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讲: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净宗法师2006年10月4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十五、念佛佛光摄取】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称名一行,总超万行”,这是站在净土门的立场,以往生净土为目标,说明称名之行的殊胜。

昨天我们列了十四点,今天我们继续往下学习有关的经文:

第十五、念佛佛光摄取。称念弥陀名号蒙受阿弥陀佛光明的摄取,而杂行之人不蒙受阿弥陀佛光明摄取,所以,称名胜过余行。

如同善导大师所说:

专念阿弥陀佛众生,

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

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

欲蒙弥陀光明摄取,我们就要称念弥陀名号。

【十六、念佛与佛一体】

第十六、念佛与佛一体。所谓“一体”,就是不相分离。因为法藏比丘所发四十八愿当中,是以“乃至十念”的念佛作为众生往生的行法,说:“十方众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的正觉和我们念佛众生成为一体,所以,使得我们必然往生。同时也是赌誓说:以祂的正觉作为我们十方众生往生的功德之体,令我们称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这样,阿弥陀佛的正觉就有双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法藏比丘成为佛陀,成就圆满的果号;另一方面这六字名号就是我等往生的功德。所以,“南无阿弥陀佛”具有双面的解读:从佛那一面解就是佛的正觉;从我们这一边来读就是我们的往生。所以,我们看到这六个字,就知道:我往生已经决定了。

决定在哪里呢?决定在六个字里边,在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功德当中。

那我们怎么来领受呢?怎么来得到名号的功德呢?就是心信、口称,心中信顺、口中称念弥陀名号。所以,这个是非常殊胜、非常简单的。

就象我们坐船过海一样,我们乘上船就跟船一体,船的运行就是我们的运行。不行而行,是如实之行。

善导大师才作这样殊胜的解释说:

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就乘上阿弥陀佛大愿业力,我们和阿弥陀佛成为一体,所谓:

以佛愿力,必得往生。

既然和阿弥陀佛一体,阿弥陀佛的力量就成为我们的力量。我们本来没有任何离生死、生报土的力量,可是既然与佛一体了,必然得生极乐。

所以,念佛之人,即使说我们满身罪业,可是阿弥陀佛有无量光明,我们走到任何地方,佛与我们同在。即使在三恶道当中,也因为阿弥陀佛的光明而消除三恶道的黑暗。阿弥陀佛到了三恶道的话,三恶道就成了极乐世界了。所以,大家念佛蒙受这样的利益。

善导大师解释说:念佛众生与阿弥陀佛三业不相舍离。

《观经》说: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我心中有佛,佛的心光摄受我们。

【十七、念佛诸佛证诚】

第十七、念佛诸佛证诚。这个我们也都学过的。虽然《净土三部经》都是讲述念佛,从经文来看,唯有这一部《阿弥陀经》有六方诸佛证诚这一段,这是因为《阿弥陀经》“正直舍方便,唯说念佛法”。十方诸佛来证诚的法门,必定是释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怀、真实了义、不带方便,所以才蒙受十方诸佛来证明,说:“汝等众生──五浊恶世罪浊凡夫,但以称念弥陀名号,一心执持,求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必定往生!”这是十方诸佛来证明。

因为在《观经》里边,除了念佛之外,也还说了定善观,还说了三福(三福业)。在《无量寿经》里边,除了念佛之外,也还说到出家、布施、供养、种种的行法。这两部经因为稍带方便,所以诸佛也没有现身证诚。《阿弥陀经》不一样,是三部经的结晶,就是三部经的结论,最后讲的这一部经,必须把前面两部经的宗旨、行法,把它的真实意义再突出出来,所以,释迦牟尼佛在这一部非常简短、扼要的经文当中就说: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前面虽然讲三福业,在《观经》里边讲三福业是广开净土之要门,以三福业而摄受一切世善凡夫、小乘凡夫和大乘凡夫,共同进入阿弥陀佛的弘愿,所以作为方便的引导。

方便引导到了《观经》的结尾说:

阿难,汝好持是语,

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

把阿弥陀佛的本愿名号突出出来。

这样经过方便的调化,来到《阿弥陀经》当中就舍掉方便了,所以,释迦牟尼佛在《观经》里边所引用的方便,在《阿弥陀经》里边自己就说这个是“少善根福德因缘”,难得往生弥陀报土,而说:

闻说阿弥陀佛,

执持名号,

单独把这一句弥陀名号咐嘱给舍利弗尊者,也是咐嘱给我们所有五浊恶世、若佛在世、若佛灭后的一切众生。

这样,独有《阿弥陀经》有六方诸佛的证诚赞叹。

六方诸佛的证诚,是证明念佛之法。所以,只要我们念佛,都蒙受六方诸佛的证诚。

善导大师在赞偈里边也说:

六方如来舒舌证,

专称名号至西方。

到彼花开闻妙法,

十地愿行自然彰。

六方如来都出广长舌相证明,证明什么呢?

