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时代地藏菩萨感应录 序

风景秀丽的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山之一,是地藏菩萨示迹的道场。学习地藏菩萨,要学习地藏菩萨的“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慈大悲、大愿大力精神。地藏菩萨这个大愿具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悲心恳切,十法界当中,地狱最苦,地藏悲悯,不畏狱苦,愿入地狱度众生,体现出地藏菩萨具有如母般的慈心。第二个特点,愿力广大,众生即一切“生命体”,这一切众生包括四生六道,三界九有,是无量无数的,而地藏菩萨发下誓愿要度尽众生然后自己才成佛,这种无有尽期的奉献、度生精神令人钦敬。

因为地藏菩萨这种悲悯众生的广大誓愿,释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宫百千万亿不可说一切诸佛菩萨、天龙八部大会之中,把未来(释迦灭度以后至弥勒出世以前)弘护正法,救度众生的神圣使命交付给地藏菩萨。《地藏菩萨本愿经·分身集会品第二》中佛嘱咐地藏云:“汝观吾累劫勤苦,度脱如是等难化刚强罪苦众生,其有未调伏者,随业报应。若堕恶趣,受大苦时,汝当忆念吾在忉利天宫殷勤付嘱,令娑婆世界至弥勒出世已来众生,悉使解脱,永离诸苦,遇佛授记。”

由于地藏菩萨因地发下的悲愿是无尽的,所以他度化众生的事业也是无尽的。而地藏菩萨利益众生的功德,更是无量无边的。在《地藏菩萨本愿经》中,世尊曾赞叹地藏菩萨:“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议,汝之慈悲不可思议,汝之智慧不可思议,汝之辩才不可思议。正使十方诸佛赞叹宣说汝之不思议事,千万劫中不能得尽。”

而众生礼拜供养地藏菩萨,诵持《地藏经》的不可思议功德利益,在地藏法门的几部经中都有多次提到。在《地藏菩萨本愿经·地神护法品第十一》中,坚牢地神也特别告知大众:“我观未来及现在众生,于所住处,于南方清洁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龛室。是中能塑画,乃至金银铜铁,作地藏形像,烧香供养,瞻礼赞叹。是人居处,即得十种利益……”在《地藏菩萨本愿经》最后一品《嘱累人天品第十三》中,世尊再次强调:“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见地藏形像,及闻此经,乃至读诵,香华、饮食、衣服、珍宝布施供养,赞叹瞻礼,得二十八种利益……”

在《地藏菩萨本愿经》中,世尊不但多次向大众详细讲解,更告诉观世音菩萨:“是地藏菩萨,于阎浮提,有大因缘。若说于诸众生见闻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说不能尽。是故观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经,令娑婆世界众生,百千万劫,永受安乐。”而且还嘱咐观世音菩萨,对佛在忉利天宫,宣扬赞叹地藏菩萨功德之事,要广为流布。而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也现身于忉利天宫,赞叹、拥护地藏菩萨。

由此可见,地藏菩萨于众生的恩德利益是很深很广的,只要众生尊崇、信仰、依止地藏法门修行,都能得到地藏菩萨的加被护佑。这里有很多修学地藏法门得到利益的事例,最早见于历史记载的是宋代沙门常谨法师编辑的《地藏菩萨像灵验记》,所记的大多是唐宋时代的事迹。如今是地藏菩萨度化的时代,国家政治清明,社会安定,人民安乐,亲近佛法、修学地藏法门的人也日渐增多。衲僧以为,现在的这个时代,更应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基础上,弘扬地藏法门,宣扬地藏精神。地藏菩萨的至纯至善的孝心,大而广之视一切众生皆如父母,为父母发大愿,行大善,不但孝顺恭敬供养父母一切生活所需,更念念救度父母出离六道轮回之苦的大孝心,“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牺牲、奉献精神,“只要于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脱是人,于生死中,速得解脱”、“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大慈悲大无畏精神,为众生着想,给众生方便,全心全意为众生服务的不知疲倦的勤勉精神,皆是这个时代所需要所提倡的。

大众皆能学习地藏菩萨,就能知因明理,净化心灵,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从而达到净化社会,净化人心,提高人类道德,让大家都能过上幸福安乐,祥和自在的高度文明的生活。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中央政府所号召的以德治国,构建和谐社会,乃至和谐世界。

近期,有几位善信,花了近二年时间,收集整理了140个修学地藏法门的感应故事,交付地藏道场——九华山佛教协会,出版流通。为的是让众生对地藏菩萨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增加对佛法的信心,坚定修学道念,以此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这本书的出版,正好是《地藏菩萨像灵验记》的补充。灵验记是过去的修学地藏法门的感应,这140个感应故事是现在信息时代修学地藏法门的感应。事实说明了只要众生修学地藏法门,地藏菩萨的感应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

愿有缘看到本书的读者,皆能欢喜信受佛法,修行地藏法门,从而诸事吉祥,万事如意,直至趋向菩提。并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世界和平。

九华山佛教协会 释慧深合十

公元二零零九年九月三日 佛历二五五三年农历乙丑年七月十五佛欢喜日


封面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