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五十二

于阗国三藏实叉难陀奉 制译

如来出现品第三十七之三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境界?佛子!菩萨摩诃萨以无障无碍智慧,知一切世间境界是如来境界,知一切三世境界、一切刹境界、一切法境界、一切众生境界、真如无差别境界、法界无障碍境界、实际无边际境界、虚空无分量境界、无境界境界是如来境界。佛子!如一切世间境界无量,如来境界亦无量;如一切三世境界无量,如来境界亦无量;乃至,如无境界境界无量,如来境界亦无量;如无境界境界一切处无有,如来境界亦如是一切处无有。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心境界是如来境界。如心境界无量无边、无缚无脱,如来境界亦无量无边、无缚无脱。何以故?以如是如是思惟分别,如是如是无量显现故。佛子!如大龙王随心降雨,其雨不从内出、不从外出。如来境界亦复如是,随于如是思惟分别,则有如是无量显现,于十方中悉无来处。佛子!如大海水,皆从龙王心力所起。诸佛如来一切智海亦复如是,皆从如来往昔大愿之所生起。

“佛子!一切智海无量无边,不可思议,不可言说;然我今者略说譬喻,汝应谛听。佛子!此阎浮提有二千五百河流入大海,西拘耶尼有五千河流入大海,东弗婆提有七千五百河流入大海,北郁单越有一万河流入大海。

“佛子!此四天下,如是二万五千河相续不绝流入大海。于意云何,此水多不?”

答言:“甚多。”

“佛子!复有十光明龙王,雨大海中水倍过前;百光明龙王,雨大海中水复倍前;大庄严龙王、摩那斯龙王、雷震龙王、难陀跋难陀龙王、无量光明龙王、连澍不断龙王、大胜龙王、大奋迅龙王,如是等八十亿诸大龙王,各雨大海,皆悉展转倍过于前;娑竭罗龙王太子,名:阎浮幢,雨大海中水复倍前。佛子!十光明龙王宫殿中水流入大海,复倍过前;百光明龙王宫殿中水流入大海,复倍过前;大庄严龙王、摩那斯龙王、雷震龙王、难陀跋难陀龙王、无量光明龙王、连澍不断龙王、大胜龙王、大奋迅龙王,如是等八十亿诸大龙王,宫殿各别,其中有水流入大海,皆悉展转倍过于前;娑竭罗龙王太子阎浮幢宫殿中水流入大海,复倍过前。佛子!娑竭罗龙王连雨大海,水复倍前;其娑竭罗龙王宫殿中水涌出入海,复倍于前;其所出水绀琉璃色,涌出有时,是故大海潮不失时。佛子!如是大海,其水无量,众宝无量,众生无量,所依大地亦复无量。

“佛子!于汝意云何,彼大海为无量不?”答言:“实为无量,不可为喻。”