“专称名号至西方”:专称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决定往生极乐报土。

“到彼花开闻妙法”:一旦到达极乐净土,自然莲花化生,花开就闻阿弥陀佛来为我们宣说甚深妙法。

“十地愿行自然彰”:到极乐世界──所谓十地菩萨,就是菩萨里边最高的果位了——等觉菩萨了。从佛降下一等,就是十地菩萨。十地菩萨的愿和行,是我们在这里梦也不敢梦、想也不敢想的。一旦到达极乐净土,“十地愿行自然彰”,自自然然就显明了,就说明我们往生的境界非常高。那不直接说成佛,而说成十地菩萨,那是因为极乐世界只有一尊佛,其实,就是无量光寿、证同弥陀,这个就非常高妙。我们在这里多么的辛苦!怎样努力地修行,也是多少大劫才能得不退转,再慢慢渐次修行。可是到极乐世界,“十地愿行自然彰”,这也是念佛胜于其它法门。

十方恒沙佛舒舌,

证我凡夫生安乐。

【十八、念佛诸佛护念】

第十八、念佛诸佛护念。这也是来自《阿弥陀经》。善导大师对《阿弥陀经》这一段“诸佛证诚”之文,也作“诸佛护念”的解释。

因为诸佛自己说:

称赞不可思议功德,

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护”是保护;“念”是忆念。如果按照通途的修持法门,要修行到或者登地以上的菩萨、或者入什么样的果位,才蒙受诸佛护念。可是,我们净土法门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蒙受十方诸佛护念。

《往生礼赞》里边说:

若称佛往生者,

常为六方恒河沙等诸佛之所护念。

《往生礼赞》也是善导大师的一部著作,是为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而礼拜阿弥陀佛和赞叹阿弥陀佛。因为善导大师把往生净土的行法分成五种正行,这五种正行中,《往生礼赞》就是礼拜正行和赞叹供养正行。有六时礼赞,一天当中分成六个时辰,所谓昼三时、夜三时,都有非常优美的赞偈,这一部著作叫《往生礼赞》。

还有一部著作叫《观念法门》。《观念法门》是讲观佛三昧和念佛三昧,然后引导观佛三昧进入念佛三昧,这一部著作叫《观念法门》,这是讲观察正行,《观念法门》嘛!

另外一部著作叫《法事赞》。《法事赞》是以赞偈的形式来解释《阿弥陀经》,可以算做是“读诵正行”。读诵、转经这一部《阿弥陀经》,是来解释、倡导读诵正行的一种行法。

还有《般舟赞》。《般舟赞》是以赞偈的形式总体地解释净土三部经,特别是《观无量寿佛经》的教义,也可以算做是“赞叹正行”,里边也有读诵和观察。因为依文来解释经文的含义,同时让我们来了解极乐的庄严。

称名正行就是口称南无阿弥陀佛,这个是几部著作里边都贯穿一致的精神,比如说:称名是“正定之业”“望佛本愿,一向专称”,在《观念法门》里边又告诉我们怎样念佛、得到五种增上缘的利益……

这是善导大师的五部净土的专著,一般称作《五部九卷》:有五部专著,分为九卷。《观经四帖疏》是四卷,再加《法事赞》两卷,这就六卷了,然后其它一样一卷,共九卷。

《观念法门》这样说:

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

这个就是来解释“执持名号,一心不乱”。善导大师的解释就是:“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善导大师解释的“一心不乱”,就是“一心专念”,很简单、很容易,都做得到。这样的人──

此人常得六方恒河沙等佛共来护念,

故名《护念经》。

说这个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的人,虽然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在此界就蒙受六方恒河沙等佛来共同护念。“恒河沙”我们已经解释过了,不是一尊佛、两尊佛,是恒河沙这么多的佛;不是一方恒河沙,是上、下、东、西、南、北六方恒河沙诸佛,也就是十方法界一切诸佛共同来护念。

“故名《护念经》”:因为这部经叫做《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善导大师简略称之为《护念经》。

《护念经》意者,

为什么叫《护念经》呢?什么意思呢?

亦不令诸恶鬼神得便,

亦无横病、横死、横有厄难,

一切灾障自然消散,

除不至心。

说专修念佛、一心归投南无阿弥陀佛的人,蒙受六方恒河沙佛的护念,一切诸恶鬼神不能得便。恶鬼、恶神想逞机得便,要来祸害、起祟、干扰我们的身心,如果我们一心归投南无阿弥陀佛,诸恶鬼神不能得便。

也没有横病、横死、横有厄难,种种过去的业缘、恶劣的果报,“横病、横死、横有厄难,一切灾障自然消散”

“除不至心”:除了说你不是真心的,这样感应就弱了。

我们念佛要一心归投,不要心怀犹豫,“我这样念佛行不行?这些邪鬼、邪神,会不会来干扰我?”你抱有这种疑惑心,就给它们留了一个乘虚而入的机会。什么叫乘虚而入呢?你内心里边对阿弥陀佛的信仰不充实,感到有所不足,胆怯怯的、很害怕,内心发虚。你内心发虚,邪鬼、邪神就乘虚而入,就可以得便。这样就是我们本身没有归投南无阿弥陀佛。

【十九、念佛二圣为友】

第十九、念佛二圣为友。《观经》讲了观佛三昧,也讲了念佛三昧,到最后结束的时候,释迦牟尼佛独独赞叹念佛人,说:

若念佛者,

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圣友。

当坐道场,生诸佛家。

这一段,善导大师的解释跟一般法师的解释有所不同。一般的人在这里对于念佛的解释比较含混笼统,认为观佛也是念佛,观阿弥陀佛也是念佛的一种方式,当然这种说法也是有道理。那么,这里的“若念佛者”到底是指观佛还是指口称佛的名号呢?还是两种都包括呢?我们善导大师在《观经疏》里边解释这段,他说:

“若念佛者”

下至“生诸佛家”以来,

这在《观经疏》三百一十五页。

正显念佛三昧功能超绝,

实非杂善得为比类。

因为善导大师的思想,这一部《观经》有两种三昧:观佛三昧和念佛三昧,而在这里说:“显念佛三昧,功能超绝,实非杂善,得为比类。”是讲念佛的。

“念佛三昧”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我们本身行持达到三昧定境、正受,是所谓自己证入三昧;第二种是指我们虽然没有证入三昧定境这样的正受,我们只要常行念佛,就叫做“行念佛三昧”,这个也叫做“念佛三昧的行法”,叫“口称三昧”。你这样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因为《观经》里边两种三昧是给行人因地修行的,未必说一定达得到,只要专修念佛,称为“念佛三昧”

他分成五节来解释:

一、明专念弥陀佛名。

所谓“若念佛者”“念佛”两个字,善导大师就解释为“专念弥陀佛名”。《观经》虽然讲了很多的法门,到最后释迦牟尼佛来赞叹,就独独赞叹念佛、念佛之人。所以,善导大师把这里的“念佛”解释为“专念弥陀佛名”

二、明指赞能念之人。

“指”是指明、特指;“赞”是赞叹。释迦牟尼佛特指而赞叹能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能念之人”,就是指信愿具足,愿生净土,专持佛名,所谓“若念佛者”

三、明若能相续念佛者,

此人甚为稀有,

更无物可以方之,

故引芬陀利为喻。

“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善导大师解释这一句,“当知此人”是指这个相续念佛的人。善导大师的思想总是说要相续念佛、念念相续、念念不舍。

“明若能相续念佛者,此人甚为稀有”:这样的人太少了。大家出去看,也是这样的。六道众生无量无边,人道众生就少之又少;人道众生数也不少,能够信佛又少之又少;信佛众生数也不少,绝大多数都求世间的福报、求现世的平安利乐,能求生死解脱的少之又少;在求生死解脱的人当中,修行种种法门的为数也不少,能够求生净土的也只是一部分;求生净土当中,大多数还是在那里杂行杂修,能够专修念佛的少之又少;专修念佛或许念了一段时间,后来又改转法门了又复不少;那么,从一开始就能专修念佛,直到命终信愿不改、信心不疑、信顺不违逆,这样的人是少之又少。这样的人个个都往生。所以,善导和尚说“明若能相续念佛者,此人甚为稀有”。我们可以看一看、访一访,确实能够落实老实念佛、相续念佛,一句佛号能够直取西方报土,这个是非常殊胜。

“更无物可以方之”:世间再也找不到恰当的比喻来比喻他,“方”就是比喻;“无物”就是找不到东西来比喻这个甚为稀少的人——念佛人,所以释迦牟尼佛:

“故引芬陀利为喻”:释迦牟尼佛赞叹这个人说:“若念佛者,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引用“芬陀利华”来比喻、赞叹他。

芬陀利华是什么花呢?芬陀利华就是大白莲花,所谓“千叶白莲”,这个是非常殊胜、尊贵、稀有、洁白、芳香、微妙香洁。在《涅槃经》里边赞叹释迦牟尼佛称为“大芬陀利”,赞叹佛以“芬陀利”来赞叹,而释迦牟尼佛把这种尊贵的比喻和赞叹用在我们念佛人的身上。所以说谁是“善男子”呢?念佛的人就是善男子。善男子已不足以赞叹了,说:“念佛人,当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华。”稀有、难得、芬香、洁白、清净、无染,决定往生西方净土成佛,这样的赞叹。

善导大师底下又接着来说明:

言芬陀利者,

名人中好华,

亦名稀有华。

“芬陀利”是梵语的翻译,就是大白莲,“拘摩头华,芬陀利华”,经典里讲青莲花、白莲花等等,这个是稀有难得的妙花。

善导大师底下说:

亦名人中上上华,

亦名人中妙好华。

这个花称为“上上之华”“妙好之华”

底下善导大师又用这个比喻来赞叹念佛人,这个也是很尊贵,听起来我们顿时感觉身价倍增,“哎?我还是这样子啊!”看看:

若念佛者,

即是人中好人,

人中妙好人,

人中上上人,

人中稀有人,

人中最胜人也。

这个叫做“五种嘉誉”,用五种殊胜的赞誉来说明我们念佛人:

念佛人就是“人中好人”。那你不念佛、埋没世间,那就是人中的坏人了,不是好人了,歹了。

念佛是“人中妙好人”“好人”不足以形容,加一个“妙”字,“妙好人”,不是一般的好,不是世间的老好人,是“妙好人”

“妙好人”还不足以形容,是“人中上上之人”。我们虽然是下下根机、下下智,可是得上上人的赞叹,为什么称为“上上之人”呢?那是决定能够出三界、生报土。所以,即使是世间的王候将相,世间的学者、智者,他们如果不念佛的话,还在三界之中。而我们念佛出离三界、究竟成佛。所以,无法形容了,称为“人中上上人”。那就不可以他的外相(“他长得不怎么样”)、也不可以他的地位(说他是乞丐,很卑贱)、也不可以他的财产(说他这个人很贫穷)、也不可以他的脑筋(说他这个人很愚痴),虽然是一个愚痴者,能够口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为“人中上上人”

