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讲: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净宗法师2006年9月30日讲于长春般若寺

【为什么念佛不得力──不了解名号含义】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我们诵经如果了解经意,这一部经诵下来就很畅快;我们念佛,知道阿弥陀佛光明在摄取我们,知道名号本身就是住生,就会念得很踏实、很有力量。

所以,有人说:“师父,我念佛不得力啊!”怎么不得力呢?因为对这句名号不了解,不知道这句名号是干什么的、阿弥陀佛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功能。

《无量寿经》里边说“闻其名号”,《阿弥陀经》里面说“闻说阿弥陀佛”,我们在这里讲解,也是帮大家来听闻。

“南无”:信、愿;“阿弥陀佛”:行】

善导大师为了纠正当时对《观经》下品往生“别时意”这种错解,作了著名的“六字释”。他说:观经当中,十声称名,“十声称佛,即有十愿、十行具足”。他底下作了一个问答:

“云何具足”:为什么说具足愿行呢?善导大师下面的回答,可以讲很巧妙,他不是站在能够称名的众生这一边来说明,因为如果站在众生这一边的话,可以说谈不上有什么行。而是就“南无阿弥陀佛”,以这个人所称念的这句名号本身来说明:六个字当中具足了愿和行。所以,下面善导大师就说:

“言南无者”:不是说“下品念佛,唯愿无行”嘛!善导和尚就把这六个字分为两段,这是浅显性的,便于我们理解。分成“南无”两个字和“阿弥陀佛”四个字来解释。“言南无者”,所称念的“南无”这两个字,“言南无者”

“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意”:这两个字是什么含意呢?就是归命,“南无”就是“归命”“南无”是梵语,翻译成我们的汉语就是“归命”;归命的目的是为了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讲:“亦是发愿回向之意”“即是”“亦是”,就是说:“南无”两个字,它当下、当体的含意是“归命”,我们归命阿弥陀佛;“亦是”,是它附带另外一种具备的含意,叫“亦是”。归命南无阿弥陀佛,目地是为了发愿回向趣求极乐净土。“归命”就是信,信心的信,归命阿弥陀佛就是信;发愿回向就是愿。所以,“南无”这两个字就包含了信和愿。

善导大师在这里,他不是说这个临终的人,因为地狱相现前了,所以,他有愿生心,这个也是一种解释。是就他所念的“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说:“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意。”下面说:

“言阿弥陀佛者”“阿弥陀佛”四个字是什么含意呢?

“即是其行”:说阿弥陀佛就是其行。“其”是指代词,是指哪一个呢?就是指前面那个南无──归命的人。我们归命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成为我们的行,就成为归命众生的行。这个行,不是凡夫之行,也不是罗汉之行,也不是菩萨之行,乃是佛行。所以说“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这就好像我们说过多次的比喻,像我们乘船一样,比如:我们在河里淹的要死了、溺水了,我们自己不会游水,在水中没有游水的能力,这个时候,有船来搭救我们,我们是不是要归命?对不对?“救命啊!哎呀,有船来救了!”靠上这个船,归投过去,靠上这个船了,我虽然不会游水,但是船很有浮力,船的行就是我的行,对不对?

我们在生死的苦海当中,业障的烦恼、业风一吹,烦恼浪起,我们在里边埋没,头出头没。这个时候,阿弥陀佛驾着六字名号大愿船来救我们,阿弥陀佛来救我们,我们归投过去,至诚心归投,“南无”这就是乘上弥陀愿船;阿弥陀佛六字名号本身所具足的万德万行,就成为我们的行。所以,不修行而有大修行的法门,对我们凡夫来讲,就是称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如果以通途修行法门,就是说我们众生本来具足一切功德,我们性地光明,本来具足一切功德。可是,如果不开悟,等于没得到;开悟了,所谓“何其自性,本来具足、本来清净、能生万法”,这个是指禅宗,我当下悟到了,也是说我当下圆成。不过虽然如此,他只不过是悟到这里,还没有亲证──亲自证到解脱境界。悟有深、也有浅;证也有次第的分别,证到三贤位、证到十地位、证到初地菩萨、二地菩萨……

可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没有任何次第,没有阶位。不是说阿罗汉、菩萨,然后佛……是佛果地(成佛之后)圆满的功德,而为我们所拥有。

“阿弥陀佛即是其行”,阿弥陀佛因中为法藏比丘的时候,所成就的一切修行功德,都在名号当中。当我们归命阿弥陀佛、愿生极乐世界的时候,阿弥陀佛的修行满灌我身,成为我的。

