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讲:圣道与净土──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7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回顾: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特质】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有六个特质:

第一、就是立足弥陀本愿,它跟一般法门的立足于众生的心性不同,立足于弥陀本愿。

第二、它是面向罪恶凡夫,它不是面向福善圣人。

第三、它是一向专称弥陀佛名,不是用诸善万行回向。

第四、它是直入弥陀报土,往生很殊胜,不是说往生凡圣同居土。

第五、它是平生往生业成,就是我们今生今世,不到临终,就现在专修念佛是“正定之业”,心念发起,永不改变,专修念佛,往生已定,不是等到临终才定的。

所以,很多莲友就担心说:“临终怎么办?”你要怕临终,现在就要解决,不是等到临终决定,现在就定好了,没有“临终怎么办”

比如说一个人,世间造业,他要造了杀父杀母的罪业的话,他虽然没到临终,也可以判断他一定要堕落地狱的,这个是堕落地狱的定业,这是造罪业这一方面来讲。他既然是定业,不管他临终怎么死法,他要堕落下去。

我们往生净土,称念弥陀名号,称为“正定业”,就是不管你何时临终、怎么样一个临终状况,都是决定往生,他才能叫“正定业”

这里可能也有疑惑了,听闻就起疑了,说:“凡夫这个也是定业,弥陀那个也是定业,到底什么叫定业呢?”

凡夫的定业是指没有遇到阿弥陀佛本愿力之前。我们造作这个业,它分成“定业”“不定业”“定业”,是决定要感果报的,这个叫“定业”“不定业”,它是不确定的。

你造业勇猛,这个业要感果,比如说我们刚才讲的,很深重的恶业,决定堕落地狱,这个是定业。可是,凡夫的定业如果遇到南无阿弥陀佛的本愿力救度,就没有了、当下消除了,不然的话,怎么能往生呢?这叫“消业往生”,消除你的定业、不定业,罪业通通消除,往生净土。

第六个特点,就是善导大师的思想,现生就得不退,不一定要到往生极乐净土之后得不退。

这个,慧净法师有把它总结为四句话,用四句、十六个字来说明:

第一叫做“本愿称名”

第二句叫“凡夫入报”

第三句:“平生业成”

第四句:“现生不退”

这是我们净土宗善导大师这一系思想的四个特色。

“本愿称名”:依阿弥陀佛本愿作为立足点、作为立场,我们称念弥陀名号,顺了弥陀的本愿。我们念名号,不是自己修持当功夫,或者是我自己用来开悟,也不是实相,也不是观想,我们是仰仗弥陀本愿力,来称念弥陀名号,故名“本愿称名”,跟一般所讲的称名──功夫称名不一样的;开悟念佛那个称名,也不一样的,我们是要仰投弥陀本愿力,“本愿称名”

“凡夫入报”:是凡夫往生到弥陀的报土。我们老法师在翻印慧净法师的《观经四贴疏纲要》这本书的时候,他在标题的下面专门就把这八个字加进去了,所以,我觉得老法师,他的眼睛特别亮,这八个字就是这个法门的纲要,哎!他就抓住了,放在这里,让你看得很清楚、很明白:“本愿称名,凡夫入报”

凡夫怎么可能到报土呢?凡夫到人天都不容易了,出三界都难了,到化土都难了,怎么到报土呢?因为靠阿弥陀佛本愿力。既然讲到报土,那就肯定靠佛力,靠我们自己修行力量不可能的。要以靠自力修行来讲,最少要达到登地的菩萨,就是不退转的菩萨,他才可以往生诸佛的报土,这是通途的教理。

我们净土宗善导大师,他鲜明地提出来:“凡夫往生报土”。这个在当时的佛教界可以讲是……这种鲜明的主张,对于其它的教派来讲,他是感觉到难以理解,“凡夫能往生就算不错了,到凡圣同居土就可以了”,但是,能到报土,这是我们善导大师思想的特色。

“平生业成”:正定之业,不到临终。

“现生不退”:不到来生、不到净土之后。这是几个特色。

【回顾:龙树菩萨“难易二道”

我们在讲解的时候,底下我们分成七个专题来讲解我们净土宗的七对最主要的概念。这样大家来复习,我们已经学习了四对了:

第一对是龙树菩萨的“难易二道判”,就是难行与易行,这是第一对概念,“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龙树菩萨把一代佛法分成二道,一个叫难行道,另外一个呢?一个难行道,一个是易行道,这是第一对概念。我们学的是什么道?

