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讲:正行与杂行──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8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善导大师的教义判释】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前面我们所学的:“难行与易行”“自力与他力”“信机与信法”“圣道与净土”“要门与弘愿”。这些都是从教理上的一种判释──教门的判释。

我们今天所学的“正行与杂行”以及下一讲的“正定业与助业”,是在行持上的分判。

教理让我们明了一个方向,我们听到之后,现在明白了:难行道和易行道,我选择易行道,即入必定;自力与他力,我准备靠佛力、乘佛愿力;信机与信法,我要仰投阿弥陀佛的愿力,我知道我自己确实无力;圣道与净土,我选择净土门,修行净土宗;要门与弘愿,弘愿是真实的,我要入弘愿。这是我们的方向、理路明白了。

这一讲和下一讲,我们就谈具体的行持上的落实。这个善导大师也给我们做了分判。

善导大师作为弥陀示现的身份,我们说过,他是净土宗的实际创立者,对净土宗的贡献当然是超前绝后,他讲的话,前人没讲过;后来人也再讲不出来了,人家都按照上面去做,依教奉行就好了。刚才讲的“要门与弘愿”,包括现在要学的“正行与杂行”,都是如此。我们来学习这一段。

这一段出自于《观经四帖疏》的上品上生之释,也是在讲到深心释的时候,先讲信心,有两种深信:深信自己无力,深信弥陀有力。

【就人立信】

底下又说“就人立信”“就行立信”

“就人立信”是说:我们所信仰的对象,他不是一般人,乃是大悲、智慧都圆满了的佛陀,值得我们信顺。净土教法都是佛金口所宣(连菩萨都要信顺佛语了),不是菩萨、不是阿罗汉讲的,更不是凡夫讲的。所以,佛讲的,值得信顺,这个叫做“就人立信”

因为我们很多人(善导大师那个时代也有这样的人,现在就更有这样的人),你搬出佛经跟他讲:“佛这么说,能往生啊!”他不入心,他说:“我隔壁老王说不能往生啊!老王已经学佛多少年了,二十多年了!他讲这样不能往生,肯定不能往生!”你说:“佛经里这么讲。”(摇头状)他不信佛语,信凡夫语!

所以,善导和尚就讲“就人立信”,这个不是凡夫、不是罗汉、不是菩萨,乃是大悲圆满的觉者──世尊所讲,值得信顺!

【就行立信】

底下就讲“就行立信”,就我们的行为、修行、行持而建立必定往生的信心。这里边就分了。

就行立信者,

然行有二种。

“就行立信”是就什么行来立信呢?这个往生行,愿意往生西方极乐净土的行持有两种:

一者正行,

二者杂行。

这个是善导大师所分判的。

【正行与杂行是就往生这一目标而言】

“正行”也好,“杂行”也好,它都属于往生行,就是说:我都想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以这个大目标而分是正行还是杂行。

比如说:我们要到某一个地点去,说:“请问这个是大道、是直道,还是小道、弯道?”总要有一个目标才谈是直还是弯。如果没有目标,谈不上是直道还是弯道,对不对?

就往生极乐这个目标来讲,才分正行与杂行。

比如说:我们讲参禅,参禅如果就开悟来讲,它是正行,它是禅宗的正行,“参话头”嘛!但如果就我们净土宗来讲,它不算净土宗的行持,如果把这个参禅的功夫用来回向求生极乐,用种种禅定功德回向求生极乐,这个就叫做“杂行”

所以,以往生极乐为目标,而分判两种行:正行与杂行。正行也好,杂行也好,都是净土门之内的行法。

比如说:有人学密、持咒,单就持咒来讲,它没有资格称为杂行,他学密法嘛!怎么叫杂行呢?人家跟你净土门没有发生关系了。如果他把持咒的功德回向求生极乐世界,就称为往生行了,不过是往生行里边的杂行,还没有入正行。

【什么是正行?】

什么是“正行”呢?