蕅益大师也讲,说阿弥陀佛因地发愿:

以大愿作为众生多善根之因,

以大行作为众生多福德之缘。

成为六字名号。六字名号是弥陀因地愿行具足所成就的,五劫思维的誓愿,兆载永劫的修行,愿行圆满了,成为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而把这个六字名号的功德完全回施给我们。只要我们信顺、归命,当下功德为我们所拥有。

就像父母为子女一样,为了让子女过好日子,就发愿:“我将来挣一笔钱。”发了愿之后,他还要去劳作,流汗、出苦力,到处去辛苦。他的愿望实现了,“哎呀!我终于攒了一笔钱,一千万。”攒到之后,就把它放到一张小支票里面,放个小纸条,说:“我儿啊,这个给你。”这个儿子如果不相信、不接受,或者接受了也不认识,这样还是得不到,等于是当面错过。

阿弥陀佛亦复如是,怜悯我们只有造罪造业、不能修功立德,所以,五劫思维发愿、兆载永劫修行,万德万行圆满具足,浓缩在这一句六字名号里面,说:“给你,十方的众生,你称念我的名号,来生我的净土!”我们当下接受了,当下信知这个名号就是救度我的一切功德,那我们当下就是获得阿弥陀佛所赐的,所以说:“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我们有了阿弥陀佛的佛行,还羡慕不羡慕菩萨行呢?羡慕也是羡慕,不过我们本身,站在哪个角度来讲。菩萨他能六度万行、广度众生,可是,我们凡夫做不到。现在我虽然靠自己的力量做不到六度万行,可是我本身已经拥有了阿弥陀佛所成就的一切功德,这样也不感到遗憾,说:“我如果不修这个法门,没有修持那一个法门,我就感到遗憾。”也没有。也不会觉得不满足:“哎呀!我念南无阿弥陀佛可能不够,再加上别的经、别的咒。”“阿弥陀佛即是其行”了,还有不够吗?就圆满了,没有不充足的。

下面就得出结论:

“以斯义故,必得往生”:因为这样的道理,因为六字名号具足这样的功能、有这样的一种含义,所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必定往生。

总之,善导大师是把六字名号解释为信愿行都圆满。“南无”两个字就有“信”“归命”就是“信”“发愿回向”,就是“愿”“阿弥陀佛即是其行”。这个叫“信愿行”

而且,这个信愿行不是我们凡夫浅显的修持功夫的信愿行,是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本身所具足的,就是阿弥陀佛名号里面所圆满具足的信愿行,成为我们的信愿行。这个是一切功德已经圆满了。

所谓的“功德资粮”“信愿行三资粮”,在哪里呢?就其根本来讲,在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之中。这六个字就是信愿行。

【总结六字名义三段文】

前面我们学习了三段文,哪三段文呢?

第一段就是《往生论》所讲的:

称彼如来名,

如彼如来光明智相,

如彼名义,

欲如实修行相应故。

这个是天亲菩萨所说的。从天亲菩萨到昙鸾大师、到善导大师,法义上是一脉相承。

“彼如来”是光明智慧相,彼如来的名号,有祂的含义。能够按照彼如来光明智相来称名,叫做“如实修行”,能够按照彼如来名号本身具足的含义来称名,叫做“如实修行”。善导大师对“彼如来光明智相”“彼如来名义”作了解释。

第二段文就是解释“彼如来光明智相”(在《往生礼赞》,《善导大师全集》的四百八十二页),他说:

彼佛光明无量,

照十方国,无所障碍,

唯观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故名阿弥陀。

这就是阿弥陀佛的光明相和智慧相。如果我们不知道,说:“哎呀,阿弥陀佛光明很大、很大、很大……”很大,跟自己没有关系,那个就是在口头上讲的,没有落实下来。

“阿弥陀佛的光明摄取我不舍,我念佛,祂摄取我不舍”,这样念佛,这样叫“如彼如来光明智相”,这个是“如实修行相应”,决定往生,得真实功德。

“彼如来名义”,名号所包含的含义,善导大师就解释为“信愿行”,解释为“愿行具足,必得往生”

“南无”即是归命,

亦是发愿回向,

“阿弥陀佛”即是其行,

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以什么道理呢?因为六个字里边包含了信愿行的缘故,所以你念佛必得往生。不是因为你自己能修行、有功夫,能够诵经开智慧,不是因为这些。“以”是因为,因为阿弥陀佛这六个字本身就是归命、发愿回向,就是其行,所以我们必得往生。

【从佛的方向考虑必生的道理】

这样的解释有几点:

第一点,它不落在众生这一边,就是从我们所念的这句名号本身(法体),祂具足这样的功能,才使得我们必然往生。这样就让我们能够“一向专念”,心中从佛的那个方向来考虑我们必生的道理,不在这一边捉摸。这个就是“一向专念”

【佛的信愿行成为我们的信愿行】

同时,佛的信愿行,来到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的信愿行。阿弥陀佛要救度我们,我们信顺阿弥陀佛的救度,这是我们的信;阿弥陀佛愿意让我们去往生,我们愿意让阿弥陀佛救去往生,这是我们的愿;阿弥陀佛用祂六字名号的万德万行、名号功德布施给我们,我们接受弥陀名号的功德去往生,那么佛的行就成为我们的行。所以,“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愿行具足、信行一体】

如果从教理上面来讲,这六个字的解释又可以分成两种:一个叫做“愿行具足”,一个叫做“信行一体”

“愿行具足”,就是前面说过的:有愿有行,这样一定能达到目标;唯愿无行,你只是空愿,没有行,不能到达目标。

但是念佛,“南无”“发愿回向”,这个就是愿;“阿弥陀佛即是其行”,这个有愿有行,愿行具足了,必得往生。不像“别时意”所讲的,“你只是空愿,没有行”,不是。不仅有行,而且是大行、是佛行,所以,“愿行具足”

如果以刚才溺水的比喻来讲:我们掉到水里边,想活命、想被救,这是我们的愿;如果没有船来救我们,我们还不能活命。有船来搭救我们,我们上了这个船,我们就有行,这样就可以被救了。

第二叫做“信行一体”。这也是净土宗的一个名词。“信”就是信心的信;“行”是行持的行。信和行是不分开的,是一体的。

我在这里讲,下面大家都在很认真地听。只要是眼睛瞪的很大、听的很仔细的,就说明你就听懂了。本来这些课程应当是给那些专门研究净土教理的人,如果说你听到这里:“哎呀,翻来覆去都是讲念佛往生,我休息一会儿。”也可以,我们暂时放一点小假,也可以。觉得“名词太多,不必要搞得那么清楚”,因为我们净土宗说到底,如同法然上人所讲的:“净土宗无甚深义”,念佛没有什么甚深的道理;“念佛之人”,不论何人;“但知念佛必往生而已”。你知道这一点,你就算毕业了、合格了。我们在这里讲,是从教理的基础上来说明它。大家这节课,是各人随着自己能听闻多少。

“信行一体”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所信的,正是我们所行的:信的内容是信什么呢?是信称念弥陀名号本身这个行持。有了这样的信,就自然流露出念念称名,就称“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叫“一体”

有的人就说:“哎呀,我相信就可以了。我相信阿弥陀佛就行了,念不念佛无所谓。”这样他信的内容跟这个不一样。

信是信什么呢?就是信念佛必生!信了,就念南无阿弥陀佛了。

结果他信跟行分开,以为说“我信了,不用念佛也可以往生”,就好像我们所说的,相信吃这个地瓜能饱。那你不吃地瓜,还是不能饱。

所以,不是一个空头的观念,这个叫做“一体”

【佛牌的故事:名即法、名即体】

我手上有一个好东西,有一个真正的好东西,无价之宝、摩尼宝珠。想不想看一看?

“想。”

想看看,眼睛准备好,不要给晃住了。

我手上有一个佛牌。后面很多人脑袋翘起来了。这是一个铜制、镀金的金牌,镀金的一个小牌,挂坠、挂件,可以戴这里,很庄严的(不过暂时我只有一个),这上面是“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

大家一鼓掌,我就知道大家都想要了。

就这一个,给谁呢?我们正在请人家寄来两千枚,如果到了的时候,每人都有了。发奖品大家都很高兴。其实刚才讲了半天,都是在发奖品,都没鼓掌。

这个确实做得非常庄严,正反两面都是六字名号。

我拿这个出来,是要通过几件事例来说明我们六字名号本身“名即法”“名即体”,它本身就具足这种功能。

我们很多佛教徒就经常问师父说:“佛像要不要开光?什么东西……是不是不开光就不灵?”我想来讲一个例子:

这事发生在我们弘愿寺附近,离我们弘愿寺大概十几里。有一个村子叫莲洲村,我妹妹就嫁在这个村上。可以讲:我这是实地采访。她丈夫有一个小舅母,他小舅母这个人身高力大,性格粗犷、凶悍,干什么职业呢?杀猪。夫妻都作这个职业,虽然夫妻都做,以她这个女的为主。力气可以讲是很大了,不管再大的肥猪,只要给她把这个猪尾巴拽住了,薅(hao)住之后,再大的猪也跑不掉,拽住之后,可以把腿一提,就提起来了。力气很大。家里盖房子,工人挑水泥,下面工人没有来,上面等不及,要用的时候,她自己就一边能夹一包水泥(二百斤哦),一边一包(回去你试试看)“嗯!”可以讲很健壮的一个人、很凶悍的一个人。