“易行道。”

往生容易吗?

“容易。”

哎!这就叫易行道。“我们学的是易行道,往生不容易”,那就不叫易行道了。我们易行道,往生净土很容易。往生为什么容易?

好!听到了,善导大师解释说:“以佛愿力,易得往生。”八个字,往生为什么容易?

龙树菩萨他自己是修难行道还是易行道?

“易行道。”

怎么知道呢?龙树菩萨是从难行道转入易行道。他开始修难行道,后来他说:“人能念是佛,无量力功德,即时入必定,是故我常念。”“所以,我也常念佛”,他体会到这个也很难,他是转入易行道。他最后,释迦牟尼佛授记他:“证得欢喜地,往生安乐国。”也往生到极乐净土。所以,龙树菩萨,他这么大的菩萨也是修易行道。

我们跟龙树菩萨比,我们的智慧高还是龙树菩萨智慧高呢?

“龙树菩萨。”

【回顾:昙鸾大师“自他二力”

“难易二道”下面──龙树菩萨是印度人;下面就到我们中国的祖师了,中国的祖师继承龙树、天亲的法脉,系统的讲述净土教理的,第一位祖师是哪一位?对!昙鸾大师。

“哎呀!师父啊!讲这么多,我都不记得,我就记得阿弥陀佛。”

好!一百分,没问题,不记得没关系!我们是说能记得就回答。

昙鸾大师是南北朝的人,名声很高,当时皇帝喊他叫“神鸾”“这个人神了、绝了,神鸾”,又称他为“肉身菩萨”。南北朝时中国分裂了,南方有政权,北方有政权,不管是南方的帝王还是北方的帝王,都对昙鸾大师很尊重,都向着昙鸾大师的方向,上朝之前就向他礼拜,向肉身菩萨昙鸾大师顶礼。你看,这位菩萨不得了。

昙鸾大师最有名的著作是《往生论注》(《往生论》是我们净土三经一论所正依的论著,是印度的天亲菩萨所造,为他写注疏的——昙鸾大师)。

昙鸾大师解释“自他二力”,他是来解释龙树菩萨的难行道、易行道,为什么难、为什么易?难,就难在你是自力;易,就易在是佛力。

他解释“自他二力”,是要劝导我们要靠佛力。他是贬斥我们的自力,你这个自己有什么力量呢?你应该靠佛力,所以,他后面讲:“愚哉!后之学者,闻他力可乘,当生信心,勿自局分。”不要自己把自己局限起来。所以,这个叫做“自他二力”的解释,目的是贬自力而乘托佛的愿力。

我们自己有没有力量?

“没有。”

印光大师就讲了:

修行靠自力,自有何种力?

但是无始以来的业力,

所以,万劫千生不能出离。

我们自己有力量,但是,是反面的力量、堕落的力量,没有超升的力量。

阿弥陀佛有大愿业力来接引我们,所以,我们乘佛愿力必得往生。这是昙鸾大师讲述“自他二力”

【回顾:善导大师“机法深信”

接下来,信机与信法。“机”是指我们的根机,“法”就是指阿弥陀佛的救度,这两个都要同时相信。信机要怎么信呢?“信我是一个善人,信我是一个能修行的人,信我是一个善根深厚的人”,是不是这样?

“不是。”

不是这样信,这样就没有“信机”了。要信我们自己是一个罪恶凡夫,没有力量出离生死,自身没有出离之缘。

这样的人怎么办?

