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得一心不乱,亦可往生净土

《称赞净土佛摄受经》中说:若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得闻如是无量寿佛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名号极乐世界功德庄严。闻已思惟。若一日夜。或二或三。或四或五。或六或七。系念不乱。是善男子或善女人。临命终时。无量寿佛与其无量声闻弟子菩萨众俱。前后围绕来住其前。慈悲加祐令心不乱。既舍命已随佛众会。生无量寿极乐世界清净佛土。

印光大师复郁智朗居士书中说:往生净土,全仗信愿。有信愿,即未得三昧,未得一心不乱,亦可往生。且莫只以一心不乱,及得念佛三昧为志事,不复以信、愿、净念为事。都摄六根而念,为净念。念佛时,常听自己念佛音声,即是都摄六根之下手处。切须注意。或恐志大言大,未得实益,由不注重信愿,不能与佛感应道交,仍在此五浊恶世中,做苦众生耳。

净空法师开示说:念佛功夫虽未至念而无念,但能行愿真切,仗弥陀悲愿力,亦蒙佛接引,往生极乐。更多请见净空法师谈念佛往生问题。

丁福保编《佛学大辞典》中有“四种往生”: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