她杀猪,当然不信佛了,不仅不信佛,我妹妹在村上(她是信佛的)每天念佛,每天吃素,她的心里有点过不去,她就来讲:“谁像你,每天关在家里边,肉这么好吃,你怎么不吃肉啊?”她是杀猪的嘛!心想:都吃素,我卖给谁呀?“这么傻!”就在那里风言风语:“信什么佛?相信什么因果报应?还不吃肉……”当然了,遇到她不明理,也不好多讲了,所以我妹妹也不多讲话。

慢慢地时间就到了,怎么时间到了呢?她得了病。杀猪这个职业当然不好,当她年轻力壮的时侯,感受不出来。到年老了,五十来岁,得了一种病,这个病是全身浮肿、乏力,每周要到医院去一趟,去一趟就是用针管把体内的水抽出来,只要抽出来之后,就跟常人一样,就恢复了,每抽一针要花几百块钱。她甚至有的时侯连水都不敢喝,连水果都不敢吃,因为一喝水、一吃水果就慢慢肿起来,所以嘴唇总是干焦的,很痛苦。

到这个时候(所以“好汉也怕病来磨”),当时的英雄气概就没有了,还要到处去求医,医院治不好,就开始求邪道、问神,问神问鬼也解决不了问题。

这个时候,她就开始来找我妹妹了:“哎呀,不好意思!”(肯定不好意思了,当初说人家信佛、诽谤人家了)“你看,你哥哥是出家法师,你能不能带我去见一见你哥哥。出家法师可能有点法力,我的身体太差。”

我们学佛的人都很慈悲,说:“好啊!”

她说:“我也想归依。”──她也知道归依了!

“好啊!”就带她来了。

到了我们寺院,因为我也到我妹妹家去过,我也知道有这么个“名人”,她在当地是“名人”──当然是名人了,力气也大,还喜欢吵嘴,全村上下没有一个不怕她(没有一个不怕她,不是她怕人家),只要吵得不好,有什么意见,就把杀猪刀一拍,谁都不敢讲话了。她丈夫个子长得矮矮,也怕她。她俩人如果有矛盾,“哎,来来来”,如果他要不过来,就马上走过去,耳朵一牵就过来了。她力气大,个子高!而且(我在这里不是讲人家的过恶,因为我是通过这样来说明一个事情)她的本质好骂人,又喜欢偷东西(这是她家人亲自告诉我的,这是显示这样的人被弥陀救度),她怎么喜欢偷东西呢?比如说:她后来全身浮肿,病得那个样子,肚子很大,走路都很困难,但是,她还跑到人家地里去,抱了一个几十斤重的冬瓜回来。要论她家里边,她本身就有冬瓜,她已经成了瘾了,看到这个冬瓜长得好,她挺了一个大肚子,她怎么抱?哎,她抱回来了。人家说:“你又不缺,你又何必呢?”这个就成了一种习性。骂人、偷盗、杀猪、不信因果。

现在生病了,来找我了。我一看,哎呀!简直和以前所见到的判若两人,我心里边就酸溜溜的。因为那么一个生龙活虎的人,一看,现在脸都黑了,腰都弓了,好象个子一下矮了一尺多了。“哎呀!怎么搞的?成了这个样子?”我妹妹就把她慢慢扶下来(走路、坐下来,就要人扶了),就跟我讲:“现在生病了。”

“哦!”

“她要想归依。”

“哦,好啊!”我讲:“归依好啊!”我心想:真的回头了!

我就给她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归依仪式。

她说:“师父,我病得这个样子,我拜佛,我都没法下去(要人扶着嘛)。弯个腰行不行?”

我说:“可以。”

她就佛前慢慢地弯了一个腰、鞠了一个躬,然后就坐下去。

我就给她讲(她来的目的是要病好,对不对?她归依,是要阿弥陀佛、佛菩萨救她,她也不懂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反正都是一回事儿,都是佛”),我就告诉她:“你这种病到医院里边,还有求鬼神,是肯定看不好的,是所谓我们佛门讲的业障病。”

我一讲,你别看,她也懂,她也点头:“嗯!是、是是。”

我就不好深讲了,深讲怕刺激她,因为杀猪嘛!

