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浅译 全国第一本彩色插图国语注音白话浅译 -- amt23.jpg

听完了释迦牟尼佛的说法,诸位比丘及所有的天人、阿修罗等都非常欢喜,分别向佛陀作礼后离去。

第一张 | 上一张图片 | 下一张图片 | 最后一张 | 缩略图


[白话浅释]

“舍利弗!诸佛赞叹我的话,都是诚实之言,你们也应当知道我在娑婆世界行此难事——能在五浊恶世里成佛,是为甚难;教导众生念一句阿弥陀佛,发愿往生极乐世界,了脱无始劫以来的生死苦恼,说此难信的念佛法门,更为甚难!”

佛陀说完这部阿弥陀经后,舍利弗等诸大比丘众,和一切世间的天、人、阿修罗众等,都皆大欢喜,深信发愿受持念佛法门,然后起来顶礼谢法离去。

[补充说明]

天人阿修罗等,是指八部众,分别是:

1、欲界六天、色界四禅天、无色界四空处天的天人。

2、水族之王的龙众。

3、夜叉众,即捷疾鬼,能飞行空中。

4、以香为食的乾闼婆,是忉利天主管音乐的神。

5、阿修罗,因为其多瞋好斗,所以有天人之福而无天人之德。

6、迦楼罗(即金翅鸟神)。

7、紧那罗(为帝释专司歌乐的神)。

8、人身蛇首的摩睺罗伽(又称大蟒神,亦是乐神之类)。

当来末法之世,一切佛经道法将灭尽,尔时首《楞严经》,以次诸经悉皆灭尽,佛

陀慈悲哀悯,特留《无量寿经》住世一百年,众生得遇,无不得度。过百年之后,《无量寿经》亦将灭,惟留阿弥陀佛圣号,令善根福德众生持念。当劫尽灭坏之时,世间已无人能念全阿弥陀佛四字,则法将灭尽。其实阿弥陀佛净土法门为十方三世诸佛所赞叹劝修护念,既已普遍恒沙佛土,乃是永无灭时,由此可见无量光寿净土法门之殊胜功德庄严,无有法门能出其上。念佛法门,广度群品,一切众生应当尊重恭敬。

如来日轮已没,法近中夜(末法),最后觉车(回到真如法性的故乡)将开,唯一智船(渡到清凉解脱的彼岸)快去,六道游子若不急寻搭乘,待夜雾渐浓(五浊恶世业深误众生),不见车船,便成蹉跎,要等黎明,弥勒住世,方有救济。悲哉!浪子!沦没长夜,备受众苦,尘沙劫数,未有了期,血性汉子,怎不悚然?智者宜当猛醒,赶紧上路,持戒念佛,必能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