对!一个鹞子翻身,机虽然不行,法很可贵。机不行,就信法,信阿弥陀佛的愿力救度。

这个法,不是信《金刚经》这一法,也不是信《法华经》这一法,也不是信禅法、教观,不是信这些。是对我们这样的造恶众生,唯有一法可以得度,就是阿弥陀佛的本愿称名。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我们这样没有出离之缘的众生,“乘彼愿力,定得往生”。这是第三对概念。

这对概念最有启发意义。因为多数人把这两个都偏颇了。要么他就认为说:“我是造罪凡夫,所以我往生肯定没份,我怎么行啊?”好像信机,其实机也没有信、法也没有信,这样不行。第二个人说:“我肯定能往生,为什么?因为你看我吃素,你看我诵经,你看我修行,所以我能往生。”他认为自己是很贤善、有修持,这个没有信机。这些是不正确的信、错误的信,这是第三对概念。

【回顾:道绰大师“圣净二门”

第四对概念就是我们今天学的,叫“圣道与净土”,圣道法门,末法时代适应不适应?末法时代最起码就我们的根机可能不适应了,少数人、极少数人、极极少数人能修得来,我们也没有时间去做调查研究报告了,我们是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先解决了,所以,就大面来看,圣道法门在这个时代,确实难以修证。不管从经教、从事实都能够看得出来,所以圣道“今时难证”

那净土,净土正好是大门敞开,那我们现在就选择净土门。

【精神一致:易行、安乐、佛力】

这几对概念,精神都是一样的。难行、易行,舍难而取易,对不对?难行道又叫苦行道。

我们净土法门是安乐行,跟其它种种修行法门比,我们不过每天念佛,我们就是念三万声、五万声,也不是太苦。而且你真的念佛上了路子,叫你不念你都不愿意,就喜欢念佛,就怕人家打闲岔。

我们有一位莲友,他念佛就把门一关,上面写个条:“本人不在。”其实他在,他在里边,怕人家扰乱他。有亲戚到他家去访问,也不讲话,很少讲话。

念佛念惯了,就不喜欢闲言碎语,不喜欢过多的嘈杂,这个是所谓的易行道、安乐道。

净土法门也是靠佛力的法门,这前面是四对概念。

【讲义次第】

下面还有三对,就是“要门与弘愿”,然后“正行与杂行”,然后“正定业与助业”,这都是将来要学的。

这七个主要的概念学完之后,下面我们有八个讲题。这八个讲题最后四个字是一样的,就是“称名必生”:只要你称念弥陀名号,必然往生。

有很多人担心:“我有罪过能不能往生?”

我会引用经文、祖师的话来证明,你没有关系,也决定可以往生。

“我妄念多,我能不能往生?”

也会让你知道:妄念纷飞,“一句弥陀单举扬,妄念纷飞又何妨?”“高山不碍白云飞,不劳弹指到西方”。你只要念佛,肯定可以到净土去的。这个也是要引用经文和祖师的证据。

也有人觉得:“我根机下劣,没有智慧,前世没有修福报,今生没有钱财。我想布施寺院,也拿不出很多钱,像我这样能不能往生呢?我也没有智慧、没有时间,诵经又不会,能不能往生呢?哎呀!我懵懵懂懂跑去受了一个戒,现在发现我到处破戒,我罪过大,能不能往生呢?”内心有很多这样的担心。

也会引用祖师的话语来证明说,你只要回心念佛,也可以往生。必定往生的,让我们能够安心。

这有八个讲题,不管是你念佛时间久、时间短、功夫深、功夫浅、你是上根利智还是下等根机、你是福报深厚的人还是罪业比较多的人、你是妄念纷飞的人还是心比较静定的人、你是贪瞋很重的人还是比较薄弱的人,这一切阿弥陀佛他都有答案,这些问题都有答案给我们:我们念佛必然往生。

后面也有几个讲题是说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根机是救度苦者、急救苦恼的人。第二十一题是说“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就是称念阿弥陀佛这一个法门、这一个修行超过其它的修行。关于这个讲题,底下就有三十个小的题目,所以,这个题目是很精彩的,让大家觉得“念佛,哎呀!好啊!”都有证据的。这个讲的,有的是从法上来说,多数是针对我们机上来讲,契合根机。

“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听完之后,你肯定愿意称念弥陀名号。不会觉得说:“哎呀!我念佛,单念佛有什么殊胜的?是不是吃亏了?”占大便宜了!