她当然知道了,“嗯,是、是、是。”

我讲:“这样的病,非要靠佛法,要消业障。业障消除,你病才能好。”

讲完之后,就送了这个佛牌给她。我说:“这个佛牌,你回去戴上,就戴脖子上。”(这里有个线头可以拉的。胖子可以把它拉大一点,这样就套下去了,这个线头,可以伸缩的)我说:“你就戴上。”我就给她了。然后又送她一串念珠(一百零八粒的)我说:“你就拿这个念佛,如果命不当终,业障消除,你可以身体好得起来;果然命终,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这样讲,可以讲很稳妥,因为她心里边是只求病好的。

当然,虽然我这么说,她还是一心、一个脑子求病好,她对往生可以讲很淡薄。回去了,“好!好!好!谢谢师父!”就把念珠、佛牌就带着。

回去过了一段时间,我小妹又来了(我小妹一般都不出门的),说:“哎呀!师父啊,我们村上那个杀猪佬啊……”(她也不喊她小舅母,现在大概喊了)她说:“发生了一件很奇特的事情,你们最好去拿个摄象机采访一下。”

“哎?”我说:“什么奇特的事啊?”

(时间是在○四年清明节过后没几天。)她说:“就是在清明节前两天……”(具体时间我忘了,大概就在清明节前后。)她说:“有一件奇特的事。”她就告诉我。

我说:“怎么回事啊?”

她说:“那一天(她姓张,叫张莲娣,我们又不好老讲……她就是姓张嘛,老百姓就喊她杀猪佬,她正名叫张莲娣),她在家里坐着,大白天坐在家里,因为得病嘛!走动不方便。她说就看见从门口进来三个……”

进来三个什么?你们知道吗?

有人讲西方三圣。还没有到。她看见门口进来三个鬼,大白天就见到鬼进来了(见到鬼进来,因为这后面我也去问过她,所以,我把几件事情综合在一起来讲),她也不怕,她人就是糊里糊涂的,就像来了人一样,来了。一个老鬼,两个小鬼,老鬼大概四、五十岁,她还讲得很清楚,都穿着黑衣。小鬼比较低一点,比较年轻一些、年轻的鬼。进来之后,小鬼一个是端了一碗汤药,还有一个就拿着一个铁链。

它们来干什么呢?索命嘛!来到旁边就开始商量了,老鬼就分工了,说:“你先把这个汤给她灌下去,她喝了这个汤就迷糊了;(第二个鬼)你就把这个铁链套上去。”──噢,不是。是“先把铁链给她套上,套上之后,你再把汤给她灌下去。我们来拉着她就走。”就这么分工好了。

然后这个鬼就开始来套了,手上有铁链,一套,没套中,再套,也没套中,再套……连续套也套不中。套不中,这个老鬼就着急了,说:“这个人已经病到这个样子了,她不像当年很勇猛了,现在可以说是手无缚棘之力,你怎么半天套不住啊?”(好像在怠工一样)就呵斥他。

小鬼很委屈,它说:“哎呀,我一套,她胸口就放光,就把我的铁链给打飞掉了。”

知道吗?这个六字名号,自然在她胸口就放光,就把它的铁链给挡飞掉了。

我当时给她的时候,也没有开光──这六字名号本身就是阿弥陀佛无量光明,所谓“名即法”,这六字名号在那里就是法,就是阿弥陀佛在保护她。

当然,她是有一定的信心,她愿意把它戴着,就说“这个能救命”,戴着,白天晚上都不离开。念珠也拿在手上(她底下还有故事,都挺精彩的)。

这个老鬼一看,“脖子上套不住,就套她脚,脚上没有戴。”然后,拿链子就打她脚。

她怎么办呢?她手上拿了一串念珠(没有武器啊),这个时候,她说:“我怎么办呢?我就一边拿这个念珠招架它”,它一打,她就拿念珠这么一挡;它往腿上一套,就一挡。她那个念珠一挡,念珠也放光。她说:“有的时候,没有挡住的时候,那个铁链就扫到腿上了。”她说:“我的腿都打青了,你看看!”有一条青杠。

我们后来专门派法师拿摄象机去摄像,她把裤脚卷起来,有条黑杠。她说:“这是那次打伤的。”她说:“好险啦!差点给它们套走了。”

我妹妹就问她说:“哎呀,你既然这个佛号也能放光,念珠也能放光,你当时怎么没有想起来念佛呢?”

