以为无罪。小恶所积。足以灭身。大众当知。吉凶祸福。皆由心作。若不作因。亦不得果。殃积罪大。肉眼不见。诸佛所说。谁敢不信。

我们应该各自觉悟,起忏悔心、惭愧心,善恶果报丝毫不爽,我们不要因恶小而为之,因善小而不为,吉凶祸福都是我们内心的造作,虽然我们凡夫肉眼看不到由因至果的过程,但这是诸佛所说,谁敢不信呢?

两年前我去广东,有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已结婚两年,因患精索静脉弯曲和前列腺炎而不能使妻子怀孕,向我求助。我说,你所以患此病,且久治不愈的原因是婚前乱爱,毁了许多女孩的贞节。如不能真诚忏悔并为那些女孩诵《地藏经》悔罪,她们对你的恨足以令你今生断子绝孙。如果能守五戒,断荤腥,坚持每天或早或晚跪在佛像前诵《地藏经》一部,回向给那些女孩子,渐渐你的病会好的。空闲时,心中可默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必会得到一个安乐易养、聪明孝顺的孩子。他起誓说,要改邪归正,除念经外,还要每天礼佛一百拜。

今年又去广东,他们夫妻抱着一个已经一岁的男孩来见我。小孩子浓眉大眼、虎头虎脑,真为他们高兴。愿天下青年男女,都能守五戒,常念《地藏经》,将来自己一定能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善不失善报,为恶自招殃”,吉凶祸福,皆由心作,迷途知返,不失为善男子也。

《地藏经》确是一部不可思议的经典,里面讲的是修善作恶之人今生和来世的果报,地狱的可怕足以令造恶众生因惊惧而止恶回头,若能从此守五戒、礼佛诵经必获大利。该经上说:“……能于是十斋日,对佛菩萨诸贤圣像前读是经一遍,东西南北百由旬内无诸灾难,当此居家,若长若幼,现在未来百千岁中永离恶趣。能于十斋日每转一遍,现世令此居家无诸横病衣食丰溢……”读诵《地藏经》有这么多的利益、好处,初接触佛法者不妨试着读上一个月。如果有的人工作忙,不能按照当时上述日子诵经,也可以在任何一天读,切记不要杀活物、戒食葱蒜,在你身上定有不可思议的好事发生。

许多世人都错误地认为“人死如灯灭”,认为佛教里说的死后世界和六道轮回是不存在的,而现在有不少关于“濒死体验”的研究报道正在改变世人的观念。如《参考消息》二○○六年七月八日转载了西班牙《趣味》月刊的一篇题为“临终前大脑”的文章(作者:米格尔?安赫尔?萨瓦德尔) 。记述了对一次山体坍塌事故的三十名幸存者的采访。在意识到自己即将死去的可怕时刻,这些人“没有感觉任何不安和绝望,也不觉得痛苦,心里非常平静,头脑清晰,感觉安全……时间好像突然膨胀,眼前多次浮现往事,隐约听到轻快的音乐,感觉身体飘向有着粉红云彩的蔚蓝天空。……有人看到自己从身体脱离出来看着周围发生的事。有人感觉很不真实,世界变得很奇怪”。

一九七五年秋天,有一本题为《生命之后的生活》的书出版。该书大部分内容讲述的是曾经接近死亡的人的一连串濒死经历:一种无法描述的奇特感觉,听到自己被宣布死亡,安静祥和的心态,有声音,进入一条黑暗的隧道,离开自己的身体,见到亲友(通常是已经去世的),发光的物体,生前情景的再现,回到原地等等。二○○七年六月八日凤凰卫视“携手2008”节目也讲述过前世界跳水冠军桑雪有一次跳水摔伤昏迷,她就看到自己死去的邻居抓着她不让她走。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生命时报》二○○六年九月五日第159期曾报道了国内“濒死体验”研究专家、天津安定医院前院长冯志颖教授对唐山大地震一百位幸存者的研究,其中的翟女士说:“我的意识似乎渐渐脱离了身体,因为我竟然能看到自己……我开始回忆以前的事,从上学一直到谈恋爱,平时根本记不起来的事忽然都想起来了。”这种情景正证明了《楞严经》中“临命终时未舍暖触,一生善恶俱时顿现”的相关描述。二○○○年六月八日《天津日报》则以《震惊全世界的“阿尔法3号”》为题介绍了国外的一个濒死体验研究计划。

我以前也曾多次看国外发表的文章,或者VCD光盘,如美国的《幽灵》等,讲述的有关死后的内容都证实了六道轮回的存在和《楞严经》、《地藏经》等佛讲的事实,只是不同国家的人表述方式不同而已,这也证明了释迦佛是真语者、实语者。佛的智慧包容一切,我们不可不信,也不敢不信。然而我们这些造下诸多恶业的凡夫,也不用为此而认为自己一定会下地狱受极大苦,因为我们已明白佛说的“一切唯心造”的道理,“罪由心生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也亡,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证实相,无人法,刹那灭却阿鼻业”。

我等相与生世强健。苟不勤学。自力行善。临穷方悔。亦何所及。今已共见。一切过患。如经所说。自知其罪。岂得不舍恶从善。今生若复不能用心。判舍此形。必堕地狱。何以知之。今见为罪之时。未尝不含毒猛烈。怀恨深重。若嗔一人。必欲令死。若嫉一人。恶见其好。若毁一人。必使陷于苦处。若鞭一人。必使穷天楚毒。忿恚暴害。不避尊卑。恶骂丑言。无复高下。乃至声震若雷。眼中火现。

我们现在身体健康,应当精进学佛,不要等到临终指望子女超拔自己,既使子女至心尽孝办法会、诵经超度,七分功德,我们也只能得一分,如自己健在,何不自己诵经并利用自己掌握的钱财放生、印经,功德“分分己获”,该多保险啊!经上所说,真实不虚。所以我们今生一定要发大菩提心,修出三界。否则一定会下地狱。因为我们每当造业的时候,都是心怀狠毒。如果恨一个人,就会生出盼他立刻死去的心。若嫉妒一个人,则不愿见到有一点好事轮到他。如果要毁掉一个人,一定设法叫他去受苦才解恨。若要打一个人,恨不得要他受尽天下的痛苦。暴怒之时,双眼象冒火一样,不顾忌身份地位,一切恶毒的话都会脱口而出,造下种种罪行。

至于为福之时。善心微劣。始欲为多。末遂减少。初欲速营。续后且住。心既不志。日月推迁。如是进退。遂就忘失。是知作罪之时。心气刚强。为福之时。志意劣弱。今以弱善之因。求离强恶之报。岂可妄得?

有时我们生出作点好事的念头,但却善心薄少,还会很快退失。比如救难助困,刚听到时,心想要多捐助一些,等到真拿钱物给人的时候,又舍不得拿那么多了。最初发愿很大,过后却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也可能一拖二延,随着时间后移,忘掉了也是可能的。今天,我们想以这么一点微善之因,求脱离三恶道之果,或者想出三界去极乐之邦,怎么会遂心所愿呢?

如果能有一个做好事的机会,一定要十分珍惜才对,那是在为自己种福田。在安徽有个叫蒋紫垣的人,有解砒霜巨毒的秘方,很是灵验。但是来求秘方的,蒋都是索要高价。如果不能满足他,他就坐视病人中毒而死,毫不动心。有一天,他行医到邻县,半夜突然死去。他托梦给他留宿的房主说:“我因为贪财误了九条人命,死者告状,冥司判我九世都因服砒霜而死。现在将解毒秘方告诉你,先生如能用此方救活一人,我就少受一世恶报。”最后说:“我后悔晚矣!”(此故事选自清代汪道鼎著《因果选集?坐花志果》。文中记载,这秘方只有一味药,防风一两,研细成末,用水调服。此外《异谈可信录》记载,用冷水调石膏也可解砒霜之毒。)

经云。忏悔则无罪不灭。夫至忏悔之时。必须五体投地。如大山崩。乃至不惜身命。为灭罪故。殷勤督励。相与觉察。今生已来。曾经几过。作此忿责。不惜身命。捍劳忍苦。作此忏悔。暂时旋绕。便生厌倦。暂时礼拜。已言气力不堪。或暂端坐。复言应须消息。或言四体不可过劳。宜应将养。不可使困。一伸脚眠。差如小死。何处复忆。我应礼佛。扫塔涂地。办所难办。且经教所明。未见一善。从懒惰懈怠中生。无有一法。从憍慢自恣中得。

佛经上讲,真正的忏悔则无罪不灭。但是,所谓忏悔,必须是真的知罪省过,痛恨自己过去不明白佛法,犯下了罪业。因此,“五体投地”是一种知罪悔过的表现,就像地震山崩一样。甚至觉得自己现在就该下地狱,或者死上百次千回也不解自己对自己的恨!想想我们今生杀了吃了多少生命这一项罪,就足够死个百千回了,何况他罪!因此,拜忏、读经、念佛等一切功德都应回向给众生,若只为自己求健康、求福报而诵经拜忏,就是自私自利心,就不能完全消除被伤害的众生的嗔恨心。所以同修之间,佛化家庭,眷属之间,应当互相督促鼓励,帮助回想今生在十恶方面,都造过哪些业。还应该换位体会:杀鸡宰鱼及其它动物时,它们当时的恐惧和痛苦!我们是多么残忍和卑劣!此时,你就会生出同体大悲之心,生出悲悯众生的情感,生出对自己的责备和悔恨,也才会忍苦耐劳地来到道场拜忏。如果不能生出这种同体大悲之心,绕佛念佛还没转几圈,便生厌倦之心,或者还没磕几个头就觉得体力不支。还有的人,打坐静虑没多长时间,就觉得腰腿酸痛,想要休息,甚至伸腿躺下睡死过去。把礼佛拜忏、清扫塔院等事丢到九霄云外。自古以来,从没见过懒惰不努力能办成大事的,何况作善成就道业。也没有一位能成就大事的人,会自我满足自我放纵的。

某等今日虽得人形。心多背道。何以知然。从旦至中。从中至暮。从暮至夜。从夜至晓。乃至一时一刻。一念一顷。无有片心念三宝四谛。无有片心报父母恩。无有片心报师长恩。无有片心欲布施持戒。忍辱精进。无有片心欲学禅定。修智慧业。今试检校清白之法。无一可论。烦恼重障。森然满目。若不作此检察。亦自言我功德不少。

我等今虽已得人身,并皈依了佛门,但用心作事与道相违背。心中不能常念佛法僧,以及佛说的四谛的真理(四谛:一苦谛,三界六道之苦。二集谛,贪嗔痴等烦恼及善恶之业集于一身。三灭谛,涅槃离生死之苦。四道谛,八正道即修行之路) 。更无念及报父母恩、师恩,以及修六度万行之德。若不作此检查,还自以为功德很大呢。我们每一个人要时时“检校清白”自己的罪业,时时忏悔自己的过错。

讲一段小故事。有一天,我的师弟孔果孟来我家,说他刚出生八个月的女儿突然发烧38度多。那天早上他姐姐、姐夫来他家,姐姐进门就走到床前逗孩子玩,孩子发出了爽朗的笑声。跟着姐夫走过来弯腰面对孩子的时候,孩子突然惊叫大哭起来。他妻子抱起孩子,突然哭声戛然而止,再看孩子竟瞪着双眼背过气了。他妻子急忙拍后背、拂前胸,才缓过气来。一个小时后孩子开始发烧。果孟还说,他姐夫半个月前路过一个建筑工地,差点被掉下来的一块木板砸中,只差一米就砸在了头上,捡了一条命。其实就在他刚一讲述女儿看到他姐夫哭时,我观察到他女儿看见的是一具骷髅,周围还有许多鬼,指责他姐夫“为虎作伥,坑害人”。果孟说,他姐夫是某大医院专管处理医疗事故纠纷的干部,出了医疗事故枉死了人肯定是替医院说话,尽量推卸医院责任,以少给死者赔偿。我说那就对上号了!病人虽不是因他而死,但他不主持公道,利用口才为医院辩护,令死者蒙冤,家属得不到合理赔偿,自然蒙冤的鬼要找他泄愤。我叫果孟劝他姐夫,别再干那昧良心的事情了,恶报再来可就没有救了。让他姐姐、姐夫学佛、吃素,为那些受屈的鬼魂跪念《地藏经》,超度并向它们忏悔。每天为每人诵一部经,至少念到鬼在你姐夫的梦中向他示好。告诉他,照此去作,不仅延年益寿,还能使命运前程变得更好。果孟的姐夫是公认的孝子,若真的被砸死出了意外,人们一定会骂天不公道,还会说“好人不长寿”的怨言呢!不明白佛法,颠倒做事,苦不苦?!

设有片善。言我能作。他不能作。我能行。他不能行。意气高傲。旁若无人。追此而言。实可羞耻。今于大众前。忏悔众罪。

真的想到自己已造上述罪业,真的感到羞耻,才叫“忏”,而不是仅仅念一遍忏悔文。若如此,等于是忏而未忏,滥竽充数,起不到灭罪的作用。

愿布施欢喜。将来无障。大众亦宜自浣身心。果报之征。具如向说。岂得自宽。不求舍离。

既忏悔自己往罪,我们还要把见到光明的欢喜心布施给众生,愿众生都能弃暗投明,亲近佛法僧,自净其心,而自增益。因果报应,丝毫不会错的,大罪小过皆有报,不可以蒙混过去,一定都要忏除掉。

大众莫言。我无是罪。我既无罪。何须忏悔。若有此念。愿即除灭。且几微小失。已成大咎。瞥然之恨。嗔恚便起。性与习成。难可改革。心不可纵。意不可逞。若能抑忍。则烦恼可除。如其怠惰。未见济度。

“大众莫言,我无是罪,我既无罪,何须忏悔”,任何人都不能说自己无罪。就是世间比较优秀的人,甚至诸恶不作众善奉行的人,也不能保证上一世或是生生世世没造过杀盗淫妄之业。谁也不能讲“我不需要忏悔”,平日里偶不留神讲话时蹦出一个脏字来,若不能立即知错改错,就是恶口罪了。第一次贪别人点小利不知是过,常贪小利积少成多,即成大恶。

二○○四年我和果能居士去法华庵。我在大殿讲话时,见一女居士扶一四十多岁的尼师欲进大殿。但尼师的左腿迈不进较高的门坎,女居士弯腰用双手抱住尼师左腿帮她迈进大殿。瞬间,我恍惚见到一条粗大的蛇紧紧缠绕在尼师的左腿上。等到那尼师问病因时,我便问她出家前是否杀过许多蛇,其中有一条较粗大的蛇,我用双手比划出粗细和长短。尼师立即说,她出家前曾在一饭馆帮工,杀害过许多动物,其中确实有一条大蛇。并说出家后已在佛前忏悔过。我对尼师讲,这条蛇是蛇王,过去生也出家修行过,因嗔心重堕入蛇中为王。要求你专门为它诵七部《地藏经》,助它超生作人,再来出家修道,并要求我们也来帮它。今晚九点请你打坐为蛇王念南无观世音菩萨,约半小时即可,我和果能也帮你成就蛇王超生,七部《地藏经》你要在三天之内念完,多念更好。当晚打坐时,我与蛇王讲了《心经》要义,劝它放下嗔恨,就是大功德一件,即刻可投生人间,再来修行。于是它立刻投生去了,生在一富贵家,是个男孩,大约十七岁可能会在天台山出家为僧。

第二天,我与果能用早饭时,尼师跑来道谢,说腿疾全好了。我提醒她尽快念完七遍《地藏经》,增加新生男孩的世间福报。转天,讲了一上午的话,计划午饭后讲到四点半结束,有宁波居士来车接。约四点钟,那位尼师又突然站起身大声对我讲:“果卿居士,叫大家都向后站。”于是穿着黑色海青的她竟在大殿里挥动着两个宽大的袖子,手舞足蹈起来。当时殿内居士均拿起坐垫挪到了大殿的四周,我让大家为她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我自己则站在殿中央,边持《大悲咒》边观察是什么灵识附在她身上。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过去了,我竟看不出是何灵识在向尼师讨债,只有祈求观世音菩萨加持。突然,手舞足蹈的尼师仰面倒在地上,左腿伸直,右腿弯曲,给我瞬间的感觉就像一个坠楼而亡的人。当时我心头一惊,确实担心会有什么意外发生,这一念头一闪即无,坚信佛菩萨不会坐视不管,一定会慈悲加被的。当时圣号声充满大殿,《大悲咒》在我心中回旋,我坚信尼师不会死去,尽管她面色已变暗。快十分钟了,尼师毫无动静,我感到大众心中都在担心尼师的生死,因为我双手合十稳稳地站在大殿中,所以大家也都在平静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突然,尼师一个鲤鱼打挺,站立起来,双手合十向我走来,口中大声喊道:“果卿居士救我!”我深深地感恩佛力的加持,问她:“你是谁?”她说:“我是一个二十二岁的女孩,有两个男人都想娶我,他(指女尼的前身) 为了先得到我,把我骗到一个楼上,欲行不轨,我坚决不从,便跳楼而死,我的冤魂一直在跟着他,欲置其于死地,可他的福报大,我始终接近不了他。直到他死后转为女身,我仍然不能接近。后来她在饭馆大造杀业,损福减寿,眼看我就可以报仇雪恨了,她却突然出家了。看来,在她这一生我又报不了仇了。听了你两天的说法我也明白了,她前生害死我,也有前世我曾害过他的因缘,这样冤怨相报没有终了,令我苦不堪言。我现在不想再找她复仇了,求你给我指条出路。”尽管她当时讲的话不是太清楚,但我心已明白这个附体的女孩已生出皈佛之心。于是我说:“这里离普陀山这么近,你去那里拜观世音菩萨为师修行吧。”此话说完,即见尼师神态恢复了正常,但仍在兴奋之中。几位女居士扶尼师回寮房休息去了。

此时已是五点多钟了,宁波居士催我启程,当我正准备上车时,忽听有人喊道:“果卿居士,等一等,那位尼师来送你了!”抬头望去,见刚才那尼师正像年轻人一样跑着下台阶,到我面前表示感谢。我对她说,这是观音菩萨在慈悲护祐,我们都要作观音菩萨的好学生,菩萨随时都在加持每一个佛弟子。

瞥然:即一瞥眼的时间。一瞥眼这么刹那间对某人生起的一丝恨意,就已引发了嗔心和嫉恨之意。“瞥然”如果养成习惯,就不好纠正了。所以不可放纵小错,在起念动念间,要提起正念,勤加观照,修学忍辱,那就既没有了烦恼,又提高了自己的修行。如若不然,就得不到利益。

某等今日仰承诸佛。慈悲念力。诸大菩萨。本誓愿力。说《罪业报应教化地狱经》。宜各静虑。一心谛听。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与菩萨摩诃萨。及声闻眷属俱。亦与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及诸天龙鬼神等。皆悉集会。尔时信相菩萨白佛言:世尊。今有地狱饿鬼畜生。贫富贵贱。种类若干。凡有众生。闻佛说法。如孩子得母。如病得医。如裸得衣。如暗得灯。世尊说法。利益众生。亦复如是。尔时世尊。观时已至。知诸菩萨。劝请殷勤。即放眉间白毫相光。照于十方无量世界。地狱休息。苦痛安宁。尔时一切受罪众生。寻佛光明。来诣佛所。绕佛七匝。至心作礼。劝请世尊。广宣道化。令诸众生。得蒙解脱。

这是佛说《教化地狱经》的一段经文,内容易懂,我只想对佛放光讲法时“地狱休息,苦痛安宁”说一下我的理解。

一九九○年,我与全家吃素念佛后,法喜充满,真的是“如子得母,如病得医,如裸得衣,如暗得灯”,只要一回到家里,不是读经就是诵咒。而且只要有人来我家,我就会劝他们持戒、念佛、读经、诵咒,练习打坐开发智慧。用当时的话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开天眼、天耳能力者有数十位之多。但几个月后我再见他们时,大多数人的这种能力又没有了,因为不能守戒,断不了酒肉。

(《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此处及本书中所提到的各种境界,并非倡导学佛人去著相追求玄妙,只是想以此来帮助大家明因识果,增加信心,精进修道。真正的学佛人应在持戒忏悔修心上多下功夫,切忌心外求法追求神通!)

有一个青年叫小费,我劝他断除荤腥学习禅坐,没几天就有了些能力。有一天到我家来问我:“您说诵《大悲咒》威感天地,可我每天早课都要诵十遍《大悲咒》,没看见什么瑞相啊?只有个别几个路过的鬼神瞥我一眼而已,怎么回事?”当时十五岁的果达(我的儿子) 也在场,于是我对他们说,现在我来唱诵《大悲咒》,叫小费看天上的感应,让果达看地狱的感应。交待好之后我就盘上双腿,敲打磬和木鱼(当时非常著相,其实不需要) ,开始唱起了《大悲咒》。唱了没几句,我耳边听到了小费的抽泣声。唱完之后,我问他:“你怎么哭了?”他说:“您一敲磬,就聚了很多鬼神来,一唱咒就来了许多天人,有跪着合十听的,也有站着合十听的,还有两条龙降落在院子里,卧在地上听。诵完后都行礼离去了,太感人了。”果达则说在诵咒时,地狱里即刻停止了一切刑罚。行刑的、受刑的全都跪在那里合十向上听《大悲咒》。诵过咒后,地狱里又开始了各种刑罚,但好像力度小了,受刑人的痛苦小了点儿。

我听他们这么说心里自然很高兴,于是对小费说:“守戒不仅是不杀生不吃肉,还要诸恶不作,并真正忏悔以往所作的罪业。你改的毛病越多,你诵咒的声音就传得越远,来听的众生就越多,诵经更是如此。诵咒是依咒的力量消自己的罪业,鬼神天人听了立刻就消他们一定的罪业。念经则能让众生明理,知错悔过,永断无明。修行人诵过经后,会让听闻的天人增寿,鬼神出离恶道,转生善趣。诸恶不作,众善奉行的人,念经诵咒的功德无量。若不能守戒,或贪嗔痴严重的人,就达不到好的效果。”当时我刚持戒,断荤腥时间不长,所以只聚集了“许多天人鬼神”来听咒。若修得好,则会有无量众生来受益的。而且在诵经咒时,心要专注,否则也达不到最佳的效果。

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我第一次去万佛城归来后,我和女儿果霖到普陀山礼佛时,在普济寺遇到了一位千年古樟树神,他说自己听宣化上人讲《心经》后因不明经中“无苦集灭道”之义,而向我求教。我们好奇地问他:“上人在美国讲经,你在普陀山,怎么能听到上人讲经?”樟树神讲,宣化上人讲经尽虚空、遍法界都听得到,只有被财色名利所累的人们不闻不见,其他一切的众生,都是默默地在上人讲法的声音中薰修,培养菩提的种子。他已听宣公上人说法很久了。当时我为其讲解了《心经》中所疑惑的部分,并且在回来后通过越洋电话向上人汇报了此事,而后上人在洛杉矶长堤圣寺特地为这位树神作了正式的皈依仪式,法界佛教总会出版的杂志专门对这件事作了报道。如果有哪位同修去普陀山礼佛,不妨去普济寺问候一下这位上人特殊的弟子,此树是进普济寺大门后左首第一棵古樟,最粗大的那一棵。

宣化上人讲,已断淫杀盗妄、身心清净的人,说句“往生去了”,就可以超度亡灵往生善道,何况讲经。因此,一切的佛弟子,都要以戒为师,以德养道,福慧双修,才能令众生从你那里得到最大的利益,同时也利益了自己。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我今至诚。劝请诸佛。亦复如是。愿诸众生同得解脱。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劝请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愿以慈悲力。救诸苦恼。令得安乐。归依劝请世间大慈悲父。

相与至心,等一痛切:大家共同以一颗至诚、为自己所造的罪业感到悲痛恳切的心,五体投地。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大慈大悲。唯愿救拔一切苦恼。令诸众生。即得解脱。改往修来。不复为恶。从今日去。毕竟不复堕于三途。身口意净。不念人恶。离诸业障。得清净业。一切众邪。不复能动。常行四等。精进勇猛。植众德本。所为无量。舍身受身。恒生福地。念三途苦。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不休不息。六度四等。常得现前。三明六通。如意自在。出入游戏。诸佛境界。等与菩萨。俱成正觉。

改往修来:息灭贪嗔痴,勤修戒定慧。

植众德本:众善奉行。

舍身受身,恒生福地:舍去现在的色身后生到福地。

四等:慈悲喜舍四无量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起怖畏心。起慈悲心。一心一意。摄耳谛听。尔时世尊。放眉间白毫相光。遍照六道。一切众生。时信相菩萨。为愍念诸众生故。即从座起。前至佛所。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今有众生。为诸狱卒锉碓斩身。从足至顶。斩之才讫。巧风吹活。还复斩之。受此苦报。无有休息。何罪所致?佛言:是等众生。以前世时。不信三尊。不知供养。不孝父母。兴恶逆心。屠儿魁脍。斩害众生。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佛放眉间白毫相光遍照六道里的一切众生,这时信相菩萨怜悯众生的缘故,就来到佛前胡跪合掌问佛,有的众生在地狱里被刑具从头到脚砍裂开,死了之后又被阴风吹活,然后又接着被砍杀,死去活来,没有停止的时候。他们过去在人间犯了什么罪才受此果报呢?佛说:这些受刑众生,前世不信佛法僧,更不知供养;又不孝顺父母,常违背父母的意愿行事,令父母伤心;虐待甚至残害子女,杀害众生,吃众生肉,因造这些罪业,所以才受此恶报。

佛在《杂宝藏经?慈童女缘》中告诉我们:“于父母所。少作供养。获福无量。少作不顺。获罪无量。”并用佛的前生慈童女的遭遇给大众对比了孝养父母和不孝父母两种行为果报的巨大差异:慈童女从前在阎浮提的时候起初每天用两文钱供养母亲,所以后来感得琉璃城堡、四如意珠及四美女,在四万年中受大快乐;用更多的钱供养母亲,就感得更好的城堡、更多的如意珠和美女,享乐时间也越长;而他又因为违逆母亲意见,在与母亲撕扯过程中弄断母亲的头发,福报享尽后头戴铁火轮受苦,直到有人代替才可以得到解脱。这个故事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在父母那里做一点点不善的事情,都会获得很大的苦报,而对父母做一点点供养的事情,就会得到无量无边的福报,因此佛嘱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尽心尽力地奉养父母。

复有众生。身体顽痹。眉须堕落。举身洪烂。鸟栖鹿宿。人迹断绝。亲族弃舍。人不喜见。如是恶报。名之癞病。以何因缘。故得此罪?佛言。以前世时。不信三尊。不孝父母。破塔坏寺。剥夺道人。斫射圣贤。伤害师长。曾无反复。背恩忘义。常行狗犬。玷污所尊。不避亲疏。无有惭愧。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如果你去过皮肤病医院,就可能见到这种患严重皮肤病的人。

我在少年时代就曾见过夜晚睡在大街上,全身长疮流脓的人。这大概就如上段忏文所说的,“人迹断绝,亲族弃舍”,被所有的人厌恶,因此流落街头。过去生因不信佛造下诸多恶业,破塔坏寺,抢劫或偷盗修道人的财物,以及谤贤诬圣,栽赃陷害受人尊敬的人。甚至强暴女性,与不该发生性关系的人乱伦,如父女、母子、兄妹、姐弟以及师生之间有不正当行为的人,当世即会有皮肤恶疾缠身,死后即下地狱,一日一夜万死万生,地狱报尽,再做人时就会“身体顽痹,眉须堕落,举身洪烂”。报尽之后得畜生身,若过去世没种过一点善因,很难出离。

复有众生。身体长大。聋騃无足。宛转腹行。唯食泥土。以自活命。为诸小虫之所噆(音攒)食。昼夜受苦。无有休息。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为人自用。不信好言。不孝父母。违戾反逆。或为地主。及作大臣。四镇方伯。州郡令长。里禁督护。恃其威势。侵夺民物。无有道理。使民穷苦。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有些人前生刚愎自用,听不进逆耳忠言,不孝顺父母,态度恶劣,经常悖逆父母,还有人做了官,利用权势侵吞公款,巧夺民财,假公肥私,这些人死后去做象蚯蚓一类的长虫,食土为生,身上被各种寄生虫昼夜啃咬,受苦无间。如是因果,自作自受。

“身体长大”、靠吃泥土中的腐殖质为生的巨型蚯蚓,现在时有耳闻,曾有报道说哈尔滨发现了一条长约50厘米的大蚯蚓。这段忏文警醒那些贪官污吏和仍在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当止恶向善,悔过自新。否则,就是你能逃过国法的制裁,也逃不过法界的因果报应。这就叫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复有众生。两目失明。都无所见。或抵树木。或堕沟坑。于是死已。更复受身。既得生已。还复如是。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不信罪福。障佛光明。缝暗他眼。笼闭众生。皮囊盛头。不得所见。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有的众生因双目失明,导致撞树而死或跌死于沟坑中,在恶道中循环不已,原因是前世不信因果,曾阻止他人听闻佛法或读经。如同缝合了他人的眼睛,好像用笼子将本应在天空飞翔的鸟关了起来,或者是用面罩将人的头罩住,使人什么也看不见。这是双目失明者的因果。

前边那封信提到的周居士,上个月打电话问我,她们那里有位张居士,突然双目失明,是何因果?我说此人喜欢吃鱼头鸡脑,连眼睛一起吃掉,还喜欢吃动物肝脏,若能诚心忏悔为之诵经,即会好转。很多人“吃哪补哪”绝对是一个颠倒错误的愚痴观念,有同样作法的人要即刻忏悔为之诵经灭罪,莫等恶疾上身悔罪迟。

前不久,周居士打来电话说,那位张居士已能看见东西了,只是还没恢复到原来那么好,她已鼓励张居士坚持忏悔、诵经,必能完好如初。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经所说。大可怖畏。我等亦可已作是罪。无明所覆。不自忆知。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于未来世方受苦报。今日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稽(音启)颡(音嗓)求哀。惭愧改悔。已作之罪。因忏除灭。未作之罪。从今清净。仰愿十方一切诸佛。

如经所说,太可怕了。我们今生在信佛之前,可能就作过这种事,因为当时的心被贪嗔痴遮住了,不仅杀生吃肉,连肠子、肚子、心、肝、肺、脑、血、髓等都要填进自己口中,增加动物的痛苦。若不至心忏悔灭除罪业,或今生或来生必有上述恶报。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大慈大悲。救护拯接。令诸众生。即得解脱。为诸众生。灭除地狱饿鬼畜生等业。令诸众生。毕竟不复受诸恶报。令诸众生。舍三途苦。悉到智地。令得安隐。究竟乐处。以大光明。灭诸痴暗。广为分别。甚深妙法。使得具足无上菩提。成等正觉。

我们希望大慈大悲的三宝能使众生永远脱离三恶道的恶报,得到安乐,毕竟成佛。

记得一九九三年刚过完阴历十五,佛友黄医生打电话来问果霖,他老家衡水农村的一个女乡亲得了一种怪病,周身疼痛难忍,疼得鬼哭狼嚎。打杜冷丁都止不住疼,只有双膝跪趴在床上时才能让疼痛稍轻一些,仍是哎哟、哎哟地叫个不停。因为影响其他病人休息,大小医院都不肯收留她住院,建议她去大城市医院检查。村里人想到了在天津工作的黄医生,于是病人在她丈夫的陪同下来到了天津。黄医生安排病人住进了某医院,但医院仍查不出病因。昨天整夜跪在床上叫个不停,连其他病房的人都不能休息。今天一早医院通知,让他们在院外安排住处。这种情况别说不能住在他家,就是租房也困难。想问问她的病因。

果霖说,她现在命在旦夕,你去问她,这一生最对不起的是谁?只要她答对了,立刻就能止痛,然后再让她自己说干了哪些对不起人的事,说得越多,罪过越小。

第二天黄医生来电话讲述了病人的情况。她跪在床上喊叫的时候,黄医生问:“你的病连天津的医院都查不出病因来,我去问了一个修行人,她让我问你,你这一生最对不起的人是谁,说对了就能止痛。”她答:“我最对不起的是我婆婆。”她刚说完,好像被一双无形的手推了一下,立刻就倒在了床上,也不叫了,并露出了颇显舒服的笑意,眨巴了两下双眼,欲言无力地睡着了。从发病起至今,有三四天跪在那里未曾合眼了。这一觉睡了二十多个小时,连输液往手腕上扎针也没醒。黄医生再去见她时,虽然还躺在床上,却不再喊叫呻吟了。黄医生给她讲了佛教的因果道理,又带着她念了数十声“南无观世音菩萨”,又对她讲述了真诚知过忏悔能灭众罪的道理,她看来真的知过了,开始讲述自己对不起婆婆的事:

我自从第一次登婆婆家的门,就发现婆婆是个“老迷信”,家里供着“天地君亲师”的牌位,我对她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您还信这些东西,赶快把牌位扔了吧!可婆婆说你们年轻人不懂,头上三尺有神明,人心善恶天地都知道,所以人人都要敬天地、孝双亲、恭敬师长,要不行善积德尽作坏事的话,早晚都会受恶报的。我把婆婆的话当作是对我的恶意训斥,从此便怀恨在心。

她儿子特别孝顺,吃饭时让她上坐,她不先动筷子,我们就不能先吃,这让我很生气。婚后我也生了儿子,心想,反正有了孩子了,我有资格敢和婆婆顶撞了。所以我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不让在家里打麻将,我就到牌友家去玩,有时玩到快天亮才回来。第二天睡到婆婆喊我,才起床吃饭。为此没少和丈夫吵架,甚至丈夫还打过我一次,当时我抱上孩子赌气回了娘家。一个月后婆婆亲自来请,我才回家。

从此,不仅婆婆再不敢惹我,丈夫也把我往高看了。我把这当作光彩的事,还在村里作媳妇的牌友面前传授经验。我在家里成了女主人,一切家务事婆婆全包了,就连扫院子挑水这样的事也全是婆婆干。

婆婆除了每天给“天地君亲师”上香磕头外,还净办傻事。谁家有婚丧嫁娶的事,她都去帮忙,连饭也不在人家吃一口。遇到有要饭的上门,被我撵走了,她还追上去硬要给人家三块两块的。为此我没少跟她吵架,骂她是笨猪、傻鸟、老神经,可婆婆再也不敢跟我吵架了,只是笑笑说:“我给的是我个人省下来的钱,你就不要管了吧。”还有更让我生气的事呢,我家住在村边上,门前的路通往公路大概有一、二百米,每到晚上没有月亮的日子,婆婆都要把她用罐头盒做成的十个油灯,每隔二十米在路上摆上一个,她还把废铁皮做的防风罩,罩住油灯挡风。这一年要烧多少油啊!就为得到村里人几句夸奖她的话,太划不来了!

今年大年三十那天,一大早我和丈夫带上孩子坐火车去石家庄买年货去了,回到家都下午四点多了。只见院子已被婆婆收拾得干干净净,水缸里已挑满了水,我丈夫还说:“谁给挑的水啊?”(他根本不知道家里除了他挑水就是婆婆挑水) 堂屋的门是半掩着的,我儿子喊着奶奶推门而入,却见奶奶坐在竹圈椅上,头略左偏,睡着了。我丈夫放下年货,过去喊着:“娘,醒醒,躺到炕上睡去,坐在这睡多累呀。”可婆婆没有动静,丈夫轻轻推了推婆婆,又喊了几声娘,仍没动静,他大声哭着喊起娘来。正准备洗脸的我,一听到婆婆死了,气就不打一处来,气恼地骂了起来:“早不死晚不死,偏偏赶在大年三十死,这是不让我们过年了,太缺德了!”哭着的丈夫回身就给了我一个大嘴巴,我索性就大哭大闹起来。跟着邻居及村里人全都赶来了,院里屋内挤满了人,来哭我婆婆的人还真不少,我当时还想,邻居中肯定会有人骂我,却一个也没有。现在想起来,可能是婆婆从没在外人面前说过我的坏话吧,我觉得我误会了好心的婆婆,实在对不起她老人家。

三十晚上,一破往例,全村人没有一家放鞭炮放烟火的,甚至没有一个女孩子穿红戴绿。三天守灵,几乎轮换了全村的人。我现在才知道,婆婆帮东家助西家,多年来在没有月亮的黑夜,为多少人照亮了回村的路,现在全村人连大年都不过了,婆婆得到了全村人的恭敬。她自己知道要走了,还为我们干完了所有的家务活,坐在椅上安详地去了,多仁义呀!而我却在骂婆婆,我真该死啊!

正月十五刚过没几天,我就浑身不舒服,原以为是办丧事累着了,想起过年办丧事就恨死婆婆了,还冲着丈夫说婆婆的坏话。他是个老实疙瘩,瞪了我一眼,只说了句:“你留点口德吧!”就不言语了。第二天,我早起下炕穿鞋,刚一低头就栽倒在地上,疼得我哇哇直叫,就跟棒打刀戳一样,跑过来的丈夫根本扶不起我来,他手扶我哪里,我哪里就钻心地疼。折腾了好长时间,才感觉到只有双膝跪趴在地上,连头和手都趴在地上时,疼痛才略微减轻一点,好像全身骨头都折断错了位,稍微一动,碎骨头刺得我不能忍耐。我当时没想到这是我虐待诽谤婆婆的恶报啊!因为我根本就不信什么因果报应。现在我真的信了,但我还不想死,孩子还没长大,我一定接婆婆的香火,天天上香磕头,多做好事行善积德……”

黄医生见她真的认了错,全身已不痛了,就教她随时都要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心念口念都行,还送了她一挂念珠。告诉她,要好好回想这十多年来作过的对不起婆婆的事,生起忏悔之心,也许会早一天好起来。

半个月后,黄医生到我家来,说他刚给这位老乡办完丧事从老家回来,又有不可思议的事发生,特来告诉我们。这个乡亲自打身不疼痛之后每天都在念“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名号,睡觉都很平静,但不能吃东西,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黄医生有一次进病房,发现她平躺在床上,嘴唇在动,右手在拨动放在胸上的念珠,两个眼角窝里都是泪水,枕头上已湿了一片。有一天早上醒来,她兴奋地跟丈夫说,她梦见婆婆来看她,笑嘻嘻地对她说:“放心吧,咱家会一天比一天好。”突然,婆婆又变成了天仙的模样消失了。她说看来自己的病一定会好起来。

当丈夫发现她一天不如一天时,决定用救护车把她送回老家去。那天天气特别的冷,开车后黄医生闭着眼为病人念“南无阿弥陀佛”。突然,他听到病人跟他道别的声音:“我走了,谢谢你救了我,教给我念佛。”他猛地睁开眼睛,意识到女乡亲死了,于是立即移身观察,发现她已停止了呼吸。停下车,她丈夫帮她换上已准备好的衣服。这时车刚出静海县,又在寒风中开了四、五个小时才到家。当把人往下抬时,发现她的身体竟是软软的,与活着的人没有多大区别。丧事顺利办完了,她的事也在全村成了活教材。这是不孝婆母,不信三宝,诽谤良善应得的现世果报,幸亏有黄医生教她念佛忏悔,灭了无量的罪,否则死得更惨,死后便堕无间地狱。

《梁皇宝忏》中这么深入细致地讲解微妙的佛法,是为了令众生得到光明,消除痴暗,都能离苦得乐。一声南无佛,终能成就无上佛果。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一心谛听。信相菩萨白佛言:世尊。复有众生。謇(音间)吃喑哑。口不能言。若有所说。不能明了。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诽谤三尊。轻毁圣道。论他好恶。求人长短。强诬良善。憎嫉贤人。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有的人口吃,或者说话声沙哑,或者虽能言语却口齿不清,别人都听不明白,或者生来就不能说话。这些可怜的人都是过去生曾经毁谤三宝,诋毁正道,说长道短,搬弄是非的人。

修行是自净其意,若看到别人的缺点,应善意地帮他纠正,万不可背后说是论非,见别人长处,应当随喜,切不可嫉妒,否则罪过很大。

我在河南、山西遇到过两个十几岁的女孩,都是因过去生谤佛,说人长短造成的口齿不清、嗓音沙哑。我让她们忏悔前罪并每天在佛前唱着佛号磕三百个头,半年之后,说话逐渐恢复了正常。礼佛一拜,罪灭河沙,真实不虚。

复有众生。腹大颈细。不能下食。若有所食。变为脓血。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偷盗众食。或为大会。施设肴膳。私取麻米。屏处食之。悭惜己物。但贪他有。常行恶心。与人毒药。气息不通。故获斯罪。

偷吃大众和属公有的食物,吝惜自己的东西舍不得布施,贪别人之物和公物为己有,自私自利的人,和那些为医不精、滥竽充数者,给患者开出的药不能对症,以及心怀恶心故意给人毒药致使其病重者,死后入饿鬼道受苦,肚子大脖子细,饭菜不能下咽,若想吃东西,想吃的马上变成脓血。

复有众生。常为狱卒之所烧炙(音治)。热铁灌身。铁钉钉之。钉之既讫。自然火起。焚烧其身。悉皆焦烂。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坐为针师。伤人身体。不能差病。诳他取物。令他痛苦。故获斯罪。

现在有许多不精通针灸术的冒名医生,光收钱却治不了别人的病,反倒令病人增加了被其乱针胡灸的痛苦。这种人死后得堕地狱受钉身焚身报。现在的医生都应该注意,如果你贪图医药公司的高额回扣或只想给医院和自己多创收而给病人多开药物、多做不必要的检查,既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开销又增加了治疗的副作用,也给医生自己下地狱受罪报创造了条件,怎么可以不谨慎呢?

我们现代社会上更有许多纯粹骗人的江湖医生,他们不仅会死后下地狱,当生就会有很重的果报。二○○○年五月十八日《今晚报》就报道了福建一对什么医学知识都不懂的渔民夫妻,开“性病诊所”靠坑蒙拐骗赚钱害人,不料自己害了自己,一家三口染上艾滋病相继死去的真实故事。中国古人说“医乃仁术”,古代名医药王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大医精诚篇》中开宗明义地提倡为医者必须要有高尚的医德,要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进而论述“大医”修养的两个方面:精与诚。精,指专业熟练;诚,指品德高尚。就是说,为医者必须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连世间的医生都能认识到这些道理,佛门弟子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守戒清净。

复有众生。常在镬(音或)中。牛头阿旁。手捉铁叉。叉著镬(音或)中。煮之令烂。还即吹活。而复煮之。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屠杀众生。汤灌搣(音灭)毛。不可限量。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这段经文讲的是杀生在地狱感得的烧煮惨报。

镬:古代用以行刑的大锅。

上面说的酷刑,像不像我们杀鸡炖肉的情景?凡吃肉家庭的厨房,就是被食动物的刑场,煎炒烹炸犹如地狱。我们怎样对待动物,狱卒将来也千万倍地来处治我们。为什么会一日一夜万死万生呢?想想你我今生至今杀过吃过的众生数得清吗?如果今天不用真心知罪忏悔,求佛力加持,灭除往罪,等我们进了“镬”中,后悔迟也。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经所说。大可怖畏。我等不知在何道中。曾作如是无量恶业。于未来世。方婴剧报。亦可即身应见此苦。謇吃喑哑。口不能言。或复大腹小颈。不能下食。人生何定。今日虽安。明亦难保。果报一来。不可得脱。宜各人人觉悟此意。直心正念。莫复余想。等一痛切。五体投地。普为今日四生六道。一切众生。已受苦者。当受苦者。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无始以来,我们不知在哪个道里造过哪些罪业,也许无量的罪业至今还未轮到受报。如果我们作过虎狼等食肉动物,那杀业就更重了。哪个先报,哪个后报,只有佛菩萨才知道。我们还要知道,作恶不仅只在死后下地狱受苦,当生就会有很大的恶果,这种因果事例如果我们细心观察,生活中随处可见,这里刊载几个杀生现世报的真实例子:

二○○五年二月五日,广元市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何朝甫想吃野味,邀约张孝军与其姐夫张凯一同去山上打猎,在分头寻找猎物时,张孝军见山下密林处有一对绿色的眼睛对视着他,遂扣动了火药枪扳机,只听“砰”的一声,“猎物”应声倒地,跑去一看,却是何朝甫倒在了血泊中,何朝甫经抢救无效死亡,张孝军也因非法持有枪支罪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了刑。

天津《今晚报》曾报道,一外地夫妻带着个两岁的孩子经营炸鸡买卖,生意还算兴旺。那年冬季,孩子爸爸把刚宰好的几十只鸡炸过后,将热油锅端下来放在身后的地上,转过身去用湿煤压火,没想到穿着开裆棉裤的孩子,走到爸爸身后抱住爸爸的腿,要爸爸抱。这位爸爸头也没回,就掰开孩子的手往后轻轻一推,说了声“去一边玩去”。可能他早忘了放在地上的热油锅,跟着就听到孩子的惨叫声。送到医院抢救,发现孩子的整个臀部连同生殖器全都炸焦了。虽能保住性命,可落了个终生残废。自己孩子被油炸正是这对夫妻油炸众生的现世花报,更令人痛苦的地狱果报还在后面,而对于孩子本人来说,则是宿世相同恶因的感召,这就是“同业相感”的道理。有人说这是一时大意造成的,其实不然,当一个人的罪业天天都在增加时,总有一天“水满则溢”恶报现前。

有一个早已食素的女居士,前些年移居澳大利亚,去年打电话给我,说自己得了血崩,吃药也止不住,不知该怎么办。我的第一感觉是她破戒了。问她是否又干了与杀鸡有关的工作?她很惊讶,说自己在一家中国人办的超市做收银员工作,老板对她不错。为让她多挣几个钱,在收银台旁增设了一个电烤箱,让她利用不收款的时间,将一个个调料包,由被割去肛门的地方放进鸡肚子里,然后送烤箱烘烤。她问这也算破戒吗?我问她:“假如有一伙人去抢银行,临时雇我给他们望风,你说警察破了案,抓不抓我?那些亲自操刀杀生的人,跟做辅助工作的人同罪。你是已经忏悔往罪受了戒的佛弟子,本来今生宿业已了,现在却又在造业。尽管是辅助工作,毕竟你是以此来增加自己的收入,属不正业。事情虽小,在你身上却是最大的罪业。一造业就受报,应当是好事,忏悔后绝不再干这种工作,病就会好的。”她听明白了,当天血就不流了。这种“即身报应”的例子太多了。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仰愿诸佛。诸大菩萨。大慈大悲。救护一切受苦众生。以神通力。灭除恶业。令诸众生。毕竟不复堕于苦处。得清净趣。得清净生。功德满足。不可穷尽。舍身受身。恒值诸佛。同诸菩萨。俱登正觉。

我们皈依一切三宝,祈愿佛菩萨救护一切受苦众生,以神通力,灭除恶业。令众生不再堕于恶道,往生净土,证得无量功德,生生世世都能遇到佛和佛法,和诸菩萨一起成就佛道。

我们一定要以戒为师,将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这六度之法融入自己的生活中,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念佛,这样才能得诸佛菩萨的加持。

念念觉悟念念佛, 自性般若自性佛。

修行即是邪归正, 心莫外求道必果。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加心力。摄耳谛听。信相菩萨白佛言:世尊。复有众生。在火城中。煻煨齐心。四门虽开。到则自闭。东西驰走。不能得出。为火烧尽。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焚烧山泽。决撤陂池。火炮鸡子。使诸众生。煻煨而死。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佛说烧山林木荒草,致使无数大小生命被烧烤而死。还有那些决堤放水之人,令无数生命死于一旦。如是因如是果,这种人不但减寿,可能也要死于水火之中。一死即堕火城,有进无出,被火烧尽,一日一夜万死万生。

复有众生。常在雪山。寒风所吹。皮肉剥裂。求死不得。求生不得。苦毒万端。不可堪忍。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横道作贼。剥夺人衣。以自资养。冬月隆寒。裸他冻死。皮剥牛羊。苦痛难忍。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这是讲的是雪山地狱的惨状和因缘。

强盗土匪,抢夺他人穿的衣服,自穿御寒,使他人冻死。再有,牛羊及所有动物刚被杀死,神识不能马上离体,杀生者马上就扒动物的皮,使动物痛苦至极。这些罪业都会感召雪山地狱的恶报。我过去不信佛时曾杀过十几只鸡,因不喜欢吃鸡皮,把鸡头剁下后,从鸡脖子处,连皮带毛像脱裤子一样,一下扒个精光。还有给活着的鱼刮鳞。杀鸡有数,宰鱼无量。当时是只想着吃美味,把它们当成菜,哪懂得这是造业呀!明理后没少为亲自杀过的鸡鱼等跪念《地藏经》,向它们作深刻的忏悔。如若不然,仅此一罪,“雪山旅游”也必有我的一份。

大约是一九九○年的《今晚报》上,我看到这样一则报道:

河北省某村一老农,约来了屠宰场的车,当面看牛议价。他要卖掉帮他家干了一辈子农活的老黄牛。他牵着牛走出自家大门,当把缰绳交给买方的时候,老黄牛似乎明白了自己的归宿,回头看了看主人,又看了看牵它的陌生人,突然冲着主人“哞”的一声吼叫,低头用角使劲向老农顶去。这么近的距离,老农连躲的机会都没有,牛的一只角穿透了他的胸膛,又顶在了土墙上。如果不是周围人拽住缰绳死命往回拉,恐怕墙也会被发狂的老牛顶倒了。说牛发狂,其实不然。被拽回来的牛,甩掉了牛角上的尸体,却站在原地不动,牛鼻子哧哧地喘着大气,两只血红的牛眼紧盯着死去的主人,它并没有去伤害别人。

牛终究摆脱不了被杀死的命运,但是这个故事却坚定了我的道心,读者也自会悟出其中的道理。动物除了形体与人不同,不会说人话之外,心性与好生恶死的天性和人都是一样的啊!

复有众生。常在刀山剑树之上。若有所捉。即便割伤。支节断坏。痛毒辛酸。不可堪忍。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宰杀为业。烹害众生。屠割剥裂。骨肉分离。头脚星散。悬于高格。称量而卖。或复生悬。痛不可忍。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这是讲的刀山地狱、剑树地狱的惨状和因缘。

在农贸市场,我们都看到过已被宰杀的牛羊猪,头朝下被倒挂在铁钩子上,肉案上则是正在刀砍斧剁称斤卖两,旁边摆着动物血淋淋的心、肝、肚、肺、肾,惨不忍睹。我说的是现在的感觉。信佛之前的我,也是挑肥拣瘦的顾客之一,那时是在选择哪一块肉鲜嫩。现在一回想起自己大口吞吃的情景就恶心。买回家的肉,我们何尝不是以刀割切,使其“骨肉分离,头脚星散”呢?动物和人一样都有感受痛苦的知觉,所拥有的情感也与人无异。只是因为它们不会说人话,就该被人吃吗?还在吃肉的同修们,你不妨试吃一个月的素,为吃过的动物念一个月的《地藏经》,看看你身上会有什么变化。死去动物的神识,和我们一样知善知恶、懂感情,当你真心悔过并再为他们诵经,会得到他们的宽恕。

广东某市有一聪明漂亮的女孩,在美国读硕士,拿全额奖学金,却因患红斑狼疮不得不回国了,然而国内医院也一样束手无策。见到我时痛哭流涕,我只是告诉她吃全素,为吃过的动物在佛前跪念《地藏经》,体会动物被杀时的痛苦,还要忏悔跟父母发脾气的罪过。两个月后,我再见她时,已经康复,准备回美国上学了。大约半年之后,我接到了她寄给我的身穿硕士服、手捧鲜花的照片。信中说,自己已完全康复,并准备再拿一个其他学科的硕士学位,我真为她高兴。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念《地藏经》,这是一部不可思议的经典!