第二十四个讲题,是三经要义问答,这三部经里边有一些大家经常会提的问题、症结所在,以问答的方式来解决。

最后一题就是回答大家的问题,这是我们整个讲义的一个编排次第。

【去卫生间能不能念佛?】

下面这里有几个问题──以后大家提问,也许我没有回答,可能大家不想送条子,你把条子多送点来没关系。如果已经回答完了、讲课当中回答过的,我到时候就不用回答;如果没有回答的,到时候就总共回答。

(问)一、有人问说:行住坐卧都可以念佛,可是听人说去卫生间不能念佛,这样的话,念佛就间断,怎么能够做到不间断念佛呢?

很多莲友都在底下点头,“对呀,对呀,我也想到这个问题”

上卫生间可以念佛。印光大师就讲,最好不出声音。为什么讲最好不出声音呢?从凡夫来讲,从仪式来讲,场所不便,不太合适。并不是说出了声音你就冒犯了天条,“哎呀!得罪佛菩萨了”,不是的。有的人念佛形成习惯了,早上洗澡、沐浴、上卫生间……像现在家庭卫生间都搞得很干净的,香喷喷的,到里边,他也念了佛,有没有罪过呢?没有罪过、有功德,只是我们知道这么一个分寸就行。

我们有一位莲友,年纪比较大,他年老了,脑血管有病,上卫生间解大便,就是比较干燥,就使力气。一使力,就脑溢血,脑血管破裂,当时在卫生间里就死过去了。当然,他平时一生都有念佛了,所以,他得了“正定业”无所谓,如果说这个人正在解大手的时候,说这个地方不能念佛,他突然得了病,也不能念佛,那只有看着他堕落了?是不是?阿弥陀佛救度众生就有死角了,卫生间这个地方就是阿弥陀佛不救的人──那不存在嘛!阿弥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当然也会照到卫生间。你在这里面念佛,也蒙受阿弥陀佛摄取。所以,我们行住坐卧,不管到哪里去,都应该念佛。如果场所不适宜,可以心中默念。万一念出声,没有罪过,这样明白吗?

还有人讲:“妇女生孩子不能念佛。”这个也是错误的。印光大师也讲过,这个生产它是生理现象,不是自己要故意弄得污秽不堪来亵渎佛菩萨,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而且是在母子平安最关键的时刻,都有人命、关键的时刻,这个时候佛特别慈悲。不像平常,你故意放逸,两回事。所以,这个时候都应该念佛,而且要出声念,不能默念。因为如果默念,它会憋气,憋气不利于生产,应当要大声念出来。场所不同,所以不要很呆板。

有的老婆婆,自己媳妇生孩子,一个月不敢去,说:“我是念佛的,我见了她,我这个不行。”这样不好,这个就错误的理解,这也是错误的。

还有人讲:“晚上睡觉不好念佛。”这也是错误的。睡觉,“行坐住卧”都可以念。睡了,说:“躺着睡可不可以念?”我们佛教睡觉是讲究吉祥卧,右侧弯身睡觉,这样比较安宁,身心比较安定,对身体健康、对我们身心安宁有帮助,减少妄想杂念。或者,也不可能一晚上都这个姿势,也会翻来覆去,任何姿势都可以念佛。