我们念佛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跟世间的人不一样,世间的人是讲名利财富,你有钱、有好名望、有权势,都尊这个称为上上人。念佛人把这一切都看破放下,视为弊屣,象一只破鞋子一样,我们知道这个是有过患的,会让我们的心起染污,会让我们系缚在三界当中。念佛人的志向高远,是向往着西方净土去成佛,才能够称为“上上之人”。不在这方面跟世俗人相比。如果一个念佛的人还跟别人比吃、比喝、比穿、比钱财地位,这个心不入道,这个没道心,这个就是世俗的观念。

念佛的人,我们要往生西方净土,不愿再来沉沦。这样的人称为“上上之人”

也不是比谁的学问高、谁读的书多,甚至比说:“看谁的腿子盘得好,一盘两个小时不下来。”一盘两个小时不下来,老太婆也想跟在后面学,盘了一段时间到医院去了,“哎哟,腿盘坏了!”这个不勉强,能够盘腿在那里念佛就盘腿,没有赞叹说“盘腿的人就是上上人”。他能够盘就盘,你不能盘,你念佛是一样的平等往生。不要学那个外相。有的人一看就去学,念佛他都忘记了,不知道念佛是上上之人、决定往生西方。不要在这里学这个外相,我们是各以我们的身份、我们的体能、我们的时间,我们一心向往净土,来老实念佛就好了。

第四说“人中稀有人”:如果不念佛的话,那就太多了,世间的这些人太多了,不是稀有难得了!念佛求生西方,稀有难得、殊胜可贵。

第五说“人中最胜人也”:没有比念佛人更殊胜、更超胜的了。

这一段我们再念一遍:

若念佛者,

即是人中好人,

人中妙好人,

人中上上人,

人中稀有人,

人中最胜人也。

这是善导大师来解释这一段。

接下来善导大师解释: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

解释这一句怎么解释呢?

四明专念弥陀名者,

即观音、势至常随影护,

亦如亲友知识也。

专念弥陀名号的人,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就时常地跟随在我们的后面,象影子跟着身体一样,叫“常随影护”。你看影子和身体从来不分开,身体走到哪里,不可能摆脱我们的影子。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我们走到任何地方,祂们就象影子一样跟着我们。同时也说明祂们是暗中保护我们,虽然我们看不到,但是祂们跟在我们后面影护,秘密地保护我们。

“亦如亲友知识也”:就象好朋友、亲密的朋友一样,是我们的善知识、善亲友、善引导。因为我们念佛,蒙受阿弥陀佛光明摄护,观音、势至和阿弥陀佛一体不分开,阿弥陀佛来保护我们,观音、势至自然也来保护我们。

大家有的人觉得说:“我佛堂里面只供了一尊阿弥陀佛,如果往生的时候,是阿弥陀佛一佛来吗?观音、势至来不来呢?”

来不来?

“来。”

观音、势至会不会说“你当时没有供我,我就不去了”

我们专供弥陀一佛、专拜弥陀一佛,临终的时候,观音、势至同时来迎接我们;来迎接我们,都是观世音、大势至给我们拿着宝莲花。

当然,我们佛堂里供西方三圣也是一样,只是不要觉得把三圣分开,“我单拜阿弥陀佛一佛不够,观世音拜几拜,大势至拜几拜”,这种心是不正确的。也不是“我就拜阿弥陀佛一佛,观世音我不拜,大势至也不拜”,这个心也是不正确的。我们知道西方三圣是一体,而以阿弥陀佛为主。

所以,善导大师称赞阿弥陀佛是“安乐能人”“能”就是能令。极乐世界之所以能够以名字教化众生、度脱众生,我们之所以能够往生西方净土,所有一切的根源来自于南无阿弥陀佛。这样我们内心就有主、有从,观音、势至也是阿弥陀佛的侍从,就是有主、有次,成为一体。

下面善导大师解释“当坐道场,生诸佛家”,解释说:

明今生既蒙此益。

“今生”就是我们平生的时候,蒙受什么利益呢?平生我们念佛蒙受五种嘉誉,就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这是蒙受这五种赞叹,芬陀利华的赞誉,这是一种利益。

第二种就是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如影随形地保护我们,这是第二种利益,所以讲:

今生既蒙此益,

舍命即入诸佛之家,

即净土是也。

我们命终之时,当即就往生到“诸佛之家”“诸佛之家”就是指极乐净土,极乐净土不光是我们罪业凡夫往生的地方,而且它是诸佛的本家,诸佛都以极乐国土作为祂们的家安住,作为祂的本家、本源的地方,所以讲“舍命即入诸佛之家”,因为我们一旦往生极乐世界,我们就可以到十方国土去礼敬诸佛,诸佛是以极乐净土作为祂们的家。

到彼长时闻法,

历事供养,

因圆果满,

道场之座岂赊。

“当坐道场,生诸佛家”“生诸佛家”就是决定往生弥陀净土;“坐道场”就是说要成佛,在菩提树下成佛,就是叫“坐道场”

