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浅译 全国第一本彩色插图国语注音白话浅译 -- amt17.jpg

念佛的人临命终时,一心不乱,如入禅定,西方三圣将手持莲台,现其人前,慈悲加佑,接引往生极乐世界清净佛土。

第一张 | 上一张图片 | 下一张图片 | 最后一张 | 缩略图


[白话浅释]

“舍利弗!要往生到极乐世界的众生,必须有深厚的善根(虔诚念佛)福德(众善奉行)因缘,才得如愿往生。舍利弗!若有清净信佛的善男子善女人,听说了阿弥陀佛的名号,和极乐世界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功德庄严,便能生起信心,发愿往生极乐世界,专心思维,如实修行,持念佛号,若是持念一天,或是二天、三天、四天、五天、六天、七天而持念不断,系念佛号达到一心不乱,当此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便与极乐世界的诸大菩萨众和大阿罗汉众,显现在他的面前,慈悲加祐,令他的心不迷乱颠倒,于命终时便随佛菩萨众,往生阿弥陀佛的极乐净土。舍利弗!我亲见一心持念阿弥陀佛,念到一心不乱,若临命终时,便能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的极乐净土,念佛法门有如此殊胜广大的利益,所以才宣说这个既简捷又美好、能令众生离苦得乐的大事因缘,付嘱你们,今后若有众生听到了我这些开示,就应当恳切地信受发愿,并且如实修行,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极乐净土。”

[补充说明]

往生极乐世界须具足善根福德因缘,持念佛号即是多善根多福德,即是发菩提心,是为生极乐世界之大因缘,是善中之善,福中之福。为何说持念佛号是善中之善?因为持念佛号是菩提正道,是多善根,是往生之因,因为:

1、凡夫于无量生死中持念佛号,由信能发大菩提心,求出生死,求生彼国。

2、持念佛号,即生正念,能断烦恼,降伏其心。

3、持念佛号,明了诸法,不外一心,而知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

4、持念佛号,能得无生忍,出离三界,入一切智。

5、持念佛号,能证三不退,趣入成佛之无上菩提。所以持念佛号是善中之善,为多善根。

为何说持念佛号是福中之福?因为持念一句弥陀,则万德俱备,六度齐修,既是往生之缘。若持念佛号,一心不乱,身心放下,则不起贪心(布施);既无贪心,则不造恶(持戒);无恶则不计人我是非(忍辱);一心不乱,则不生颠倒妄念(禅定);一心念佛,正念昭彰,自性分明,能断愚痴(般若)。所以持念佛号已摄六度万行,若六度圆满,则福德具足,诚为福德中之大福德。

若一日……七日是假定之词,若能真心念佛,利根者或是一日乃至七日,即可成就一心不乱。若钝根凡夫念佛七日仍不能成就一心不乱,如二七日乃至七七日,或多年乃至尽形寿,能专念佛名,求生极乐,念念无间,也能证使持佛名一心不乱,如愿往生,此实弥陀之本愿力故,而不得不往生。

善男子善女人是指宿世或今生曾种善因,有修善法之一切众生。若有人闻说弥陀圣号,深信西方实有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现在说法,而发愿往生彼国,能执持忆念佛号,无有间断,如子忆母,无时暂忘,即为事持佛名一心不乱。由于理不离时,事能达理,便能了达是心作佛,即是事造之佛;是心是佛,即是理具之佛。以理具事造皆不出一念心性之外,故他佛全是自心,自心全是他佛;弥陀即是我心,我心即是弥陀。因此,阿弥陀佛即是我心理具,亦是我心事造。即以自心理具而事造万德洪名,以为系心之境。如此以心缘境,以境系心,心境不相舍离,不令暂忘。悟明全境是心,全心是境,心境一如;全事即理,全理即事,理事圆融;则三昧现前,即为理持佛名一心不乱。

事持佛名以深信不疑,一心系念,念念分明,更无二念,即以一念而除众念,能断见思惑,临终感应身佛现前,伏我执者往生凡圣同居极乐土,断我执者往生方便有余极乐土。理持佛名以一心持念,念极而空,了知心外无佛所念,佛外无心能念,能所双忘,心佛一体,念而无念,分断尘沙惑无明,感报身佛现前,往生实报庄严极乐土。理事不二,持名成就,一心不乱,趣入中道,根本无明断尽,感法身佛现前,往生常寂光极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