言正行者,

专依往生经行行者,

是名正行。

善导大师就解释说:专门依据往生极乐净土的经典,依据这些经典里面所讲的行持的方法来修行的话,这个叫“正行”

这里很重要哦!比如说:大家读诵《金刚经》,《金刚经》是不是“往生经”?《金刚经》从头到尾没有一句话讲到往生极乐世界。你按照《金刚经》来修行的话,就不能叫正行了。所以,是专门依据“往生经”

这个“往生经”,不是指往生兜率内院的经,《弥勒上生经》、《弥勒下生经》,也不是;也不是指往生药师佛净土的经,它是专门指往生弥陀净土的经典──往生净土的经典。

善导大师把经典作了分类:一类叫做此土成佛的经典──不求往生的,在此土成圣、成佛;一类是往生彼土、到净土再成佛的经典。

当然,往生净土有多种净土,依我们净土宗所讲,特指阿弥陀西方净土。往生净土的经典,是“往生经”

底下就列了五种正行:“读”“观”“礼”“称”“赞”,这是讲五个字。

【读诵正行、读诵杂行】

“读”“读诵正行”。今天这一讲,讲的是最实在的,这一讲在行持上很明确:

一心专读诵此《观经》、《弥陀经》、《无量寿经》等。

这个叫做“读诵正行”。你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果从读诵经典来讲,你专门读诵这三部经,叫做“读诵正行”

这一段话,在我们净土宗的建立上面很重要,这个是善导大师为我们选定的净土正依三部经。

我们讲净土宗有“正依三经”,大家知道哪三部经吗?讲“净土三经”,就是:《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和《阿弥陀经》,这叫“正依三经”

现在也有人印的本子,叫“净土五经”“净土五经”是在三经之外又增加了一部《普贤行愿品》,这是净土第四经;然后又增加一部《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这叫净土第五经。第四经、第五经,如果取前三名的话,这两部经就选不上了。所以“正依三部经”,是前三名的《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

其实,《普贤行愿品》,它还不能叫做“正依经典”,它叫“旁依经”“正依经典”只有三部。“旁依”就是说在旁边,不是根本依据的经典,是辅助依据的。因为《普贤行愿品》,是《华严经》当中的一品。《华严经》的宗旨,它是在《普贤行愿品》当中,导引大菩萨,都应当求生极乐。所以,它绝大部分所讲的境界、修持方法,都不像净土三部经,纯粹地讲说极乐世界,它是内容很广博的。这个是其中的一部分,要导归极乐。净土宗的大德、善知识,觉得对学习华严宗、学习通途教理的人回归净土很有帮助,所以把这一部经选入,作为净土的旁依经典之一,就很有说服力,“普贤菩萨都要求往生,何况我等乎?”所以,大家就可以导入净土,这个是“旁依”

《念佛圆通章》亦复如是:是《楞严经》当中的一章,二十五位圆通,其中的大势至菩萨的“念佛圆通”。《楞严经》的宗旨,也不是以念佛为宗旨,但是,释迦牟尼佛不管讲什么经典,很多地方都要提到极乐世界,他虽然是讲《楞严》的宗旨,但是,附带的、也要讲到阿弥陀净土。专讲阿弥陀净土的三部经典是《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和《阿弥陀经》,但是很多经典里面也讲到了,所以,这个叫“旁依经典”

这样,我们就知道:净土法门是世尊一生的出世本怀,不仅是单讲净土教法,讲别的经,很多地方都要联系到极乐世界,这是叫“旁依”

净土正依三部经,最早在我们昙鸾大师的《往生论注》,就提到。不过,没有像善导大师在这里说得这么清楚。说什么呢?

“专依往生经行行者,是名正行”“正行”“专依”的经典,就叫“正依经典”,很明朗,“正行”“专依”“往生经”。哪几部?只有这三部。

为什么只有这三部经典有资格称为我们净土宗的“正依经典”,其它都没有资格呢?因为这三部经典都是纯粹地、专门地、彻底地讲说极乐世界的庄严景象,以及凡夫众生的往生方法,这是一个理由(这个是从形式上和它有关内容上:形式上,它很纯粹,它不夹杂其它,《观经》也好,《弥陀经》也好,《无量寿经》也好,全部都讲极乐世界、都讲阿弥陀佛,它不教你怎么参禅、怎么开悟、怎么修行……不谈这些,只谈往生,这个是一点理由。)第二点,这三部经都贯穿着阿弥陀佛的本愿,以阿弥陀佛的誓愿作为它的本质内涵、作为灵魂。经典的宗旨不一样。

所以,善导大师解释这三部经很简略,三句话就解释完了,他说:

《无量寿经》四十八愿,

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四十八愿的宗旨,就是第十八愿。“唯”是唯一,唯一的说了一件事,“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说:

此《观经》定散门中,

《观经》定善十三观、散善三福、九品。

唯标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也是讲了这一件事情。所以,祖师就是祖师,弥陀示现,就是弥陀示现,他讲这些话,我们一般人不要说讲不出来,听到之后也难以理解,甚至不敢相信。但是,因为是善导大师讲的,不相信也不敢讲二话,说:“《观经》定散门中讲了很多嘛!又讲定善观……怎么就讲一件事情?四十八愿也讲很多啊……”

但是,善导大师、弥陀示现这么讲,那我们就要好好地来思惟。

这个不像我们,叫做“文字障”;他是透过文字看本质,看到核心的内容。定善、散善,它的核心,是指向一个目标: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阿弥陀经》也是讲这件事情:

《阿弥陀经》“一日……七日”

专念弥陀名号得生。

所以,这三部经同样一个宗旨:弥陀本愿为宗──专念弥陀名号,往生西方净土。

其它的,佛说八万四千法门、一切经典,不具备这样的特点,所以,不能作为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所以,大家要注意:学法,首先要有正依经典为依据。

就好像我们……比如说:考大学读书,你要学电脑专业的话,你就要拿电脑专业的课本来学习,这个才学得好,对不对?你学电脑专业,结果拿来一本《果树栽培技术》,你就学不到电脑了,这个就扯不上了嘛!

我们佛教也有很多专业、很多宗,我们是专学净土宗的、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那我们的教科书,正版的教科书就是这正依净土三部经。你抱来《金刚经》……《金刚经》好不好?当然好;《法华经》好不好?当然好,都好!但是,它里边……《金刚经》从头到尾没有讲到极乐世界,所以,这个就不能够成为我们的正依经典。

同时,大家在讲说净土法门的时候,或者是修持净土法门,也要有这个观念。有很多人来问(问的我们不便回答,或者是说不用回答,因为他所提问的,都不引用净土三部经),他说:“师父啊!你看,这个经怎么、怎么讲……”当然,这部经它不讲往生嘛!它这么讲是对的。“师父,干嘛要求生极乐世界啊?《金刚经》不是讲'无人、无我’嘛!求生什么西方极乐世界啊?一切法如梦幻泡影嘛!极乐世界那个也是梦幻泡影……”你这个就不懂得佛法的宗旨了。

所以,不要引用净土三部经以外的经文来妨难净土宗,因为这个是专业不一样、宗旨不一样、法门不一样、对机不一样(对我们众生的根机不一样)、利益不一样。所以,各有道路。

读诵这三部经,叫做“读诵正行”

反过来讲,读诵这三部经以外的经典,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叫不叫正行,那就叫“读诵杂行”

“哎呀!我的妈呀!我搞了好多年的读诵杂行啦!”

服不服气呢?这个不是什么服不服,这个教理就是这样,道理就是如此,刚才也说过了:“正”,就是笔直的、正直的、不拐弯的。

比如说:我们读诵其它的大乘经典,回向求生极乐的话,这个就叫杂行了,就拐弯了,就不是正直的了。因为那些经典里边讲的,多少杂有别宗的行法、一些观点,跟我们净土宗在入手方面不同的。

就比如说:我们从长春要到北京去,我们先要查看地图(路线不明白),坐火车,要查《列车时刻表》,看看坐哪一班车。你一定是翻到长春到北京的这一页,对不对?你翻到这一页看,对你来讲,就叫做翻正了、正确了,这个也算是“读诵正行”了,“我就读这一页,哦!原来长春到北京,还有十班,早上、中午……”结果你不翻到这一页,你翻到长春到哈尔滨,你这就南辕北辙了。

我们是要到极乐世界去的,我们如果修学经典,就要在佛的《大藏经》里边,就要翻哪一部经典?就“啪、啪、啪”一翻,“哦!这几部经是告诉我怎么到极乐世界去的”,这个就看对了,对不对?结果你翻翻,翻了一部经典,从头到尾没有一句话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你说:“我就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就是要看这一本从头到尾一个字没有讲往生极乐世界的经典,作为我修行的经典。”这个正确不正确?这个就不正确。

这个舍不舍得放下?舍不舍得?