这里善导大师说“到彼长时闻法”,极乐世界其实也是超越时间的观念,只是说我们在这个世界会六道轮转,忽而人天,然后更长的时间在三恶道里边闻法的机会非常少。一旦到达极乐净土真正是“法门无量誓愿学”了,所以是长时间地、没有懈倦地、常闻一切妙法,叫“长时闻法”,不象在莲花胎里边有五百岁不见佛、不闻法、不能供养。念佛之人没有这些障碍,能够长时闻法。

“历事供养”:供养诸菩萨,到十方净土供养诸佛,叫历事供养。

“因圆果满”:供养、闻法,这个是示现菩萨因地的修行,菩萨的法式就是如此。

所以在《无量寿经》里讲:在莲花胎里边,五百岁不见诸佛、不能闻法、不能够历事供养,不知菩萨法式。菩萨应当作的、应当行的、应当教化众生的,在莲花里边不知道。往生极乐报土的人,这一切都自然地得到这种利益,念佛往生人自然得此利益,叫:

“因圆果满,道场之座岂赊”:自然就能够成佛了,因行圆满;因既然圆了,果就圆满了。

我们念佛“二圣为友”,观音、势至作我们的好朋友。

我们有些老太太说:“哎呀,师父,我一个人很孤单,没有朋友,年纪老了。”

我说:“你有朋友啊!”

“谁呀?”

我说:“观世音!”

“啊?那么高!够不着啊!”

只要念佛,观音、势至来作我们的胜友。“胜友”是殊胜的朋友,不是我们世间的、一般的。世间的有的朋友,有情意的朋友,或者那些……世间人其实也没有什么友了,世间的人往往都是利益的结合,开一个公司,大家都是为了到这里来赚一点钱,往往因为经济的利益,后来又分道扬镖。当初之友成为后来之仇,世间往往如此。甚至父子、夫妻、兄弟为了财产、为了名利、地位,反目成仇都有。所以,世间之事变幻无常。

专念弥陀名号之人,观世音、大势至菩萨会不会说变幻无常呢?

“不会。”

不会。祂们为我们的胜友,所谓“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二十、念佛菩萨相随】

第二十、念佛菩萨相随。在《观无量寿经》里边说:

念佛之人,

无量寿佛化身无数,

与观世音、大势至,

常来至此行人之所。

无量寿佛化无数化佛,还有化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经常到娑婆世界来看望我们,一天来看你一千遍,好不好?

“好。”

祂来看我们说:“有病有恼否?身体健康否?家庭有什么困难吗?心里有哪里不舒服吗?众生安乐我安乐,众生苦恼我苦恼。”

晚上我们睡觉睡着了,祂也跑来被子揭开看看:“嗯!我这个念佛的小宝宝长得不错,信心在开发,念佛在进步,哎呀!他最近还有点业障,现在心里边有点动荡,我要加持他。”

【世间苦恼正是我们的觉悟之本】

最近两天总是有莲友对我说:“师父,我这个孩子生病了,请师父加持加持。”

我一听心生惶恐,我说:“师父跟你一样,也是凡夫不能加持,让阿弥陀佛加持!”

“哎,师父,你加持加持。”

我说:“把阿弥陀佛都抬出来了,还叫我加持啊?”

“师父,我生病了怎么办?这里疼、那里痒……”

“师父啊,我孩子,女儿、儿子,他们家庭不方便,生活有苦恼,身体生病怎么办?”

哎呀!真的是,我听到大家讲话,我非常希望能象释迦佛一样,马上有神通道力,有无量慈悲能解除你现前的苦恼。

可是,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一个生老病死的苦恼凡夫,我也在为我的身体生病而苦恼着,我哪有办法告诉你呢?──我办法也是有,就是念佛。

佛告诉我们:这个世界苦恼,不堪常住啊!我们为什么要念佛?不是为了求身体好,身体好了你就不想去了。就是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活一百二十岁身体健朗,还是无常。所以,这一切正是我们的觉悟之本,不要迷没在这里边。学佛念佛就是痛切地感受到我们有种种的苦恼、不如意,所以我们才誓求离开这个地点,往生到无忧恼处。

所以,我说:“你千不该、万不该,不该跑到五浊恶世来!你既然来了,就没有办法了。我也一样!那我们怎么办呢?”象韦提希夫人一样:“唯愿世尊,告诉我无忧恼处,我当往生。不乐此阎浮提浊恶世也。”我不愿在这个世界呆了,只要在这里呆,那就是苦恼的、就是恶毒的,恶人、恶声盈满,“愿我未来,不见恶人,不闻恶声”。所以,大家要有一刀两断这种神情意志,就跟这个娑婆世界──“我一心厌舍它,没有半点的安乐让我可以留恋的”

当然,身为凡夫身体有病恼、家庭有不如意,难免心里面起种种的情绪,那这个时候怎么办呢?要回想说:我今生不如人,身体也不如人,家庭环境也不如人,子女也不如人,自己也不如人,说明我过去业障比人家重。那我业障比人家重,我更要靠南无阿弥陀佛。“如来大悲于苦者”,心偏愍念我这个罪业众生。我们在人世间找不到一点点温暖,太阳虽然热烈,但是温暖不了我这颗冰凉的心,唯有阿弥陀佛的光明让我感到温暖、让我感到欣慰、让我感到安乐!

