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到中国还命债的安世高法师

高僧传之安世高法师

宣化上人 讲于美国佛教讲堂

一九七〇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今天我想起来,以前有一位大德,他是在汉朝的时候才到中国。他原来是安息国的人,在接近印度那个地方。这个大德叫什么名字呢?叫“安清”,又有一个名字叫“安世高”。这一位大德,他生来非常聪明,学什么都比其他人学得快。他的父亲是安息国的国王,母亲是安息国国王的太太。

他出生后,就学所有的医卜星相。医就是给人看病,卜就是算卦,星就是天文学,相就是给人相面。什么他都学得会。不但学人类所有的学问,而且他学兽类、飞禽的语言。这个兽类互相讲话,他也听得懂;飞禽互相谈话,他也听得懂。

有一天,他和很多人在一起玩的时候,就看见一群燕,这燕自己就对自己讲,说:“今天哪,有人给我们送吃的东西来。”那么安世高就对大家讲,说是燕说,等一等有人给送东西吃。大家当时也不相信,等一等果然就有人送了很多粮食,来喂这些燕。大家就认为他是很奇怪的,他会懂得小鸟谈话。就像孔子有个徒弟叫公冶长,他懂得小鸟说话,又懂得兽类讲话。那么安世高法师有这种学问。

他把所有的学问,都学得很充足了。以后他父亲死了,他就做了国王。做了国王,这个文武百官一天到晚总有很多的问题来问他,不是这个问题,就是那个问题。他觉得,“唉,太麻烦了,做国王太没有意思!”他就不做国王,把王位让给他的叔父了。他也没有结婚,所以在家就精持戒律。他一不做国王,就出家做了比丘。先前安世高法师自己这么说过,过去生已经出家,和他一起修行的,有一位比丘非常聪明,也是学佛法学得很快的,一学就明白了。可是这个人就有脾气,脾气很大;他欢喜布施、欢喜做功德。可是做完了功德,他就要发一顿脾气,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就要发脾气,这个瞋恨心很重。以后他出家修道,有人供养他,布施给他。譬如:这个人就这么供养他了,也没有称呼他“大德某某”,他也发脾气啦:“嘿,不要你这供养,我不受供养!”就发脾气,脾气最大。

那时的安世高法师就对他讲了,说:“老同参!你的聪明智慧和我是一样的,可是你这个瞋恨心就比我厉害得多了,你将来恐怕要堕落的。可是虽然你堕落,我如果没有证果得道,那我就没有法子了;如果我得道了,我就还要来度你。”说完了这话,就说:“我要去中国的广州,去还我宿生的命债去。”“宿生”,就是前世;“命债”,就是因为杀了人,现在我要还杀生的报。

于是乎他就走到广州。当时是汉朝,汉桓帝的时代。因为时局很乱,土匪就很多。他走到广州,遇着一个年轻人,这个年轻人一见着他,就把身上的佩刀拔出来,说:“啊,这一回我一定要杀你,我可遇着你了!”他就欢欢喜喜地说:“好,那你杀我啦!为什么你对我这么大的火气,你知道吗?”这个少年说:“我不知道!我见着你就不顺眼,看见你我就要杀你,就觉得你是最不好的。”安世高法师就说:“为什么你要杀我,你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因为前生我杀过你,所以今生你一见着我,就要杀我。我现在来,也就是叫你杀我的。”说完了这话,他就把头一伸,说:“请你杀我了!”面上一点惧色也没有。就好像四祖那么伸,把头伸出叫这个使臣斩。但是这个少年可不是那个使臣,这个少年说:“好!”拿一把刀就把他头给割下来,他就死了。一班人一看,这个人怎么不怕死。他说:“他前生杀过你,今生你还应该杀他。”很奇怪了?这些人也都就散开走了。