“舍得。”

“师父啊!我发愿诵一千部《金刚经》,现在我诵了九百部,再诵一百部就圆满了,我不舍得放。”这个就没有智慧了。

“你诵《金刚经》干什么呢?”

“我诵《金刚经》,就是要达到一千部,没干什么,诵到一千部我就满意了。”你这个就没有目标。

我们诵经、修行都是要达到一个目标。

“你为什么要达到一千部?”

“因为我自己发了愿。”

你自己发了愿,一千部代表什么意义呢?这个没有实际的意义。

我们修行,就是要有助于往生、有助于解脱,这样才有实际的意义。

也有人讲:“师父啊!我在佛前发过愿了!师父你讲的很好,我很想专修念佛,但是,如果我这一百部《金刚经》不读完的话,那我不是跟佛打妄语吗?这可造罪了,这个不得了哇!这个要堕落啊!”

这是以凡夫之心,测度佛的知见,这个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我就问你了:“你的儿子曾经向你发愿,说他考大学,或者是考高中,他向你发愿,曾经发愿说要考前十名。现在他向你发愿考前三名,你认为他向你打妄语了吗?”会不会?说:“我儿,你骗我!你以前讲考前十名,你现在怎么讲考前三名啊?”你会不会高兴?还是认为他打妄语?他进步了嘛!对不对?

你以前诵《金刚经》一千遍,回向求生极乐世界,你是杂行,你现在把这一百遍,“我丢下了,专门念佛了”,改成正行了,这个怎么叫妄语呢?这个佛就欢喜了。

所以,大家不要认为这个是打妄语。我们讲的那些都没有意义。什么“我发了愿”,你的那个愿一点意思也没有。

释迦牟尼佛在《阿弥陀经》里边只告诉我们发一条愿:

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

你就发这一条愿就够了。没有说:“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读《金刚经》一千部。”那个是你想的。在你没有遇到善导大师的教法之前,还是鼓励你发了这个大心,不简单。现在既然遇到了更光明、更正直、更便捷、更加稳妥的方法,应当把那个舍掉,“舍麻担金”

有个人做生意,他出去的目标是为了赚钱,好不容易赚来一担柴,他就发了愿了:“哎呀!我这担柴,我无论如何要挑到家里去,这是我赚回来的。”挑着累的满身汗,“嗨、嗨、嗨、嗨……”走到半路上,看见有一大块黄金,“哎呀!黄金要不要呢?”他就想:哎呀!不行,我发过愿的,我一定要把这担柴挑回家!所以他继续挑,“吭、吭、吭……”

你说这个人有没有智慧?没有智慧。他应该怎么办?把这个担子丢下来,黄金抱起来,就对了,对不对?

我们也发了愿,一千部《金刚经》的柴,“吭、吭、吭”挑着,现在六字名号的黄金给你了,“我发过愿的,我不要!我继续往前走。”应该把这个都丢下来,黄金捡起来,就对了嘛!就发大财了嘛!这就免除诸贫苦了嘛!阿弥陀佛就高兴了嘛!是不是?所以,大家要开一点智慧。这个没有跟佛讲假话的,这个大方向是一致的。

如果你发愿,原来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现在你不愿意往生了,这个就不应该了,就退下来了;你原来发愿要做菩萨,现在退下做阿罗汉,这个也不应该,退下来了;你原来发愿学佛,现在不愿意学佛了、学外道了,这个也不应该,退下来了。

你进步,诸佛都欢喜,菩萨都给你鼓掌,绝对不会说你打妄语。说:“我的儿啊!你说只考一个普通大学,你居然考了个北大!你打了妄语,不给你上北大!想上学也不行,明年重考!”会不会这样?不会啊!所以,我们不要担心这一点。

这个叫“读诵正行”

不过,这一点我想再多解释几句。说只有读诵这三部经叫做“读诵正行”,这三部经以外的其它经典可不可以读呢?能不能读呢?读了算不算杂行呢?这个就要分辨了。

作为一个净土的行人,他首先要深信因果报应。所以,凡是关于因果报应的道理,有关的经典、解释,不算杂行,它能够让我们厌离娑婆、求生极乐,深信因果,“知道我如是因、如是果,我可能要堕落”,这个是有帮助我们的,这个是基础教育、是基础课,都要学的,这个不算杂行。