“佛子!此大海无量于如来智海无量,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优波尼沙陀分不及其一;但随众生心为作譬喻,而佛境界非譬所及。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如来智海无量,从初发心修一切菩萨行不断故;应知宝聚无量,一切菩提分法、三宝种不断故;应知所住众生无量,一切学、无学、声闻、独觉所受用故;应知住地无量,从初欢喜地乃至究竟无障碍地诸菩萨所居故。佛子!菩萨摩诃萨为入无量智慧利益一切众生故,于如来、应、正等觉境界应如是知。”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如心境界无有量,诸佛境界亦复然;如心境界从意生,佛境如是应观察。
如龙不离于本处,以心威力澍大雨,雨水虽无来去处,随龙心故悉充洽。
十力牟尼亦如是,无所从来无所去,若有净心则现身,量等法界入毛孔。
如海珍奇无有量,众生大地亦复然,水性一味等无别,于中生者各蒙利。
如来智海亦如是,一切所有皆无量,有学无学住地人,悉在其中得饶益。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行?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无碍行是如来行,应知真如行是如来行。佛子!如真如,前际不生,后际不动,现在不起;如来行亦如是,不生、不动、不起。佛子!如法界,非量、非无量,无形故;如来行亦如是,非量、非无量,无形故。佛子!譬如鸟飞虚空,经于百年,已经过处、未经过处皆不可量。何以故?虚空界无边际故。如来行亦如是,假使有人经百千亿那由他劫分别演说,已说、未说皆不可量。何以故?如来行无边际故。佛子!如来、应、正等觉住无碍行,无有住处,而能普为一切众生示现所行,令其见已,出过一切诸障碍道。佛子!譬如金翅鸟王,飞行虚空,回翔不去,以清净眼观察海内诸龙宫殿,奋勇猛力,以左右翅鼓扬海水悉令两辟,知龙男女命将尽者而搏取之。如来、应、正等觉金翅鸟王亦复如是,住无碍行,以净佛眼观察法界诸宫殿中一切众生,若曾种善根已成熟者,如来奋勇猛十力,以止观两翅鼓扬生死大爱水海,使其两辟而撮取之,置佛法中,令断一切妄想戏论,安住如来无分别无碍行。佛子!譬如日月,独无等侣,周行虚空,利益众生,不作是念:‘我从何来,而至何所。’诸佛如来亦复如是,性本寂灭,无有分别,示现游行一切法界,为欲饶益诸众生故,作诸佛事无有休息,不生如是戏论分别:‘我从彼来,而向彼去。’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以如是等无量方便、无量性相,知见如来、应、正等觉所行之行。”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譬如真如不生灭,无有方所无能见;大饶益者行如是,出过三世不可量。
法界非界非非界,非是有量非无量;大功德者行亦然,非量无量无身故。
如鸟飞行亿千岁,前后虚空等无别;众劫演说如来行,已说未说不可量。
金翅在空观大海,辟水搏取龙男女;十力能拔善根人,令出有海除众惑。
譬如日月游虚空,照临一切不分别;世尊周行于法界,教化众生无动念。

