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大经解演义  (第三二九集)  2011/3/17  澳洲净宗学院  档名:02-039-0329

诸位法师,诸位同学,请坐。请看《大乘无量寿经解》第三百八十六面,第五行最后一句:

《论注》又曰:不可思议力者,总指彼佛国土十七种庄严功德力」。我们再参阅天亲菩萨的《往生论》,论中总说了二十九种庄严,依报十七种,我们学到第十六种,「大义门庄严。净土是大乘善根界」,界是界限,它是大乘,它不是小乘,不是权教,不是凡夫,大乘的性质是平等的,「一切平等清净无讥嫌之名言,又无女人与六根不具者及二乘与一讥嫌实体。」这个地方不太好懂,我们看昙鸾大师的批注,批注里面说的比较上清楚。批注里说,「庄严大义门功德成就」,菩萨完全是用偈颂来解释的,「偈言:大乘善根界,等无讥嫌名」,等是平等,「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故。」「净土果报离二乘讥嫌过」,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二乘人,也没有女人,女人到那个地方全变成佛,身有无量相、相有无量好,二乘到那里都变成菩萨。所以西方极乐世界真的是平等,无论是四土三辈九品,不管你是哪一个层次,到西方极乐世界是得平等身,身相完全一样,待遇完全相同,这是十方世界没有的。十方世界都有差异,换句话说,有女人、有根缺、有二乘,十方诸佛剎土差不多都有,西方世界确确实实没有,这是实体。非但没有这三种体,这三种就是女人、根缺跟二乘,没有,连名字都听不到。所以「乃至不闻二乘、女人、诸根不具三种名故,名离名讥嫌。等者,平等一相故。」这一句非常重要,说明西方极乐世界确实是真的平等。这是阿弥陀佛无量的智能德能所显示的殊胜境界。

「众生普为大乘之萨埵」,萨埵就是菩萨,什么样的菩萨?第二十愿里说得很清楚,皆作阿惟越致菩萨,这平等的。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萨,超出十法界,「一味平等也。大义门者,谓净土为通大乘义利之门户也。」这说得很好,所以净土是大义门,大乘义门。义这个字,在中国它所表的是合情合理合法这叫义。不义那就是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这叫不义。现在这个社会,符合道义的事情少了,所以灾难才多。如果都能够接受圣贤教育,圣贤教育你看代表中国传统的儒家,孔孟。「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孔孟所代表的就是仁义,仁者爱人,义者如理、合理,决定不违背礼义,如理如法。这是三代之后,三代是指夏商周,从汉到满清,中国这个社会是以礼义治国,以礼义来平天下,让整个世界的秩序和谐,靠这个教育。大乘佛法是真诚慈悲,真诚是礼,人人都能以真诚心生活,以真诚心去工作,以真诚的慈悲心待人接物,这是大乘义利之门。

净宗确实是大乘义利之门户。为什么?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愿愿都是大乘义利门。弥陀发愿不是空愿,愿愿都通过五劫的修行,他兑现了,也就是说愿愿都落实了。那就太难得!和谐的根源就是平等,没有平等哪来的和谐?极乐世界一切平等,清净没有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名闻利养是染污,五欲六尘是染污,贪瞋痴慢是染污,极乐世界完全没有,所以称为清净国土,这是超胜十方诸佛国土。我们要细心去观察,它是怎么造成的,为什么这个国土这样美好?我们能不能做到?我们能不能向阿弥陀佛学习?答案是肯定的,当然可以。你细心观察,佛时时刻刻给大家做榜样。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极乐世界广大而没有边际,但是阿弥陀佛无处不在,阿弥陀佛无时不在,时时处处给大家做最好的榜样,身教!讲经、说法、教学,从来没有中断过。在十方世界接引众生,要知道接引众生那个阿弥陀佛是化身佛,阿弥陀佛的本身没离开讲堂,还在那里讲经说法,哪个地方众生成熟要来往生了,化身去的。如果阿弥陀佛本身去,那他忙死了,十方世界那么多人往生,他哪有那么多身去接引?化身,无量无边的化身。化身从哪里来的?众生感应来的,众生往生的缘成熟了,他就看到弥陀化身。真往生,不是假往生。生到极乐世界凡圣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到极乐世界也进了阿弥陀佛的大讲堂,那个讲堂上有你的座位。就跟七宝池往生的莲花一样,往生的莲花有你的名字,讲堂也有你的名字,你不会坐错的。秩序好,一点都不乱。