安世高法师他这个灵魂,又回到安息国去了,又托生给安息国的国王做儿子,就是今生的安世高法师。长到十六七岁,年纪长成了,他又出家了。他又到中国来,干什么呢?他说:“我要度我这个外国的同参。”他又想去找前生杀他这个人。这一回,他不是去杀这个人,他去是想度他,就到广州。杀他这个人现在已经不是少年,是中年人了。安世高法师到他那儿,说:“记得某年某月有一个和尚,你一刀把他杀死了,还记得吗?”这个人说:“是有这么一回事!怎么样?你是不是想给他报仇来啊?”他说:“不是,那个人就是我,我就是你杀的那个人。”“这怎么回事啊?”他说:“你把我杀了,我又到安息国,现在我又长这么大了,所以我现在来告诉你这种因果:你杀我,我杀你,这是没有完的时候。所以现在你也不要害怕,我不会杀你的。”

这个人一想,事情已经这么多年了,他是个外国人,如果不是这么回事,他怎么会知道呢?“既然这样子,你现在来干什么呢?”“我就告诉你这种因缘。现在我要度我前生一个一同修道的朋友。”这个人说:“你的朋友在什么地方?”他说:“他在江西那个地方。”于是乎,这个人就说:“我也跟你去看一看。”就跟他去,一行就有三十多人都跟着安世高法师去到庐山去了。

在近庐山这个地方有一个亭湖,湖堰上就有个庙,这个庙的神非常的有灵感。你在湖里头行船,若到那儿烧一支香,叩几个头,你这个船就没有风浪,很平稳地在这湖里行过去了。如果你不烧香呢,那个地方就有很大风浪,会把你这个船给翻了,有这种的情形。

有一次,有一个做生意的人,想要庙里头这个神的竹子 (bamboo)。那么就求这个神,这个神也没有许可给他,也没有说yes or no (好或不好)。他自己就把庙上的竹子偷去了。偷去了,你说怎么样啊?拿到船上,这个船就翻过来了,这人就死了;但是竹子呢,又都回到庙上来了,所偷去的竹子又回来了。这样子一来,一般人更相信这个神了,说:“喔,这个神真是有灵感了!”所以以后更多人相信这个神。在一千里地以内,也都知道这个神是有灵感的。

安世高法师带的三十多个人,走到亭湖这儿,也上去烧香拜神,但安世高法师没有去。其余的人都信神的,都到那儿拜这个神。这个神就说话了,他说:“你们船上有一个沙门,你们请这位沙门上来见我。”大家一听:“哦,这个神真是有神通啊,我们船上有个沙门他都知道!”于是乎,就去叫安世高法师也上来,说:“神现在请你去呢!”安世高法师说:“我就是来度这个神的。”

上到岸上了,安世高法师就说:“老同参!你现在还这么大的脾气啊!有人不恭敬你,你就叫他这个船翻了,死很多人啊!”安世高法师就给他说法。这个神就说:“唉,我现在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我知道我今生堕落到做神,管很远的地方,这一千里地以内的地方我都管。但是我若死了,一定堕落地狱的,因为我造的罪孽很多。”

安世高法师说:“你不要忧愁,我这一次来,也就是来度你的。你以前和我是老朋友,既然知道你做错了,现在你可以出来和我见一见面,你把你的本相现出来。”这个神说:“不可以的,我若出来,一现我的本相,把人都吓死了!人人都会恐惧的。”安世高法师说:“不会的,他们现在不会怕你的。你现出来,我看一看啰!”