还有,像读诵善导大师的著作、昙鸾大师的著作,解释这净土三部经的本宗祖师的解释,这个不算杂行,因为这些如果你不读的话,三部经你看不懂的,这个是有助于我们的,应该学。

还有,我已经知道了这三部经的宗旨,专修念佛了,但是我还想了解了解各宗的教理,我有这个能力,也有这样的学识──念佛当然是我的正定业,我专修念佛的,可是,为了度化众生的方便,或者是对整个佛法有一个通体的认识,我读一读《大智度论》,诵一诵《法华经》和《涅槃经》,这个也不算杂行。这些不算。

什么算呢?心中认为说:“哎呀!光念佛不能往生啊!你不读《法华经》怎么能往生?”用读《法华经》和读其它经咒这样的功德来辅助,把它杂进来、夹杂进来,说:“这样更能帮助往生。”这样的想法所引导的行为,就叫做杂行。

你没有这样的愿望,是你由于别的愿望和目的,想了解一下,“我没有这种想法,说一定要把它杂到念佛里边来,我知道纯粹念佛肯定往生!我在念佛这个修持;然后这些了解了解,苦、空、无常的道理,佛法的这种博大精微,哎!也能让我法喜……”这些不算杂行。

这些,大家各依其量,这就是所谓的“读诵大乘”,根据你们本身的力量。

我觉得一般的净土宗的行人,你还是老老实实,不要说,“我求多、求广、求博……”你还是先老老实实把净土三部经、善导大师这一系列的思想,你把它搞清楚、搞稳定。

像我来讲,我还是在这里面把它搞深入、搞稳定一点,其它的经教,虽然很想读,如果没有时间,我就留到极乐世界读了。如果有时间,略微看一点点。我估计是越来越没有时间了,因为年纪是越来越大了,对不对?离往生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时间不多──在座老菩萨,白头发的、花白头发的,全打皱的、半打皱的……可能你们时间也不太多了,所以,大家还是先把本门教理和教义弄透彻。

这里说明了“读诵正行”“读诵杂行”。《普门品》、《金刚经》、《法华经》、《华严经》、《地藏经》……东北特别兴盛《地藏经》(所以,我觉得地藏王菩萨当年应该选在东北一个山来应化可能比较好),初一、十五都在读诵《地藏经》,好不好?非常好!是对大家了解世间因果、出世因果……这是佛门的因果经,也是佛门的孝经。但是,另外一种说法就不正确,说:“你不读诵《地藏经》、光念佛怎么能往生?先诵《地藏经》消业嘛!不然你下地狱怎么办?地藏王菩萨那里不打点打点,你去了怎么办?所以,先把地藏王菩萨给打点一下。”──还有这么一个分工,这个不正确的。只要念佛,用不着麻烦地藏王菩萨。地藏王菩萨说:“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你不要来!我这里已经忙不过来了,忙得够呛了,你还是到极乐世界就好了!”专修念佛,就是满了地藏菩萨的愿。

【观察正行、观察杂行】

第二点:

一心专注思想、观察、忆念彼国二报庄严。

这叫“观察正行”。专门想象极乐世界,“我读诵《阿弥陀经》,越读心里越欢喜,这个七宝池、八功德水、四色莲花──青色青光、黄色黄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我在哪一光里边?”这个读了心里很法喜啊!如理思惟、如理读诵,心里面思想;由思想就形成一定的形象──观察、忆念,“哎呀!极乐世界好”,一出门就想极乐世界,“外面噪音这么大!极乐世界没有噪音”“哎呀!这里味道这么差,极乐世界很香”“哎呀!冬天这么冷,极乐世界不冷”“哎呀!车把我的腿撞了,好险啦!极乐世界没有车祸,没有交通事故”……所以,任何事情,都让我们想到极乐世界,这个叫做“一心专注思想、观察、忆念彼国二报庄严”

依报如此。正报呢?出门,“哎呀!遇到一个人吵嘴,极乐世界没有吵嘴,想吵嘴,找不到,都是菩萨,没有人想吵嘴,非常和谐”。这个地方恶人、恶声;极乐世界是“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如果是思想、观察、忆念极乐二报之外的修行,叫做“观察杂行”。打坐,眼睛一闭,想……想什么?想什么你们?眼睛一闭,在那里……想昨天晚上麻将桌──那个就是落在五欲当中;想……想,“哎呀!我什么时候到其它的净土”,那也不叫观察正行;“哎呀!我要开悟就好了,怎么开悟?哎!……人家怎么瓦片一扔就开悟了,我家里碗都打破完了,也没有开悟”……这些观察,要观唯识、法界……这等等的观察修行,不是围绕极乐世界为中心的,这个不叫观察正行。