她说:“我哪里想得起来念佛哦?一方面我要招架它,另一方面我还要吐血。”

她这个病很重,椅子旁边就摆一个血盆子,痰盂,血盆。她说一方面招架它,一方面还吐血。

大白天,不是晚上。你看!白天见鬼来抓她走。

“哎呀,如果不是这个佛牌,不是那个念珠,我就好险给它抓走了。”

这样之后,她念佛就比较精进了,我给她的念珠她也在念,不过,她是有念没有念,偶尔想起来就念,“南无阿弥陀佛”,然后她念是一套念:南无阿弥陀佛也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也念,南无地藏王老爷也念(在我们当地,他们念地藏王菩萨叫地藏王老爷,“南无地藏老爷”)。她没有一个固定概念,也没有说要那么强烈地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如此,这个佛牌在她胸口放光──这个岂不是名号本身就具足这样的功能吗?对不对?

“对。”

这个念珠,因为她拿这个念珠念过佛,念珠上面也有佛的信息,当时她把这个念珠作为武器,一挡,哎!就还有作用。

所以,我们拿念佛珠可以抵挡铁链,而大家常时把念珠拿在手上,只要大家经常念佛,不要等着那个铁链来打你。

这之后,有一段时间,她念佛就比较精进。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就问我妹妹(我对她,我会跟踪报道,我会比较关心),我说:“她怎么样啊?”

“哎呀,”她说:“她最近念佛,好像退步了一些,有一段时间比较好。”

“哎呀,”我听到,心里就很悲叹:众生很愚劣。按说她都看见……这个鬼都抓她了,自已也知道因果了──她一开始不相信因果报应,不因为你不相信鬼就不来,她也相信了,所以跟她丈夫也讲:“哎呀!不要杀猪了,你还骂人啦!(她丈夫也喜欢骂人!)你不怕鬼呀?”她说人家“不怕鬼呀”,她自己因为看到了。但是,因为周围缺乏道友,缺乏大家来鼓励她,──凡夫就是这样,悠悠忽忽,好了伤疤忘了痛,慢慢又忘记了,所以又懈怠下来。

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又来报信(我就兴趣不大了,“到现在也不念佛,看来将来不能有好处了”),哎!又来报信,说:“杀猪佬要往生了,师父你能不能来助念?”我妹妹打电话来。

我一听,好,我要去,别人不去可以,这个我一定要去,“如来大悲于苦者”嘛!对不对?她愿意我去助念多好呢!说是杀猪佬亲自讲的,“要请师父来助念。”

那个时候正是夏天,很热,我们整个寺院去了一车人,由我带队去了。

一到房间,她在那里念佛,安排好我们来念佛。我看她那样子,要死不活的。念了一段时间,精神就来了,精神就缓过来了。

一直念到中午快十一点钟,我们就到我妹妹家去吃一点饭,然后把人分为两班,这一班“你们继续念,我们就另外一班去吃饭,回来好换班”。我们草草地把中饭吃完,回过头一走过来,离她那个房间(农村里边还有一个院场)还比较远,就听见里边的佛号不一样,念得特别乱,又特别快。因为我们念是一句一句地念,很稳当的。哎!我一听就觉得情况不对劲,一片慌乱,赶紧走进去,就发现那个拿引磬的师父就跟我说:“师父,这是她要念这么快的。”就慌忙急火地把引磬要交给我,我就把引磬接过来。我一看张莲娣,她是什么样的姿势呢?就跪在床上,一只手就抓在额头上,一只手在天灵盖上抓住,像那个扳命一样,念得非常快:“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结果我们助念,不像我们在帮她助念,好像她是维那,在带大家念,念得很快很急。我一看,怎么回事情?我就把引磬拿过来,把节奏加快,然后大家就念整齐了。念念念念,一句接一句,简直就是风吹不入、雨打不湿。最后我那个小妹夫就讲,他说:“哎呀!我念佛到现在,刚才这一段时间,今天念得是最好的一天,什么都念忘记了。”因为形势很紧张,一看那个形势,就好像是在刑场劫人一样、在战场打仗一样很紧张,全付精神集中起来,在那里念。

这个时侯,她的女儿和女婿也从上海赶回来(因为快死了,报信,女儿、女婿在上海打工,就赶回来了),从门口进来,我一看,我知道……人家悄悄讲,就怕她打闲岔。然后,她女儿、女婿也挺不错(她那个卧房里面挂着佛像,因为快要往生了嘛),他们夫妻两个就跪在那个佛像下面,也在合掌念佛。

这样大概过了七、八分钟、十来分钟的样子,哎!慢慢地张莲娣的精神就开始稳定下来了,不像刚才动作那么大,慢慢脸色也和缓了。我一看危险期已经过了,我就慢慢把引磬缓下来,停下来。我就问她:“哎呀,刚才怎么回事啊?”