复有众生。五根不具。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飞鹰走狗。弹射鸟兽。或破其头。或断其足。生搣(音灭,手拔之意)其翼。使受痛苦。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五根不具:五根即眼耳鼻舌身,根不健全,如眼失明、耳失聪、平鼻短舌,身不周正。是因为过去生,带着鹰狗打猎,或用弹弓铁丸射杀动物。

现代人因有了猎枪而很少用鹰犬了。某国近代一位总统,闲暇时喜欢在自家猎场内打猎,结果在出外讲演时也被人“猎杀”了,这叫现报。下一世他若作人,即“五根不具”。我在少年时代,用弹弓打过鸟,残害过青蛙、蚂蚱、螳螂等小动物不知多少,大多是断其腿、拔其翅或掐其头。幸好没等受报我就学佛了,否则可能早就四肢不全或者丧命了。

因果报应如影随形,只是因为每个人宿世业力不同,善恶受报有迟有疾,有的到后世因缘成熟才受报,而有的则是今生即受善恶报。

一九九○年前后,《今晚报》载一则消息,我至今记忆犹新:河北省某村有一老汉,女儿已出嫁他村,儿子当兵驻守四川,家里只有他们老两口。当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家庭已经开始富了起来。老汉虽家中衣食无忧,但看着别人发了家,自己心里也在思谋着干点什么能够致富。

一天傍晚,在地里干完了农活没有回家,坐在田间筹划着如何挣钱的道道。一会儿天就黑了下来,他慢步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他听到身后有急促的脚步声,他心想一定是村里乡亲回家,想开个玩笑吓吓人家,于是便蹲在路边,等来人越走越近的时候,起身跳到路中央,大喊一声:“留下买路钱!”在静静的黑夜,路人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声吼,吓得个屁滚尿流。只见这个黑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背的东西也掉了。紧跟着又从地上爬起来,掉头往回就跑。这老汉见状大喊:“别跑,是我!”可是他越喊,黑影跑得越快,最后连脚步声也听不见了。

老汉笑得合不拢嘴:“这是谁呀?这么胆小!”他走过去一摸被扔在地上的东西,发现是一只大包袱,伸手一摸,里边好像是衣服。他便坐在地上抽起了大烟袋,等那人再回来。可是等了几袋烟的功夫,也不见人回来。都大半夜了,他想先把包裹背回家,等明天肯定会有人来找,到时再说明情况就是了。回到家打开包裹一看,原来里面全是一种式样的裤子,还有一个纸包,包着五百元钱,他分析那人可能是个外地来的裁缝。老两口商量,此事又没人看见,如果三两天有人来找就给他,如果没人找,就该咱发这笔财。可是等了七八天也无人查找,村里也无人谈论此事情,于是他们放心了。老头跑到远处把裤子卖掉,得了六百元,加上现金五百元,总共得一千多元,那年代可不是个小数目。老两口发了这笔财,着实放开了又吃又喝地风光了一阵子。

一千多元很快就花光了,没钱就又难受起来。没过多久,老汉又大胆地试了一次,又成功了,再试仍然得手,他专拣月黑天出去,要是碰上村里人,扯个谎就过去了,如果是外地商贩,就吓他个闻声而逃。如此这般,隔些时候干一回。一年之后,老汉家盖起了三间新瓦房,准备等儿子复员结婚用。看着新房新家俱,老汉心中好不得意,他把劫道当成了致富的手段,想趁着还不太老多捞几把。

就是这一年的年末,他想在春节到来之前再干一回,好让春节过得更丰富。他把准备好的一尺多长的小铁棒,插在棉衣袖口里,趁着黑夜出去了。可是这天他等到很晚也不见有人来,正当他准备回家的时候,突然听见有自行车声朝这边骑来。于是他蹲在地上仔细观察,当车快到眼前时,发现自行车后驮有东西。他大吼一声,骑车人被吓倒在地上,但迅即就起身欲与他打斗,他用铁棒照准黑影当头就是一棒,黑影应声倒地。老汉心想我出手这么重,可别死了啊!真让他说着了,不见地上的人动弹,他用手一摸鼻子,已经没气了。他害怕起来,转而却把心一横,立刻想到不远处的小河沟,心想,一不作二不休,该他倒霉吧!于是他熟练地掏空了死者口袋里的钱物、摘下手表,抱起死尸就往河边跑,把尸体沉进了河沟,跑回原处,想了想,恐怕地上有血,又从地里捧了许多土撒在了可能有血迹的地方。然后扶起死者的自行车,又将地上的提包及一个纸箱重新绑在车上。当他骑车回家的时候,紧张和恐惧全抛在了脑后。

回到家就把打死人的情况告诉了老伴。老伴虽也担心,但一见到提包里的衣物,刚好有两套适合他们两人穿的新衣、各种爱吃的东西,还有上千元的现金,高兴得什么都忘了。立刻摆上酒菜,慰劳“立了大功”的老头儿。又吃又喝之后,安然睡去。

睡得正酣,老两口被敲门声惊醒。老头儿大声问:“谁这么早敲门?”门外竟是女儿在喊爹。赶忙穿衣开院门。进了门的女儿,张口就问:“我弟弟还没起呀?”老头儿说:“你弟弟不是在四川吗?”女儿说:“我弟跟首长来石市办事,因为离家近首长特准他回家看父母,下火车就快天黑了,先到了我家吃了饭,我让他住一晚,第二天再来看你们,他说明天上午十点前就得赶到石市与首长会面,所以就骑着我的自行车连夜往家赶。哎,这不是我的自行车吗?”见老爹不答语,抬眼望去发现老爹两眼直愣愣地,面如死灰,突然他发疯似的冲出家门,直奔村外。屋里传来老娘撕心裂肺的哭声,“报应啊!”……

等老头双手抱着儿子湿漉漉的尸体迈进家门的时候,身后跟了一大帮疑惑不解的乡亲,见老头将儿子的尸体平放在地上,走进了屋里。老婆和女儿哭叫着扑上来,乡亲们围着想问个究竟。此时,忽然有人惊叫:“他大叔自杀了!”只见老头已用镰刀割断了自己的脖子,正躺在地上作最后的挣扎,喷出来的血溅满了一地。老娘见此,竟一口气没上来,张着大嘴、瞪着双眼也跟着老头走了。已经在老娘那里了解了“隐情”的女儿,不再哭泣,毅然向村委会走去。

害人如害己,多行不义必自毙!读者自己就知道他们死后的去向了。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经所说。大可怖畏。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普为十方一切众生。已受苦者。当受苦者。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这是普为十方一切苦难众生皈依世间大慈悲父——佛。

如果你走在马路上看到运送动物的车辆,可立刻小声为它们念“三皈依”的皈依文,或在农贸市场或超市,见到未死或已死的众生,如是观想:凡我眼睛看到的已死、未死、待死和正在被杀的众生,都跟我一起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然后可以念“南无阿弥陀佛”圣号数声,增念往生咒一至三遍更好,会有无量众生跪在虚空中听受三皈依,跟你念佛,死后即往生善道。“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拜忏功德非常大,以此功德之力,代为已受苦、当受苦的众生,皈依佛法僧,冥冥中会令众生受益。能让众生受益的人,必然自己受益,并且品位、境界也都提高了。

《现代因果实录》“毛驴讨债”那个故事中的爷爷奶奶,即杨老和张居士,学佛后天天都沉浸在修行的法喜当中。他们的那个恶缘孙子,早就变成了一个孝顺的好孩子。有一次爷爷排尿困难,他硬是或蹲或跪地给爷爷接了半个小时的尿。有时还会把自己学做的素菜给爷爷奶奶送来。

二○○七年七月,我送八十三岁的佛友杨老走完了他人生最后的一段路,当我向被鲜花簇拥的老人遗体告别三鞠躬时,眼泪情不自禁地掉了下来——今后我再也见不到这位慈悲善良、志同道合的老人了……忽然,老人遗体上空出现了杨老跪在一个硕大的莲花中正在向西方三圣顶礼的画面,佛乐及念诵南无阿弥陀佛的声音绵延不断地传入我的耳朵。因为当时告别仪式正在进行中,兴奋的我只能附在我的同修果能耳边告诉她:“杨老已经花开见佛了,上品下生!”

杨老接触佛法的时间只有七年,但是他善根深厚,与我们相识的当天就发心持戒并断除了荤腥,并当着我的面发自内心地忏悔了自己过去杀生食肉的种种过失。因为他本来要做的一次心脏支架手术在学佛后得以免除,这更坚定了他学佛的信心。

此后的五、六年中,他与老伴张居士一起发菩提心,以家为道场精进不懈,经常反省忏悔自己在身口意方面的过失,一心求出三界,往生净土。他们每天早晨去公园散步活动时,用小小的计数器计数,自定了这样的课程:去公园路上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一千声,在公园里边活动身体边念“南无阿弥陀佛”圣号一千声,回家路上念“南无地藏王菩萨”一千声,回家吃完早餐休息半小时即开始上早课,两位老人家身穿海青,一个手拿引磬走在前面,一个手捧早课本紧跟其后,边走边念,在二室二厅的房子里绕佛,大约一小时完成。

钟点工料理家务时,老两口便开始边读经典边研究,有时两人会为一句教理争论,若谁也说不服谁,就把页数记录在小本子上,等什么时候我来看他们时让我当裁判,如果我赞成杨老的观点,杨老会面带欣慰的笑一笑,张居士则会马上赞扬他说要向他学习。如果我认为张居士理解得对,她会立即喜笑颜开,摇头晃脑,双手拍巴掌,满头白发的张居士俨然像一个小孩子那么灿烂可爱,每当遇到她这种“灿烂”,我都会生起惭愧心,我的脾气太刚烈,尽管改了不少,比起张居士,天上地下,感叹自己“难调难伏”。

二○○六年的春节前,我去看望杨老才刚刚坐下,张居士就向我忏悔起来:她偶然发现,窗户上面的房顶上有个黑点,仔细一看是只苍蝇,马上喊:“老头子,快拿把扇子来。”杨老问:“大冷天拿扇子干什么?”“墙上有个苍蝇,我打开窗户,你拿扇子把它轰出去。”杨老马上批评说:“你怎么念的佛,这么冷的天,把苍蝇轰出去,它不就冻死了!”张居士听杨老这么一讲,马上意识到自己错了,说:“哎呀,老头子啊!我修的可比你差远了,怎么就没有一点慈悲心呢?我忏悔,我忏悔!快来!老头子,咱俩一起给苍蝇受三皈依。”于是俩人合十向上望着苍蝇,念道:“皈依佛,归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堕地狱,归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三天之后张居士发现苍蝇还在原处未动,“哎!老头快拿扇子来。”“又拿扇子干什么?”“都三、四天了,苍蝇也没动,赶它下来吃点东西,别饿死了。”当用扇子赶走苍蝇的时候。它却掉落在地上,原来已经死了,往生善道去了。

自从吃素念佛之后,杨老再也没得过大病,胃口好得很,午饭和晚饭能吃五六两的面条。而在这之前,每年都要住院1~2次,因为他全身的“零件”都有毛病。直到八个月前,胃部逐渐不适,儿女们坚持去医院检查,查出胃里有肿块。在服用抗癌药物后,白血球下降,停止药物反倒好转,最后决定停止用药,杨老坚持回家,靠打点滴服用一般药物维持。

杨老女儿打电话给我时,我在上海,我让她问杨老是否吃过驴肉,电话旁边的张居士当即就说从没吃过,我让她去问杨老,过了一会儿我在电话中就听杨老说,一九五○年他刚分配工作,单位旁边有一个卖驴肉烧饼的小店,他那时是一个人生活,所以常买着吃。于是我对杨老讲:“你以前生病全是驴找你的麻烦,学佛之后吃素念经,驴也明理了,就不再报复你了,但你却把吃过它们的事情给忘了,不知道忏悔,超度它们,它们现在令你生病难受,一是提醒你,二是请你为它们诵《地藏经》超度。再有战争年代死去的战友,还有建立新中国后死去的战友、朋友,他们多在恶道,知你修得好,都来请你帮助超度出离苦海。能想到他们的名字或者忘了名字能想起的,你学佛多年的功德就会惠及到他们,再为他们放生,多诵《地藏经》就更好。”

七月十日上午九点,沉睡了几个小时的杨老睁开双眼,见老伴和子女都在身边,面带喜悦地对老伴讲:“刚才菩萨给我送莲花来了,还祝贺我,我也祝贺了菩萨。”又看着儿女们说:“跟着你妈妈好好念佛,要坚定!坚定!要觉悟!觉悟!”说罢,闭上了双眼,大家以为他在闭目休息,谁知少顷,头向右偏,往生去了。

张居士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杨老走了,不信佛的子女们要立即换衣服清洗身体,她该怎么办时,我说,按你孩子们的意思办。杨老已往生到极乐世界,现在是中品中生。因为他临终心不颠倒,一心往生西方,已被佛菩萨接到极乐国土了,不会再受世俗人情的影响。

杨老在家停灵四天,按世间习俗免不了磕头烧纸,甚至不时会有人哭。我与一些居士在佛堂里大声以五音念佛为杨老助念,声音压住了客厅的喧闹声。当天杨老不信佛的一个儿子捡空隙进佛堂也跟着念佛了,令我很兴奋,真诚的念佛声也能把迷者招感到佛堂里来,念佛声更大了,简直是响彻云霄……突然佛友腾居士兴奋地对大家说:“许多的菩萨和披着袈裟的比丘和比丘尼,都在合十站在周围跟我们一起念佛,西方三圣在上方笑着注视着我们,五彩金光一丝丝的普照着所有的念佛人。”

这天临走之前我忽然见杨老的莲花升至中品上生,回家后我打电话分别问了外地的两位道友,他们都说是中品上生。我很兴奋,原来助念人的信心可以影响到往生者的品位。于是决心要更大声、更用心地念佛,并叫大家在念佛时坚定要把杨老送到更高品位的信心。其后两天,杨老子女还有孙辈,多数人都随时进佛堂跪念佛号,长子在守夜时还为父亲诵《地藏经》。直到向遗体告别,杨老已是上品下生,我鼓励大家七七之内多为杨老念《阿弥陀经》、《金刚经》、《楞严经》等经典,继续实践看能否把杨老送至更高的品位。

我向读者汇报的是真实情况,或许会有人批评我讲的不如法。但我是坚信不疑的,因为佛说“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杨老往生的情况谨录于此供同修们参考。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大慈大悲。救拔十方一切众生。令现受苦者。即得解脱。当受苦者。毕竟断除。毕竟不复堕于恶趣。从今日去。至于道场。除三障业。灭五怖畏。功德智慧。具足庄严。摄取一切众生。同共回向。无上菩提。成等正觉。? 三障:烦恼障、业障、报障。烦恼障,对财色名利的追求永无满足的烦恼,对影响到自己利益的人常常心生嗔恨,因为不明佛法而愚痴,天天所想所作皆是颠倒迷惑之事。业障,因为愚痴,造下五逆十恶业。报障,因五逆十恶之罪,受地狱、饿鬼、畜生的苦报。

五怖畏:即初发心的菩萨有五种怖畏。一、不活畏,每当遇到应以财物帮助布施他人时,会生出恐怕危及自己不能生活的念头,因此不能尽力;二、恶名畏,不能去作和光同尘之行,就是不能为了弘法利生,去接近恶习严重的人,度化他们回归正道。因为怕自己背上不好的名声,不能发大菩提心去度化种种人;三、死畏,虽发广大之心,却恐惧死亡,不能放下这个肉身;四、恶道畏,对佛法没有信心,害怕死后堕于恶道,而又去找寻旁门左道;五、大众威德畏,畏惧在众人之前或有威德名望的人面前弘扬佛法、作狮子吼。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增到。一心谛听。信相菩萨白佛言:世尊。复有众生。挛躃(音必)背偻。腰髋不随。脚跛手折。不能行步。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为人惨刻。行道安枪。施射戈穽。陷坠众生。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挛躃背偻:挛,手脚蜷曲。躃,两腿瘸。背偻,佝偻病,俗称小儿软骨病。腰和胯错位,有的走路瘸,有的根本就不能走路。这是因为前世为人歹毒刻薄,起心动念都算计别人、枪杀坑陷众生的人应当受的果报。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现在,仍有这样心计和行为的人,若不知忏悔改正,下一世为人即受此报,若作不了人去投胎作畜生也一样受此报。“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

复有众生。为诸狱卒。执系其身。枷桁(音衡)苦厄。不能得免。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网捕众生。笼系六畜。或为宰主令长。贪取民物。枉系良善。怨诉无所。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这是讲的网捕、笼系众生以及贪赃枉法的果报。

我前面曾讲过一个因养鸟而被无故关押了三年的人,就是以笼养鸟感来的因果报应。就算你给这些宠物住金笼子、喂再好的食物,也违背了动物的生活规律。还有那些利用手中权力,关押无辜之人,或误抓误判,制造冤狱者,将来必定也有受“枷桁苦厄”的那一天,各人背各人的因果。

在世间公检法机关工作的人一定要秉公执法,切不可为了钱财颠倒黑白,纵然得逞一时,可是将来地狱的枷锁刑具却难以逃脱。

复有众生。或颠或痴。或狂或騃(音癌)。不别好丑。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饮酒醉乱。犯三十六失。后得痴身。犹如醉人。不别尊卑。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喜欢饮酒致醉的人,会犯种种过失,将来果报也如是,疯颠、愚痴、呆傻、愚昧。

騃:痴傻。

三十六失:一、不孝父母;二、轻慢尊长朋友;三、不敬三宝;四、不信经法;五、诽谤沙门;六、讦(音洁) 露人罪;七、恒说妄语;八、诬人恶事;九、传言两舌;十、恶口伤人;十一、生病之根;十二、斗诤之本;十三、恶名流布;十四、人所憎嫌;十五、排斥圣贤;十六、怨黩(音读) 天地;十七、废忘事业;十八、破散家财;十九、恒无惭愧;二十、不知羞耻;二十一、无故捶打奴仆;二十二、横杀众生;二十三、奸犯他妻;二十四、偷人财物;二十五、疏远善人;二十六、狎近恶人;二十七、常怀恚(音会) 怒;二十八、日夜忧愁;二十九、牵东引西;三十、持南着北;三十一、倒沟卧路;三十二、堕车坠马;三十三、逢河落水;三十四、持灯失火;三十五、暑月热亡;三十六、寒天冻死。

复有众生。其形短小。阴藏甚大。挽之身疲。背伏进引。行住坐卧。以之为妨。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持生贩卖。自誉己物。毁他财宝。巧弄升斗。捻秤前后。以是恶业。故获斯罪。

有的众生身形矮小,但阴茎及睾丸却生得很大,无法正常行走,只能分开双腿弓着背慢慢前行,行住坐卧很有妨碍。佛说这个人前世谈生意作买卖,夸大自己的东西,贬低别人财宝的价值。“捻秤前后”,即是在计量器上作手脚。

讲一个发生在一九九二年的事。T市某区税务局长的堂兄,生下来前胸后背都鼓出一块,俗称前后罗锅。虽然家里不缺钱花,但四十多岁一直未婚,生活很苦。这位局长来问是什么原因。果霖问:你堂兄的父亲是不是一个很会算计的生意人?局长说是。并说大伯虽然很能挣钱,但很吝啬,没听说他帮助过什么人,就连自己家也舍不得花钱,一直都是过的穷日子。果霖又问,最初作买卖是不是卖菜发的家?局长又点头称是。果霖讲:“他作买卖经常大秤进小秤出(即捻秤前后) 。靠弄虚作假赚了不少昧心的钱。其实他过去种过福田,今生规规矩矩做生意照样挣钱,他非要耍手段搞欺骗,造下了罪业。还有,你堂兄的前胸后背鼓出来的是不是秤砣形状?后边是买进大一些,前边是卖出小一点。”局长笑了:“我常带堂兄洗澡,你这么一说,确实像秤砣前小后大。但我大伯造的业,怎么会落到堂兄身上?是不是太不公平了?”果霖说:“你堂兄前生造的业,和你大伯今生造的业是同样的性质,这叫同业所感。他本来有福报,聪明过头,自作自受。但前福未尽,虽然身残,却一生衣食不愁。”

“天上有杆秤,自古就公平,欺人损自己,助人天补充”。对局长大伯来讲,在外挣的钱来路不正,结婚生子感来投胎的后代连五官身体都不端正。这叫:“在外欢喜回家愁,看钱高兴望子忧。”当时,果霖讲的这个故事,真的令我胆战心惊,害人如害己,果报太可怕了!不敢再生出一点自私自利之心,生出来也得把它吓回去!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英俊美丽或才气超群的人,却生有痴呆或残疾的子女。为什么会如此不如意呢?其中有不少人是因为在自己得意之时,讥笑乃至鄙视过有残疾或有残疾子女的人。你讥笑别人是因,自己也得残疾低能子女是果。如果我们曾讥笑过他人,当赶快忏悔。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佛所说。大可怖畏。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为今日现受苦一切众生。当受苦一切众生。乃至六道现受当受一切众生。又为父母师长。信施檀越。善恶知识。广及十方一切众生。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诚虔忏悔,净心灭罪,以戒为师,勤修正道。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某等今日仰承佛力、法力、诸菩萨力。为其稽颡。求哀忏悔。已受苦者。以佛菩萨大慈悲力。令即解脱。未受苦者。从今日去。至于道场。毕竟不复堕于恶趣。离八难苦。受八福生。得诸善根。成就平等。具足智慧。清净自在。同与如来。俱登正觉。

为了众生离苦得乐,叩头恳切哀求佛菩萨加持离难得福。

八福:即八福田。一佛、二圣人、三和尚(受戒本师)、四阇黎(受戒时教授威仪的阿阇黎)、五僧(四人以上方为僧。凡贪财色名利者,即为不清净,这里说到的僧,是指清净的福田僧)、六父亲、七母亲、八病人(护理好家中病人或所遇病人,能消自己的罪业,佛在《梵网经》中说:“若佛子见一切疾病人,常应供养,如佛无异。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增一阿含经》中佛则告诉了能令病人迅速康复的正确瞻病方法:“瞻病之人成就五法。便得时差。不着床褥。云何为五。于是瞻病之人分别良医。亦不懈怠。先起后卧。恒喜言谈。少于睡眠。以法供养。不贪饮食。堪任与病人说法。”)。

一九九五年初,我与果霖在美国洛杉矶福禄寿圣寺三楼讲堂,代师父宣化上人回答众弟子提出的问题(这些弟子都是从各国来觐见宣化上人的)。由尼师念一人的名字,他提出自己的问题,由我们来回答,一个接一个。当念到一名字时,站起来一位男士,大约一米八的个头,相貌也不错,只是两眼无神,一脸的病容。他说:“果卿先生,我是台湾来的,不是佛教徒。周身难受、四肢乏力已经一年多了,在台湾看遍了中西名医,也查不出什么病。又到美国来也查不出病,白花了不少的钱。听朋友讲你们从大陆来,能知道人得病的原因,我就赶来了。我有个请求,您能不能和我单独谈,因为我作的事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对他说:“我们师父宣化上人讲:‘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恶怕人知必是大恶。’我们也不可能把你所作过的恶事都讲出来,只是在佛力加持下说出一两件,目的是让你明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以便猛醒回头,断恶修善。刚才你已看到有几个人在我们指出干过的一件错事后,他自己又当众忏悔了好几件,这就是真正的忏悔,还能起到教化别人的作用,这样便转恶为善了。由作恶招感来的疾病,可能随即就没有了。这就是释迦佛讲的‘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我也是四十一岁才开始断恶修善的,你不用感到不好意思。再说这里是道场,如果人人都要求单独谈,就失去了道场的意义了。”

他听完我的话竟然一屁股坐下,放弃了这次机会。突然他身后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激动地站起来,大声说:“果卿居士,一个女人所能作的坏事,我都干过,看看我得的这一身的病,我不怕难为情,请你们让我把干过的坏事都讲出来,希望大家别作像我这样的女人!”话一讲完就坐下了。全场的人可能对她突然讲出的话还没回过味来,果霖就说话了:“刚才这位居士讲话时,我看到空中出现一只大手,从一个好像是文件柜里面取出一沓子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我刚想看字的内容,这一沓纸突然从下面自燃起来,火苗遮住了所有的字,我什么也没看见。”

场内先是鸦雀无声,瞬间就响起了一片掌声,大众明白了果霖讲话的意思。刚才讲话的女居士激动得跑过来,跪在了我们面前,我和女儿赶紧下坐,也跪地将她搀了起来。我对大家讲:“真诚地忏悔能灭弥天的大罪,现在我们都看到了,随时随地都可能回想起今生自己造过的业,即时忏悔,决不再造,则无罪不灭。”

真诚的忏悔,佛必以大慈悲令即解脱。忏悔的功德微妙不可思议!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宜加用心。摄耳谛听。信相菩萨重白佛言:世尊。复有众生。其形极丑。身黑如漆。两耳复青。双颊俱阜。疱面平鼻。两眼黄赤。牙齿疏缺。口气腥臭。矬短臃肿。大腹小腰。手脚缭戾(音力)。偻脊凸(音秃)肋。费衣健食。恶疮脓血。水肿干消。疥癞痈(音拥)疽(音居)。种种诸恶。集在其身。虽亲附人。人不在意。若他作罪。横罹(音离)其殃。永不见佛。永不闻法。不识菩萨。不识贤圣。从苦入苦。不得休息。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为子不孝父母。为臣不忠其君。为上不爱其下。为下不恭其上。朋友不赏其信。乡党不以义从。朝廷不以其爵。断事不以其道。心意颠倒。无有期度。杀害君臣。轻陵尊长。伐国掠民。攻城破坞。偷劫盗窃。恶业非一。美己恶人。侵陵孤老。诬谤贤善。轻慢师长。欺诳下贱。一切罪业。悉具犯之。众罪业报。故获斯罪。

这里佛告诉我们,如果众生有种种的生理缺陷如丑陋、肤黑、耳青、脸有粉刺、鼻塌、眼红、牙缺、口臭、矮胖、肚大腰细、手脚不灵、驼背、凸肋,和种种病症如恶疮流脓、水肿、干枯、疥癞痈疽等等,人人讨厌且不能见佛闻法,都是前生今世作了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不敬、不信、不平之事,杀伐掠盗、自赞毁他、欺老凌少、慢上诳下种种恶业导致的。

无恶不作的人,受上述恶报,我们可对照佛说的每一条罪,思忖自己是否犯过。若有,须赶快忏悔,否则将来的果报太可怕了。

下面举一个“诬谤贤善”导致恶报的例子:

两年前有女居士来我家问:她有一侄女二十一岁,两个月前全身搔痒,一痒就挠,越挠越痒,直到挠破,其痒不止,现在又出现一缕一缕地掉头发,腿也肿了,医院却查不出病因,经多方求治,用种种药而不能止,是何因果?当时正好我儿子果达在,他反问女居士:你侄女右大腿前上部,腰腹前侧部,右前臂内侧溃烂较重,左侧呈星点小块感染对吗?

女居士说:是的。

果达告诉她,你侄女前生当过一个中级官员,当时因为贪心,收受了一个富家子弟的钱财,用手段压制过一个三十多岁、苦读过多年书的人,断了他的仕途。那书生从此一蹶不振,精神受到打击,几年后书生贫困潦倒,心怀怨恨,在深秋之时跳入荒井死了。遗骨多年后才被发现。

一、你侄女身体痒及溃烂,是被害人因穷困,长时间没条件清洁自己身体,脏痒、挠破感染溃烂的结果,部位与被害人相同;

二、脱发是对方受精神折磨的结果;

三、腿肿是对方跳落荒井后,尸体受水长期浸泡的结果。

如不真诚忏悔,将来结果可想而知,佛教里讲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千真万确。需要做的是:

一、告诉你侄女,必须马上诚心忏悔并断除一切荤腥。戒杀、放生,诵《地藏经》回向前世的被害人,每天坚持,能诵多少遍就诵多少遍,最好是跪诵。

二、发愿今后资助失学儿童或贫困大学生,为他们的未来创造希望。

三、捐钱装饰粉刷寺院或为佛菩萨、护法神像贴金、油漆美容。

四、你侄女若能诚心尽力去作,不仅恶疾会康复,

将来可能还会当个官管点事,但不可再利用职权压制别人,而要扶植别人,为别人创造上进的机会,作的越尽心,她的未来会越好,因为她过去生为百姓作过善事,还有余福未享。

不久我就搬家了,再没见过这位女居士。不过我知道病人早已康复,将此故事讲出来,也许能起到警示的作用。

为子不孝父母:顺则为孝,常惹父母生气即为不孝。只要不损害国家和他人利益的,父母的意见都应该听。若有分歧,应以父母的正确意见为从。有人认为时代不同了,以强调人权为由,不赞成这个说法。但大自然的法则是不以时代不同而改变的。我们是父母养育长大成人的,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若强调有“代沟”就我行我素即为不孝。简单点讲,父母要吃米饭,你偏要做面条,常如此即为不孝。佛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说:“若有男女背恩不顺。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发恶言子即随堕。或在地狱饿鬼畜生。”父母和三宝一样,都是我们的福田,是四重恩里的第一恩。

父母恩重难报,只有让父母也能信佛、守戒、学法、解脱,才是智者的大孝。大乘菩萨的孝更为圆满,是将一切众生视为自己的生身母亲。众生无始以来都曾是我们的骨肉至亲,作过我们的父母,正如《梵网经》所说:“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一个人如果能够知道这个真相,能知母念恩,于一切众生都能孝敬,自然菩提心就会生起,继而六度万行直至成佛,孝道也就究竟圆满了。

为臣不忠其君:作为国家公民,必须忠于自己的国家,遵守政府一切规章制度和法令,即为忠君。在今天,君就是国家,君就是政府。背逆国家颁布的法令制度,就是“为臣不忠”。

为上不爱其下,为下不恭其上:有人为上时欺压下属,为下时对领导不尊重、不遵守规章制度,这就是不爱、不恭。上级领导者,一定要关心部下的冷暖饥饱;作为部下,也一定要恭敬尊重上级领导,当然,不能和损公肥私的上级同流合污。

朋友不赏其信,乡党不以义从:社会上不少人因追名逐利而对亲朋好友丧尽天良、不仁不义,缺失了本有的道德底线。朋友之间应该信用为先,乡亲邻里要以仁义相待。

如果当官不为老百姓主持公道,贪污受贿,浪费或挪用公款,甚至陷害他人。凌辱年纪大的人或长辈,勾结黑社会,侵害国家利益,欺压良善。如是这种人,得上述果报。

我们自己可以“对号入座”,以认真检查自身,有则必忏,无则引以为戒。

尔时诸受罪人。闻佛世尊。作如是说。号泣动地。泪下如雨。而白佛言:唯愿世尊。久住说法。化我等辈。令得解脱。佛言:若我久住此世。薄福之人。不种善根。谓我长在。不念无常。造诸无量不善之本。后方追忆。悔无所及。善男子。譬如婴儿。母常在侧。于母不生难遭之想。若母去时。便生渴仰思恋之心。母方还来。悉乃生喜。善男子。我今亦复如是。知诸众生。不求常住。故般涅槃。尔时世尊。即于受罪众生。而说偈言:

水流不常满 火猛不久然 日出须臾没 月满还复亏

尊荣豪贵者 无常复过是 念当勤精进 顶礼无上尊

佛揭示的因果报应真相,令众生如暗得灯,如子得母,应该恳求佛常住世间说法教化众生。而佛开示说:如果佛常住世间说法,无智薄福的人,认为有佛在身边会保佑着他而不去修行,不去种善根,认为有了依靠。更不会想到自己随时可能死亡。比如母亲常在婴儿身边护理,婴儿不以母为贵,母亲一离开,婴儿才会知道母亲的重要,而生出思恋之心。母亲再回来,则会生出大欢喜心。再比如:一位大富贵的父亲有十个儿子,如果父亲健在,十个孩子都会因父健在有依靠,而不忧虑自己的未来。一旦父亲年老病重或者亡故,他们才会想到自己的前途。佛说母亲还会回来,这个母亲就是佛。当受苦众生渴望得到佛法之时,佛菩萨的应化身即会出现在世上,教化苦难众生。这在《楞严经》“四种清净明诲”和《地藏经》中,讲得清清楚楚。

佛的偈言是在告诉我们,太阳一出来,很快就会落下去,月亮圆了还会有缺的时候。世上一切都不长久,当抓紧修习佛道才是。

尔时世尊。说此偈已。诸受罪人。衔悲白佛言:世尊。一切众生。作何善行。得离斯苦。佛言:善男子。当勤孝养父母。敬事师长。皈奉三尊。勤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慈悲喜舍。怨亲平等。无有二相。不欺孤老。不轻贫贱。护人犹己。不起恶念。汝等若能如是修行。则为已得报佛之恩。永离三途。无复众苦。佛说是经已。菩萨摩诃萨。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声闻缘觉。即得六通三明。具八解脱。其余大众。得法眼净。若有众生。得闻是经。不堕三途八难之处。地狱休息。苦痛安宁。

怨亲平等,无有二相:恩恩互济,怨怨相忘,对一切众生都要慈悲喜舍,即无二相,乃真智慧。《佛说八大人觉经》中说:“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

修行人都想成就大智慧,可是因为每个人根基不同,其表现也会各不相同。好像初上学的孩子,有的来自知识分子的家庭,有的来自工人农民家庭,有的则是孤儿,有的受过良好的家教,有的没有,有的生来聪明好学,有的则愚钝一些。从六道轮回来讲,有的是天道福尽,又下生人间,这种人就聪明一些。有的孩子是畜生道苦报尽了后,上升到人间来的,所以天资就会差一些,因前世的无明习气还没完全消除。比如,在天上本来就是宫廷乐队的乐师,生到人间从小就具有音乐天赋,在天上是跳舞的,生到人间自幼就会手舞足蹈;天上的人余福未尽,故福报也大些。到人间来之前若是猩猩猴子,则聪明好学好动;若是虎狼中来,则凶猛好斗。从阿修罗道来的男人,争强好斗凶猛刚烈,面相凶猛;阿修罗道中的女人,比天女还要漂亮,但妒嫉心强。

讲一个天女下凡的小插曲供读者参考:

一九九○年,南京有位女厂长,代母向果霖问病。其母年已七十,患心脏病已两年,并伴有严重哮喘。果霖问:“您妈妈是不是心灵手巧而且喜欢刺绣?”她一听就眉飞色舞地称赞母亲是刺绣的天才,十二岁就爱上了绣花,远近闻名。现在有病在床两年了,也不闲着,给孙子孙女们都绣好了将来结婚用的枕套,儿孙们都敬爱她。只是这心脏病花了几万元也治不好,真替妈妈难过,说着竟掉下了眼泪来。果霖说:“阿姨您不要难过了,人人都有生老病死,不是所有的病人在医院都可以治好的。您妈妈上一生曾是忉利天上专司织造的天女,因欲界天人本身就有欲望,当她用天眼观察人间时,对人间的男女之爱生起了贪爱之心,也是与你父亲的前世因缘所牵,当即坠堕人间投生了。天上喝杯水的功夫,地上已经是几十年了。等其他天人发现同伴不在,低头往人间查看时,您的母亲已是儿孙满堂了。作天人时所生的那一丝本不应该产生的不清净念,就是您妈妈为什么会患心脏病的原因。您所能做的是代母在佛前忏悔,为母亲在佛像前跪念《地藏经》,诵的越多功德越大,因为诵经功德只有七分之一归您母亲。能让你母亲知道来历,亲自忏悔念佛更好。”在一般人的意识中和许多世间的传说、故事里,都把男女的情爱当成美好的事,却不知道即使是正淫也是有果报的,更不要说邪淫了,这一点读一读《受十善戒经》这些经典就会明白,所以佛才在《楞严经》中说:“淫心不除,尘不可出。”

“再有,您妈妈的枕头左侧是不是放着一个用白布裹着的东西,里边有不该你妈妈用的白色的东西,我分不清是什么。还有您妈妈床对面墙上是不是挂着一个带镜框的工艺画,都是不属于你们家的。这两样东西往屋里散发着灰气,会让您妈妈气闷,很不舒服。”女厂长惊呆了,她说:“我妹妹在卫生院当护士长,因妈妈痰多,常带一些给住院病人备用已叠成方块的纱布回家,给妈妈吐痰擦嘴用。妹妹说在医院工作的人都会有这个方便。墙上的画是病人出院后送给医院表示感谢的,是医院分给职工拿回家的,这也不行呀?”

果霖告诉她:“拿医院的纱布回家即是偷盗。关心妈妈是善,偷盗公家东西是恶,善恶夹杂,一旦果报则有苦有乐。画是病人答谢医院的,即属于医院财产,假如每人交一些钱充公,也许就没问题了。把画分给职工,即是损公肥私。也就把不好的气息带回了家,谁批准的也不行,他背的因果更大。”

这是我在学佛路上的一个真实“插曲”,其实这类故事很多,忽然想到了这个小故事而供养各位。宣化上人在开示录中讲到过诸天情形,在初禅天以下的六欲天(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中,天人和我们人间的人一样有形体、要结婚,只是层次越高,欲念越轻。关于六欲天,宣化上人有过这样的四句偈:

四王忉利欲交抱 夜摩执手兜率笑

化乐熟视他暂视 此是六天之欲乐

如果读者能精进修行,哪一天开了天眼,三界诸天的具体情况自然就会通达明了。

我们这些凡夫,因为不懂佛法,所以“举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常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以工作之便、以职务之便,偷、拿、要,假公济私,有人还以为这是福呢,迷惑颠倒,实在可怜。有过这种行为的人,可根据自己贪的多少,再多拿出一些钱来,去助学帮困,或交给慈善机构,或助印善书,即可消除罪业。我自己则是买了许多《宣化上人开示录选集》送人,来忏除自己的贪心。因为正是这本书教我懂得了因果,懂得了该如何做一个人。

菩萨摩诃萨:即大菩萨。听佛讲《说罪业报应教化地狱经》后,即证得了无上正等正觉。

淫杀盗妄忏清净 六度万行不放松

诸恶不作念念善 今生即能证无生

八解脱:一、内有色想,观外色解;二、内无色想观外色解脱;三、净解脱(于定中除不净相);四、空无边处解;五、识无边处解脱;六、无所有处解脱;七、非想非非想处解脱;八、灭受想定解脱。

法眼净:远尘离垢得法眼净,已见道,得须陀洹(初果)道。

如果有众生听到这部经,绝对不再堕三途八难之处。佛在讲此经时,“地狱休息,苦痛安宁”。

我们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我们绝不是今生才开始学佛的,否则就不会来拜宝忏听经闻法了。宣化上人讲,凡能听《楞严经》、读《楞严经》、诵楞严咒的人都是跟佛有很深因缘的人。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无上菩提愿,生勇猛心,忏愆悔过,“顿觉了,如来禅,六度万行体中圆”。世间处处是道场,持戒有定慧现前。

信相菩萨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斯经。菩萨摩诃萨云何奉持。佛告信相菩萨:善男子。此经名为《罪业报应教化地狱经》。汝当奉持。广令流布。功德无量。时诸大众。闻说此法。一心欢喜。顶戴奉行。

佛为此经定了名,命弟子广布此经,功德无量。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佛所说。大可怖畏。相与今日起怖畏心。起慈悲心。承诸佛力。行菩萨道。念地狱苦。发菩提心。当为今日现受地狱道苦。一切众生。现受饿鬼道苦。一切众生。现受畜生道苦。一切众生。广及六道。现受苦者。一心一意。为其礼忏。令此众生。悉得解脱。我等若不勤行方便。转祸为福者。则于一一地狱。皆有罪分。相与至心。当念父母师长。亲戚眷属。未来应受苦报。亦念自身。未来现在。方婴此苦。等一痛切。五体投地。至诚恳恻。苦到用心。愿令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断除无量众苦。若六道中。已受苦者。以佛力。法力。贤圣力。令此众生。即蒙解脱。若六道中。未受苦者。以佛力。法力。贤圣力。令此众生。永得断除。从今日去。毕竟不复堕于恶趣。除三障业。随念往生。灭五怖畏。自在解脱。勤修道业。不休不息。妙行庄严。过法云地。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请注意这句话:我等若不勤行方便,转祸为福者,则于一一地狱,皆有罪分——我们这些六道凡夫如果不能好好修行、解脱生死,佛上面讲的种种地狱苦报,我们早晚都会有亲自去承受的机会。

金刚心:菩萨所发自度度人的大心坚固如金刚。任何嗔、骂、毁谤、打击、磨难、斫刺割截,心不变异,即金刚不坏之心。《大智度论》中说:“一切结使烦恼所不能动,譬如金刚山,不为风所倾动。诸恶众生魔人来,不随意行,不信受其语。嗔骂谤毁,打击闭系,斫刺割截,心不变异……人来斲凿毁坏,诸虫来啮,无所亏损,是名金刚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用心。摄耳谛听。善思念之。杂藏经说。时有一鬼。白目连言:我身两肩有眼。胸有口鼻。而无有头。何罪所致。目连答言:汝前世时。恒作魁脍(音快)弟子。若杀人时。汝常欢喜。以绳结挽。以是因缘。故受此罪。此是华报。果在地狱。

在《杂藏经》中记载,有个两肩有眼、胸有口鼻的无头鬼向神通第一的目连求教因缘,目连告诉这个无头鬼说,你前世作人时,常常作刽子手的弟子,每次杀人时,你都非常欢喜,用绳子将被杀的人捆住,作一些杀人的辅助工作。现在所受的罪是华报,报尽即入地狱受种种恶报。

这个例子警醒我们,随喜杀生等恶业以及协助成就别人的恶业,都有严重的恶报,更何况是亲自去作呢?我们一定要远离杀生等十恶,乃至于一点随喜的念头都不可以生起。

华报:华,即花,是比喻,就像人为获果实而植树,正得其果实,但先得花。众生所造善恶业因,其业因的正报结果叫做果报,又称实报正报。附随其实报正报而最先承受的轻报称为华报。

复有一鬼。白目连言:我此身形。常如块肉。无有手足。眼耳鼻等。恒为虫鸟之所啄啖。如是苦痛。难堪难忍。何罪所致。目连答言:汝前世时。与他毒药。堕胎落孕。令诸众生。命不全活。以是因缘。故获斯罪。此是华报。果在地狱。

这段经文讲的是堕胎的恶报。

我曾听人讲过,有人堕胎,胎儿已成形不能顺利拉出,于是就先出来手割手,先出来腿割腿。总之是把胎儿一块一块地割截出来。众生可怜,因为一时贪淫欲,又不注意避孕,而给有缘投胎来的生命,造成了极大的痛苦。他或许已经在恶道中轮回了千万年,得此机会来世间作人,却又被剥夺了生命。给他造成这种痛苦的父母和夺他性命的人,今生及来世必然会有恶报降身。凡堕过胎的男女,以及帮助堕胎的人,必须赶快跪在佛前忏悔,并为胎儿诚心诵《佛说长寿灭罪护诸童子陀罗尼经》,诵多少遍才能灭罪依心而定。若知罪心如“大山崩”,诵一遍就可消除罪业,能得到了胎儿的原谅。若不以为然,无悔过心,诵百卷也不能了业。

某市医院有一专门负责堕胎的医生,听我讲上述道理后立即泪流满面。她因为技术好,要堕胎的孕妇都找她手术。现已退休,一生究竟堕过多少胎,自己也记不清楚。她很早就全身无名疼痛,现在才知道了原因,问我该怎么办?我叫她按上述方法去做。第二天她通过别人告诉我,她昨晚跪在佛前边哭边打自己嘴巴(我不是在提倡打嘴巴) ,说自己不懂佛法,给无数生命造成痛苦,罪不可赦。现愿为被自己害过的生命诵经,恳求佛帮助他们离苦得乐,再来人间,生在好人家学佛。她说,忘了自己诵了几部经,直到睁不开眼了才昏沉睡下。睡下即梦见自己在一个混混沌沌、无天无地之处,突然听到无数个童声在耳边喊“妈妈”的声音,由近及远,直到听不见。自己惊醒坐了起来,顿感全身久违了的轻松舒适。她立刻悟到是自己的诚心得到那么多孩子的原谅,他们都离开她投胎做人去了。于是起床跪在佛堂磕头谢恩直至天亮,洗脸时才发现自己两侧面颊都是红肿的。她发心拿出一万元钱去印经流通。

我讲这个真实故事给同修们听,是想告诉大家,真正的知罪永不再犯才是忏悔,只念忏悔文而心无所忏,是不能灭罪的。另外,因国情所需,政策是一对夫妻一个孩子,有节制的夫妻生活要作好避孕。国家有令在先,再怀孕流产责任就在自己。不得不从事流产的医务工作者,在明理后,最好能坚持为每天流产的胎儿诵经,如此也不失为菩萨心肠。或在手术前后,或在手术中,心中为胎儿念佛号也可灭罪。

复有一鬼。白目连言:我腹极大。咽喉如针。穷年卒岁。不得饮食。何罪所致。目连答言:汝前世时。作聚落主。自恃豪贵。饮酒纵横。轻欺他人。夺其饮食。饥困一切。以是因缘。故获斯罪。此是华报。果在地狱。

这段经文讲的是自恃豪贵、夺人饮食,令人挨饿而导致的饿鬼报。

自认为有钱,就可以无法无天,吃喝嫖赌,欺男霸女,为所欲为,将来必堕饿鬼道。有这种行为者,当悬崖勒马,回头者得救。

复有一鬼。白目连言:我一生来。有二热铁轮。在两腋下。举身焦烂。何罪所致。目连答言:汝前世时。与众作饼。盗取二番。挟两腋下。以是因缘。故获斯罪。此是华报。果在地狱。

这段经文讲的是贪心偷盗导致的苦报。

做饭时偷吃两个饼,就要受此恶报,是否不太公平?然而这是大自然的法则,又有什么办法?就像春去夏至,冬来秋逝一样,谁也不能改变这个规律。倒是明此理后问一下自己,像这样的损人利己、假公济私的事,我们今生干过多少?干过一件即受此报,何况多件!自以为无人知晓,其实连鬼都知道,何况诸佛菩萨!连我们都有了微型录像录音机,那些交通肇事逃跑的,那些在银行抢劫和骗人的,自以为得以逃脱了,不知他的罪行就在他干坏事的同时被录像在案了,抓住他只是时间问题。每个人都干过不如法及见不得人的事,只是多与少的问题。这些事都在我们的八识田中记录了下来,一旦因缘成熟就会开花结果,得到果报。忏悔的力量能灭一切罪,不能等待。无常不知何时降临,看到险情即转舵,船到桥头掉头迟!

复有一鬼。白目连言:我常以物蒙笼其头。畏人来杀。心生怖惧。何罪所致。目连答言:以前世时。淫犯外色。常畏人见。或畏夫主捉缚打杀。常怀恐怖。故获斯罪。此是华报。果在地狱。

这段经文讲的是邪淫导致的苦报。

正在越轨偷情的男女,最能体会目连尊者的话。如果不能立即改过忏悔,下世做人即如是报。提醒这类人不要自作聪明,须知,你偷人妻,人偷你妻;你傍人夫,人傍你夫;你欺人女,人欺你女。鬼道和地狱都不是开心的地方,赶快止步回头。

不仅邪淫有恶报,夫妻正淫也是障道因缘绝不可贪,佛在《受十善戒经》中就为我们讲述了淫欲的十种过患:“淫有十过患。何等为十。一者贪淫之人。虽生天上为天帝释受五欲乐。心如偷食狗常醉不醒。没于五欲驶流河中。二者贪淫之人。虽为人王威力自在。作恩爱奴野人所使。多得财宝如火受薪不知厌足。亡身丧国死堕恶道。三者贪淫之人。恒系属他六贼驱策。无常大象蹑其背上。心如猿猴不知众难。欲火焚烧不识父母兄弟姊妹。犹如猪狗更相荷担无复惭愧。四者贪淫之人。常饮不净女人脓血。于无量劫常处胞胎。生藏熟藏子藏诸虫以为衣服。唼束女根用为饮食。五者贪淫之人。心如利刀眼如火车。割截烧灭功德行藏。六者贪淫之人。到刹利众。然结使火起贪欲薪。意欲剥夺犹如罗刹。到婆罗门众不生惭愧。犹若幻人但作妖祥说不净事。到沙门众不知归依。动诸情根如胶著草。欲染诸使围绕意根。六情火起烧善种子。破灭先世梵行白业。举手动足犹如利刀。眼如猛火口如罗刹。遍体毛孔淫火所使。七者贪淫之人造八种业。杀生作杀生具刀剑杖等。和合男女作大妄语。饮酒歌颂作淫境界。或复偷盗一切宝器。庄严虫聚为心王所使。眼根恶狗偷啖臭秽。八者贪淫之人为淫所使。心如大火亦如铁聚。直当陷坠破灭梵行必堕地狱。九者贪淫之人。身坏命终如掷贝珠顷。必定当堕赤铜地狱。赤铜地狱纵广正等七千由旬。如铜花林。下有铁床。床上复有百千由旬热铜八楞柱。柱端有镜。镜中自然有诸女像或作男形。淫人爱念动诸情根同时火起。铜花化为大热铁钉。铜柱变成沸铜镬汤铁床火然。女化为狗男化为刀。驱蹴罪人受无量苦。啖热铁丸吞饮洋铜求死不得经无量岁。寿命一劫。十者贪淫之人。不得见佛如重云障。破梵行故。必定当堕阿鼻地狱。身满狱中寿命一劫。左右宛转复经一劫。时阎罗王呵责罪人。汝乐淫欲今受此苦。是事乐不。汝今复当百千万劫偿他人债。终不可尽。地狱命终生鸠鸽中。受龙蛇身污梵行故。百生千生不见于佛不闻于法终不得道。”

如果想修行出三界、求解脱的,一定记住佛说“淫心不除,尘不可出”的教导。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经所说。岂得不人人生大怖畏。相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应作如是无量罪恶。如是等罪。皆因无慈悲心。以强欺弱。伤害众生。乃至盗窃他物。迷惑失道。谗谤贤善。作种种罪。如是罪报。于恶道中。必受其苦。今日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普为六道已受苦者。当受苦者。求哀礼忏。亦为父母师长。一切眷属。求哀礼忏。亦为自身求哀礼忏。已作之罪。愿乞除灭。未作之罪。不敢复作。唯愿世间大慈悲父。

看了经典的讲述,我们人人应该生起大怖畏心,我们从无始以来直到现在,肯定做过这些无量无边的罪恶,而这些罪恶都是因为没有慈悲心,以强欺弱,伤害众生乃至盗窃他人物品,因迷惑偏离了正路,用谗言诽谤贤善之人,造下种种罪恶,这些罪恶一定会在恶道中受到苦报,所以我们今天五体投地地为六道众生中已受苦、当受苦者痛切忏悔,也为父母、师长、一切眷属和自己忏悔,以除灭已作之罪,不敢再造未作之罪。“随缘消旧业,莫再造新殃”。唯愿诸佛证明。

作一件恶事,恶报就如此可怕,无始以来,生生死死,我们在六道中所造的业无边无量。今生能遇到佛法,走进拜梁皇宝忏的道场中来,是不幸中之大幸。我们过去的某一生或多生,一定作过佛弟子,才有此殊胜的缘分。若今生再不能修出三界,我们就无颜以报佛恩了。

一九九六年,河南有位初信佛的段某,深更半夜打电话来说,他的右肩膀疼得要命,问果霖是什么原因?果霖问他是不是偷过公家的许多煤?他“呀”了一声说:“你不讲我早就忘了这是偷了,现在我家用的煤一直是我老婆他们单位化肥厂的,多少年来用惯了,不以为这是偷煤了。”原来,他们家和化肥厂只一墙之隔,墙的那一边就是工厂存放煤的地方,把松动的墙砖抽出来就可以取煤,然后将砖复原,像开关门一样方便,随用随取,而工厂也总在不断有新煤堆上来,从来没人发现。他家也习以为常,不认为这种行为是偷了。说来也妙,他在讲偷煤的事情时,一念忏悔,疼痛竟然消失了。

大约一周之后,他又打电话来说左肩也疼了起来。果霖说:“上次你知道了偷煤引起了右肩疼痛,这是旧罪业,应当悟到你作过的坏事何止百件千件,自己应该边回想边忏悔,而不能总指望别人一件一件地给你讲出来。因为你过去与佛有缘,佛菩萨才以这种方式帮你悟道。从今天起就应当自己回想忏悔在杀盗淫妄方面造过的罪业,多礼佛念佛。每天诵一部《地藏经》回向众生,总有一天苦尽甘来,轻轻松松地修六度万行,不仅能自度,而且能度人。你家的院子里是不是盖过一间小屋?”他说:“盖了一间厨房。”果霖问他:“盖厨房用的檩条是不是偷来的?”段某惊讶地又“呀”了一声说:“是是,是从化肥厂偷的,快十年了,你看我早就忘了。”果霖问:“是不是还有六棵两米长的檩条放在你家山墙的夹道里了?”段某说:“吔!等一等,我去数一数。”过了一会儿,听见他大声地说:“对啦对啦,就是六棵。小云哪,你可把我吓坏啦!你也没来过我家,又没见过我的面,怎么对我干过的事这么清楚?”果霖说:“天上有‘巡警’,记录着世间每一个人的善与恶。”电话通完了,段某的左肩也不疼了。从此以后,他更坚定了道心精进持戒、参禅、打坐,终有一天自己也智慧现前,也能明因果、知宿命,开始了自度度人的修行之路。

无论行善还是作恶,都是由小积大。常行善的人,日渐德高望重,众人恭敬,善报不求自至;常作恶的人,日积月累,恶贯满盈,殃祸不请自来。《地藏经》中恶毒鬼王合掌恭敬对佛说:“世尊,我等诸鬼王,其数无量,在阎浮提或利益人,或损害人,各各不同,然是业报。”“天灾人祸”这个词,意思是,“天所以降灾,是人惹的祸”。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应当立即断恶修善,这叫闻过即改,既知即行。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大慈大悲。救护六道。现受苦。当受苦。一切众生。令此众生。即得解脱。以神通力。断除恶道。及地狱业。令诸众生。从今日去。至于道场。毕竟不复堕于恶趣。舍苦报身。得金刚身。四等六度。常得现前。四辩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还复度脱。一切众生。

只有我们真正忏悔所造之业,自己先生起向上道心,才能得到佛大神通力的加持。譬如我们在井底里吃喝玩乐,不相信井外有无尽广阔的天地,井上的人就是放下梯子顺下绳子,也不能救我们出去。只有我们自己先生起觉悟向上之心,才能得“上人”佛力的加持。佛力再大,如果我们就是不肯上来,佛也无法救我们出离三界。

有如做父母的,地位再高,权力再大,儿女触犯了国法,迟早也要受到国法的制裁。父母只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只有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才是正道。

二○○六年九月二十四日,我与一行人去广东东华寺礼佛参观。有一四十多岁女居士,听人说我是《现代因果实录》的作者,便拦住我,伸出被燃去了一节指头的右手食指,问我为何一到晚上就疼,而且往外渗黄水?我问她:“谁让你燃指的?”她答:“人家说燃指能灭前世的罪业。”我不无严厉地问:“你现在还在杀生,作坏事怎么能灭前世的罪业?”她说:“我早就不杀生了,也不作坏事。”我又问:“你还在吃肉,不知道吃肉就是杀生吗?”她说:“我只是吃一点点。”我说:“每天只贪污一元钱,是不是犯罪?”她不言语了。我问:“你的左耳是不是有点聋?”她说:“是。”我说:“耳朵里塞满了你偷的东西。”她说:“我没偷过东西。”我问:“别人家长满苹果的树枝伸出墙外,你偷摘了多少?”她说:“就摘了一个。”我说:“好,就算是一个,那不是偷吗?你在别人家的地里偷的是什么?”她说:“我没偷过人家地里的东西。”我说:“那你弯腰摘的是什么东西?”她说:“是干茄子,人家不要的。”“人家告诉你不要了吗?”她说:“没有。”我说:“那不是偷,是什么?”在场的人都为这个乡村女居士的颟顸发出了笑声。

我真的赞叹她能为消除宿业而燃指的诚心,然而这却是一种愚诚(因为不明理而蛮干谓之愚。明理而后行,方为正道) ,诚得让人为之心痛。一边吃肉偷盗,一边燃指舍身。我对她讲述了《楞严经》“四种清净明诲”中所讲的道理,嘱她一定持五戒修十善才能成就自己的道业。嘱咐她今后每天要读一部《地藏经》,回向给自己所吃所杀害过的众生,真能这么做,手指今晚可能就不再疼了。

四辩:即四无碍辩,又叫四无碍解、四无碍智,是诸菩萨说法的智慧和辩才,从口业角度称辩,从意业的角度称为解、智。一法无碍,名句文能诠之教法名为法,于教法无滞,名为法无碍;二义无碍,知教法所诠之义理而无滞,名为义无碍;三辞无碍,又叫词无碍,于诸方言辞通达自在,名为辞无碍;四乐说无碍,又云辩说无碍。以前三种之智为众生乐说自在,名为乐说无碍。又契于正理起无滞之言说,名为辩无碍。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四

显果报第七之余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一心谛听。佛在王舍城。迦兰陀竹园。尔时目连从禅定起。游恒水边。见诸饿鬼。受罪不同。时诸饿鬼。各起敬心。来问目连。往昔因缘。一鬼问言:我一生来。恒抱饥渴。欲至厕中。取粪啖之。厕上有大力鬼。以杖打我。初不得近。何罪所致。目连答言:汝为人时。作佛图主。有客比丘。来寺乞食。而汝悭惜。不与客食。待客去后。乃行旧住。缘汝无道。悭惜众物。以是因缘。故获斯罪。汝今华报。果在地狱。

目连从禅定起,游恒水边:目连尊者出定后到了恒河边上。目连尊者在佛弟子中是神通第一,有神足通,可以说想去什么地方随念即至。宣化上人讲,佛在世时,佛和大菩萨心净无染,从此世界到上界诸天,可以徒步登天。目连此时“从禅定起”,念起即至恒河边。除人道、畜生道、地狱道之外,鬼道、天道全看得见他。不是像我们现在禅定有成就者,绝大多数是神识出去到某个地方,肉体仍在盘坐的禅定状态。当然历代都有能以肉身穿墙入地,乃至来去自在的大成就者。作个比喻,犹如在容器中将看得见的水,通过加热,变成了看不见的气,再遇冷,又还原为水,水的质一点未变。这里的“加热”和“遇冷”即比喻禅定人的功夫。

目连到了恒河边,众饿鬼见菩萨来了,争相请问自己的往昔因缘。有一个鬼问,自己一生到鬼界就饥渴难忍,除吃粪喝尿无有可食。还被大鬼打,不能靠近,是何原因?