由自己的苦境而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苦苦恼恼、很苦涩的心里边念出来的佛是很法喜的!我们苦着脸念佛,也是很法喜的,“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身是苦本】

我们就是因为苦才念佛,哪里有那么欢欢喜喜、蹦蹦跳跳的?今天赚了一百万,明天又赚得更多,身体健康,子女孝顺,要名有名,要利有利,什么都有,你叫他来念佛,拿鞭子打他,他都不念,拿铁链套他,他都不念,就是说被五欲六尘迷惑住了。

所以,善导大师讲:六贼、六根、六识……,这个六根、六尘、六识、五阴、四大就是贼,它在欺骗我们,“群贼诈亲”,我们就照顾它、体谅它、服侍它,一辈子就在为它奔忙、为它操心,结果最后它把你拽到阎罗王那个地方去。所以,现在看破它:

身是苦本。

老子也讲:“吾有大患,为吾有身。”为什么苦啊?因为有身。只要我们有这个色身存在在这个世间,我们既然还是凡夫,怎么会说没有苦恼呢?

有人就问师父:“师父,你看我怎么搞的,怎么生病了?”

我说:“你怎么不生病?你又不是观世音菩萨,对不对?”

“师父,我念佛怎么还生病?”

“多亏你念佛了,你要不念佛,现在不知道到哪里了。”

【我念佛怎么也出车祸?】

前两天,有一位莲友跟我们法师讲:“我也是念佛的,我那天上街,怎么搞的,我给车撞了,撞飞多远,然后腿上拉了这么长一条口。我念佛怎么也出了车祸、给车撞了?”

法师就告诉他:“哎呀,真亏你念佛了,如果你不念佛,老命都没有了。”

是我们本来有这个定业,你的业力里边肯定有这一劫,有这个车祸,因为你念佛的缘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你不能反过来怪罪说:“我念佛怎么也撞了车祸?”那不念佛的人就不出车祸了?大街上很多啊!所以,那么大一个车祸,六七十岁老太婆,没有给你撞得粉碎,你还象玩空中杂技一样,哎,还能够老命捡下来,这个若不是佛力加持是不可能的。所以,应该感恩!

我们人累劫以来,业障非常深重,无量无边的罪业,就是下刀山、地狱、火海都不足以偿还业债,我们身体受一点点病痛,就怪说:“哎呀,念佛不灵。”如果念佛不灵,等到阎罗王那个地方去,就告诉你了,什么叫做灵和不灵,“你在世间不开悟,到我这里来让你开开悟。”

所以,大家不要抱这个报怨心而退堕,因为我们恶业太深重了。

【大仙】

师父告诉你的,不管是哪位法师,他都是依据佛法的教理告诉你,使你能够如法修持。我们念佛为什么可以消灾免难?为什么可以解除这些现生的困障?因为念佛能消业障、增福报,这是一个不变的定律。念佛,佛有无量的功德,有功德就可以消业障。业障消除,自然就有好转,自然功德增长、福报增加,你自然身心、环境都有改变。这个是不可改变的定律。这样告诉你,你这样去做,这样就好了。结果他不是,他都是希望“师父给我搞一点神通,你告诉我怎么回事,然后你手‘咔’一按就好了”,或许有大成就者、佛陀再来能行,我们不行啊!但是告诉你念佛,这就是一个千稳万当的办法。

“哎呀,这个法师也不咋地!”然后又找谁呀?找谁、找谁?找大仙!大仙找准了,大仙会祸害你,这个是我亲自听讲的,我为了这个大仙也来调查。大仙很红火,那个地方经常有人去送钱,每天他都收入好几千。这个人畜交杂,人要利用这个畜生,畜生要利用这个人,所以彼此互相图谋取利。象这种状况肯定时间不久,福报消尽马上遭受王法的取缔,什么“大仙这样灵、那样灵”,结果公安局开车一去,它就马上一点都不灵了,神通也没有了,“呼”就给取缔掉了。

他这里边也有人当初也去──这是我们莲友告诉我的,后来我们才知道。她去家里有个孩子,家里孩子本来没有事儿。别人说那里灵,她抱着好奇的心也去了,还开着车去了。后来她说:“为什么找到我?”

我说:“肯定找你呀,你有两个优点被大仙看中了。”

“哪两个优点?”

“第一点,你愚痴,没有正知正见,他看中你了;第二点呢?第二点你有钱,你有钱又好骗,他不看你看谁呀?找我,我又没钱,又不会受他骗,不会找我,就找你。”

找着她了,“某某人,你家里有事儿啊!”

一句话一讲,马上“哎哟!”“咯噔”本来今天是来看看人家的,一句话说她家里有事儿,那心里可是七上八下了!有事儿马上掏钱,“你给我消消灾,怎么办?”

“怎么办?你这个灾已经消掉了,你现在回去搞一个香炉碗,请一把香,在你的房间窗台,是东窗台还是西窗台哪个地方,什么时间你点这个香。”

她回来奉若圣旨,这个神明讲的、大仙讲的,不能违背啊!她就烧上了。

过了几天,家里就闹事了,孩子晚上上学,晚上老是说:“妈妈,看到鬼,家里有五六个鬼!”