末后一条,第十七,「一切所求满足庄严」,这一条实在讲太殊胜!这十七种庄严全是讲依报。依报就偏重在物质上的需求,你所需要的没有一样不满足,完全是变化所作,没有人设计,没有人在那边制造,你想要什么东西,东西就在眼前。不要了,不要就没有了,不需要收拾,不需要储存,你说你多自在。跟这个地方的生活完全不相同,西方世界没有一丝毫操心的事情。这是教导我们,这个世界不能不去。昙鸾大师的偈子也说得好,「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故」

依报我们看到此地,下面再说正报。「正报之十二分为二种,佛有八种,菩萨有四种。」我们现在先看佛的八种。第一,「座庄严,无量之大宝王微妙之净华台也」。这个座是什么?座位。极乐世界的人没睡觉的,所以他没有床。座都是莲花座。莲花,莲花当中的莲蓬那就是台,这个地方讲净华台就是莲蓬,无量珍宝所成。这个世界没有,不但世界没有,天上也没有,欲界天、色界天都没有,乃至四圣法界,声闻、缘觉、菩萨、佛,他们也有宝座,跟西方世界比就差远了。我们记住一句话,极乐世界平等,跟谁平等?跟阿弥陀佛平等。如果我们的花座比佛的花座次一等,不平等;我们的相好跟阿弥陀佛差一点,那也不平等,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为什么?在他方世界决定是不平等,为什么不平等?你每个人修行的功夫不平等,你得的果报怎么会平等?极乐世界为什么会平等?是阿弥陀佛本愿威神加持,这样得到平等的,不是你修的,是阿弥陀佛修的,阿弥陀佛修的福报给你享,这么个意思。你说佛的恩德有多大。自己在西方极乐世界时间长短不定,有人时间短,有人时间长,把自己的烦恼习气统统断尽了,那个时候所现的是自己的了。自己的福德现不出来的时候,完全享受的是阿弥陀佛的。到自己的无始无明烦恼习气断尽,那就平等,跟阿弥陀佛真平等了。住在哪里?不住在实报庄严土,住在常寂光里去了,到常寂光,理事都平等。在实报土也是理事都平等,理没话说,那是自性,事的平等这是得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威神加持,无比的殊胜。

第二,「身业庄严,相好之光一寻,超于色像群生也。」身,我们讲身体,身的体质是金刚不坏身。佛在经上给我们介绍的,阿弥陀佛紫磨真金色身,身有无量相、相有无量好,身光一寻。每个人身都有光,这个一寻是常光。我们这里供养的佛像,华严三圣,这个画家画的佛顶上的圆光也是常光,除圆光之外应该佛的全身都有光。我们看古人画的佛,有些画出来了,也有只画顶上圆光,身光就省略掉。超于色像,十方世界报身、应身、化身都有色像,法身没有,超过他们。这是身业的殊胜。从这个地方我们体会到健康长寿,无量光、无量寿。