目连说,过去你在人间作佛图主(佛图:寺院、精舍等三宝处,佛图主即寺院主事的人) 的时候,有一天来了乞食的比丘,而你吝啬,不留他吃饭,等乞食比丘走后,你才给原来的旧住开饭,让那位乞食比丘饿着肚子走了。道场本是十方的道场,由信众供养十方僧众,而你却悭吝无道,所以受此饿鬼报。此报之后,还要到地狱去受极恶报,了你的罪业。

我们说的供养佛法僧的“僧”是随佛出家的一切僧众,信众供养的钱物都属于十方僧众共有,如果你只供养其中某一个比丘就不如法。寺院里的比丘若接受了信众供养,必须交公。若认为是供养自己的,留作私用,即为盗取僧物。作师父的,不能认为你收的徒弟就是皈依你自己的弟子,你只是代佛收徒的皈依师。居士可以引度白衣去皈依佛法僧,不可自己代表僧团授皈依。佛教的道场都是十方信众的道场,不能将不属于自己这一宗的信众拒之门外,如果你认为自己只是某人的徒弟或者是某某宗的弟子,自己所在的道场是某人或某某宗的道场,都是错误的知见,信众共同的老师是释迦佛,四众都是佛的弟子,道场也都是十方道场。拉帮结派、各立山头者,如提婆达多,分裂僧团,必然罪堕无间。

复有一鬼。问目连言:我一生来。肩上有大铜瓶。盛满烊铜。以勺取之。还自灌顶。痛苦难忍。何罪所致。目连答言:汝为人时。作寺维那。知大众事。有一瓶酥。藏著屏处。不依时行。待客去后。乃行旧住。酥是招提之物。一切有分。缘汝无道。悭惜众物。以是因缘。故获斯罪。汝今华报。果在地狱。

维那:寺院里的知事,主管寺中事物,以众杂事指派于人。

酥:从牛羊奶中制出酪,从酪中制出酥。有生酥熟酥之分,从熟酥中造出醍醐来,而醍醐既是滋补身体的美味,也是最好的强身药。(《楞严经》四种清净明诲里,佛说:“若有比丘,不服东方丝绵绢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与世真脱,酬还宿债,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为彼缘,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离地”。请读宣化上人《楞严经浅释》。或单行本《四种清净明诲》。因这里牵扯到出家人吃酥的问题,故作说明)。

招提:寺院的另一种叫法。四方僧住处为招提僧坊。供养四方僧之物叫招提僧物。

四方僧之物不给四方僧用,悭吝无道,所以先做饿鬼受刑罚,报尽再入地狱受大恶报。四方出家人都以释为姓,成了一家人,哪有自家的东西不给自家用的道理?

复有一鬼。问目连言:我一生来。常吞热铁丸。何罪所致?目连答言:汝为人时。作沙弥子。取清净水。作石蜜浆。石蜜坚大。汝起盗心。打取少许。大众未饮。汝盗一口。以是因缘。故获斯罪。此是华报。果在地狱。

这段经文讲的是偷吃了一口供僧的冰糖感来了吞热铁丸的恶报。

石蜜:即冰糖,因其坚硬如石,所以叫石蜜。

《地藏经》上说:若有众生,偷窃常住财物、谷米、饮食、衣服乃至一物不与取者,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

“若有众生”,这里指的是包括出家人在内的。未经住持或主管同意给你,你就取走了,叫“一物不与取者”,这个人当堕无间地狱。无论你跟师父关系多好,或者曾供养寺院百万之巨,就算整座寺院都是你建的,一切三宝之物也都是你供养的,只要财物一交到三宝手上,就成了常住的财物,你将来必有大福报。若未经常住允许,你私自拿走了一小串念珠,一张小佛像,一小本经书乃至一张白纸,一针一线,一草一木,一颗花籽都属于“一物不与取者”,是有大罪的。对居士而言,寺院的电话若私用,或不请示,或用后不付钱,也属于“一物不与取者”。在寺院不定时或临时护持帮忙的居士,在寺院用餐一定要经主管同意,否则饭后一定要往功德箱里放些钱,绝不可因为给寺院帮忙了,就可以在寺院里混饭吃,或者往家里拿供品。就是师父同意居士拿回家的信众供养品,也要适当付费放进功德箱。不能用世间道理,“我付出了,应该有回报”,来应对。须知,“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吃了不修行,披毛带角还”。这话是千真万确的。出家众本已出家,若将信众供养的财物私自拿回自己俗时的家,即为盗取三宝物。除非家中父母或病或故,经住持、和尚同意方可。宣化上人对我说:“信众供养给寺院买盘子的钱不能用来买碗,若要买碗须经供养的人同意,否则就错了因果。”

三宝道场没小事 明理修行路不偏

不知犯戒也是罪 当下忏悔即除愆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目连所见。大可怖畏。我等亦可经作此罪。无明所覆。不自忆知。脱有如是无量罪业。于未来世。受苦报者。今日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惭愧忏悔。愿乞除灭。又复普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饿鬼。求哀忏悔。又奉为父母师长。求哀忏悔。又为同坛尊证。上中下座。求哀忏悔。又为善恶知识。广及十方。无穷无尽。四生六道。一切众生。求哀忏悔。若已作之罪。因今除灭。未作之罪。不敢复造。仰愿十方。一切诸佛。

因果报应实在令人恐怖。我们都可能造过这种罪业而不自知。因为这里菩萨讲的仅是在三宝道场里造业,实际上人间本来就是个大道场。所以佛才叮嘱我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现在既已明理,当立即止恶向善。无论你现在多大年龄,只要在临终前知罪忏悔,都能免除三恶道报。何况我们现在身康体健,还有条件读经明理,摄心守戒,去修六度之法。只要自己有信心,知难不退,修出三界绝没问题。再聪明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哪一天离开这个世界,所以,既知即行,才是明智之举,必定能得到诸佛菩萨加持。

广东有一女孩,父母早已皈依了佛门,而她却不能坚信。一次在我和一些佛友聊天时,她听着听着明白了道理,立时知道自己造了许多罪业,顿时心生忏悔,紧闭双目无声地流下悔恨的泪水,瞬间,她又面似桃花,笑得那么灿烂。持续了有十分钟,仍闭着双目沉浸在无比愉悦的禅境之中。我意识到其父母和众人因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而有所担心,就在其耳边三弹指,却仍未能召她出定,又在她背部轻拍三下才把她请出定来,她睁开双眼即要拜师。我说:“刚才帮你的是宣化上人,你拜上人为师吧。每天方便时对宣化上人照片叩头,多少自定,叩足一万个头就是他的弟子,你的法名叫果馨。师父希望你将来弘法利生,般若飘香,馨远流长。”她激动不已,对大家说:刚才忽然悔过流泪后,无比庄严的佛现在了面前,顿时感到了一种全身震撼的毕生难忘的快乐。她不想让那种快乐离开自己,她没有想到人可以这么快乐。于是,她说自己真真正正地信佛了。从那天起她彻底断除了荤腥,走上了持戒学佛之路。

几天后她打电话给我,说她在晚上打坐时,忽然想到妈妈及外公外婆的其他子女,为什么都患有肝病?立即看到年轻的舅舅正在杀一只大黑狗,四只脚是白色的,紧跟着出现全家人吃炖狗肉的画面,当时的妈妈看上去只有十几岁。第二天一问妈妈果然如此,妈妈说她从小就和那只狗玩,杀了狗自己还哭了好几天,但肉还是吃了。她告诉妈妈要为那只狗念《地藏经》,肝病就会好。我真地为果馨高兴,她已经开始学会用佛法利益他人了,同时希望读者你也要对自己生起信心来,好好的皈依三宝,持戒念佛,闻思经论,自净其意。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大慈大悲。唯愿救拔十方。现受饿鬼道苦。一切众生。又愿救拔十方。地狱道、畜生道、人道。一切众生。无量众苦。令诸众生。即得解脱。断三障业。无五怖畏。八解洗心。四弘被物。面奉慈颜。咨承妙教。不起本处。诸漏永尽。随念俯应。遍诸佛土。愿行早圆。速成正觉。

面奉慈颜,咨承妙教:我们都盼望着修行圆满的这一天,亲见佛面,聆听妙教,早成正觉。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一心谛听。尔时佛在王舍城。东南有一池水。屎尿污秽。尽入其中。臭不可近。有一大虫。生此水中。身长数丈。无有手足。宛转低昂。观者数千。阿难往见。具以启佛。佛与大众。共诣池所。大众念言。今日如来。当为众会。说虫本末。佛告大众。维卫佛泥洹后。时有塔寺。有五百比丘。经过寺中。寺主欢喜。请留供养。尽心供馔(音赚)。无有遗惜。后有五百商人。入海采宝。还过塔寺。见五百比丘。精勤行道。并各发心。欣然共议。福田难遇。当设薄供。人舍一珠。得五百摩尼珠。以寄寺主。寺主后时。生不善心。图欲独取。不为设供。大众问言。贾客施珠。应当设供。寺主答言。是珠施我。若欲夺珠。粪可与汝。若不时去。割汝手足。投之粪坑。众念其痴。默然各去。缘是罪恶。受此虫身。后入地狱。又受众苦。

佛说这个大虫,在维卫佛圆寂涅槃后,曾在一个寺院作寺主。本来也是一个如法修行的人,接待过往僧人吃喝住,尽心尽力,可是后来对五百商人供养的五百颗宝珠生起了贪心,据为己有。在受到大众质问时,又恶语伤人:“你们要是想抢夺我的珠宝,我就砍断你们的手和脚,把你们投进粪坑里去!”这可能是随口妄说,但善恶到头终有报,因缘果报甚分明。连动一个邪念都会有报,更何况寺主这种恶狠狠的狂言。既然这样说了,又没有知错忏悔改正。死后,说别人的话在自己身上应验了。

顺便讲一个事例。我曾在美国伯林根某道场遇到过一位女居士,四十岁刚出头就突然患眼疾,很快就双目失明。她问果霖是什么原因?果霖问她是否吃过牛羊的眼睛,在吃鸡鸭鱼时也爱吃头和眼睛。她说,爹妈说视力不好要多吃动物的眼珠。果霖又问她,和丈夫生气吵架时,是不是常常会说上一句话:“我真是瞎了眼,嫁给你这种人!”她一听眼泪就夺眶而出。问:“我那是生气时口无遮拦随口讲的话,并不是真心的,这也有报呀?”果霖说:“随口讲的话,也是由心生出的呀!而且伤到了别人的尊严。每次吵闹和好之后,你是不是从来没有向丈夫道过歉,或者说声对不起,请求原谅的话?”她点了点头。果霖说:“如果你生过气后能道歉,这个罪也就没有那么重了,或许还不至于现在眼睛就失明了。”

她问:“我的眼睛还能复明吗?”果霖说:“那要看你能不能真正地忏悔。你是不是还在吃众生肉啊?”她说自己吃的是三净肉。果霖告诉她:“吃三净肉是不能一次性断荤腥的人过渡的方便法。实际上吃肉就是杀生,吃什么补什么更是错误的观念,若要复明,必须断除食众生肉,包括鸡蛋在内。要体会动物被杀、被吃时的痛苦,还要多多放生。念经念佛不要为自己求康复,因为失明是你罪有应得的果报。要为被你吃过的众生诵《地藏经》、念佛,助它们离苦得乐。它们得到了超度原谅了你,转生了善道,自然你也就恢复视力,你的眼根没有坏,只是业力障住了视力。”女居士欣然接受。

不管你信佛还是不信佛,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众,因果报应丝毫不差,如影随形。所以,我们信佛不仅嘴里要常念佛,更主要的是心中时时刻刻要有佛念,那就是管住自己的心,不让它出轨。每一个念头都要和佛的知见保持一致。“佛”字译成中文是“觉悟”,“佛念”就是佛怎样教诲,我就怎样作,明理不作错事。念佛的念字是由今心组成,不是口字旁的“唸”。《新华大字典》解释,“念”字是心思、想法。而“唸”字则是发出声音来朗读,而念佛法门的“念”就是心念的念。当然,以唸佛的方法来摄心,若能在唸佛时不分心,也是很好的修行方法。但在唸佛之后还要作到每时每刻把握住当下的一念心,不动邪念,不动邪念即是佛念。明白了这个道理,精进持戒修行。念念觉悟,言行如法,即为开悟。开悟是开始觉悟的意思,不是开天眼天耳。从不信佛到信佛是第一次开悟,到开始守佛戒是第二次开悟,到修六度万行是第三次开悟,到证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乃至一地至十地菩萨,直到成佛,有无数次的开悟。恶由心起,善由心生,若不能令心止恶向善,摄伏其心,修什么法门,拜谁为师也出不了三界。

佛在王舍城。又见一众生。其舌长大。铁钉钉舌。炽然火起。终日竟夜。备受楚痛。目连问佛。此何罪报。今受此苦。佛答目连。此人昔时。经作寺主。诃(音喝)骂驱遣。客旧比丘。不与饮食。不同供养。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佛告诉目连,这个长着大舌头,被铁钉钉舌头,又突然被猛火烧焦,一日一夜万死万生的众生,前世作人时曾是一个寺院的寺主。经常诃责、嗔骂、驱赶在他们寺院挂单时间长的比丘,不给他们饭吃,所以才有今天的果报。

又有众生。身体长大。头上有镬。炽然火烧。满中烊铜。从四面出。灌其身上。乘虚而行。无有休息。目连问佛。此何等罪。今受此苦。佛答目连。此人昔时。作寺知事。檀越送油。不以分与诸客比丘。待客去后。乃分旧住。以是因缘。故获斯罪。

又有一个身体长大的众生,头上顶着一口方形大锅。锅内装满了熔化了的铜液,锅下有烈火燃烧。熔化沸腾的铜液从锅四面溢出,灌在受刑众生的身上。“乘虚而行”,是哪里没有熔铜就往哪里流,没有停止的时候,剧苦无尽。佛说这个人过去生在寺院里作过知事,有施主送油来,他不拿出来送斋堂给众僧吃,因为有在寺里挂单的过路僧在,要等到客僧走后才送进斋堂。因作此罪,才有此报。

信众送到寺院里的任何东西,都是供养佛法僧三宝的。无论常住僧和客僧都是僧,都有权受用众生的供养,若分别对待,即是罪过。所得果报触目惊心。

又一众生。炽然铁丸。从身上入。从身下出。乘虚而行。苦痛难忍。目连问佛。此何等罪。今受此苦?佛答目连。此人往昔。作沙弥子。盗众园中。果子七枚。死入地狱。受无量苦。余业未尽。故获斯罪。

沙弥子:男子出家受十戒者的通称。

仅仅盗窃果园中七枚果子,先下了地狱受此极大苦,万万年之后,重报尽了,还有余报再等着他。比如,重重打你一拳,你疼痛难忍,三天之内隐隐作痛。这“隐隐作痛”就是一拳之后的余报。受此恶报,仅仅是偷摘了园中的七枚果子,这对我们凡夫来说,简直不可思议。然而这是佛说的,不敢不信!《现代因果实录》中“牙签虽小,不予不取”的故事,不是一样的道理吗?

又见大鱼。一身百头。头头各异。堕他网中。世尊见已。入慈心三昧。乃唤此鱼。鱼即时应。世尊问言:汝母何在?答言:母在厕中作虫。佛语诸比丘。此大鱼者。迦叶佛时。作三藏比丘。以恶口故。受多头报。其母尔时受其利养。以是因缘。作厕中虫。佛言。得此报者。皆由众生恶口粗强。宣传彼此。斗乱两家。死入地狱。狱卒烧热铁鎞(音批)。表里洞赤。以烙其舌。复烧铁钩。钩有三刃。利如锋芒。以断其舌。复以牛犁。耕破其舌。复烧铁杵。刺其咽中。数千万劫。罪毕乃出。生鸟兽中。佛言。若有众生。论说君主父母师长。其罪过是。

佛说,恶口好骂人的人将来受多头报,如双头蛇,双头羊。

三藏比丘:精通经藏、律藏、论藏的出家人。经说定学,律说戒学,论说慧学。通三藏达三学者,又被称为三藏法师。

这个精通三藏的比丘,常犯恶口罪,也就是不能守戒律。不守戒律的就不是佛弟子。打着佛弟子的旗号,反往佛面上抹黑,罪过之大无法比拟。“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吃了不修行,披毛带角还”。那么,这位自己都无法消受施主供养的比丘,还要把三宝的资粮供养他的母亲,如何消受得了?因此,他母亲死后堕入厕中为蛆,实在可怜。这是佛说的话,谁敢不信?

据我所知,现在有个别的出家人,将寺院的财物拿回家中,甚至每月都往家里汇钱,把出家当作出外打工。如不赶快忏悔改正,将来的果报可想而知。佛说,所有说话粗鲁、恶言秽语的人,那些传闲话挑拨是非的人,那些乱说国家领导人以及父母老师长辈是非的人,死后都要先下地狱受报。狱卒用烧红的铁鎞烙其舌头(鎞是装在箭杆前端的金属箭头) 。再以牛犁耕其舌,又以烧红的铁杆、铁钩种种刑具惩罚之。罪报完了,又生到畜生道受报,百千万劫难还人身。常言道:“谁人背后不说人,人人背后有人说。”我们都犯过恶口罪、两舌罪,不赶快忏悔改正,还要等到何时?那些淫欲的脏字,“妈”、“娘”什么的骂人话,绝不要从自己嘴里吐出来。常骂人的人嘴臭,易患口腔溃疡、烂舌头、烂嘴等疾病,这些多与恶口、两舌有关,有此病不能康复的人,可在佛前发愿,今后再不恶口伤人,念上三部《地藏经》就会好的,每天喝上三杯大悲咒水,好得更快些,但今后绝不可再骂人了。犯恶口罪,常讲淫秽笑话的人则有患喉癌、口腔癌的可能。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闻佛此言。大可怖畏。今善恶二途。皎然可见。罪福果报。谛了无疑。唯应努力。勤行忏悔。相与披经。具见此事。若不努力。小复懈退。我今所作。何由得办。譬如歉乏之人。心注百味。于其饥恼。终无济益。故知欲求胜妙法。欲度脱众生者。不可止在于心。既在心事。宜自努力。勤而行之。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为地狱 道、饿鬼道、畜生道、人道。一切众生。求哀忏悔。又为父母师长。善恶知识。并及自身。一切眷属。求哀礼忏。若已作之罪。愿乞除灭。未作之罪。不敢复作。仰愿世间大慈悲父。

饥肠辘辘的人,心里幻想着各种美味的饮食,对于他的饥饿可以说一点儿用处没有,想求佛道、度众生,不能只在心里想想就算了,要努力地去实践。比如断了十恶,要努力去修十善,好好做人,即是自度度人的殊胜妙法,才能得到佛力的加持,才能使自己得到究竟的利益。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大智慧力。不思议力。无量自在力。度脱六道一切众生。灭除六道一切众苦。令诸众生。皆得断除三途罪业。毕竟不复造五逆十恶。更堕三途。从今日去。舍苦报生。得净土生。舍苦报命。得智慧命。舍苦报身。得金刚身。舍恶趣苦。得涅槃乐。念恶趣苦。发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现前。四辩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复能度脱。一切众生。

梁皇武帝悲心宏, 宝忏流芳万世明,

菩提心发证十地, 启迪愚蒙谢志公。

出地狱第八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虽复万法差品。功过不一。至于明暗相形。唯善与恶。语善则人天胜果。述恶则三途剧报。二事列世。皎然非虚。而愚惑之者。多起疑异。或言人天是妄造。地狱非真说。不知推因验果。不知验果寻因。既因果不分。各执世解。非但言空谈有。乃亦题篇造论。心乖胜善。未曾云谬。设使示诲。执固益坚。如是等人。自投恶道。如射箭顷。堕在地狱。慈亲孝子。不能相救。唯得前行。入于火镬。身心摧碎。精神痛苦。当此之时。悔复何及。

各位在此拜忏的同业大众,虽然世间万法有种种的差别,功过也不尽相同,但是我们身上的业无非善恶两种,善业则感召人天福报,恶业则感召三恶道的剧苦之报,这两种果报虽然真实不虚,可是一些愚痴迷惑的人总是有种种的怀疑和异议,有的说天堂、地狱的因果报应都是假的,根本不知道推因验果、验果寻因的道理。由于不懂得因果的道理,更加坚持自己错误的见解。这样的人可说是自投恶道,死后马上堕入地狱受苦,亲眷欲救不能,只得在地狱的刑具中受尽煎熬,身心都遭受极大的痛苦,到这个时候再后悔就晚了。现在我们既已听明白了出离苦海的方法,若不知过即改,还要等到何时?世尊说: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燃。

当前的时代已经进入了佛所预言的末法时代,邪说横行,许多人攻击佛所说的因果道理,这其中也包括了混入佛教内部谤佛谤法的人,比如有法师就著书立说,引用大量自以为是的考据攻击佛教经典,公开说《地藏经》、《阿弥陀经》乃至所有净土经典和密部经典都是伪经,胡说什么净土法门是“太阳崇拜”、毗卢遮那佛与色究竟天相当、文殊菩萨是舍利弗与梵天的合化、普贤菩萨是目犍连与帝释的合化,……这都会导致直堕拔舌地狱的果报,结局苦不堪言。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善恶相资。犹如影响。罪福异处。宿豫严待。幸各明信。无厝疑心。何谓地狱。经言。三千大千世界。铁围两山。黑暗之间。谓之地狱。铁城纵广。一千六百万里。城中八万四千鬲(音格)。下以铁为地。上以铁为网。火烧此城。表里洞赤。上火彻下。下火彻上。其名则有众合。黑暗。刀轮。剑林。铁机。刺林。铁网。铁窟。铁丸。尖石。炭坑。烧林。虎狼。叫唤。镬汤。炉炭。刀山。剑树。火磨。火城。铜柱。铁床。火车。火轮。饮铜。吐火。大热。大寒。拔舌。钉身。犁耕。斩斫。刀兵。屠裂。灰河。沸屎。寒冰。淤泥。愚痴。啼哭。聋盲。瘖痖。铁钩。铁嘴。复有大小泥犁。阿鼻地狱。佛告阿难。云何名叫阿鼻地狱。阿者言无。鼻者言遮。阿者言无。鼻者言救。合言无遮无救。又阿者言无间。鼻者言无动。阿言极热。鼻言极恼。阿言不闲。鼻言不住。不闲不住。名阿鼻地狱。又阿言大焰。鼻言猛热。猛火入心。名阿鼻地狱。佛告阿难。阿鼻地狱。纵广正等。三十二万里。七重铁城。七重铁网。下十八鬲。周匝七重。皆有刀林。七重城内。复有剑林。下十八鬲。鬲八万四千重。于其四角。有四大铜狗。其身长大。万六千里。眼如掣(音彻)电。牙如剑树。齿如刀山。舌如铁刺。一切身毛。皆出猛火。其烟臭恶。世间臭物。无以为譬。又有十八狱卒。头如罗刹头。口如夜叉口。有六十四眼。眼散迸铁丸。如十里车。钩牙上出。高百六十里。牙头火流。烧前铁车。令铁车轮。一一轮辋(音往)。化为一亿火刀。锋刃剑戟。皆从火炎中出。如是流火。烧阿鼻城。令阿鼻城。赤如熔铜。狱卒头上。有八牛头。一一牛头。有十八角。一一角头。皆出火聚。火聚复化成十八火辋。火辋复变作大刀轮。如车轮许。轮轮相次。在火炎间。满阿鼻狱。铜狗张口。吐舌在地。舌如铁刺。舌出之时。化无量舌。满阿鼻城。七重城内。有七铁幢。幢头火涌。如沸涌泉。其铁流迸。满阿鼻城。阿鼻四门。于门阃(音捆,门坎)上。有十八釜。沸铜涌出。从门漫流。满阿鼻狱。一一鬲间。有八万四千铁蟒大蛇。吐毒吐火。身满城内。其蛇哮吼。如天震雷。雨大铁丸。满阿鼻城。城中苦事。八万亿千。苦中苦者。集在此城。又有五百亿虫。虫八万四千嘴。嘴头火流。如雨而下。满阿鼻城。此虫下时。阿鼻猛火。其炎大炽。赤光火炎。照三百三十六万里。从阿鼻地狱。上冲大海。沃焦山下。大海水滴。如车轴许。成大铁尖。满阿鼻城。

这段经文详细描述了各种地狱中的恐怖景象以警醒世人。

无始劫来,我们这些三界内的众生,贪嗔痴慢疑,“其性刚强,难调难伏”。所以,出牛肚,入马腹,堕地狱,不知有多少次了。今生不知往昔事,早把在恶道受的苦忘得干干净净。上面佛讲的地狱情景及种种苦刑,令人闻之心惊胆战,谁也不想去身临其境。凡夫愚痴,在人间苦中作乐,岂肯相信有地狱的存在。世上有谁去了地狱,亲眼见到众生受苦的惨况后,又回来讲述的呢?就是有这样的人讲,凡夫也不会相信,因为都说要眼见为实。

其实有没有六道、有没有三千年前释迦佛说的地狱及种种苦刑,先不要去管它。去过医院的人都应当知道,哭的、喊的、叫的,手术室里,正在被切割修理,更换零部件的,正在被化疗的,缺胳膊少腿的,被烧得面目全非的,直到在太平间里等待被销毁的,等等等等,这难道不是人间的地狱?这里不仅收高昂的费用,许多地方,还要给主刀、主麻、主护的人送红包,否则你会受到更多的罪,甚至可能命都会丢掉。

受过这些罪的人,不知道这是自己作恶杀生吃肉的果报。以因果看,得病、手术、花钱也是了业。可是因为不懂佛法,刚刚能吃饭,他的亲人们又将烧好的鸡鸭鱼肉送到了他嘴边。因为要以动物的尸体滋补自己这不知何时也要“太平”的身体。新一轮的造业又开始了,要不了多久,可能又要进来接受解剖、修理,能不能再回家,谁也不敢担保,不然手术前大夫为何要家属签字呢?不信因果实在可怜,却又无可奈何。

我再以畜生道里的猪作一个比喻:能够活在现代化猪场的猪,毕竟是极少数。绝大部分的猪是被农民养在简陋肮脏的猪圈里,喂以猪草、腐败食物、刷锅水,甚至猪在觅食时还会吃垃圾、吃粪便。猪为争抢食物而撕咬打架,在享用“美味”时发出呱叽呱叽的声音,是那样的陶醉,那样的心满意足。吃饱之后躺在泥粪满地的圈内呼呼大睡,好像是进入了无忧无虑的“太平盛世”。一觉醒来,猪男猪女们还要谈情说爱,忙碌着生儿育女,传宗接代。像我们人类一样,它们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死,怎么个死法,更不知道它们死后的尸体以及肠子、肚子、心、肝、肺,会被人类当作了美味。

那些能够活在现代化猪场的猪看似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实际上更是可怜,为了缩短出栏周期,它们被喂进或注射入各种药品和激素,身体的成长实际上是在病态的发育,短短几个月就被送到了屠宰场。对这些被杀的动物来说,屠宰场和食肉人家的厨房,不是和上边讲的地狱刑罚一样吗?

不要以为动物死了,它就没有痛苦了。要知道它的灵识就跟在自己尸体的旁边看着,因为它们也执著“这是我的身体”!当你把它的身体刀砍斧剁,上刀山下油锅的时候,它咬牙切齿地恨,却又无能为力。它的灵识痛苦的程度,比肉体所受的痛苦,有过之而无不及。

炖肉煎鱼为解馋, 不知动物心不甘;

神识附在你身上, 迟早要你把命还。

二○○七年四月十七日,国内著名的《生命时报》头版头条以“素食潮正在全球兴起”为题目刊登了对世界权威营养学家、被誉为“世界营养学界爱因斯坦”的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柯林?坎贝尔博士的采访,坎贝尔博士明确地以科学数据说明: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会导致各种慢性病的发生,如肥胖、冠心病、肿瘤等;而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最有利健康,也最能有效控制和预防慢性病——素食才是人类饮食的正确选择。

牛、羊、马,它们吃的只是草,以我们人类的营养观来讲,那太单一了,肯定缺乏营养,然而牛、马、羊却长得那么强壮。除遇到瘟疫外,它们在被人类屠杀之前,几乎就没有病。前些年报道英国的牛得了疯牛病,那不就是因为吃了不该吃的掺有肉粉的饲料才得的病吗?

人和牛、马、羊的牙齿都是平的,与食肉动物虎、狼、猎狗的牙齿根本不同。“蔬菜”两字都是草字头,蔬菜是纤维细一些的草本植物,是因为我们人喜欢吃才把它叫做菜,而那些我们认为没有营养的草,却养成了牛马强壮的身体。聪明的我们,不该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吗?想一想在医院诊病、住院、要动手术的,有几个是吃素的?有几个是因为吃素得病的?为什么天天吃肉“营养”的人会常得病呢?猪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中,吃那么肮脏的食物,不以为苦还在寻欢作乐,它什么时候死全掌握在主人手里。而我们人吃的众生肉,不也是腥臭肮脏的动物尸体吗?加上点调味品遮住臭味就能把尸体变成美味了吗?人死后的躯体称为尸体,牛、羊、猪、狗、鸡死后不也是尸体吗?吃猪、牛、羊等众生的肉跟吃人肉有什么区别呢?都是死尸的肉,难道不是吗?人与动物一样,都有眼耳鼻舌身意,都有相似的五脏六腑,都贪生怕死,只是果报不同,形体、语言不同罢了。叫人戒杀戒肉真是比登天还难?!

再聪明的人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死,其实一个人是长寿是短命、是幸福是悲苦,都跟杀生吃众生肉有直接的关系。吃众生肉的人,天天犹如生活在火宅中而不自知,因为每天会增加许多被他吃掉的动物的神识、阴魂不散围绕着他,或进入他的体内,令他生病发脾气,好比这间房屋随时都会倒塌,却不知赶紧逃离,可怜不可怜?!

愿所有读者能够亲自实践一番,释迦佛讲的每一句话都是宇宙间的真理,经得起任何人去实践检验,只是要求你断荤腥要彻底,不妨试一试,十五天内(不讲一个月,怕你坚持不了) 不吃一口荤腥,每天念一部《地藏经》给你吃过、杀过的动物。念经时,要及时把分散的心再聚回来,专心念经。能如此,必定立竿见影,令你离苦得乐。记住:“一切唯心造。”

还是那句话,若心诚也许读一部经你就会有感应。如果念经时不能控制散乱的心,十五天之内无明显效应,你也与佛结下了深深的缘。日久你必会体会到好处,而不会受到任何的伤害。无论是念佛还是念经,只要你肯念,就功不唐捐、福不唐捐!

佛告阿难。若有众生。杀父害母。骂辱六亲。作是罪者。命终之时。铜狗张口。化十八车。状如金车。宝盖在上。一切火炎。化为玉女。罪人遥见。心生欢喜。我欲往中。风刀解身。寒急失声。宁得好火。在车上坐。然火自爆。作是念已。即便命终。挥霍之间。已坐金车。顾瞻玉女。皆捉铁斧。斩截其身。身上火起。如旋火轮。譬如壮士。屈伸臂顷。直堕阿鼻大地狱中。从于上鬲。如旋火轮。至下鬲际。身遍鬲内。铜狗大吼。啮(音聂)骨唼(音煞)髓。狱卒罗刹。捉大铁叉。叉头令起。遍体火炎。满阿鼻城。铁网雨刀。从毛孔入。化阎罗王。大声告敕。痴人狱种。汝在世时。不孝父母。邪慢无道。汝今生处。名阿鼻地狱。汝不知恩。无有惭愧。受此苦恼。为乐不耶。作是语已。即灭不现。尔时狱卒。复驱罪人。从于下鬲。乃至上鬲。经历八万四千鬲中。撸(音鲁)身而过。至铁网际。一日一夜。尔乃周遍。阿鼻地狱。一日一夜。此阎浮提。日月岁数。六十小劫。如是寿命。尽一大劫。五逆罪人。无惭无愧。造作五逆。五逆罪故。临命终时。十八风刀。如铁火车。解截其身。以热逼故。便作是言。得好色华。清凉大树。于下游戏。不亦乐乎。作此念时。阿鼻地狱。八万四千诸恶剑林。化作宝树。华果茂盛。行列在前。大热火炎。化为莲华。在彼树下。罪人见已。我所愿者。今已得果。作是语时。疾于暴雨。坐莲华上。坐已须臾。铁觜诸虫。从火华起。穿骨入髓。彻心穿脑。攀树而上。一切剑枝。削肉彻骨。无量刀林。当上而下。火车炉炭。十八苦事。一时来迎。此相现前。陷坠地下。从下鬲上。身如华敷。遍满下鬲。从下鬲起。火炎猛炽。至于上鬲。至上鬲已。身满其中。热恼急故。张眼吐舌。此人罪故。万亿融铜。百千刀轮。从空中下。头入足出。一切苦事。过于上说。百千万倍。具五逆者。其人受罪满五劫。

这段经文主要说得是造作了杀父害母等五逆重罪后落入无间地狱受苦的情景。

五逆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悖逆:悖,是违背、抵触;逆,是相反。

佛说的许多经上,都把杀父杀母、害父害母排在五逆罪的第一位置。这足以说明孝顺父母的重要性。

可以这么说,如果不能作到孝顺父母,常令父母生气,这里不包括虐待和打骂,更不包括杀害父母。这个人即使能断除淫杀盗妄,能讲经说法,甚至已具备了几个“眼”,几个“通”。他可能随时会出问题,遇到突然的灾难,意外地送命,这就是“天地灾杀报”。

所以学佛的人要先学会作人,作人要先学会孝顺父母,结了婚的则要孝顺双方父母。尤其青年同修,要抓紧补上这一课。作不到孝和顺,念佛念出花来,也甭想出三界。作人要正,作子女要孝,作工作(学生) 要勤,作女(男) 人要稳(稳重) 。作到以上四点,你的一生都会心想事成!

复有众生。破佛禁戒。虚食信施。诽谤邪见。不识因果。断学般若。毁十方佛。偷佛法物。起诸秽污。不清净行。不知惭愧。毁辱所亲。造众恶事。此人罪报。临命终时。风刀解身。偃(音演)卧不定。如被楚挞。其心荒越。发狂痴想。见己室宅。男女大小。一切皆是不净之物。屎尿臭处。盈流于外。尔时罪人。即作是语。云何此处。无好城郭。及好山林。使吾游戏。乃处如此不净物间。作是语已。狱卒罗刹。以大铁叉。擎阿鼻狱。及诸刀林。化作宝树。及清凉池。火炎化作金叶莲华。诸铁觜虫。化为凫(音浮)雁。地狱痛声。如咏歌音。罪人闻已。如此好处。吾当游中。念已寻时。坐火莲华。诸铁觜虫。从身毛孔。唼(音煞)食其躯。百千铁轮。从顶上入。恒沙铁叉。挑其眼睛。地狱铜狗。化作百亿铁狗。竞分其身。取心而食。俄尔之间。身如铁华。满十八鬲。一一华中。八万四千叶。一一叶头。身手支节。在一鬲间。地狱不大。此身不小。遍满如此。大地狱中。此等罪人。堕此地狱。经历八万四千大劫。此泥犁灭。复入东方十八鬲中。如前受苦。此阿鼻狱。南亦十八鬲。西亦十八鬲。北亦十八鬲。谤方等经。具五逆罪。破坏贤圣。断诸善根。如此罪人。具众罪者。身满阿鼻狱。四肢复满十八鬲中。此阿鼻狱。但烧如此狱中众生。劫欲尽时。东门即开。见东门外。清泉流水。华果林树。一切俱现。是诸罪人。从下鬲见。眼火暂歇。从下鬲起。宛转腹行。撸身上走。到上鬲中。手攀刀轮。时虚空中。雨热铁丸。走趣东门。即至门阃(音捆)。

这段经文主要说得是有的众生破坏佛的戒律,不好好修行却白白接受信众的供养,用邪见诽谤正法,不懂得因果道理,断了别人学习般若经典的机会,破坏十方的诸佛,偷盗佛教中经典法器,造作种种污秽的不净行,没有惭愧之心,毁辱自己的亲缘,造作无量的恶事,后落入无间地狱受苦的情景。

门阃:五十年代以前盖的房屋以及院落的大门,其门框的两个下端,有两块方石,其一半埋于地下,这两块石叫门阃。

讲一个发生在二○○三年的真实故事。虽然当时有很多人在场,都清楚这件事,但我还是要隐去真实的地点和姓名。我只是想通过这个故事来解释,“复有众生,破佛禁戒,虚食信施,诽谤邪见,不识因果,断学般若,毁十方佛”这段话。讲这个故事目的是让大家更清楚地理解“依法不依人”的道理,所以只对事不对人。

一天刘居士打电话来说,有某寺院的住持真慧师(化名) 比丘尼,回到她出家前女儿、女婿家,来找《现代因果实录》这本书里的妙法老和尚。因为她女儿和女婿说,这么大的城市没处去找,她就拒绝进食已经三天了。刘居士说:“真慧师忽然有一天感觉五脏六腑胀得难受,医院也查不出病来。有一天弟子送去一本《现代因果实录》,说是一位女居士送来的,让师父读这本书。真慧师说我哪有气力读啊,你们读去吧。这时真慧师忽然听到肚子里有个声音厉声对她说:‘你不能读,叫你徒弟给你读!’真慧师又惊又怕,急忙问:‘你是哪位佛菩萨,怎么会在我肚子里呀?’那个声音严厉地说:‘叫你徒弟快读,其他不要问!’于是真慧师命弟子读了起来。从开篇的‘缘起’一直读到‘水漫金山寺’这一章,当读完‘水漫金山寺’,准备往下读的时候,腹内声音又让重新读这一段,而且反复读了几次。真慧师又问:‘你怎么总让读这一段啊?’那个声音说:‘我不但叫你给我读这一段,还要让你找妙法老和尚呢!’真慧师说:‘我出家已经九年了,也认识不少五台山的出家人,没听说过有这个妙法老和尚。’腹内声音说:‘五台山没有,你不会回你老家天津市去找吗?’于是真慧师才回到女儿家,听女儿说找不到妙法老和尚,而体内的那位“佛菩萨”总是让她肚子胀。她心想,既找不到妙法老和尚又让自己这么难受,不如死了算了,于是开始了绝食。女儿女婿慌了神,不得不在居士们当中到处打听妙法老和尚其人。”

因为当时各地有许多人不听从书中注明的“事是真实事,名是虚化名,因果警世人,无须觅师踪”的提示,纷纷去五台山寻找妙法老和尚。因此让一些骗子和一些贪钱财的出家人,冒充书中的妙法老和尚,在信徒中大敛钱财。本不想抛头露面的我,不得不出面和一些居士见了面。告诉他们:书中的“妙法老和尚”乃化名,妙法,是指佛法,佛法即是妙法,老和尚,是指能遵照佛法修行的人。大家要持戒明理,自净其心,不要心外求法。

也许佛菩萨早就安排好了,真慧师出家前的女儿竟与刚见过我不久的某大学教授认识,听说第二天就能见到我,真慧师自然高兴。可体内的声音又命她代请一尊大型的地藏菩萨铜像,要供养“妙法老和尚”。当时已是下午四五点钟了,等女儿女婿赶到商店已经关门。回家对真慧师讲没请来,腹内又胀了起来,真慧师大声说:“我明天一早叫他们再去请,求求你别叫我难受了!”于是腹内平静下来。

第二天九点钟,我和刘居士赶到会面地点时,真慧师和她的僧俗弟子不少人已经在等待。彼此合十问询后坐了下来。我刚与真慧师说了几句话,刘居士就在我耳边说,真慧师身上可能是一条大蟒蛇。我知道她说得对,因为蛇头在摇,在吐信子(舌头) ,已显相出来。

我问真慧师:“你修的什么法门?”她回答原来是禅净双修,后来看了一张光盘,就改成只念一句佛号、一部经了,而且说自己念四字名号时,身体都空了,感觉非常好。

我又问真慧师:“不是所有众生都适合只念一句佛号、一部经!如果念一句佛号、一部经就能度所有众生了脱生死的话,佛讲那么多经干什么,让大家读那么多经不是浪费时间和生命吗?佛不知道一部经、一句佛号就能救众生出苦海吗?难道还有比佛的智慧再大的人吗?再者,自佛教传入中国,历代大德高僧都教我们深入经藏,智慧如海,都教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是皈依的意思。为什么不要‘南无’了?难道历代祖师都错了吗?你出家九年了,怎么看了一张光盘就否定了学佛读经九年的智慧?执一非余,否定了佛讲的大多数经典及八万四千法门,将你师父的教导也放在了一边,不感到惭愧吗?因为你的转变,带动了一大批你的弟子跟随着你迷失了正道。可是佛菩萨慈悲,不忍心看着那么多人跟着你毁了自己多年的修行。在你身上的不是什么鬼怪附体,而是菩萨来帮你,逼着你来找我这个不怕人骂、不怕下地狱的人来直言相告。如果你肯回到你师父教你的修行路上去,你的病就会好的。”

真慧师说:“我说我身上的是佛菩萨,没说他是鬼怪。”我问她:“既然你认为是佛菩萨在身上,那不是好事吗?为什么你还要绝食呢?”她无言以对。我再问:“你愿不愿意回到原来的修行方法上去呢?”她说愿意。

突然,真慧师说:“我身上的佛菩萨说他要走了,让你给他安排个地方。”我说哪里来去哪里好了,问我作什么。忽然我想起了已运到楼下的一米多高的铜质地藏像,即对真慧师身上的蟒蛇说:“我没资格接受你的供养,代你转供养郑州某道场吧,那里正好缺尊大型的地藏像。”这时真慧师现出了笑容,显得一身轻松,头也不摇晃了。

中午大家在一起吃了午饭。众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佛菩萨为救度众生、成就众生,用种种方便教化我们不离正道。真慧师的回头,不仅成就了自己,而且也成就了众多弟子的道业。感谢大慈大悲诸佛菩萨!告别时,人人法喜充满。

当晚我回家向儿子和他母亲讲述这件事的时候,忽然我们面前出现了像电影似的画面:没有大殿,释迦佛坐于上首中间的莲座上,佛的左右有两个方阵的听众均在盘坐听法。两个方阵的中间是个通道,中间立着双手合十的真慧师,但她的头上有个不小的光环。我当时就意识到这是佛在告诉我们,真慧师是位修行有成就的法师,只是一时的迷惑走偏了路。真慧师的旁边并排站着双手合十的大蟒蛇,尾巴卷起立于地上。释迦佛左手方阵的上首坐着弥勒菩萨,方阵的前边站立着观世音菩萨。整个画面没有声音,这时忽见观世音菩萨向佛祖飘来,左转身面对蟒蛇招了一下手,又回到原来的位置。此时又见蟒蛇向佛祖飘来,到佛祖前向右转,又飘向观世音菩萨,及至跟前,忽见大蟒蛇摇身激起海浪波涛,发出哗哗的声音,瞬间海涛消失,蟒蛇也不见了,观世音菩萨脚下却盘着一条龙。我即刻就明白了,那条附在真慧师身上的蟒蛇,原来却是观世音脚下的龙所化现的。我当时特别兴奋,因为这印证了我对《西游记》这本书的一些看法(虚云老和尚曾讲过《西游记》面世的史实,我这里讲的是此书内在的喻义,供大家参考) :

《西游记》里的猪八戒是贪的代表,所以取名悟能,又叫八戒,是能守戒的意思。孙悟空有本事,但好发脾气,是嗔的代表,取名悟空是叫他明白万法皆空,不要执着。沙和尚老实忠厚,但皈依唐僧前不懂得不杀生的道理,饿了就弄翻流沙河里的船吃人肉充饥,如同我们今天被认为是好人的人,却在吃众生肉,是痴的代表,取名悟净,是净心之意。合在一起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具有的无明——贪、嗔、痴。而唐僧则是为求佛法,宁往西天一步死,不往东土半步生,看似愚笨实则正知正见正行,是戒定慧具足的领路人,守戒有定力,本身就是智慧。这是说,无论我们贪嗔痴多么严重,只要能跟定勤修戒定慧的明师,就能修成正果。凡夫才需要修行,唐僧和我们一样有缺点和不足,他也是边修自己边度众生。观世音菩萨让他去西天取经,路途遥远,必定会经历种种磨难和考验。在九九八十一难中有妖魔的障碍,如黑熊怪、黄风怪、红孩儿、虎力大仙、白骨精等。有人间荣华富贵的考验,也有佛菩萨派身边修行的畜道弟子以化身来考验(其实畜道也是示现) 。如文殊菩萨坐下的青毛狮子、观音菩萨莲花池中的大金鱼、弥勒佛面前司磬的黄眉小童、太上老君兜率宫里的青牛。还有狮驼洞里的大王青狮是五台山文殊菩萨的坐骑,二大王白象是峨眉山普贤的坐骑,三大王大鹏金翅鸟是佛的亲戚。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原是太上老君身边的童子。那位骗走了皇后使朱紫国王害了三年相思病的赛太岁原来也是观世音菩萨骑的金毛吼等等,他们都在西行路上化成妖魔考验唐僧师徒的,是助他们成就道业的,这和《维摩诘所说经》讲的道理是一样的。这些都是表法的。

佛菩萨对众生的心悉知悉见,众生的每一个起心动念无不知晓。在《西游记》里,佛菩萨们听任自己身边的众生偷着跑出来危害唐僧,这明明就是佛菩萨有意安排的考验。我们每一个修行学佛之人,都应当把身边障碍自己的人当成菩萨。看一切人皆是菩萨,才能成就自己。

婆媳矛盾、夫妻矛盾、邻里矛盾、同事矛盾等种种烦恼,这么一转,就变成了菩提,所谓“烦恼即菩提”,不但不厌恶对方,反而生出感激之心,逆来顺受,别人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现在明理了,就“从他谤,任他非,我闻恰似饮甘露,销融顿入不思议”,销融就是不起一丝嗔恨反生欢喜心。真的这么作了,妙不思议的好事就发生在你身上了。诸佛菩萨、天地鬼神都会帮助真修之人成就道业。佛菩萨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众弟子的成长和进步。真正修行的人起心动念一错立刻就会有报,这恰恰是佛菩萨对弟子的呵护,时刻为弟子导航引路。当你关门时夹了手、吃饭时咬了嘴唇、突然摔了个跟头、不小心崴了脚、打个喷嚏却会扭了腰、走路撞了树或墙等等,此时的你都要想一想自己刚才是否说错了话,办了不如法的事,或是心里起了邪念。这就是:行住坐卧不离修道,修道不离行住坐卧,天下处处是道场。

每一个修行人,都集唐僧师徒四人的优缺点于一身,都会遇到“九九八十一难”。只要时刻能秉持正念,以戒为师,以魔障为助缘,肯定会增益自己,早日成就道业。

宣化上人讲,有人自己还没弄明白佛法就去给别人讲佛法,这是“懵懂传懵懂,一传两不懂,师父下地狱,徒弟往里拱”。这样的懵懂师父名望越大,跟着失菩提路的人就越多。所有修行人,无论修什么法门,都不能离开《楞严经》中的“四种清净明诲”这个修行指南,也离不开“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的次第。佛说一切法,为度一切众,法门本无高下之分,当机即是妙法,禅教律密净,可以说是门门平等、门门第一、门门可以成就,选择适合自己的法门就好,而众生根性和法缘千差万别,不可以修行其中一门就障碍其他法门。如果偏离了适合自己的当机之法,就要象真慧师那样,及时修正过来。那么,如何对待教内不如法的言论呢?曾得一偈,供养大众:

末世说法, 有谬有正,

当舍即舍, 当用即用,

随缘度化, 嗔即迷蒙。

狱卒罗刹。手捉铁叉。逆刺其眼。铜狗啮心。闷绝而死。死已复生。见南门开。如前不异。如是西门北门。亦皆如此。如此时间。经历半劫。阿鼻狱死。复生寒冰狱中。寒冰狱死。生黑暗处。八千万岁。目无所见。受大虫身。宛转腹行。诸情暗塞。无所解知。百千狐狼。牵掣食之。命终之后。生畜生中。五千万岁。受鸟兽形。如是罪毕。还生人中。聋盲音哑。疥癞痈疽。贫穷下贱。一切诸衰。以自庄严。受此贱形。经五百身。后复还生饿鬼道中。饿鬼道中。遇善知识。诸大菩萨。呵责其言。汝于前身无量世时。作无限罪。诽谤不信。堕阿鼻狱。受诸苦恼。不可具说。汝今应当发慈悲心。时诸饿鬼。闻是语已。称南无佛。承佛恩力。寻即命终。生四天处。生彼天已。悔过自责。发菩提心。诸佛心光。不舍是等。摄受是辈。慈哀是等。如罗睺罗。教避地狱。如爱眼目。佛告大王。欲知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无间无救。诸苦众生。佛心所缘。常缘此等。极恶众生。以佛心力。自庄严故。过算数劫。令彼恶人。发菩提心。

佛在这一段教诲中,讲述了不信佛教甚至诽谤佛法的人,造下无量众罪,死后的果报,真是触目惊心。而佛菩萨大慈大悲,始终关怀恶道的众生,用种种的方便包括严厉的批评来拯救这些堕落的众生。

我们要知道,佛菩萨教化人不见得只有软言爱语,对于一些刚强难化的众生,有时候也现金刚怒目相。《大般涅槃经?梵行品》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佛的前生曾是一个国王,他在行菩萨道时,杀了国内不少诽谤佛法的外道婆罗门,迦叶菩萨对这件事有些不理解,就来问佛,佛菩萨不是把一切众生都视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吗?怎么会杀了他们呢?佛解释说,佛恰恰是救了这些外道婆罗门,给了这些外道婆罗门十劫的寿命,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些婆罗门命终之后就生到阿鼻地狱中,他们就会思考三个问题:我从何处而来?即刻自知从人道中来;我现在这是生到了哪里?即刻自知是阿鼻狱;我为什么会到阿鼻狱?即刻自知是因为诽谤方等大乘经典的因缘,被国王所杀而来生到阿鼻狱。想明白了这几件事,他们马上就对大乘方等经典生起了信敬心,立即命终,往生到了甘露鼓如来世界,在那里寿命长达十劫。因此,佛在这里是布施给了这些婆罗门十劫寿命。

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就会知道,对于法轮功之类打着佛法旗号败坏佛教、反对政府的邪教,国家采取断然措施制止他们进一步危害社会、误导众生是完全正确的。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闻佛世尊。说上诸苦。宜加摄心。莫生放逸。相与若复。不勤方便。行菩萨道。则于一一地狱。皆有罪分。今日同为现受阿鼻地狱等苦。一切众生。当受阿鼻地狱等苦。一切众生。广及十方。一切地狱。现受当受。无穷无尽。一切众生。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今日有缘共同拜忏,听到佛讲述上面的这些苦报,应更加摄心精进。行菩萨道的人与一切地狱众生皆有缘,愿代一切地狱众生求忏悔,皈依佛法僧。

又复皈依,十方尽虚空界,无量形像。优填王金像。旃(音沾)檀像。阿育王铜像。吴中石像。师子国玉像。诸国土中金像。银像。琉璃像。珊瑚像。琥珀像。砗磲像。码瑙像。真珠像。摩尼宝像。紫磨上色。阎浮檀金像。又复皈命。十方如来。一切发塔。一切齿塔。一切牙塔。一切爪塔。一切顶上骨塔。一切身中诸舍利塔。袈裟塔。匙钵塔。澡瓶塔。锡杖塔。如是等为佛事者。

又复皈命。诸佛生处塔。得道塔。转法轮塔。般涅槃塔。多宝佛塔。阿育王所造八万四千塔。天上塔。人间塔。龙王宫中一切宝塔。

释迦佛上忉利天为母说法去了,有位叫优填的国王,非常思念佛,以牛头旃檀香木刻了一尊高五尺的释迦佛像。佛回来后,这尊旃檀木佛像,竟站立迎接佛归来。佛即对此像嘱托将来要教化末世众生。佛又去天上讲法时,优填王又铸金作像。这就是我们这个世界最初佛像由来。

阿育王本是个残忍的国君,后皈依佛教,大力发扬慈悲精神,力促正法兴隆。在其管辖地域建八万四千宝塔,造佛像刻佛经不计其数,是印度空前绝后的圣主。

因为佛对佛像有过教化末世众生的嘱托,所以,无论何种形式、何种材质的佛像都有灵性,如同佛在。见佛像者,当以恭敬心礼拜,不方便的地方,则合十鞠躬即可。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仰愿同以慈悲力。安慰众生力。无量自在力。无量大神通力。摄受今日道场。同为阿鼻大地狱受苦一切众生忏悔。乃至十方不可说。一切地狱众生忏悔。及父母师长一切眷属。今日忏悔。以大悲水。洗除今日现受阿鼻地狱等。及余地狱等苦。一切众生罪垢。令得清净。洗除今日道场同忏悔者。及其父母师长。一切眷属罪垢。令得清净。又洗除六道一切众生罪垢。令至道场。毕竟清净。从今日去。至于道场。皆得断除阿鼻地狱苦。及十方尽虚空界。不可说不可说诸地狱苦。毕竟不复入于三途。毕竟不复堕于地狱。毕竟不复为十恶业。造五逆罪受诸苦恼。一切众罪。愿尽消灭。舍地狱生。得净土生。舍地狱命。得智慧命。舍地狱身。得金刚身。舍地狱苦。得涅槃乐。念地狱苦。发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现前。四辩六通。如意自在。具足智慧。行菩萨道。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入金刚心。成等正觉。还度十方一切众生。仰愿三宝加持,灭除我等一切罪障,早成佛道,还要回来度一切众生。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诸余地狱。杂受苦报。不复可记。如是名号。楚毒无量。相与披览。具见其事。

其余地狱所受的苦报,多得无法记载,你只要看地狱的名号,就知道所受极端刑罚的惨状了。如同身临其境,莫不胆寒。

讲一个故事:果婕自幼右耳失聪,小学时患心肌炎,休学住院,之后又感染上甲肝。十六岁时突然间头痛,昏迷了五天,醒来后连字都不认得了,甚至1+1等于几也算不出了。医生诊断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脑渗血。于是做开颅手术,手术是成功了,但不久又患上了癫痫病,时好时坏。学也不能上了,父母为之受的苦可想而知。直到看到《现代因果实录》,又见到了我,开始了吃素念《地藏经》,癫痫病便停止了发作。大约在一年之后,她的母亲打电话给我,说昨晚女儿又全身抽搐,但没有像以前一样口吐白沫,心里什么都明白,一直在心中念佛,父母知道送医院也没用,于是便双双跪在佛像前念佛,稍后女儿就平静下来。第二天一早女儿就催着妈妈给我打电话。我想了想对她说:可能你女儿心里想男孩子了,电话里不方便谈,先叫你女儿不要胡思乱想,我抽空去你家跟她面谈。

次日我见到果婕,她显得体弱一些。我先肯定了她半年多来念佛诵经,还面对宣化上人的照片叩了一万个头,成为上人的弟子,又能开始学着做些家务,很精进。但也指出她有时心会开小差,我问:“是不是想男孩子了?”她脸上泛出红润,点点头说:“我控制不住自己。”我对她说:“师父让我告诉你,诵经念佛是为了消除前生的业,业了了,病就彻底好了。如果一有淫欲心生起,护法神就会远离你,过去的债主就会重新来找你的麻烦。你这个年龄叫你不去想男孩,真是难为你了。但为了消业,必须难行能行才是修行,只有真修才能得到佛菩萨的加被。心再开小差时,要及时拉回来,就没问题了。等到你二十五、六岁,宿业即可消除,到时候你自己能知道的。那时,如果还想结婚,一定会有一个与你有善缘、懂得呵护你的白马王子来找你。”