她讲:“好险喏!”冒了一句“好险!”

我看那个样子,又不像马上要走的,声音、气力还可以,蛮足的。

我说:“那你讲讲看!”

因为我走的时候,她比较客气、礼貌,她说:“师父,你这么大热天,带这么多师父来为我念佛,中午在我家吃饭吧!”

我讲:“用不着了,我们随便吃一点来。”

她说:“那我送一送你吧!”

我就说:“你不要送我了,你就在这里念佛就好了。”

这样我就离开了。虽然我这样讲,其实她心里并没有放下,因为她在迷糊状态当中,她的神识还是出来了,还是神识离体,出来送我了。她说:“师父你走的时候,我就出去送你,我走到稻场上(我们当地的土音,稻场就是晒谷子、晒水稻的院场),我一出门,就发现黑压压的一片,一片鬼在稻场上,有大的、有小的、有高的、有低的,矮个子的多,小个子、一点点高,还有大鬼,很高。”她一出门就看见这么多鬼,而且这个鬼,有的鬼拿着大刀,这个刀有多大呢?这个刀有门板那么宽,你看那个刀有多大!还有那个鬼拿着铁链、拿着锁,锁有脸盆那么大;还有拿着五股钢叉,钢叉都带倒刺的,就是捅进去,挂出来一大片,五股钢叉,带倒挂刺的。其中一个鬼拿着大铁链,“哗”就甩过来,“吓得我赶紧就跑,一下就跑到房间里边”,房间里边大家在念佛,她一进来,就跟旁边人讲:“快一点!快一点!”因为鬼在外面!师父也搞不懂(师父也证明:“是的,她突然就叫我们快念”),她就自己赶紧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就快念起来。她念的时候,她为什么是这个动作呢?就是把天灵盖捏住,她说:“感到好像很沉重的山压下来一样,眼睛怎么睁也睁不开。”她说:“这个很难过,像大山压着一样。”所以,把这个天灵盖捏住……我就明白她这个动作,就是很痛苦,要使劲地排除这个障碍。她说:“这一群鬼就在院场外面进不来,进不来就是嗷嗷叫,着急。”里面在念佛,它们进也进不来。像这样念着念着,“现在没有了,走了,都散掉了,通通没有了。”

我一看她这样子,虽然女儿、女婿也回来了,我一看:她今天是走不了啦!不像往生的样子,救活了。我们又走了。

走了之后,人家就讲:“哇!这帮和尚法力还是大,你看!把这个杀猪佬救过来了。”

时间不长,过了将近一周,又打电话来,说:“师父,杀猪佬今天终于走了,你赶紧来助念,早上大概五点多钟就断气了。”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就将近六、七点了。好,那我们再去!又开车到了那个地方。

我一去,就发现她躺在那里,嘴巴张多大,眼睛翻着。因为她才走的时候,我妹妹不在,她家里只有一个女儿,大女儿出去上班了,发现她可能走不了,就出去了。这个女儿一看她母亲清早走了,束手无策,就把她的一个大姨妈喊来。她大姨妈也不懂,看她嘴张的很大,就使劲给她下巴往上合,使出多大的劲儿也合不上。然后就给她梳头,弄些事儿。

我妹妹去,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了,“哎呀,你赶紧别动。”就停下来了,就看她躺在那里,然后就给她念佛,我们就到了。我一看这个现象,确实挺难看的,就搞一个往生被给她一盖,我们就念佛了。

念了大概两个小时,我们把往生被揭开来看一下,哎,嘴巴合上了,眼睛也闭上了。一直我们念到(那是大夏天,温度是三十八、九度)中午一点我们就走了。为什么呢?农村里边就这样,旁边来了许多人,等着给她装棺材,抬到山上去埋;他们都怕我们和尚念时间长了,说:“这么大夏天,她肚子这么大,都是一包水,还半天不穿衣服,到时候肚子爆炸了怎么办?到时候肚子爆炸了,我们才不给她穿衣服,弄得我身上都沾上秽气,死人的水泼到我身上,我也死了怎么办?”所以他们在那里有意见。那我们就念到八个小时,从早晨五点,到下午一点钟,我们就离开了,就交待她女儿说:“你怎么怎么处理……”我们就走了。

走的时候,我就跟她女儿讲,我说:“等一会儿,给你妈妈穿衣服,如果胳膊肘硬了,你就用热毛巾敷一敷。”

其实我们走的时间不长,她女儿马上又来找我们,我们的车刚离开(后来我们就回到寺院),马上就打电话说:“哎呀!师父能不能再来啊?”