第三是「口业庄严,如来微妙之梵响闻于十方也。」如来的口业,讲经教学,讲经的方式非常之多,所以开口出声微妙之极。无论出什么样的音声,音声都是清净的,清净音,梵响。梵就是清净,音声里面充满智慧、充满德能相好。听到佛的音声,说话的音声,赞颂的音声,我们一般讲歌唱的音声,都能帮助一切众生消业障、增福慧。如来的口业,身口意三业我们都要学习,他在给我们做示范。这样殊胜的果报从哪来的?清净心来的,平等心来的,真诚、至善、慈悲心来的。绝不嫌弃一个众生,这是我们要记取的。为什么?一切众生跟自己同一个自性清净圆明体,你怎么可以轻视他?这个众生造作极不善业,堕在地狱,堕在饿鬼,变成畜生,菩萨见到它们一定合掌恭敬称它菩萨。我们凡夫不知道,这是应当学习的。对待恶道众生都这样的尊重,那对待人天更不必说了。人中的恶人,菩萨都善待他、都尊重他、都恭敬他,他有一点点小的善行都赞叹他,造极重的恶业不说,不放在心上;换句话说,绝不损害自己的清净心。如果把别人的不善放在自己的心上,自己的清净心就损坏了。做再多的好事也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心就被染污了。我们要常常记住六祖惠能《坛经》上一句话,「本来无一物」,做再多的好事,本来无一物,你的心永远是清净平等觉,那就对了。你是佛心,你是菩萨心肠,菩萨心肠就是本来无一物,做再多的好事被人破坏也无动于心,没事,好事对众生有利益,被他破坏了,那众生没福,没事,绝对不能叫自己心动摇。好事清净平等,坏事也是清净平等。其实好坏都没有,这样就与性德相应,性德是三轮体空。以清净平等觉行六度,修六和,学普贤十愿、弥陀四十八愿,乐此不疲。修学的时候心要清净,决定不能有染污。凡夫修最大的问题就是他有染着,做了一点好事念念不忘,别人对不起他的事情怨恨在心,这都是错误的。所以自己修学永远不能成就,清净心不能现前。为什么?他没放下。万缘放得下,清净心自然就现前。所以微妙的口业庄严,应当要学习,身业庄严、口业庄严要学习。

第四个是「心业庄严」。通常我们看到的是身口意,此地不是意,此地是心。为什么?阿惟越致菩萨没有意了,意是阿赖耶里面的,菩萨已经转识成智,所以意没有了。意是末那,第六叫意识,第八叫阿赖耶,都没有了。阿赖耶变成大圆镜智,末那变成平等性智,意识变成妙观察智。给诸位说,妙观察就是无分别,平等性就是清净、不染着,大圆镜就是大彻大悟,我们经题里头觉,转大圆镜成了觉,转末那成平等,转第六意识为清净,清净平等觉。然后身语意都能成就无量无边功德,帮助一切众生破迷开悟。所以这里没有意,讲心业庄严。心是什么?真心。「同地水火风空于无分别也」。地、水、火、风、空,《楞严经》上讲的七大,这里讲了五个,七大,后面还有个见、识,七大。这个地方虽然只说了五个,实际上把后面两个也包括在里头了。楞严会上,大势至菩萨修的就是七大里面的见大,地水火风空见识,见大,弥勒菩萨修的是识大,见大也叫根大。这些东西有没有?相有性无,事有理无,所以非空非有,亦空亦有。可以用它成就无量无边的功德庄严,不能执着,不能分别;换句话说,不可以控制,不可以占有。你可以受用它,你一占有,你要控制,错了,你的烦恼起现行,你就会堕落。于是我们要是真正了解事实的真相,应该把什么?把我们这次到这个世间来,把这个世间看成旅馆,旅馆里面所有一切设施供给我们方便,我们都可以享受,不能占有,它不是我的,不能占有,不能控制,一切要随缘,这样在这个世间生活,你就过佛菩萨的生活,你就会非常快乐。有很好,没有也好;得到很好,丢掉也好,一点都不操心。这叫什么?世间人叫神仙生活,我们学佛的人说菩萨生活,生活得快乐,有没有都快乐。世间人苦,有也苦,没有也苦,没有想得到,有了又怕丢掉,所以有没有都苦!方东美先生把佛法介绍给我说,「学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是什么?有没有都快乐,这是最高的享受。更进一步,有,要布施,要帮助没有的人;没有,决定没有希求的心,明天没有饭吃了,今天还非常快乐,不放在心里。念佛人心里只有阿弥陀佛,除阿弥陀佛什么都没有。心业庄严,与寂静相应,说得浅一点,与定慧相应,心是定的,定生智慧。