二○○六年四月,我在上海接到果婕妈妈打来的电话,说有个大公司的总经理是他们的老朋友,新建了一个保龄球馆,知道她女儿无事在家,想给果婕安排个收款员的工作,问我果婕可不可以去上班。我不好回答这个问题,只是担心她上了班,面对男孩子能不能控制住自己,让果婕自己来决定。

她还是选择了上班。八月的一天,果婕妈妈打来电话,说女儿昨夜又出现了要发作的那种感觉,虽没发作,但身上很不舒服,现在也起不了床,她催着给我打个电话。此时,我马上感觉到果婕的心里有个大男孩,一问果然如此。她妈妈说,最近常见女儿回家后心神不定,女儿说有个男生,常往她手机上发信息。由于同情果婕自幼至今的病苦,我让她们母女来我家,给她们讲述了果婕前生的故事:

过去有一对夫妻,家庭富有,但婚后无子。于是去寺院观音菩萨前求子,不久妻子怀孕,生一俊俏男孩,全家人爱之若珠。稍大,更显聪明,备受宠爱。再大,骄狂无忌,为所欲为。父母再想管教,为时已晚,悔之莫及。之后父先去世,母更由之。此子越发不务正业,常聚恶友,花街柳巷,吃喝玩乐。后,国有战事,从军打仗,伤命不少。战后还乡,娶妻生子,仍不谋家务,挥霍无度,钱财有出无进,日渐财薄。妻子苦劝不听,再劝暴怒,以拳击头,伸手打脸,抬脚踢身,至妻重伤,昏迷一日一夜方醒。从此右耳失聪,身有多处内伤,且头痛不止,虽请医治疗,终无效而亡。妻家告官,被押待审,其母倾尽家财,得发配边疆苦役保命。待其归家之日,母已早亡,只留得空宅一所,遂卖宅度日,仍不忘寻欢作乐。终有一日,钱财耗尽,被人夺房偿还赌债,赶出家门,沦为乞丐。又偷又摸,抢吃抢喝,常被人围打。终有一日,倒地抽搐不止,口吐白沫,众人围观无人相助。后虽没死,却终日穷困潦倒,被路人唾弃。

又一次抽搐时,一辆过路的马车停在他身旁,车上丫环从车内扶下一富贵老太。老太近前弯腰,以一指在其身上点了几下,他顿时平静下来。老太又令车夫帮他买水洗面,又买来吃喝,他立时恢复了生气。此时老太当众训斥他落到这般田地,皆因背逆父母,作恶所致。告众乡亲要以他为戒,孝顺父母,断恶修善,才能福降病消。又问他,若愿改邪归正,愿送他去寺院剃度修行,即可衣食无忧。他闻听甚喜,磕头谢恩,随车而去。

出家后的他,终日念经拜佛,但终未断淫欲之心,已造淫业未了,死后先堕地狱受种种刑,业尽得生畜生道。此为果婕的前世因缘。今世再得女身,但仍受宿业未尽之苦,所以自幼恶疾缠身。因前世曾出家诵经之缘,今又遇佛法修行,但在了宿业之前,绝不可再使淫心萌动。果婕听后发愿,决不再胡思乱想,今生一定修出三界。两天后果婕再来时,精气神皆已正常。我对她说:“不要因为知道了自己过去造业深重而失去信心,你想过没有,那个男孩可是观音菩萨送的,造业、败家走上绝路,危难之时被一老太所救送进寺院。这一生的你又被佛法相救,你没有悟到那位老太就是观音菩萨的化身吗?不要辜负了观音菩萨对你的期望啊!”果婕懂事地点了点头。

经云。阎罗王一念之恶。便总狱事。自身受苦。亦不可论。阎罗大王。昔为毗沙国王。与维阤(音至)始王共战。兵力不如。因立誓愿:愿我后生。为地狱主。治此罪人。十八大臣及百万众。皆悉同愿。毗沙王者。今阎罗王是。十八大臣。今十八狱主是。百万之众。今牛头阿旁等是。而此官属。悉隶北方毗沙门天王。长阿含经云。阎罗大王所住之处。在阎浮提南。金刚山内。王宫纵广六千由旬。地狱经云。住地狱间。宫城纵广三万里。铜铁所成。昼夜三时。有大铜镬。满中烊铜。自然在前。有大狱卒。卧王热铁床上。铁钩擘口。烊铜灌之。从咽彻下。无不焦烂。彼诸大臣。亦复如是。

经上说,阎罗王只是一念之恶,便感生管理地狱的果报,自身的果报也是苦不堪言。阎罗王过去生是毗沙国王,与维阤始王发生战争,因兵力不足而战败,对敌人恨之入骨,发愿下一生要作地狱之主,来惩罚打败自己的人。十八大臣和百万大军都与他同愿。因有此愿,毗沙国王死后果然作了阎罗王,十八大臣作了十八层大地狱之主,百万大军就成了地狱中的牛头阿旁等狱卒。而地狱里这些官兵,都归北方毗沙门天王管辖。《长阿含经》里讲,毗沙国王虽为地狱之王,主管阳世死生判罚,也还要了他人间所造的众业。有大狱卒卧在毗沙王床上,用铁钩分开阎王的嘴,用熔化的铜液往里面灌,从咽喉以下全都会烧得焦烂,巧风一吹,恢复如初,再重复灌之,十八大臣也受此刑。

十八狱王。一曰迦延。典泥犁狱。二号屈尊。典刀山狱。三名沸寿。典沸沙狱。四名沸曲。典沸屎狱。五名迦世。典黑耳狱。六名[山+蓋]傞。典火车狱。七名汤谓。典镬汤狱。八名铁迦然。典铁床狱。九名恶生。典[山+蓋]山狱。十名呻吟。典寒冰狱。十一毗迦。典剥皮狱。十二遥头。典畜生狱。十三提薄。典刀兵狱。十四夷大。典铁磨狱。十五悦头。典灰河狱。十六穿骨。典铁策狱。十七名身。典蛆虫狱。十八观身。典烊铜狱。如是各有无量地狱。以为眷属。狱有一主。牛头阿旁。其性凶虐。无一慈忍。见诸众生。受此恶报。唯忧不苦。唯恐不毒。或问狱卒。众生受苦。甚可悲念。而汝常怀酷毒。无慈愍心。狱卒答言。如此罪恶诸受苦者。不孝父母。谤佛谤法。谤诸贤圣。骂辱六亲。轻慢师长。毁陷一切。恶口两舌。谄曲嫉妒。离他骨肉。嗔恚杀害。贪欲欺诈。邪命邪求。及以邪见。懈怠放逸。造诸怨结。如是等人。来此受苦。每至免脱之日。恒加劝喻。此中剧苦。非可忍耐。汝今得出。勿复更造。而此罪人。初无改悔。今日得出。俄顷复还。展转轮回。不知痛苦。令我筋力。疲此众生。从劫至劫。与其相对。以是事故。我于罪人。无片慈心。故加楚毒。望其知苦。知惭知耻。不复更还。而观此众生。乃至极苦。终不肯避。决不修善。往趣泥洹。既是无知之物。不知避苦求乐。所以痛剧。倍于人间。何容于此。而生慈忍。

应当仔细读一下上面这段话,看看在地狱里行刑的牛头阿旁等狱卒,为什么对受刑的众生那么狠毒,连一点慈悲心都没有。狱卒说这些受苦众生出了地狱,不知悔改,转眼又堕到地狱中来。牛头阿旁用尽各种刑罚,累得筋疲力尽,对这些众生不但没有一丝慈心,越发想让他们更苦一些,好知苦改悔,永不再来。但是出去之后,即刻又来了。对这些不知改悔的众生,怎么会生出慈心呢?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今以世间牢狱比校。便可立知。信非虚唱。若使有人三沦狱户。虽是亲族周旋。已无恻(音策)怆(音创)。况牛头阿旁。见此众生。得出复入。婴苦事长。既得免离。唯应修心。变其所习。若不改悔。永沉苦处。堕在其中。次第经历。从苦入苦。无有休息。

现以世间牢狱相比,若有一个人接连三次被抓到牢狱,虽然他家人、朋友为他说情,请求照顾,但监管人员对此人已无一点同情心了。这种人若不改变恶习,将会不断地从苦入苦,不得休息。

这段话是在说我们这些同业大众的,现在虽得为人身,稍有一点喘息,也是八苦缠身。一旦身亡,无论作畜生、作鬼、堕地狱,都是苦毒无量。若牛头阿旁又见了我们,会是什么样子?

故三世怨怼。因果相生。善恶二环。未曾暂辍(音绰)。报应之征。皎然可见。为恶得苦。还以报之。在地狱中。穷年极劫。具受剧苦。地狱罪毕。复堕畜生。畜生罪毕。复生饿鬼。如是经历。有无量生死。无量苦痛。岂可不人人及时行菩萨道。相与今日。等一痛切。五体投地。普为十方地狱道。狱王大臣。牛头阿旁。各及眷属。饿鬼道。饿鬼神等。各及眷属。畜生道。畜生神等。各及眷属。广及十方无穷无尽。一切众生。求哀忏悔。改往修来。不复为恶。已作之罪。愿乞除灭。未作之罪。不敢复造。唯愿十方。一切诸佛。以不思议自在神力。同加救护。哀愍摄受。令诸众生。应时解脱。又愿世间大慈悲父。

善恶的因果报应真实不虚。作恶的人在三恶道中轮回生死,痛苦无量无边,只有改往修来、断恶修善,及时地修菩萨行,才能得到佛力救护而解脱。

财色名利四堵墙 众多迷人里边藏

财迷心窍色伤身 名利虽好不久长

若能跳出大墙外 成就如来自在王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自在神力。救拔地狱道。狱王大臣。及诸地狱眷属。十八鬲子地狱。如是十八鬲子地狱。各有眷属等狱。尽地狱道。一切地狱。牛头阿旁。及受苦一切众生。令此众生。今日俱得解脱。罪因苦果。同得消灭。从今日去。毕竟永断地狱道业。毕竟不复堕于三途。舍地狱生。得净土生。舍地狱命。得智慧命。舍地狱身。得金刚身。舍地狱苦。得涅槃乐。念地狱苦。发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现前。四辩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还度无边一切众生。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为阎罗王十八大臣及诸地狱眷属发愿,恳请佛力加持,令他们早日离苦得乐,成等正觉。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五

解怨释结第九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一切众生。皆有怨怼。何以知之。若无怨怼。则无恶道。今恶道不休。三途长沸。是知怨怼。无有穷已。经言。一切众生。悉皆有心。有心者皆得作佛。而诸众生。心想颠倒。贪著世间。不知出要。建立苦本。长养怨根。所以轮回三有。往来六道。舍身受身。无暂停息。何以故尔。一切众生。无始已来。暗识相传。无明所覆。爱水所溺。造三毒根。起四颠倒。从三毒根。起十烦恼。依于身见。起于五见。依于五见。起六十二见。依身口意。起十恶行。身杀盗淫。口妄言绮(音起)语。两舌恶骂。意贪嗔痴。自行十恶。教他行十恶。赞叹十恶法。赞叹行十恶法者。如是依身口意。起四十种恶。复依六情。贪著六尘。乃至广开八万四千尘劳门。一念之间。起六十二见。一念之顷。行四十种恶。一念之间。开八万四千尘劳门。况复一日所起众罪。况复一月所起众罪。况复一年所起众罪。况复终身历劫所起众罪。如是罪恶。无量无边。怨怼相寻。无有穷已。

一切众生都有结下怨恨的冤家对头,怎么知道呢?如果没有结下怨恨就不会有恶道,而现在恶道从未休止,所以这些怨结也没有穷尽之时。因为有无明和贪爱,起了贪嗔痴三毒,才有了种种颠倒妄见,以假为真,以真为假,以苦为乐,以乐为苦,以美为丑,以丑为美等等。眼耳鼻舌身意,贪著色声香味触法,所以念念之间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更何况是一日、一月所造之罪。因为对财色名食睡的贪求,而杀盗淫妄,不择手段,制造怨恨妒忌无量无边。怨怨相对,相寻相报不止,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四颠倒:这里指凡夫的四种颠倒:一,常颠倒,于世间无常之法而起常见;二,乐颠倒,于世间之诸苦而起乐见;三,净颠倒,于世间之不净法而起净见;四,我颠倒,于世间之无我法而起我见。四念处是破此四颠倒的修行方法。

十烦恼:即贪、嗔、痴、慢、疑、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

五见: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

六十二见:是外道的邪见,以五蕴为起见的对象,依色法和心法为根本:以色、受、想、行、识等五蕴法为对象,起常、无常、亦常亦无常、非常非无常等见,如是五四共成二十见;以色、受、想、行、识等五蕴为对象,起有边际、无边际、亦有边际亦无边际、非有边际非无边际等见,如是二十见,连上面共成四十见;以色、受、想、行、识等五蕴为对象,起有去来、无去来、亦有去来亦无去来、非有去来非无去来等见,如是二十见,连上面共成六十见;此六十见又加上根本的色、心二见,共成六十二见。

而诸众生。与愚痴俱。无明覆慧。烦恼覆心。不自觉知。心想颠倒。不信经说。不依佛语。不知解怨。不望解脱。自投恶道。如蛾赴火。历劫长夜。受无量苦。假使业报有终。得还人道。如是恶人。终不改革。是以众圣起大慈悲。正为如是怨怼众生。我等相与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菩萨摩诃萨。救苦为资粮。解怨为要行。不舍众生。忍苦为本。我等今日亦复如是。起勇猛心。起慈悲心。等如来心。承诸佛力。树道场幡。击甘露鼓。秉智慧弓。执坚固箭。普为四生六道。三世众怨。父母师长。六亲眷属。解怨释结。已结之怨。一切舍施。未结之怨。毕竟不结。仰愿诸佛诸大菩萨。以慈悲力。以本愿力。以神通力。同加覆护。折伏摄受。令三世无量众怨。从今日去。乃至菩提。解怨释结。无复冤对。一切众苦。毕竟断除。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奉为四生六道。三世众怨。父母师长。一切眷属。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亲情孽缘唯心所造 若不放下永处六道

心念口诵弥陀圣号 断恶修善极乐报到

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把电话打到我家,哭着喊着求我帮他找离家出走的妈妈。我正在写这本《漫谈》,便把小灵通递给了从外地来我家做客的果红师弟。果红问:“你妈妈是不是因为你不好好学习,生气才出走的?”他说,是。又问他:“你学习成绩差是迷恋看黄盘黄书造成的,对吗?”他惊讶地说:“我的事您怎么只听我的声音就知道了?求您告诉我,我妈在哪儿?她已经离家两天了。”果红问:“你爸爸呢?”他说:“爸爸早就过世了,只有我和妈妈相依为命。我马上要参加高考了,因为迷上了黄盘,心里老是在胡思乱想,学习成绩就下来了。妈妈总骂我,前天又骂我,我跟她吵了起来,她赌气走了。求您救救我妈。”说着哭声传了过来。

果红对他说:“我也不知道你妈在哪里,但我知道她没有死,她说你改不了坏毛病,她活着也没指望了,还不如死了清净。”小灵通那边立刻传来了哭喊声:“我妈临走时就是这么说的,您怎么知道的呀?求您告诉我她在哪里,我去跟她认错,我一定不看那些东西了。”果红说:“你要真想让你妈回来,就必须断荤腥跪在你家佛像前。你家是不是供了一尊瓷质的观世音菩萨像?”对方回答是。果红对他说:“我看到观世音菩萨面容很严肃,他说你若不改正错误,今生的命运会很悲惨。”对方一听,惊恐地问自己该怎么办?果红叫他每天必须吃素,跪念《地藏经》两到三部回向众生,念满二十一部,你妈肯定回家。你若心诚,也许念上几部你妈就会回来,但二十一部必须坚持诵完才能消除你跟妈妈吵架的恶业。今后不仅不能再看那些东西,还要销毁,否则佛菩萨,天龙护法也会远离你家。上学期间,每天可在睡觉前和上学、放学途中背诵十遍以上《大悲咒》,你就会有好的成绩。

第三天,他妈妈从家里打来了电话,除表示感谢外,又问她儿子的事。我也让她断荤腥,每天诵一部《地藏经》,将来儿子不仅一切顺利,她自己也会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必能往生极乐世界。

下边是果红师弟观察的他们母子的前世因缘:

英国有一个富有家庭的大男孩,自幼好逸恶劳,学业不求上进,与多个女孩交友,吃喝玩乐。有一次,开车带着他最喜欢的一个女友去很远的地方去玩。途中发生了争执,男孩一时气恼把女友赶下了车,自己回家了。当他冷静下来后,立即调转车头去找女友,可是已不知去向。女孩下车后,见四周渺无人烟,心中害怕。此时忽听远处传来教堂的钟声,于是她向教堂走去。

第二天神父派车把她送回了家。她后来得知男孩生病在家,便背着父母来男孩家看望。他们经过这场风波,感情加深。到了可以结婚的年龄,但因女孩父母坚决反对而未成眷属。

前生没作成夫妻,今生却成了母子。又以不同的身份演绎了一次前世情缘。是观音菩萨加持,宣化上人的弟子果红,让他们母子走上了学佛之路,愿他们母子今生道业有成。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如是三世一切众怨。今日在六道中。已受怨怼者。愿以佛力。法力。贤圣力。令此众生。悉得解脱。若于六道中。应受对者。未受对者。愿以佛力。法力。贤圣力。令此众生。毕竟不复入于恶趣。毕竟不复恶心相向。毕竟不复楚毒相加。一切舍施。无怨亲想。一切罪咎。各得销除。一切怨怼。皆得解脱。同心和合。犹如水乳。一切欢喜。犹如初地。寿命无穷。身心永乐。天宫净土。随意往生。念衣衣来。想食食至。无复怨怼斗诤之声。四体不为变动所侵。五情不为尘惑所染。众善竞会。万恶争消。发起大乘。修菩萨行。四等六度。一切具足。舍生死报。同成正觉。

我们皈依三宝,祈愿凭借佛、法、贤圣三宝之力使六道众生中已受、应受、未受怨对者都能罪消障除、解脱怨对、身心安乐,能随意往生天宫和净土,最终发菩提心、修菩萨行,具足四无量心和六度万行,究竟成佛。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参加发愿的人越多,心越诚,受益众生越多,确实能消除一定的罪业,能助众生拔罪灭苦。但若众生终不能断恶修善,忏罪悔过,则不能从根本上离苦得乐。修行是自己的事,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只靠外力不能究竟。能发慈悲心的大愿,可使发愿的人成就无量功德,灭除了自己无量罪业。许多人都深有体会,尤以断荤腥、持戒律者最为明显,或恶疾消除,或与有怨怼者的关系得以改善等等。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何者怨根苦本?眼贪色。耳贪声。鼻贪香。舌贪味。身贪细滑。常为五尘之所系缚。所以历劫长夜。不得解脱。又复六亲。一切眷属。皆是我等三世怨根。一切怨怼。皆从亲起。若无有亲。亦无有怨。若能离亲。即是离怨。何以故尔。若各异处。远隔他乡。如是二人。终不得起怨恨之心。得起怨恨。皆由亲近。以三毒根。自相触恼。以触恼故。多起恨心。所以亲戚眷属。亟(音急)生责望。或父母责望于子。或子责望父母。兄弟姊妹。一切皆然。更相责望。更相嫌恨。小不适意。便生嗔怒。若有财宝。亲戚竞求。贫穷之日。初无忧念。又得者愈以为少。愈得愈为不足。百求百得。不以为恩。一不称心。便增忿(音奋)憾。是则才怀恶念。遂起异心。故结仇连祸。世世无穷。推此而言。三世怨怼。实非他人。皆是我等亲缘眷属。当知眷属。即是怨聚。岂得不人人殷勤悔过。宜各至心。五体投地。

什么是产生怨对之苦的根本呢?就是眼耳鼻舌身五根对色声香味触五尘的贪执,使我们无量劫来轮回生死不得解脱。我们都有父母、妻子、兄弟、姐妹等种种眷属,这恰恰是我们产生三世怨对的根本,一切怨对都是从亲爱开始的,若没有亲爱就没有怨恨,若能远离亲爱,就能远离怨恨,若是两个人各自在不同地方没机会接触,是无法产生怨恨的,之所以能产生怨恨,都是来自于众生间亲近接触后,因为自己的贪嗔痴三毒烦恼而自寻烦恼,产生了怨恨心。

若一个人有财富时,所谓富在深山有远亲,亲戚朋友竞相攀附索求,而当初贫穷之时,则穷在闹市无人问。得到资助的人总觉得给的少,越给越觉得给的不够,每次索求都得到满足也没有感恩的念头,稍有不满足则马上忿忿不平,动起了恶念头,从此结下了冤仇,生生世世怨恨不休。由此说来,三世的怨对不是他人,都是我们历代的亲眷。而我们的亲眷,也正是宿世的冤亲债主又来聚首,知道了这个真相,我们怎能不殷勤忏悔无量劫来的业障呢?让我们各自诚心地五体投地,反省忏悔。

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对夫妻,三十四五岁的年纪,在他们县城里,可以说是郎才女貌。丈夫在机关工作,妻子在县城开一家鞋店。有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和一个不到六十岁的婆婆。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作丈夫的特别孝顺母亲。

妻子叫秀竹,她向我诉苦时声泪俱下。她说,丈夫非常爱自己,与他结婚后,直到生小孩之前都感到自己找对了人。可不知为了什么,生过小孩之后,婆婆对她的态度,由原来的不冷不热,变成了挑三捡四,处处找她的毛病。婆婆也不跟她吵架,只等她丈夫下班回来,才数落她的不是。丈夫的孝顺是出了名的,脾气又刚烈,一看妈妈生气了,也不问青红皂白,左右开弓打她的嘴巴,几巴掌下去脸就肿了。一个星期后秀竹才敢去开店营业。那时孩子还没出满月,恶梦就从此开始了。差不多十天八天就要挨一次打,而且不许喊叫,也不准她哭,如果她哭出来,他就随手用东西堵她的嘴,几次差点憋死。以后丈夫再打她时,她再也不敢哭了,不仅要默默承受被他往死里打,还要哀求丈夫只打身子别打脸,因为怕第二天不能正常开业赚钱。她的婆婆不仅不制止,反倒站在门外往里看热闹,好像跟她有深仇大恨似的,说着她撸起袖子、卷起裤腿给大家看,一块块青紫痕依然可见,有几个女同胞已经心疼得落泪了。受这样的罪,秀竹也不敢跟自己的父母讲,不敢跟朋友说,怕人家笑话。又不敢提出离婚,她说她知道丈夫仍然在爱着自己,每当打过她之后,丈夫等婆婆睡下了,又流着眼泪在她耳边小声说对不起,并保证再也不打她了。然而过不了多久,一听他妈妈说她的坏话,他依然如故。秀竹问我,她该怎么办?离婚的女人在她们那里是被人瞧不起的,若再嫁人更找不到好的人家。她问:“我上辈子造了什么孽,得这样的恶报啊?”

我告诉秀竹,她前世是一个男人,家中养了匹白色的母马驹,马驹慢慢长大,变成一匹骏马,体态健壮好看,于是不少人出很高的价格向他定购小马驹。到能配种时,他跑了许多地方选好种马。马怀孕后仍然在地里干活,有人对他讲,马都这么大肚子了不能让它干活了。而他却抬腿踢马肚子两脚说:“我的马皮实,不会流产。”产下的小马驹果然俊美,许多人竞价购买。他尝到了甜头,把卖马驹当成他的生财之道。母马一次次地怀孕,马驹一个个被卖掉,令母马和马驹饱受母子分离的痛苦。怀胎的母马从未停止在皮鞭下干活,每次生过马驹后过不了几天就拉车或耕地,还照样受鞭打训责,直到母马再不能生育,干不动活的时候,才被卖到了屠宰场,从它身上赚到了最后的一笔钱。

听我讲完这段因缘后,秀竹的眼睛瞪得大大地问我:俺婆婆就是那匹母马吗?我点头说对。她又问,那俺男人是谁?我说你男人应当是被你卖掉的马驹中的一个。前世作马时很小就跟妈妈分离了,今生又来作她的儿子,所以他唯母命是从,不再让妈妈受一点委屈。不发脾气时他是爱你的丈夫,发脾气时他就成了被卖掉的马驹,变成了仇人。

秀竹眼含泪水,脸色泛红,显然很激动:“怎么上一辈子俺这么坏呢?干过这么缺大德的事,丈夫打死俺也不冤。从现在起俺再也不恨婆婆了!俺发誓要孝顺她到老,将来俺要是成佛,第一个度婆婆!”话音一落,屋内所有人都被她感动得落下泪来,不是悲伤,而是为她高兴。

半年后我又到她们那里去了一次,秀竹对大家说:“自从俺跟你们大家学佛,心情好多了,原来在家里既不能供佛念佛,更不能念经。有一次婆婆出去串门,俺关起门小声念《地藏经》,被突然归来的丈夫发现,不仅上来就打俺,还差点把经书扯碎,是俺跪着求他给俺留下,他才把经书砸在俺的头上。俺再读经时就像作贼似的嘴在念经,耳朵却在听着屋门有没有响动,随时准备把书藏起来。

“婆婆突然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去了几次医院打针吃药贴膏药都不管用,她怕花钱,也不去医院了,天天哼啊嗨呀地叫个不停。于是俺忽生奇想,关上我的屋门,跪在窗下双手合十仰望蓝天,求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萨加持:俺想为婆婆念三部《地藏经》,求您老人家保佑俺婆婆的腰别疼啦。真能好了,俺婆婆一准让俺供佛念经了。俺一连磕了三个响头,才走进婆婆房间:‘妈,俺给您念三部《地藏经》准能叫您的腰不疼了。’婆婆没好气地说:‘念经能念好了病还要医院干什么?’俺说医院不是也治不了您的病吗?俺诚心念经一定能感动佛菩萨帮您治病,您就叫俺试试呗,反正也不花钱。婆婆说:‘都快疼死我了,哎哟,连喘气说话都疼,要试你还不快念去!’婆婆又要发火了。于是俺赶紧进屋双手捧着《地藏经》大声念起经来,第一次放心大胆地念经开心死了,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感恩佛菩萨!顶礼佛菩萨’的声音从心中不断地涌出。

“奇迹发生了,当俺一部经念完之后,没听见婆婆的哼哼声,走过去一看,她竟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哎呀老天爷!这可是婆婆得病后从没有过的事呀!俺喜极而泣,又跪在窗前念了起来,等三部经全都念完,双膝以下失去了知觉,歪倒在地上,好半天才起来,婆婆却还在酣睡之中。俺想她是太困了,太累了呀……”

我不想再继续写下去了,尽管我用的名字是化名,也不愿过多地暴露人家的隐私。忏文讲“若无有亲,亦无有怨,若能离亲,即是离怨”。秀竹后来出家了,真地离了亲、离了怨。我曾去看望过她,师父说她的根基不错,是个修道的好材料。让我在这里祝愿她早成佛道,再来度化我们。

奉为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经生父母。历劫亲缘。于六道中。结怨怼者。若对非对。若轻若重。今日若在地狱道者。若在畜生道者。若在饿鬼道者。若在阿修罗道者。若在人道者。若在天道者。若在仙道者。今日现在眷属中者。如是三世一切众怨。各及眷属。某等今日以慈悲心。无怨亲想。等诸佛心。同诸佛愿。普皆奉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历劫怨怼六道中 听我发愿对众生

欠我债者不再要 我欠债者为诵经

恕我无明愚痴罪 共同皈依佛法僧

待到九品莲花坐 再来娑婆度有情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佛力。法力。大地菩萨力。一切贤圣力。令某等父母亲缘。于六道中。有怨怼者。各及眷属。皆悉同时集此道场。共忏先罪。解诸怨结。若有身形拘碍不得到者。愿承三宝之力。摄其精神。皆悉同到。以慈悲心。受某等今日忏悔。一切怨怼。愿蒙解脱。

我们在这里皈依三宝,祈愿三宝加持,使我们及父母亲眷的一切怨对都能集会此地一起忏罪解怨,若有碍于身形所限不能到场者,希望凭借三宝之力摄其神识到场,以慈悲心接受我们的忏悔,希望一切怨亲债主都能得到解脱。

我们学佛之人,如果过去跟某人有怨结,甚至已很久不讲话了。今天我们成为了佛弟子,应当“只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体名大悲”。不再怨他人的不对,只想自己哪里做错了,才招致对方与自己结怨。只要真心生起忏悔之意,可在佛前焚香礼佛叩拜,跪在佛前,念着某人的名字,对他讲忏悔的话,如同某人就跪在佛旁边一样。然后说自己对不起他,愿为他念诵《地藏经》增加他的福报。从这天起,建议你每天都能抽空为他在佛前跪读《地藏经》一遍。诵前说一句为某某人诵《地藏经》,希望他健康幸福,离苦得乐之类的话就可以了。诵过之后不需要再说回向词。因为你只要在佛前一念某人的名字,某人的神识立即就听到了,即刻会跪在佛前,尽管他还对你有仇有怨。我前边讲过,诵一遍《地藏经》如同给他送去二十万人民币,加上你真的认错向他忏悔,他不会拒绝的。你只管每天一部地坚持诵,不可太快,口齿要清楚。有一天你们偶尔碰面,他可能会主动跟你打招呼。若真如此,你也要主动当面认错说几句道歉的话,矛盾怨恨就此化解。若要跟已死去的人化解怨恨,也用此法,在佛前说定为故去的某人诵《地藏经》。三遍、五遍、七遍或二十一遍都可,当然是越多越好了,来世再也不会孽缘相会了,可能他还会在梦中向你示好。上面的话千真万确,希望读者参考并实践。佛法的妙处,不可思议,只要肯“倒过来作人”,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

讲一个解怨释结的真实故事:

某著名航空公司有一个学佛多年的果住居士,多年来曾从各个方面帮助一个社会上因病无业的朋友,这位朋友在中学时期就因为失眠、焦虑等问题辍学在家,其母亲因为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亲人而精神失常,全家人靠其父亲在天津某钢厂的工作养活,生活比较困难。果住居士就经常接济这位朋友,可是偶然有一次他发现,这位朋友以父亲下岗集资的名义拿去五千元的理由竟然是编造的,当这位朋友又以其他借口来要近万元钱时就没有再给他,这可惹恼了这位已经习惯于得到帮助的朋友,于是想方设法报复:他患有失眠症,晚上很难入睡,就开始每天凌晨三、四点左右往果住居士的家里打骚扰电话,在电话里嚷嚷要“杀了你”、“拿钱来”一类的话,偶而也放一段音乐给果住居士听,弄得果住居士只好晚上把电话线拔掉,这还不算,他还给果住居士远在山东的父母家打电话,污言秽语地辱骂果住居士父母,或说果住居士已经被车撞死了一类的话,使果住居士的父母也不堪其扰。更有甚者,他给果住居士的工作单位打骚扰电话,有一次,果住居士的工作单位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我们是公安局的,某某已经被我们宣布逮捕了,你们单位领导马上到他家里来!”当时正值国内邪教法轮功闹事,单位领导一听十分紧张,连重要工作也顾不上处理,立即由党委书记带队赶往果住居士家,果住居士望着赶来的领导们莫名其妙,一再地解释,弄了个灰头土脸。果住居士也曾报过警,因没造成什么大后果不了了之,去电劝说、呵斥、让这位朋友的父母管教……种种方法都试过了仍无效果,这样的电话骚扰一直持续了三年多还是不停,果住居士虽然也知道这里面有因果却也是饱受困扰,他也不敢换电话号码——果住居士单位是工作繁忙的要害部门,不换电话号码最多家里受骚扰,要是家里换了号码,让这位朋友失去了发泄对象,改成天天打单位电话可就麻烦了,真正的怨亲债主怎么会轻易地让你耍些手段逃掉债务呢?果住居士深深地感受到了佛所说的怨憎会的苦恼。

后来由于同果住居士有特殊的因缘,果住居士找到我,诉说了自己的苦恼,我笑着对他说:“做好事反而惹来麻烦是重报轻受,不是坏事,你和这位朋友的怨结也是宿缘所致,你明白因果道理,我就不多说了,试试看,要生忏悔心,打消对他的一切怨恨,回家在佛前为他跪诵《地藏经》七遍再说。”

果住居士当下就明白了,其实果住居士原先也为他做过回向,只是心有怨气,所以始终未见显效,于是当晚回家后就开始诚心忏悔宿业,观想自己前生肯定亏欠过他,在家中的佛像前郑重其事地燃香礼拜,一天一遍为这位朋友跪诵《地藏经》,并发愿学习地藏菩萨帮助这位宿世父母,电话也不再拔了,随他去!结果在这诵经的七天过程中,这位朋友的骚扰电话还是天天不断,果住居士也不去理会,还是提起要利益他的心。第七天,当七遍《地藏经》跪诵圆满后,奇迹发生了,全家睡了一个安稳觉——电话没来!而且从此以后,这位朋友已经锲而不舍打了三年的骚扰电话竟像被刀切斧砍一般再也没有了!果住居士全家都觉得难以置信,可事实就是如此——佛法就是这样不可思议!

过了一个月左右,果住居士在白天接到了这位朋友的一个电话:“我错了,你是对我帮助最大的人,我对不起你,希望能得到你的原谅。”果住居士拿着话筒一时百感交集,连连感慨佛法真实不虚,这对冤家又成了朋友。不久前,果住居士还带着这位朋友来见我呢,我鼓励他这位朋友要好好学佛修行,他听了连连点头。直到现今,果住居士还时常接到这位朋友打来的问候电话呢!经历了这件事,他感慨地写下了他的感悟:

地藏威神不思议 忏愆诵经怨成亲

审谛因缘观法性 始知万法皆唯心

当我们也正困扰于怨憎会的苦恼时:障碍学佛的父母、蛮不讲理的亲眷、顽劣难教的子女、动辄得咎的上司、难以相处的同事、莫名发难的路人、常找麻烦的动物(苍蝇、蚊子、蟑螂、蚂蚁、各种农害昆虫、老鼠、恶犬……)如是种种,你也不妨一试!从心中打消对众生的一切怨气,发愿守持清净的戒律,生起忏悔宿业和利益对方的真诚之念,诚心为对方读诵《地藏经》或其他大乘经典、真言、佛号,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道场大众。宜各人人心念口言。某等从无始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于经生父母。历劫亲缘。姑姨伯叔。内外眷属。以三毒根。起十恶业。或以不知。或以不信。或以不修。以无明故。起诸怨结。于父母眷属。乃至六道中。亦有怨怼。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以嗔恚。或以贪爱。或以愚痴。从三毒根。造种种罪。如是罪恶。无量无边。惭愧忏悔。愿乞舍施。又复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为田业。或为舍宅。或为钱财。起怨怼业。于眷属中。备加杀害。如是种种杀罪。不可具说。所起怨怼。无有罢期。今日惭愧。发露忏悔。愿父母六亲。一切眷属。以慈悲心。受我忏悔。一切舍施。无复恨想。乃至盗窃邪淫妄语。十恶五逆。无不备作。妄想颠倒。攀缘诸境。造一切罪。如是等罪。无量无边。或于父母边起。或于兄弟姊妹边起。或于姑姨伯叔边起。乃至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于六亲眷属边起。如是等罪。如是罪因苦果。受对劫数。怨结多少。唯有十方一切诸佛。大地菩萨。尽知尽见。如诸佛菩萨。所知所见。罪量多少。怨怼劫数。于未来世。方受对者。某等今日。惭颜哽恸(音痛)。衔悲自责。改往修来。不敢复作。唯愿父母亲缘眷属。以柔软心。调和心。乐善心。欢喜心。守护心。等如来心。受某等今日忏悔。一切舍施。无怨亲想。又愿父母亲缘。一切眷属。若有怨怼在六道中者。亦愿六道一切众生。同共舍施。三世怨结。一时俱尽。从今已去。至于道场。永离三途。绝四趣苦。一切和合。犹如水乳。一切无碍。等于虚空。永为法亲。慈悲眷属。各各修习。无量智慧。具足成就。一切功德。勇猛精进。不休不息。行菩萨道。无有疲倦。等诸佛心。同诸佛愿。得佛三密。具五分身。究竟无上菩提。成等正觉。

这段忏文是忏悔我们无量劫来在六亲眷属上所造的无边罪业。

三密:身密、语密、意密。

五分身:以五种功德法,成就佛身。一戒、二定、三慧、四解脱、五解脱知见。

因为无明,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造过十恶之罪。比如贪盗公物、多吃多占、损人利己、损人不利己、淫心炽盛等等。未成家时,想尽办法去占异性的便宜,成家之后,总看别人的配偶比自己的好,耍尽手段,勾搭成奸。只图一时欢心,不顾后果,更不知为此将来要受堕铜柱地狱的果报。那拉皮条、开淫馆的,赚得这种脏钱,将来会长堕地狱很难得出,即使因某一生曾行善事得生为人,也会被宿业缠绕,苦不堪言。

我在杭州曾见过一对知识分子夫妇,他们学识丰富,衣食无忧。家有一子,大学毕业后就呆在家里,当了“啃老族”。多好的工作机会都不去。每天出去吃喝玩乐全向父母伸手,不给就闹、砸东西,甚至以绝食来要挟。父母只好乖乖地“束手就擒”。更令父母操心的是,屋里贴满了性感女郎的照片,每天早晨床上精液一片,自己又不收拾,全留给妈妈来弄。甚至他会在客厅里,眼睛盯着女客人,一只手用报纸挡住下身,另一只手在搞手淫。当妈妈的边说边哭,作爸爸的紧绷着脸一声不吭。

我的心情很阴沉,说不上是同情、是感叹、还是压抑着的愤怒。面对着他们夫妇求救般的期待神情,我以小声低沉的声音问:“你们俩是不是常看黄色光盘?”他俩显得非常吃惊,呆呆地望着我点了点头。

“你们请我来是想知道你们与儿子的前世因果吗?”妈妈企盼地说是。我问:“你们想知道你们俩过去生是做什么的吗?”他们显得很高兴,说:“想知道。”“那好,我现在告诉你们,你俩前世就是夫妻,开了一家妓院。你们现在的儿子,那时是一穷人家的女孩,被你们买来,逼良为娼。先是逼她夜里接客,后为了多挣钱,又逼她白天也要接客卖身。她以卖身的钱,供你们吃喝玩乐。你们欠她的太多了,现在还债理所应当。你儿子搞手淫你们就心疼了,你们想过没有,那个被你们逼着白天黑夜卖身的女孩是何感受吗?等着吧,现在还是轻报,将来你们行动不便的时候,他才会要你们好看呢!”

我的话平静而严厉。他们夫妻对望着,妈妈苦笑着说:“我们怎么会是开妓院的?”无奈地摇摇头,又问我:“您说我们该怎样做才能让我儿子转变?”他们已相信了我的话。

我回答:“要转变你儿子,先转变你们自己。一、真诚忏悔过去生逼良为娼开妓院的罪业。二、立即销毁你们藏在家里的黄盘黄书,实际上你儿子早就发现了。趁你们上班走后偷着看,今生害你儿子搞手淫,你们要负首要责任。旧习不改,自尝恶果。三、从今天起,你们俩必须断除烟酒肉、海鲜、鸡蛋、韭菜、大蒜及葱等荤腥。每天早晚均可,跪在自家佛堂里,诚心忏悔过去伤害许多女孩的罪业。然后每人为她们念一部《地藏经》,多念更好。天天坚持,一定会有不可思议的效果,心诚则快些,心散则慢些,自己努力吧。四、多印一些劝人断恶修善的书,要尽力作些放生的善举。”

不到两个月,我们再见面时,这位妈妈已是眉头舒展,开心地告诉我,孩子已经转变了。念到七遍经后,他就没了那种坏毛病。在家变得勤快了,乐于干家务,每天都为我们准备晚饭,并正在选择合适的工作,要去上班了。我听后,真为他们一家高兴。她问我,可不可以往后每天诵一部《地藏经》回向众生?我说那当然好啦。《地藏经》于胎卵湿化众生都对机,只要能守住戒,彻底断荤腥,你诵经时众生都会来听经受益,你们的功德就“不可说不可说”那么多了,不仅身体会越来越好,延年益寿,而且今生一定会修出三界的。大家边说边笑,法喜充满。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解父母怨竟。次复应解师长怨结。自大圣已还。体未圆极。至于无生法忍。犹为三相迁灭。在于如来。尚假苦言。令恶众生。因兹悟道。而德明化物。犹现此辞。况复凡愚。理绝净境。今善恶杂糅(音柔)。明白未分。岂能顿离三业之失。若闻所说。应当惭愧。师长恩德。深自悔责。不得惊疑。而怀恶念。

无生法忍:一切诸法无生无灭忍。真智慧安住于此理不动,叫作无生法忍。法忍,即慧性。

三相:一解脱相,生死之相;二离相,无涅槃之相;三灭相,生死涅槃已无相,其无相也无,即非有非无之中道。

三业:身口意所造之业。

上面已经解决了父母亲眷的怨结,现在再来解决师长、善知识的怨结。自诸佛以下,都未能证得圆满法身,等觉菩萨尚有最后一品生相无明,证得无生法忍的第八不动地菩萨大士,虽住无生法中,尚有生、异、灭三相的变易,所以还有变易生死,还需要佛的教导。到了如来的圆满果地境界,也还需要靠苦口婆心的讲经说法来使众生凭之悟道。诸佛万德庄严,教化众生尚需要靠佛法的讲说,我们这些愚昧凡夫远离诸佛的净境,善恶间杂、迷昧无知,怎么可能马上断除身口意三业的过失呢?这都显示了师长的可贵。我们在身口意方面所造之业应深感惭愧,对师长恩德没齿难忘,过去未听教诲感到自责悔过,决不再怀疑,更不能对师长有不敬之意。

经言:虽复出家。犹未解脱。今虽出家。不得便言。无复诸恶。在俗之人。不得便言。都无其善。且置是事。如经所说。佛告大众。汝当缘念师长之恩。父母虽复生育训诲。而不能使离于三途。师长大慈。诱进童蒙。使得出家。禀受具戒。是即怀罗汉胎。生罗汉果。离生死苦。得涅槃乐。师长有此出世恩德。谁能上报。若能终身行道。止可自利。非报师恩。佛言。天下善友。莫过师长。

这里几段忏文都是以出家人的语气来说的,不过对于在家人如何对待佛门善知识有同样的启示。

对于出家众而言,虽然出了家却还没有解脱,不能说出家之人就没有恶念、恶行,而在家人就没什么善念、善行了。这个暂且不提,经中说,佛告诉大众,我们应该系念师长(引导我们修学佛法的善知识) 的恩德,父母虽然养育教导了我们,却不能使我们出离三恶道,而师长大慈大悲,从童蒙时期就循循善诱,使我们童真入道、受具足戒,就好比怀了罗汉胎,将来要证罗汉果,成菩萨成佛,远离生死苦海,得到涅槃的大乐。师长的这种出世的恩德,有谁可以报答呢?若只是自修自利,不算报师恩,要像师长一样弘法利生,以报师长教导引路之恩。佛说天下最好的善友,就是指导我们出离三界、将来成佛的老师。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佛所说。师长有如此恩德。而未曾发念报师长恩。或复教诲。亦不信受。乃至粗言起于诽谤。横生是非。使佛法衰落。如是等罪。何当免离三途。此之苦报。无人代者。及其舍命。乐去苦归。神情惨恼。意用昏迷。六识不聪。五根丧败。欲行足不能动。欲坐身不自立。假使欲听法言。则耳无复所闻。欲视胜境。则眼无复所见。当如此时。共思今日礼忏。岂可复得。但有地狱。无量众苦。如是苦报。自作自受。所以经言。愚痴自恃。不信殃祸。谤师毁师。憎师嫉师。如是等人。法中大魔。地狱种子。自结怨怼。受报无穷。如华光比丘。善说法要。有一弟子。恒怀骄慢。和尚为说。都不信受。即作是言。我大和尚。空无智慧。但能赞叹虚空之事。愿我后生。不复乐见。于是弟子。法说非法。非法说法。虽持禁戒。无有毁犯。以谬解故。命终之后。如射箭顷。堕阿鼻狱。八十亿劫。恒受大苦。

这段忏文是忏悔不报师恩、不听教诲乃至粗言诽谤师长、善知识的过失。

学佛之人,依法不依人。若认为师长或同修所说的不如法,可私下交流。或以佛说之义与之探讨,绝不可在大众前骄慢批评。即使讲法者讲的有错,能纠正即可。大家都是凡夫身,都在修行路上探索,孰能无过?《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中“常伺求他短,不自见其过,轻毁有德人,是名众务过”,和《华严经》中“于善知识所有教诲皆应随顺,于善知识善巧方便勿见过失”的教诲始终值得我们深思。若对师长起骄慢心、嫉妒心,那就如自购了地狱门票,无人能救,当及时拜忏灭罪。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经所说。岂得不人人起大怖畏。止于和尚。发一恶言。堕阿鼻狱。八十亿劫。何况出家已来。至于今日。于和尚边。所起恶业。其罪无量。判舍身形。同彼无疑。何以故尔。和尚阇黎。恒加训诲。而未曾如法修行。于诸师长。多生违逆。或复给与。而无厌足。或师嗔弟子。或弟子恨师。于三世中。喜怒无量。如是等罪。不可称计。经言。起一嗔心。怨怼无量。如是怨怼。非但六亲。师徒弟子。嫌恨亦甚。又复同房共住。上中下座。不能深信出家是远离法。不知忍辱是安乐行。不知平等是菩提道。不知离妄想是出世心。师及弟子。同房共住。结业未尽。互相违戾(音力)。忿诤之心。纷然乱起。所以世世不得和合。又出家人。或同学业。或复共师。升进之日。便含毒怀嗔。而不自言。宿习智慧。彼有福德。我无善根。有漏之心。亟生高下。多起斗诤。少能和合。不能推厚居薄。更相嫌恨。不省己非。唯谈他短。或以三毒。更相谗谤。无忠信心。无恭敬意。何处复念我违佛戒。乃至高声大语。恶骂丑言。师长教诲。都无信受。上中下座。人各怀恨。以怀恨故。更相是非。于恶道中。多有怨怼。是非怨怼。皆是我等师徒弟子。同学共住。上中下座。起一恨心。怨怼无量。所以经言。今世恨意。微相憎嫉。后世转剧。至成大怨。何况终身所起恶业。

佛经上所说对于师长所造罪业的果报,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对自己的师长说一句坏话,就会堕在阿鼻地狱八十亿劫,何况我们对师长造下过无量无边的恶业,舍身之后必定也会同样堕落,为什么呢?对师长不懈的教诲从来不肯如法修行,经常违逆自己的各位师长,或对于师长的给予从不满足,师徒之间互相嗔恨,无量劫来或喜或嗔造下不可称计的罪业。佛经上说,一念嗔心就会有无量的怨恨,这种怨恨不但六亲眷属有,师徒弟子之间常常更有甚之。虽然出了家共在一处修行,却不相信出家是远离烦恼之法,不知道忍辱不嗔是安乐之行,不知道平等无别是菩提道,不知道远离妄想是出世解脱之心。师父和弟子在一起修行,但因宿业恶缘未了、烦恼未断,互相争来斗去,所以世世不得和合共住。

有的出家人对于同学共师的师兄弟有了进步,比如当了知事或接了衣钵,便生起了烦恼,心怀嗔毒,不能用客观眼光看待,不知道别人的升迁进步是宿世修行福德智慧所致,而自己的善根则远远不足,用烦恼有漏的心妄生高下,起了争斗,很少能与大众和合共住,更不能谦和礼让,只知道嫌恨他人,从不反省自己的过失,却只谈他人的短处,乃至被贪嗔痴三毒所驱使造谣诽谤,而没有丝毫忠信、恭敬的善念,更别说意识到自己已经违背了佛的戒律。

他们就像世俗人那样高声大叫、用恶毒的语言辱骂,完全不信受师长的教诲,僧团内的上中下座和师兄弟之间,各怀嗔恨互相谈是说非。我们每个人在恶道中都有许多怨亲债主,这些人许多就是我们宿世的师徒和同修师兄弟,因为当时一念嗔恨导致了无量无边的怨对,所以佛经上说,今世一丝一毫的嗔恨心和忌妒心,都会在后世变得越来越大,造成大的怨仇,更何况一生所起的恶念恶行呢?

这段忏文非常重要,它讲述了我们佛门内部的修行人随顺自己的烦恼而导致的种种是非争斗,如果一个人不知道摄心守戒,即使进了佛门、出了家,也常常受贪嗔痴三毒的驱使在师长和同修间造下种种的罪业。佛曾在《阿难七梦经》中预言,“当来比丘,善心转少,恶逆炽盛,共相杀害,不可称计”、“当来比丘,怀毒嫉妒,至相杀害,道士斩头,白衣视之,谏诃不从,死入地狱”,这都是佛所不愿意见到的。

历史上,类似忏文中所记述的事确实有不少,大家看《六祖坛经》,那些为了衣钵不尊师教而追杀六祖慧能大师的岂是外人?宣化上人早年刚出家时勤苦修行,为了众生开始在佛前跪念《地藏经》,结果某同门师兄生起了烦恼,武断地认为这个师弟是在假装修行以求供养,把宣化上人痛打了一顿,这就是忏文中“升进之日。便含毒怀嗔。而不自言。宿习智慧。彼有福德。我无善根。有漏之心。亟生高下。多起斗诤。少能和合。不能推厚居薄。更相嫌恨。不省己非。唯谈他短”的真实写照。

佛早预言,末法时期斗争坚固,看看当前佛教内部宗派林立、时有互相诋毁甚至同门相残的事情发生,这都是在佛门内部的师长或同修间造下的罪业,我们每一个人今生宿世都可能作过,应该痛彻忏悔。

果住居士曾因为类似的末法衰相写下一首《闻佛言末法斗争坚固感言》,记录在此:

时值末法百事哀, 斗争坚固圣教衰,

外有群魔当庭舞, 内起争讼心地歪。

分南分北分显密, 执空执有执宗派,

偶有同门亦相害, 争衣争钵争祖脉。

稚童喜挥降魔杵, 不具法眼伤清白,

无有多闻不依教, 以偏概全好作坏。

外道欢喜波旬笑, 正见佛子泪满怀,

何不携手荷家业, 各用所长报如来?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各不自知在何道中。于诸师长。上中下座。起诸怨结。如是怨怼。无有穷尽。无形之对。无有年期。亦无劫数。当受苦时。不可堪忍。所以菩萨摩诃萨。舍怨亲心。离怨亲想。以慈悲心。平等摄受。相与今日已发菩提心。已发菩提愿。宜应习行菩萨之行。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四弘誓。四摄法。如诸佛菩萨。所行本行。我等今日。亦应习行。怨亲平等。一切无碍。从今已去。至于菩提。誓当救护。一切众生。令诸众生。究竟一乘。相与至心。五体投地。奉为有识神已来。经生出家。和尚阇黎。有怨怼者。同坛尊证。有怨怼者。同学眷属。上中下座。有怨怼者。有缘无缘。广及十方。四生六道。三世众怨。若对非对。若轻若重。各及眷属。某等若于六道一切众生中。有怨怼者。于未来现在应受对者。今日忏悔。愿乞除灭。若六道一切众生。各各有怨怼者。某等今日。以慈悲心。无怨亲想。普为三世众怨。求哀忏悔。愿皆舍施。无复恶念相加。怀毒相向。愿六道一切众生。亦同共舍施。一切欢喜。从今解结。无复嗔恨。各自恭敬。念报恩心。等诸佛心。同诸佛愿。各各至心。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无始以来,我们在师长和同修间以及四生六道一切众生处造下了无量怨对,只有离开怨亲的分别,以慈悲心发愿行菩萨道、救度一切众生,真诚地忏悔,才会消除。

在青原山体光大和尚的道场,有一放生池。我们一行数人准备进殿拜佛,忽听人言:“这么多鱼!”于是大家驻足观看。第一眼见到的是,里边有许多出家人在游来游去,有老有少,有的在戏耍,有的在争斗。再看,则是各种鱼类。我们之中,有人问鱼:你们是哪里的僧众,怎么会在放生池中做鱼?鱼众回答,它们都曾是历代在这寺里修行的出家人,因犯种种罪业堕入地狱受报,或长或短,罪满得出作鱼身。因过去生与此寺有缘,又被居士买来放生到此池中,能天天听经闻法,来生即可作人。还会出家,在此修行,求我们相助。于是我们在大殿中礼佛代为忏悔,仰求佛力救拔池内诸鱼早得人身,出家修道,得出三界。

我当时也曾想到,自己可能也是由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又来到人间,因过去生曾是宣化上人的弟子,所以今生又是看了他的开示录才断恶学佛的。不然为什么我最初懵懵懂懂想找个有大神通的人拜师时,那些人都不收我。有一位还说:你不要拜师了,将来你的师父会从西方来找你。这样的回答让我很失望。因为当时我还没接触过佛教书籍,更不知道西方是哪里,可是在学佛的一年之后,竟接到远在美国的宣化上人打来的电话,他出路费,邀我全家去美国万佛城。当时的兴奋令我几天睡不好觉,上人作为世界闻名的高僧怎么知道我这个无名小辈的电话呢?这可能就是缘分,美国不就是在西方吗?不是早有人告诉我了嘛。连我们这些人都可以知道许多陌生人今生宿世的许多情况,更何况大智慧的宣化上人呢?也许人与人在什么时候相遇,早就注定好了。读经典后才知道,无论善缘恶缘都是因为过去生有缘,今生才有机会相聚的。若今生不懂得把恶缘转为善缘,结下的怨恨必会更深,来世无论在何道相遇,怨恨则会加剧。

我们可能都遇到过这种现象:一个初次见面的人,无论他(她)多英俊美丽,自己心中却无一点好感,看他哪里都不顺眼;一个相貌并不出众的人,自己却会莫名其妙地喜欢他(她) 。这种感觉,其实都是生生世世或善缘或恶缘的延续。

今天我们明白了,宿世的恩怨铸就了今天的悲欢离合。各种因缘善恶夹杂,互相缠绕,剪不断、理还乱,苦海挣扎,回头是岸。

在洛杉矶,一宣化上人的弟子问果霖:“我去机场迎接新来的上司,互相并没见过面,只在发来的任命通知中见过他的照片。他出机舱口站在舷梯上时,还是面带微笑地向下观望,当和我双目对视的刹那间,他的脸忽然由晴转阴,甚至对我给他的热情握手都不屑一顾。以后只要在工作中与我见面,从未给过我一个笑脸,还横挑鼻子竖挑眼地找茬训斥,这是为什么啊?”