那儿有一个床,这个神就在床后边伸出来一个头,这一个头很粗很粗的。是个什么头呢?是个大蟒蛇的头,就是摩睺罗伽那一种的头。安世高法师就给他说法,给他诵经、持咒,来超度他。这个蟒蛇就哭起来了,哭得眼睛流的泪好像下雨那么样子——泪如雨下,就哭得很厉害。后来这个蟒蛇就说:“我寿命就快尽了。我死了,如果我这个身体在这地方露出来,这身体太丑陋了,人看了都不好。我要到山西,那儿有一个泽,我到那地方去死。”

于是乎安世高法师又回到船上,坐船就走了。在船走的时候,在庐山山上,这条蟒蛇又现出来,又向他来叩头。这一班人,就向这蟒蛇来摆手,大约意思也是 say good-bye(说再见)这么挥手。那么这蟒蛇也就没有了。在晚间就来一个年轻人,到这儿就给安世高法师跪下,跪下就叩头。安世高法师又给他说法,超度他,然后这个年轻人在船上就没有了。一班人认为也是很奇怪的,安世高法师就对他的这一些个信徒说:“你们知道这个青年人是谁?就是亭湖庙里头那个神,现在他来谢谢我。”以后安世高法师就走了,这个地方庙神也不灵了,再求什么也没有感应了。

那么在山西这个地方,有一个泽。那个地方就现出一条死蟒,这大蟒蛇有几里路那么长,那么大的蟒蛇在那儿死了。所以山西那个地方有一个村庄,现在就叫“蛇屯”。这是安世高法师度亭湖庙神。这一件事情,当时不知有多少人都知道了,所以很多人都信佛。

安世高法师又对前生杀死他的这个人说:“我现在还要到一个地方,还是还报去,还命债去。”在没去之前,他就在这个地方,买了一个箱子。这个箱子他把它封好了,告诉这人说:“四年以后,才可以打开看。”那么他就到江南会稽那个地方去了。

会稽那个地方,在这个时候,也正是在街市上,就有两个人在那儿打架。他走到旁边,这个人本来是打那个人,啊!这一棍子打到他头上,把头打坏了,就死了!他以前就告诉过前生杀他的这个人,说会有这样的情形,之后交待这个人把他尸首收殓。

这个人回去又到原来那个地方,把他那箱子打开。一看,那箱子里边有几句话,说是:“尊吾道者,居士陈惠;传禅经者,比丘僧会。”那么当时的人呢,也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以后又过了很久的时候,这儿有一个居士叫陈惠,就很恭敬安世高法师的。有一个和尚叫僧会,就弘扬他所翻译的经典。

安世高法师在中国有二十多年,二十多年的期间翻译出来三十几部经,他所翻译的经典都非常正确。本来他是外国人,到达中国之后很快把中国话就给学会了,中国的文字也都学会了,所以很多的经典都是他翻译成中文。

以安世高法师的道德学问,还要去偿还他宿生所杀的命债。所以在佛教里头,这个因果是不可随便造的,也不可以随便发脾气的。你看那个亭湖庙,这个神前生也是个比丘,就因为欢喜发脾气,所以堕落这种蟒蛇的身,做那一方的神。至于神哪,一般人认为他是很有灵感的,其实你不知道他是个什么怪物在那个地方,才有这种灵感。那么这个神,幸亏还有老同参安世高法师来超度他,又把他度了;如果没有这样子的老朋友的话,是很危险的一件事。

安世高法师有一种特别的好处,这种好处是什么呢?就是对于父亲、母亲非常孝顺。在他国家里头一般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大孝的人,对父母最好了。所以以后他到了中国,从安息国到中国来的人,都知道这一位大德高僧是有道德的。他的父亲是一个国王,一般做买卖的人,还都想得到他这种势力的帮助,所以不称他安世高的名字,叫他叫作“安侯”。这侯就是公、伯、王侯,诸侯那个侯。这是当时一位大德的高僧。

我想在打禅七的时候,讲参禅的道理,讲得太深,人听了不懂;讲得太浅,人听了没有意思。所以我选出来几个过去的高僧,讲给大家听一听。现在讲的是安世高法师,前几天又讲沩仰的祖师——灵祐禅师。或者过几天,我看哪一个和你们大家有缘,来给你们介绍一下。想认识这些个高僧呢,你们就不要错过这个机会!这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机会你们能听见过去这些高僧,这种因缘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想认识这些个高僧,就不要失去这个机会 !


生死书 因果专题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