我说:“为什么?”

她说:“哎呀!我妈妈现在柔软得不得了,脸相好看得不得了!”

那个时候,天也快黑了,我们回来了,我想想,就没有再去。

一直到第二天(因为等她的女婿、女儿从上海回来,一直到第二天),农村里面都有习惯,搞一个火盆放那里烧纸,后面就是灶房,烧开水,还要接待客人,还要烧很多饮食品。房间简直热得……那就四十二度、四十三度都有。这么大热天,放了一天一夜,到第二天,说身上一点味道也没有,也没有破、也没有爆炸,也没有流水。然后进棺材时候,说脸上还笑眯眯的,非常的好!

这样,在他们村上就形成了一个爆炸新闻,大家都互相讨论,说:这个杀猪佬到底有没有到极乐世界?

有一班人就不赞成,说:“她这个杀猪佬怎么能往生?(说:“为什么是软的?”“是和尚搞的,把她搞软了。”

我妹妹的老公公跟他们不是亲戚关系嘛!但是关系不好,他平常就不喜欢这个杀猪佬。我妹妹念佛,想告诉她念佛,她老公公就讲:“这大好事,告诉人家?”就说“这么好的事情,你给人家说?”他不愿意告诉她(应该收起来),“往生极乐世界这么好的事,你告诉杀猪佬怎么行啊?这大好事,给她讲?”不告诉她。然后他就认为,上一次,我们去了一次,不是她没有往生嘛!他老人家就笑了,心里想:她杀猪佬,还想到极乐世界啊!她不下地狱就不错了!认定她肯定下地狱的。这一次就发现她身体柔软了,在事实面前,他就要转弯了。他就发现:“哎,她真的身体变柔软了啊?真的面貌微笑了。”他就开始自己给自己唱风,他讲:“要是依我来,”(就是如果是他一开始就来给她做)“我让她全家吃素。”(让她全家吃素,让她走得更殊胜)。他就好像站在她这一边,相信她往生了。

结果很多人不服气,说:“她又骂人,又偷东西,她怎么能到极乐世界呢?”(在她整个村上还吵嘴)。

结果等到她走了之后,“回刹”那一天,她的丈夫带了她的小孙子在守灵,守灵大概到了十一点多钟(守灵就是……回刹的时候有动静,要回到家里来干什么事儿),也没有什么动静,天也晚了,就给他讲说:“我们睡觉吧!”这个小孙子……那天晚上月亮很亮,他们就一道上楼睡觉。

走到一半的时候,小孙子就喊:“爷爷,你看,你看!”

“看什么?”

他指着天上说:“猪八戒,猪八戒。”

他说:“小孩子讲什么?乱讲!”不让他讲,打着不让他讲。

结果第二天,他就来跟我妹妹讲,讲什么呢?说他昨天晚上看见他奶奶,他说:“我奶奶来了。”

“来了怎么样呢?”

“她穿着菩萨的衣服,旁边还有观世音菩萨,还有别的菩萨,我奶奶还拿了一个那个东西(就是拂尘),还有一群猪,这群猪都是白猪,里面有一头猪一转一转一转,一转就变成了一个人,就像猪八戒一样。”所以,他当时就喊他爷爷看这个猪八戒。

他爷爷就说:“你说什么猪八戒我哪里知道?你要说看你奶奶,我要看一下子了。你说看猪八戒的。”

这个就是杀猪佬往生净土之后,回来报一个信儿,就说:“我虽然杀了这么多猪,但是被阿弥陀佛救度,念佛也往生极乐世界。”

这些猪是不是也因为她往生的功德,也超度到西方呢?所以你看,一摇、一变,变成人了。

这个例子很能说明:造罪凡夫,也能往生。当然,我是讲到六字名号本身──她一开始学佛的因缘是得病,初次相信因果,就是鬼来抓她,这个六字名号放光,把鬼挡住了。

所以,名号本身具有这样的功能。如果论她,有什么修行?到临死之前,她还请她女儿给她杀鸡;那么重病,还抱人家冬瓜。所以,后来她女儿很感动,说:“我妈妈是一个恶人,如果不是这个法门,她肯定是堕落地狱。”结果把她妈妈的戒指,还有她女儿自己拿一些钱,到我们寺院里面来感恩。

所以,是因为六字名号本身的缘故,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个故事一讲就挺长。

好!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净宗法师《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首页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生死书•智能手机版

回到顶部