果霖问他:“你是不是爱吃青蛙肉?”他惊讶地说是,从小就爱吃。果霖说:“你的上司前世是一个大池塘中的青蛙王,他的神识一眼就认出你是同一池塘中的一条大鲤鱼,曾吃过无数它的子孙,所以仇视于你。其实若是有人问他为何不喜欢你,他也说不清是什么原因。”此人又问,那我怎么会皈依了三宝,而上司却不信佛?果霖说:“鲤鱼后来被人网去出售,被一信佛的女人买去放生于寺院的放生池中,每天听经闻法,所以今生能得人身,并皈依了三宝。”

由此可见,人与人之间的恩怨,生于各个道中,所以才有“欲知世上刀兵劫,且听夜半屠门声”的开示。

西雅图有姐妹俩,和她们的母亲都是宣化上人的弟子,而她们年近七十的父亲却是天主教徒,各自都很虔诚,所以家中难免磕磕碰碰。她们的父亲后半生事业不顺利,在台湾向朋友们集资创立的公司破产了,为躲避无力偿还的债务而举家迁至香港,谁知一年后在香港又遇到了台湾的集资人,虽然没有当面讨债,却也令他惶惶不可终日,半年没有债主找上门来,反倒令他夜不能寐,身体就要垮了,于是又移民美国西雅图,至今已好几年没遇到台湾籍的熟人了,可他只要走在街上,眼睛就不由自主地四下张望,就如作贼一样心虚。她们的父亲一生事业无成,心里觉得对不起妻子女儿,活得很不开心。姐妹两人就问果霖因果。

果霖告诉她们,她们的父亲过去生福报大,继承了一份大家业,各方面都有人打理,可以说日进斗金。他自己什么都不过问,只知大把花钱、尽情享乐,家中养着一帮文人墨客、戏班及混吃混喝的闲杂人,常聚集耍笑。他曾多次同时放飞一百只鸟,其中一只以金粉涂身,谁要是抓住了就赏金条一根,引得众人争抢夺斗,他在一旁看乐。这一帮依他混饭的闲人,今生又聚在了他的周围,而他有些余福维持,给他集资的人全是他过去生的门客,骨子里是还债来的,并不指望他赚钱,所以虽然知道他躲债他乡,也无心追债,就如同牛马还债一样,而他们双方并不知晓,这就是因果。姐妹两个及妈妈均是过去他家的妻妾,所以今生不仅要照顾他,还要挣钱给他花,这一切都有宿世的因缘。

断食众生之肉,放下世间一切恩怨。我们留在世上的时间也许不多了,真诚地拜上三部《梁皇宝忏》,即能消除无量罪业。以“四种清净明诲”为镜子,可以修八万四千种法门,再莫说是论非,讲人长短。须知,观自在的才是菩萨,观他在的必是凡夫:在家里看老公不好、老婆不好、公婆不好,净看他人的缺点毛病。上了班观老李不对、小张不好、老王有问题。皈依了三宝,发现张居士太凶、李居士太善、王居士处处不顺眼。出了家看到的是大和尚没本事,二和尚不修行、三和尚不守规矩,总之只有自己是最好、最正确的。这样的人只看他在,不观自在,满眼是非满腹怨,处处是烦恼,岂会自在。若常能观自在,不观他在,常自省察,不令有失,看一切人都是菩萨,这样的人必然处处自在,时时法喜充满,这才是最好的修行方法。《心经》里叫“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深”是持之以恒的意思。“般若波罗蜜多”是到彼岸。“时”是时间,是说若常修观自在,必有一天会开智慧。“照见”是观察到,“色受想行识”五蕴皆是虚妄的,是空的,于是烦恼转为了菩提。“度一切苦厄”中的“度”,是指自己已经明白了苦的因缘。虽然身体仍在苦海之中,般若为岸,明白了因果,知道吃苦是在了苦,苦也就不是苦了。守戒念佛,则会苦尽甘来。所以处处心安。

宣化上人讲:“只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体名大悲。”把对方的错当作自己的错,为什么呢?因为对方做错了事,说了过头的话,我不愿意听,不喜欢。可能过去我也这么对待过他,他今天才这样子说我、对待我。若能这么想,什么事都能化解了。

印光大师教导我们“静坐常思己过,闲谈不论人非”,这都是观自在的修行妙法,能常常反省自己的错误并能及时纠正的人即是走在菩提正道上。

佛陀教诲经中述 多读经书能识路

不读经典不明理 焉知戒律为何物

出家依旧贪嗔痴 纷诤违戾无依怙

转眼黑白无常到 再想回头已无路

从此静虑观自在 忏愆悔过罪即无

深入经藏明教理 自度度人修六度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佛力。法力。大地菩萨力。一切贤圣力。令三世无量众怨。若对非对。尽空法界。一切众生。皆同忏悔。解怨释结。一切舍施。无怨亲想。一切和合。犹如水乳。一切欢喜。犹如初地。一切无碍。犹如虚空。从今已去。至于菩提。永为法亲。无别异想。常为菩萨。慈悲眷属。又以今日礼拜忏悔。解怨释结。功德因缘。愿和尚阇黎。同坛尊证。同学弟子。上中下座。一切眷属。有怨怼者。乃至四生六道。各有三世众怨。未解脱者。今日若有在天道者。在仙道者。在阿修罗道者。在地狱道者。在饿鬼道者。在畜生道者。在人道者。今日现在眷属中者。如是十方三世众怨。若对非对。各及眷属。从今已去。至于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除灭。一切怨怼。毕竟解脱。结习烦恼。永得清净。长辞四趣。自在受生。念念法流。心心自在。六波罗蜜。具足庄严。十地行愿。无不究竟。得佛十力。神通无碍。早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觉。

这段忏文是告诉我们,远离分别、“无怨亲想”、“和合欢喜”才是解怨释结的妙法。

修行人怎么对待诽谤和攻击呢?永嘉大师在《证道歌》里给出了答案:

从他谤。任他非。把火烧天徒自疲。

我闻恰似饮甘露。销融顿入不思议。

观恶言。是功德。此则成吾善知识。

不因讪谤起怨亲。何表无生慈忍力。

大师开示我们,随便别人怎样诽谤你,说你的坏话,他反而就像用手举着火把想把天烧破,实际是白费力气。当我们听到污言秽语,要像喝到甘露水那样欢喜,因为他是来成就我们的,能如此,叫销融。销,就是你的心能化解一切障碍,心已与虚空融为一体,能容纳一切。若能如此,你就会证入不可思议的境界。那些恶口伤我们的话,实际是帮助我们修行的资粮,是我们修行的善知识,我们不要因为这些讥笑诽谤生起怨亲的分别,否则怎么出生无生法忍的力量呢?

只要我们诚心忏悔与众生的怨怼,用慈悲心对待众生,与众生的恶缘就会得到化解。

以蚊子来说,我们不要以为它是注定要吸人血的,真正业障消除的人就不会再挨它们咬了,因为已经不欠它们的债务了嘛!在这里讲一下宣化上人与蚊子解冤释结的一个故事:

宣化上人有时为人写字,经常落款“蚊子比丘”、“小蚊子”,这是什么缘故呢?这要从上人年轻时为母结庐守孝三年期间发生的一件事说起。在上人在野外为母守孝的第二天晚上,来了成群结队不知有多少的那种吸人血的大蚊子,上人知道这是一个难关,于是发了一个布施心,他对蚊子说:“请你们尽量来喝血,当茶这么饮,我请客!”便把上衣脱了下来!——那些蚊子一下子全扑了过来,爬满了上人的身体,上人一动不动,在心里暗暗发愿:“好!我布施给你们这个血,你们就是把我的血都给榨干了,我就是死在这儿,将来也不会来报复你们。我不但不报复你们,我若成佛的时候,我要度这些蚊虫,从现在开始,我就要作蚊虫的朋友,我要和你们作朋友!”可是奇怪,蚊子在上人身上爬来爬去,却没有咬上人一口,在身上爬了一会,全都飞走了。从此以后,不但春天没再有蚊子来骚扰,到了夏天,这荒郊野地蚊子成灾,却再也不咬上人了,来这里的客人都被蚊子咬得够呛,可是上人始终坐在这里,却从不挨咬。上人后来开示说:“我发心作蚊子的朋友,蚊子反而舍不得喝我的血了,它们也要作我的朋友。”

再讲一个与动物解冤释结的真实故事:上海的沈居士学佛后一直想度化自己尚未信佛的母亲,他母亲姓张,退休前曾是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中层领导,对佛法一向认为是迷信,为了应付儿子的一再请求,张女士专程到天津与我见了一次面,一开始听我讲话,她的身子是侧着的,一脸不屑的神情,在我讲述亲身经历的那些真实故事和佛法道理时,她侧着的身子逐渐正了过来,她觉得蛮有道理,可仍然半信半疑。

几个月后,她去山西榆次市一位同乡家住了几天,她平时非常讨厌狗也害怕狗,可同乡家院里偏偏拴养了一条凶猛的大狼狗,对她格外的凶恶,每次经过院落,这只狗就冲着她狂吠并作状欲扑,主人呵斥它,当时好点儿过后仍然如此。后来她忽然想起了我给她讲的同蚂蚁对话、给动物授三皈依的事,她就站在这只狼狗扑不着的地方,试着对它说:“你对我不客气,可能是我前生有对不起你的地方,不过你肯定也做过错事,否则也不会成为狗,在这里这么不自由,我看啊,你也不要向我讨债了,你同我一起念三皈依,也修行佛道,将来好到人间来修行,怎么样?”说话时,她发现这只刚才还气势汹汹的狼狗马上安静了下来,也不叫了,坐在了地上侧着头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看,她就开始冲着狼狗大声地念:“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她连着念了三遍,这时,令人惊奇的事发生了:原先坐着的那只狼狗忽然用两只后腿立了起来,两只前爪合在一起就象人合十作揖一样,然后又俯下身子,下巴触地,并非常规矩地反复做了三次——它在向她顶礼三拜!张女士惊呆了,一下子醒悟到:“原来动物也真的可以修行呀!”

从此后,这只狼狗见了张女士就象见了亲人一样,摇头摆尾,再也不凶了,张女士也通过这件事坚定了对佛法的信心,开始了真正的修行之路。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前是总相。为三世众怨。解诸怨结。此下自净。宜督其心。相与今日何故不得解脱。进不睹面前授记。退不闻一音演说。良由罪业深厚。怨结牢固。非唯不见前佛后佛。菩萨贤圣。亦恐十二分教。闻声传响。永隔心路。恶道怨怼。无从得免。舍此形命。方沉沸海。轮转三途。备历恶趣。何时当得复此人身。发如是意。实有切情之悲。运如是想。不觉痛心之苦。相与已得。仰餐风化。割爱辞亲。舍荣弃俗。更无异缘。岂得不与时竞。各求所安。若不志意坚强。捍劳忍苦。衔悲恻怆者。忽尔身被笃(音睹)疾。中阴相现。狱卒罗刹。牛头阿旁。殊形异状。一朝而至。风刀解身。心怀怖乱。眷属号泣。无所觉知。当此之时。欲求今日礼忏。起一善心。岂可复得。但有三途。无量众苦。

前面所讲所忏是总相,是为三世众生之怨解结释冤。以下须自净其心,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我们今天为何不得解脱?不要说自己没在佛面前授过记,也没有听佛讲过法。而是因为我们罪业深厚,刚强难化。也不是没有遇到菩萨圣贤。佛讲的三藏十二部经处处可见,我们不去研究学习,只是听个三言两语,与心不能相应,更不能知错回头,恶道怨怼怎会得免?若等到风刀解身时,再想起今日的礼忏,那就晚了,前面之路只有三途的无量众苦。

今日大众。各自努力。与时驰竞。若任情适意。则进趣理迟。捍劳忍苦。则勇猛心疾。所以经言。悲是道场。忍疲苦故。发行是道场。能办事故。是知万善庄严。不勤无托。欲度巨海。非舟何寄。若有愿乐之心。不行愿乐之事。心事不即。直未见果。如绝粮之人。心存百味。于其饥恼。终无济益。当知欲求胜妙果报。必须心事俱行。相与及时。生增上心。怀惭愧意。忏悔灭罪。解诸怨结。脱更处闇(音暗)。开了未期。人皆解脱。莫追后悔。各各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今天拜忏的大众,应各自努力,尽快地修正自己,克己复礼,早日成就。如果任情放逸自己,无常来时一切都迟了。如同已经三天没吃饭的人,只躺在那里想着各种美味,而不去想办法解决吃饭问题,那是会饿死的。应当吃苦耐劳,勇猛精进。修行路上有进无退,才能取得成就,要想把事情办圆满,不勤快怎么行?要想漂洋过海,没有船怎么可以?只有愿心而不去行,什么事也办不成。大家当抓住拜忏的机遇,“生增上心,怀惭愧意”。忏悔灭罪,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呀!

三年前我去了河北省某市,那里的居士邀我去看望一位该市人民医院的院长,说他是位众口称赞的好院长,前些天突然心脏患病,很快就不能讲话,不能动了。现在躺在医院里输液,据说手术也没把握,大夫会诊说已无往外地大医院转院的必要。居士们想帮帮他,我也跟着去了。

走进病房见到院长鼻子上、手臂上都插着管子,正在输氧输液,他的两个大约三十六七岁的女儿在旁边护理。李居士在院长耳边喊他:“院长,果卿居士来看你了!”只见他慢慢地睁开了双眼,似乎在寻找。他两个女儿同时惊喜地喊:“爸爸!爸爸!爸爸睁眼了!”她们说:“爸爸病倒后这是第一次睁眼。”我走到床前双手合十向他鞠躬问候:“院长你好!”居士又向他介绍我是《现代因果实录》的作者,问他愿不愿意叫我给他说说得病的原因,他用眼睛示意同意。于是我给他讲了一些善恶有报的道理,问他是否相信,他嘴里发出了声音,表示认同。

我问他:“我要是说几件你做错的事,也就是你得病的原因,你同意吗?”院长脸上现出了笑容,示意同意。于是我问他是不是喜欢吃猪心、鸡心等动物的心脏?他示意说是。我又问他:“你是个比较廉洁的院长,帮人办了事本心不愿收人的钱财,可是别人硬要给你放在家里的话,你也就不再推辞了,是吧?”院长显得很高兴,嘴里冒出了一个“是”字。于是我讲:“这两点是你患病的主要原因,你现在知错了吗?”他又点了头。

“你跟我念三声南无阿弥陀佛,好吗?”他又说出一个“好”字。于是我握着他的右手一句一句念了三声“南无阿弥陀佛”,他虽然吐字不清楚却跟着念了三声,意思已有了。我又领着他念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最后我问他:“你愿不愿意拿出些钱来,请你女儿代你放生?”他又表示同意。两个女儿都说不懂该怎么做,居士们表示愿意帮助。我对他说:“你们这儿的居士正计划印佛教书籍,你如果能拿出收礼的钱印书送人,就能消除罪业,你的病就好得快些。”他表示同意。居士问他愿意出多少钱,他竟能抬起手来并伸出三个手指,嘴里不太清楚地说出了“三万”二字。

我们为他的知错就改表示赞叹。临走时他还向我们抬了抬手告别,我弯腰对着他的耳朵说:“躺在床上,心里可以默念‘南无阿弥陀佛’,可以减轻痛苦,病会好得快些。”他用眼睛向我表示他会的。

几个月后李居士再见我时说,院长已经走了,无声无息地走了,从那天和我们告别后再没说过一个字。我问院长的女儿是不是没有按她们父亲的意思拿出钱来放生和印书?李居士说,那天分开后,院长女儿再没有找过他们……。

我叹息一声:人们都说儿女是讨债来的。当你不能动弹的时候,一切都不能自主了。了脱生死的大事,还是趁我们身强力壮,各自努力吧!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某等积集罪障。深于大地。无明覆蔽。长夜不晓。常随三毒。造怨怼因。致使迷沦三有。永无出期。今日以诸佛菩萨。大慈悲力。始蒙觉悟。心生惭愧。至诚求哀。发露忏悔。愿诸佛菩萨。慈悲摄受。以大智慧力。不思议力。无量自在力。降伏四魔力。灭诸烦恼力。解诸怨结力。度脱众生力。安隐众生力。解脱地狱力。济度饿鬼力。救拔畜生力。摄化阿修罗力。摄受人道力。尽诸天诸仙漏力。无量无边功德力。无量无尽智慧力。令四生六道。一切众怨。同到道场。受某等今日忏悔。一切舍施。无怨亲想。所结怨业。同得解脱。永离八难。无四趣苦。常值诸佛。闻法悟道。发菩提心。行出世业。四等六度。深心修习。一切行愿。等阶十地。入金刚心。俱成正觉。

我们无明覆慧,被贪嗔痴三毒所转,所以才造下了无量无边的怨对之因,只有靠佛菩萨的慈悲摄受和我们真正的忏悔才可以消除。

四魔:烦恼魔、阴魔、死魔、他化自在天子魔。

山东有这样一个家庭:父亲是个工商局副局长,妻子经营一个杂货店。两个儿子,老大是工商局干部,老二也是穿制服的。两个孩子均未婚。

晚上九点多,副局长开车来见我,要求和我单独谈一谈。于是,有了下面的故事:

先说老大,一表人才,不交女朋友。下班后不回家,和一帮酒肉朋友打牌,赢少输多,一夜下来少则输几十元,多则几百元。一个月下来就输了上万。赌友逼债,就向各企业老板借。打的欠条全写他爸爸的名字,工商局副局长嘛。企业主们开始还巴不得送钱呢,时间久了,借款都上万了,他们就陆续把欠条交给副局长:“这是您儿子写的欠条,不用还钱,希望能在某些方面照顾照顾。”副局长对我说:“咱是国家干部,又信因果,哪能干假公济私的事呢!这几年我已替他还了二十多万了。他仍不知悔改,怎么劝也不听。”

“老二更糟,好喝酒,常在饭馆吃饭,每吃必请一帮朋友,全是他花钱。自然又是打欠条,欠款人写我的名。至今替他付账可能最少也是二十万。他还常向我们要钱,甚至跑到他妈门市上去要,不给就闹。他妈一听‘二小子来了’,马上就拿上钱盒从后门躲出去。这也不行,晚上堵在家里要,一张口就是几千,不给就跳楼。”我笑着说:“那就让他跳跳看,吓唬你们的吧?”副局长说:“他真的跳,我已经从窗口抓着脚腕把他提上来一次了。我的所有存款全花光了,他妈妈门市上挣的钱也全要搭进去,我还四处向朋友借了一二十万。我怎么还得上啊?自从看了你写的《现代因果实录》后就盼着能见到你。我知道了因果,死也瞑目了。”我想了一下问他:“你俩儿子没花你那么多钱吧?”他愣了一下,面带羞愧地说:“我还有件难以启齿的事,还没拿定主意跟你讲不讲呢。”于是又有了第三个人的故事:

有一年,到某单位了解情况,他需要单独和一个企业的女科员交谈,被她邀到了饭店的包间。结果因为酒喝得多了一点,没能抵挡住她主动的诱惑,作了越轨的事。可是这个女人不知道避人,甚至在马路上遇到他,也要作出让县里人看到他和她要好的样子。他想以钱来了结这段错误的情缘,结果钱给了但对方依然如故。现在他太太也知道了,并没跟他大吵大闹,但越是这样他越内疚,自己都快没活路了,求我帮一帮他。

他讲一件事的同时,我脑子里就会出现一个画面,和他的故事成为因果关系。下面是我讲的三个故事。

故事一:有一个穿古装的青年农夫,手里拿着农具,正在过一座木桥。他好像听到河里有动静,扭头一看,有个光着膀子的人在水中玩耍。他走了几步觉得不对劲,心想这个季节不是在水中玩耍的时候啊?再回头看时,发现这个人是在水中挣扎。他虽跑了过去,却不会游泳,只能眼看着这个人沉入水中。于是他低头看到脱在地上的衣服有好几件,质地还不错。又从口袋里发现了一封遗书,一些并不算少的银两,和一张给发现这堆遗物的人的拜托信。大体上是说自己做生意失败,无颜回家面对父母妻儿,把剩下的这点银两和身上穿的衣物,委托好心人转交他的家人。

但是发现遗物的这个青年农夫生了贪心,虽然离亡者家的路途不算远,可还是把绝命人“委托”的钱和物留给了自己,他想:反正谁也没看见。

故事二:有一个穿清代服装的人,要开铺面作生意,资金不足,向乡亲借了一笔银子,讲好到三年头上连本带利还清。可是第二年这位乡亲家里有急事,需要提前收回这笔借出去的银子,利息也可以减少。但这个商人以还本息的时间还没到为由,一点不给。于是乡亲在无奈之下,气愤地从窗口纵身跳下,却被手疾眼快的商人拉住了一只脚,没有死成。不得不给了一点银子应付。但解决不了乡亲的需要,他从别处也借不到银子,于是用这种方法,每来一次都以跳楼相逼,才能拿一些银子回去。三年期到,虽然本利结清了,但这乡亲对这个商人的恨,却深深地留在了心里。

故事三:有一世,一位好像是古埃及时的军官,在战争空闲时,结识了一位吉普赛的美丽女人,一直把她带在军营里。战争的残酷,使他们不能作正常夫妻。几年以后,在一次敌人突袭中,军官抛下了这个女人自己突围了。吉普赛女人最后命运很悲惨,对这位军官是爱恨交集。

因果报应如影随形,读者自己就能将因果对号入座了,被农夫贪占了遗物的自杀者和被商人拖欠钱财的乡亲正是这位工商局副局长的两个儿子的前生,而吉普赛女郎正是今生纠缠他的女人。这位工商局副局长相信了我讲的故事。因为在讲到了这个吉普赛女郎会看手相算卦时,他立即说,这也是缠着他的这个女人的特长。但他问我,他贤惠可怜的妻子,为什么会跟着受这份罪。我说你们已经是多世的夫妻了,她也跟着你花过那些不该花的钱。

我让他在佛前对前两个男人深刻忏悔,为他们各诵《地藏经》四十九部,或一百零八部,越多越好。为那女人诵《心经》一百部,《地藏经》廿一部。只有彻底断除荤腥,诵经才有最好的感应。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这话千真万确。想想我们今生所造的业有多少?无数生以来造的业更是无量无边。不管你地位多高,财富多少,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家家都有说不完的烦恼。这位副局长,听了这些故事,如果把恨别人的心转到忏悔自己的罪业上,必有化解的那一天。

愿将讲这个故事的功德,回向这一家人,希望他们一家早日和合。

长夜不晓无明覆 贪嗔痴慢心中住

造诸怨怼迷生死 今日忏悔得佛护

永离八难无四趣 一切众怨皆平复

证得十地金刚心 俱成正觉来普度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夫怨怼相寻。皆由三业。庄严行人。婴诸苦报。相与既知是众苦之本。宜应勇猛挫而灭之。灭苦之要唯有忏悔。故经称叹。世二健儿。一不作罪。二能忏悔。大众今日。将欲忏悔。当洁其心。整肃其容。内怀惭愧。悲畅于外。起二种心。则无罪不灭。何者二种心。一惭二愧。惭者惭天。愧者愧人。惭者自能忏悔。灭诸怨怼。愧者能教他人。解诸结缚。惭者能作众善。愧者能见随喜。惭者内自羞耻。愧者发露向人。以是二法。能令行人得无碍乐。相与今日起大惭愧。作大忏悔。至心求哀。四生六道。何以故尔。经言。一切众生。皆是亲缘。或经为父母。或经为师长。乃至经为兄弟姊妹。一切皆然。良由堕无明网。不复相知。既不相知。多起触恼。以触恼故。怨怼无穷。大众今日。觉悟此意。至诚垦恻苦切用心。必令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断除无量怨怼。等一痛切。五体投地。重复皈依世间大悲慈父。

产生怨对的原因,都是身语意三业的造作,使每一个造罪的人被各种苦报缠绕。既然我们找到了造成苦报的根本,就应该发起勇猛心消灭它,灭苦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忏悔,《阿含经》中说:世上有两种大丈夫,一种是不造罪业的人,一种是造了罪能真正忏悔的人。我们今天想要忏悔,应该清净心地、整肃仪容,心生惭愧心,让改悔的悲情宣畅于外。生起两种心可以做到无罪不灭,哪两种心呢?一是惭二是愧,惭是指惭于天理,愧是指愧于他人。有惭心,自然能够忏悔业障、消除一切怨对,有愧心,就能教化他人、解脱烦恼业障的束缚;有惭心,自然能众善奉行,有愧心,就能做到见善随喜;有惭心,应内怀羞耻之心,不再作恶,有愧心,应向人发露忏悔,不隐藏己恶。惭和愧这两种修行方法,能令修行人业障消除、法喜充满。我们现在应该生起大惭愧心,痛彻忏悔,也以至诚心为四生六道一切众生求哀忏悔。为什么呢?佛经上说,一切众生都曾作过我们的亲人,或者是宿世的父母、师长,或者是宿世的兄弟姐妹,没有一个例外。只是因为无明的障蔽,互不相识了。因为不知道一切众生都是亲人的真相,才常常互相挑起争端和烦恼,产生无穷的怨恨。我们现在明白了这个道理,若能至诚恳切,一定可以一念感应十方的诸佛,一拜忏除无量的怨对。再次五体投地,归依慈父佛陀。

这段忏文是强调忏悔的重要性,经上说的不造罪业的人是圣人,很少有人做得到,但经上说的造了罪能真正忏悔的人则是我们人人可以做得到的,希望我们人人都能作这样的大丈夫。

身口语意之所伤 备婴众苦轮回忙

冤怨相报何时了 拜忏灭罪谢梁皇

一念心感十方佛 再拜尽除众罪殃

谁说坚冰不可破 佛法至刚胜骄阳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仰愿三宝。同加摄受。令某等所忏除灭。所悔清净。又愿今日同忏悔者。从今已去。乃至菩提。一切怨怼。皆得解脱。一切众苦。毕竟销灭。结习烦恼。永得清净。长辞四趣。自在受生。亲侍诸佛。面奉尊记。六度四等。无不备行。具四辩才。得佛十力。相好严身。神通无碍。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再次祈愿三宝的加持和摄受。能够“亲侍诸佛”、闻法受记,是莫大的福报,只有我们努力地忏悔业障、修集福报才有这个可能。

在前面第一卷里我们介绍了《贤愚经》里贫女难陀布施一盏小灯得到了世尊授记作佛的故事,难陀能够见佛授记并不是一生积累的福报因缘,她宿世曾是一个信佛的富贵长者夫人,因辱骂圣贤人是乞丐而自己五百生作乞丐,却又因供养、恭敬三宝因缘得以值佛闻法、出家受记,真是令人感慨因果昭然、丝毫不爽,也警醒我们要谨言慎行、守持五戒十善,更要好好努力培植福报,才可以有难陀这样的殊胜法缘。

六度:即六波罗蜜,译作到彼岸。彼岸即涅槃之岸。度是渡生死海之意。修行方法六种: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佛十力:一、知觉处,非处智力,处是道理之义。知物之道理,非道理之智力;二、知三世业报智力,知一切众生三世业报之智力;三、知诸禅解脱三昧智力,知诸定及八解脱三昧之智力;四、知众生上下根智力,佛知众生是利根、钝根、中根,一切众生上下根相皆悉遍知;五、知种种解智力,知一切众生种种知解之智力;六、知种种界智力,与世间众生种种境界不同,而如实普知之智力;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如五戒十善之行,至人间天上八正道之无漏法,至涅槃等,各知其行因所至;八、知天眼无碍智力,以天眼见众生生死,及善恶业缘无障碍之智;九、知宿命无漏智力,知众生宿命,又知无漏涅槃之智力;十、知永断习气之智力,于一切妄惑习气,永断不生,能如实知之智力。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六

解怨释结第九之余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先向四生六道。忏身恶业。经言。有身则苦生。无身则苦灭。而此身者。众苦之本。三途剧报。皆由身得。未见他作我受。我作他受。自作其因。自受其果。若一业成。罪无边际。何况终身。所起恶业。今唯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唯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唯知我求安乐。不知他亦求安乐。以愚痴故。起彼我心。生怨亲想。所以怨怼。遍于六道。若不解结。于六道中。何时免离。从劫至劫。岂不痛哉。相与今日。起勇猛心。生大惭愧。作大忏悔。必使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断除无量怨结。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这是先向六道胎卵湿化的众生忏悔身恶业。正因为有身体,才有了种种的苦报。中国的古哲都知道“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

“唯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唯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我在长堤圣寺第一次拜忏时,即被这两句话所震撼,立时想到我以前只顾自己发脾气痛快,不知道已给妻子造成了伤害。从那一刻起,我第一次生起了惭愧心,才开始学作一个好丈夫,才开始学着作一个“大写”的人。尽管至今这个“人”字还没有写好,但比起四十一岁前的我,已是天上地下了。我深深地感谢梁武帝和志公禅师,是他们教会了我该怎样做一个觉悟的人!

讲一个小故事,来解释一下“未见他作我受,我作他受”。故事发生在一九九五年。有一天,我因不小心被通阳台的门夹破左手小手指,本无大碍,太太一定要我包扎一下。自学佛后,我家就没有了药物储备。揪了一点普通棉花,摁在了小伤口上,用透明胶布缠了一圈,止住血就行了。下午我去不远处大酒店医务室找佛友黄医生商量事情。他发现了我手指上不合理的包扎,从抽屉里拿出一长条共十块创可贴,撕下一片,非要给我包上,我不能拒绝。之后我要付费,他说批发价只一毛多还给什么钱。我对他讲:“咱们学佛的人,不是自己的,一分钱的利益也不能沾,何况一毛多钱。”于是他说由他付,我也不好强给。

临走时,黄医生又递给我撕剩下的那一串九片创可贴,告诉我放在家里预备方便,我接受了,硬要付钱给他。他说:“我们常到你家吃水果喝茶,那不是你拿钱去买的?今天这一元多钱由我来付,不行吗?”我转身要走时还叮嘱一句:“你可一定付钱啊!”他笑着点头答应了。

第二天,左手小指创可贴被去掉了,小伤口好了。可到了第三天,我右手食指又被阳台门夹出了血,我立即找出创可贴包上了。心想,亏了黄医生让我带回一些预备方便。

女儿放学回家,一进门就问:“爸爸,你的右手怎么也受伤了?”我说不小心又被阳台门夹了一下。她说:“不对,爸爸你手上包的创可贴是买的吗?”我说是。于是把黄医生要付钱的事对女儿说了。女儿一听就说:“黄叔叔根本没给钱,也没想给,他认为他是医生,用一点创可贴有什么要紧。爸爸,这错在你,你根本就不该拿回家‘预备方便’,你‘预备方便’了,你看跟着又受伤,真的‘方便’了吧?”我说:“黄叔叔不可能不给钱,他跟我说好的。”女儿说:“你可以现在打个电话问一下。”于是我就在电话里问:“喂,黄医生,前天我在你那里拿的十个创可贴,你给钱了没有?”黄医生回答说:“这点小事你怎么总放在心上?我还没顾上给呢。”我笑着对他说:“你让我预备方便,这会儿可真‘方便’了,昨天左手指好了,今天右手指又伤了,多亏家里有创可贴,真‘方便’。黄老弟,快给钱吧,不然可能我还要连受八次伤!”

“自作其因,自受其果,未见他作我受,我作他受”。我这叫自作自受!我用的创可贴是公家的,不是黄医生自家的,必须我给钱才对。

有一天吃饭时,我的右胳膊肘上方突然肉疼,感觉像被东西夹住了一样。疼得我“哎哟”一声。女儿说:“爸爸,你胳膊肘上面有一把老虎钳子夹住了你的肉,你偷过人家老虎钳子吗?”我一听就说:“何止是老虎钳子,还有偏口、尖嘴、活扳子,一整套修自行车工具。那是十年浩劫时,工厂也不上班,公家东西谁都可以随便拿。我探家时(我在外地上班) ,带回来几样修自行车的工具,和一大一小两把活扳子,现在还都在家里。那时候还没你呢!这真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自作自受啊!”话说完了,胳膊也不疼了。至今老虎钳、尖嘴钳,还有一把活扳子,仍在工具箱中,成了我的戒师。因果报应自作自受!

像这样的小事,读者你可能也有不少。有空暇时,静心坐下来思考我们都贪过哪些国家的便宜、私人的便宜,包括一张纸、一支圆珠笔、一个铅笔头乃至一分钱,凡不属于自己的归了自己都是罪业。只要想到就是知过,可估计个钱数,用来印经、放生,资助慈善事业均可灭罪。要知道,一百个一分钱即是一元钱,一百个一元钱即是一百元,小恶不断,必成大恶,滴水石穿,不可不忏,何况大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佛力。法力。诸菩萨力。一切贤圣力。令四生六道。一切众怨。同到道场。各各忏谢。心念口言。作如是说:某等从无始无明住地已来。至于今日。以身恶业因缘。或于天道、人道。起诸怨结。或于阿修罗道。地狱道。起诸怨结。或于饿鬼道。畜生道。起诸怨结。愿以佛力、法力、诸菩萨力、一切贤圣力。令四生六道。三世众怨。若对非对。若轻若重。以今忏悔。所忏除灭。所悔清净。三界苦果永不复受。在所生处。常值诸佛。又复今日同忏悔者。从无始生死已来。至于今日。以身恶业因缘。于恶道中。备起怨结。或以嗔恚。或以贪爱。或以愚痴。从三毒根。造十恶行。好杀禽兽。断牛羊等。或为田业。或为舍宅。或为钱财。更相杀害。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为利养。谬刺众生。或欺妄作医。针灸百姓。如是等罪。怨怼无量。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今天的社会,人们贪心更重,为了钱,可以不择一切手段。贪心如洪水海啸,淹没人间的每一个角落;嗔心如大火,吞噬着整个地球,置人类于大火宅之中;愚痴颠倒如乌云蔽日,使人们处于无明黑暗的深渊。世界上所有佛教徒及一切众生,都应当点燃自己心中的明灯,燃烧自己,给社会奉献光明。

我见过一个人,全身各处长疮流脓,有蛆往外钻,浑身臭味难以近前,医院已不收治。我问他,是不是作针灸医生的,他点头称是。又问他治好过多少病人,他说他也不知道,治上几个疗程他们不来了就是好了呗!再问他是哪个中医学院毕业的,他说是自学成才。我问他:“肚腹、腰背、头、颜面若有病,四大主穴是什么”?他答的根本不对。我对他讲:“我这个外行都知道,‘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头项寻列缺,颜面合谷收’这几句话,你是针灸医生怎么会不知道呢?你给人胡乱针灸,造成痛苦,甚至用针不消毒,造成炎症,令人花费大量钱财。你看你今天长疮的部位,全是你错扎,给人造成痛苦的地方,如不能诚心忏悔,谁也治不了你的病。虽暂时不会丢命,但也是活受罪。这是人间的轻报,将来还要堕地狱受重报。”

他问我该怎样忏悔,我对他说:“想想你给别人造成多么大的伤害就知道该怎样忏悔了。不仅要心知罪,所得的昧心钱应当加倍偿还,找不到人,可以用这些钱去印善书,或印《地藏经》送人。必须断荤腥,每天诵《地藏经》回向给被你针灸过的人,你现在用的药(有动物成份的不能用) ,放在佛像前,再放开水一大杯,跪念《大悲咒》二十一遍,用来清洗伤口,再配上药物治疗。这二十一遍《大悲咒》,家人断了荤腥后也可以代你念,只要你以悔罪心坚持作,慢慢会有好转,能不能彻底康复,全看你自己了。”

一九九二年,有个农村女人患胃病一年多治不好,她的婆婆来问果霖。果霖问她:“你们家人穿的裤衩和孩子穿的衣裤都是五颜六色的布拼的是吗?”婆婆答:“是,是儿媳做的,她在俺们村作裁缝,手巧得很。”果霖又问:“她是不是用没有退还人家的裁剩下的布拼做的?”婆婆说:“现在的裁缝有几个不扣布头的?”果霖说:“该收的加工费她已收了,大块的布理应退还,除非人家说不要,否则巧取别人财物即是偷盗。要想病好必须忏悔。拿出一些钱来,找机会为村里作些公益的事。因为她偷着留下的是村民的财物,这么做了,病就会好。”

利用别人的信任,给人加工毛衣扣人家毛线;给人打工偷老板的钱;为人作家政服务偷主人家的东西;给人家装修房子,油漆、钉子、三层板等等,没有不往家里拿的,自己以为占了便宜。或早或晚,业果成熟,或病或伤,那时花的钱,远比你贪的便宜多得多,就是治好了病,疗好了伤,这种恶因已种下,怨怼已经结下,今生或来生自己的家或企业,也会被别人巧取偷拿,或被敲诈勒索,或失火烧毁都是可能的。无论行善还是造恶,都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明白了道理,有这种行为的人,当尽快忏悔灭罪,将所偷、所盗、所贪的财物,折合成钱,寻找于国于民有利的公益事业,要加上“利息”投进去。这么做,你就把罪业也投出去了,变成了公益。你心里可别想着自己做了件好事,而是要想着还了人家的债,还要有忏悔心,未来的怨怼也就化为乌有了。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饥饿众生。或夺人粮食。或逼众生咸苦。或断人水浆。如是种种恶业怨怼。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饥饿众生:使众生饥饿。如饲养的家畜或宠物,故意或因故忘了喂养,使它们不得不忍饥挨饿受苦。

关于饲养宠物,顺便讲几句:如今饲养宠物在城市日渐增多,常见到养狗咬人致死致伤的报道。从因果上讲,如果一个人养的狗伤了人或养的猫吃了老鼠,宠物会有伤生、杀生的罪业,而养宠物的主人,也罪业难逃。佛教里是不准饲养任何宠物的,除非是以慈悲心救度那些处于被杀、遗弃等困境的动物,因为这种对宠物的情执也会障碍修行人的清净解脱,请同修们慎之。对于家中已经养有宠物的同修,若自己持戒精严,可以为宠物授三皈依,教令它们不能再杀生、不再吃众生肉,比如可以给猫带上铃铛,平时要及时喂食,它就再也不能杀生吃老鼠了,培训它们逐渐习惯素食,这样也引导宠物与佛结缘,早归菩提正道。

断人水浆:即切断他人的供水。断人水浆的罪过更大。现在水污染的问题触目惊心,一些造纸厂、化工厂等污染企业的所有者或管理者,利欲熏心,没有公德意识,为了节约成本多赚些钱,直接把未经处理的污水排泄入人们赖以饮用和灌溉的江河湖泊,造成整个流域的人都无法饮用水和灌溉粮田,人畜用水困难、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国家花费几十倍于这些工厂的收入都不能恢复水源的清洁,这就是当代的“饥饿众生、夺人粮食、逼众生咸苦、断人水浆”。令一个人饥饿、口渴或咸苦都有很大罪过,更何况令这么多人饥饿缺水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污染问题已经越来越重,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二十座城市中,中国占了大部分,类似于二○○七年太湖污染事件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就更凸显了在社会中推广佛法因果道理、改善世道人心的重要性,这才是治本之策。依照佛法“依报随着正报转”的道理,人心清净良善,自然感得水源清澈,人心三毒炽盛,水也就会污染得黑涩咸苦,这是必然结果。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杀害众生。噉食其肉。或纵三毒。鞭打众生。或以毒食饲杀众生。如是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这是忏悔杀生吃肉、鞭打众生、毒杀众生的罪业。杀生吃肉的危害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楞伽经》、《楞严经》、《梵网经》等大乘了义经典中对于断除肉食的必要性的开示也越来越多地被佛弟子所接受。

杀生吃肉,可能大多数人都干过,鞭打动物如牛、马、驴的则在城市中少见。我却见过有人用脚踢自家的宠物,而后自身得了病,医院查不出来疼痛原因来问我。我问他们:“是不是用脚踢家养动物的某个部位了?”他们说:“有时狗跟在脚下,自己心情不好时就会抬腿踢上一脚。”我问:“你想想你疼的部位是不是就是你踢动物的部位?”他们点头说是。宇宙的定律很奇妙,如是因如是果。你若投毒灭鼠杀虫,有一天自己会饮食中毒。不仅今生会有恶报,也给今后结下了无数的怨怼,唯有忏悔才可解怨释结。因果是最公道的,对一切众生都不偏不向。

二○○四年夏天,我到前面提到的果住居士家做客,见到他的同事袁女士,她刚刚接触佛教,说自己从两年前开始总是感到心脏不舒服,常有一种心悸的感觉,医院里却查不出什么病来。我问她:“你得这病的前几天是不是吃过甲鱼呀?”“没有啊!我不喜欢吃那种东西!”她很肯定地说。“不对!你回忆一下,是在一个聚会的场所,酒桌上端上来一个现宰的甲鱼汤,大家都认为这是大补的‘好菜’,互相劝着吃,你虽然不爱吃,但是出于礼貌,舀了一勺甲鱼汤放到碗里,最后喝了下去。你再想想,有没有这回事?”袁女士回忆了一下,惊讶地说:“是有这么回事!怎么,一口肉汤也会有报应吗?”“《楞严经》里说‘服其身分,即为彼缘’,你喝一口肉汤与众生结下的也是恶缘,你想一下,别人把你杀了吃肉喝汤,你对他们没有怨恨吗?这只甲鱼现在可是正向我告状呢!”“应该怎么解决呢?”“知道做错了事情一定要有忏悔心,伤害了别人一定要向人家道歉,从现在起就要马上从心底里向你吃过的这只甲鱼赔不是,发愿念诵《地藏经》超度它来请求它的谅解,再发个不杀生的愿,你试试看!”一个月后,她告诉果住居士,她照着做后,心悸的感觉已经完全消失了。

有一点需要特别提出来,我们也不应该吃含有动物成份的药,这和不应吃肉的道理是一样的,药王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大医精诚篇》中说:“自古名贤治病,多用生命以济危急,虽曰贱畜贵人,至于爱命,人畜一也。损彼益已,物情同患,况于人乎!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吾今此方不用生命为药者,良由此也。”他的话值得每个人深思。

“以毒食饲杀众生”,是指用毒药毒死众生,如用毒药毒老鼠等。用毒药害人的情况虽然不常见,但现在许多不法厂商为了赚钱,向食品中添加非法添加剂,给许多人和动物的健康带来危害,果报同样苦不堪言。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远离明师。亲近恶友。从身三业。造种种罪。肆情杀害。枉夭无辜。或发撤陂(音杯)池。壅塞沟渠。恼害水性。诸余细虫。或焚烧山野。或设网张罗。水陆众生。备加杀害。如是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出生于农村的人对忏文中所讲的情形是不陌生的,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捕鱼捉虾,伤害水族众生。如是罪业,当深切忏悔!

我们有许多佛友,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老想攀高枝。找高僧大德攀缘,还美其名曰,这叫修行路上五十三参。其实善财童子的五十三参,都是因为师父发现自己的学问道行已教不了善财童子了,才介绍他去道行高的师父那里去学习,当第二位师父感觉教善财吃力时,又介绍他向第三位师父去讨教。如此共参学了五十三位老师。有如今天的我们,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高中、大学、考研、读博一样,是原来的老师教不了我们了,才让我们升学的。而我们今天的许多修行人,却是以自己的认知来给师父定高低,往往自视清高,跟师父三天半,就觉得师父“也就那么两下子”,便开始心向外求了。于是乎,前年盘腿学参禅,去年念珠手把玩,今年密咒求灌顶,明年准备闭闭关。这样的人,朝三暮四,心向外求,永远也达不到目的。《地藏经》上佛讲:“南阎浮提众生,志性未定,习恶者多,纵发善心,须臾即退。若遇恶缘,念念增长。”严师出高徒,可有的学生不能接受,背师叛教,与那些吃肉饮酒的恶知识亲近,“一切随缘”,结果随顺了恶缘,最后毁了自己的道业。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无慈悲心。乖平等行。斗秤欺诳。侵凌下劣。或破他城邑(音易)。抄掠劫夺。或偷盗他财。以自供给。无有诚信。更相杀害。如是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乖:是不和谐,与平等相背。

经中意思一看便知,所有这些怨怼之事,都是因没有慈悲心、背离了众生平等的理念。上至国与国之间的侵略劫夺,下至人与人之间的欺凌争斗,都是只为了自己的利益,全然不顾因此会给他国及他人带来的灾难。当然学佛修行之人,应该明白这些灾难是业力所致、众业所感,唯有忏悔才能灭罪。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无慈悲心。无慈悲行。在六道中。于诸众生。备加楚毒。或鞭打眷属。不以其道。或系或缚。锁械幽闭。或考掠侧立。刺射伤毁。或斩截残害。剥炙(音治)烧煮。如是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地狱的酷刑,人间的刑罚虐待。再看猪牛羊圈,鸡鸭饲养场,屠宰场等待被卖被杀动物的悲惨情况。去过海鲜餐馆吗?那里的生命是在幸福人们的欢乐中悲惨死去,剥炙烧煮,备加楚毒。

我们要在社会上大力提倡学佛、提倡素食。每多一个吃素念佛的人,就会让我们国家的天灾人祸变少一点,推迟一点。推迟一点,吃素念佛的人就会更多一点,更多一点,我们的国家就更强大一点,也自然感召德高、慈悲、英明领导人的把舵导航,全国人民都会荫受其福,社会更加和谐安乐。

食素念经国富强, 世出世法修行忙,

楞严神咒天天诵, 鬼怪妖魔难猖狂。

喜看震旦佛光照, 繁荣昌盛百姓康,

勤修十善持五戒, 天降甘露润国邦。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身三恶业。口四恶业。意三恶业。四重五逆。诸余不善。无不备作。自恃(音是)年命。不畏鬼神。唯恐我不胜人。人能胜我。或以华门望族。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多闻识达。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篇章技艺。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夸豪奢侈。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辩口利辞。凌人傲物。作如是怨。

身三恶业:杀生、偷盗、邪淫。口四恶业:恶口、两舌、妄言、绮语。意三恶业:悭贪、嗔恚、愚痴。

四重罪:也称四重禁。一舍正法,二舍菩提心,三悭吝胜法,四恼害众生。

诸余不善:以上罪业以外的罪业。

自以为年富力强,不信因果,事事与人争强好胜。或者依仗家庭势力,或者以自己学问高见识广,或者以自己会写几篇文章,掌握某种技术技能,或以有钱就奢侈夸富,或者以能言善辩,就楼高显月低瞧不起人,使很多人生怨恨心。

如是众怨。或于尊像福田边起。或于和尚阇黎边起。或于同住上中下座边起。或于同学眷属边起。或于父母亲戚边起。如是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于天道。人道。起诸怨结。或于阿修罗道。地狱道。起诸怨结。或于畜生道。饿鬼道。乃至十方一切众生边。起诸怨结。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为嫉妒。或为谄曲。自求升进。或为名誉。或为利养。随逐邪见。无有惭愧。如是怨结。若轻若重。罪因苦果。数量多少。唯有诸佛。诸大菩萨。尽知尽见。诸佛菩萨。当慈念我。若我自从无始生死已来。所作众罪。若自作。教他作。见作随喜。若三宝物。自取。教他取。见取随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如诸佛菩萨。所知所见。罪量多少。应堕地狱。饿鬼。畜生。及诸恶趣。边地下贱。受怨怼者。今皆忏悔。愿乞除灭。诸佛神力。不可思议。愿以慈悲心。救护一切。受某等今日向四生六道。父母师长。一切眷属。忏悔往罪。解怨释结。愿令六道怨怼。各各欢喜。一切舍施。无怨亲想。一切无碍。犹如虚空。从今日去。至于菩提。结习烦恼。毕竟断除。三业清净。众怨永尽。天宫宝殿。随意往生。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能修行。百福严身。万善具足。住首楞严三昧。得金刚身。以一念顷。遍应六道。更相济度。使无遗余。同坐道场。成等正觉。

这段忏文是忏悔于六道十方一切众生处结下的怨结,忏悔因为嫉妒或追求名闻利养、邪见结下的怨结,忏悔自作、教他、随喜的诸如盗三宝物的种种罪业。

或于尊像福田边起:这指的是对于佛像塔寺、经书法宝、僧众等三宝福田不恭敬乃至损害导致的罪业,在中国历史上的灭佛时期及后来的十年浩劫期间,这些事情屡见不鲜,其导致的果报也相当严重。对于普通学佛人来说,虽然不至于毁伤三宝,但是不恭敬的事是很容易发生的。

举个小例子:一九九五年的一天,美国柏林根市国际译经学院的一位尼师找到果霖,提到这些日子自己身上总有不舒服的地方,果霖对她说:“法师的房间里是不是有很多佛经呀?”“当然啦,我是作译经工作的嘛!”“法师的的许多佛经平时摆放都比较乱吧?”“经书太多了,我确实不太注意整理。”“法师回去看一下,有本经书在您的桌子上,已经快掉下来了,您把它扶正,您身上的不舒服就好了。”“是吗?我回去看看!这之间有什么关系吗?”“经书法宝所在,就象佛在一样,天龙八部围绕拥护,那本经书快掉下来,法师虽然不知道,可是有个护法神却一直站在那里双手一直托着呢!他在那里已经好几天了,法师让护法神不舒服,法师自己能舒服吗?希望法师以后也要注意小节,对经书要勤加整理,注意恭敬。”这位尼师回房间一看,果然有本佛经快从桌子上掉下来了,她连忙扶正,并在佛前忏悔、向护法神道歉,身上马上就轻松了。大家可以想一想,对于三宝,连不是恶意的疏失都会有一定的恶报,那些故意破坏佛像、佛经、不恭敬三宝的人的果报就可以想象了。

住首楞严三昧:“住”,住于真实法。三昧是梵语,翻译过来是正定正受,坚固的定力。首楞严也是梵语,《大般涅槃经》上解释说,首楞是一切毕竟的意思,严是坚固的意思,一切毕竟而得坚固就叫做首楞严。《楞严经》里佛的教诲是究竟了义的经典,我们“住首楞严三昧”,就是以佛果为家,以楞严之法去修回家之路。持之以恒,必能得金刚身,成就菩提。

介绍首楞严三昧的经典不止一本,有《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佛说首楞严三昧经》、《大般涅槃经》等,这都是大乘究竟了义的经典,都值得我们努力弘扬,我们平常讲的《楞严经》即指《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当前,受到攻击最多的佛经就是《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宣化上人讲:此经无法不备,无机不摄。是佛开权显实的究竟法。凡欲出三界证佛道者,必读此经。佛教所有的经典都很重要,但《楞严经》是重中之重。凡是有《楞严经》所在之地,就是正法住世。世上若没有《楞严经》了,就是末法现前。《楞严经》是佛的真身,《楞严经》是佛的舍利,《楞严经》是佛的塔寺,所有佛弟子,都应闻思修学《楞严经》。恩师在涅槃之前,几次嘱咐我要学《楞严经》,修“四种清净明诲”,要让《楞严经》长久住世。“五十种阴魔”好似照妖镜,使旁门外道的妖魔鬼怪原形毕露,无处藏身。凡大肆宣说《楞严经》是伪经的,不要相信。那是因为他自己做不到,害怕大众读了《楞严经》认出他们的真面目,所以才那样说。想想看,若淫杀盗妄都不需要断,那不仍是欲界众生吗?贪嗔痴慢疑,纵欲胡为,不修不证,怎能出三界?如果去极乐世界那么容易,早就没有六道轮回了。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忏悔身罪。则身业清净。所余口过。复是一切怨祸之门。故诸佛诫。不得两舌恶口。妄言绮语。当知谄(音产)曲华辞。构扇是非。为患不轻。招报实重。夫人处世。心怀毒念。口施毒言。身行毒行。以此三事。加害众生。众生被毒。即结怨恨。誓心欲报。或现世获愿。或终后从心。如是怨结。备居六道。更相报复。无有穷尽。皆由宿命。非空所得。当知身三口四。实众恶之源。处俗者。不行忠孝。死入泰山。乃有汤火之酷。出家者。不乐佛法。所生之处。常与恶俱。如此怨怼。皆资三业。三业之中。口业实重。乃至获报。备诸楚毒。难晓之夜。不觉不知。

在忏悔完身业之罪后,再来忏悔口业之罪。在十恶中,身三口四意三,其中两舌、恶口、妄语、绮语都是招致恶报的口业恶行。

《僧伽吒经》上佛为我们讲述了口恶的严重后果:“若有众生行口恶者,彼堕地狱、饿鬼、畜生不可数知,众生堕于地狱、饿鬼、畜生受大苦恼,时彼众生无救护者,于三恶趣独受剧苦。”

《贤愚经?长者无耳目舌品》中为我们讲了一个大法官檀若世质长者因为妄语口业而感生地狱及生到人中没有耳朵、眼睛、舌头、手足的实际例子,令我们警醒妄语口业的危害。

我有位上海师弟果智,她的婆婆信佛几十年,却是个邪知邪见、自以为是、刚强难化的人,常常评论他人、说是论非。邪教法轮功流行之时,她成了干将,将家中的佛像、佛经全部销毁,开始宣扬邪教,诽谤正法。半年之后,已康复了十年的口腔癌复发,施行了第二次手术,下巴被缝成大小不等的两半,口水常流,不得不常以餐巾纸擦拭。第三次手术后又复发时,我在果智家里见到了她,当时她面色青黑、体力不支,但仍是固执己见,不听劝告。

我告诉果智,多帮你婆婆念《地藏经》吧,她毁谤三宝,妄语邪见,口业太重,再加上杀生吃肉,造业太多,又不听劝告,可能时日不多了。幸亏有你这样一位正修的儿媳可以帮她,不然必下阿鼻地狱无疑。

二○○七年四月十四日,我刚从外地回到家,果智来电话说她婆婆终于在清晨摆脱了难以描述的病苦走了,虽然在果智的带领下,不信佛的家属共同为她助念了近两个小时的佛号,但在助念的过程中,一直跪在婆婆身边的果智发现婆婆的脸慢慢地变得狰狞,知道婆婆的去处不好,问我该咋办。我说我与老太太有一面之缘,从今天开始为她助念三部《地藏经》,并让果智打电话求助各地守戒的佛友共同助念。

各地的佛友这三天的助念中状况很多:有头疼的、有牙痛的、有全身发冷的、有想呕吐的,这都是代老人背业的表现。在七七日内,果智每天念一部《地藏经》回向婆婆,又助印经典又放生。七七之后她婆婆已投生善道。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我等所以轮回六道者。皆由口业。或复轻言肆语。辩口利辞。浮虚假饰。言行相乖。恶报自招。历劫无免。岂得不人人悚(音耸)然增到。忏洗此过。相与从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口业不善。于四生六道。父母师长。一切眷属边。靡恶不宣。出言粗犷。发语毁暴。朋游聚语。无义而说。指空为有。指有为空。见言不见。不见言见。闻言不闻。不闻言闻。作言不作。不作言作。如是颠倒。反天易地。自利伤物。更相谗谤。言己则靡德不归。说他则何恶不往。乃至品诉圣贤。裁量君父。讥说师长。谤善知识。无道无义。无所顾难。世有幽厄。伤形丧命。未来楚痛。永劫婴报。且戏笑之顷。便能具足无量重罪。何况苦言以加一切。众等相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恶口业。于天道。人道有怨怼者。;于阿修罗道。地狱道。有怨怼者。于饿鬼道。畜生道。有怨怼者。于父母师长。一切眷属有怨怼者。某等以慈悲心。同菩萨行。同菩萨愿。普皆奉为皈命敬礼大慈悲父。