“佛子!诸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成正觉?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如来成正觉,于一切义无所观察,于法平等无所疑惑,无二无相,无行无止,无量无际,远离二边,住于中道,出过一切文字言说,知一切众生心念所行、根性欲乐、烦恼染习;举要言之,于一念中悉知三世一切诸法。佛子!譬如大海普能印现四天下中一切众生色身形像,是故共说以为大海;诸佛菩提亦复如是,普现一切众生心念、根性乐欲而无所现,是故说名诸佛菩提。佛子!诸佛菩提,一切文字所不能宣,一切音声所不能及,一切言语所不能说,但随所应方便开示。佛子!如来、应、正等觉成正觉时,得一切众生量等身,得一切法量等身,得一切刹量等身,得一切三世量等身,得一切佛量等身,得一切语言量等身,得真如量等身,得法界量等身,得虚空界量等身,得无碍界量等身,得一切愿量等身,得一切行量等身,得寂灭涅槃界量等身。佛子!如所得身,言语及心亦复如是,得如是等无量无数清净三轮。佛子!如来成正觉时,于其身中普见一切众生成正觉,乃至普见一切众生入涅槃,皆同一性,所谓:无性。无何等性?所谓:无相性、无尽性、无生性、无灭性、无我性、无非我性、无众生性、无非众生性、无菩提性、无法界性、无虚空性,亦复无有成正觉性。知一切法皆无性故,得一切智,大悲相续,救度众生。佛子!譬如虚空,一切世界若成若坏,常无增减。何以故?虚空无生故。诸佛菩提亦复如是,若成正觉、不成正觉,亦无增减。何以故?菩提无相、无非相,无一、无种种故。佛子!假使有人能化作恒河沙等心,一一心复化作恒河沙等佛,皆无色、无形、无相,如是尽恒河沙等劫无有休息。佛子!于汝意云何?彼人化心,化作如来,凡有几何?”如来性起妙德菩萨言:“如我解于仁所说义,化与不化等无有别,云何问言凡有几何?”普贤菩萨言:“善哉善哉!佛子!如汝所说,设一切众生,于一念中悉成正觉,与不成正觉等无有异。何以故?菩提无相故;若无有相,则无增无减。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成等正觉同于菩提一相无相。如来成正觉时,以一相方便入善觉智三昧;入已,于一成正觉广大身,现一切众生数等身住于身中。如一成正觉广大身,一切成正觉广大身悉亦如是。佛子!如来有如是等无量成正觉门,是故应知如来所现身无有量;以无量故,说如来身为无量界、等众生界。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如来身一毛孔中,有一切众生数等诸佛身。何以故?如来成正觉身究竟无生灭故。如一毛孔遍法界,一切毛孔悉亦如是,当知无有少许处空无佛身。何以故?如来成正觉,无处不至故;随其所能,随其势力,于道场菩提树下师子座上,以种种身成等正觉。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自心念念常有佛成正觉。何以故?诸佛如来不离此心成正觉故。如自心,一切众生心亦复如是,悉有如来成等正觉,广大周遍,无处不有,不离不断,无有休息,入不思议方便法门。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成正觉。”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正觉了知一切法,无二离二悉平等,自性清净如虚空,我与非我不分别。
如海印现众生身,以此说其为大海;菩提普印诸心行,是故说名为正觉。
譬如世界有成败,而于虚空不增减;一切诸佛出世间,菩提一相恒无相。
如人化心化作佛,化与不化性无异;一切众生成菩提,成与不成无增减。
佛有三昧名善觉,菩提树下入此定,放众生等无量光,开悟群品如莲敷。
如三世劫刹众生,所有心念及根欲,如是数等身皆现,是故正觉名无量。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转法轮?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以心自在力无起无转而转法轮,知一切法恒无起故;以三种转断所应断而转法轮,知一切法离边见故;离欲际、非际而转法轮,入一切法虚空际故;无有言说而转法轮,知一切法不可说故;究竟寂灭而转法轮,知一切法涅槃性故;以一切文字、一切言语而转法轮,如来音声无处不至故;知声如响而转法轮,了于诸法真实性故;于一音中出一切音而转法轮,毕竟无主故;无遗无尽而转法轮,内外无著故。佛子!譬如一切文字语言,尽未来劫说不可尽;佛转法轮亦复如是,一切文字安立显示,无有休息,无有穷尽。佛子!如来法轮悉入一切语言文字而无所住。譬如书字,普入一切事、一切语、一切算数、一切世间出世间处而无所住;如来音声亦复如是,普入一切处、一切众生、一切法、一切业、一切报中而无所住。一切众生种种语言,皆悉不离如来法轮。何以故?言音实相即法轮故。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如来转法轮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菩萨摩诃萨欲知如来所转法轮,应知如来法轮所出生处。何等为如来法轮所出生处?佛子!如来随一切众生心行欲乐无量差别,出若干音声而转法轮。佛子!如来、应、正等觉有三昧,名:究竟无碍无畏,入此三昧已,于成正觉一一身、一一口,各出一切众生数等言音,一一音中众音具足,各各差别而转法轮,令一切众生皆生欢喜。能如是知转法轮者,当知此人则为随顺一切佛法;不如是知,则非随顺。佛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佛转法轮,普入无量众生界故。”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如来法轮无所转,三世无起亦无得,譬如文字无尽时,十力法轮亦如是。
如字普入而无至,正觉法轮亦复然,入诸言音无所入,能令众生悉欢喜。
佛有三昧名究竟,入此定已乃说法,一切众生无有边,普出其音令悟解。
一一音中复更演,无量言音各差别,于世自在无分别,随其欲乐普使闻。
文字不从内外出,亦不失坏无积聚,而为众生转法轮,如是自在甚奇特。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如来、应、正等觉般涅槃?佛子!菩萨摩诃萨欲知如来大涅槃者,当须了知根本自性。如真如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实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法界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虚空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法性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离欲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无相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我性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一切法性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如真如际涅槃,如来涅槃亦如是。何以故?涅槃无生无出故;若法无生无出,则无有灭。佛子!如来不为菩萨说诸如来究竟涅槃,亦不为彼示现其事。何以故?为欲令见一切如来常住其前,于一念中见过去、未来一切诸佛色相圆满皆如现在,亦不起二、不二想。何以故?菩萨摩诃萨永离一切诸想著故。佛子!诸佛如来为令众生生欣乐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生恋慕故,示现涅槃;而实如来无有出世,亦无涅槃。何以故?如来常住清净法界,随众生心示现涅槃。佛子!譬如日出,普照世间,于一切净水器中影无不现,普遍众处而无来往,或一器破便不现影。佛子!于汝意云何,彼影不现为日咎不?”答言:“不也。但由器坏,非日有咎。”“佛子!如来智日亦复如是,普现法界无前无后,一切众生净心器中佛无不现,心器常净常见佛身,若心浊器破则不得见。佛子!若有众生应以涅槃而得度者,如来则为示现涅槃,而实如来无生、无殁、无有灭度。佛子!譬如火大,于一切世间能为火事,或时一处其火息灭。于意云何,岂一切世间火皆灭耶?”答言:“不也。”“佛子!如来、应、正等觉亦复如是,于一切世界施作佛事,或于一世界能事已毕示入涅槃,岂一切世界诸佛如来悉皆灭度?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应、正等觉大般涅槃。