第五,「大众庄严,彼土之人天圣众,皆成就大乘善根由如来清净之智海而生也。」大众,是十方世界往生到极乐世界的这些大众。极乐世界没有原居民,那要说原居民只有一个人,阿弥陀佛,这极乐世界是他创造的、是他建立的,第二个人都是移民过去的。移民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在经题上,清净、平等、觉。重要!经里面佛说得很多,「心净则国土净」,他那边是净土,你心不清净不能往生。所以清净心生凡圣同居土,平等心生方便有余土,觉心,大彻大悟、明心见性那叫觉,生实报庄严土。这个要懂!准备往生,就要把这个世间拉拉杂杂全放干净,只要有一桩有牵挂的事情就去不了极乐世界,全放下!所以把身边事情统统要交代清楚,处理干净,没事了,这个时候就能自在往生。念佛往生,过去诸位看看《净土圣贤录》《往生传》,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比例最多的是出家男众,第二个出家女众,第三个在家男众,第四个在家女众。为什么?在家女众情执太深,她难!出家真的一切放下。现在世界变了、颠倒了,现在这个世间,你看看往生的人,往生现在的比例,第一、最多的是在家女众,第二是在家男众,第三个是出家女众,最末尾的是出家男众。颠倒了,问题不是别的,就是真放得下,这比什么都重要。在过去,念佛法门容易修、容易成就,在现在这个法门也很困难。李炳南老居士常常感叹,念佛的人多,真正往生的人很少。以他自己创办的台中莲社来说,他说过很多次,一万个莲友当中,真正能往生的三、五个而已。真难!为什么?放不下!对极乐世界虽然也很欢喜、也很仰慕,但是没有信心。到底有没有?是真的还是假的?这个疑问障碍了往生。纵然像打赌一样,我拼命念,真能往生我就中奖了,不能,那就算了,抱这种心态的人念佛往生有没有?有,生到极乐世界边地疑城,也不错。边地疑城一般住五百年他才能够真正相信,不再怀疑,那他就入下下品这个地位,入下下品也是阿惟越致菩萨。所以边地疑城都非常可贵,他真到极乐世界去了。如果有怀疑,不肯干,这一生的缘就错过,那叫真可惜!往生的人,后头这句说得好,「皆成就大乘善根」《弥陀经》上说的,善根、福德、因缘,这三个条件不能成就,那就不能往生。这三个条件成就了,佛知道,你不求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知道。为什么?你每天时时刻刻起心动念的信息,阿弥陀佛全都收到了。只要具足这个条件,你还没有动念头求往生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已经来欢迎你、来通知你了。为什么?你符合他的条件。这个道理要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你要是再有心求生极乐世界,有心求阿弥陀佛来接引,这个感应不可思议。「由如来清净之智海而生」,这是弥陀加持你,佛光照耀你,你得到阿弥陀佛本愿威神加持。所以四土三辈九品殊胜平等的庄严。

第六、第七都是说的阿弥陀佛。「上首庄严,阿弥陀佛,于净土为上首,如须弥山王胜妙,无有超过者也」。以须弥山王来做比喻,王,最大的、最高的,在一切山当中这个山最高、最大。殊胜微妙,一切群山没有能超过须弥的,用须弥来比诸佛如来,表阿弥陀佛是佛中之王,上首成就。第七个是「主庄严」,主是教主,在极乐世界主持教学,就好比一个学校的校长。「阿弥陀佛,为彼土之教主,天人丈夫之众,恭敬瞻仰也」。天人是六道里面两道,西方极乐世界凡圣同居土只有天人,它没有三恶道,极乐世界没有饿鬼、地狱、畜生,也没有阿修罗,同居土里头只有天人两道。丈夫,对声闻、缘觉、菩萨都可以称。这些大众往生到极乐世界,居住在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这些大众,对教主恭敬瞻仰。没有恭敬就学不到东西,你所学习的成果与恭敬心绝对是成正比例。生到极乐世界具足恭敬瞻仰,那我们现在还没到极乐世界去,向往西方极乐世界、心里想去,没有恭敬瞻仰怎么行?不是阿弥陀佛不欢迎你,阿弥陀佛欢迎,希望你早一天来,早一天成佛,而是我们恭敬心生不起来。这是什么原因?我们这个世间人所谓劣根性太严重,表现在外面粗心大意。表现在哪里?对父母、对尊长不知道恭敬,所以对老师、对佛就又次一等,没有放在心上。于是不认识善知识,遇到善知识当面错过,不知道向善知识求道、求学,不知道。善知识教学有缘参与他的道场,在道场听他讲经教学,没听进去。听了很欢喜,出了讲堂就忘掉,过个三天、五天,一点印象都没有了,这怎么能成就?