或者有的人,比如说他生病在医院里面,他必须作手术,只能这个姿势,那就这个姿势念佛,这也是迫不得已的。

所以,这些情况都是细枝末节,总之是以念佛为重要。怎么样能让你念佛,这个就对了。

还有人讲:“夏天很热,念佛如果不穿海青不能念佛。”北方还好一点,南方夏天就热得够呛,三十九度、四十度、四十一度……像重庆,今年高到四十五点五度,你还要穿海青念佛,痱子长了一身,念得你……这个就不要勉强了。你就以你怎么方便怎么念佛,只要能够念佛就可以,因为自己一个人嘛(如果大众在道场里面共修,特别行法,就必须讲究道场的庄严),一个人可以稍稍随便一点,念佛堂,觉得佛堂不方便,在客厅里面,只要你能够轻松、方便、安静地念佛,达成你念佛就好。不要形式搞了一大堆,佛没念几句,这个就不好了。这个是一个原则。

【人死以后,先碰头,就先从头走,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问)有人说了,人死以后,八小时之内不能碰死者的遗体。又有说先碰头,就先从头走,能到极乐世界,其他则不能,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这是两个问题了。八小时之内不能碰死者的遗体,是有这样的一种说法。这种说法是对死者一种特别慈悲的爱护。因为人虽然断气了,我们佛教讲“寿、暖、识”,寿命断了,暖气收了,神识离体了,才真正判断这个人死亡、死定了;神识没有离体,还不能叫他死,医学上可能心脏不跳动了……其实还没有全死透。这个时候,他神识还在体内。神识离体很困难,好像生乌龟脱壳、好像生牛剥皮很艰难。八个小时之内,最好不要动他。这个时候,虽然没有气了,你如果碰他,神识还存在,他感到很痛苦,会起瞋恨心。如果不是平时专修念佛正定业的,可能就因为这个堕落了。

所以,我们既然来助念,万全之策,八个小时之内、最起码八个小时不要动他。他如果是这么个姿势,就这么个姿势。他什么样的坐姿、什么样的卧姿,你不要嫌他不好看,就随他去,来念佛,八个小时之后再来收拾。比如关节了……其实,念到那个时候,基本上都软掉了。很多人担心“哎呀!这个关节硬了怎么办?”真的硬了,就拿热毛巾敷一敷。其实,很多都很软。

“先碰头,这个人就从头上走,能到极乐世界”,这个是错误的说法,没有这个说法,都不能碰,都不好碰。他大概误解了,叫“顶圣眼升天”,可能有误解这句话。说人的神识最后离体,这是他修持有素。神识从头顶出发,暖气(神识)头顶最后收,他就可以入圣、可以往生;如果眼窝这个地方最后收暖气,那么他可以升天;“人心”,如果在心脏这个地方暖气最后收,他就可以来生做人,心口最后收温,全身都凉透了;“人心饿鬼腹”,如果从肚子这个地方、最后是肚子这里是温的,他就堕落在恶鬼道里边;如果畜生,“膝盖出”,如果从膝盖这个地方最后收温,那他就堕畜生道去了,畜生在地上爬嘛!膝盖在下面,对不对?饿鬼就是肚子饿嘛!“人心”就是人是有良心的嘛!对不对?“地狱脚板出”,如果他全身都冷透了,结果脚底发烫、热的,哎呀!危险了,他从脚下面堕落了,他的神识从下面出去了,堕落到地狱了。

这个不是净土三部经讲的,但是是有经典的论据的。

印光大师也有讲:虽然如此,你不要经常去碰,“我摸摸看,你是脚凉还是头热?”碰的太多了,没有意思,对他有障碍。所以,你只管念佛就好。

(问)如果真的是这样,要自念和助念干什么?

当然这个回答了,底下就不用回答了。他误解说:“摸一下就往生了”,意思是“就不用助念了,我摸他头,哎!他往生了”,不是那么回事。

【烧纸对往生人有没有影响?】

(问)大多数的人都有为死者烧纸的习惯,请问:已往生极乐世界的人,烧纸是不是对他们的修行有影响?

大概是问说:他的亲戚已经往生极乐世界去了,“我在这里烧纸,会不会影响他在极乐世界的修行?”