这段忏文再次忏悔两舌、恶口、妄语、绮语等口业的危害。

谈到妄语的危害,大家千万不要以为靠说谎可以取得世间事业的成功,妄语骗得了一时却骗不了一世,早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如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在论文中造假,虽然风光了一时,最终却身败名裂,从一个风光无限的民族英雄成了一个人人瞧不起的骗子。大家不妨仔细观察一下,世界上所有能够经营长久的著名企业,无不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如果一个人、一个企业不打妄语、坚持诚信,不要怕吃亏,一定会换来最终的善报。反过来说,如果不讲诚信,则当时看似赚了些便宜,却是损害了自己的福报,最终定有不好的后果。当前,诚信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相当严重的一个社会问题,据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我国每年因不讲诚信付出的代价当时已达约六千个亿,其中逃避债务直接损失一千八百个亿,其余的合同欺诈、产品质量差和制假售假二千个亿,给整个社会带来了重大的损失。要想改变这种缺乏诚信的不良风气,让因果观念深入社会人心才是治本之策。

忏文中说的“言行相乖”,就是言行不一致,说到却做不到,也是妄语。我们学佛更要注意,我们发了善愿就一定要去实行,否则也是有果报的。

二○○四年时,我和一位师弟在果住居士那里见到了某航空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他的儿子这几年患有精神病,经常搞得四邻不安,他花了许多钱也治不好,问我们到底怎么回事。我师弟问他:“你前几年杀死过一只鸽子吧?”他吞吞吐吐地说:“那是我在太原工作时,有只信鸽飞到我家里,我抓住了养了几天,忍不住嘴馋,就杀了给全家吃了。”“那只鸽子一直在伺机报复你全家,你现在福报尚未享尽,身体还好,它一时怎样不了你,可是你的儿子却因为身体衰弱被它找了麻烦,这样吧,你能发愿为这只鸽子素食诵经超度吗?”“没问题!不就是不吃肉嘛,念经也可以,为了我的儿子做什么我都愿意!”过了一个多星期,这位技术人员又急火火地通过果住居士给我师弟打了电话:“自打那天以后,我就照做了,孩子这几天也确实很好,可是怎么昨天晚上又闹起来了?”“你照着做了吗?”“做了呀!我这几天一直吃素,一天诵一部《地藏经》超度那只鸽子呢!”“不对!这几天你吃肉饺子了吧?”他一听,立刻不好意思起来:“我爱人包了荤饺子自己吃,我忍不住,吃了一个。”“只吃一口肉也不算吃素啊,你自己当初怎么发的愿呢?你说了做不到,你伤害的众生怎么原谅你呢?”他当时羞愧难当,连连许诺再也不吃了,过了几个月再联系时,他儿子果然没有再犯过病。

修行之路如同一个孩子上学,如果你只想能读个报写个信就可以了,初中毕业就能做到。如果你想学一门专长,将来做一名技术工人,读个专业技术学校就行了。如果你胸怀大志,将来要做科学家、教授,那就非得上大学考研考博才行。当然你的目标越高,经过的考试越多,作出的牺牲越多,花的学费也越多。有的信佛人,认为做人没什么不好,或者认为做女人比做男人还好。有这种认识的人,能持五戒常念佛,常行布施,将来生个富人家没有问题。但要记住,吃肉就是杀生,如果吃众生肉,就不能保证将来生到人间来。如果觉得天上比人间好,下一生想生到天上享福,那必须在持五戒的基础上再修十善。如果想修出三界,那就必须依照“四种清净明诲”中所要求的,断除淫杀盗妄。如果想成菩萨作佛,那就还要在以上的基础上修六度方可。所要经历的考试,恐怕要比《西游记》里的唐僧还要多,不是八十一难,而是八万四千那么多。

曾有谤师谤贤讥说师长的人,必须真正地忏悔才能灭除地狱恶报。更有甚者,师父刚刚圆寂,就“改弦更张”,不遵师嘱,排除异己,拉帮结派,不知道这是欺师灭祖的行为,不知道哪一天自己会死去,堕入阿鼻地狱,求出无期。还不忏悔,更待何时?对想出三界成菩萨作佛的人来说,则必须把谤你骂你毁你的人,看作是菩萨来成就自己,“别人要骂我,心中自说好,别人要打我,我先自躺倒,我也省力气,你也没烦恼,涕唾在面上,随他自干了。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知道此消息,何愁道不了”。“何愁道不了”是说如能依照这样的方法修行,就不用发愁道业不圆满,已经到达了目的地,“了”是道业完成、不用再修了。这是弥勒菩萨的教导。

《四十二章经》中佛言:“恶人害贤者,犹仰天自唾,唾不至天,还从己堕。逆风扬尘,尘不至彼,还坌(音笨,聚集之意) 己身。”贤不可毁,祸必灭己。佛把恶人害贤人比作向天吐唾液,唾液吐不到天上,因为天没把唾沫当回事,反会落在自己的脸上。犹如逆着风撒一把土,土撒不到远处,却聚集到自己身上来。贤人是任何人也毁伤不了的。毁谤贤圣的人,最后是毁了自己。

学佛的人看了上面忏文中的教诲,当振作精神,勇猛精进,勤修六度,逆来顺受,倒过来作人,即是成就道业的无上妙法。喜欢说人是非,及有意谤人者,看到这些开示当赶快忏悔,从此修口,止恶向善,罪可灭也。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佛力。法力。菩萨力。贤圣力。令四生六道。一切众生。重使觉悟。同到道场。若有身形拘碍。有心不得到者。愿以佛力。法力。菩萨力。贤圣力。摄其精神。一切同到。受某等忏口业罪。从无始无明住地已来。至于今日。以口恶业因缘。于六道中。备起怨结。愿以三宝神力。令四生六道。三世怨怼。所忏永断。所悔永灭。某等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或以嗔恚。或以贪爱。或以愚痴。从三毒根。造十恶行。以口四恶。起无量罪。或以恶口。恼乱父母师长眷属。及诸众生。或于父母。起妄语业。或于师长。起妄语业。或于眷属。起妄语业。或于一切众生。起妄语业。或复见言不见。不见言见。或闻言不闻。不闻言闻。或知言不知。不知言知。或为骄慢。或为嫉妒。起妄语业。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

这段忏文是再次忏悔恶口、妄语等口业的罪恶。

《受十善戒经》上讲述了恶口的危害:“恶口者。口虽含香臭如死尸。恒乐说他诸不善事。口所吐说如刺如刀如剑如戟。如屎如尿如虫如脓。天人中香无过善语。三界中臭无过恶口。”“恶口之人口有所吐。如雨铁丸烧坏他家。此人未来堕大地狱。热铁烧身饮热铁汁。设生世间作病癞狗及病癞人。无量劫中常食脓血。心所念者。纯是不善与恶相应。”

恶口是非常容易犯的过失,释迦佛也曾在宿世犯下恶口之罪导致九十天的食马麦(马吃的粗粮) 之报,这虽然是佛的示现,但对于我们是重要的警示。在《杂宝藏经》中,佛曾讲过自己过去生的母亲,因恶口骂证得圣贤果位的比丘尼是奴婢,而感得贫贱恶报的故事,《贤愚经》里则记载了一个小沙弥均提宿世仗着自己声音清雅,恶口嘲讽一位已得阿罗汉果位的老比丘声音象狗叫,结果五百世堕落狗身的实例。这都是警醒我们恶口的果报。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当今现实生活中因为恶口而得到现世恶报的人也是随处可见,大家还记得《现代因果实录(二)》中“莫羞辱他人”这篇文章吗?那是发生在河南某地的一个真实事情,那位卖布的女居士因为恶口羞辱前来退货的顾客说“你的脸和屁股能一样吗”,结果后来自己屁股里长了一个馒头大小、令她痛苦不堪的内痔,医生束手无策,明理忏悔后第二天就完全康复了,这都是因果规律在起作用。

嘲讽别人口吃反而导致自己真正口吃,是恶口得到现世恶报的例子中比较典型的,如曾以《哲学与人生》风靡内地的台湾著名学者、耶鲁大学哲学博士、台大哲学系教授傅佩荣,他自述自己小时候非常顽皮,有一次因为学人家口吃来嘲讽人家,居然自己也真的口吃起来,想改也改不回来了,结果自己因为口吃受尽朋友、邻居的嘲弄,自己变得非常自卑,这样的日子前后足足长达九年之久。一时恶口,恶报九年,这个教训对他可以说是非常深刻。

人嘴两张皮,全凭心差役,捧人口生花,杀人血不滴。

骄慢又妒嫉,妄语把人欺,两舌恶两家,谗言坏国基。

今逢梁皇忏,灭罪好时机,顶礼无上尊,众怨尽除驱。

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起两舌业。受他恶言。不能覆藏。向彼说此。向此说彼。使人分散。令他婴苦。或因戏笑。斗诤两家。离人骨肉。破他眷属。谗乱君臣。纷扰一切。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造绮语罪。说无义语。无利益语。或恼父母。或恼师长。或恼同学。乃至六道一切众生。皆起恼害。如是口业。所起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愿以佛力。法力。诸菩萨力。一切贤圣力。受某等今日忏悔。令四生六道。三世众怨。一切怨结。毕竟解脱。一切罪业。皆悉断除。毕竟不复起诸怨结。更入三途。毕竟不复于六道中。楚毒相加。从今日去。一切舍施。无怨亲想。一切和合。犹如水乳。一切欢喜。犹如初地。永为法亲。慈悲眷属。从今已去。乃至菩提。三界果报。永不复受。断三障业。除五怖畏。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各自深修。行大乘道。入佛智慧。一切愿海。皆能满足。六通三达。无不明了。得佛三密。具五分身。登金刚慧。成种智果。

这段忏文是忏悔两舌、绮语的罪恶。

两舌又叫离间语,就是挑拨是非、斗乱两边,令人不和,果报是非常严重的,前面忏文中说:“闻说法语,于中两舌,乱人听受,后堕耽耳狗中。”《地藏经》中说:“若遇两舌斗乱者,说无舌百舌报。”《受十善戒经》中说:“其两舌人犹如水火。不作言作。他人作善实言净语狂横言非。他所不作横为他作。一切世人常不乐见。必定当堕大恶道中。铜锯解舌为数千段。”这都是讲两舌的恶报。在《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中佛给我们举了个五百位行头陀的出家人两舌的实际例子,他们离间大众不再听从两位讲经法师的教诲,结果因口业堕入地狱上千万年,到了人间也受尽苦难恶报。

绮语,指一切含淫意不正之言词,旧译绮语,新译杂秽语。凡涉于闺阁者,皆谓之绮语。现在所谓的“荤段子”、黄色笑话皆属绮语。严格地说,一切于修行无关的话题,就是上面说的“无义语。无利益语”都属于绮语。

《受十善戒经》中说了绮语的果报:“绮语者反上作下。反下作上。调戏无节巧言利辞。说无益语。说不利语。说无义语。赞叹五欲语。心不明了语。黑暗语。如刺如林钩罥众生。此人恶报命终。当堕刺林地狱。百千铁刺钩其舌出作百千段。”喜说绮语的人读了这段经文应该猛醒!

谁人背后不说人, 人人背后有人说。

谄言秽语无益谈, 怨怼无边尽除灭。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忏悔身口罪竟。次复应须清净意业。一切众生。轮回生死。不得解脱者。皆由意业。结集牢固。十恶五逆。必由意造。故佛诫言。不得贪欲嗔恚愚痴邪见。后堕地狱。受苦无穷。今日相与共见。心之驱役诸识。亦犹君之总策其臣。口发恶言。身行恶行。于六道中。能招剧报。当知灭身。事由心造。今欲改悔。先挫其心。次折其意。何以故尔。经言。制之一处。无事不办。当知洁心是解脱之本。净意是进趣之基。三途剧报不来。恶道众苦不往。然身口业麓易遣。意地微细难除。如来大圣。一切智人。于身口意。始得不护。况乎愚惑凡夫。而不守慎。若不折挫。未见其善。是以经云。防意如城。守口如瓶。岂得不护。相与无始已来。及此一形。无明起爱。增长生死。亦能具足。十二苦事。八邪八难。三途六道。轮回流转。无不经历。如是诸处。受无量苦。皆由意业。构起怨怼。念念攀缘。未曾暂舍。扇动六情。驰役五体。轻重恶业。无不备造。或身口不遂。心增忿毒。更相杀害。无怜愍(音敏)心。若自微有痛痒。不可抑忍。比至在他。唯恐楚毒不深。见人之过。志愿宣说。自有愆(音牵)失。不喜他闻。有如是心。实可惭愧。

这段忏文是忏悔意业的罪恶。

佛在《八大人觉经》上说:“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四十二章经》中则说:“心如功曹,功曹若止,从者都息。”善念恶念都是由心生出,所以心是总司令,他的决定由执行官“意”分派眼耳鼻舌身去行动,去具体操作。所以修道人断恶修善当先把总司令“心”制伏,再将“意”擒拿。心能止恶是解脱之本,意则需要大扫除,令心中之污秽彻底清净。

这些佛法的结论也逐渐地得到科学的验证。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天津日报》报道:美国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的专家跟踪调查了加州阿拉米县团七千位居民,密西根大学调查研究中心对两千七百多人进行了十四年跟踪调查,三所大学提出相同结论并向世人宣布:善恶影响人寿命。另据二○○四年七月《海外文摘》中《心存善念即良医》的文章,现代神经化学中已发现了心地的善恶影响人类健康的事实。这些当代的科学成果无不证明了佛法善恶因果报应的正确性。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欲伤人反害己,这不是佛菩萨决定的,更不是上帝、真主、鬼神决定的,而是世间的规律,佛菩萨是觉悟了这些道理并教导我们的老师,我们应该断恶修善,依教奉行。

八邪:反于八正道。一邪见、二邪思惟、三邪语、四邪业、五邪命、六邪方便、七邪念、八邪定。《维摩诘经》弟子品说,“不舍八邪,入八解脱”。不明白时作事颠倒叫作邪,一旦明白纠正了即是解脱。换个说法:把颠倒本身扶正了,即是解脱,正和颠倒是一个,不是两个。一切都调正了,烦恼即菩提。

又意地起嗔。大道怨贼。所以经言:劫功德贼。无过嗔恚。又华严经云:佛子。若起一嗔恚心。一切恶中。无过此恶。何以故尔。起一嗔心。则受百千障碍。所谓不见菩提障。不闻法障。生恶道障。多疾病障。被谤毁障。生暗钝障。失正念障。少智慧障。近恶知识障。不乐贤善障。远正见障。乃至离佛正教。入魔境界。背善知识。诸根不具。生恶业家。处于边地。如是等障。不可具说。我等无始已来。至于今日。应有无量无边嗔恚恶心。乃至起嗔。不避亲族。何况六道诸众生等。及其烦恼猛毒。不复自知。但事不得为心想。则何所不念。若使得遂心意。则谁不被困。故天子一怒。伏尸万里。降斯已还。自空纷扰。鞭挞捶缚。有诸罪过。当此之时。何处应言。我依善戒。唯恐苦酷。不深不重。是意地恶。通于有识。智愚不免。豪贱共有。未尝一日惭愧改悔。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嗔恚烦恼。意虑幽深。虽复欲舍。对境已发。动与恶俱。念念相触。何时当得免离斯苦。大众既知其罪。岂得晏(音验)然而不改悔。相与今日。恳到披诚。忏灭此罪。宜各人人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这段忏文是忏悔嗔恚烦恼引起的障碍和罪业。

《佛遗教经》上说:“当知嗔心,甚于猛火,常当防护,无令得入,劫功德贼,无过嗔恚。”常言说“千日拾柴,一火即焚”,我们常从电视上看到,一个烟头,就能毁掉几十几百公顷的山林。修行人必须警惕意地生嗔,否则一切功德化为乌有。天子一发脾气,会死成千上万的人,取得胜利后,还会对俘虏施加酷刑,造下无量重罪。无论身份贵贱,都会发脾气,若不诚忏改悔灭罪,将来果报来时,后悔就晚了。一切恶中无过此恶!

《众经撰杂譬喻》里讲了一个阿耆达王(即阿阇世王)的故事:阿耆达王虽然生前“立佛塔寺供养功德巍巍”,按常理应该生到天道,但是在临终时,因为侍者的扇子掉到他的脸上,动了嗔念,于是转世为蛇,后来向僧人求讲经法后才得以转生天上。这个故事证明了佛说的“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的道理。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无量无边自在力。受某等今日向四生六道。父母师长。一切眷属。忏意所结。一切怨怼。若对非对。若轻若重。已起之怨。愿忏除灭。未起之怨。不敢复作。仰愿以三宝力。同加摄受。哀愍覆护。令得解脱。某等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以意恶业因缘。于四生六道。父母师长。一切眷属。起诸怨怼。若轻若重。今日惭愧。发露忏悔。一切怨怼。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依三毒根。起于贪心。因于贪使。起于贪业。若幽若显。尽空法界。他所有物。起于恶念。我当取之。乃至父母物。师长物。眷属物。一切众生物。诸天诸仙物。如是等物。皆念属己。如是罪恶。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起于嗔业。昼夜烧然。一时一刻。无暂休息。小不适意。便大恚(音会)怒。取诸众生。种种恼害。或加鞭杖。或复沉溺(音逆)。乃至驱迫饥饿。悬缚幽系。如是嗔罪。无量怨怼。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随逐无明。起于痴业。无恶不造。无有正慧。信于邪言。受于邪法。如是痴业。结诸怨怼。无量无边。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行十邪道。无怨不结。无业不造。念念攀缘。未曾暂舍。扇动六情。起诸结业。或身口不遂其事。心增毒厉。乃至戏笑。构起是非。不以直心。与人从事。恒怀谄曲。无有惭愧。如是等罪。无量无边。于六道中。受大苦恼。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某等从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身业不善。口业不善。意业不善。如是恶业。于佛边起一切罪障。于法边起一切罪障。于诸菩萨贤圣边起一切罪障。如是罪障。无量无边。今日至诚。求哀忏悔。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身三口四。意三恶业。五逆四重。无罪不作。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六根。六尘。六识。妄想颠倒。攀缘诸境。造一切罪。今日忏悔。愿乞除灭。又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于摄威仪戒。摄善法戒。摄众生戒。多有毁犯。身坏命终。堕三恶道。在地狱中。受无量无边。恒沙等苦。又堕饿鬼。无所识知。恒抱饥渴。受诸热恼。又堕畜生。受无量苦。饮食不净。饥寒困苦。又出生人中。堕邪见家。心常谄曲。信于邪言。失于正道。没生死海。永无出期。三世一切众恶怨怼。不可称计。唯有诸佛。尽知尽见。齐如诸佛。所知所见。罪报多少。今日忏悔。愿乞除灭。愿以诸佛大慈悲力。大神通力。如法调伏。诸众生力。令某等今日忏悔。一切怨怼。即得除灭。六道四生。今日已受对者。未受对者。愿以诸佛。大地菩萨。一切贤圣。大慈悲力。令此众怨。毕竟解脱。从今日去。至于菩提。一切罪障。毕竟清净。舍恶道生。得净土生。舍怨怼命。得智慧命。舍怨怼身。得金刚身。舍恶道苦。得涅槃乐。念恶道苦。发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现前。四辩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还度无边一切众生。

摄威仪戒,摄善法戒,摄众生戒:这是大乘菩萨的三聚净戒。一摄威仪戒即摄律仪戒,受持五、八、十、具足戒等一切之戒律;二摄善法戒,以修一切善法为戒;三摄众生戒,又叫饶益有情戒,以饶益一切众生为戒。三聚净戒为道俗通行戒,即大乘菩萨无论出家在家,都应该学习遵守。摄,就是具足威仪不犯戒。常行正法,令众生望而生敬,才能为众生成佛导航引路。

今天的佛教界,虽具备威仪的大有人在,但不具威仪、破佛戒律的也非少数。身为佛弟子,却不能守佛戒,那些至今还在饮酒食肉纵欲胡为,甚至出了家却穿着便服出来行“方便”,其行为都是对佛教的背叛。要知道,我们学佛学的是释迦牟尼佛,不是另外什么高人。高人之所以被称作高人,是他的德高才有威望,是他的言行堪以给众生做榜样,能够令人效仿,能够庄严佛教。而不具备威仪的人,反而给佛门抹黑,令众生蔑视远离佛教。懂得了以上的道理,无论出家在家,当常对照戒律看一看,是否违犯,若有违犯,当立刻纠正,今不忏悔,更待何时?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过去现在。四生六道。穷未来际。一切众生。愿以今忏悔。同得清净。同得解脱。具足智慧。神力自在。愿诸众生。从今日去。至于菩提。常见十方。尽虚空界。诸佛法身。常见诸佛。三十二相。紫磨之身。常见诸佛。八十种好。分形散体。遍满十方。救众生身。常见诸佛。放眉间白毫相光。济地狱苦。又愿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以今忏悔。清净功德因缘。从今日去。舍身受身。不经地狱道。镬汤炉炭。焦形烂体之苦。不经饿鬼道。怀饥抱渴。针喉鼓腹之苦。不经畜生道。偿债酬命。驱驰宰割之苦。若在人道。不经四百四病。触身之苦。不经大热大寒。难耐之苦。不经刀杖毒药。加害之苦。不经饥渴困乏之苦。又愿大众。从今日去。奉戒清净。无玷(音店)污心。常修仁义。念报恩心。供养父母。如视世尊。奉事师长。如对诸佛。敬重国王。如真法身。于余一切。皆如己想。又愿大众。从今日去。乃至菩提。达深法义。智无所畏。明解大乘。了见正法。即自开解。不由他悟。一向坚固。志求佛道。还度无边一切众生。等与如来。俱成正觉。

这段忏文是发愿常得见佛、不历六道诸苦、早日开悟成佛。

佛在《金刚经》中曾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不让我们对如来色见声求,这是破除凡夫对外相的执著,并不是否定外相的存在,况且魔王也可以现佛相,需要智慧的鉴别。但自古至今严格持戒修行的人亲眼见佛的例子比比皆是,佛在许多经中说持戒清净、深入禅定的修行人可以见佛闻法,如《楞严经》中就说“是清净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须天眼,自然观见十方世界,睹佛闻法”。有种观点认为凡夫根本不可能见到佛菩萨,这是对佛理尚不明白导致的,平常人见不到佛,正如前面我们引用的《大乘本生心地观经》所说,只是由于业障深重障碍了自己。

上海有位大学二年级女生,随母亲信佛的当天就决定持戒断食荤腥,得知宣化上人曾发过愿:见不到他的人,若想皈依他,对着他的照片叩一万个头,就是他的皈依弟子,在自己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前,加一“果”字,即是法名。她们母女俩决定每天叩三百个头,以宣化上人为师。女儿还说让母亲先叩完一万个头作师兄,自己作师弟。当女儿第一天叩头至第三十七个抬头时,眼前宣化上人手拄拐杖,微笑着坐在藤椅上,全身放出金光,慈祥地看着她,她惊喜地喊妈妈,而跑来的妈妈却什么也看不到。从此女孩叩头时诚心百倍,一万个头叩完,自取法名“果怡”。妈妈先于女儿叩完一万个头,虽什么也没看到,却相信这是真的。有一天母女俩在床上开玩笑,女儿用手掐妈妈胳膊,妈妈戏笑着喊:“师父,管不管你的弟子,她掐我!”话音刚落,女儿手也松开了,面露惭愧微笑不语。妈妈问她怎么啦?女儿低声说:“师父批评我不懂规矩,不知道尊重妈妈。”

讲这个小插曲给读者听,是想再次说明,你若心诚,与佛菩萨、一切众生,都会有感应,尽管你可能一时还看不见佛菩萨,佛菩萨却是真实存在的,就像《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告诉我们的:假如有众生能恭敬如来,喜欢修行大乘佛法,尊重三宝,这个人一定会业障销除,福智增长,成就善根,很快就能见佛,永离生死,证得无上菩提道果。望我们各自努力,早证菩提!

三十二相:全名三十二大人相。大人即德行圆满的人。具此相者,在家为轮王,出家则证无上觉。一、足安平相,足里无凹处者;二、千福轮相,足下有轮形者;三、手指纤长相,手指细长者;四、手足柔软相,手足柔软者;五、手足缦网者,手足指与指间有缦网之纤维交互连络如鹅鸭者;六、足根满足相,跟是足踵,踵圆满无凹处者;七、足趺高好相,趺是脚背,足背高起而圆满者;八、腨如鹿王相,佛的股肉纤圆如鹿王;九手过膝相,手长过膝者;十、马阴藏相,佛之男根密藏体内如马阴也;十一、身纵广相,头足之高与张两手之长相齐者;十二、毛孔生青色相,一一毛孔,生青色之,一毛而不杂乱者;十三、身毛上靡相,身毛之头右施向上偃伏者;十四、身金色相,身体之色如黄金也;十五、常光一丈相,身放光明,四面各一丈者;十六、肌肤细滑相,皮肤软滑者;十七、七处平满相,七处是两足下,两掌两肩并顶中,此七处皆平满无缺陷;十八、两腋满相,腋下充满者;十九、身如狮子相,身体平正,威仪严肃,如狮子王者;二十、身端直相,身型端正,无伛曲者;二十一、肩圆满相,两肩圆满而丰腴者;二十二、四十齿相,具足四十齿者;二十三、齿白齐密相,四十齿皆白净而坚密者;二十四、四牙白净相,四牙最白而大者;二十五、颊车如狮子相,两颊隆满,如狮子之颊者;二十六、咽中津液得上味相,佛的咽喉中常有津液,凡食物因之得上味;二十七、广长舌相,舌广而长,柔软细薄,展之则覆面而至于发际者;二十八、梵音深远相,梵音是清净之义,佛的声音清净而远闻;二十九、眼色如绀青相,眼睛之色如绀青者;三十、眼睫如牛王相,眼毛殊胜如牛王者;三十一、眉间白毫相,两眉之间有白毫,右旋常放光;三十二、顶成肉髻相,顶上有肉,隆起为髻形者,也叫无见顶相。

今日道场。幽显大众。赐为证明。所发微愿。某等正愿。愿生圣人。所居之处。常能建立道场。兴显供养。为诸众生。作大利益。常蒙三宝。慈悲摄受。常有势力。化导得行。常修精进。不著世乐。知一切法空。于诸怨亲。同以善化。乃至菩提。心无退转。从今日去。一毫之善。悉资愿力。又愿若生人中。生修善家。更立慈悲道场。供养三宝。一毫之善。悉施一切。愿与和尚阇黎。不相舍离。自然蔬食。绝爱染心。不须妻子。忠信清直。仁恕和平。损己济物。不求名利。又愿若舍此身。不蒙解脱。生鬼神中。愿为大力护法善神。济苦善神。不须衣食。自然温饱。又愿舍此身命。不蒙解脱。堕畜生中。常处深山。食草饮水。无诸苦事。出则为瑞。不被笼絷(音直)。又愿舍此身命。不蒙解脱。堕饿鬼中。愿身心安乐。无诸热恼。化诸同苦。皆令悔过。发菩提心。又愿舍此身命。不蒙解脱。堕在地狱。自识宿命。化诸同苦。皆令悔过。发菩提心。某等恒自忆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续不断。仰愿十方一切诸佛。大地菩萨。一切圣人。以慈悲心。现为我证。又愿诸天诸仙。护世四王。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同为证明。重复至诚。皈依三宝。

这一段发愿文,是说假如自己今生修不出三界,仍在六道之中,无论在哪一道里都不退失道心,希望能在恶道之中得善报。即便堕入地狱,也能知宿命化诸罪众悔过,发菩提心。这是忏悔人自己发愿表决心的。实际上,一个真正改邪归正的人,拜过《梁皇宝忏》,罪业必然消除。佛教是从不讲假话骗人的。除非是佛在《地藏经》中说的那种志性无定,纵发善心,须臾即退,若遇恶缘,念念增长的人,佛也拜了,罪也忏了,三天以后啥都忘了。饮酒吃肉找女人,恶口两舌诽谤人。如此之人,必堕地狱,受苦无尽。在人间拜忏的功德不仅化为乌有,还要因知法犯法而罪加三等。

佛对观世音菩萨说:“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发广大慈心,救度一切众生者,欲修无上菩提者,欲出离三界者,是诸人等,见地藏菩萨形像,及闻名者,至心皈依,或以香花衣服,宝贝饮食,供养瞻礼,是善男女等,所愿速成,永无障碍。复次观世音,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现在未来,百千万亿等愿,百千万亿等事,但当皈依瞻礼,供养赞叹地藏菩萨形像,如是所愿所求,悉皆成就。”

读懂上边这段话,就不会怀疑《梁皇宝忏》消除罪业的功效了。需要强调的是,孝顺双方父母者,持五戒修十善的,才能被称作善男子善女人。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夫至德渺漠。本无言无说。然言者。德之诠(音全)。道之迳(音净)。说者。理之阶。圣之导。所以藉(音借)言而显理。显理故非言。理由言彰。言不越理。虽言理两乖。善恶殊绝。然影响相符。未曾差滥。在于初学。要因言以会道。至于无学。乃合理而忘言。自惟凡愚。惛惑障重。于诸法门。未能舍言。今识粗故。不尽其妙。见浅故。不臻(音真)其极。然言之且易。行之实难。唯圣与圣。乃得备举。今有难言。自不能正。云何正他。尔自三业秽浊。云何劝人清净。自不清净。欲使他清净。无有是处。既不坚固。何以劝人。今言行空说。便成恼他。他既生恼。何不且止。反覆寻省。宁不自愧。余是善知识。故发此言。于是整理衣服。敛容无对。今闻善知识此辞。心情惭恧(音女,四声,惭愧之意)。自知深过。不敢欺罔(音往)圣人。隐覆其失。今欲毁之。恐脱有人因此增福。适欲存之。复恐有人由斯生谤。进退回遑(音黄)不知所措。且立忏法。心既是善。善法无碍。但应努力。不得计此。今唯凭世间大慈悲父。覆护摄受。既有其言。不容毁灭。正当惭愧。大众愿无触恼。若微与理合。相与因此忏法。改往修来。为善知识。如其不会众心。愿布施欢喜。不成恶知识。犹为菩提眷属。

佛门常说:“言语道断。”《金刚经》中也告诉我们要“离言说相,离文字相”,言语文字都是所谓的“以手指月”,让我们通过它们到达智慧解脱的境界。对初学佛的人,只有以最浅显易懂的语言来讲佛法,才能让他们接受。而对于已经修学圆满、证入实相的人,则不需要再靠语言文字学习了。我们都是凡夫,因愚昧而造业深重,对诸多修学方法还需要明白。今天虽然还未领悟到佛法的精妙处,也已经有了粗浅的认识。然而修行之路,说者容易行者难,只有大根基的再来人才能顿悟成就。如果自己三业还未断,如何劝人修清净行?那是作不到的。戒律清净、威仪具足的修行人,就犹如黑暗中之明灯,对欲求光明者,不请自来。如果只是嘴上说得天花乱坠,而自己却做不到,反而让听的人心生疑惑烦恼,甚至远离佛教。既然如此,还不如停下来暂不要去弘法,先从自身上下功夫。依佛教导,“常自省察,不令有失”,好比擦镜子上的污垢,只要尽心,总有光亮之日,既能看清自己,又能照亮别人。此时再去弘法利生,就不会感到惭愧了。

上面忏文中讲,心存善念,善法就没有障碍。只要大家不怕疲劳,以心忏悔,就不用思前想后计较其他。因为我们的心是诚是散,是善是恶,诸佛菩萨悉知悉见。忏悔之后,需要我们做的是,改往修来,真正成为菩提眷属。

自庆第十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从皈依已来。知至德可凭。断疑忏悔。则罪惑俱遣。续以发心。劝奖兼行。怨结已解。逍遥无碍。岂得不人人踊跃欢喜。所应自庆。今宣其意。经云八难:一者地狱。二者饿鬼。三者畜生。四者边地。五者长寿天。六者虽得人身癃(音龙)残百疾。七者生邪见家。八者生于佛前。或生佛后。有此八难。所以众生。轮回生死。不得出离。我等相与生在如来像法之中。虽不值佛。而庆事犹多。凡难之为语。罪在于心。若心生疑。非难成难。心若无疑。是难非难。何以知之。第八难云:生在佛前。或生佛后。是名为难。而城东老母。与佛同生。一世共佛。俱在一处。而不见佛。故知心疑是难。未必异世。皆云是难。波旬怀恶。生陷地狱。龙闻说法。便得悟道。当知不必在于人天。便言非难。心苟不善。禀报不殊。六天之贵。坠落地狱。畜生之贱。超登道场。是则心邪故。轻难成重。心正故。重难无碍。

我们今天这些在这个道场里拜忏的同业大众,在这本《梁皇宝忏》的第一章“皈依三宝”开始,知道了三宝的至德是我们可以依靠凭据的依止处,又从第二、三章“断疑”“忏悔”中,把我们的疑惑和罪业都消除了,接着在第四、五、六章又令我们发菩提心、发愿和发回向心,劝导和勉励我们,最终解冤释结,得以逍遥无碍,我们当然应该人人踊跃欢喜、暗自庆幸。为什么呢?佛经上说众生有八种难:一地狱,二饿鬼,三畜生,四边地,五长寿天,六虽得人身但有聋盲哑等残疾,七生邪见家,八生于佛前或佛后。因为有这八难,所以众生轮回生死不能出离苦海。我们生在如来像法时代(这是指会集宝忏的梁朝,现在已是末法时代) 之中,虽然佛不在世,但是值得庆幸的事情还是很多。

众生产生这八难的罪业根源是在于心,若心生疑惑,本不是难也会成为难,心若没有疑惑,本来是难也会转为不是难,怎么知道呢?如第八难说生在佛前或生佛后是难,而城东老母与佛同生在一个时代,一辈子都同佛在一个地方,却始终见不到佛,所以心中有疑就是难,不见得非得不一个时代才是难;波旬怀有恶心,会生身陷入地狱,龙王听闻说法,可以当下悟道,因此我们知道不能说生在人天道,就以为不是难了。众生的心若是不善,一定会有果报,尊贵的六欲天主照样可以坠落地狱,看似下贱的畜生,照样可以悟道成佛。所以心邪就会使轻难成为重难,心正就会使重难不能成为障碍。

这是庆幸我们不仅得了人身,而且还接触到了佛法,乃至能修行殊胜的慈悲道场忏法。

能见到佛需要有大福德、大因缘,上面所说的城东老母的故事可以参见《大智度论》,上面记载佛为了度化城东老母,分别以神通从四面及上下走近她,她总是背向着佛,最后干脆用两手把眼睛盖住了,就是不肯看佛一眼,可以说是与佛无缘的一个典型。所以佛才说佛就像三千年一现的优昙钵罗花一样难以值遇。

众生产生八难的罪业根源是在于心,若心生疑惑,本不是难也会成为难,心若没有疑惑,本来是难也会转为吉祥。如第八难说生在佛前或生佛后是难,佛在世时,不仅是城东老母一世与佛同住一地,周围列国,还有许多许多的百姓与佛同住于世,也没有去见佛听经闻法,如佛曾在其中教化众生二十五年的舍卫城,只有三分之一的人亲眼见过佛,三分之一听说过佛却从来没见过佛,另三分之一则既没有听说过佛也从来没见过佛,更别说其他地方的众生了。而提婆达多之流,在佛身边却与佛分庭抗礼,欲置佛于死地。他虽为佛的堂兄和皈依弟子却即身堕入地狱。再有,佛在讲《法华经》时,有五千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因疑惑不信而离开了法会。今天虽然是末法,佛早已灭度,悟道者却也仍然大有人在,也有在人间示现凡夫身的佛菩萨及阿罗汉。真正开悟证果的人是无我相的,他看一切众生都是菩萨,只有自己是凡夫。再说“开悟”是对尚在迷惑没开悟的众生而言的,只是个名相而已,是名“开悟”,并无实体。开悟了的人,绝不会说自己已经开悟,因为说“我”开悟了的人,即是有“我相”,有“我”在,岂是开悟之人?!

上文说的“龙闻说法,便得悟道”,比如八岁的龙女,听闻文殊菩萨说妙法悟道,立即得到授记现身南方作佛,所以在畜生难中,也可以成为非难。难与非难,关键是看我们的心,如《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中记载的忍辱不嗔、欢喜布施自己象牙的大象王、《九色鹿经》中救溺水人命的九色鹿、《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缘不食肉经》中记载的舍命供养道人的兔王、《大智度论》中舍命施饥穷人的鸽鸟等等,这都是畜生修道“超登道场”的明证。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以心碍故。触向成难。心能正者。则难非难。举此一条。在处可从。故知佛前佛后。无非正法。边地畜生。莫非道处。今若正心。则无复八难。如其疑惑。则难成无量。如是自庆。事实不少。大众日用。不知其功。今略陈管见。示自庆之端。若知自庆。则复应须修出世心。何者自庆。佛言:地狱难免。相与已得免离此苦。是一自庆。饿鬼难脱。相与已得远离痛切。是二自庆。畜生难舍。相与已得不受其报。是三自庆。生在边地。不知仁义。相与已得共住中国。道法流行。亲承妙旨。是四自庆。生长寿天。不知植福。相与已得复树良因。是五自庆。人身难得。一失不返。相与已得各获人身。是六自庆。六根不具。不预善根。相与已得清净。向深法门。是七自庆。世智辩聪。反成为难。相与一心归凭正法。是八自庆。佛前佛后。复谓为难。或云面不睹佛。又为大难。相与已能发大善愿。于未来世。誓拔众生。不以不睹如来为难。但一见色像。一闻正法。自同在昔鹿苑初唱。事贵灭罪。生人福业。不以不见佛故。称之为难。佛言:见佛为难。相与已得瞻对尊像。是九自庆。佛言:闻法复难。相与已得餐服甘露。是十自庆。佛言:出家为难。相与已得辞亲割爱。归向入道。是十一自庆。佛言:自利者易。利他为难。相与今日一瞻一礼。普为回向十方一切。是十二自庆。佛言:捍劳忍苦为难。相与今日各自翘勤。为善不懈。是十三自庆。佛言:读诵为难。我今时得披览经典。是十四自庆。坐禅为难。而今见有息心定意者。是十五自庆。

难还是非难,其实全看我们的心:心里有障碍,则所向处处皆难,心若正,则难也可以变成非难。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可以处处无碍,所以生在佛前佛后,也可以象正法时代一样,生到边地或成为畜生,也照样可以修道。只要心正,就不会有八难,若是心中疑惑重重,则会有无量无边的难。这么说来,我们值得自庆的事实还是有不少的,只是我们大众平常不知道而已。现在简略地陈述一下管窥之见,揭示一下我们值得自庆的地方。我们知道了自庆,更应该修行出世解脱之心。

哪些事实值得自庆呢?

佛曾说过,地狱之苦是很难出离的,而我们已经免离了此苦,这是第一值得自庆的。

饿鬼道是很难脱离的,而我们已经远离了这种痛苦,这是第二值得自庆的。

畜生道是很难舍离的,而我们已经不在受这种恶报,这是第三值得自庆的。

若是生在没有佛法教化的边地,就会不知道仁义,而我们已经得以共住在有佛法的地方,佛的道法流行世间,使我们可以亲耳听到佛法的妙义,这是第四值得自庆的。

若是生到长寿天,即无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天,一定就是八万劫,就不会知道培植福报,而我们已经积累了善因缘,这是第五值得自庆的。

人身难得,一旦失去人身就很难再得人身,而我们已经各获人身,这是第六值得自庆的。

若是我们生为人却六根不具,盲聋喑哑,有经不能读,有人说法而不能听,有疑惑而不能问,善根就无法培植,而我们已经身根具足清净,能修行甚深的法门,这是第七值得自庆的。

若是世智辩聪,有些小聪明自以为是,不能信受佛法,反而会成为学佛障的难,而我们已经一心一意地皈依了正法,这是第八值得自庆的。

若是生在佛前佛后,也是一种难,或者说见不到佛是一种大难,而我们已能发大善愿,希望于未来世救拔众生,不再以见不到佛为难,只要一看见佛的色像、一听到佛的正法,就如同在原先佛初说法的鹿野苑一样。修行贵在真正地消业灭罪,增长人的福慧,而不是不见佛就称之为难。佛说见佛是很难的,而我们已经得以瞻仰佛的尊像,这是第九值得自庆的。

佛说听闻正法是很难的,而我们已经饱餐甘露法食,这是第十值得自庆的。

佛说出家是很难的,而我们已经辞亲割爱、出家修道(这是针对出家人而言) ,这是第十一值得自庆的。

佛说自利容易、利他难,而我们今天一瞻一礼都是普为回向十方一切众生,这是第十二值得自庆的。

佛说不辞劳苦很难,而我们今天各自努力不懈地行善,这是第十三值得自庆的。

佛说能读诵经典是很难的,而我们现在已经得以阅览经典,这是第十四值得自庆的。

坐禅是很难的,而我们现在已经有息止妄心得到禅定的,这是第十五值得自庆的。

这段忏文是说明难与非难和我们自心的关系以及我们值得自庆的具体内容。

我们每一个人无量劫来都曾轮转六道生死苦海,现在能生到人间又闻法修行是相当不易的,值得庆幸。

大约是一九八八年的一天,女儿放学回到家停好自行车就对我说:“刚才路过海光十字路口,骑自行车的人很多,我无意中发现在我左侧骑车的男人竟然是只山羊的身子,人的手脚,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幻觉,可能是看到了这个人的前身,是由羊转生来的吧(当时我们还未接触佛教) 。往右侧一看,骑车的竟然是只完整的青蛙。我抬头向远处四周一瞧,除少数几个人身外,基本上是各种动物,猪、牛、狗、鼠、猫、大象、兔子、虎、狼什么都有,大小与人差不多。”我问女儿:“你害怕吗?”她说:“有什么害怕的,那是他上一辈子的身体,现在还不都是人身?”

我马上就想到,为什么有的人慈悲心重,乐于做助人的事;而有些人则好斗甚至偷盗杀人,有的人嗜肉如命,有的人生来就不能吃各种肉,可能都与他们的来历有关。那时的我很可笑,再来我家的人,我会不自觉地看他的来历,如果看到的是牛是马,我会认为这个人老实忠厚;看到狮、虎、狼、豹之相就知道这个人凶狠;如果看到是只黄鼠狼、老鼠,就担心他会偷东西;如果看到是只狐狸,就知道此人聪明狡猾。

直到有一天想到自己,我的前世是谁呢?给我看到的原来也是个畜生。我很失望,本以为自己应该是个神啊仙啊什么的。从此我再也不看谁是什么来历了。直到第一次看到佛教书籍《觉海慈航》,我才知道有六道轮回十法界。跟着,又在宣化上人的《开示录》中,找到了修行之路,一直走到了今天。我感觉自己能遇到佛法是最幸运的。每个人都有无数个前世,看到哪一世都是如梦如幻,都不是真实的我。所以许多人出于好奇执着于观察自己的前生是什么,这是完全没必要的。

过去已经不再,今天的人身也是暂时的虚妄显现,不抓紧了脱生死,不知何时又是个空。绝不能再错过今生出离三界的机会,为此必须捍劳忍苦,以苦为乐。对佛法要有信心,才能天天法喜充满,时时与佛同在,哪有什么佛前佛后呢?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是自庆。事多无量。非复弱辞。所能宣尽。凡人处世。苦多乐少。一欣一喜。尚不可谐。况今相与有多无碍。得此无碍。皆是十方三宝威力。宜各至心怀忆此恩。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奉为国王帝主。土境人民。父母师长。上中下座。信施檀越。善恶知识。诸天诸仙。护世四王。聪明正直。天地虚空。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诸大魔王。五帝大魔。一切魔王。阎罗王。泰山府君。五道大神。十八狱主。并诸官属。广及三界六道。无穷无尽。含情抱识。有佛性者。至诚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心。同加摄受。以不可思议神力。覆护拯(音整)接。令诸天诸仙。一切神王。广及三界六道。一切众生。从今日去。越生死海。到于彼岸。行愿早圆。俱登十地。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这段忏文是说能有这么多值得自庆的事都是十方三宝的加持,所以愿为一切众生代为皈依佛法僧三宝,越生死海,同登彼岸。

警缘三宝第十一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宜复人人缘念三宝。何以故尔。若使不知三宝。云何得起慈心。愍念众生。若使不知三宝。云何得起悲心。救摄一切。若使不知三宝。云何得起平等心。怨亲同观。若使不知三宝。云何能得妙智。证无上道。若使不知三宝。云何明了二空。真实无相。佛言:人身难得今已得。信心难生今已生。我等今者。归凭三宝。而眼不见地狱恶鬼。拔舌吐火之色。耳不闻地狱饿鬼。苦楚热恼之声。鼻不闻地狱饿鬼。剥裂脓血之气。舌不尝臭秽腐败之味。身不触镬汤炉炭。寒冰之苦。意常得知佛为无上慈悲之父。作大医王。知一切法。为诸众生病之良药。知诸贤圣。为一切众生看病之母。意常警缘三宝护世。有识念处。我常得知。我等今日。虽不值佛。生在末法。具有信心。六根清净。无诸衰恼。优游适性。往来无碍。此之胜报。莫非宿缘。三宝恩力。又令今世发菩提心。诸如此益。非可具说。岂得不人人报恩供养。

我们人人都应该时时系念三宝,为什么呢?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得以生起慈心愍念众生?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得以生起悲心救摄一切?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得以生起平等心怨亲同观?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得以证得妙智证无上道?假若不知道三宝,怎么明了人法二空的真实无相?佛说:人身难得今已得,信心难生今已生。我们皈依三宝,而眼不见地狱饿鬼拔舌吐火的形色,耳不闻地狱饿鬼苦楚热恼的音声,鼻不闻地狱饿鬼剥裂脓血的气息,舌不尝臭秽腐败的味道,身不触镬汤炉炭及寒冰的痛苦,意常得知佛是无上慈悲之父,是大医王,知道一切妙法是治疗所有众生病苦的良药,知道各位贤圣是能为一切众生看病的慈母。愿我们心意中要常常清醒地系念三宝,护佑世间,每当有情众生念及,我们就会马上知道。我们现在虽然不在佛世,而生在了末法时代,但我们具有信心,六根清净,也没有令我们衰颓烦恼之事,自在舒适,往来无碍,这种殊胜的果报,都是宿世善缘和三宝恩德护佑之力所致,三宝还令我们今世发起了菩提心,三宝对我们诸如此类的恩德利益数不胜数,我们自然会生起人人报恩供养之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一切功德。供养中最。故经说言:惟念过去世。供养为轻微。蒙报历遐(音峡)劫。余福值世尊。又经言:设欲报者。起塔精舍。灯烛幡盖。华香茵(音阴)褥。种种供养。将来之世。自受其福。虽是供养。非报佛恩。欲报佛恩。唯发菩提心。立四弘誓。造无量缘。庄严身相。修净土行。是为智者。知恩报恩。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诸佛慈悲。恩不可报。菩萨摩诃萨。碎身犹不能报万分之一。况我凡夫。而能报者。众等唯当依经所说。利人为上。各各至心。五体投地。普为十方无穷无尽四生众生。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佛的恩情连大菩萨碎身都不能报之万一,何况我们凡夫。唯有发大菩提心,依法修行,早成佛道,再入娑婆,广度众生,这也是诸佛菩萨对我们的期望。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覆护众生力。大方便力。不思议力。令修惭众等。普及法界。一切有情。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闻三宝之名。常瞻三宝之相。常蒙三宝光明。照耀身心。常蒙三宝慈悲。覆护身心。常获三宝神力。拔济身心。常获三宝智慧。开悟身心。悟无生忍。证真实相。又愿生生世世。在在处处。常知三宝之因。常念三宝之德。常称赞三宝。常恭敬三宝。常供养三宝。常修建三宝。常护持三宝。常相续三宝。以此警缘三宝。知恩报恩。人人各护六根清净。五眼圆明。四无量心。四无碍智。应念现前。六神通力。六波罗蜜。随心自在。尽未来际。饶益有情。行愿圆成。俱登正觉。

我们相信六道轮回,因缘果报真实不虚,现今世界芸芸众生,善缘孽缘,无缘不聚,讨债还债,无债不来。我讲个真实的故事给大家听,告诉学佛的人要福慧双修,才能使所求随愿。

北京有位富商,生于山西农村的一个佛教家庭,自幼信佛,初中文化,后因一个机缘来京与人打工,聪明伶俐,帮助老板财源广进,老板决定退休前送一企业给他独立发展,逐渐他成了亿万富翁,在佛门广行布施。其妻美丽干练,先生一女,三年后又怀孕,B超为女婴,已八个月身孕,问我说她在佛前求男孩,丈夫出资百万修庙造像印经,为何不能满愿。我回答:“这是虽信佛而不能守戒的缘故,你们是不是五戒一概都不清净?”她说,做生意守戒很难,尤其是她先生,我说:“你如果真想要男孩,就在佛前发愿,从今天起断除一切荤腥、守五戒,求佛送一个将来能弘法利生的孩子给你,每天念《地藏经》一部、‘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万遍,也许会女转男胎。”她问:“再有一个月就要生了,还能转吗?”“佛说一切唯心造。《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里讲的全是真实不虚的真理,你若不信,就算我没说。”于是,她当时就走进佛堂焚香合十跪了下来。

我增写这个故事时,她已顺产生下“大胖小子”十二天了,她从产房回到病房就打手机向我报了喜,女转男胎,你说妙不妙?

忏主谢大众第十二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能生坚固信。发菩提心。誓不退还。此是不可思议志力。此心此志。诸佛称叹。今日唯深随喜。愿未来世。复得遭遇。舍身受身。愿不相离。至于菩提。永为法亲慈悲眷属。今建此法集。便成叨靦(音舔)。智无其解。身乖其行。轻发此意。实足惊于视听。然人微事重。冰炭交心。若不资藉强因。而无以获胜妙之果。诚知谬造。心不忘善。冀蒙念力。同为慈亲。仰屈大众。降德道场。时运不留。忽尔垂迈。缘行所牵。胜会难期。当自课励。兼以利人。卓然排群。莫追后悔。法音经耳。功报弥劫。一念之善。永得资身。一向一志。无愿不获。相与人人。各各至心。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今天大众已能生出坚固的信心,发了菩提心,令我们增长了智慧,明白了修行的方法。发心虽然只是在佛像前表明了自己的决心,却是惊天地泣鬼神。今后的生生世世,仰愿诸佛菩萨加持,令我早成道果。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此道场。同业大众。广及法界一切有情。同一菩提心。同一菩提愿。愿从今日。尽未来际。生生世世。常为三宝眷属。同为智慧法亲。同为慈悲骨肉。同处修因。同处证果。音响相应。形影相随。庄严净土。历事诸佛。同行同到。救护世界。接引众生。同力同作。法身本无二体。行愿亦同一致。三身四智。同得圆成。八解六通。同一自在。饶益将来。同登正觉。

总发大愿第十三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又以今日忏悔发心。功德因缘。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天主。一切诸天。各及眷属。又愿仙主。一切真仙。各及眷属。又愿梵王帝释。护世四王。神王神将。各及眷属。又愿聪明正直。天地虚空。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一切神王。一切神将。各及眷属。又愿妙化龙王。头化提龙王。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八部神王。一切神将。各及眷属。又愿阿修罗王。一切神王。一切神将。各及眷属。又愿人道。一切人王。臣民将帅。各及眷属。又愿十方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各及眷属。又愿阎罗王。泰山府君。五道大神。十八狱主。一切神王。一切神将。各及眷属。又愿地狱道一切众生。饿鬼道一切众生。畜生道一切众生。各及眷属。又愿十方尽虚空界。穷未来际。若大若小。一切众生。各及眷属。又愿若后流众生。异愿界者。皆悉令入大愿海中。各各具足功德智慧。如是三界内外。无穷无尽。一切众生。名色所摄。有佛性者。某等今日。仰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大慈悲力。诸大菩萨。一切贤圣。本誓愿力。无量无尽智慧力。无量无尽功德力。自在神通力。覆护众生力。安慰众生力。尽诸天诸仙漏力。摄化一切善神力。救拔地狱众生力。济度一切饿鬼力。免脱一切畜生力。令诸众生。得如所愿。某等今日。又承慈悲道场力。皈依三宝力。断疑生信力。忏悔发心力。解怨释结力。自庆欢喜力。踊跃至心力。发愿回向善根力。令诸众生。得如所愿。某等今日。又承七佛大慈心力。十方诸佛大悲心力。三十五佛灭烦恼力。五十三佛降伏魔力。百七十佛度众生力。千佛摄受诸众生力。十二菩萨覆护众生力。无边身观世音流通忏力。愿令十方三界六道。穷未来际。一切众生。若大若小。若升若降。名色所摄。有佛性者。从今忏悔之后。在所生处。各得诸佛诸大菩萨。广大智慧。不可思议。无量自在神力身。六度身。正向菩提四摄身。不舍一切大悲身。拔一切苦大慈身。与一切乐功德身。饶益一切智慧身。说法无穷金刚身。物不能坏净法身。远离生死方便身。现自在力菩提身。随一切时成三菩提。愿四生六道。一切众生。皆悉具足。如是等身。具足成就。诸佛无上大智慧身。又愿十方一切众生。从今日去。在所生处。各得诸佛菩萨。不可思议功德之口。柔软口。安乐一切甘露口。清凉一切不虚口。说真实法。如实转口。乃至梦中无有虚言。尊重口。释梵四王恭敬尊重。甚深口。显示法性坚固口。说不退法正直口。具足辩才庄严口。随时随业。普皆示现一切智口。随其所应。度脱一切。愿四生六道。一切众生。皆悉具足。诸佛菩萨清净口业。又愿十方一切众生。皆悉具足。诸佛菩萨。清净口业。又愿十方。一切众生。从今日去。在所生处。各得诸佛菩萨。不可思议大智慧心。常有厌离烦恼心。猛利心。坚强心。金刚心。不退心。清净心。明了心。求善心。庄严心。广大心。有大智慧力。有所闻法。即自开解。慈心向人。断诸怨结。住于羞耻。常怀惭愧。不计吾我。同善知识。见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之人。咸生欢喜。怨亲一观。心无骄慢。不说他人善恶长短。不传彼此和合分离。所言柔软。不出恶辞。叹佛功德。乐学深经。爱护众生。如己无异。见有作福。不行诽谤。慈心和合。犹如圣众。同诸菩萨。成等正觉。

这段忏文是总发菩提宏愿。

说到宏愿,现把恩师宣化上人所发十八大愿附录于下供大众参考:

稽首十方佛,及与三藏法,过去现在贤圣僧。惟愿垂作证,弟子度轮,释安慈;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一)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萨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二)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缘觉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三)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声闻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四)愿三界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五)愿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六)愿天、人、一切阿修罗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七)愿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八)愿一切饿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九)愿一切地狱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十)愿凡是三界诸天、仙、人、阿修罗、飞潜动植、灵界龙畜、鬼神等众,曾经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十一)愿将我所应享受一切福乐,悉皆回向,普施法界众生。

(十二)愿将法界众生,所有一切苦难,悉皆与我,一人代受。

(十三)愿分灵无数,普入一切不信佛法众生心;令其改恶向善,悔过自新,皈依三宝,究竟作佛。

(十四)愿一切众生,见我面,乃至闻我名,悉发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十五)愿恪遵佛制,实行日中一食。

(十六)愿觉诸有情,普摄群机。

(十七)愿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飞行自在。

(十八)愿一切求愿,必获满足。

结云: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顺便再讲个真实的因果故事:

一九八九年,当时我们还未接触佛教。有一天晚饭时,我太太问女儿,她们办公室的刘会计,上班骑的自行车接连被盗,新买的第二辆她骑了半个月就被偷走,一周后又买了一辆,打完钢号骑回家,锁在楼下,上楼拿点东西准备上班,下楼就找不到车了,气得她大哭了一场。一个月内连丢了三辆,周围的人都同情她,骂小偷缺德。因为这个会计人缘好,乐于助人,在单位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跟我太太私交很好。这么好的人怎么总得恶报呢?“妈妈,刘阿姨是不是常往家里拿公家的包装纸?她把包装纸裁成小块,下班时装进包里带回家。”

女儿一说,我就明白了,那个年代包装糖果糕点用的是一种土黄的草纸。太太早就对我讲过,单位从干部到售货员不少人都用上面讲的方法往家带纸,是当卫生纸用的。那时我还问太太:“你怎么不拿点回家用啊?”她说她不敢,觉得那跟偷盗没什么区别(她是一个见到别人干坏事自己先发抖的人) 。女儿又说:“这个刘阿姨是不是常到柜台上买处理商品,其实售货员给她装在纸兜下面的根本不是残次品。她经常占国家的便宜,丢自行车还是小事,如果继续占国家的便宜,将来她的家还会被盗,丢的可能比三辆自行车要值钱得多。”

果然,大约在半年之后,太太下班回家说,刘会计家被盗了,一台彩电,一台日立双卡录音机,还有三四百块钱也被偷了,这在当时加在一起可是一笔不少的钱了!