“复次,佛子!譬如幻师善明幻术,以幻术力,于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国土、城邑、聚落示现幻身,以幻力持经劫而住;然于余处,幻事已讫,隐身不现。佛子!于汝意云何,彼大幻师岂于一处隐身不现,便一切处皆隐灭耶?”答言:“不也。”“佛子!如来、应、正等觉亦复如是,善知无量智慧方便种种幻术,于一切法界普现其身,持令常住尽未来际;或于一处,随众生心,所作事讫,示现涅槃。岂以一处示入涅槃,便谓一切悉皆灭度?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应、正等觉大般涅槃。

“复次,佛子!如来、应、正等觉示涅槃时,入不动三昧;入此三昧已,于一一身各放无量百千亿那由他大光明,一一光明各出阿僧祇莲华,一一莲华各有不可说妙宝华蕊,一一华蕊有师子座,一一座上皆有如来结跏趺坐,其佛身数正与一切众生数等,皆具上妙功德庄严,从本愿力之所生起。若有众生善根熟者,见佛身已,则皆受化。然彼佛身,尽未来际究竟安住,随宜化度一切众生未曾失时。佛子!如来身者,无有方处,非实非虚,但以诸佛本誓愿力,众生堪度则便出现。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如来、应、正等觉大般涅槃。佛子!如来住于无量无碍究竟法界、虚空界,真如法性无生无灭及以实际,为诸众生随时示现;本愿持故,无有休息,不舍一切众生、一切刹、一切法。”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如日舒光照法界,器坏水漏影随灭;最胜智日亦如是,众生无信见涅槃。
如火世间作火事,于一城邑或时息;人中最胜遍法界,化事讫处示终尽。
幻师现身一切刹,能事毕处则便谢;如来化讫亦复然,于余国土常见佛。
佛有三昧名不动,化众生讫入此定,一念身放无量光,光出莲华华有佛。
佛身无数等法界,有福众生所能见,如是无数一一身,寿命庄严皆具足。
如无生性佛出兴,如无灭性佛涅槃,言辞譬喻悉皆断,一切义成无与等。