你们觉得会不会影响?不会影响。他到极乐世界成为无生法忍菩萨了,烧纸跟他有什么关系?你烧你的纸,对他没有影响。

对我们有没有影响呢?烧纸是一个民俗信仰,不是佛教里面的信仰,所以,佛教徒对于烧纸,我觉得可以抱持一种什么观点呢?抱持一种不远不近的观点。就是我们不去推行这个,但是也不太反对。为什么说不推行呢?因为它不是佛教的正信。“人死了做鬼,我烧一点纸钱给他”,现在烧得很奇怪,烧电脑、烧飞机、烧汽车、烧洋楼给它,下面也现代化了我估计。这个也有道理,下面的人上来讲过的。底下就是有没有电脑还没听说过,反正在民国时代说下面有用算盘的,因为这个是心识改变了,难讲。

为什么说我们不太反对呢?因为这个烧纸的习俗最起码让……像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像我们这些人,都是拨无因果的,如果清明节父辈要烧纸,我们都不愿意去,“人都死了,烧什么纸啊?”这样,对相信死后的世界就构成障碍,他只要愿意去烧纸,说明他相信死后的世界,这样和三世因果、六道轮回就挂上了钩,它就是佛法信仰的一个前基础,同时,它也让我们对古代的先人有那种孝顺的概念,哪怕死了到坟前去烧几张纸、掉几滴眼泪,总比你坐在那里打麻将还是好一点。所以,对于我们教育子孙要“慎终追远”、要能够孝顺先亡还是有帮助。

作为我们佛弟子,我觉得也可以随顺世俗;在随顺的时候,要化导世俗。就是我们去,可以稍微意思一下,但是我们是以念佛为主,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或者会诵经的,诵一卷《弥陀经》,或者专门念南无阿弥陀佛,给我的先人,你看看多好!人家旁边听到了,说:“哎?某某人你搞得很喜庆啊!很吉祥!你搞什么?”

“我念南无阿弥陀佛。”

而且你告诉他:我们烧纸钱,烧纸的东西给我们的先人,他能不能得到呢?有可能得到,有可能得不到。这个得到的道理,也是根据佛教的“万法唯识”“心识所变”。这个亡人,他或者是在贫苦当中,他就托梦来,说:“我很冷啊!你给我件衣服啊”,或者“我没钱用啊!你给我烧钱啊!”,没有信佛教的人,就会烧钱、烧衣服。这个时候,也有感应的亡人来答谢说:“谢谢!我衣服收到了。”你说没有效果,他还做了这个梦。

所以,烧纸这个风俗为什么几千年能传下来?它有一定的效果。不过,这里面有种种说法。之所以烧钱、烧衣服他能用,是他心识所变,就是说这个亡人的神识当中,这件衣服我们看是纸画的、无所谓,但是烧过去之后,他这个神识当中,“唯识所变”,对它来讲,就成为一个合体的衣服,他就穿上了。

是不是它一定能得到呢?不一定。就根据他的福报,他如果福报浅,你烧给他,他也给旁边的鬼抢走了。所以,到坟上烧纸,在我们乡下,旁边都会打点一点儿,就是留一点纸给旁边的孤魂野鬼,怕别人来抢他的,好像说:“给你们也打发打发,这是烧我家人的,你呢,搞这点儿,不要来抢。”其实这是靠福报。

如果你念佛给他,决定人家抢不走。“我愿此念佛功德,回向给我祖先某某某某……”,这功德谁都抢不走。然后,再说一句:“以及周围这些孤魂野鬼,你们也同乘佛力,超生净土。”大家皆大欢喜,你看多好!你这样能够移风易俗,这样好。

如果有人很小气,你就跟他讲:“你烧的这些衣服、烧的钱,如果你不念佛,你祖先不一定能得到,如果你念了佛,他才能得到。”他为了祖先好,他也要念几句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好我这个钱,阿弥陀佛给他做邮差了,专门给他送去,专门送到我祖先手上啊!”我们善巧利用它,引导过来。

【念佛出现幻象怎么办?】

(问)如果念佛时,出现了异幻影象,或者是有所提示,我们应该如何对待?