古人读书讲遍数,从小训练,六、七岁上私塾,老师督促你遍数,教你读。每个人程度不一样,所以进度不相同,古时候的标准是课文展开你能够念多少行。一般上根人,很聪明、记性很好的小孩,可以念五百字。标准是什么?五百字这一篇课文,你念十遍就会背,以这个为标准,这是上根。中根的三百个字,下根一百个字。一百个字念十遍会背,下根;中根念三百个字,十遍会背。会背之后老师督促你背两百遍,为什么?不会忘记,到老都不会忘记。现在人不喜欢读书,喜欢看电视、看光盘。也行,光盘如果能看上十遍,你能记住,上根;二十遍能记住,中根;三十遍能记住,下根。我给诸位同修说,我是下根,我得到一片好的光盘,我不会少过三十遍。为什么?你才真的有印象,才能记住,记住之后才能够在日常生活当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依教奉行。对我在日常工作当中,它提供我反省,提供我改过自新,没有三十遍印象不深刻。最重要的还得常常温习,我们才能真正得受用。所学的东西不能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没用。要真学,要真干。所以对于老师、教主恭敬瞻仰。我们能做好了也给别人看,让别人懂得孝养父母、尊师重道,懂得的人多,做到的人多,这个世界就有救了。

第八,「不虚作庄严」。不虚作就是真干,阿弥陀佛带头,观音、势至给我们做最好的榜样,观音菩萨的慈悲,大势至菩萨的理智。慈悲要是用感情,就是古人所说的「慈悲多祸害」,感情的慈悲可不得了,溺爱、宠爱,肯定出毛病。所以大势至教人理智,不用感情用智慧,智慧的慈悲才能帮助众生破迷开悟、离苦得乐。这称西方三圣,体清净寂灭,一尘不染,阿弥陀佛代表,从体起用,一个慈悲,一个智慧,观音代表慈悲,大势至代表智慧。华严会上华严三圣,当中毘卢遮那佛,代表自性清净寂灭,文殊菩萨代表智慧,普贤菩萨代表慈悲。从一体起二用,两位菩萨代表二用,一个是福,一个是智,福慧双修。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愿力不是虚设的,「遇之无空过者」,你要是遇到一定得利益。但是要记住,没有恭敬心得不到利益,你就空过了,如果你有恭敬瞻仰,没有不得利益的。得利益多少,就是印祖所说的,你有几分诚敬心,「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也就是说,你有十分恭敬,你能够吸收十分、接受十分,你只有两分恭敬心,你只能接受两分。在自己,不在老师。佛法里说,老师一音而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不一样,众生得的不一样。所以佛菩萨的法音是圆满的,众生能得到多少是他自己福慧不一样。从恭敬能够体会到他有多大的福慧,有时候老师会特别照顾他,给他做增上缘,帮助他快速长成,「必能令速满足功德之大宝海也」。上根人,也就是有十分恭敬心的人,佛菩萨必定能帮助他早一天圆满他的功德,成就他的福慧。为什么?他会跟佛菩萨一样普度众生。这个世间人迷得太深,偏邪太过分了,如果不回头,可能传统文化跟大乘佛法就会在这个时代断掉。佛法灭了,传统文化亡了,这个世间的人就苦了,非常非常痛苦。人在世间,失去伦理、道德、因果,他会无恶不作、无所不为,这个社会整个就乱了,灾难跟着就来了。我今天还听到一位日本同修打电话告诉我,他居住在那个地方,当地的官员跟大众说,灾难是由于人心的不善。这话是真的,这是真实智慧。化解灾难没有别的,断恶修善,改邪归正,灾难可以化解。