奉为天道礼佛第十四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诸天诸仙。一切善神。于诸众生。有无量不可思议恩德。愿诸众生。长保安乐。殷勤守护。唯善是从。何以知然。佛敕(音赤):

提头赖吒四天王 慈心拥护受持经

令闻慈悲名号者 犹如天子法臣护

又敕龙王伊钵罗 慈心拥护受持经

如护眼目爱己子 昼夜六时不远离

又敕阎婆罗刹子 无数毒龙及龙女

慈心拥护持经者 如爱顶脑不敢触

又敕毗留勒迦王 慈心拥护受持经

如母爱子心无厌 昼夜拥护行住俱

又敕难陀跋难陀 娑伽罗王优波陀

慈心拥护持经者 恭敬供养接足礼

犹如诸天奉帝释 亦如孝子敬父母

慈悲道场施安乐 教诸众生结法亲

后生佛前入三昧 毕竟当得不退转

若闻诸佛名号者 又闻无边观世音

消除三障无诸恶 五眼具足成菩提

诸天神王念一切 恒加劝奖助威神

这段忏文是为天人和善神护法礼佛。

佛菩萨乃至天人和善神护法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提醒和帮助着一切众生,当然也包括我们这些学佛修行的人,所以他们对一切众生都有无量不可思议的恩德,我们应该为天人和善神护法礼佛。

二○○六年底,黑龙江绥化市的文居士打来电话。她说半个月前遇到一件事,直到现在想起来还十分害怕。于是她讲述了下面的一段经历:

我家住在临街的一栋居民楼里,距我的公司只有两个路口。我先生是某医院的大夫,医院离家远,早晨七点多就出门了。屋门在临街的一面,门里边有个鞋柜。我的习惯是早晨上班前用拖把从里往外擦一遍地,擦到门口时,将拖把立在一边,拿起鞋柜上的手包退出门外再锁上门,天天如此。

那一天,我擦过地立好拖把,正准备出门时,门外有人按响门铃。

打开门一看,一位衣着整洁的乡下老太,笑容可掬地站在门外。

我问:“阿姨您找谁?”老太笑了:“找你啊,闺女,我是你姨,怎么不认识了?”我疑惑地问:“我妈没有姐妹,我哪来的姨啊,您一定是认错人了吧?”老太说:“哎,住在城里的人哪,连老家的亲戚都忘了。”她一脸的无奈,准备离去。我顿生怜悯:“阿姨,您有什么事能跟我说说吗?我能帮您的,一定帮。”

老太转回身:“那好吧,在这儿咋说啊?”我真的不想让她进到屋里,她的鞋底满是尘土,我刚擦完的地还湿着呢。可面对一个老人,咋办?于是不太情愿地请她进了屋,坐在了沙发上。心中暗想,一会儿还要再擦地。

我问:“阿姨您有什么事,看我能不能帮您?”老太微笑着说:“也没什么大事,我来城里买东西,差点钱,想找你借点。”我一听马上就说:“阿姨,没问题,我可以给您,只是得请您跟我上公司去拿。我们这儿发生过多次入户盗窃的事,我们都上班,家里没人,家里的钱都放在公司,离这儿不远,五分钟就走到。”说着我就要用手搀她,因为怕耽误了上班时间。可老太没动,说:“不用了,你毛衣口袋里那三十块钱就够了”。并用手指了指我的右侧口袋。我说:“阿姨,我身上真的不放钱。”说话时右手摸了摸口袋,忽然感觉毛衣口袋里确实像有东西,伸手掏出来一看,果然是三十块钱。心里虽感奇怪,因急着上班,随手把钱递到老太手中说:“我得上班去了,不够就到前边第二个路口正兴素食有限公司找我。”于是,我搀起老太往门口走。老太边走边说:“闺女,你从小心眼儿就好,将来你会作大事的。”

我一手打开门,另一只手扶她出门,说了声:“阿姨慢走。”跟着就关上了门,一回头却发现刚给老太的三十块钱,竟然放在鞋柜上,怎么回事?我是用一只手搀着老太走到门口的,而且,我在鞋柜一侧,没有见到她往鞋柜上放钱呀。我急忙拉开门出去找老太。马路上人并不多,一回头的时间,怎么看不见人了呢?心中疑惑地退回屋里,顺手拿起拖把准备擦地,当我巡视依然潮湿的地面时,竟然找不到老太踩过的痕迹,我顿时毛骨悚然,惊出了一身冷汗。因为小时候听大人讲过,鬼踩过的地上没有脚印。再说她怎么知道我毛衣口袋里有钱?怎么会把已经交到她手上的钱又放在鞋柜上?她刚走出门怎么转眼就没啦?

我也不知怎么换上鞋关上门的,一口气跑到公司,同事们见到我时,说我面无血色,以为我家出了大事,都凑了过来询问,我急匆匆跟他们讲了刚才家中发生的事情。一位老员工说:“文经理,那个老太肯定不是鬼,因为鬼怕阳光,在天亮之前就得消失,现在太阳都出来一个多小时了,哪里还会有鬼?那老太把钱留下,也没有害你的意思呀。她一定是个仙,过去跟你有缘或许真是你过去生的姨来点化你的。”听了这一番话,我虽消除了一些恐惧,但总有疑虑。我再也不敢一个人在家里,盼着您帮我消除疑虑。”

我听后笑着对她说:“祝贺你呀文经理!你的员工说得对,那个老太不仅是来点化你将来要作大事,也是来考验你能不能随时生慈悲心、生布施心的。”她问我:“作大事是不是说,我推广素食的事业会越发展越大?”我说:“不是的,是指有一天你会去作弘法利生的大事。那个老太既不是鬼也不是仙,而是观音菩萨的化身。”她听后十分高兴。我叮嘱她不要再有疑虑了,尽快改正自己的缺点和毛病,用《楞严经》中的‘四种清净明诲’作镜子,勤照自己,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把自己‘打扮’得更‘漂亮’一些,那就会让更多的人,聚在你周围,向你靠拢。”在笑声中结束了这次通话。后来,文经理用自己的血抄写了《地藏经》和《四种清净明诲》,很是精进。

佛菩萨和护法善神时时刻刻就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二○○三年十一月,我同几位法师和居士参访六祖道场南华寺时,一位居士险些摔坏六祖大师近三米高、重达上百斤的大禅杖这一佛门珍宝,幸得一个护法神化现人身暗中护持方化险为夷。

像观音菩萨现身教化人的事,我在学佛初期也遇到过,不过是通过我老家的弟弟来点化我的,这里不再详谈。也听到别人类似的事,这都是对我们或点化,或考验。以种种形式,帮助我们成就道业。“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只有具备了这种德行,才不会当面错过。否则“考试”不及格,就会愧对佛菩萨的加护。淫女、寡妇、小偷里面都可能有诸佛菩萨及阿罗汉的化身,我们怎么知道障碍自己修行的张三李四、公公婆婆、父母子女不是佛菩萨圣贤的化身来成就自己的呢?

天上有许多各司其职的神,主管着他们份内的事,心地清净的人就能与之沟通,如其中的饮食神对于已持戒、断除荤腥的学佛人特别支持呵护,会在冥冥之中给他们做的饭菜中加上特别的调味品,使之特别好吃,以此增强世间学佛人的道心,这是他们的功德。这些主饮食的神,连你每天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到什么时候就没东西给你吃了,他会依你前生种下的因,安排得好好的,除非你走修行之路才能转变。《地藏经》里讲的那么多鬼神,都各司其职,不管你信与不信,他都存在。杀生吃肉的人,生小孩时必有啖血鬼来争着吃秽血,产妇被阴气所扑,自然体弱多病,新生儿受阴气后,三岁之内都会多病难养。何况月子里杀鸡宰鱼,名为滋补,实是欠下无量命债。不懂佛法,举心动念都是罪。不要怀疑《宝忏》里讲的每一句话,也不要认为我讲的故事是编造的,从《现代因果实录》到此书里的故事全有真人真事在。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诸天神王。有如此恩德。覆护众生。而诸众生。未曾发心。念报恩德。古人尚能感一餐之惠。遂舍命亡身。而况诸天善神。八部神将。于诸众生。有此恩德。此恩此德。功无边际。我等今日忏悔发心。皆是天王密加神力。奖助行人。使心成就。若不加助。如是等心早应退没。所以菩萨摩诃萨。每叹善知识者。是大因缘。能令我等登践道场。若无善知识。云何令我得见诸佛。投身不足报洪慈。殒(音允)命不足报深泽。菩萨摩诃萨。尚致此言。况降斯已下。而无报答。大众今日。既未能投骸(音孩)殒命。则应且行勤劳。亦是报恩之渐。相与各宜增到运心。知恩报恩。不可随流。自反无方。如前自庆。重遇为难。难得今果。复欲何待。失此一会。知更何趣。唯当勇猛。忘身为物。事成有败。如春有冬。时不待人。命焉得久。念此一别。相见未期。各自努力。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奉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天主。一切诸天。各及眷属。皈命敬礼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天主。一切诸天。各及眷属。平等空慧。恒得现前。智力方便。开无漏道。十地行愿。各得增明。六度修心。四等广被。行菩萨道。入佛行处。四弘誓愿。不舍众生。辩才不断。乐说无穷。善权接化。利益四生。俱登法云。证常住果。

奉为诸仙礼佛第十五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人各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奉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仙主。一切真仙。各及眷属。皈命敬礼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诸仙主。一切真仙。各及眷属。解脱客尘。清净缘障。妙色湛(音站)然。等佛身相。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出入游戏。菩萨境界。等法云地。入金刚心。以不思议力。还接六道。

奉为梵王等礼佛第十六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奉为梵王帝释。护世四王。各及眷属。皈命敬礼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梵王帝释。护世四王。各及眷属。六度四等。日夜增明。四无碍辩。乐说无尽。得八自在。具六神通。三昧总持。应念现前。慈悲普覆。十方四生。百福庄严。万善圆极。三达开了。五眼具足。为法轮王。摄化六道。

为天道、为仙道、为梵王礼佛。内容大家都看得懂,不须我来解释,我只想在仙道上讲几句话。

我们修的是佛道。成佛之道,是从阿鼻地狱开始的,地狱之中也有地藏王及诸菩萨的化身,在以种种方便教化地狱众生解脱痛苦,逐渐从三恶道离苦得乐做人,离苦得乐修仙道,长命百岁做神仙,继续向上修做天王帝释,做声闻缘觉直至成佛。成佛之道即是觉悟之路。佛教是揭示虚空法界真理的教育,佛教不是哪一派哪一宗的教,所以佛教是真理,是对一切众生的教育。地狱里乃至外道之中都有大菩萨的化身去度化他们,《普门品》里讲,观世音菩萨以种种形,游诸国土,度脱众生,应以各种身得度者,即现各种身而为说法,已讲得明明白白。所以佛弟子不可以轻易地批评其他正教中的善行。真正的修行人应该学习佛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圆融无碍地摄化一切众生。

百姓中传说的五大仙(狐狸、黄鼠狼、蛇、鼠、刺猬),都是在畜生道的那个层面上,帮助给它摆供上香叩头的人家做点“好事”。六道里边人在畜生之上,不能给畜生磕头,求它保佑。这些动物被老百姓说成有“灵性”,这个灵性是来自于它们的“禅定功夫”。这些动物一般是夜间出来觅食,白天深卧洞中。不像我们人,时时妄想不断。它们却能在不觅食、不发情期间,“心无杂念”,而“心无杂念”即能“无事不办”。像龟这种动物,你若用盆、缸或其他物件将其扣在土质的地上,待一两天之后打开,龟也许会不翼而飞。龟是一种常处静态的动物,而且寿命也长,久而久之自然出现地遁的能力。它想出去的心一生起,它的身体即能转换成另一种形态,即刻就到了它所想的地方。今天不是还有在山洞中闭关打坐心极清净的出家修行人,若突发出洞的妄念,就发现自己已出了洞外,双腿仍在打坐,自己都吃惊:“我在闭关怎么出来啦?”念一生出,瞬间又回到洞里。这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谁肯下这个苦功夫,都会出现常人不具备的智慧和能力。

在试验室的试管里,将一块坚冰加热,冰会化成水。给的温度越高,冰化得越快,继续加温,水就化为气态,气再遇冷又还原成水,若遇强冷,即刻成冰(加温降温比作禅定功夫) 。若把人的肉体比作冰,人的心即比作可以转换冷热的空调机,空调机性能越好,马力越大,制冷或制热的效果越好。性能即是德行,马力指禅定功夫。

动物也不例外。有了这种能力的动物一死,杀业、宿世罪业小的死后可能到人间作人,有的则归于仙道。普通人是看不见它们的。供奉它们的人家,若一般的所求,如咒谁出门撞车啦、倒霉啦等等,这个被咒的人如果德行不好,被供奉的大仙就能让他出问题。满愿后,求它的这家人必须以供酒肉等来谢恩还愿。如果你忘了,它们还会鼓动人跟你打架找麻烦,乃至于让你跌跟头撞伤,或者生病都有可能。我遇到过好几个这样的家庭,都是忘了摆供,或者供品里面没有酒肉,这些畜仙也会来找他的麻烦。也可以把这些畜仙比做坐收保护费的帮派组织,既然你请它们来“保护”你,你就必须侍候好它们,否则自找麻烦,所以正信的佛教徒绝不会供奉此类众生。

还有一种情况是,家里没有供仙,供的是佛像,却总出事。有几种原因,如果供佛的人,还在饮酒、吃肉、吸烟、吃五辛(葱、蒜、韭等) ,佛菩萨是不会降临你设的佛位上的。这在《楞严经》上讲得很清楚,“是食肉人”,“非佛弟子”,“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纵能宣说十二部经,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须说明的是,如果家庭内只有一两人信佛、学佛,断了荤腥,他在家上香供佛,佛即在堂。其他不信之人,不信可以,但不可污染佛堂或佛台这一小块净地。比如不能把酒、肉、海鲜等佛门所戒之物摆在佛台之上。不行污染,即是恭敬心,否则即是亵渎,是有罪的。佛菩萨不会怪你,是护法神不干,千万注意。家中虽一人学佛,学佛之人犹如一棵大树,修得越好,枝叶越盛,家中眷属皆能在“大树底下好乘凉”,也会受益。比如该有的灾难会推迟,会化小等。为什么呢?护法鬼神会给学佛人一点“面子”,恐眷属出了事修行人会伤心或退失道心。但这绝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当学佛人的眷属作恶作到令护法神“忍无可忍”时,就该“惩罚教育”他了。故当及早学佛才是。

《地藏经》中地藏菩萨说:“但于佛法中所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尘或毫发许,我渐度脱,使获大利。”唐山有我一位老朋友,从小只是见到佛像就拜而已,并不懂守戒修行,但也积下了福德和善缘,一九七六年大地震前一二分钟,他梦见一个披着袈裟的大和尚到他跟前摸了摸他的头就转身走了,紧跟着地震发生了,他家一人未死,各受了点轻伤,而他毫发未损。家有一人拜佛就能使全家受益,更何况认真持五戒、学佛呢?

家中还供有大仙牌位的人,可选合适的位置供上佛像,把大仙牌位也请在佛台之上,放在侧面,上香礼佛,跪下来,把自己要学佛出三界的心愿讲给“仙”们听,希望它们跟你一起学佛,并介绍它们去五台山拜文殊菩萨,或皈依普陀、九华、峨眉的大菩萨学佛。之后,为它们念《心经》三至七部,念《地藏经》一至三部。念的时候速度要慢一些,口齿要清楚,这能令这些仙们听明白经文道理,生起学佛出三界之心。然后将念经功德回向给它们,它们就有了去拜四大菩萨的资粮了。最后再恳请佛菩萨加持仙众早日离苦得乐。礼佛之后,用事先准备好的干净的容器,将木制的或写在纸上的大仙牌位在佛台前焚烧。如不方便,可在室外选一干净的地方,边烧边念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这样就圆满完成了这件事。它们不但不会来找你的麻烦,反而会感谢你。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八

奉为阿修罗道一切善神礼佛第十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奉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阿修罗王。一切阿修罗。各及眷属。又奉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聪明正直。天地虚空。主善罚恶。守护持咒。八部神王。八部神将。乃至若内若外。若近若远。东西南北。四维上下。遍空法界。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如是十方八部神王。八部神将。各及眷属。皈命敬礼一切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阿修罗王。一切阿修罗。各及眷属。又愿聪明正直。天地虚空。主善罚恶。守护持咒。八部神王。八部神将。各及眷属。解脱客尘。清净缘障。发起大乘。修无碍道。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辩六通。如意自在。恒以慈悲救护众生。行菩萨道。入佛智慧。度金刚心。成等正觉。

阿修罗是梵语,汉译“非天”。因为过去作人时只修福未修德。男的长得很丑陋,凶悍好斗,嗔恨心重,身上的衣服都有防护甲。修罗女却长得比天女更加美丽漂亮,但嫉妒心强。宣化上人曾讲过一个故事,说六欲天的帝释天主(就是玉帝),看中了阿修罗王的女儿,去求婚成功,修罗王之女嫁给了帝释。有一次帝释请岳父修罗王吃饭,饭后为表达恭敬和隆重以所有天兵天将列队,奏天乐欢送岳父。可修罗王误以为帝释是向他示威,心中就埋下了嗔恨的种子。

天上有个修道之人时常讲法,帝释喜欢研究佛法,所以常去听讲,每当帝释去听法时,修罗女心里就猜测他是去和别的女人欢乐去了,心中很不高兴。于是,帝释又去听法时,她就变成了一只蜜蜂,落在帝释的宝辇上。蜜蜂进了道场,见那么多男人女人在听一个道人讲话。她又不懂佛法,心生嫉恨,即现女人身,跟帝释大喊大叫。此时道人忽然听到从未听过的娇美的女人声音,抬眼看到这么超常美丽的女人,顿生淫欲之心,下体有漏,头上的光环瞬间消失,智慧顿无,连法也讲不成了,于是悔恨地痛哭起来。这一下使帝释怒气难平,举手打了修罗女一巴掌。修罗女哭着去向父亲告状,说帝释在外有了女人,劝他回头,他不但不听,还动手打自己。修罗王一听就与上次“帝释用天兵天将向自己示威”联系在了一起,认为帝释欺人太甚,于是一怒之下发兵去攻打帝释。这就是天上为什么有天兵天将,为什么也会有战争的原因。

再说,因为阿修罗兵将个个心毒手狠、骁勇善战,使天兵天将屡战屡败。于是帝释跑去向释迦佛求助,帝释是皈依了佛的弟子。释迦佛知道是阿修罗因误会挑起的战争,于是教给帝释,让他的兵将打仗时都念“摩诃般若般罗蜜多”这句咒语,即会转败为胜。帝释命兵将照佛教给他的方法念咒,果然屡战屡胜,保住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因为天上毕竟有阿修罗的存在,所以至今天兵天将依然时时严阵以待。

上面讲的是天上的阿修罗,人间也有阿修罗,凡是好打架的人和团伙乃至好嫉妒嗔恚的男女,也是阿修罗。凡是害怕他国富强,以强欺弱,掠夺他国财富的军队,就是人间的阿修罗军,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就是阿修罗王。凡是能在别国有危难时慷慨解囊,行无私救助危难的国家领导人即是人间的大菩萨。那些从事打砸抢杀,及以暴力报复的帮派成员,即是阿修罗转世。动物中那些好斗的牛、公鸡、害群之马、虎、狼、豹等残忍好斗的凶猛动物,都是阿修罗福尽堕落下来的。

六道众生,人间都有,所以学佛之人要先作到遵守国法,不要堕落到人间的监狱,监狱即是人间地狱。那些吸白粉、吃摇头丸、穿着奇装异服,顶着五颜六色的乱发,伴着震天音乐狂喊乱叫、又蹦又跳的,不就是人间的“鬼”吗!

若能作到诸恶不作,众善奉行,一事当前先替国家打算、先替别人打算,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甚至将生死都置之度外,奉献生命的人,他们都可能是人间的菩萨,象任长霞、牛玉如、丛飞等。二○○六年一月二十三日的《新民晚报》报道了这样一位可敬的司机赵旭光,因满载原木的货车刹车失灵,为避开人群,他驾车舍身冲下深沟,六、七十人安然无恙,赵旭光当场死亡,年仅三十一岁。这样的人令人敬佩,他们就是没有皈依三宝,死后即生到天上享受天福。因此,要学佛,先要学作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

佛法在世间, 不离世间觉,

离世求菩提, 如觅兔头角。

奉为龙王礼佛第十八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奉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不可思议龙王。妙化龙王。头化提龙王。五方龙王。天龙王。地龙王。山龙王。海龙王。日宫龙王。月宫龙王。星宫龙王。岁时龙王。青海龙王。护形命龙王。护众生龙王。乃至十方。若内若外。若近若远。东西南北。四维上下。遍空法界。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如是一切龙王。一切龙神。各及眷属。皈命敬礼一切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诸龙王。各及眷属。增晖光明。神力自在。以无相解。断除缘障。永离恶趣。常生净土。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辩。六神通力。随心自在。以慈悲心。拯接一切。妙行庄严。过法云地。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这是为龙王礼佛。

根据《正法念处经?畜生品》的记载,龙属于畜生道,是愚痴、嗔恚之人所受的果报,其住所称为戏乐城,可分为法行龙王、非法行龙王二种,用俗话说就是善龙和恶龙。

根据《佛母大孔雀明王经》上记载,龙有好多种,或行于地上,或常居于空中,或恒依妙高山,或住于水中。还分别有一头、二头乃至多头的龙王,还分别有无足、二足、四足乃至多足的龙王等,也有专门守护佛法的八大龙王。天龙是护法,海龙住于龙宫,统管鱼虾鳖等水族,又有降雨龙、守藏龙。龙在远古时期是现身世间的,因人类好杀,龙有神通,就隐身了。用天眼观,天上有金龙、白龙,也有黑龙等,大海中则有青龙。龙的颜色跟它过去生的修行有关,前生大概都修道,因淫欲炽盛堕入龙身。过去修得好的呈金色身,因有骄慢心,也有脾气,好斗的龙则呈灰色、黑色。

龙喜好淫欲,但如果遇到佛法就会勇猛精进,却往往虎头蛇尾。在戒律上总会自己给自己“网开一面”,这叫乘急戒缓。金龙之中若有该投生到人间作皇帝的,作了皇帝后见到美女就喜欢,三宫六院,妻妾如云,从秦始皇到清末的溥仪,平均寿命还不到三十岁,大多因“性”丧命,死后入铜柱地狱受刑。铜柱的温度极高,高过炼钢炉中熔化的钢水千万倍。而罪人见之则是裸体美女,抱之烧焦惨痛无比。巧风吹活,又见美女,忘记前痛,复去抱之,烧焦又活,再如是,一日一夜万死万生,多劫不能出离。世间不守夫妻之道的女人,死后先到此狱。见熔铜之柱则是裸体俊男,抱之烧焦,阴风吹活,一日一夜,万死万生。男人乱欲者,亦复如是。

虽然龙有神通,但我们可不要羡慕它们,最好的天龙也只是天上的畜生而已,而且也有种种的苦报。《长阿含经》记载阎浮提(地球) 的龙普遍有三种苦恼:被热风热沙烧其皮肉和骨髓;有恶风突然生起,吹到龙宫内使龙失去自己的宝饰衣而现身;龙王各在宫中娱乐时,会有金翅大鸟进来吃它们,所有的龙都很害怕,常为此烦恼。

《虚云和尚年谱》中记载了一个龙王向虚云老和尚求戒的真实故事:“(民国二十一年壬申) 是年春鼓山戒期,忽来一老者,须发皓雪,容貌清奇,直入方丈室,跪予前求戒。问其姓名,曰姓杨,闽南台桥人。有一新戒名妙宗,亦南台人,未曾见过此老者。至菩萨戒毕,给牒后不见踪迹。迨妙宗回南台,至龙王庵见坐像,俨然同戒老人也,且戒牒在神像手中。南台哄动,咸称龙王求戒云。”

作为护法神的龙,龙宫里有无量无边的佛经,比人间要丰富的多。当年龙树菩萨出家后遍读人间佛经,总觉得有没说完的道理,最后被大龙菩萨引入海中龙宫,学习了深奥的大乘方等经等无量的妙法,回到南天竺后大弘佛法,摧伏了许多外道。人间的《华严经》等大乘经典就是那时才从龙宫流传出来的。

一个人如果真正地持戒修行,一定会得到龙王等八部神众的护持和拥护。宣化上人在东北时就曾收过十条龙做弟子,上人那时有一个名叫果舜的徒弟,他曾在龙王庙旁边建了一所茅篷作为修行的道场,在落成之日请上人去开光,结果当天有十条龙化现人形要皈依上人,当时东北大旱,上人令它们在哈尔滨四周四十里之内降雨作为拜师的条件,第二天果然普降甘霖解除了旱灾。第三天这十条龙正式皈依,共同法名叫急修。从此之后,上人无论到什么地方,都有水用,离不开十条龙及其眷属都来护法的缘故。

龙这些护法神不是佛菩萨,还会有分别和执著,它们若是见了不好好修行的人还是会生嗔心、发脾气,还会惩罚他们。二○○二年我和几位道友到河南一家寺院,听寺院里的人说后面供挂单的佛弟子居住的小二楼里经常“闹鬼”,好多人半夜被敲门声惊醒,起床去看却没有任何人,还有人睡着从床上被掀起……吓得许多人都不敢住到那里,有人说是过去去世的僧人所致,寺院就专门为这事做了超度佛事,可是怪事依旧发生,我们就到那里看了看,却发现是寺院护法的龙神在那里,我就问他:“是你在折腾他们吗?”“是!我非常生气!我折腾的人都是受人供养不好好修行的人,我们才不愿给他们护法呢!远的不说,你问问他们,昨天六月十九观音法会他们怎么做的?乱乱哄哄、嬉笑敷衍,真不像话!……”我当时就批评他:“生气有什么用?难道你把这里的僧人都吓跑了,寺院里没人了,问题就解决了吗?以后不要再这样闹了。”他虽然答应了,这家寺院也再没“闹过鬼”,我的心情却也依然很沉重。时值末法,我们每一个四众弟子绝不可以为了收钱作佛事,都要按戒律和威仪严格要求自己,自然会令人天欢喜、龙神拥护,否则连鬼神、护法也会瞧不起我们。

无论善龙、恶龙,都有或深或浅的嗔心。中国钱塘江口的大潮每年都要夺走许多人的性命,记得是一九九三年,又发生了观潮人被潮水卷走的事件,当时果霖观察到这些死去之人的神识都在龙宫,被五花大绑扔在地上,果霖问龙王为什么抓他们?龙王大发雷霆:“让他们自己说吃了我多少水族眷属!”又问龙王为何下一个浪又送回来一个?龙王说那个人是自己来凑热闹的,杀业不重。地球上所有造成大灾难的事件如印尼大海啸等,都与受难众生肆意杀生有关,谁是谁非一目了然。佛在《正法念处经》里告诉我们:决定我们世间是善龙拥护、风调雨顺还是恶龙当道、风雨失调的原因,还是取决于我们世间人自己的心意和行为到底是善是恶,知道了这个道理,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勉力持戒修行,让善龙增长势力、拥护世间,不要让恶龙得势、肆虐世间。

奉为魔王礼佛第十九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奉为大魔王。五帝大魔。乃至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尽虚空界。一切魔王。各及眷属。皈命敬礼一切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大魔王。五帝大魔。一切魔王。各及眷属。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一切缘障。皆得清净。一切罪业。皆得消灭。一切众苦。皆得解脱。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萨道。不休不息。先度众生。然后作佛。

这是为魔王和魔眷礼佛。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维摩诘经》上讲魔王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也是来教化帮助我们修行的。现录居士教诲如下:(《不可思议品》第六,最后一段)

“尔时,维摩诘语大迦叶:仁者,十方无量阿僧祇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以方便力故,教化众生,现作魔王。又迦叶!十方无量菩萨,或有人从乞手足、耳鼻、头目、髓脑、血肉、皮骨、聚落、城邑、妻子、奴婢、象马、车乘、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真珠、珂贝、衣服、饮食,如此乞者,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以方便力而往试之,令其坚固。所以者何?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有威德力,故行逼迫,示诸众生如是难事,凡夫下劣,无有力势,不能如是逼迫菩萨,譬如龙象蹴(音促) 踏,非驴所堪。是名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智慧方便之门。”

佛门里常说,要学佛先受魔。读了维摩诘居士的开示,我们应当立刻明白所谓魔的来处,“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的化身”,你不要认为障碍你的那个人不像,如果他对你的态度象菩萨一样慈悲,他就不是障碍了。有的人最初烧香磕头的时候,感觉佛就在保佑他,一切都特别顺,天天法喜充满。从开始守戒学佛之后,麻烦事越来越多,便认为佛菩萨不保佑他了。为此,便退失了道心,佛也不信了。但绝大多数人都能遇到善知识指导,通过读经明理,又坚定了信心。就如前边讲的《西游记》里唐僧所受的种种魔考,还有真慧师的蟒蛇附体,全是佛菩萨的考验。就是真的邪魔来了,只要你能道心坚定,它也无法害你。“一切是考验,看你怎么办,对面若不识,还需从头练”。

奉为国王人道礼佛第二十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奉为诸天诸仙。龙神八部。礼佛竟。次应奉为人道。一切人王礼佛报恩。又为父母师长。一切人民。何以故尔。若无国王。一切众生。无所依附。由有王故。一切得住。行国王地。饮国王水。诸余利益。不可俱说。大众宜各起报恩心。经言:若能一日一夜。六时忍苦。为欲利益。奉报恩者。应当发起如是等心。习行慈悲。以是愿力。念报国王覆护之恩。念报施主供养之恩。念报父母养育之恩。念报师长训诲之恩。念报如来济度之恩。若能至心常念不绝者。如是等人。得入道疾。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诸佛大圣。慈恩开诱。殷勤如此。令知恩报恩。我等今日。既仰赖国王。于末世中。兴显佛法。种种供养。不惜财宝。率土臣民。望风归附。又令出家之人。安心向道。行住坐卧。初无留难。凡百不预。唯奖以善。皆愿我等。速出生死。阐无量法门。开人天正路。而国王有如此恩德。岂得不人人礼佛奉报。相与至心。等一痛切。奉为国王。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仰愿当今国王。圣体康御。天威振远。国基永固。慧命无穷。慈霑(音沾)无际。有识归心。菩萨盛化。天人赞仰。四等六度。日夜增明。四无碍辩。乐说无尽。得八自在。具六神通。三昧总持。应念现前。慈悲即世。恩遍六道。万行早圆。速登正觉。

这是为人王礼佛,人王也就是现代所说的国家领导人。

虽然上面忏文中有关古时人王的有些话已经不再适合现代社会的情况,但是所体现的感恩精神并没有变。古时候的仁王、圣主,弘护兴显佛法,供养三宝,举国推行十善,又令出家之人能安心修行,没有衣食住行的困难,于我们修行人有大恩德,以本忏法来说,没有圣明的梁武帝,就没有今天仍在教化众生、救度众生的《梁皇宝忏》。在现代社会,如果没有英明的国家领导人,国家就不可能国强民富,没有国家对佛教的支持、保护,我们同样也无法讲经说法、出版各种佛教经典和善书,我们也不可能听闻佛法,国家领导人的态度在其中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常念国恩,为人间所有的国王、总统、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礼佛。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佛告诉我们:如果圣王能以正确的治国之法利益众生,就不会有种种令国人恐怖的灾难如外国入侵、国内叛乱,各种流行疾病、饥荒等各种天灾人祸。人间的圣王对待国民就像对待自己的独生子一样,时时惦念、利益。若国王教化国民行十善业,则国内每有一人修善,其所作的福德都会分为七份,造善之人得其中五份,而国王则得二份,因为这个善行与国王的教化有关;同样的道理,若国王令国民造十恶业,也会得每一个造罪人七分之二的罪业。

佛在经上还嘱咐我们要“敬辅仁王尊重如佛”,因为所有国王都是在过去生持戒积德修行才感得国王之位。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要忠于国家、奉献国家,在本职本岗上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同时位卑不敢忘忧国,心中始终要为国家和人民着想,处处为建设自己国家的方方面面而努力。

因此,我们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祈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祝愿当今所有的国家领导人身体安康长寿,使国家威名远振,国基永固,祝愿他们增长慧命无量无边,慈悲利益无量众生,使一切众生得到安乐,国家中常有大乘菩萨教化,使天人赞叹,常行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和布施持戒等六度万行,使国家日夜都增加光明,祝愿他们得四无碍辩才,乐说善法无有穷尽,应念证得八自在、六神通和三昧总持,慈悲当世众生,恩泽遍及六道一切众生,祝愿他们六度万行早日圆满,速登无上正等正觉。

奉为诸王王子礼佛第二十一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奉为皇太子殿下。诸王百官。各及眷属。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皇太子殿下。诸王百官。各及眷属。身心安乐。妙算无穷。行大乘道。入佛智慧。被四弘誓。不舍一切。四等六度。常得现前。六通三达。善识根性。具二庄严。神力自在。行如来慈。摄化六道。

这是为太子、诸王、百官礼佛。就现代社会来说,就是政府各级的官员,也包括了各种企业、事业和社会团体的领导。一个人能统辖一方,决定是宿世或今生种过利益一方的福报,为他们礼佛也是报恩的体现。

我们祈愿十方尽虚空界三宝慈悲加持,祝愿他们及眷属身心安乐,善于管理,实践利益众生的大乘之道,学习佛法的智慧,发起四弘誓愿,不舍弃一切众生,常生四无量心,常行六度事,具足神通,善于辨别众生根性,具备智慧和福德二种庄严,神力自在,以佛一样的慈悲摄化六道一切众生。

奉为父母礼佛第二十二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次复应须思念父母养育之恩。怀抱乳哺。爱重情深。宁自危身。安立其子。至年长大。训以仁礼。洗掌求师。愿通经义。时刻不忘。企及人流。所当供给。不吝家宝。念深虑结。有亦成病。卧不安席。常忆其子。天下恩重。世实无二。所以佛言:天下之恩。莫过父母。夫舍家人。未能得道。唯勤学业。为善莫废。积德不止。必能感报劬(音渠)劳之恩。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各自奉为有识神已来。至于今日。经生父母。历劫亲缘。一切眷属。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为宿世今生无量劫来的父母、眷属和一切有缘人礼佛和皈依。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佛告诉了父母对我们的恩德:“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有十德。一名大地。于母胎中为所依故。二名能生。经历众苦而能生故。三名能正。恒以母手理五根故。四名养育。随四时宜能长养故。五名智者。能以方便生智慧故。六名庄严。以妙璎珞而严饰故。七名安隐。以母怀抱为止息故。八名教授。善巧方便导引子故。九名教诫。以善言辞离众恶故。十名与业。能以家业付嘱子故。”

有一首歌是劝那些不在父母身边工作的人要“常回家看看”,还感动了不少老人流下眼泪。我无法形容父母的眼泪是辛酸的、悲伤的,还是苦涩的。每一对夫妻与他们的儿女都有自己的因缘和经历,尤其现在的年代,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如果孩子一能自立,就不顾父母感受选择远离父母,或者是为了出国挣大钱而远渡重洋,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不孝顺的行为,除非是国家安排公务不得不离开父母。就算有的父母同意你去远地挣大钱,那也是忍痛割爱,为了儿女的幸福,作父母的可以放弃一切,但他们的心会时时沉浸在思念儿女的痛苦之中。作儿女的,在为自己编织的“幸福”里面是应该包括父母的幸福在内的。如果我们的父母常常感到痛苦的话,我们就是有娇妻爱子,住别墅、开奔驰、穿金饰钻,也不是真正的幸福。为什么我们的老祖宗有“父母在不远游”的教诲呢?人生无常,我们不知道父母什么时候需要亲人扶一把,什么时候需要送上一杯水,更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突然永远离开这个世界。等我们赶回来,就是喊破喉咙、哭瞎双眼也不能减轻对自己良心的责备,会遗恨终身。

《现代因果实录(二) 》“新的生命之路”一章里的来信作者万新生是位年长的上层人物,我女儿为了让他生信,问他:“你是不是有块心病,一想到就会难过得吃不下饭?”他瞪大双眼问:“什么心病?”果霖问他:“你父亲是不是不在了?”他说走了三年了。“他住院病危时,是不是打过电报要你回家,你是不是因为在远地执行任务没能及时回家?后来,等你赶到家时,你父亲已入土多日了。”他听到后竟放声痛哭,全身都在颤抖。见此状我们也深受感动。他是在执行国家任务而不能回来。我们若是贪图享受而将年迈的父母扔在家里而不顾,扪心自问,我们还有作人的资格吗?愧为人子啊!

比尔?盖茨,一个世界最有钱的富翁。他曾在飞机上接受意大利《机会》杂志的采访,记者提了三个问题:第一是最不能等待的是什么?第二是谁不会第二次敲门?第三是现在最需要抓住的是什么?令记者吃惊的是,比尔?盖茨没有说到记者最希望听到的“机会”二字,他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是“孝顺”。因为,等你认为你有足够的财力和能力来孝顺父母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来日不多或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子欲孝而亲不待”。

孝顺并非只是金钱和物质的供给,在你力所能及范围内,时时要想到父母方方面面的需要。比如饭后端上一杯热茶;好天气扶老人外面走走;常谈谈自己在外面的见闻;时常征求老人的意见,让老人感觉到儿女对自己的尊重;回家时带一些老人爱吃的点心等等。要记住孝顺是没有第二次的,趁现在父母健在,当时时抓住孝顺不放手。为人子女而不知孝顺的人,《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讲得很清楚:“若有男女背恩不顺。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发恶言子即随堕。或在地狱饿鬼畜生。世间之疾莫过猛风。怨念之征复速于彼。一切如来金刚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护。”《地藏经》里也说得很明白,想知道的人请亲自去读一读,定能开启自己的智慧大门。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父母亲缘。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除灭。一切众苦。毕竟解脱。结习烦恼。永得清净。长辞四趣。自在往生。亲侍诸佛。现前受记。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不离行。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得佛十力。相好严身。同坐道场。成等正觉。

奉为过去父母礼佛第二十三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其中若有父母。少便孤背。难可再遇。空想悠然。既未得神通天眼。不知父母舍报。神识更生何道。唯当竞设福力。追而报恩。为善不止。功成必致。经言:为亡人作福。如饷(音想)远人。若生人天。增益功德。若处三途。或在八难。永离众苦。生若值佛。受正法教。即得超悟。七世父母。历劫亲缘。忧畏悉除。同得解脱。是为智者。至慈至孝。最上报恩。相与今日。应当悲泣。追怀懊恼。呜呼哽恸(音痛)。五体投地。奉为过去父母。历劫亲缘。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如果在道场拜忏的人中,有年少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的,自己又没修得天眼,不知父母的神识生在哪个道里。应当尽早为父母作超度,并广种福田——或印经、或放生、或作慈善事业。印经能增长父母的智慧,放生能增福消业,慈善布施能增加他们的福报。事情作圆满之后,父母若在三恶道的,立即可以得到超拔离苦,生到善道里面来。如梁武帝的郗氏皇后,经武帝修善超度后即刻升到天上。作不到武帝那么大功德的,可能会生到人间。会依你为父母种的福田多少决定他们生到人间福报的大小,所以要为父母广种福田。若父母已生到善道,会增加他们的福报、欢乐,延长寿命。《地藏经》讲,为亡人作福,功德亡人只能得七分之一,六分功德自利。佛说一切唯心造,发心的人功德最大。《地藏经》还讲,种福修慧的人,七世父母都会受益。七世,就是包括今生父母在内往上数七世。如果其中有一世或几世在畜生道,也一样得到超拔。已在人间的会增加其福报,已生到天上的,则天福增长。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救护拯接。愿过去父母。历劫眷属。从今日去。至于道场。一切罪缘。皆得消殄(音舔)。一切苦果。永得除灭。烦恼结业。毕竟清净。断三障缘。除五怖畏。行菩萨道。广化一切。八解洗心。四弘被物。面奉慈颜。咨承妙旨。不起本处。尽诸有漏。随念逍遥。遍诸佛土。行愿早成。速登正觉。

奉为师长礼佛第二十四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为父母亲缘礼佛竟。次复应念师长恩德。何以故尔。父母虽复生育我等。不能令我速离恶趣。师长于我恩德无量。大慈奖喻。恒使修善。愿出生死。到于彼岸。每事利益。令得见佛。除烦恼结。永处无为。如此至德。谁能上报。若能终身行道。止可自利。非报师恩。所以佛言:天下善知识者。莫过师长。既能自度。亦复度人。相与今日。幸得出家。受具足戒。此之重恩。从师长得。岂可不人人追念此恩。相与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奉为和尚阿阇黎。同坛尊证。上中下座。各及眷属。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和尚阿阇梨。同坛尊证。上中下座。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坐道场。一切罪障。皆得清净。一切众苦。悉得解脱。一切烦恼。皆得断除。随念往生。诸佛净土。菩提行愿。皆悉具足。财施无尽。法施无尽。福德无尽。安乐无尽。寿命无尽。智慧无尽。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住首楞严三昧。得金刚身。不舍本誓。还度众生。

这是为度化和接引我们的师长、善知识以及各位同修、法眷礼佛,以报师恩,祈愿他们解脱成佛、还度众生。

师长、善知识对我们的功德无量无边。《华严经》中说:“一切菩萨成就佛法,皆由善知识力,以善知识而为根本,依善知识生,依善知识出,依善知识长,依善知识住,善知识为因缘,善知识能发起。”

以我个人的经历而言,如果没有佛菩萨冥冥之中把我引到学佛路上,如果没有师父宣公上人召见我到他身边受教,如果没有众位善知识(包括所有谤我、骂我、害我者) 对我精雕细琢,我可能早已到三恶道去旅游了。如果不是初读圣典就幸遇《宣化上人开示录选集》这本书,就不可能有《现代因果实录》出现在现今佛教丛书之中。“天下善知识莫过于师长,既能自度,亦复度人”。上人于我恩德无量,而我至今烦恼未断,智慧未开,如此重恩何以为报?思想起来愧疚无比。故于恩师涅槃十周年之际,曾试填词两首:

蝶恋华?纪念宣化上人涅槃十周年(1995——2005)

虚空中来虚空去 无塔无庙 无痕亦无迹 留下舍利千万颗 开示教诲释经义 度众无量皈三宝 德被千秋 万代人获益 谁说恩师人已去 悄悄话耳边常叙

沁园春?报恩

果卿奉召 参学问道 礼万佛城 瞻宣公妙容 畏爱兼抱 浴佛净心 慧光显耀 六大宗旨 不攀化缘 自度度人尊师教 无来去 恩师西归早 百子惶焦 千贼助万魔考 断淫杀盗妄终圆了 谁想因果书 般若香飘 承上人志 舍命报恩 大江南北 忠恳汇报 以戒为师是正道 弥天罪 诚心忏即消 佛由心造

为十方比丘比丘尼礼佛第二十五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以斯礼拜之次。重复至诚。五体投地。普为十方尽虚空界。现在未来。一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各及眷属。又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优婆塞。优婆夷。各及眷属。复为从来信施檀越。善恶知识。有缘无缘。各及眷属。如是人道一切人类。各及眷属。今日以慈悲心。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各及眷属。又愿十方一切优婆塞。优婆夷。各及眷属。又愿从来信施檀越。善恶知识。有缘无缘。各及眷属。乃至一切人道。一切人类。无始已来。至于今日。一切烦恼。皆得断除。一切缘障。皆得清净。一切罪业。皆得消灭。一切众苦。皆得解脱。离三障业。除五怖畏。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萨行。入一乘道。度脱无边。一切众生。

这是为横遍十方一切出家、在家四众弟子乃至一切人类皈依礼佛,祈愿他们消业离苦、成佛度众。这是报三宝恩和众生恩的体现。

式叉摩那:新译正学女,欲受具足戒的沙弥尼。在十八岁至二十岁满两年间,别学六法,一不淫、二不盗、三不杀、四不诳语、五不饮诸酒、六不非时食。是炼身炼心之意。

为十方过去比丘比丘尼礼佛第二十六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代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过去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过去优婆塞。优婆夷。广及十方一切人道。一切人类。有命过者。各及眷属。今日以慈悲心。等诸佛心。同诸佛愿。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救护拯接。愿过去一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各及眷属。又愿过去。一切优婆塞。优婆夷。各及眷属。若有地狱道苦。今日即得解脱。若有饿鬼道苦。今日即得解脱。若有畜生道苦。今日即得解脱。离八难地。受八福生。永舍恶道。长生净土。财施无尽。法施无尽。福德无尽。安乐无尽。寿命无尽。智慧无尽。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常得见佛闻法。行菩萨道。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广能度脱。一切众生。

这是为竖穷三际过去十方一切出家、在家四众弟子乃至一切曾生人道者皈依礼佛,祈愿他们解脱六道之苦,永离八难之地,长生净土,福慧双增,行菩萨道,成佛度众。这也是报三宝恩和众生恩。

前面几段大家都看得明白,故不需再试解。录几段《志公禅师因果文》大众共同受教:

武帝又问:世间人死后,请出家僧众超度亡者,不知能不能得到超度?

志公回答:譬如我皇超度郗氏娘娘,和一般世人死后,若有因缘,必须请一个戒行清净的僧道与他诵经礼忏,不要说一个亡魂,十个百个,也可得到超度,作道场举行个法会当然好,就是没条件办法会,这个戒行清净的僧道,只需在灵前嘱咐一声,承斯善力,亡者即可得到超度。对死去的人和其世间眷属都有利。(僧道:出家的比丘比丘尼。道不是指道士,是指清净修行人) 。

志公接着说:现在多见世人不懂因果,请那些饮酒吃肉的僧道来道场敲钹擂鼓,不以诵经礼忏为主,只是图个热闹,也不教人吃素斋,反倒叫事主家杀鸡宰鸭,煎鱼炖肉,吸烟喝酒,熏污佛坛。不仅不能超度亡人,反给死者增添重罪。这种僧道,自己都将要下地狱,如何度得亡人。古云:欲度他人,先须度己。自己真能出离苦海,不要说度亡人一个,就是死者家里先亡的人,以及死者乡亲中枉死鬼魂,都能借着这个清净僧道为死者的说法引路,一起得到超升。

武帝又问:凡为僧为道者,在佛门中,杀生害命,饮酒吃肉,毁谤正法,坏佛伽(音茄)蓝,为非作歹损害常住者,会怎么样?

志公答:如此之人,乃昔日如来初成道时,有一等妖魔嫉妒佛法,故来扰乱,即被如来束缚摧坏,心犹怀恨,发誓要在末法来时,混入佛门,向信受邪师邪教的人传教不用斋戒,只要心好,就能修出三界。这些恣意杀生,烹煮食啖,常与俗人饮酒吃肉,共相作乐。甚至占住庵堂,污秽净地,自称为佛门弟子。我说这些人是光头俗汉,也可以叫作魔家眷属,而今败坏佛门,死后决堕阿鼻地狱,苦不可言也。

武帝又问:有的人自幼出家,受师恩德,却不喜欢修道,反起邪恶狼心,将佛门的钱财偷走还俗,取妻受用,日后会怎样呢?

志公答:此辈罪根深厚,福力浅薄,不信出家是解脱道,不知忏悔是安乐行。这等人从畜生中来,初转人身……。

我无法将志公禅师讲的《因果文》全搬至此,有兴趣者,自请研读。万望有此不净行为的僧道,早日回头,只要真诚地忏悔,则无处不是道场。忏除已作之罪,改邪归正,即可免除将来无量众苦。

《现代因果实录》里“亡父求子超度”一文中的黄医生(前文曾讲到,给我创可贴的黄医生) ,病好之后持戒素食,夫妻一起修行,得天眼通、天耳通。当年的清明时节,夫妻回老家给已故的父母上坟。还没走到坟地,忽见众多已故乡亲之魂,从坟中飘出,给他们夫妻跪下叩头作揖,大声恳求“菩萨救我!”于是他们同在父母坟前顶礼后,盘坐在地,同声背诵《大悲咒》超度父母和乡亲。心里当时想的是背诵二十一遍,结果在背到第三遍时,已有多人叩头后投胎去了。至第七遍结束,所有亡魂全都谢过他们投生而去。黄医生夫妇是自从见我和女儿杨云的第二天就开始持戒断荤修行的利根人。所以志公禅师讲的清净修行人才可以超度人,是真实不虚的。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九

为阿鼻地狱礼佛第二十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从皈依已来。讫此章后。每言万法虽差。功过不一。至于明闇相形。唯善与恶。善者。则谓人天之胜途。恶者。则谓三途之异辙。修仁义。则归于胜。兴残害。则坠于劣。其居胜者。良由业胜。非诤竞之所要。受自然之妙乐。趣无上之逍遥。其坠劣者。良由业劣。处于火城铁网之中。食则铁丸热铁。饮则沸石烊铜。寿算逾于造化。劫数等于无穷。又地狱之苦。不可亲婴。神离此躯。识投彼城。报以刀轮加体。偿以火磨毁形。命不肯促。抱苦长龄。纵复获免。又堕饿鬼。口中火出。命不全活。从此死已。又堕畜生。复受众苦。饥肉充馈(音愧)。命不尽于算数。分布鼎镬。星罗几案。或复负重致远。驱役险难。实三恶之重苦。悲长夜之难旦。而优劣皎然。无能信者。以吾我故。好起疑惑。以疑惑故。多不向善。所以佛言:世有十事。死入恶道。意不专善。不修功德。贪著饮食。如彼饿虎。耽(音丹)恋酒色。喜怀嗔毒。常习愚痴。不受人谏。自任其力。办诸恶事。好杀众生。陵易孤弱。恒党恶人。侵暴他界。有所宣说。言不真实。不慈一切。起诸恶业。若人如是。不久存世。死入恶道。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佛所言:谁能免者。既不能免。于地狱中。皆有罪分。大众各各觉悟此意。无自放逸。宜与时竞。行菩萨道。勤求诸法。利益众生。一自灭罪。二生他福。此则自利利他。彼我无异。相与今日起勇猛心。起坚固心。起慈悲心。度一切心。救众生心。至坐道场。勿忘此愿。仰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诸大菩萨。大神通力。大慈悲力。解脱地狱力。济度饿鬼力。救拔畜生力。大神咒力。大威猛力。令某等所作利益。所愿成就。等一痛切。五体投地。为阿鼻大地狱。受苦众生。乃至黑暗地狱。十八寒地狱。十八热地狱。十八刀轮地狱。剑林地狱。火车地狱。沸屎地狱。镬汤地狱。如是地狱。复有八万四千眷属等狱。其中受苦。一切众生。我等以菩提心。以菩提行。以菩提愿。悉皆代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救拔拯接。愿阿鼻地狱。乃至黑闇地狱。刀轮地狱。火车沸屎眷属等狱。受苦众生。以佛力。法力。诸菩萨力。一切贤圣力。令今日受苦众生。即得解脱。毕竟不复堕于地狱。一切罪障。悉得销灭。毕竟不复。作地狱业。舍地狱生。得净土生。舍地狱命。得智慧命。舍地狱身。得金刚身。舍地狱苦。得涅槃乐。念地狱苦。发菩提心。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具足智慧。行菩萨道。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为灰河铁丸等地狱礼佛第二十八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为灰河地狱。剑林地狱。刺林地狱。铜柱地狱。铁机地狱。铁网地狱。铁窟地狱。铁丸地狱。尖石地狱。如 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地狱。今日现受苦。一切众生。我等以菩提心。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救拔。愿今日现受灰河等地狱。受苦一切罪生。皆得解脱。一切苦果。永得除灭。地狱道业。毕竟清净。舍地狱身。得金刚身。舍地狱苦。得涅槃乐。忆地狱苦。发菩提心。同出火宅。至于道场。与诸菩萨。俱成正觉。

为饮铜炭坑等地狱礼佛第二十九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心。五体投地。普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地狱。饮铜地狱。众合地狱。叫唤地狱。大叫唤地狱。热地狱。大热地狱。炭坑烧林。如是等无量无边。眷属等狱。今日现受苦众生。我等以菩提心。普代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救拔。愿饮铜等地狱。现受苦众生。一切罪障。皆得消灭。一切众苦。皆得解脱。从今日去。毕竟不复。堕于地狱。舍地狱生。得净土生。舍地狱命。得智慧命。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辩。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出地狱道。得涅槃道。等与如来。俱成正觉。

为刀兵铜釜等地狱礼佛第三十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普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地狱。想地狱。黑砂地狱。钉身地狱。火井地狱。石臼地狱。沸砂地狱。刀兵地狱。饥饿地狱。铜釜地狱。如是等无量地狱。今日现受苦众生。我等今日。以菩提心力。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救护。愿刀兵等一切地狱。眷属等狱。受苦众生。今日即得解脱。一切众苦。永得除断。离地狱缘。得智慧生。忆地狱苦。发菩提心。行菩萨行。不休不息。入一乘道。满十地行。皆以神力。还接一切。同坐道场。俱登正觉。

为火城刀山等地狱礼佛第三十一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普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地狱。火城地狱。石窟地狱。汤浇地狱。刀山地狱。虎狼地狱。铁床地狱。热风地狱。吐火地狱。如是等无量无边眷属等狱。今日受苦众生。我等以菩提心力。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刀山等地狱。今日现受苦众生。即得解脱。乃至十方不可说。一切地狱。现受苦。当受苦。一切众生。愿以佛力。法力。菩萨力。贤圣力。令诸众生。同得解脱。永断十方。诸地狱业。从今已去。至于道场。毕竟不复堕于三途。舍身受身。常值诸佛。具足智慧。清净自在。勇猛精进。不休不息。乃至进修。满十地行。登金刚心。入种智果。以佛神力。随心自在。

这是为阿鼻地狱及灰河铁丸等种种地狱的众生皈依礼佛,使六道之中最苦的地狱众生解脱苦难,值佛开慧,发菩提心,入菩萨行,往生净土,成佛度众,以报众生之恩。

《楞严经》告诉我们,地狱的种种境界都是众生自业的感召。如无自业,虽本有地狱,谁能驱使他进去呢?都是妄想所生,因惑造业,而有地狱,故不是本来就有的。

读了《楞严经》,我们就会明了,地狱众生之所以堕入地狱,皆因无明所致的贪嗔痴种种烦恼,不信因果报应,造诸恶业,才受诸苦报。能帮他们脱离地狱之苦最首要的是,让地狱众生明白他们堕地狱的原因。只有明因识果才能生出悔意,只有生出真正忏悔之心,才能离苦得乐。佛在忉利天讲的《地藏菩萨本愿经》正是这样一部能让人明因识果的经,承蒙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愿力加持,正可以救拔众生出离地狱苦报。已堕地狱的众生是无缘再读到这部经了。我们却能诵给他们听,我前边已经在故事中讲到,持戒的人诵《大悲咒》可以令地狱受刑众生当即免受刑罚而跪听《大悲咒》,听咒之后即可减轻受刑的痛苦。持戒的人诵《地藏经》,若发愿为众生而诵,则心到声到。地狱众生即可因跪听佛经而停止受刑。为什么呢?严持戒律、诸恶不作之人才是佛真正的弟子,他们诵经就是代佛讲经弘法,一切我们肉眼看不到的众生,包括鬼神都会恭敬合十跪下来听其教诲。诵经的人心越清净,他诵经的法音传得越远。如同麦克风,功率越大,声音传得越远,就如前面我们说的普陀山樟树神听法的故事说的,宣化上人讲经尽虚空遍法界都能听得到。由此可见,清净的修行人,不仅能成就自己,而且能广度众生。

许多地狱众生,以及鬼神,在听经时即能明理知过,悔恨自己作人时犯下的罪业。这一念的悔意,即能令其顿超三恶道,直接投生人道中来,如帝王大赦天下,即刻得自由身。“礼佛一拜罪灭河沙,诵经一部度众无量”的道理即在于此。不守戒的人被黑气包裹,守戒之人身放淡色金光,拜佛时又有佛光罩住(加被),会招感来无数孤魂野鬼跟着一起拜,同样感应佛光加被,拜佛之后即能借佛力转生善道。凡是听经闻法,拜佛投生作人的,长大之后都有缘遇到佛法,继而学佛修行。

录《地藏经》佛的教诲一段,我们就会知道读《地藏经》的利益:

“佛告虚空藏菩萨,谛听谛听,吾当为汝分别说之,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见地藏菩萨形象及闻此经,乃至读诵,香花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得二十八种利益:一者天龙护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圣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丰足,六者疾疫不临,七者离水火灾,八者无盗贼厄,九者人见钦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转男身,十二者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从,十八者眷属欢乐,十九者诸横消灭,二十者业道永除,二十一者去处尽通,二十二者夜梦安乐,二十三者先亡离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诸圣赞叹,二十六者聪明利根,二十七者饶慈愍心,二十八者毕竟成佛。复次,虚空藏菩萨,若现在未来,天龙鬼神,闻地藏名,礼地藏形或闻地藏本愿事行,赞叹瞻礼,得七种利益:一者速超圣地,二者恶业消灭,三者诸佛护临,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长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毕竟成佛。”

读《地藏经》可以“速超圣地,恶业消灭,诸佛护临”。这是佛在忉利天对六道众生的教诲,而且诵《地藏经》还可以“宿命皆通”,就是开智慧。我建议凡佛弟子,无论你修什么法门,哪一宗,哪一派,都不要忘了每天抽出一个小时为众生诵一部《地藏经》,时间紧的人,可以每天诵一卷,由“开经偈”开始读即可。只要你能持之以恒,必获大利。

二○○七年十月七日至九日,我在深圳明道养生堂与一些读过《现代因果实录》的读者交流了三天。其中有位香港来的近五十岁的母亲,向我哭诉了她女儿突患造血功能低下,不能行走,不能讲话,治了两年多了也不见好转,求我帮帮她善良可爱的女儿,并说自己和女儿都是受过菩萨戒的佛弟子,却为什么天天诵《地藏经》求佛保佑都不灵验?我对她说:“你女儿可能没你说的那么好吧。她受戒而不守戒不断荤腥,不仅衣着暴露,可能还在道场里不守规矩,不敬佛僧,若能忏悔改正,每天诵《地藏经》一部,坚持下去,必会渐渐好转,切记将来康复之后,绝不可再犯戒,否则是要下地狱的。”她妈妈说女儿说话都困难,发不出声,根本念不了经,我说你女儿只要能发出蚊子叫那么一丁点儿声音,即便每天只读一两个字都可以,说给你女儿听好了,让她自己决定。

第三天妈妈特别高兴地对大家说,女儿不仅承认忏悔了罪业,竟然一口气读完了《地藏经》,并受女儿之托向大家哭着念了一遍女儿的忏悔文,感人甚深。现原文照录于下:

慈悲的杨居士:

自从看过《现代因果实录》,妈妈和我就祈求能有一天有因缘受妙法老和尚的教导。前两天我妈妈终于可以见到杨居士,并得到了您的开示,十分感恩。今天我请妈妈帮我做一件事,就是替我念出一封忏悔信。

两年前我生了一场大病,从不甘愿的接受到今,我反省自己实在作错了很多事情。从小别人都觉得我很乖,比较文静、孤僻。其实我心里面贪嗔痴一样没少,又小心眼,容易记恨别人,对于父母、师长多有不孝不敬。稍大一些,贡高我慢,虚荣心重,又喜欢吸引异性目光,有时打扮过份暴露。尤其是到台湾求学后,更变本加厉。有了男朋友,还去招惹其他男生,甚至欺骗了一个对我呵护备至的男性朋友,享受别人的物质帮助,却让人伤心,我知道错了。

有一次我去台湾的一所寺院参加活动,把男友也一起带去,在伽蓝清净之地,男友跟我动手动脚,没想到这是对佛菩萨极不恭敬,我知错了。甚至对出家众,我有时也希望能吸引其目光,现在想起,我真觉得自己像个魔女一样,我错了!在此,我诚心地向诸佛菩萨忏悔,弟子以后要改过自新。

此外,随随便便就去受了菩萨戒的我犯了戒,为了虚荣,去学校附近比较高档的卖荤腥的餐厅当工读生,这是不正业,违背菩萨的精神。而在发病后,为营养滋补身体又破了斋。

另外我还要忏悔小时候抓过许多小蝌蚪,让同伴拿去喂鸡。那时我一碗一碗地吃田螺,去海边也抓小螃蟹、贝壳、寄居蟹。受菩萨戒之后还让一只蜘蛛、一只蝴蝶失去生命,我错了!