当然,我刚才讲过了,观空,比如观苦、观无常,这个是基础教育,这个不叫杂。你观:“哎呀!世间真苦啊!”这个可以,在思惟,“哎呀,人生真的无常啊!你看,老王,昨天我们在一起,我的隔壁邻居,身体那么好,今天就没有了。你看看,真的是!要求生极乐啊!”这些都能够让我们厌离娑婆、求生极乐,这个是正,这个不算杂。

【礼拜正行、礼拜杂行】

第三点叫“礼拜正行”。如果礼拜的话,就一心专礼彼阿弥陀佛,这叫“礼拜正行”

如果你为了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拜阿弥陀佛之外,“哎!光拜阿弥陀佛可能不够哦!我认识的佛菩萨好多位,一个不能得罪哦!阿弥陀佛拜完了,顺旁边拜,观世音菩萨,那当然要拜,大势至菩萨,肯定也要拜,地藏王菩萨,当然也不能少,文殊师利,那当然也不能少,普贤王菩萨,也很好啊!弥勒大肚菩萨,也应该要拜,这个伽蓝菩萨,也要拜……”这些还是佛教的菩萨;有的拜来拜去头拜晕了,拜转过来,大仙,也去拜去了。

诸佛菩萨对我们都有深深的恩德,我们都应当礼拜,按说也无所谓杂行,只是心中觉得“专拜阿弥陀佛可能不够,一定要拜这么多、这么多……俗话说,宁漏一村,不漏一店,所以都要拜过来”,有很多人到庙里,那个大殿里有十八罗汉,中间有三尊大佛,他就中间拜一拜,拜一拜、拜一拜、拜一拜、拜一拜……拜完了,每一个阿罗汉前面都要点一炷香。他的心还是很虔诚,不过,他不太明达佛理。所以,是很初机的。

我们礼拜阿弥陀佛,我们知道:能够救度我们往生极乐的佛,有几位?

只有一位──阿弥陀佛。其他诸佛,对我们有恩德,像释迦佛,他告诉我们净土三部经;十方的诸佛都来证诚,东方阿閦佛也对我们有恩德,他也说了:“我出广长舌相告诉你:一点不假,念佛一定往生!”当然对我们有恩德!如果没有这些佛证诚,我们到现在也不会来到般若寺讲堂。所以,我们为了报答这么多诸佛的恩德,不是现在去拜,这么多恒河沙数诸佛,你东方没拜完,寿命就没有了,对不对?我们应当早一点到极乐世界。一旦到达极乐世界,就可以分身无数,遍十方界,普礼诸佛,蒙佛授记,那个时候让你拜个够,好不好?

“好”

对啊!现在,专一!因为凡夫的心,对境──心和境是相对应的,如果这个境杂了,你的心里边就不会安稳。

有人就讲了:“净土宗佛堂怎么供?”──专供一尊阿弥陀佛,顶多西方三圣,不要杂。有的家里边,我一走进去一看他的佛堂,就知道他的修行怎么样──什么都有!

“师父啊!你来看,我的佛堂好啊!”给我展示一番。

结果看完之后,我半天也不表扬他,他心里很失落:“师父,我佛堂不行吗?”

“嗯,嗯……”

“师父,我佛堂哪里不行?”

“嗯,嗯……”

阿弥陀佛肯定有的,有塑像的,有站的、有坐的;还有画的,有观音、有势至,有全堂佛,地藏菩萨,铜的、泥的、塑的……很多,什么都有,一看就知道你杂,你没有章法,你没有找到你修持的法门,你心中没有主人,是不是?你心里如果有主的话,你这个佛堂很整洁、很庄严,以一代一切。

我们专修净土宗,我们就可以专供阿弥陀佛、专拜阿弥陀佛。

不然的话,你供了那么多,你想专修念佛,往下一拜,“哎呀!这些佛菩萨都站在旁边,我只拜一个怎么行?”“砰、砰、砰、砰……”遍拜完了──我见的最多的一家,家里供了……我数了一下,一百多尊。这样,心肯定是乱的。