后面我们看菩萨四种庄严。第一,「不动本处遍至十方供养化生庄严」。诸位要记住,这是极乐世界的菩萨,不是普通菩萨。这二十九种庄严全讲极乐世界的。前面八种都是讲阿弥陀佛,赞叹老师的庄严,我们应当学习。这四种就是往生到极乐世界这些菩萨们,你看不动本处,他们自己的身体没有离开阿弥陀佛,天天在阿弥陀佛身边听阿弥陀佛的教诲,但是又能够遍至十方供养化生。化生,教化众生。到十方供养诸佛,教化众生,分身去的。在极乐世界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分无量无边身,所以他们分身到他方世界去拜佛、去供养佛,修福报,听佛讲经说法长智慧,同时遇到有缘的人,也帮助有缘人破迷开悟、离苦得乐,得大自在!

我们看第二条也是这个意思,说得更清楚,「一念一时遍至佛会利益群生庄严」。第一着重在供养,第二着重在佛会。佛会是什么?诸佛如来教学的讲堂,大家聚会在讲堂听佛讲经教学,利益群生庄严。注意那是一念一时,一念,弥勒菩萨所说的一念;一时,也是弥勒菩萨所讲的一时,极其微细。佛在哪里?我们今天明白了,遍法界虚空界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极乐世界的这些诸佛菩萨是法性身,他不是我们这个肉体,他没有体积,他不占空间,理事无碍,事事无碍。佛菩萨给我们讲得很清楚、很明白,一切诸佛如来教学的场所他全知道,喜欢想听听哪个法门,就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一样;这个不是五十三,是十方世界,每天无量无边无尽无数。极乐世界菩萨一天所学习的,我们十个大劫都学不完,他一天就能圆满。有能力分身,有能力一念一时周遍法界,《还源观》上所说的。

第三,「一切世界赞叹诸佛庄严」。这是菩萨们在一切诸佛剎土礼敬诸佛、赞叹如来、广修供养,这是普贤法,做给那个世界众生看的,带着他们修。众生在凡圣同居土为什么那么可怜?不知道修福!菩萨带头做给他看,不做给他看他不相信。菩萨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菩萨所得的果报,财宝丰足,智慧广大。西方世界人寿命无量,个个是无量寿,修无畏布施。我们发心弘法利生,这个是世出世间第一个福报。我给同学们讲过,我在年轻的时候,有照片,诸位可以看看,真的是薄福短命之相,我自己都很清楚。如何你没有福帮助你得福报,没有寿命帮助你延长寿命,用什么方法?老师就是劝我们出来学讲经,这是第一福,自利利他,自己觉悟了帮助别人觉悟。没有比这个方法更好,没有比这个方法更快。那个时候大概我们有五、六个同学,福很薄,我是其中之一。老师教我,我完全接受。老师告诉我,讲经三种布施一次具足。你讲经要用身体,身体是内财布施,布施给听众;你要学习经教,你不好好的学习,你讲不好、讲不出来,这是法布施;修财施,修法施,无畏在其中,念念希望自他业障消除,福慧增长,这个就是属于无畏布施。一举三得,改造命运。命中没有福慧不是坏事,是好事,闻到佛法容易接受。如果命里是大富大贵,反而对于修学佛法产生障碍,不肯学。不是坏事!我如果命里有福慧,不知道造多少罪业了;没有福慧想做坏事,没有能力,没有缘分。学佛之后明白了,绝对不会做坏事。所以绝对不要抱怨,我贫穷、贫贱,没有财富,没有身分,自己怨恨自己就错了。你是修学圣道、修学大福慧的基础。所以我有一些老朋友,见面的时候都跟我说,他说你不错,你是老来福,年轻的时候很苦,你愈老福报愈大。愈老愈享福这个好,不要年轻的时候福享完了,老年受罪,那就可怜!年轻受一点罪不在乎,有身体可以能扛得过去,年老受罪是真苦。