再有,报告杨老师,您慈悲开示妈妈转告我的教诲,我一定会去行,我惊喜地报告您我今天终于可以出声念了一部《地藏经》,感恩诸佛菩萨,我还要继续下去,请杨老师再慈悲指引。

一切罪业弟子诚心在此忏悔,也向无始以来被我杀害、伤害的众生忏悔,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以上诸恶我一定要断,弟子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愿老师和大家接受我的忏悔。

忏悔人 果正(我给起的名字)

二○○七年十月八日

为饿鬼道礼佛第三十二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五体投地。普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饿鬼道。饿鬼神等。一切饿鬼。各及眷属。我等今日。以菩提心力。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尽十方界。一切饿鬼道。一切饿鬼神。各及眷属。一切饿鬼。各及眷属。一切罪障。皆得销灭。一切众苦。皆得解脱。身心清凉。无复热恼。身心饱满。无复饥渴。得甘露味。开智慧眼。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离饿鬼道。入涅槃道。等与诸佛。俱成正觉。

这是为饿鬼道众生皈依礼佛,使饿鬼道众生消除罪障,解脱苦难,身心清凉饱满,不再热恼饥渴,开慧发心,成佛度众,以报众生之恩。

《楞严经》中也清楚地说明了种种饿鬼产生的具体情况,众生因各种罪业堕入地狱之后,如处于猛火之中,经过多劫的燃烧,备受痛苦,受罪完毕,还要受各种鬼形,依照他们的习气,而成哪种鬼的形状。

为畜生道礼佛第三十三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运心。五体投地。普为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畜生道。四生众生。若大若小。水陆空界。一切众生。各及眷属。我等今日。以慈悲心力。普为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愿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尽虚空界。一切畜生道。四生众生。各及眷属。一切罪障。皆得消灭。一切众苦。皆得解脱。同舍恶趣。俱得道果。身心安乐。如第三禅。四无量心。六波罗蜜。常得现前。四无碍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离畜生道。入涅槃道。登金刚心。成等正觉。

这是为畜生道皈依礼佛,使畜生道众生消除罪障,解脱苦难,同舍恶趣。俱得道果,成佛度众,以报众生之恩。

《楞严经》也清楚地说明了畜生产生的情况:鬼的业报受完以后,从前的情和想同时抵消,然后来世间,跟他的冤家债主相遭遇,于是转生为畜生,或遭宰杀,或受驱使,偿命偿财以酬其宿债。

为六道发愿第三十四

我等以今奉为诸天诸仙。龙神八部。礼佛功德因缘。愿十方尽虚空界。四生六道。穷未来际。一切众生。从今日去。至于菩提。不复枉误形骸(音孩)。受诸楚毒。不复造十恶五逆。更入三涂。承今礼佛功德因缘。各得菩萨摩诃萨。净身口业。各得菩萨摩诃萨。大心。大地心。生诸善根大海心。受持诸佛智慧大法。须弥山心。令一切安住。无上菩提摩尼宝心。远离烦恼金刚心。决定诸法坚固心。众魔外道不能沮坏莲华心。一切诸法。所不能染。优昙(音坛)钵华心。一切劫中。难得值遇净日心。除灭一切愚痴噎障虚空心。一切众生。无能量者。又愿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日去。思量识性。思量决信解性。弃捐调戏。常思法语。所有皆施。心无爱惜。心心勇猛。不怀怯(音切)弱。所修功德。悉施一切。不还邪道。专心一向。见善如化。见恶如梦。舍离生死。速出三界。明了观察。甚深妙法。各得供养。一切诸佛。供养众具。皆悉满足。各得供养。一切尊法。供养众具。皆悉满足。各得供养。一切菩萨。供养众具。皆悉满足。各得供养。一切贤圣。供养众具。皆悉满足。若有后流一切众生。异我等今日愿界者。皆悉令入大愿海中。即得成就。功德智慧。以佛神力。随心自在。等与如来。俱成正觉。

三界之内,无论哪一道的众生,享福还是受苦,都有终了之时。或苦尽甘来,或乐极悲生,都不究竟。所以佛在《金刚经》里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欲使六道众生离苦得乐,为众生礼佛诵经者,必须持戒清净。志公禅师说:“不持斋戒僧道,诵经礼佛,全无功德。”《有甚福田经》云:“求福要斋戒,斋戒是求福,佛事门中斋戒为本,若不斋戒,福从何来?”《大乘戒经》云:“口吃五辛酒肉,四十九日,污秽不净,尚且不敢登佛宝塔,何况礼佛诵经?”

对初学佛,不能立断五辛酒肉者,佛门有方便法,先作到不亲自杀生,没见到别人杀动物时的惨状,没听到动物被杀时的挣扎、惨叫声,不是为自己杀。这叫手净、眼净、耳净,即“三净”。随着常念佛读经明理,要逐渐断尽。否则,念佛诵经只是和佛结个缘而已,毫无功德可言。若在念佛诵经前还曾饮酒吃葱蒜者,即是对佛及伽蓝护法的大不恭敬。只有严持斋戒的清净僧和清净居士,为六道众生礼佛诵经、拜忏,才能令其真正受益。若出家人饮酒吃肉不守戒,这是在佛门圣地的污秽行,天龙护法皆怒。等你过去生的那点福报耗尽,立时堕阿鼻地狱,永无出期。

警念无常第三十五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为六道礼忏发愿竟。次复应须悟世无常。夫三世罪福。因果相生。恻然在心。虑不斯隔。常谓影响相符。乃可胡越。善恶之致。非可得而舛(音喘)也。唯愿大众。觉悟无常。勤修行业。以自资身。勿生懈怠。而不努力。智者常叹。假使千万亿岁。受五欲乐。终不得免三恶道苦。况我百年。而不得半。于此促期。那得自宽。且世间幻惑。终归磨灭。有者皆尽。高者亦坠。合会有离。生必应死。父母兄弟妻子眷属。爱彻骨髓。当舍寿时。不得相代。重官厚禄。荣华豪贵。钱财宝物。亦不能延人之寿命。亦不可以言辞饮食。求嘱脱者。无形之对。谁能留者。经云:死者尽也。气绝神逝。形骸萧索。人物一统。无生不终。而舍命时。受大苦恼。内外六亲。围绕号哭。死者惶怖。莫知依投。身虚体冷。气将欲尽。见先所作。善恶报相。森然在目。其修善者。天神扶卫。其行恶者。牛头驱逐。狱卒罗刹。永无宽恕。慈亲孝子。不能相救。夫妻恩爱。相看就尽。风刀解身。苦不可言。死者尔时。肝胆寸裂。无量痛恼。一时同集。神识周慞(音章)。如狂如醉。决欲起一念善。作一毫福。怀恨在心。不复能得。如是苦恼。无人代受。涅槃经言:死者于险难处。无有资粮。去处悬远。又无伴侣。昼夜常行。无有边际。深邃(音岁)幽闇。无有光明。入无遮止。到不得脱。生不修福。死归苦处。愁毒辛酸。不可疗治。非是恶色。令人怖畏。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生死果报。如环无穷。孤魂独逝。无人见者。不可寻觅。不可物寄。唯各努力捍劳忍苦。勤修四等。六波罗蜜。以为独逝诸趣之资。莫以强健。而自安心。宜各至心。等一痛切。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今日道场同忏悔者。从今日去。乃至菩提。一切罪因。无量苦果。悉得断除。烦恼结业。毕竟清净。诸佛法会。常得身预。行菩萨道。自在受生。四等六度。如说修行。四辩六通。无不满足。百千三昧。应念现前。诸总持门。无不能入。早登道场。成等正觉。

悟世无常是佛陀教给佛弟子的基本修行方法,《八大人觉经》的第一觉悟就是: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为执劳运力礼佛第三十六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重复至诚。起慈悲心。无怨亲想。普为今日。转生作熟。执劳随喜。施工运力。助营福业者。各及眷属。又为即世牢狱。忧厄困苦。囹(音灵)圄(音宇)系闭。及诸刑罚。念其处世。虽获人身。乐少苦多。枷锁杻(音丑)械。未尝离体。或今身造恶。或过去所追。或应免脱。无由自申。重罪分死。无救护者。如是众生。各及眷属。某等今日以慈悲心。普为皈依一切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愿今日执劳随喜者。各及眷属。从今日去。至于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销灭。一切众苦。毕竟解脱。寿命延长。身心安乐。永离灾厄。无复障恼。发大乘心。修菩萨行。六度四等。皆悉具足。舍生死苦。得涅槃乐。又愿天下牢狱。诸余刑禁。徒囚系闭。忧厄困苦。诸有疾病。不得自在者。各及眷属。以今为其礼佛功德威力。一切众苦。皆悉解脱。恶业对因。毕竟除断。出牢狱户。入善法门。寿命无穷。智力无尽。身心永乐。如第三禅。忆牢狱苦。念诸佛恩。改恶修善。皆发大乘。行菩萨道。至金刚际。还复度脱。一切众生。同登正觉。神力自在。

这是为护持法会的护法同修们礼佛,没有他们,法会不可能圆满成功。

发回向第三十七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已得发心办所办竟。次复应须。以前功德。各发回向。何以故尔。一切众生。所以不能得解脱者。皆由著于果报。不能舍离。若有片福。一毫之善。能回向者。则于果报。不复生著。便得解脱。优游自在。所以经叹修行回向。为大利益。是故今日。应发回向。兼劝一切。不著果报。我等相与。先应至心。五体投地。归命敬礼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一切行愿。皆得圆满。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从今日去。至于菩提。行菩萨道。誓莫退还。先度众生。然后作佛。若未得道中间。犹滞生死者。以此愿力。令此大众。在所生处。身口意业。恒自清净。常发柔软心。调和心。不放逸心。寂灭心。真心。不杂乱心。无贪吝心。大胜心。大慈悲心。安住心。欢喜心。先度一切心。守护一切心。守护菩提心。誓等佛心。发如是等。广大胜妙之心。专求多闻。修离欲定。饶益安乐。一切众生。不舍菩提愿。同成正觉。

代发回向法: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胡跪合掌。心念口言。随我今说:

十方诸天仙 所有功德业 我今为回向 同归正觉道

十方龙鬼神 所有胜善业 我今为回向 同归一乘道

十方诸人王 所修菩提业 我今为回向 同归无上道

六道众生类 所有微善业 我今为回向 同归无上道

十方佛弟子 善来比丘众 无著四沙门 及求缘觉者

隐显化众生 明了因缘法 如是兼一切 尽回向佛道

十方诸菩萨 读诵受持经 入禅出禅者 劝总行众善

如是等三乘 一切众德本 尽回施众生 同归无上道

天上及人间 圣道诸善业 我今劝回向 同归无上道

发心及忏悔 自行若劝人 所有微毫福 尽回施众生

众生不得佛 不舍菩提愿 一切成佛尽 然后登正觉

仰愿佛菩萨 无漏诸圣人 此世及后生 惟愿见摄受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至心。五体投地。奉为国王帝主回向。奉为父母亲缘回向。奉为师长同学回向。奉为信施檀越。善恶知识回向。奉为护世四王回向。又为十方魔王回向。又为聪明正直天地虚空。主善罚恶。守护持咒。五方龙王。龙神八部回向。又为幽显一切灵祇(音齐)回向。又为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众生回向。惟愿十方。诸天诸仙。龙神八部。一切众生。从今日去。至于菩提。恒会无相。不复耽著。

这里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回向。

佛在《地藏经》为我们讲解阎浮提布施较量功德轻重时,强调了回向的重要性:“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所种善根,或布施供养,或修补塔寺,或装理经典,乃至一毛一尘,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乐。如但回向自家眷属,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乐,舍一得万报。”从佛的开示中我们可以看出,修行人一定要心量广大,所作的善事若能不贪己有,能回向法界,反而其福不可为喻。这也是《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中普贤菩萨为我们所示范的“普皆回向”的道理。如果你只是以布施、行善去回向人天福报,虽然确实可以换来人天福报,但从究竟了义上说,反而容易成为障道因缘,因为自古富贵修道难,富贵而没有智慧也更容易作恶最终堕落恶道,实际上是“三世怨”。《杂譬喻经》中曾讲了一个例子,一个长者以贪图富贵的心供养众僧,一位罗汉不仅没有赞叹他,反而说他是有罪的,就因为这个人种福后就会享受人天中的快乐,在享乐时会生起骄傲自大的心,不恭敬佛法僧,贪心放逸,从而堕落恶道。只有发了菩提心、志求解脱生死、功德普施法界、回向成就无上佛道,才是正路。

慈悲道场忏法卷第十

菩萨回向法第三十八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得捍劳忍苦。修如是等。无量善根。宜复人人起如是念。我所修习善根。悉以饶益一切众生。令诸众生。究竟清净。以此所修忏悔善根。令诸众生。皆悉除灭地狱。饿鬼。畜生。阎罗王等。无量苦恼。以此忏法。为诸众生。作大舍宅。令灭苦阴。作大救护。令脱烦恼。作大皈依。令离恐怖。作大止趣。令至智地。作大安隐。令得究竟安隐处。作大明照。令灭痴暗。作大灯明。令得安住究竟明净。作大导师。令入方便法门。得净智身。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如此诸法。是菩萨摩诃萨。为怨亲故。以诸善根。同共回向。于诸众生。等无差别。入平等观。无怨亲想。常以爱眼。视诸众生。若众生怀怨。于菩萨起恶逆心者。菩萨为真善知识。善调伏心。为说深法。譬如大海。一切众毒所不能坏。菩萨亦尔。愚痴无智。不知报恩。如是众生。起无量恶。不能动乱。菩萨道心。譬如杲(音搞)日。普照众生。不为无目。而隐光明。菩萨道心。亦复如是。不为恶者。而生退没。不以众生。难调伏故。退舍善根。菩萨摩诃萨。于诸善根。信心清净。长养大悲。以诸善根。普为众生深心回向。非但口言。于诸众生。皆发欢喜心。明净心。柔软心。慈悲心。爱念心。摄取心。饶益心。安乐心。最胜心。以诸善根。回向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善根回向。我等今日。亦应仰学如是回向。心念口言。若我所有。回向功德。令诸众生。得清净趣。得清净生。功德满足。一切世间。无能坏者。功德智慧。无有穷极。身口意业。具足庄严。常见诸佛。以不坏信。听受正法。离诸疑网。忆持不忘。净身口业。心常安住。胜妙善根。永离贫乏。七财充满。修学一切菩萨所学。得诸善根。成就平等。得妙解脱。一切种智。于诸众生。得慈爱眼。身根清净。言辞辩慧。发起诸善。心无染著。入甚深法。摄取一切。同住诸佛。住无所住。所有回向。悉如十方菩萨摩诃萨。所发回向。广大如法性。究竟如虚空。愿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四生六道。同得如愿。重复至诚。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命。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令回向心。具足成就。某等若具有无量大恶罪业。应受无量无边楚毒。于恶道中。不能自拔。违今日发菩提心。违菩提行。违菩提愿者。愿十方大地菩萨。一切圣人。以慈悲心。不违本愿。助某等于彼三恶道中。救诸众生。令得解脱。誓不以苦故。舍离众生。为我荷负重担。满平等愿。度脱一切众生。生老病死。忧愁苦恼。无量厄难。令诸众生。悉得清净。具足善根。究竟解脱。舍离众魔。远恶知识。亲近善友。真善眷属。成就净业。尽灭众苦。具足菩萨。无量行愿。见佛欢喜。得一切智。还复度脱。一切众生。

这是讲述菩萨的回向法。《华严经》中告诉我们菩萨的十种回向,详细解说我们不在此转载,建议大家深入经藏细细研读。

在国内国外,有些人拜过《梁皇宝忏》后,所得的病依然如故,家里的烦恼还是没完没了。他们问我这是为什么?我告诉他们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还没有持戒和断除荤腥,这是修行的基础没打好;一种是心态不端正,始终没有真正的忏悔,只是为了利益临时抱佛脚。他们仔细想想,回答往往是肯定的。本来《梁皇宝忏》就是教我们依佛教诲,知错回头,放下恩怨,回归本家的。可是不少人忏悔前和忏悔后,自己的心没有任何改变,依然只看别人的不对,自己什么都好。好比看了几天地图,仍然找不到回家的路,可怜不可怜?如同银行里的点钞员,数的全是人家的钱。

《梁皇宝忏》的忏法,是无明众生的大舍宅。舍宅是家,大舍宅是非常大的家。无论是谁,无论多少人,依此忏法去改往修来,就是找到了回家的路,远离了恐怖彷徨,必定会得到安乐。

佛在《地藏经》里教诲:“南阎浮提众生,志性无定,习恶者多,纵发善心,须臾即退,若遇恶缘,念念增长,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亿化度,随其根性而度脱之。”

初发心学佛和定力差的同修,闲暇时当常看经书,增长智慧,如果需要与人谈话,要多亲近有正知正见的佛友,出口言佛,闭口因果,能令自己道心坚固。若常与不信佛的人聊天,闲七杂八,张长李短,污言秽语,要知道初发心如火,污秽语如水,火小水大,必然熄灭。所以远离恶知识,亲近善知识,是我们应当随时警惕的。这个恶知识还包括带血腥、暴力、色情的影视、光盘、书籍等,皆当远离。要是你修到了“眼观形色内无有,耳听尘事心不知”的境界,就不用刻意回避了。不刻意回避不等于说你就可以坐下来观看了。若如此,即是“眼观形色内常有,耳听尘事心欲知”,仍是俗人一个。

一个真心断恶修善之人,诵经、念佛、参禅、持咒,皆有功德,若能回向众生“百千生中受上妙乐,如但回向自家眷属,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乐,舍一得万报”,功德福报的大小就看我们如何选择回向了。

发愿第三十九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已发回向竟。次复应须发如是愿。寻夫众恶所起。皆缘六根。是知六根。众祸之本。虽为祸本。亦能招致无量福业。故胜鬘(音慢)经言:守护六根。净身口意。以此义证。生善之本。故于六根。发大誓愿。

先发眼根愿:

愿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广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日去。乃至菩提。眼常不见贪欲无厌诈幻之色。不见谄谀曲媚佞会之色。不见玄黄朱紫惑人之色。不见嗔恚斗诤丑状之色。不见打扑苦恼损他之色。不见屠裂伤毁众生之色。不见愚痴无信疑暗之色。不见无谦无敬骄慢之色。不见九十六种邪见之色。惟愿一切众生。从今日去。眼常得见。十方常住法身。湛然之色。常见三十二相。紫磨金色。常见八十种好。随形之色。常见诸天诸仙。奉宝来献散华之色。常见口出五种色光。说法度人之色。常见分身散体。遍满十方之色。常见诸佛放肉髻光。感于有缘来会之色。常见十方菩萨辟支罗汉。众圣之色。常得与诸众生及诸眷属。观佛之色。常见众善。无教假色。常见七觉净华之色。常见解脱妙果之色。常见今日道场。大众欢喜。赞法顶受之色。常见四众围绕。听法渴仰之色。常见一切布施持戒。忍辱精进之色。常见一切静默禅思。修习智慧之色。常见一切众生。得无生忍。现前受记欢喜之色。常见一切登金刚慧。断无明暗补处之色。常见一切沐浴法流。不退之色。已发眼根愿竟。相与至心。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覆护。令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

次发耳根愿:

又愿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广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日去。乃至菩提。耳常不闻啼哭愁苦悲泣之声。不闻无间地狱受苦之声。不闻镬汤雷沸震响之声。不闻刀山剑树。锋刃割裂之声。不闻十八地狱间隔。无量苦楚之声。不闻饿鬼饥渴热恼。求食不得之声。不闻饿鬼行动。支节火然作五百车声。不闻畜生身大五百由旬。为诸小虫唼(音煞)食苦痛之声。不闻抵债不还。生骆驼驴马牛中。身常负重。鞭杖楚挞(音踏)。困苦之声。不闻爱别离怨憎会等八苦之声。不闻四百四病苦报之声。不闻一切诸恶不善之声。不闻钟铃螺鼓。琴瑟(音色)箜(音空)篌(音喉)。琳琅玉佩。惑人之声。惟愿一切众生。从今日去。耳常得闻诸佛说法八种音声。常闻无常苦空无我之声。常闻八万四千波罗蜜声。常闻假名诸法无性之声。常闻诸佛一音说法。各得解悟之声。常闻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法身常住不灭之声。常闻十地菩萨忍辱修进之声。常闻得无生解。善入佛慧。超出三界之声。常闻诸法身菩萨。入法流水。真俗并观。念念具足万行之声。常闻十方辟支罗汉四果之声。常闻帝释为诸天说般若之声。常闻十地补处大士。在兜率宫。说不退转地法行之声。常闻万善同归得佛之声。常闻诸佛赞叹一切众生。能行十善随喜之声。愿诸众生。常闻诸佛赞言善哉。是人不久成佛之声。已发耳根愿竟。相与至心。五体投地。重复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令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

次发鼻根愿:

又愿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广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日去。乃至菩提。鼻常不闻杀生滋味饮食之气。不闻畋(音田)猎放火。烧害众生之气。不闻蒸煮熬炙众生之气。不闻三十六物。革囊臭处之气。不闻锦绮罗縠惑人之气。不闻地狱剥裂燋烂之气。不闻饿鬼饥渴。饮食粪秽脓血之气。不闻畜生腥臊不净之气。不闻病卧床席。无人看视。疮坏难近之气。不闻大小便利臭秽之气。不闻死尸胮(音旁)胀。虫食烂坏之气。唯愿大众。六道众生。从今日去。鼻常得闻。十方世界。牛头旃檀无价之香。常闻优昙钵罗。五色华香。常闻欢喜园中。诸树华香。常闻兜率天宫。说法时香。常闻妙法堂上。游戏时香。常闻十方众生。行五戒十善六念之香。常闻一切七方便人。十六行香。常闻十方辟支。学无学人。众德之香。常闻四果四向。得无漏香。常闻无量菩萨。欢喜离垢。发光焰慧。难胜现前。远行不动。善慧法云之香。常闻众圣。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五分法身之香。常闻诸佛菩提之香。常闻三十七品。十二缘观。六度之香。常闻大悲三念。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香。常闻八万四千诸波罗蜜香。常闻十方无量妙极法身常住之香。已发鼻根愿竟。相与至心。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同加摄受。令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

次发舌根愿:又愿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广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以去。乃至菩提。舌恒不尝伤杀一切众生身体之味。不尝一切自死之味。不尝生类血髓之味。不尝怨家对主毒药之味。不尝一切能生贪爱烦恼滋味之味。愿舌恒尝甘露百种美味之味。恒尝诸天自然饮食之味。恒尝香积香饭之味。恒尝诸佛所食之味。恒尝法身戒定慧熏修。所现食味。恒尝法喜禅悦之味。恒尝无量功德。滋治慧命甜和之味。恒尝解脱一味等味。恒尝诸佛泥洹(音环)。至乐最上胜味之味。已发舌根愿竟。相与至心。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哀愍覆护。令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

次发身根愿:

又愿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广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日去。乃至菩提。身常不觉五欲邪媚之触。不觉镬汤炉炭寒冰等触。不觉饿鬼头上火然。烊铜灌口焦烂之触。不觉畜生剥裂苦楚之触。不觉四百四病诸苦恼触。不觉大热大寒难耐之触。不觉蚊蚋(音锐)蚤虱诸虫之触。不觉刀杖毒药加害之触。不觉饥渴困苦一切诸触。愿身常觉诸天妙衣之触。常觉自然甘露之触。常觉清凉不寒不热之触。常觉不饥不渴。无病无恼体强之触。常觉无有刀杖苦楚之触。常觉卧安觉安。无诸忧怖之触。常觉十方诸佛净土。微风吹身之触。常觉十方诸佛净土。七宝浴池。洗荡身心之触。常觉无老病死诸苦之触。常觉飞行自在。与诸菩萨听法之触。常觉诸佛涅槃。八自在触。已发身根愿竟。相与至心。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覆护摄受。令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

次发意根愿:

又愿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广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日去。乃至菩提。意常得知贪欲嗔恚愚痴为患。常知身杀盗淫。妄言绮语。两舌恶口为患。常知杀父害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众。谤佛法僧。不信因果。是无间罪。常知人死更生报应之法。常知远恶知识。亲近善友。常知咨受九十六种邪师之法为非。常知三漏五盖十缠之法是障。常知三途可畏。生死酷剧。苦报之处。愿意常知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常知诸佛。是大慈悲父。无上医王。一切尊法。为诸众生病之良药。一切贤圣。为诸众生。看病之母。常知皈依三宝。应受五戒。次行十善。如是等法。能招天上人中胜报。常知未免生死。应修七方便观。暖顶等法。常知应行无漏苦忍。十六圣心。先修十六行观。观四真谛。常知四谛平等无相。故成四果。常知总相别相。一切种法。常知十二因缘。三世因果轮转。无有休息。常知修行六度。八万诸行。常知断除八万四千尘劳。常知体会无生。必断生死。常知十住阶品。次第具足。常知以金刚心。断无明暗。得无上果。常知体极一照。万德圆备。累患都尽。成大涅槃。常知佛地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无量功德。无量智慧。无量善法。已发意根愿竟。相与至心。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眼耳鼻舌身意,是通往心地的六扇门,如果主宰这六扇门的司令官“心”,没有管理才能和坚定的意志,任由它们开启,那色、声、香、味、触、法便会蜂拥而入。像灰尘一样,聚集在本来清净的心上,使这个司令官失去光彩,这叫无明覆慧。无明就是黑暗,于是色声香味触法在黑暗中不能自控,贪嗔痴慢疑,造下了无边的罪业。恶报来时,拖累它们的主人——心,神识堕入恶道受苦报。我们今生幸遇佛法,要出三界必须严把六扇大门,不准六尘进入,常保六根清净,心才不会受到污染。但是,既然我们生到了这个五浊恶世,就不可能眼不见、鼻不闻、耳不听。见到、闻到、听到、触到都会逼着心去作取舍。这颗心如果还没有被彻底打扫干净,一旦一时心念不坚,即会被六贼破门而入。等明白的时候,悔之晚矣。造下种种罪业,令人为之惋惜,令人心痛不已。凡夫的六根都追逐六尘,修行人恰恰要反其道而行之,就象宣化上人常讲的“倒过来做人”,常发如上六根清净之愿,渐渐就会心地清净不染,走上解脱生死之路。

见而未见,闻而未闻,触而未触,心不动;

守护六根,一心向佛,有进无退,实相证;

知过即改,既知即行,剖心悔过,罪如梦;

六度万行,禅净双修,开启智慧,度众生。

十缠:十种烦恼。缠就是烦恼的别名。十缠就是无惭、无愧、嫉、悭、悔、睡眠、掉举、昏沉、嗔念、覆。

十八不共:即佛的十八种功德法。惟佛独有,不与三乘共有,故云不共。即身无失、口无失、念无失、无异想、无不定心、无不知已舍、欲无减、精进无减、念无减、慧无减、解脱无减、解脱知见无减、一切身业随智慧行、一切口业随智慧行、一切意业随智慧行、智慧知过去世无碍、智慧知未来世无碍、智慧知现在世无碍。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心。哀愍覆护摄受。令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

次发口愿:

又愿今日道场。同业大众。广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日去。乃至菩提。口常不毁訾(音子)三宝。口不谤弘通法人。说其过恶。不言作善不得乐报。作恶不得苦果。不言人死断灭。不复更生。不说无利益。损他人事。不说邪见外道。所造经书。不教人作十恶业。不教人造五逆罪。不称扬人恶。不言俗间无趣好戏笑事。不教人僻信邪师鬼神。不评论人物好丑。不嗔骂父母师长善友。不劝人造罪。不断人作福。愿口常赞叹三宝。赞叹弘通法人。说其功德。示人善恶果报。常说悟人身死。神明不灭。常发善言。使人利益。常说如来十二部经。常言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当得常乐我净。常教人孝养父母。敬事师长。常劝人皈依三宝。受持五戒。十善六念。常赞诵经典。说诸善事。常教人近善知识。远恶知识。常说十住佛地。无量功德。常使人修净土行。庄严极果。常教人勤礼三宝。常教人建立形像。修诸供养。常教人作诸善事。如救头然。常教人救济穷苦。无暂停息。已发口愿竟。相与至心。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覆护摄受。令某等得如所愿。满菩提愿。

如来十二部经:佛说经分为十二类,亦作十二分教。即长行、重颂、孤起、譬喻、因缘、无问自说、本生、本事、未曾有、方广、论议、授记。

这里说的“口不谤弘通法人,说其过恶”非常重要,人非圣贤,谁能无过?讲经说法的善知识们若没有成佛证果,自然都有不圆满处,若是理性探讨教理当然无妨,若是偶见善知识们有无心所犯之过,即大肆宣扬,即是谤毁弘通法人,也是犯了说四众过的大戒。

诸行法门

又愿十方。尽虚空界。四生六道。一切众生。从今发愿之后。各能具足。诸行法门。笃信三宝。恭敬法门。不怀疑惑。坚固法门。欲断起恶。勤忏法门。欲愿清净。念悔法门。不毁三业。护身法门。永净四事。护口法门。息心清净。护意法门。具足所愿。菩提法门。一切不害。悲心法门。化使立德。慈心法门。不毁他人。欢喜法门。不欺他人。至诚法门。欲灭三途。三宝法门。终不虚妄。真实法门。不慢彼我。舍害法门。无有犹豫。弃结法门。断斗讼意。无诤法门。奉行平等。应正法门。又愿众生。具足如是无量法门。心趣法门。观心如幻。意断法门。舍不善本。神足法门。身心轻便。信根法门。不愿退轮。进根法门。不舍善轭(音恶)。念根法门。善造道业。定根法门。摄心正道。慧根法门。观无常空。信力法门。越魔威势。进力法门。一去不还。念力法门。未曾忘舍。定力法门。灭众妄想。慧力法门。周旋往来。进觉法门。积行佛道。正定法门。逮(音待) 得三昧。净性法门。不乐余乘。愿诸众生。悉具菩萨摩诃萨。如是等八万法门。清净佛土。劝化悭嫉。悉度众恶八难之处。摄诸诤讼嗔恚之人。勤行众善。摄懈怠者。定意神通。摄诸乱想。已发愿竟。相与至心。五体投地。皈依世间大慈悲父。

又复皈依。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三宝。愿以慈悲力。救护摄受。令三界六道四生众生。以今慈悲道场忏法。发心发愿。功德因缘。各各具足。功德智慧。以神通力。随心自在。

“病从口入”,是这张嘴错把动物尸体当美味,才使身体得了病;“祸从口出”,是看到自己不满意的人和事就当面或背后说人家,可能会因此给自己招来祸端。简体字的“祸”字,示字旁,示是别人能看到听到的意思。口内说了别人的是非,因此构成了“祸”。正体字“禍”的右上边是个张着嘴的口,里边有个舌头在讲话,下边是个张着的大口,里边又有个口,口中有口,非常形象地比喻那些天天都在说是非的人。这个“祸”字,是在告诫说是论非的人会给自己惹祸。我们活到今天,因为口无遮拦,造下了数不尽的业。如不忏悔,拔舌地狱必然有份。忏悔之后,再与人交谈应当“有话则说,无话止语”。修口,对修行人来说至关重要。无话与人交流又不能走开时,心中可默念佛号,或背诵佛的重要教诲,或背诵常用咒语,或心中参悟一个道理,使自己的心常在三界之外的“道”上。“心不在焉,视而未见,听而未闻,食而不知其味。”这是说人虽同大家在一起,心却没在这里,去悟道去了,对眼前的一切“见而未见”,听到他们的说话声却不知道说什么,嘴里虽然在吃饭菜,却没有顾忌饭菜的味道。到了这种地步就与道相合了,以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之心事来事应,事去则空,心再回到“道”上去。办事不离修道,修道不离办事,断除染缘,心常清净。对于在家居士来说,不用担心你的生意事业会受影响,恰恰相反,因天地鬼神皆助修道之人,你的生意事业自会顺达,这叫“心不在焉”。能修到如此境界,就是无我。

金银珠宝,心不贪恋;俊男美女,视而未见;

淫杀盗妄,清净无染;无欲无求,无住无念。

永嘉大师《证道歌》里讲:“证实相无人法,刹那灭却阿鼻业,若将妄语诳众生,自招拔舌尘沙劫。”证得实相者,对一切都不执著,无人无我无众生无寿者,生活在世间,无事不懂。事来则应,事去则空,这叫“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果能如此,永嘉大师说:“君不见绝学无为闲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无明实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觉了无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五蕴浮云空去来,三毒水泡虚出没。”

“绝学”,也叫无学。这个证实相的人已不需要再修学佛法了,他已经毕业。“无为”看起来休闲自在,无所作为,实际上他已经没有任何妄想,不需要再修什么道,学什么法,无为而无不为。达到无为境界的人,没有他作不到的事。因为他尽知法界真谛,证得了大自在、大智慧。

实相:实者,非虚妄议。相者即无相,法性各为实相。《圆觉经》云:“众生国土同一法性,地狱天宫皆为净土。”

嘱累第四十

今日道场。同业大众。相与已为六道四生众生。发誓愿竟。次以众生。付嘱诸大菩萨。愿以慈悲心。同加摄受。以今忏悔发愿。功德因缘。又愿以慈悲念力。令一切众生。悉皆乐求无上福田。深信施佛。有无量报。令一切众生。一心向佛。具得无量。清净果报。愿一切众生。于诸佛所。无悭吝心。具足大施。无所爱惜。又愿一切众生。于诸佛所修无上福田。离二乘愿。行菩萨道。得诸如来无碍解脱。一切种智。又愿一切众生。于诸佛所。种无尽善根。得佛无量功德智慧。又愿一切众生。摄取深慧。具足清净无上智王。又愿一切众生。所游自在。得诸如来至一切处。无碍神力。又愿一切众生。摄取大乘。得无量种智。安住不动。又愿一切众生。具足成就。第一福田。皆能出生。一切智地。又愿一切众生。于一切佛。无嫌恨心。种诸善根。乐求佛智。又愿一切众生。以妙方便。往诣一切庄严佛刹。于一念中。深入法界。而无疲倦。又愿一切众生。得无比身。尽能遍游十方世界。而无疲厌。又愿一切众生。成广大身。得随意行。得一切佛。神力庄严。究竟彼岸。于一念中。显现如来。自在神力。遍虚空界。已发如是大愿竟。广大如法性。究竟如虚空。愿一切众生。得如所愿。满菩提愿。相与至心。五体投地。倘某等若受苦报。不能救众生者。以诸众生。嘱累:

无量无边尽。虚空界无生法身菩萨。

无量无边尽。虚空界无漏色身菩萨。

无量无边尽。虚空界发心菩萨。

兴正法。马鸣大师菩萨。

兴像法。龙树大师菩萨。

十方尽虚空界。无边身菩萨。

十方尽虚空界。观世音菩萨。

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

师子游戏菩萨师子奋迅菩萨

师子幡菩萨师子作菩萨

坚勇精进菩萨金刚慧菩萨

弃阴盖菩萨寂根菩萨

慧上菩萨常不离世菩萨

药王菩萨药上菩萨

虚空藏菩萨金刚藏菩萨

常精进菩萨不休息菩萨

妙音菩萨妙德菩萨

宝月菩萨月光菩萨

萨陀波仑菩萨越三界菩萨。

又复嘱累如是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菩萨。愿诸菩萨摩诃萨。以本愿力。誓度众生力。摄受十方。无穷无尽。一切众生。愿菩萨摩诃萨。不舍一切众生。同善知识。无分别想。愿一切众生。知菩萨恩。亲近供养。愿诸菩萨。慈愍摄受。令诸众生。得正直心。随逐菩萨。不相远离。愿一切众生。随菩萨教。不生违反。得坚固心。不舍善知识。离一切垢。心不可坏。令一切众生。为善知识。不惜身命。悉舍一切。不违其教。令一切众生。修习大慈。远离诸恶。闻佛正法。悉能受持。令诸众生。同诸菩萨。善根业报。菩萨行愿。究竟清净。具足神通。随意自在。乘于大乘。乃至究竟。一切种智。于其中间。无有懈怠。乘智慧乘。至安隐处。得无碍乘。究竟自在。始从皈依三宝。断疑生信。忏悔发心。显果报。出地狱。解怨自庆。发愿回向。终至嘱累。所有功德。悉以布施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众生。

仰愿

弥勒世尊。现为我证。十方诸佛。哀愍覆护。所悔所愿。皆得成就。愿诸众生。同慈悲父。俱生此国。预在初会。闻法悟道。功德智慧。一切具足。与诸菩萨。等无有异。入金刚心。成等正觉。

赞佛咒愿。

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十号具足。度人无量。拔生死苦。以今忏悔礼佛。功德因缘。愿诸众生。各各具足。得如所愿。满菩提愿。某等今日所发誓愿。悉同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诸大菩萨。所有誓愿。诸佛菩萨。所有誓愿。不可穷尽。我今誓愿。亦复如是。广大如法性。究竟如虚空。穷未来际。尽一切劫。众生不可尽。我愿不可尽。世界不可尽。我愿不可尽。虚空不可尽。我愿不可尽。法性不可尽。我愿不可尽。涅槃不可尽。我愿不可尽。佛出世不可尽。我愿不可尽。诸佛智慧不可尽。我愿不可尽。心缘不可尽。我愿不可尽。起智不可尽。我愿不可尽。世间道种法道种。智慧道种不可尽。我愿不可尽。若十种可尽。我愿乃可尽。一切和南。三乘圣众。

这是祈愿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菩萨以本愿力和誓度众生力来摄受十方无穷无尽的一切众生。

因为释迦牟尼初成佛时,魔王派魔女等毁佛不成,恼羞成怒,在佛前发誓说:“现在是佛法升起的时候,我无力阻止,我的众多弟子都被度化成了佛弟子。等到末法来临时,我就派我的魔子魔孙穿上你们佛教的衣服,混到你的弟子中去,把你讲的法颠倒过来,法说非法,非法说法,把你的弟子引到魔教中来,到那时,看你怎么办!”

佛听此言,双目泪下。佛的诞生,犹如旭日东升,天下大白。佛有无上神通力,却也无法去阻止日中过后,夕阳西下。天渐暗时,那些惧怕阳光的动物便会蠢蠢欲动,出来危害众生。魔王弟子,贪嗔痴极重,专干见不得阳光的事情。一旦他们混进佛门,从内部坏佛戒律,往佛教的“锅里”拉屎撒尿,危害之大可想而知。佛悲心切切,在讲《楞严经》时,讲到末法来临之时,佛将派他已经修出三界的弟子,各个层次的菩萨和阿罗汉,应身再回到末法中来。“应身”就是以父母所生之身,到不同的家庭中来。孩子长大,有的就会发愿作沙门(就是作出家人);有的作白衣(当时印度的普通百姓穿白衣服,所以叫白衣);有的皈依了佛门,作了居士;有的会作一国之君,或者一个地方的最高领导者;还有作宰官大臣的,以及童男童女,这种来历的男孩女孩,或长大后自己就不想结婚,或者想结婚,却没有合适因缘,不是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看不上自己。甚至还有去作淫女或成寡妇的,淫女就是以色相肉体赚钱的妓女,寡妇自然是命运很苦的女人。还有背着太太、老公与人通奸的污男秽女。这些人群里边都有菩萨或罗汉的再来人。

屠贩:所有在饭馆及家庭的厨房里杀生,从事煎炒烹炸的,都叫屠,作生意谋取暴利的生意人叫贩。

菩萨罗汉为什么不坐着莲花从天上降到人间来度人呢?因为凡夫见到会生敬畏心,不会相信自己也会修出三界直至成佛。释迦佛示现由凡夫修成佛距今已三千年了。现在已进入末法初期(《大悲经》把法运分为正法、像法、末法三个时期,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一、正法:正即证。佛虽涅槃,法仪未改,有教有行,有证得正果者,是为正法;二、像法:像是似的意思,法仪仍在,传者有讹,传法的人弘法时加进了自己的意思,使真正的法仪、行仪变了味,所以无证果者;三、末法:末是微的意思,像法之后法转微末,有教而无行,没有证果的时候) 。佛菩萨及阿罗汉等已证果的再来人,是到世间为迷失心性的众生导航引路的,同时他们的示现会让修行人坚定道心。所以不能一听到谁有了点智慧、神通就说人家是魔。是不是魔要以他贪不贪财、好不好色为标准,宣化上人讲,凡是要钱的都是假的。明白了这个道理,大家就不会上当受骗了。有《楞严经》在,正法就没灭,《四种清净明诲》就是证果的考卷,同修们应各自努力考答。

《佛说法灭尽经》中所说的一些现象已经出现在教内外,整个世界好像都在大肆传播淫欲、色情。人们没有哪样动物不杀不吃,到处充满欺骗、抢劫、杀人、投毒等等。为了私利,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令诸多善良的人们,不得不为了保护自己,处处设防,甚至不得不说假话,或者利用一切机会去多弄一些钱,来应付孩子高昂的学杂费、医疗费、医药费、种种红包……越作越恶,越恶越作,永无止境。

释迦佛讲《楞严经》、《法灭尽经》时就已预见到末法来临时的现象,所以才派诸菩萨罗汉再来人间,以种种形,来度种种人。假设菩萨再来人间是工人或农民,示现学佛悟道后,会在相同阶层人群中弘法度人,若到知识阶层去宣讲佛法,可能就不被接受。假设菩萨再来示现为知识分子或是政府官员,悟道后想到人群中最苦的妓女、小偷当中去弘法度人,告诉他们念佛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来可以去极乐世界,他们绝难相信,因为地位、身份的悬殊。假设是菩萨再来的妓女、小偷,机缘成熟时,一定会有人来度她(他)念佛,改变命运。因为她(他)本来根基深厚,闻法就会信受,有一天会遇到有缘的人和机会,会有个适合他(她)的工作,还会有个幸福温暖的家庭。那时必然对佛感恩戴德,更加精进地学佛读经明理,常自省察,不断精进,同时会想到要到过去的同行、同事中弘法,令他们也受益,以相同身去度同类人才能令他们生信。

凡能耐劳忍苦拜《梁皇宝忏》和修学《楞严经》的人,绝对过去生与佛有很深的因缘,其中有的人就是“旅泊三界,示一往还”的菩萨罗汉再来。他们虽已修出三界,就如同上了高中,或者刚进大学校门的学子,都还需要进一步深造。在实践中边修自己边度众生,以了自己多生以来的业债。必然需要经历诸多的考试完成学业,就像《西游记》里的唐僧一样。我们现在急需完成的“作业”是把过去欠的债还清。债权人就是我们身边的眷属和所有能接触到的善缘、恶缘。如果能够如前所讲“倒过来作人”,就能了却无始宿债。完成最后的考试,就可以毕业了。拜完一部梁皇忏是很辛苦的,甚至是难以忍受的,何况拜三部或多部,就如同吞了毒药要把它呕出来,你永远不能指望从别人肚子里吐出你吞的毒药,请人代劳无有是处。我们都知道,要想得到丰硕的果实,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古人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为什么要让修行人经历那么多苦和磨难呢?因为将来他们要办大事,完成大的使命。必须先要把自己的棱角磨平,把不会的不懂的学到手。大使命就是帮助众生觉悟,将佛教导的“以戒为师”扶正,把被邪师讲颠倒的佛法再纠正过来。

我不会讲经说法,读的经书又少,对一些佛教词汇也不能深解,只是个人的领会而已。我仅希望我讲的故事能对初学者明因识果有些启迪,因为所有故事都是真的。由于知识所限、水平所限,说起话来漫无边际,所以只敢叫作“漫谈”。但愿读者能读懂我的意思,我就没白当一回“坐家”。如果《漫谈》里有“以盲引盲”误导众生的话,我当自受其过。请读者一定去读《楞严》、《法华》、《地藏》等究竟了义的经典,以开启自身本有的智慧。文中有不当和错解之处敬请大德指正,后学在这里先行叩谢。

在我最后校对这本《漫谈》时,忽闻空中有声音说:“你要做的事已经做完,今后不可再观察因果,当好好念佛!”我在想是不是该回家了?佛在《金刚经》里教导我们: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衷心祝愿各位同修切勿着相,心外求法,当深信因果,以戒为师,共证佛道。

我想把刊印在《现代因果实录》第二册的“修道歌”,刊在此书之后,这是我近二十年学佛的一点心得,供读者批评参考。

修道歌

明理修道并不难 多读经典智无边

尊师重道法第一 法非佛说道必偏

盲从邪师瞎修炼 心外求法非佛缘

不读经典不明理 修行难如攀登天

修行难如攀登天 教育似栽火中莲

若不断欲除妄想 好比将砂煮成饭

正法佛诞一千年 佛教犹如日出山

有缘闻法即信受 顿悟即证阿罗汉

次后千年日中天 念佛建塔修寺院

正知正见修佛道 禅教律密净心田

今入末法又千年 众生修道心欠虔

斗争坚固嫉妒障 不争第一不算完

假佛衣服贩如来 淫杀盗妄全出现

不重威仪不守戒 攀缘佛事只为钱

邪师说法不易辨 先给蜜糖后掺盐

懵传懵懂两不懂 胡说吃肉可随缘

请读大佛首楞严 四种清净在眼前

食肉之人非佛子 相杀相吞没有完

纵然修似三摩地 皆大罗刹出离难

必依佛教断荤腥 如是修行才不偏

常自省察真智慧 度老病死坚牢船

闻思修慧自增益 智慧常照是明见

守戒葱蒜不能吃 韭菜五辛不可沾

因为善神不护法 臭气难闻嗔心现

真想修到极乐去 以戒为师把佛念

善男善女能往生 不守戒律不是善

若修禅定练打坐 正身正心先念佛

千声圣号念过去 再忏杀盗淫妄过

心中念佛能止妄 真忏能灭诸罪过

若是一时想不起 念佛是谁话头参

心中问过念即除 练习无念心不浮

如猫待鼠神专注 必有一日智慧出

智慧出是阴骘助 阴骘引入聪明路

不行阴骘使聪明 聪明反被聪明误

以智度人效果佳 不可收钱把财发

若收钱财贪名利 智变邪慧入魔家

不久邪慧即消散 再贪钱财把人骗

报终必堕五无间 无复知见佛缘断

信佛之人只供佛 黄狐大仙勿上桌

畜牲本当在人下 焉能供桌来伴佛

如此供养是邪见 护法不来无圣贤

虽供佛像妖邪附 家中纷争窝里乱

赶快佛前把罪忏 规劝黄狐归正念

为它念经三五部 地藏本经功无限

黄狐听经邪归正 焚烧牌位不再供

请它前去五台山 礼拜文殊去修禅

寺院护法居士多 牢记地藏经中说

信徒供佛物和钱 切勿眼见心里馋

一物不予而取者 罪不可赦堕无间

护法本当作功德 贪小失大却为何

劝君勿贪非己财 就是给你也不得

只作奉献不求利 真不求利福更多

不看风水不算命 勿信邪说多读经

转变命运在自己 境随心转随缘生

诸佛菩萨赞叹你 天龙八部护法众

六根清净方为道 诸佛助你凡转圣

身若有病先断荤 荤腥不食切断因

诚心忏悔食肉过 诵经回向被吃者

地藏本经日一部 专心念经不记数

只为债主不为己 诚心助它得超度

得度众生离你去 所致疾病皆康复

不信你就试试看 我若妄语无依怙

不属己物不可贪 拿走就如贼一般

法网恢恢疏不漏 偷一损万难保全

别人妻女不可沾 女人勿赚卖身钱

男女乱爱均有报 好色短命灵化残

莫说假话勿骗人 骗人骗己如一般

未得谓得妄言证 如噬脐人成就难

饮酒乱性嘴不严 祸从口出惹事端

酒后念佛心不敬 护法远离不喜欢

出家修道堪敬慕 发愿明志心坚固

人天恭敬鬼神钦 不出三界不停步

断欲去爱修行路 以戒为师命支柱

不离贪爱不守戒 莫如还俗回家住

为人师表当庄严 师己师人能普度

若欲度人先正己 己若不正误人路

知错能改真佛子 弥天大罪忏即无

反闻自性净六根 常自纠正放逸处

不攀不求不化缘 吃苦了苦早证悟

曾闻虚老拜五台 危难之时文殊护

劝君必读首楞严 照妖神镜心中悬

五十阴魔增佛慧 四种明诲净心田

有禅有净祖师教 无住生心佛祖言

今为人师下世佛 来去自由极乐国

诸恶莫作善奉行 佛子当报国恩情

遵纪守法多奉献 鞠躬尽瘁为众生

学佛先要学作人 出世间法世间行

佛法不离世间法 摄心守戒证无生

谨以此书功德回向

祖国台海两岸早日和合息争、和平统一、国运昌隆、民族复兴!

全世界人民安乐、灾疫不临、风调雨顺、干戈消弭、和平永驻!

三界六道一切众生信受佛法、断恶修善、福增慧长、早证无上菩提!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


因果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