印光大师讲:如果是菩萨的身份,境界越宽广,他的心越专一。因为他有菩提心嘛!对凡夫来讲,你心专一的好。这样,不会起纷争。不然心里矛盾,“我不拜,菩萨站那个地方;我拜,又怕杂行……”每天就这样子矛盾──不必要!你就专供、专拜就比较合适,这是礼拜阿弥陀佛。

这里也要说明:我们到寺院道场(不是我们家里佛堂),有人就很执著:“这个大殿里供的释迦牟尼佛,我不拜!为什么?因为我是专拜阿弥陀佛的。”你这样的话,方丈和尚要把你赶出去,“你是不是佛弟子啊?”对不对?我们当然要拜释迦牟尼佛了!就说我们这个拜,叫感恩拜,不叫往生拜,“我感恩释迦牟尼佛的恩德,哎呀”,拜下去。

善导大师在《往生礼赞》里边也教导我们(《往生礼赞》就是礼拜阿弥陀佛,然后说):感念释迦佛的恩德,“礼之一拜”。拜阿弥陀佛是常拜、经常拜;拜释迦牟尼佛,遇到某种因缘,这个寺院供着释迦佛,“哎呀!佛祖!”;供的是这一尊菩萨,“哎!我来礼拜”,是感恩礼拜。

【称名正行、称名杂行】

第四点,叫做“称名正行”。如果口称名号,就一心专称念阿弥陀佛名号,这个叫做“称名正行”

为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觉得“我单念阿弥陀佛一佛不够,再念别的菩萨、再念别的佛、再念别的经、再念别的咒……”这样夹杂进去,这个叫做……怎么样?“称名杂行”,这个叫“称名杂行”,听懂没有?

“听懂了”

佛菩萨都是让我们简单、更简单;我们自己就喜欢复杂、更复杂。

请问各位,真理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

“简单的”

真理很简单。“万法归一”“一归何处?”一归阿弥陀佛!真理很简单,没有两样。如果有二,就不是真理,总是一。所以,我们这个法门也讲“一”“一心”“一向”“唯一”

一心专称阿弥陀佛名号,这个是称名正行。

【赞叹供养正行、赞叹供养杂行】

第五点,叫做“赞叹供养正行”。如果赞叹供养,比如说:我们唱赞、我们设供,如果就往生极乐净土专修行法来讲,就一心专赞叹供养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圣众庄严就可以。其他的呢?觉得“单单这样怕不够”,非要把别的夹杂进来赞叹供养,那个叫做杂行了。

不过,我是觉得说,在家居士、各位莲友大德,大家学佛往往会以寺院为标准,“寺院里边搞什么,我也搞什么”,那个倒没必要,因为你在家,你就可以自己个人说了算,自己一个人做主,“我专修念佛就好了”

寺院里边,它为了摄受广大众生的根机,它有种种的方便摄化大家,所以,一些善知识就设了种种方便的方法。对我们来讲,你要抓住这个实质,不必学这些,也不要去诽谤,因为这个有它的方便,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除非这个道场,它本身有它的一个宗旨、定规,不然,都多少是在本身修行的基础之上,有些方便的施设。

这个叫做“赞叹供养正行”“是名为正”

【五种正行的次第关系】

这五点正行,我们简单地复习一遍。

有五个正行,叫:“读”“观”“礼”“称”“赞”

读诵正行:专门读诵《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

专门观察极乐世界的庄严──这个观察,是简单、大家都做得来的,就是说思想里边想象、很羡慕,这个是简单、做得来的。

第三,专门礼拜阿弥陀佛。

第四,专门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

第五,专门赞叹供养阿弥陀佛。

在这个五条前面,善导大师都加了三个字,“一心专”。所以你看,很恳切,让我们要“一心”,要“专”“一心”就是“专”“专”才能代表“一心”。这个是“五种正行”

这五种正行,它也有它的次第关系。

比如说读诵正行就放在第一,因为如果没有这净土三部经的话,谁也不知道念佛,谁也不知道极乐世界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阿弥陀佛有什么样的慈悲和誓愿。《净土三部经》是净土教法的根本依据,你首先要读诵《净土三部经》,你才能了解:“通过读诵净土三部经,原来极乐世界这么样的好啊!”这样,就进入观察正行。