大概说念佛、打坐,出现幻景幻象,或者有人跟他讲,讲一句话:“哎!我是佛,干什么这里……”这个,一概不理!通通是假的。

我们还不是善导大师,善导大师他入定、入三昧,他可以神游极乐,经常见到佛菩萨;我们凡夫的心浊染,我们的心非常的染污,我们所见到的,如果经常见到,可能要疑问一下。当然也不绝对见不到,偶尔也有见到的。这就是:一个是过去善根,一个是某种情况下的一种感应道交。如果老是出现幻象,跟你讲话,讲这些,又不符合佛教经教教理,让我们心里面躁动不安,哎呀!说这个、说那个──特别在北方,北方,冒充的很多,“我是什么佛,我是什么菩萨”,这个都是妄想,都是一种邪道,迷惑我们。如果有这个,你就提起正念,一概不理,专念弥陀名号。

之所以能够产生这种幻象,也是有的人不明教理,好奇:“哎?他念佛就能见这个、见那个,我也想见一见”,有这么一个念头,好了,飞精附体,我们过去累劫的冤家,知道我们起了这个贪念,它就来个化现,“我是如来,我是达摩祖师”“刺儿”就来了,然后在要附体之前(也是我向善知识斐娟学的),它这个要附体了,或者要你走马了、要你出马的时候,连续好几天都会让你做梦,或者梦见八仙过海了,都是那个神飘飘的境界,或者老是梦见佛菩萨了,给你讲这个、讲那个了,你欢喜了,还以为说“你看,我这念佛念好了,功夫来了”,还骄傲了,其实这个都是假的,来欺骗你。

我们凡夫,老老实实念佛,不要贪图这些怪异现象,免得走火入魔,那样之后,千佛绕身都救不了你。所以,自己心要警惕。我们毕竟是凡夫嘛!哪能见呢?到极乐世界让你看个够,在这个地方要谨慎,专持一句名号,这也是我们这个法门稳当、可靠的地方,不要求玄异的东西。

【关于《弥陀经》“善男子、善女人”“一心不乱”

这位莲友问:《弥陀经》中的“善男子、善女人”,还有“心不颠倒”“一心不乱”等等,这个等到专题回答,这个是比较重要问题。

简略地讲一讲,“善男子、善女人”就是指念佛的人,你只要念佛,佛就喊你为“善男子、善女人”,因为这一声佛号转恶为善、重罪消灭,所以称为“善男子”。不是说你一定做了多少善事了,你才有资格念佛。

这个“一心不乱”就是指专修念佛不杂乱、一向念佛不杂乱。善导和尚解释“一心不乱”很简单,有时候说为“一心愿生”;有时候说为“一心专念”;有时候说为“一向专念”;有时候说为“一心称佛不乱”;有时候说为“念佛专复专”,就是:专修念佛不杂乱,故名“一心不乱”。你一心念佛,这个“一心”,在善导大师的解释很简单的。

我们念佛,你就好好念佛,你不要贪图神通怪异,也不要觉得其它法门玄妙、高深,“我想去学……”,那个都杂了。你只要一心念佛不杂乱,这个就是你的本业、你的正事,你就办稳妥了,这样就合格了,决定往生,这个叫“一心不乱”

【早晚课该怎么上?】

(问)净土法门修行早晚课该怎么上?

这个也是经常有人问的。我们净土法门早晚课,还是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不改变。

寺院里面一般都有《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寺院往往都有各种修行人在一起共住,有修禅、修密、修净土,大家共同上殿,所以,都有一些,最后回归净土,寺院里面早晚课,它是一种综合性的。

我们在家里念佛,我们就专念佛。如果有诵《弥陀经》的,顶多可以加一卷《弥陀经》,或者你初一、十五诵一卷《弥陀经》,平时就念佛。这个你自己选择,专修念佛也可以。

简单就到这里。

谢谢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净宗法师《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首页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