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脱利益与依止上师

外加行修完以后,在外加行和内加行之间,还有两个修法:解脱利益和依止上师。

第一、解脱利益

通过修外加行,我们可以了解到轮回的痛苦。既然轮回是痛苦的,谁也不愿意在其中流转,必然会有解脱的愿望。所以,宣讲解脱的利益就有很大的必要。

第二、依止上师

有关依止上师的具体方法,可以参看《普贤上师言教》,这本书讲得比较清楚。但是,目前在依止上师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多,所以有必要讲一些关键的内容。

依止上师的次第是:首先观察上师,中间依止上师,最后修学上师的意趣。修学上师意趣便是我们依师的目的。

一、依止上师的重要性

从外加行的修法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轮回是痛苦的,寻找一条出离之路,从轮回中跳出去是我们的唯一选择。但是要找出路,必须有善知识的引导。如果没有善知识的引领,我们是无法在轮回中找到出路的。我们都清楚,要想学成世间的知识技能,也要接受一些培训才可以办到,那么解脱就更需要学习。要学习,自然就需要老师。所以,善知识必不可少。

二、上师的最低标准

我们需要一位怎样的善知识呢?在《普贤上师言教》中已经讲得很明确。显宗和密宗,大乘和小乘,对善知识的要求各有不同,现在就简单地讲讲大乘善知识的最低标准。

1、不造作的菩提心

为何需要这样的菩提心呢?因为,如果没有菩提心,就没有利益众生的念头。我们接近他、跟随他,就不一定能找到出路,而且有可能造下种种恶业,这是很危险的。

如果一位上师具有菩提心,就称得上是菩萨。那么,无论他的修证境界怎样,都会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利生的事业当中。既然他这样投入地利益众生,至少不会有意地伤害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力量引导有缘人走上正途。所以,具有菩提心是作为上师不可或缺的条件。

2、相当的智慧

作为上师,仅有菩提心是不够的。他必须能引导我们,让我们明白通往解脱的道路该怎样走,也就是该从哪里下手、怎样去修等等。如果他仅有菩提心,却不懂得教授,就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所以上师还要有智慧。

智慧本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但此处的智慧是指:如果是修净土宗,他就能够为我们指示一条修习净土法门的完整道路;如果要修禅宗或密宗,他也一定能够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一整套的修禅之法或修密之方,这样的人才能够依止。

3、戒律清净

菩提心与智慧是最起码的要求,但它们还须建立在戒律的基础之上,即善知识一定是戒律清净的人。

所谓戒律清净的含义是指:如果是出家人,就必须具备出家人的戒律;如果是在家人,就要具备在家人的戒律;如果是学密宗的人,其密乘戒务必要清净。如果戒律不清净,就没有资格引导他人,这一点极为关键。

以上三种条件是最低要求,如果要依止上师,至少要依止这样的上师。

三、观察上师的方法

在现在的居士当中,依止上师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一听到何处有灌顶,大家就趋之若鹜,从不仔细观察授予灌顶之人有无做金刚上师的资格,盲目地去接受。结果在灌顶之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发现上师的种种过失,又开始退失信心,随意诽谤已经与自己建立了师徒关系的上师,这是极为可怕的。

密宗特别反对作为上师,不观察弟子的根器,便胡乱传授密法、随意赐授灌顶;以及作为弟子,不仔细观察上师,盲目地接受密法、接受灌顶。

如果只是接受一般的开示,比如传讲显宗戒律,或者是皈依、发心、外加行等修法,对传法者的要求并不是特别严。但是,若要接受密宗的正式修法或者灌顶,一定要首先弄清楚传法者有没有这样的传法资格。

密宗观察上师有三个步骤:

第一是在远处向他周围比较了解他的人打听,这位上师戒律清不清净,有没有慈悲心、禅定以及智慧等等,这是初步的观察方法;

第二是到他附近,亲自考察他的所有行动;