所以还是过去生中有一点善根福德因缘,遇到善知识,好老师,他给我说的,我都能听得懂,都能够吸收,也都肯照做。所以老师肯教,全都是尽义务,我们一分钱的学费都没缴。现在有能力报恩了,老师都不在了。所以只有将老师的照片挂在讲堂,我每一天都看到他,每一天都想到他,不忘他的教诲,依教奉行。我们修学有成就,这是老师最大的安慰。我们对社会、对众生多一分贡献,老师欢喜,佛菩萨欢喜。所以在一切世界赞叹诸佛之庄严。赞叹善友,赞叹圣贤,赞叹好事,所有一切不善不提,不要批评,不要责备,心里面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这才能真正帮助社会回归到清净和谐。和谐重要,清净更重要。现在人讲求环保,心里的环保比外面境界的环保还要重要,如果我们心不清净,外面环境怎么保都不会清净。这佛经上说的,「心净则国土净」。所以,环保从哪里做起?从清净心做起,是真正的环保。心里有自私自利、有贪瞋痴慢、有名闻利养就坏了,环境哪有不染污的道理!

第四,「无三宝处示法庄严也」。示是什么?示现,就是表演,做给大家看。这个地方的人不信三宝,不要三宝,那我们是不是要舍弃他?不可以,要生怜悯心。他对三宝不认识,他要认识哪有不尊敬的道理?就像我自己一样,我年轻的时候不认识、不知道,总认为佛教是迷信、是宗教,边都不想沾它。实际上从来也没有看过佛书,不过佛书拿来看不懂,不知道都讲什么。所以我这一生永远感谢方老师,不是方老师我不会信佛,不可能。方老师把佛法真的讲清楚、讲明白了,我们才了解它是教育,圣人的教育。什么叫佛?现在没有人知道什么叫佛,佛是觉悟,觉悟的反面是迷惑,迷惑是凡夫,觉悟就叫佛。佛在哪里?「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你看佛讲得好,你本来是觉悟。这个话跟中国传统圣人的教诲一对照,完全相应,古圣先贤跟我们讲人性本善,那就是本来佛,你本来是佛,就是人性本善,《三字经》上头两句「人之初,性本善」,你本来就是佛。那你不要佛就是不要本善,不要本善那你就是全恶。

今天这个社会就是恶业所感得的,太平盛世是善业所感得的。连日本的官员都能说得出这句话来。最近灾难频繁,日本有位官员,听说他是市长,他就说这是众生恶业感召的。日本人自古接受中国传统文化,保持得不错,现在有一点变质,这个变质是什么?二战之后,西方文化进入日本,日本人逐渐迷失了本土文化。我在日本访问,拜访水谷幸正长老,我曾经跟他谈过,我们多次见面,也算是老朋友,他今年八十三岁了。传统文化重要!大乘佛法重要!要发心出来讲学、教学,教材大乘经典,样样都好。日本十三个宗派,每一个宗派依据的经典都是非常好的东西,为什么不深入研究?为什么不详细讲解?果然有人深入研究、详细讲解,日本会长治久安,日本这些灾难都可以化解。所以无三宝处要示现法庄严。今天大乘佛法确实可以用科学家的报告来印证,让大众真正认知佛法是教育、佛法是科学、佛法是哲学,像汤恩比博士所说,佛法确确实实能帮助二十一世纪人,解决今天社会问题。

「此二十九种皆由弥陀之愿心」,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所成就的,「而庄严者。见净土论」《净土论》也叫做《往生论》,就是天亲菩萨造的。我们净宗五经一论,这一论就是这个《净土论》。今天时间到了,就学习到此地。


返回《净土大经解演义》目录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