“这么好的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为我创造的,是要请我去往生的。哎呀!阿弥陀佛太伟大,太慈悲了!”拜下去,这样就是礼拜正行。

阿弥陀佛让我们去往生,方法呢?拜下去,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南无阿弥陀佛”,这样子就叫做称名正行。

称名正行,“南无阿弥陀佛”,还感到好像这个感恩的心情无法表达,“我再上点供,赞叹供养阿弥陀佛,你太慈悲了!”这叫赞叹供养正行。

五条一气呵成,都围绕着阿弥陀佛、都围绕着极乐世界、都围绕着我们往生,这样称为往生正行。

除此五种正行之外,称为杂行。

【正定之业、助业、杂行】

善导大师先把往生净土的行法分成五种。下面又把它合成两种,就此五种正行当中,又分为二种。哪二种呢?

一者,一心专念弥陀名号,

行往坐卧,

不问时节久近,

念念不舍者,

是名正定之业,

顺彼佛愿故。

五种正行里面的第四种──称名正行,称为“正定之业”

有关这一段,详细解释在下一讲,我们大略知道:就说五种正行里面第四最重要的,是正定之业。

其它四种,读诵三部经、礼拜阿弥陀佛、观察极乐世界、赞叹阿弥陀佛,叫做“助业”“助”是帮助的助。这个就有主次的分别了。

除此正助二行以外,

自余诸善,

悉名杂行。

什么是杂行呢?(正行列了五种)杂行太多了,讲不完。所以,善导大师采取排除法。说:除了这个正定业和助业,这五种之外,除此之外的、其它的,“自余诸善”,其它种种的修持善法,诵这个、读那个、修这个……“悉名杂行”──通通叫做杂行。

这一段是把往生净土的行法大分二类,作了解释:

正行(专依往生经行者)共有五种:读诵三部经、观察极乐界、礼拜阿弥陀、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名号、赞叹供养阿弥陀佛这五种。

杂行:除此五种之外,回向求生,恐往生不定,修行种种法门回向求生,都叫做杂行。

这是“正杂分类”

【正杂得失】

下面叫做“正杂得失”。善导大师把正行、杂行分了之后,再把它分析一遍。“得”是得到的利益;“失”是失去的利益。大师在底下这样讲:

若修前正助二行,

“正”是正定业;“助”是四种助业。如果你修这“正助二行”──

心常亲近,忆念不断,

名为无间也。

就是我们的心和阿弥陀佛很亲(这个亲密的“亲”)、很近、不远,跟阿弥陀佛总在一起──“心常亲近”

“忆念不断”:只要起心动念,想到的就是阿弥陀佛,没有想到其它的修行方法,也没想到其它的世界、净土,也没说想到“我自己要成阿罗汉”。要想,就想到极乐世界,这叫“忆念不断”

“名为无间”:这样就叫做“不间断”,就叫做“相续”

当然,大家说:“我睡觉,不是间断了吗?我上班工作,不是间断了吗?”那个不算。那是我们凡夫的本来面貌,你就是这样的凡夫,你这样的身份,就是这样的身份来念佛,就是你不要把念佛这个修行法门当中夹杂其它的法门,就叫做“不间断”。这个我们下面也会详细解释。

若行后杂行,

如果你行除了正助二行以外的杂行的话,有什么损失呢?(前面讲“亲”,跟阿弥陀佛亲,这是好吧!跟阿弥陀佛近,这样好,对不对?跟阿弥陀佛忆念不间断、没有间隔,这样好不好?这个叫“得”)。如果修杂行──

即心常间断。

我们的心跟阿弥陀佛、跟极乐世界,经常有间隔,你本来念念阿弥陀佛,“哦,又念到别的咒、别的法门去了”;本来修行净土、求生极乐世界,“哦,又想到其它去了”,这样就隔开了,叫“心常间断”

如果修后面的杂行,就“心常间断”,这个是损失,跟阿弥陀佛有间隔。

虽可回向得生,

虽然也可以把这个修行的法门回向求生极乐,但是──

众名疏杂之行也。

不过,这个总的来讲,跟阿弥陀佛很疏远、不亲切,是杂行,不是正行。

所以,这个第二段,叫做“正杂得失”

好!我们这节课到这里。

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净宗法师《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首页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