第三是通过直接接触,也就是跟他一起住、一起走、一起做事情,以这种方式来进行仔细观察。

在这些过程当中,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并认为密宗对上师的要求他都具备了,最后才可以依止,才能视其为根本上师。这样的上师需要终身依止,时刻跟随其后,尊听教言,依教奉行,就像密勒日巴依止上师的感人事迹一样。要听闻密法,就应该这样做。

但是,我们现在往往没有时间和条件去进行观察,又想闻听密法,那该怎么办呢?就只有到藏地去,依止为众人所公认的那些高僧大德,在他们座下接受灌顶。得到灌顶后,再去求一个适合自己的完整修法。得到修法传承后,回到家里实修。将得到的法全部修好以后,再去求下一步的修法,然后再回家修,只有这种方式,才是实际而又可行的。虽然藏地和汉地天各一方,来回奔波确实有一定困难,但是,在没有其他办法之前,我们也只有克服,只能选择这条路。

如果对赐予灌顶的上师很陌生,便去接受密宗的灌顶,听受密宗的正行修法,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在这方面,大家一定要注意。

不仅仅是密法,若要听闻空性法要,如中观之类的见解,对善知识的要求虽然没有密法那么严格,但还是需要观察。

所以,如果今后有人传密宗正行修法或灌顶,我们首先必须要了解这个人的背景,确保没有问题后才可以接受。如果对方是素昧平生的人,仅仅去拜见,请教问题,顺便听听显宗方面的开示或是密宗的外加行修法,也是可以的,但要听密法,一定要谨慎,这是其一。

其二是灌顶的问题。什么是灌顶?灌顶就是传密乘的戒律。既然是传密乘戒,你就首先要知道所受灌顶的戒律是什么。千万不要以为,在接受灌顶后,对自己没有任何要求。其实,没有一个灌顶是没有要求的。要求什么呢?要求你受密乘戒。有些灌顶有五条戒,有些有十四条,有些有二十五条,凡是灌顶都有相应的戒律。

比如一个人发心出家,在剃度时,除了剃落头发,换上僧衣,还要给他举行仪式,这个仪式便是让他受戒。同样,密宗的灌顶就是让我们受戒。如果在得到密乘灌顶以后,却对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一窍不通,无意当中很容易犯密乘戒。这些盲目的做法,根本不符合密宗本身的要求。很多居士因为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所以造成了极大后患,今后一定要注意。

如果你要接受一个灌顶,首先要了解此灌顶有几条戒。假如有五条,就要看看是哪五条,并反躬自问,考查自己能不能做到。譬如居士五戒——杀盗淫妄酒,是最基础的戒律,但我们在受戒前都要看自己能受哪一条,不能受哪一条。若连居士戒都要这样认真地取舍,那么密乘戒就更需要认真对待,更不能盲目草率。所以,在接受灌顶之前,一定要观察权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理智地接受,这十分重要。

四、依止上师的方法

依止上师的方法虽然有很多种,但最殊胜的依师之法就是自己认真修行。上师教你的法,你好好地修持,所有真正的善知识都应该会满意。如果你精进修行,他却不以为然,反而乐于叫你捐款或是干其它事务,这只能说明这个上师是不够资格的。

因为,作为大乘佛教或者密宗的善知识,他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认真修行,这是他最迫切的需要。你认真地修法,就是向他提供了最需要的东西,他怎么会不满意呢?

依止上师、让善知识欢喜的方法虽然有三种,但是真正能够让上师高兴的就是如理如法认真修行。若真能这样,不但上师欢喜,而且十方诸佛菩萨都会欢喜。

如果上师让你发菩提心,你置之不理;让你发出离心,你也置若罔闻,却妄想通过其他方法让善知识生起欢喜心,最终只能是竹篮打水——徒劳无益。除非他不重视你的修行而重视别的事情,那又另当别论。

简而言之,依止上师的最好方法不是别的,就是法供养——依教奉行,这是最殊胜的供养方式。


返回 修心锁钥 目录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