我还专门到她家去了一趟。一般到晚上十一二点,这个鬼就出现了,背后一个鬼,说房门那里有一个鬼是个女的,穿着红衣服、白点子;还有个男鬼穿着短裤在他床上,有五六个、七八个鬼。这个老妈就吓得没办法了!这个时候觉得大仙也不灵了,没办法,找法师了。

那么什么原因呢?原来是她去到那个大仙的场所,那个地方都有很多孤魂野鬼,大仙为了给这些孤魂野鬼找工作安排,让她回去点这个香,顺着这个路子就来了,就到她家来了。

为什么派它来呢?就象现在有的医院里边,有些地方的医风不正,你来看病,他不给你全看好,你看这个病,稍微给你搞一点药好一点,然后再给你搞一点,然后你再来,不断地赚你的钱,这个是缺乏医德,这样的人也会遭报应,你不给人家彻底看清楚,“你是公家报销的,你有钱,你就在这里多住住”。这个大仙也一样,看中了她有钱,然后你一去,他就说:“你家里不安宁啊!有几个鬼啊!”

“哎呀!大仙灵啊!”

为什么?他派去的嘛!然后又来给他钱。给完钱以后,再给你搞一点什么事儿安插过来。然后回去他又告诉你。到最后一直弄得你身心疲惫、家破人亡,弄得你就是没办法了!

所以,各位要警惕啊!大家不要被这个骗了!蒙受十方诸佛的护念,你还有什么觉得有所不足的呢?

所以,善导和尚讲了:除非你不至心,你不归投阿弥陀佛的救度,这样就是自己内心里边有障碍,跟阿弥陀佛不感应道交。

《观经》里边讲:专修念佛,阿弥陀佛、观世音、大势至菩萨经常来到这个人旁边来看你;如果你老是心里边想着大仙,它也会经常来看你,这个仙、那个仙、狐黄白柳,天天来看你,看到后来你不想看它、它还让你看,眼睛一闭它就出现了,你看多苦!身心非常的苦恼!这个弄得没办法。

诸佛菩萨这样的祥和,功德、智慧、慈悲、光明,我们不向这样的光明、三宝的场所而去,老是想到污七八杂这些东西,讲起来心里边都不舒服,对不对?都不干净、不清净、污秽的很,它们本身也是苦恼的众生,都是妄心贪求。明天我们专门讲这个议题。

【念佛人日夜常得安稳】

下面我们来接着学习法语,善导大师在《观念法门》里边引证《十往生经》说云:

佛告山海慧菩萨及以阿难:

若有人专念西方阿弥陀佛愿往生者,

如果有人只要你专念弥陀名号,愿往生净土。

我从今以去,

常使二十五菩萨影护行者,

不令恶鬼恶神恼乱行者,

日夜常得安稳。

此即是现生护念增上缘。

你专修念佛的人,释迦牟尼佛亲口说:“我派二十五位菩萨跟在这个专修念佛的人后面影护他,不让恶鬼恶神来恼乱他,日夜常得安稳。”

有很多人恶梦很多,结果一念佛之后夜梦吉祥。为什么这个人做恶梦呢?恶梦其实就是我们的恶业、业力的影子,白天显现不出来,梦中业力的影像,我们的意志力薄弱了就显现出来,经常做恶梦。经常做恶梦当然不是好事,有什么办法解决?找医生给你搞安定片,那个都不行──念佛就能解决。

我跟大家讲一个实际的例子,这是我亲自所遇到的:一个年轻的女孩,才二十几岁,华东政法学院大学生,毕业了之后,还准备考研究生的一个女孩。她自己说:从小白天就跟人生活在一起,晚上就是和鬼生活在一起,她是每夜必梦(每天晚上做梦)、每梦必鬼(每天晚上梦到的一定是鬼),而且这些鬼都很凶恶,她说:“我搞得很累呀!”她脸上的皮肤很粗糙,感觉到不是那么很润泽。

她的同学就是我们一位莲友的女儿,她们认识了,这个女孩也在我们寺院皈依了,后来就带她来到我们寺院。

她说:“师父啊,我很苦恼,我现在马上就要考研究生了,现在我白天要复习,晚上又休息不好,头晕晕胀胀,没办法!我怎么能够考学呢?”她就跟我讲了她的状况。

她说:她这个人,从小就恶梦多,另外,她喜欢看什么呢?看血腥的场面,比如说人家杀鸡、杀猪流血,她看了有一种很快意的感觉,感到很畅快。另外,她做梦里边所见到的景象都是打打杀杀。有的时候就她一个人在一片山岗上面,拿着一把宝剑,底下是横尸遍野,总是和很多鬼打斗、打杀。

“哎呀,”我说,“你这个恶业很重啊!你前世一定是……(当然我没有神通,我是根据因果来推断)据此来看,你是杀业特别重,这种杀业的习气引导到今生,所以小的时候就喜欢看血腥、打斗的场面,做梦里边总是打斗、打杀,而且是横尸遍野,这说明你杀业特别重。”

她说:“是啊,也有人跟我说,说我前世是个什么将军,老是杀人,怎么怎么样……,我怎么办?”