“佛子!菩萨摩诃萨应云何知于如来、应、正等觉见闻亲近所种善根?佛子!菩萨摩诃萨应知于如来所见闻亲近所种善根皆悉不虚,出生无尽觉慧故,离于一切障难故,决定至究竟故,无有虚诳故,一切愿满故,不尽有为行故,随顺无为智故,生诸佛智故,尽未来际故,成一切种胜行故,到无功用智地故。佛子!譬如丈夫,食少金刚,终竟不消,要穿其身,出在于外。何以故?金刚不与肉身杂秽而同止故。于如来所种少善根亦复如是,要穿一切有为诸行烦恼身过,到于无为究竟智处。何以故?此少善根不与有为诸行烦恼而共住故。佛子!假使乾草积同须弥,投火于中如芥子许,必皆烧尽。何以故?火能烧故。于如来所种少善根亦复如是,必能烧尽一切烦恼,究竟得于无余涅槃。何以故?此少善根性究竟故。佛子!譬如雪山有药王树,名曰:善见。若有见者,眼得清净;若有闻者,耳得清净;若有嗅者,鼻得清净;若有尝者,舌得清净;若有触者,身得清净;若有众生取彼地土,亦能为作除病利益。佛子!如来、应、正等觉无上药王亦复如是,能作一切饶益众生。若有得见如来色身,眼得清净;若有得闻如来名号,耳得清净;若有得嗅如来戒香,鼻得清净;若有得尝如来法味,舌得清净,具广长舌,解语言法;若有得触如来光者,身得清净,究竟获得无上法身;若于如来生忆念者,则得念佛三昧清净;若有众生供养如来所经土地及塔庙者,亦具善根,灭除一切诸烦恼患,得贤圣乐。佛子!我今告汝,设有众生见闻于佛,业障缠覆不生信乐,亦种善根无空过者,乃至究竟入于涅槃。佛子!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于如来所见闻亲近所种善根,悉离一切诸不善法,具足善法。

“佛子!如来以一切譬喻说种种事,无有譬喻能说此法。何以故?心智路绝,不思议故。诸佛菩萨但随众生心,令其欢喜,为说譬喻,非是究竟。佛子!此法门名为:如来秘密之处,名:一切世间所不能知,名:入如来印,名:开大智门,名:示现如来种性,名:成就一切菩萨,名:一切世间所不能坏,名:一向随顺如来境界,名:能!净一切诸众生界,名:演说如来根本实性不思议究竟法。佛子!此法门,如来不为余众生说,唯为趣向大乘菩萨说,唯为乘不思议乘菩萨说;此法门不入一切余众生手,唯除诸菩萨摩诃萨。佛子!譬如转轮圣王所有七宝,因此宝故显示轮王,此宝不入余众生手,唯除第一夫人所生太子,具足成就圣王相者。若转轮王无此太子具众德者,王命终后,此诸宝等于七日中悉皆散灭。佛子!此经珍宝亦复如是,不入一切余众生手,唯除如来法王真子,生如来家,种如来相诸善根者。佛子!若无此等佛之真子,如是法门不久散灭。何以故?一切二乘不闻此经,何况受持、读诵、书写、分别解说!唯诸菩萨乃能如是。是故,菩萨摩诃萨闻此法门应大欢喜,以尊重心恭敬顶受。何以故?菩萨摩诃萨信乐此经,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佛子!设有菩萨于无量百千亿那由他劫行六波罗蜜,修习种种菩提分法。若未闻此如来不思议大威德法门,或时闻已不信、不解、不顺、不入,不得名为真实菩萨,以不能生如来家故。若得闻此如来无量不可思议无障无碍智慧法门,闻已信解,随顺悟入,当知此人生如来家,随顺一切如来境界,具足一切诸菩萨法,安住一切种智境界,远离一切诸世间法,出生一切如来所行,通达一切菩萨法性,于佛自在心无疑惑,住无师法,深入如来无碍境界。佛子!菩萨摩诃萨闻此法已,则能以平等智知无量法,则能以正直心离诸分别,则能以胜欲乐现见诸佛,则能以作意力入平等虚空界,则能以自在念行无边法界,则能以智慧力具一切功德,则能以自然智离一切世间垢,则能以菩提心入一切十方网,则能以大观察知三世诸佛同一体性,则能以善根回向智普入如是法,不入而入;不于一法而有攀缘,恒以一法观一切法。佛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功德,少作功力,得无师自然智。”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而说颂言:

“见闻供养诸如来,所得功德不可量,于有为中终不尽,要灭烦恼离众苦。
譬人吞服少金刚,终竟不消要当出;供养十力诸功德,灭惑必至金刚智。
如乾草积等须弥,投芥子火悉烧尽;供养诸佛少功德,必断烦恼至涅槃。
雪山有药名善见,见闻嗅触消众疾;若有见闻于十力,得胜功德到佛智。”

尔时,佛神力故,法如是故,十方各有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世界六种震动,所谓:东涌西没,西涌东没,南涌北没,北涌南没,边涌中没,中涌边没。十八相动,所谓:动、遍动、等遍动,起、遍起、等遍起,涌、遍涌、等遍涌,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击、遍击、等遍击。雨出过诸天一切华云、一切盖云、幢云、幡云、香云、鬘云、涂香云、庄严具云、大光明摩尼宝云、诸菩萨赞叹云、不可说菩萨各差别身云,雨成正觉云、严净不思议世界云,雨如来言语音声云,充满无边法界。如此四天下,如来神力如是示现,令诸菩萨皆大欢喜;周遍十方一切世界,悉亦如是。

是时,十方各过八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世界外,各有八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如来,同名:普贤,皆现其前而作是言:

“善哉!佛子!乃能承佛威力,随顺法性,演说如来出现不思议法。佛子!我等十方八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同名诸佛皆说此法;如我所说,十方世界一切诸佛亦如是说。佛子!今此会中,十万佛刹微尘数菩萨摩诃萨,得一切菩萨神通三昧;我等皆与授记,一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刹微尘数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亦与授记,于当来世经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劫,皆得成佛,同号:佛殊胜境界。我等为令未来诸菩萨闻此法故,皆共护持。如此四天下所度众生,十方百千亿那由他无数无量,乃至不可说不可说法界虚空等一切世界中所度众生,皆亦如是。”

尔时,十方诸佛威神力故,毗卢遮那本愿力故,法如是故,善根力故,如来起智不越念故,如来应缘不失时故,随时觉悟诸菩萨故,往昔所作无失坏故,令得普贤广大行故,显现一切智自在故,十方各过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世界外,各有十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佛刹微尘数菩萨来诣于此,充满十方一切法界,示现菩萨广大庄严,放大光明网,震动一切十方世界,坏散一切诸魔宫殿,消灭一切诸恶道苦,显现一切如来威德,歌咏赞叹如来无量差别功德法,普雨一切种种雨,示现无量差别身,领受无量诸佛法,以佛神力各作是言:

“善哉!佛子!乃能说此如来不可坏法。佛子!我等一切皆名:普贤,各从普光明世界普幢自在如来所而来于此,彼一切处亦说是法,如是文句,如是义理,如是宣说,如是决定,皆同于此,不增不减。我等皆以佛神力故,得如来法故,来诣此处为汝作证。如我来此,十方等虚空遍法界一切世界诸四天下亦复如是。”

尔时,普贤菩萨承佛神力,观察一切菩萨大众,欲重明如来出现广大威德,如来正法不可沮坏,无量善根皆悉不空,诸佛出世必具一切最胜之法,善能观察诸众生心,随应说法未曾失时,生诸菩萨无量法光,一切诸佛自在庄严,一切如来一身无异,从本大行之所生起,而说颂言:

“一切如来诸所作,世间譬喻无能及,为令众生得悟解,非喻为喻而显示。
如是微密甚深法,百千万劫难可闻;精进智慧调伏者,乃得闻此秘奥义。
若闻此法生欣庆,彼曾供养无量佛,为佛加持所摄受,人天赞叹常供养。
此为超世第一财,此能救度诸群品,此能出生清净道,汝等当持莫放逸。”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五十二


经文卷次: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在线阅读 目錄 疏序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