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浅译 全国第一本彩色插图国语注音白话浅译 -- amt01.jpg

[白话浅释]

这一部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以下简称佛陀)金口宣说,我阿难亲从佛陀闻说的。有一天,释迦牟尼在舍卫国的祗树给孤独园(又名祗园精舍)说法。

[补充说明]

释迦牟尼佛降生于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父亲为净饭大王,母亲为摩耶夫人,太子姓释迦,幼名悉达多,成道后称为牟尼。释迦翻译作能仁,意思是可以利益三界,度脱众生,即为利他之意。牟尼是尊称,翻译作寂默,意思是寂照智明,默契真理,即为智行自觉之意,释迦牟尼便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意思,简称为佛陀。摩耶夫人生下佛陀后第七天就去世了,因此便由姨母摩诃波阇提代为抚养长大。照理说,佛陀生为国王之子,从小在财富、享乐与权势的环境下长大,一般人所渴望的东西,他是应有尽有,应该不会有什么不满足才对,可是巧的是,他却在偶然的机会中遇见了一个病人、一个老人和一个死人。这件事令佛陀的心灵受到相当大的震撼,因为他发现,不管你怎么有钱有势,还是会老,会病,会死。于是年轻的佛陀便开始思考,要如何才能解脱这些痛苦的束缚?稍后,佛陀遇见了一位行脚的苦行僧,知道透过修行可以解脱生、老、病、死的痛苦,于是就很高兴地舍弃皇宫尊贵的安乐,偷偷地在半夜出城而去。最初几年,佛陀到处参访外道学习甚深的禅定,接着又修严苛的苦行(自我折磨),如此出家苦行六年后,佛陀发现这些禅定、苦行对于解脱生、老、病、死的痛苦并没有什么帮助,于是佛陀调整修行的方法,在摩竭陀国菩提加雅的菩提树下安静地坐下来,并且发誓说:“我若不成正觉,就不离开此座。”经过重重的魔考和觉悟,终于证得不生不死的解脱自在,成为我们所尊敬的佛陀。佛陀从十九岁出家,三十岁成道,往后说法四十九年,度人无数,于八十岁示现涅槃。

一切佛经的开头都是用“如是我闻”这四个字。为什么呢?原来佛陀住世的时候,所说的一切法,并没有立刻记载下来,于是当佛陀快要涅槃的时候,他的弟子阿难就问佛陀说:“佛陀,您所说的一切教法,我们按理应当系统地整理集结,以便流传后世,但是经典的开头,应该如何开始,才能使以后的人相信这确实是佛陀您所说的教法呢?”于是佛陀告诉他说:“你们就在每一部经的开始,冠上‘如是我闻’四个字。”

这么做主要的原因有两个:1、是为了要去除大众的疑惑。因为阿难是白饭王的王子,亦即佛陀的堂弟,长得很像佛陀。他从二十五岁出家以后,就一直当佛陀的侍者,一直到佛圆寂。由于他的记忆力特别好,任何佛法,只要被他听过,就再也不会忘记,再加上当初阿难出家的时候,曾经要求佛陀要将他在出家以前所没有听到的佛法重新对他讲一遍,所以佛陀所说的法,阿难全部都没有遗漏,也因此佛陀圆寂后才由阿难带领大家来集结佛经。可是当阿难登台集结的时候,忽然相好庄严如佛,使得大家心生疑惑,是佛陀又复活了吗?还是魔变化成佛,要来欺骗大家呢?所以阿难就遵照佛陀的交代,开口说道:“如是我闻。”这才使大家疑虑顿消,知道原来是阿难尊者在复述佛陀生前所说过度佛法。2、是要消除大家的不安。因为佛陀涅槃的时候,阿难尚未开悟,于是很多人担心阿难会在集结的法会上乱说一通。可是说出“如是我闻”以后,便可以让大家知道,这些法都是阿难亲自听佛陀讲的,而非是自己乱编的。

佛经的集结,在每一部经典上,都具有六种成就以为证信,有别于外道教典,那就是:1、信成就。如是表示法理真实可信。2、闻成就。“我闻”表示这是我(阿难)亲闻佛陀宣说的,而非是辗转听来的。3、时成就。是指佛陀说出本经的时间,因为古时候各地计算时间的方式,标准多不相同,时间因而无法确定,所以才以“一时”表称。4、主成就。是指本经的主讲人,佛陀自觉圆满,然后觉他,能为说法施教之主。5、处成就。是指佛陀说出本经的地点,《阿弥陀经》即是佛陀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宣说的。6、众成就。是指佛陀在讲本经时的在场听众,佛陀在给孤独园说《阿弥陀经》时,共有大比丘僧一千二百五十人众,在园里恭听佛法。任何一部佛经的成就,都必须具备这六件事,缺一不可。

舍卫国是古印度十六大国之一,本来是一个城的名字,后来才改为国号。舍卫意译为闻物、丰德,即物产美闻诸国,而且国中财宝产物丰盛,人民多笃信佛法,深具德行,所以又叫丰德。这是佛陀经常驻锡说法的大城市之一。有一次舍卫国有一位名叫须达多的长者要摩竭陀国替儿子提亲,当长者走到亲家的家里时,却看见他们在整修家园,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是佛陀要来接受齐供(那时候佛陀正好在摩竭陀国)。于是长者便说:“释迦牟尼不过是出家的和尚,何必如此大费周章呢?”

他们说:“你自己来听听佛说的法,就会明白了。”隔天,须达多长者果真前去听佛陀说法,而且听得好高兴,便向佛陀说:“我将来要在舍卫国建一处最好的道场,以供佛陀为我们讲经说法之用。”

回国之后,长者便四处找寻地点,终于发现祗陀太子的花园是一个很合适的地方,于是便向太子说明心意。但太子并没有想卖花园的意思,就以为难的语气告诉须达多长者说:“如果你能以黄金铺满我这块花园的土地,我就把花园卖给你。”

长者听了好高兴,就赶紧把家中的黄金全部都搬到太子的花园里去,而且招约定把花园铺满了黄金。一旁的太子看到长者的举动,很受感动,就告诉长者说:“可否也让我出一份力量呢?”

但是长者不肯,于是太子急中生智,脱口说:“虽然土地我答应卖给你,可是园中的树木花草我可没有答应要卖给你,这样子吧,树木就算我捐出来供养佛陀的吧。”于是这个花园后来就以祗陀太子和长者的名字改名为祗树给孤独园。(请注意,须达多长者是波斯匿王的大臣,因为其生平乐善好施,常常以财物帮助那些孤苦无依的人,所以外号“给孤独长者”。

 

阿难尊者在佛陀诸大弟子中是多闻第一,忆持如来秘密法门,受领无失。“如是我闻”指的就是这部阿弥陀经是阿难亲从佛闻的。

第一张 | 上一张图片 | 下一张图片 | 最后一张 | 缩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