我说:“怎么办?有办法,你就念南无阿弥陀佛,你这几天在这里(她是准备呆七天),你每天不得少于三万。”我就跟她讲,“你也没什么事干。”

这个女孩子还是很听话,第一天跟她讲完之后,第二天她就跟我讲:“师父啊,我昨天在念佛,怎么搞的,昨天晚上鬼还多了?昨晚上还梦见许多鬼,更多了!”

“哎?”我讲,“不会呀,你念佛了,怎么更多了?你昨天真念了?”

“念了。”

“念多少?”

“我念四万。”

不简单哦,从来不念佛的,到寺院住着,一天念四万。我说:“哦!昨天晚上鬼更多了,什么样的状况?”

她说:“哎呀,鬼象过大兵一样,来了走、来了走。”

我讲:“这个是因为你念佛之后,你身上就有了功德,就有六字名号的功德,这些鬼来跟以前来不一样,它们是来找你帮忙搭救的,不是来打斗的。”

她说:“对,昨天晚上来,脸色就比较和气了。”

我说:“没关系!你继续念,再看到这种景象……”(她一晚上就要醒好多次)我说:“你看到这个景象,你梦中如果记得,你就回向名号功德给它们;如果你梦中不记得,醒来之后,马上就起这个念头,念佛回向给这些冤业债主、这些鬼魂,你就回向给它们。”我就告诉她了。

好,她就依教奉行。第二天又来跟我讲:“师父,昨天晚上,我就按照你讲的做,效果可好了!”

“怎么好?”

她说:“来的鬼还是很多,但是都很有秩序了,都排着队,而且跪在那个地方合掌,就好像领救济粮一样,脸上不是那么很凶恶了,我第一次梦见鬼向我下跪合掌。”

我说:“你怎么做的?”

她说:“我一醒,我就回向给它们,我梦中记得也回向给它们。它们一批又一批,过了一批又一批。”

我讲:“好!你继续念。”

然后又继续念佛。过了第三天,第四天她告诉我:“哎呀,师父,我这两天晚上睡得特别好,一个鬼都没有了,我还有点不习惯了,天天晚上都很热闹。”

我说:“没关系!你继续念佛。”

所以,根本不到七天,她这二十多年的恶梦,每天晚上都做恶梦,这样都消除了。这是很显然的道理。

后来她去学校读书,而且还在经常念佛。我说:“你回去读书了,大概不象寺院一样,一天能念四万声了,你能保持一天一万声就很好。”她还在依教奉行。后来告诉我说:她脸上皮肤也好转了。我又叫她吃素,又念佛,整个身心都有改变了。这个是现实的例子了。

那么,她有几个什么好处呢?她能够依教奉行,而且她确实记数的,她告诉我说:“一天四万声是记数的,没有记数的不算。”她确实能够念念相续来念佛,心里边闻到佛法就能相应、就能信顺。

有的人听到之后半信半疑,又还要去找大仙,那是肯定不灵的,那怎么能灵呢?内心都没有佛了。所以,每一个人如果有同样的苦恼和困扰,佛法里边解决这些事情,一点不困难,只要你打定主意、横下心来,肯定很快就能解决。人家七天,你就一个月,一个月不行,就三个月。

我还遇到一位出家师父,他自己讲的:他在出家之前还是初出家我就忘了,就是有一个黄鼠狼来附体找到他。他怎么办呢?他白天晚上念佛,他念佛这个黄鼠狼就不能靠近,连续三年,他是有道心、有毅力的了,三年之后就彻底消除了。

我们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不管怎么样,内心里边要坚固正念、一向念佛,万事化解,没有任何问题。

【二十一、念佛天神拥护】

第二十一、念佛天神拥护。念佛不仅观音、势至二圣来为友,也不仅二十五位菩萨常相影护,还有诸佛的证诚和诸佛的团团围绕的护念,连这些天神也来拥护我们。在《般舟三昧经》里边说:

佛言:

若人专行此念弥陀三昧者,

“念弥陀三昧”就是你专门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你行此三昧,不是行观佛三昧,也不是行其它三昧,专修念佛三昧。

常得一切诸天,

及四天大王、龙神八部,

随逐影护,爱乐相见。

永无诸恶鬼神、灾障厄难横加恼乱。

你看天神也来保护我们,天神“爱乐相见”,很愿意、很喜乐,因为你念佛人,他愿意来保护你、愿意和我们见面。

如果我们不念佛,信仰不端正,邪心、妄心贪求,那么,你这个心就是和这些虚妄的众生,跟它们勾引、跟它们感应道交,你不是和阿弥陀佛感应道交,那么,所产生的结果,总是一些污七八杂的跟你相见,这样就苦恼了。

我们专修念佛,菩萨、观音、势至、诸佛,乃至一切天神都来爱乐相见,永远免除诸恶鬼神和灾障厄难横加恼乱。

如果说:“师父啊,我也念佛了,怎么还没解决问题啊?”那只能说明一点:你念佛不诚心、没有真诚念佛。真诚念佛肯定解决,下定决心。

【二十二、念佛芬陀利花】

第二十二、念佛芬陀利华。刚才解释过了,《观经》里面赞叹我们念佛人:

当知此人,

则是人中芬陀利华。

【二十三、念佛是人中最上】

第二十三、念佛是人中最上。

若念佛者:

即是人中好人,

人中妙好人,

人中上上人,

人中希有人,

人中最胜人。

好!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净宗法师《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首页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