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浅译 全国第一本彩色插图国语注音白话浅译 -- amt15.jpg

往生到极乐世界的人,都不会退转,而且常游诸佛清净国土,具足殊胜行愿,正念增进,非常多人已证达一生即可补处成佛。

第一张 | 上一张图片 | 下一张图片 | 最后一张 | 缩略图


[白话浅释]

“又舍利弗!佛陀加重语气说:‘大众要注意听!凡是因为念佛而往生到极乐世界的众生,就永远不会退转其信愿而堕落于六道中,而且常游诸佛清净世界,效法诸佛的殊胜行愿,正念增进,将来决定必证佛位。现在极乐世界的众生中,就有许多已经修到只要一生即可补佛位的大菩萨,这种即将成佛的大菩萨,在极乐世界里的数量多得无法计算。”

[补充说明]

阿鞞拔致译成“不退转”,往生极乐世界的众生,皆能证三种不退转,永了生死,毕竟成佛:

1、位不退。一心不乱,证入“初住位”,断见思惑,永不堕三界,既等圣位,见佛应身,证位不退。

2、行不退。修行大乘,证入“十回向位”,断尘沙惑,知法知机,能度众生,永不堕二乘行地,不失菩萨之行,见佛报身,智行不退。

3、念不退。念趣佛智,证入“初地位“,断无明惑,分证法性,永离空有二执,不失中道正念,见佛法身,得无生忍。

极乐世界有五种殊胜因缘,令其众生得不退转:

1、一生到西方去,就为阿弥陀佛的大慈悲愿力所摄持。如大本弥陀经,法藏比丘说:“我做佛时,闻我名号,皈依精进,既得于诸佛法,永不退转。”

2、生到西方去,常常在佛光照烛之中,使众生的菩提心,只有增进,不会退转。等于我们在日光的照灼之下,绝对不会跌落到土坑里去。

3、极乐世界,水鸟树林,风声乐响,皆能演唱法音,闻到这种法音,自然而然地就会增进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更不会退转。

4、生到极乐世界,朝夕所相见的,都是些大阿罗汉以及诸大菩萨。更没有邪魔外道来诱惑、盅弄。也不会因衣食住或眷属各种问题,使众生生贪爱,动瞋恨而致堕落。

5、生到西方,做了极乐世界的人民,寿命长久,与阿弥陀佛一样,除非自己发愿要到别的地方去度化众生。若非如此,就永远不会离开极乐世界。

由此可见,弥陀极乐净土不可思议的功德妙用,乃至五逆十恶的众生,若能临终十念不断,亦得带业往生,虽居下品下生,亦能圆证三种不退,直到成佛。

一生补处即是等觉菩萨,只再一生便成佛果,如弥勒菩萨于释迦佛之后,候补做佛;观世音菩萨于弥陀正法灭尽,即补佛位。极乐世界的人民,凡已证三不退者,皆能在极乐世界候补十方世界,无量佛所之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